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布尔加宁致电格罗提渥祝贺苏联民主德国关系条约生效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四日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祝贺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的生效。
布尔加宁在电报中说:由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批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有了合法的效力。因此,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今后有了符合德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根本利益的新的巩固基础。
毫无疑问,这个条约将对我们两国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紧密合作和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我们还确信:我们两国为促进巩固和平和欧洲安全而作的共同的努力是对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这一历史性事业的一个重大的贡献。

芬兰议会批准了苏芬签订的议定书和协定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共和国议会在四日就芬兰政府的建议,讨论了批准苏联和芬兰共和国关于延长一九四八年四月六日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有效期限的议定书以及苏联和芬兰共和国关于苏联放弃使用波卡拉乌德海军基地的权利和从这个地区撤退苏联武装部队的协定的问题。芬兰议会一致批准了政府的建议。

朝鲜准备隆重欢送我志愿军归国部队
印度报纸指出撤退志愿军六个师符合国际事务中新气氛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在五日举行会议,决定成立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委员会,来主持欢送定在十月间撤离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六个师的事宜。这个委员会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任委员长。
这个委员会将在平壤举行大会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并且将派遣由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组成的人民代表团前往志愿军归国部队的驻地进行慰问和送别。人民代表团将分别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裁判所所长赵诚模、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翊善等率领。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度快报”三日发表社论,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六个师将从朝鲜撤回中国的消息。社论说,这个行动“完全符合国际事务中的新气氛”。
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所采取的和平步骤时,“印度快报”指出,“北京维持着日内瓦精神”。它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再也不能加以拒绝了”;因为“继续拒绝它的权利,是忽视现实的,而且引起紧张气氛”。

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继续举行会议
北京市长彭真委托张致祥代表出席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四日讯:在佛罗伦萨举行的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在三日和四日继续举行会议,会上有许多代表发言。
阿姆斯特丹市长阿伊在三日会议上发言说,这次市长大会是在和平和各国人民合作的口号下进行的。他邀请出席大会的所有市长参加阿姆斯特丹市议会打算在一九五七年召开的同样性质的大会。他说,为了建立真正的世界和平而使东西方之间达成团结,是最主要的任务。
英国首都市政当局的代表威金逊代表伦敦市长讲话,他强调必须使最新的科学发现为人类和和平事业服务,而不为战争服务。他宣读了伦敦市长给大会的一封信,这封信表示希望所有善良的人共同努力保障世界和平,建设起使人民过幸福生活的新城市。
华沙市人民会议主席阿尔布列赫特说,遭受过战争破坏的伦敦、斯大林格勒、里姆、华沙、广岛的居民都希望和平。全世界善良的人们非常欢迎日内瓦会议的决定,并且希望世界各国沿着这些决定所打开的道路前进。
代表雅加达市长出席大会的印度尼西亚内政部秘书长苏马曼说,能够捍卫祖国民族独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也将能够捍卫住和平。如果没有和平,印度尼西亚的城市和它们的居民就不可能从事发展经济和文化的活动。
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阿加瓦尔指出,采取措施使文化成为各阶层人民可以享受的财产,是市政当局的主要任务之一。
会议选出了一个委员会,负责为大会草拟关于世界各国首都之间友好的宣言。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有皮拉(佛罗伦萨)、雅斯诺夫(莫斯科)和威金逊(伦敦)。
在四日会议上,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弗尔基向大会祝贺,接着由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雅斯诺夫发言。
巴黎市议会议长维利库尔建议设立一项国际奖金,每隔三年一次奖给对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斗争有特别贡献的首都。
在四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布拉格市长斯沃波达、波恩市长布森、地拉那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西纳和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米尼茨,他们在发言中强调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的愿望,并且指出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中,城市才能够得到发展,居民的福利才能够得到改善。
新华社五日讯由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皮拉发起召开的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已提前于十月二日在佛罗伦萨举行。北京市市长彭真于四日电告皮拉市长因为时间匆迫,他本人不能出席会议,特委托现正在意大利的中国艺术团团长、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代表参加。
彭真市长并向皮拉市长祝贺会议成功。

苏加诺在印度尼西亚建军纪念日发布命令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建军十周年庆祝仪式五日在总统宫前举行。
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总统苏加诺在副总统哈达陪同下,检阅了由陆海空三军部队组成的仪仗队。参加庆祝仪式的还有内阁部长,文、武官员和驻雅加达的外国武官。
总司令苏加诺在建军纪念日发布了命令。苏加诺在命令中说,武装部队是国家的工具。这个工具只是政府政策的执行者,它必须服从国家。苏加诺说,“我国举行了国会普选,不久它将选出一个制宪议会。这两个选举将决定这个国家将来的主旨、形式和政策。武装部队是国家的工具,他们现在处于决定性的时刻。在这一方面,武装部队十周年纪念日,大为重要。在这个如此重要的日子,我认为解释一下武装部队在以实现国家的民族理想方面服务国家应如何努力是我的责任。”

苏联轻工业专家代表团在英国访问
苏联房屋建筑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华盛顿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首相艾登十月四日接见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柯西金。柯西金是在九月三十日率领一批苏联专家到达伦敦来了解英国轻工业情况的。这一天,柯西金还访问了英国贸易大臣桑尼克罗夫特。
柯西金和苏联轻工业专家到达伦敦后,已经先后参观了英国第五届全国纺织博览会和第四十六届皮鞋和皮革制品博览会。
柯西金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谈到苏联轻工业专家代表团访问英国的目的说,苏联代表团对消费品的制造、商业网的活动和渔业的组织有兴趣。他指出,苏联专家在学习他们的英国同行的经验的同时,也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介绍出来。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四日讯:应美国全国住宅建造人协会邀请前往美国访问的苏联房屋建筑工作者代表团在苏联城市和乡村建设部部长科纠利亚率领下三日抵达华盛顿。在机场欢迎苏联代表团的有美国全国住宅建造人协会主席史密斯,美国国务院代表和苏联大使馆人员。
科纠利亚在到达时发表简短声明说,苏联代表团将好好利用全国住宅建造人协会给予它的机会来了解美国房屋建筑技术方面的成就。他代表苏联住宅建造人向史密斯发出邀请,请他派一个美国住宅建造人代表团访问苏联。他说,苏联住宅建造人将乐于接待美国代表团,并且使它了解苏联房屋建筑方面的成就。
史密斯在答词中表示美国建造人能够从其他国家人民那里学到许多东西,苏联代表团发出的邀请在这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他说,苏联代表团将可以看到美国在建筑方面一切最新的成就。

越南人民军总部写信给柬埔寨国际委员会
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对柬埔寨王国的立场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三日写信给柬埔寨国际委员会主席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对柬埔寨王国的立场。这封信是请越南国际委员会转交的。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表示它对于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就最近在云晒发生的事件交换的信件并没有意见,因为其中提到一些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无关的事情,这完全属于柬埔寨内政问题。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信中指出,最近美国诬蔑越南人民军侵入柬埔寨领土云晒的谣言根本不能使人相信,也不会引起柬埔寨和越南两个民族间的误解。这是美国阴谋挑拨柬埔寨和越南两个民族间的仇恨,企图破坏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信中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柬埔寨王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根据柬埔寨和越南两个民族的愿望来建立两国之间的睦邻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范文同总理曾经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愿意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柬埔寨建立友好关系。
信中说,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指示,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认为有必要说明,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能够用切实的行动来早日实现友好睦邻的政策。所以,对于西哈努克亲王九月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准备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交换政治代表的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欢迎,并且准备和柬埔寨政府直接商谈,以增进相互间的信任和了解。
信中还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请柬埔寨国际委员会把上述意见转达给柬埔寨政府。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继续举行一般性辩论
西伊里安问题经多数赞成已列入大会议程
据新华社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三日继续进行一般性政治辩论。
在上午会议上,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团长沃尔德、瑞典代表团团长恩顿、巴基斯坦代表阿里、黎巴嫩代表扈利、阿根廷代表普拉泰先后发言。
在下午会议上,以色列代表阿巴·伊班和叙利亚代表团团长舒凯里发言。接着,大会讨论了总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第十届会议议程的报告。大会以三十一票对十九票决定把西伊里安问题列入议程。西伊里安问题已经提交政治委员会审议。大会还一致通过了总务委员会提出的把苏联代表团提出的提案——“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列入议程的建议,并且已经提交政治委员会审议。
据新华社讯在联合国大会九月三十日上午全体会议上,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第一个发言。他指出最近国际局势的明显改善。他说,修改联合国宪章应当在和谐的精神中进行,修改宪章的时间可能还没有到来。他主张,所有的国家,“只要它认为联合国会员国的权利没有人能够加以认真的反对”,都应当被接纳进入联合国。
麦克米伦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时说,我们认为考虑这个问题的时间还没有到来。不过,这个问题必须先解决,才能在远东建立全面的和平关系。
麦克米伦接着谈到他对于要在四国外交部长日内瓦会议上讨论的问题的看法。他说,应该希望彼此能逐步更加了解对方的观点,并且希望彼此在具备这种互相谅解之后,取得一些体现新精神的协议。
麦克米伦说,我完全能够了解:俄国在经过了一场战争和遭到纳粹军队所造成的可怕损害以后,非常希望以一片缓冲地带来使它得到保护。我同情地理解他们要使神圣的俄国领土永远不再受到侵略者蹂躏的愿望。这种动机是可以理解和值得尊重的。如果这是唯一的困难,那末我确信西方国家能够拟订一个方案来满足这种合理的不安。
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制定一种使得全世界人士都认为可以充分保证重新统一的和决定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它很可能这样做)的德国不至威胁苏联的计划。这就是我们正在草拟中的各种安全建议的目的。如果我们的建议有不足之处,我们将乐于考虑任何修正或增添。我们是怀着一种真诚的目的来提出建议的。如果苏联政府能在这一种或另一种形式之下接受这样的安全体系,那末困难之结就会打开,日内瓦精神就会的确是某种现实的东西。
麦克米伦说,莫洛托夫在大会上的发言的总的口气令人兴奋。就措辞和提法来看,它是符合同日内瓦精神相适应的新风度的。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戴维在发言中指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重要性。他说,捷克斯洛伐克致力于促进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一方面继续加强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同时也准备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正常的睦邻关系。
戴维表示希望解决裁军问题。他谴责用程序上的手段来非法剥夺亚洲最大的一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地位。他反对修改联合国宪章。

黎巴嫩新总理表示决不参加土伊军事条约
新华社五日讯贝鲁特消息:黎巴嫩议会在四日以大多数票对以拉布德·卡拉米为首的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表示信任。
卡拉米总理向议会保证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黎巴嫩都不参加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他说,他的政府拒绝任何同外国缔结军事同盟的主张。
他还说,黎巴嫩完全拒绝美国总统驻中东特使埃利克·约翰斯顿最近提出的所谓新的利用约旦河河水的计划。
中东报纸曾指出,美国企图通过约翰斯顿的计划进一步控制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和以色列四国的经济和政治,从而最后把它们拉进美国策划的中东侵略集团。

艾伦企图破坏埃捷协定的活动失败
新华社五日讯贝鲁特消息:美国负责近东、南亚和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乔治·艾伦在埃及进行五天干涉活动后,已在四日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艾伦在开罗期间,曾同埃及总理纳赛尔举行两次关于埃及购买军火问题的长时间会谈。他也同美国、英国和法国驻埃及大使进行了讨论。
据路透社记者报道,据开罗外交界人士的看法,艾伦在“劝说”纳赛尔总理取消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的关于捷克斯洛伐克把武器供给埃及军队的协定一事上没有成功。

在丰饶的木材产区——乌拉尔纪行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凡是经过西伯利亚铁路,几天几晚穿越那望不断的森林的人们,很少不发生这样的感觉:“苏联的森林真多。”是的,苏联是世界上森林最多的国家,它的总面积现在已经超过十一亿公顷。
乌拉尔的山野也布满连绵不绝的森林。你在乌拉尔南部会见到白桦、菩提、榆、枫、松等阔叶树和针叶树的森林,在乌拉尔中部和北部会遇到更大更密的松、枞之属的针叶树森林。乌拉尔的莫洛托夫州在苏联是森林最多和木材采伐业、造纸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我在这个州见识了苏联的木材的丰饶面貌。
从莫洛托夫市往北到化学中心别列兹尼奇市,要乘半天的火车。火车经过乌拉尔的最老的钢铁中心楚索沃伊和主要的煤矿中心基泽尔(基泽尔的煤和库兹涅茨克的煤混合起来,可以制成炼铁用的焦炭)。火车越过卡马河东岸的三个支流——楚索沃伊河、科斯瓦河和雅伊瓦河。一路上,松树和枞树的森林,一坡接着一坡,远的像城墙,近的似屏风,没有一分钟中断过。
到了别列兹尼奇市以后,在一个晴朗的早晨,乘了汽车向附近的六十公里沃尔古卡林场出发。道路两旁伸展着一片又一片枞树林。伞状的笔直的青翠的枞树,中间夹杂着苗条的白桦树。走进这些清爽、安静的俄罗斯的枞林里,能使人消除旅途的疲劳。
沃尔古卡林场在雅伊瓦河边。我跟林场场长亚历山得尔·古塞夫到了林场的中心村。除了中心村以外,林场在木材采伐站附近还有两个村。村子的外表很像集体农庄。伐木工人中有一百五十户喂着母牛和母山羊。整个林场有一万五千平方公尺住宅,还有六千平方公尺由个人在国家帮助之下盖起来的住宅。在林场设立一所完全中学和十七所七年制学校。从中心村我们乘了运载木材的大车到木材采伐站去。林场自备的铁路长六十五公里,有五部蒸汽机车、两部摩托机车,和一百五十部车辆。
木材采伐站出现在被伐出一片空地的枞树森林中。工作全部是机械化的。一位工人用杠子顶住树的一面,另一位工人把电锯放在树干尽头。一瞬眼间,合抱的枞树便被锯断,向外面卧倒。不一会,锯倒了一堆大树。驶过来巨型的拉树拖拉机。司机把一堆树挂上拉索后便拉走了。在采伐站的这一角,有好些电锯和几辆拖拉机活动着。另一角,活动着绞车,它代替拖拉机,把半月形内锯倒的树都拉走了。所有锯倒的树都拉到铁路旁边的场子上。由工人用电力切枝器迅速地切掉树枝。所有电锯、电切、绞车等等用的电力,都是由采伐站的一台发电机供给的。去掉了树枝的木材用起重机搬到火车上,运到河边去。采伐站的工作是昼夜不停的。夜间,工人们在探照灯照耀下工作。电锯工人随身带着电灯。
伐木工人们采用着先进的工作方法。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一个工作班一循环的方法。这个方法要求工人们在八小时内把划定的一块林地上的一定数量树木都处理了:锯倒,拉走,去枝和堆好或者放上火车。这个方法保证工作的均衡和生产计划的有系统和超额完成。(二)整个树干的运出方法。这是爱惜和节约木材的聪明做法。不久以前,木材在采伐站的临时场子上就截成几段,头头尾尾作废的很多。现在,整个树干要运到河边的堆栈才截断。那里集中着更有经验的人们,他们知道怎样合理地节约地取材。(三)连枝的拉树方法。这个方法已经实行了几年,它的好处在于:不必再把电切工人留在林中;电锯工人不必再远离生产组,锯倒的树不至于遗失在林中。几年经验证明:这个方法大大提高了电锯和电切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并且减少树木的损失。
火车把采伐站的木材运到河边。这里有机械化的木材堆栈和设备齐全的修理厂。木材从这里经过输送装置放到河滩。河滩上木排堆积如山。场长说:“在这个冬天已经采伐了五千三百车厢的木材,堆积在河边,准备在春天发水时期经过卡马河浮运到乌拉尔、斯大林格勒和顿巴斯各地去。林场一年计划采伐七千车厢木材。显然将大大超过。”
像沃尔古卡林场这样机械化的木材采伐企业,在莫洛托夫州有近百个。莫洛托夫州每年采伐的木材,为全苏联木材产量的十分之一,如果用火车厢来装载,这些火车厢可以一直从莫斯科排列到海参崴。莫洛托夫州的森林这样茂盛,尽管年年这样大量采伐,长起来的树木,还是比采伐掉的多。
莫洛托夫州的木材百分之十到十五用作矿井支柱,百分之十用作铁轨枕木,百分之二十五用来建筑房屋,百分之十五用来造纸。
苏联最大的造纸企业当中如像卡马、苏里卡木斯克、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这些造纸联合工厂,都在莫洛托夫州。我到了卡马造纸厂和为全苏联造纸工业服务的铜网厂。它们在莫洛托夫市附近的克拉斯诺卡木斯克。
卡马联合工厂是用枞树来造纸的。把去掉树皮的木材弄碎,加酸,煮过,冲洗,分出纤维,漂白,得出纸浆,——这一切都是用机器、锅炉、输送装置来工作的。纸浆车间的一部分产品压成纸板,运到苏联其他造纸厂,也有不少运到我国。另一部分纸浆直接输送到造纸车间,在列车式的造纸机上压制成白报纸。这里造纸机器有几部。每部机器预计能力是每分钟转二百五十公尺,实际转二百八、九十公尺。全车间每分钟出产零点七吨白报纸。这里工厂出产的白报纸和写字纸,比沙皇俄国时代全国造纸工业出产的还多。
从纸浆滤下的褐黄色的液体,起初白白地流到河里去,后来蓄在许多大桶里发酵,从这里提炼酒精。利用纸浆的废料提炼酒精的方法,为国家节约大量的粮食。
卡马联合工厂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四年又三个月当中已经超计划多产了二万七千吨纸,几万吨纸浆,一百七十万公升酒精。
造纸机在压制纸张时候,铺着大幅铜网。纸浆流过铜网上面。铜网愈细,产的纸也愈薄。铜网制造厂是精细的工业企业。在铜网厂有高明的技工,他用小钻床在绿豆大的金钢石上钻穿一个口径准确的细孔,不时用显微镜检查口径是否端正。这些口径大小不一的金钢石被装在许多缝纫机似的车床上。这些金钢石的冷拔车床把铜丝拉得很细,有的还不到半根头发那么细。细铜丝用电流锻炼,然后在织机上像织布一般织成粗细不一的铜网。这些铜网简直是一匹匹耀眼的“金丝布”。所不同的是它们很重,要用机器来搬动。而且,一匹和另一匹的接头可以缝起来,也可以焊起来。一位工人把两块铜网对好,中间放上一根银丝,通上电流,一下子就焊接好了,真是“天衣无缝”。在这里实习的我国造纸厂的技工,也学会了这些技术。

阿尔及利亚山地起义者继续抗击法军
阿尔及利亚议会当地议员反对苏斯戴尔改革计划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据报纸报道,阿尔及利亚山区的起义者同法国军队继续发生冲突。据法新社报道,九月二十七日在江布尔—阿马尔区发生冲突时起义者有二十五人被打死。九月三十日在艾尔—米利附近发生了武装冲突,结果也有伤亡。阿尔及利亚总督苏斯戴尔在最近举行的政府北非事务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指出,阿尔及利亚,特别是君士坦丁省,局势“十分动荡不安”。
在报纸上已经宣布,北非事务特别委员会决定加强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军队。同时,法国政府已经决定根据苏斯戴尔的计划在阿尔及利亚实施一些社会经济改革。法国总理富尔最近宣布:“在最短期间内要完全使阿尔及利亚成为法国的一个组成部分。”
苏斯戴尔改革计划的第一部分措施已经提交阿尔及利亚议会讨论。大家知道,阿尔及利亚议会是由法国人委员会和回教徒委员会组成的。据法新社报道,九月二十六日回教徒委员会六十个议员中有四十二个议员决议宣布,他们反对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合并的政策,反对苏斯戴尔提出的改革计划。这些议员的决议谴责对大批无辜的人进行盲目镇压的行动,并且指出所谓合并的政策现在已经过时,绝大多数阿尔及利亚居民都拥护阿尔及利亚的民族思想。
在回教徒委员会议员通过了上项决议之后,苏斯戴尔宣布阿尔及利亚议会会议延期。这个消息在新闻界和议会人士中引起新的争论。“义勇军报”说:“几乎阿尔及利亚全体居民都反对使阿尔及利亚完全成为法兰西联邦成员国的计划”,为了要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应当寻找另一种方案”。
法国共产党在最近所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法国共产党坚决主张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执行尊重人民要求自由和独立的愿望的政策,执行符合法国真正利益的政策,这种利益是同殖民者的利益不相符的。

中缅两国艺术家举行座谈会交流经验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和缅甸的艺术家们四日下午举行座谈会,交流了两国在艺术方面的经验。
座谈会分为音乐、舞蹈和戏剧三个小组举行。
在音乐组里,著名的缅甸音乐家、缅甸联邦最高国家奖章获得者吴巴丹介绍了有二千多年历史的缅甸古典乐器竖琴和民间流行的乐器箧琴,并和其他的缅甸音乐家演奏了缅甸的一首情歌“期待之歌”和一首名为“中国之调”的曲子。这两个曲子引起了中国音乐家很大的兴趣。他们告诉缅甸朋友们,“期待之歌”很像中国南方潮州的调子,“中国之调”充满了中国北部音乐所特有的调子。中国的古典乐器七弦琴演奏家查阜西向吴巴丹学习了竖琴的基本演奏法。中国民间乐器演奏家任同祥演奏了中国特有的乐器——笙,博得了全场的掌声。
在舞蹈组里,北京舞蹈学校副校长陈锦清回答了缅甸艺术家们所提出的有关中国舞蹈发展情况和如何培养青年舞蹈家等问题,缅甸舞蹈家、仰光国立音乐戏剧学校教员吴东阵介绍了从佛教中产生的缅甸古典舞的历史和流行于民间的舞蹈的特点,他还表演了民间舞蹈长鼓舞的步法。这种舞蹈是缅甸农村稻田舞的一种,表演者身上挂着一面长三尺的“象脚鼓”,一边舞蹈一边以手掌、拳、肘、脚跟和膝盖有节奏地击鼓。当吴东阵知道在中国的云南省的少数民族中也有这种“象脚鼓”舞,而且和缅甸的很相似时,他高兴地说:这就是中缅两国在文化方面有许多共同点的又一证明。他还请他的一位女学生马唉建表演了缅甸古典舞的基本步法和训练的过程。中国舞蹈家、北京舞蹈学校校长戴爱莲告诉缅甸舞蹈家们,中国将派人随从他们到各地演出,以便学习缅甸的舞蹈。
中国戏剧家马彦祥在戏剧组的座谈会上介绍了京剧、地方戏曲在解放后发展的情况,回答了关于中国戏曲的取材等问题。缅甸剧作家吴坡韦也详细地介绍了缅甸宫庭和宗教戏剧以及缅甸独立后民间戏剧的发展情况。
在座谈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和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分别向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赠送了中国乐器、乐谱、中国舞蹈模型和中国戏剧演出的剧照等礼品。

印度师生代表团访北京大学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以印度贝拿勒斯印度教徒大学副校长艾雅尔为首的印度师生代表团,在四日受到北京大学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时,校长马寅初首先向客人们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介绍他们和北京大学的教授们见面。客人们在马寅初和副校长江隆基等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大学新建的化学楼和生物楼、图书馆、实验室等处。
晚上,北京大学举行宴会招待印度师生代表团。应邀作陪的有: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教育部副部长柳湜、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锡奎、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费孝通、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何锡麟、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以及各校教授、学生会主席等共八十多人。宴会后还举行了晚会,马寅初和艾雅尔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印度师生代表团还向北京大学赠送了书籍、图片等礼品。在晚会上,印度师生代表团和北京大学学生联合演出了歌舞节目。

英国公谊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中国参观访问的英国公谊会代表团一行六人,由团长邓肯·伍德率领,五日由广州乘飞机抵北京。

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五日讯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华访问演出的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一行九人,先后在二、四、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由保加利亚人民演员、季米特洛夫一等奖金获得者、作曲家和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歌剧演员米·赫·波波夫率领。代表团包括巴蕾舞演员、提琴家、歌唱家、民间乐器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