1955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民主德国政府在柏林举行大会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六日晚在柏林德国国家歌剧院举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庆祝大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总理格罗提渥,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副总理乌布利希,人民议院第一副主席马特恩,副总理斯多夫、博尔茨、努舍克、舒尔茨、洛赫和各部部长,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德国前总理维尔特等人都出席了大会。
到会者热烈欢迎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兼书记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曾涌泉以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等国政府代表团和法国、意大利、奥地利、芬兰、瑞典、丹麦和其他许多欧洲国家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
格罗提渥总理在会上讲话,到会的人们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格罗提渥首先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的这些年月是严重和艰苦劳动的年月。他说,我们过去这几年的全部劳动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同国内和国际的事件联系着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基础在不断加强和扩大,别的国家对它的信任也日益增加。
格罗提渥指出在莫斯科签订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的主要努力目标是要和平解决整个德国的问题。而西方三国外长和勃伦塔诺在纽约举行的谈判将使日内瓦外长会议面临困难。它表明分裂德国的那些旧势力又重新活跃起来了。
格罗提渥然后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内形势的特点,他着重指出:国家政权已经转入人民的手中。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全部因素都符合于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和统一的德国的前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内部真正维护德国民族切身利益与和平的唯一的国家,是和平和民主的德国的基础。
格罗提渥在谈到德国的重新统一问题时指出:“德国人坐到一张桌子旁边来”这句口号在很长的时期内还要作为德国国内政策的中心。没有德国人自己决定性地参加,德国的重新统一是不可能的。同时,在重新统一德国的工作中不能拒绝周围的一些国家的援助。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根据互相承认、尊重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加强同一切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关系。
格罗提渥最后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生存和它今后的发展是有充分的保证的。这种保证是,它本国的力量、华沙条约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格罗提渥表示希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会改变政策而同意参加苏联建议的全欧集体安全公约,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和统一的德国创造前提。
在格罗提渥讲话以后,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讲了话。
苏斯洛夫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德国人民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德国人民在多年的斗争后找到了通往民主和自由的真正道路,通往和平和同其他国家的人民友好、合作的正确道路。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道路上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
苏斯洛夫接着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执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外交政策,在过去六年中取得了稳固的国际威信和各国人民的信任。一共约有十亿人口的那些国家现在已经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建立了特别亲密的关系,最近签订的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上的新的历史阶段。
苏斯洛夫说:西方国家的某些政治家正在宣扬一种观点,说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外长会议有没有成就,要看解决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的情况怎样。苏斯洛夫指出:不能承认这种观点是正确的。由于西德加入北大西洋集团和西欧联盟并且已经开始实现重新军国主义化,重新统一德国问题已经严重地复杂化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现实道路是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以及两个德国在和平民主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合作和共同努力。靠“实力地位”或是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利益的办法,是解决不了德国统一问题的。
苏斯洛夫又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德国人民争取和平和民族统一的斗争中起着重要作用,苏联在这个斗争中始终不渝地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斯洛夫指出,在德国人民一致努力的面前,军国主义者强使德国人民接受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保持德国分裂的阴谋将会无能为力,在这方面起有特别作用的,毫无疑问是德国工人阶级。
苏斯洛夫最后指出:德国工人阶级拥有光荣的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因而也拥有一切必要力量保证德国的和平民主的发展。苏联人民深深信赖德国工人阶级,认为他们是可靠的和忠实的盟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历的道路使人相信了这一点,德国统一社会党所起的领导作用和全国阵线卓有成效的活动,就是这一点的保证。
随后,参加庆祝典礼的其他外国代表团团长也都讲了话。
在大会结束以后,举行了盛大的节日艺术表演。

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和平
彭真市长的代表张致祥拜访佛罗伦萨市长并赠送礼物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佛罗伦萨讯: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在十月五日举行了闭幕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由皮拉(佛罗伦萨市长)、雅斯诺夫(莫斯科)和威金逊(伦敦)组成的委员会草拟的一项决议。
决议说:“我们,来自世界上三十七个国家的市长和市长代表,一九五五年十月二日到五日在佛罗伦萨举行了会议,并且一致同意下列决议:
(一)我们确认,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的观点来看,城市具有作为人类的极端重要的遗产的价值,这种遗产是前代传给当代的,只能把它扩大而不能把它摧毁,以便可以把它传给后代。
(二)我们宣布,万一由于战争而使这些由世世代代人们的劳动所创造和积累起来的遗产遭到摧毁,那将是一种破坏人类文明的行为,那不仅是对这一代人,并且也是对人类的后代造成不可弥补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损失。
(三)正因为如此,我们请一切对各国人民的命运负有责任的领袖们摈弃战争,本着合作的精神,只凭借和平的、建设性的谈判,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此外,我们要求发展和加强各国之间的有益的关系,以便进一步发展技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宗教方面的和平的联系,从而为全世界人民建立一个公正的、稳定的和真正的和平。”
佛罗伦萨市长皮拉在大会上宣布,这个决议将送交联合国组织、联合国会员国政府首脑、将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四大国外交部长以及全世界各国首都的市长。
大会还通过了布加勒斯特人民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斯·巴兰的动议:写一封信给联合国组织,信中说:“我们热烈希望在全世界建立稳定和持久的和平,我们代表我们各国首都的千百万居民要求联合国大会不遗余力,尽速在禁止原子武器、实现真正的裁军方面以及在尊重一切国家的人民的独立和民族主权的基础上建立所有欧洲国家和全世界的集体安全体系方面取得积极的结果。”
参加大会的市长们(除了缺席的美国维契塔市长沃斯以外)都在一个用希腊文和拉丁文写在羊皮子上的文件上签了字。这个文件上写着:“在佛罗伦萨市维契奥宫辛克森托大厅聚会的各国首都市长彼此保证和平和真诚的友谊。”
伦敦市政委员会代表威金逊代表全体代表向大会发起人皮拉致谢,感谢他提出了促进和平的重要倡议。威金逊并且对佛罗伦萨各团体和居民对来宾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 佛罗伦萨消息:代表北京市市长彭真出席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的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在五日晚拜访了佛罗伦萨市市长皮拉,张致祥代表彭真市长赠送了礼物,并且向这位发起召开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的主人表示谢意。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南斯拉夫的活动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讯:应邀访问南斯拉夫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四日上午拜会了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议长皮雅杰。拜会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沃尔科夫和联邦国民议会议长皮雅杰都表示希望两国议员间的接触能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联系和国际和平。
四日下午,皮雅杰在议会大厦举行宴会,招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皮雅杰在宴会上致词时说,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在访问苏联归来后,对苏联人民的伟大成就和巨大的建设性努力获得很深的印象,并且相信苏联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抱有真诚的同情,而且全力支持两国间合作的政策。皮雅杰强调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的重大意义。他还指出,贝尔格莱德宣言已经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打下基础。并且已经对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皮雅杰欢迎苏联同南斯拉夫间的持久和友好的合作。他说,南斯拉夫人民无保留地支持同苏联友好合作的政策。
沃尔科夫在答词中指出两国关系正常化是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最重大因素之一。沃尔科夫说苏联人民真诚地努力使两国的友谊得到更广泛的发展,并且比过去更加坚固。
五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分为两批,分别参观了贝尔格莱德附近的原子能研究所和在齐列斯尼克的伊沃·洛拉·里巴尔重型机器制造厂。苏联代表们在厂里同厂内负责人员和工人们进行了两小时以上的交谈。
苏联代表团已在五日离开贝尔格莱德转赴其他各地参观。

莫洛托夫和皮尔逊就苏加关系问题会谈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六日同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讨论了苏联和加拿大的关系问题,并且就和双方有关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同一天,莫洛托夫还举行宴会招待皮尔逊。

联大政委会将先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六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五日举行会议。会议在选出了委员会的副主席和报告员以后,讨论了议程上的项目的审议次序问题。委员会议程上的项目有:裁减军备,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苏联代表团提出),和平利用原子能,原子放射的影响,阿尔及利亚问题,摩洛哥问题,朝鲜问题以及西伊里安问题。
哥伦比亚代表建议首先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然后再决定讨论议程上其他项目的次序。这个建议得到印度代表的附议,并且为委员会所一致通过。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指出,议程上包括了重要的政治问题。苏联代表团认为,对于裁军问题,应该加以全面的、从容不迫的讨论。苏联代表团不反对委员会首先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同时认为在讨论这个问题以后应该首先讨论和裁军有关的各个问题,包括苏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问题在内。

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政府和议会
欢迎并支持埃政府保护主权和独立的政策
新华社七日讯 塔斯社雅加达六日讯: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苏维蒂·库苏莫维达多就报上登载的关于埃及购买捷克斯洛伐克武器的消息发表意见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作为一个独立和自主的国家,埃及政府完全有权采取这样的步骤来注意它的武装部队的军备和祖国的防御。执行独立外交政策的印度尼西亚承认埃及为独立而战的权利和它执行独立政策的权利,就像在亚非会议的决定中所强调指出的那样。
新华社七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议会在十月六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说,“叙利亚议会宣布它支持埃及政府关于装备埃及的阿拉伯军的政策,它是符合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
决议强烈地谴责“一些大家知道的政府在这一个纯粹是内政的问题上所引起的反响”。决议说:“议会认为这是对一个自由地遵循一种以它的更高的利益为准绳的政策的阿拉伯主权国家的内政的干涉。”
决议还说:“议会感激那些帮助阿拉伯国家购买武器和在它们的其他问题上对它们给予支持的政府的态度,议会要求叙利亚政府在它的军备政策中采行一种在它实施充分的主权中没有任何妥协和外来干涉的统一的军事政策。”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据法新社驻贝鲁特记者报道,黎巴嫩议会在十月四日一致表示欢迎和赞同埃及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武器的决定。决议赞扬埃及领导人物的坚决不屈和爱国主义精神。
据法新社驻安曼记者报道,约旦议会下院在四日的会议上决定致电埃及总理纳赛尔,祝贺埃及成功地购买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武器。
新华社七日讯 塔斯社开罗六日讯:目前在开罗作正式访问的沙特阿拉伯内政大臣阿卜杜勒·费萨尔就埃及决定购买捷克斯洛伐克武器一事回答当地记者的问题时说:“埃及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应当采取一切措施,以便适当地武装自己的军队。其他阿拉伯国家在这方面应当追随埃及的榜样。”
“共和国报”报道,沙特阿拉伯驻埃及大使阿尔法德尔说:“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今天都不应当在保证自己的武器问题上表现出犹豫不决,不管这种武器来自何处。”
“金字塔报”报道:苏丹的反帝国主义阵线致电埃及总理纳赛尔,表示支持他的民族政策,并且赞同埃及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武器的协定。
新华社六日讯 塔斯社开罗六日讯:据报纸报道,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校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塔格代表大学贤哲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和反对西方国家对埃及内政的干涉。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纳赛尔政府现在实行的保护埃及主权和独立的政策。声明指出,西方国家对保证埃及军队获得武器这类问题的干涉是“外国压力的一种最坏表现”。
许多工会和埃及的其他三个大学的教师们十月四日在开罗曾举行会议,会议参加者也通过了类似的决议。

苏联积极扩大同美、英、法等国的文化交流
苏联建筑专家代表团在英法访问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库切连科率领的苏联建筑专家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英国的访问,并且已在十月一日到达巴黎,开始在法国进行访问。
苏联建筑专家代表团在英国共逗留了两个星期,曾到伦敦、诺丁汉、格拉斯哥以及其他一些地方作了访问和参观,并且同英国最著名的建筑专家会见,详细地了解了英国建筑的最新方法和技术。代表团在英国到处受到热烈欢迎。
英国首相艾登曾经接见了代表团团长库切连科。英国公共工程大臣伯尔奇、房屋与地方政府大臣桑迪斯及其他政府官员也接见了苏联专家们。
代表团在法国将作为法国经济委员会的客人到各地去了解法国的建筑方法和技术。
苏联同美英等国交换电视节目
莫斯科电视系统已经开始定期播送纽约“电视新闻”新闻电影电视公司所摄制的新闻片。第三部美国新闻片在十月四日播送。
美国电视站也已开始定期播送苏联的新闻纪录片、科学普及新闻片和体育新闻片。
莫斯科电视中心拥有约四百部由著名的苏联艺术家演出的艺术表演片。其中有些片子将在最近传播给英国电视公司。
莫斯科电视中心还在同人民民主国家扩大电视节目的交换。
苏联其他城市的电视中心也将播送由国外获得的新闻片。
苏联钢琴家基列尔斯在美国演出
苏联人民演员、著名钢琴家埃米尔·基列尔斯三日在美国费城音乐学院大厅作首次演出。这次表演是基列尔斯在美国各地进行旅行演出的开始。
基列尔斯的演奏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许多听众在音乐会结束后到后台去表示对苏联钢琴家的技巧的赞美,并且祝他在美国各地的演出获得成功。
基列尔斯是在九月三十日来到美国的。基列尔斯在抵达美国时对记者们发表的谈话中表示,他希望他在美国的演奏会将成为苏联同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开端。
苏联民间舞蹈团在巴黎演出
伊果尔·莫伊塞耶夫领导的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三日开始在巴黎夏乐宫音乐大厅演出。舞蹈团的演出获得很大成功。
“义勇军报”说:“这是个非常出色的舞蹈团。它演出的节目无论在节奏、彩色还是在和谐上,都是无可匹敌的。幅员广大的苏维埃国家,在各式各样富有诗意的风俗、服饰和歌舞方面也是世界最丰富的地方。”“震旦报”把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叫作世界上最好的舞蹈团。“解放了的巴黎人报”认为苏联舞蹈团的舞蹈是在巴黎演出的“高级表演”。
英国农业代表团在苏联参观
由英国农业、渔业与粮食部驻议会次官格·纽京特率领的英国农业代表团,目前正在苏联各地参观和访问。
在莫斯科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克里姆林宫、苏联农业展览会、莫斯科大学、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和季米里雅泽夫农学院,并且同苏联农业科学家举行座谈,讨论了苏联农业科学中的一些问题。
九月底,英国客人们离开莫斯科分两批访问了克里米亚的许多海滨疗养地、罗斯托夫和苏联的主要产粮地之一的克拉斯诺达边疆区。现在他们正在哈萨克共和国和斯大林格勒市访问。到处都受到苏联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据新华社讯)

何故硬扯苏联
高集
美国对埃及购买捷克斯洛伐克武器所采取的粗暴干涉态度,遭到了埃及和许多阿拉伯国家舆论的愤慨斥责,并且引起了各国公众舆论的不满。被派往开罗对埃及政府施加压力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艾伦,也“显然失败”了。但是,美国官方却在这个问题上向苏联提出了毫无理由的抱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十月四日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中就说:“从美国同苏联关系的观点来看,这种运交军火的事是不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杜勒斯把同苏联毫无关系的事情硬扯到苏联的头上,这显然是别有居心的。
埃及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独立自主的贸易,这是它们两国自己的事情。苏联政府在十月一日塔斯社发表的声明中表明了它对这个问题的态度。这个声明说:“苏联政府方面认为:每一个国家有关心自己国防和按照通常的商业条件向其他国家购买自己的国防所需要的武器的合法权利,任何一个外国都没有权利加以干涉,也没有权利提出侵犯其他国家的权利或利益的任何片面要求。”由此可见,苏联尊重埃捷两国的合法权利,并且反对其他国家干涉埃捷两国的正当贸易。苏联的这种立场是完全符合于它在国际关系中一贯坚持的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而这种原则是维持和加强国与国间友好合作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必要条件。现在,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对于埃捷两国的合法权利横加干涉,并且还企图把它的压力手段扩大到苏联的头上。这种态度倒真是对于各国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有害的。
人们知道,自从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来,美国政府的领袖们曾不断谈论国际关系中,特别是苏美两国之间的“新的友好态度”。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日内瓦会议上谈到发展苏美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时候,并曾特别强调指出:“只有在互相尊重和信任的气氛中才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人们怎能认为杜勒斯硬把既与美国、也和苏联毫无关系的埃捷两国进行正当贸易的问题扯到苏美关系上来,是一种“新的友好的态度”呢?不用说,这完全没有表现出艾森豪威尔所强调的“互相尊重和信任”的精神,它不是为了增强两国间的谅解和合作,而是为了在两国关系中扬起迷人眼睛的沙土,借以制造紧张气氛。
杜勒斯不仅在苏美关系上故意制造莫须有的事件,而且还继续对埃及加以威胁。他在记者招待会的谈话中说:“美国的政策大体上一直是要避免参加可能会变成军备竞赛的事情;我们仍旧希望有可能避免陷入那种境地。”这就还是想要埃及听命于美国,停止实施它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正当贸易,否则,美国就要对埃及发动军备竞赛了。杜勒斯到现在还以为能够用威胁和压力的手段来达到他们控制中东国家的命运的目的。这岂不是十分不合时宜吗?
美国所谓要“避免军备竞赛”和维持中东和平的“势力均衡”的这类鬼话,早已为有识之士看穿了。纳赛尔总理在十月二日发表的演说中,就明白地指出,这类鬼话是一个“迷惑世界舆论的大骗局”。他并且说,这种骗局的目的“是企图更好地控制我们”。所谓“势力均衡”的主张根本就是蔑视他国独立主权,把他国强派为自己的“势力范围”的掩盖词。它完全是从帝国主义的要求产生的东西。在今天,它不能再有存在的余地。
埃及和捷克斯洛伐克双方都已表示它们将遵守最近签订的换货协定,它们坚决维护自己主权的这种立场,得到了中国人民和许多国家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这种支持是从亚非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产生的,是完全可靠的。

艾伦在黎巴嫩活动后回国
据新华社讯 贝鲁特消息:美国负责近东、南亚和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乔治·艾伦在黎巴嫩活动三天后,已在六日离开贝鲁特回国。
艾伦在行前说,他曾同黎巴嫩政府领袖讨论了美国的“军事援助”计划。据贝鲁特报纸报道,艾伦曾经提出给予黎巴嫩军火的建议。
艾伦此行的目的是要使中东国家停止向人民民主国家购买军火。据美联社报道,虽然艾伦在离开时说,他认为他的访问埃及和黎巴嫩,“在扫除对美国的误解方面”是“有收获的”,但是,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袖却对此表示怀疑。大家知道,埃及已经拒绝了美国要埃及停止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军火的建议。

摩洛哥许多地方人民武装起义打击法军
新华社六日讯 塔斯社巴黎六日讯:巴黎报纸刊载了许多消息,报道北非发生了新的大规模的冲突。消息说,西班牙属摩洛哥边界附近的局势最为严重,法军在那里遭到起义部落的有力进攻。报纸报道,起义者包围了许多法国军事据点。在布列德—阿克尔—蒂吉三角地带,法国两千名士兵在坦克和飞机的掩护下同起义者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法兰西晚报”说,在卡努尔以西的地方,也有可能发生新的起义。
据“世界报”说,另一个战事中心是中部地带,起义者的部队正在从那里向南移动。
有些报纸报道了摩洛哥民族主义者政党“独立党”领袖法席和“阿尔及利亚解放阵线”领袖希迪尔在开罗发表的宣言。他们宣布,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起义运动今后将由统一的司令部领导,以便建立“北非解放军”。宣言说,“北非解放军从十月一日起开始军事行动。”
“义勇军报”记者从拉巴特发出消息说,法国驻摩洛哥总督德拉都将军召集了一次法国驻摩洛哥军队将领的秘密会议,讨论战局。
法国报纸指出,北非事件使得法国政界人士在对解决北非问题的办法上发生的分歧进一步加深。例如,“法兰西晚报”报道说,德拉都将军同法国政府对于在摩洛哥采取行动的计划有尖锐的分歧。

郭沫若设宴欢迎英国公谊会代表团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十月七日设宴欢迎英国公谊会代表团。参加宴会的有华北公理会王梓仲牧师、卫理公会牧师、燕京协和神学院教务长李荣芳博士、燕京协和神学院副教务长、中华圣公会会长赵复三、公谊会冯光杰牧师、中华基督教会殷继增牧师、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陈文润、干事郑瑞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常务委员罗隆基、许德珩、许宝驹、秘书长刘贯一、委员周炳琳,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曹孟君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张福生等。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缅甸佛教代表团离北京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在北京奉迎佛牙以后,七日晚乘火车离北京返国。代表团在归国途中将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
中国佛教协会特派佛牙护送团随同代表团前往仰光。护送团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朴初、常务理事周叔迦等组成。
在火车上专有一节车厢,内设佛堂,供奉佛牙,以供代表团沿途敬拜。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及北京宗教界人士等三百余人。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拉茂也到车站欢送。
七日下午五时半,中国佛教协会、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中缅友好协会联合举行宴会欢送代表团。
代表团在京期间,曾参拜了雍和宫、通教寺、大钟寺、卧佛寺、碧云寺和供养佛牙的“画像千佛塔”旧址——灵光寺等,并在广济寺斋僧。七日上午,代表团参观了北京大学,游览了颐和园。

缅军事代表团参观空军学校
新华社七日讯 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七日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学校。
代表团全体团员在空军学校观看了飞机的各种特技表演,缅甸空军司令特·克利夫特准将还和参加表演的飞行员们,在飞机场合影留念。代表团还参观了学校的教学设备和学员的生活设备。代表团参观学校附设的托儿所时,接受了孩子们的献花。参观后,代表团赠送了两尊铜像给空军学校作为纪念,空军学校也赠送了一架精致的飞机模型给代表团。
今天陪同代表团参观的有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和常乾坤空军中将等。
昨天,代表团全体团员曾到故宫博物院游览,并参观了国际友谊馆。

美国对印度尼西亚普选初步结果失望
荷兰大公司的股票价格猛跌
新华社七日讯 从美国来的消息说明,印度尼西亚普选的初步结果已经引起美国方面的失望。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六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不管印度尼西亚普选的最后结果如何,这次选举不会使西方观察家们感到丝毫的满意。在半数以上的选票中,已经令人痛心地明显看出,亲西方的马斯友美(回教)党是落后了”。
同一天的“华盛顿邮报”说,印度尼西亚这次普选的初步结果“远不是令人鼓舞的”,因为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一马当先”。这家报纸也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普选里所表现出来的力量表示不安。
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马克五日报道,西方国家“对印度尼西亚普选的结果的趋势表示直率的失望”。消息说,美国国务院虽然还不愿正式发表意见,但是“美国当局却表示了私下的关切”。
新华社七日讯 塔斯社海牙六日讯:据全荷通讯社报道,由于印度尼西亚国会选举结果消息的影响,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中大公司的股票价格在十月四日猛跌。在一昼夜中,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了十七·五个点。荷兰“尤尼列弗”和“阿库”两家大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了十六点。印度尼西亚的股票价格下跌得更厉害。
全荷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在普选中取得的成就“出乎这里政治人物的意料”,因为他们原先认为,马斯友美党将继续执政。

西哈努克组织柬埔寨新内阁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前国王、人民社会同盟领袖西哈努克在十月二日组织了柬埔寨的新内阁。新内阁由西哈努克担任首相兼外交大臣,桑·萨里任副首相兼经济大臣,桑扬任内政大臣,朗诺上校任国防大臣。
西哈努克是由九月十一日选出的新国民议会在九月二十五日它的第一次会议上委任为首相的。西哈努克当时同意担任首相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