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合作社大发展是完全可能的
中共桦川县委副书记 申昌淳
黑龙江省桦川县从一九五二年开始试办了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一九五四年春全县已发展到一百八十八个,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十八点六。这些社一般都办得不错,入社农民绝大多数比以前增加了收入,农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合作化成为人们谈论的中心,广大农民特别是贫苦的农民,都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合作化上。一九五四年挂锄期间,在桦川农村里出现了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全县有八百多个互助组报名挂号秋后建社,其中五百五十多个互助组在挂锄期间就搭起了社架子,不够条件的互助组也在积极准备条件争取建社,同时老社也酝酿扩大。这样,从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全县又建立了二百六十八个新社,入社农户由上一年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十八点六,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一点四。
有些人耽心社发展多了问题多,难以巩固。究竟能不能巩固呢?从桦川新建的二百六十八个社的情况看,目前虽然还没有进行秋收分配,但已能得出结论:新社有百分之九十七以上有把握巩固下来,社的生产多数很好,在技术改良、水利建设等方面有显著成绩。农民到处歌颂:“合作社带来了大丰收。”全县种小麦共二万九千多垧,平播面积达一万五千多垧,农业合作社平播面积就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据调查这种平播的小麦,每一垧地比用旧式耕作法播种的小麦平均要多打三百斤以上。新式农具增加到七百多套,绝大部分是农业合作社使用的。全县四百五十六个社今年开荒面积达二千五百多垧。有不少社利用河流兴修小型水利,开发了水田约一千垧。绝大部分社接受国家计划,大量种植经济作物,仅甜菜一项即达三千多垧。高产稳产作物都比去年增加很多。据作物生长情况调查,在全县四百五十六个社中,有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左右的社显著增产,有百分之十左右的社也能一般增产,有百分之五左右的社有减产危险,这部分社如果搞好当前增产保收运动,还能争取增产,最低也不会低于互助组。桦川合作化区——第十区,今年三千六百多垧水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每垧可达一万斤左右,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五以上。
农业合作社办得成功,深刻地教育了社员和社外农民。贫农社员办社的积极性更加提高了。在过去初入社时动摇不定的社员,绝大部分稳定下来了。根据调查,目前社外的广大贫农、新中农中间的下中农和老中农中间的下中农,普遍积极要求入社,有不少互助组已经报名挂号,积极要求建社,并主动选派骨干向老社学习管理经验。有些组在夏锄时期解体了,但现在看见社办得很好,他们重新恢复了互助,集体开荒,准备条件争取建社。当然在桦川现有的农业合作社中,也有某些不健康的因素,比如有些社没有贯彻自愿互利政策,有些社生产门路不多,有些社经营管理相当混乱等等。这些缺点,只要加强领导是可以克服的。
目前桦川县农村里办社的领导力量正在日益加强,大量的骨干分子正在涌现出来。全县一百一十九个农村党支部的四百四十七名党支委,都参加了农业合作社;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支委都在社内担任重要职务,有半数以上已经初步学会了办社;全县共有农村党员一千三百多人,其中参加社的占百分之七十八,党员的政策水平和办社能力也有很大提高。县、区工作人员中大部已经学会办社,成了内行,一般都能够掌握党的政策,解决农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
以上情况说明:农业合作社继续发展的可能,在桦川是充分存在的。但是前一时期我们在分析合作化情况时,认为目前桦川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已经超过了实际可能。我们忽略了桦川当前农村的实际情况:除了入社的农民以外,全县社外农户还有一万三千八百多户,据调查其中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是生活不富裕或较贫困的户,他们有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加上几年来农业合作社增产的影响,使他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过去我们不看这一客观实际情况,实质上就只看到少数富裕农民的要求,没有看到多数非富裕农民的要求。由于我们领导人员的主观主义,对运动缺乏周密的调查研究,没认清楚运动的新情况,有不少地方到现在对合作化仍然心中无数,顾此失彼,注意巩固而忘记了发展。
最近中共桦川县委深入学习了党中央对合作化运动的指示并深入传达讨论了黑龙江省委八月农村会议的精神,深刻检查批判了上述不正确的观点,又检查分析了桦川当前合作化运动中党的领导状况和各阶层对合作化的态度,了解到既需巩固老社又要积极发展新社的道理和根据,从而端正了领导思想,制定了今冬明春和今后二年农业合作社的发展计划。一九五六年春耕前入社农户争取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左右。在县委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又召开全县三级党员干部大会,认真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启发大家分析研究本区本村的实际情况,做到有准备地逐步地完成巩固和发展社的计划。这样做的结果,情况有很大变化,不少基层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也开始明确了。如十区黎明村平安屯有一个常年互助组基础很好,全体组员积极要求建社,过去区委始终没有批准。经过这次学习,十区区委认识到应该热情对待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采取粗暴的限制态度是错误的。思想明确后,他们就积极帮助他们办社,并推动这村支部进行了全面规划,计划今冬明春扩大老社再建立一个新社。

莫荣启入社
高长任

自从湖北省麻城县许家乡几年来陆续办了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贫农莫荣启慢慢地也有了入社的念头。每当他进城去买卖东西,路过“曙光”、“五四”等农业合作社,亲眼看到社里生活做得整齐,庄稼长得那么好的时候,他总是想:“要是我也参加了社,把田种好了,多打了粮食,自己生活好了,又可以多卖些余粮给国家,那有多好?”
莫荣启在生产上和生活上还是有很大困难的。他是当过二十二年长工的老农民,土地改革时分到的六亩多田,总是种不好。老夫妻俩已经五十开外,儿子不到二十岁,体力也不行;耕牛、农具又不全,怎么能种好田呢?从一九五三年起到现在,他参加了互助组,比单干要强一些,但是生活还是很困难,因此土地改革时是贫农,现在还是贫农。
对于入社问题,他已考虑了两年,从今年春天到夏天,他入社的决心,十成已下了九成。为了慎重起见,在割稻之前,他又亲自走了一趟亲戚,到表弟刘永湖家里详细探听了社内各方面的情况。刘永湖是五四农业合作社的副社长。他热心地告诉表兄关于社内的各项政策,他也劝莫荣启入社。
在访问过表弟之后,莫荣启便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入社。可是,在他住的八斗丘塆子附近,还没有成立一个社。要是自己带头组织一个社吧,又没有这个能力,他就只好耐心等待。
动镰割稻的时候,他忽然听到一个好消息说,他们邻塆甘本友互助组要转社了,他十分高兴。他的田就靠近甘本友互助组的田,而且有一块大田就在他们互助组的田中间。有一天,他在田里割稻,遇见甘本友,他满面笑容地问甘本友:“听说你们要转社,我能不能参加?”甘本友也笑着说:“社门是大开的,你想参加还能不收你。”得到甘本友的答复,他满心欢喜,临走时又叮咛说:“你们哪天开会,告诉我一声。”回家来,他就像一个社员一样,教训起儿子来了,他对儿子说:“社里是多劳多得,你能做多少尽量地做。人多心齐力量大,把田种好了,对自己好,对国家也好。”这个愉快的消息,他也没有对邻居们隐瞒,一天功夫,大家都知道莫荣启要参加农业合作社了。二
自从甘本友答复他可以入社以后,一连几天没有讯息,莫荣启很焦急。恰好县委工作组宋同志到他们这个选区来工作了。他就向宋同志提出入社的要求,宋同志顺口说道:“可以。”莫荣启要求宋同志帮他写个入社申请书送给甘本友,他想这样做牢靠一些。宋同志说:“说一下就行了,不用写申请书。”
可是,宋同志答应了以后,入社的事情仍然没有一点动静。莫荣启又连找甘本友两次。第一次找甘本友,甘本友正同宋同志谈话,甘本友顺口答复他:“明天晚上到你家来谈。”第二天,他叫儿子拿两个鸡蛋到小贩那里换了七根纸烟,等着甘本友。从傍晚等到天黑,天黑等到深夜,还不见甘本友的影子。第三天他心里耐不住,不管自己当时正在发疟子,就拄着一个锄头又去找甘本友。甘本友正在田里种荞麦。莫荣启仍然和气地问:“我入社的事怎么办呀?”甘本友非常为难,他上次曾经把莫荣启要求入社的事情同组员们谈过,有两户中农不同意。正在准备转社的时候,他也不敢做主,就只好应付莫荣启说:“你的田虽然近,但是住得远些,以后吃饭、走路要耽误功夫,开会也不方便。”莫荣启说:“误工就扣我的分子。就是刮风下雨,开会我也保证到。”甘本友只好把话岔开说:“有些政策我还不懂,你去问宋同志吧。”“老宋在哪里?”
“老宋到县里开会去了,要个把月才能回来。”
莫荣启入社心切,过了一天就进城去找宋同志。到了县里开会的地方,他逢人就打听宋同志在哪里。别人说:“姓宋的很多,你找哪一个,叫什么名字?”这一来可把他难住了。他虽然见过宋同志很多次,可是从来没有问起过他的名字。没有办法,他就在开会的大礼堂的门口等着,看见大门口来来往往倒有不少人,就是没见到宋同志。一直等到中午,没有指望了,才垂头丧气地走回来。
他心里非常懊恼,难道真的不能参加社了么?他的邻居萧永达知道他要求入社的情形,现在看到他碰到这许多钉子,对他开玩笑地说:“甘本友说社的大门是开着的,我看现在社门又闩上了,你莫想进去了。”萧永达说的是笑话,但莫荣启却认了真,他赌气地说:“只要是共产党领导的社,我总参加得了。”
宋同志不在;甘本友不干脆答复;别人又取笑他:莫荣启感到真没有办法。有一天,不知听谁说甘本友那个组将来要选王开焱当社长。他忽然找到另一条门路,就去找王开焱。那知王开焱也推托说:“我们社里二十户已经够了,不多要。”莫荣启着急地说:“难道多我一户就不行?我的田靠你们田那么近,有多好!”王开焱是个老实人,说不得一句假话,见莫荣启追问的紧,只好说了实话。他说原来他们组里是有人同意他入社的,但有两户中农不同意,说莫荣启这个人嘴巴不好,爱说直话;甘本友拿不定主意,事情还没有决定。这一来莫荣启才恍然大悟,他知道那两户中农所以不同意他入社,原来是在去年粮食统购的时候,他向工作同志检举过这两户中农隐瞒产量和套购粮食的事情。他想:“怪不得甘本友不答复我入社的要求,原来有人在背后说坏话。”从这时候起,他知道光找甘本友互助组的人是不行的,还得找工作同志。
以后,他见到过本选区的党员郭万象、乡支部委员蓝彩山、支部书记周明山等七、八个乡工作人员。他见到这些工作人员,就请求帮助他入社。但每一次都没有能满足他的要求。有人叫他“耐心等一等”;有人说他入社的积极性是好的;也有人叫他再找甘本友商量……
想到入社的困难,真叫他有些灰心,他想:“入社真比春天没吃的向人家借粮还困难,求爷爷,拜奶奶的,就差跪下磕头了。”可是一想到今年再不入社,明年生产还是不能搞好的时候,就又鼓起勇气来了。
不久,许家乡进行粮食“三定”工作,莫荣启又碰见了宋同志,他喜出望外地请宋同志帮助他入社。可是,宋同志却冷冷地对他说:“你这样积极要求入社,是真是假,我还不知道,要在‘三定’工作中考验你。”莫荣启没有生气;他听了宋同志的话,在“三定”工作中,确实帮助工作组做了一些工作。三
许家乡的“三定”工作已近尾声。甘本友互助组转社工作也在积极进行。农民已在等着下雨要犁田种麦了。可是,莫荣启入社的事又被大家遗忘了。
莫荣启碰了许多钉子,也不想再求人帮忙了。他感到非常抱屈,他想:“他们为什么不要我入社呢?论成份,我一直是贫农;论历史,我打了二十二年长工。那样不够入社条件?难道就是因为我穷才不叫我入社吗?”他越想越不甘心,又在计划着最后一场斗争。他盘算着:等甘本友互助组转社转成了,自己就到乡政府去告状,问他们“为什么不要我入社”?乡政府不行到区公所,区公所不行到县政府,如果政府说一声“因为你穷不能入社”,那他才甘心。
正当莫荣启满腔怨愤无处发泄的时候,在九月十九日的下午,他得到一个通知,要他晚上到乡政府去开会。
汽灯把乡政府的大屋子照得雪亮,屋里坐满了人,有社内的,有社外的,但都是生活上、生产上还有困难的农民。会上,工作组长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乡支部书记在会上作了检讨,检讨乡支部过去在办社中没有很好贯彻阶级政策,犯了排斥贫农的错误,他要求大家对支部提出批评。他还代表全体党员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满足大家入社的要求,领导大家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会一直开到夜晚十二点钟。莫荣启平常在塆子里开会,常常会打瞌睡的,可是这天晚上越听越有精神。他觉得真奇怪:他莫荣启的心事,被毛主席知道了,毛主席答复了他的入社要求了。这一夜,他没有能睡着觉,越想越高兴,心里热乎乎的,把被子也掀开了。
在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下达后,许家乡的工作人员已经看到了群众要求入社的高涨情绪,也明确了阶级政策。莫荣启要求入社受到的波折,是对他们一个尖锐的批评,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现在莫荣启和其他坚决要求入社的贫苦农民一样,他们的入社要求得到党支部的支持,他们每人的名字,已经登记起来。在支部规划的今冬明春建立的二十多个社中,他们都会是起骨干作用的好社员。

生猪押运员蔡登科
刘广志
江苏省食品公司淮阴分公司押运员蔡登科,从一九五三年四月到今年八月底的二十九个月中,从淮阴到镇江押运生猪一百四十五次,共二万三千一百七十九头猪,没有死过一头。因此,他曾几次被评为淮阴分公司的优秀工作者。
蔡登科同志的工作态度很认真。在每次将要装猪上船的时候,他总是先检查船舱上的一些必要设备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有没有消毒过。在装船时,他就注意检查有没有病猪装上船来。在开船时,他还注意防止轮船汽笛声惊扰生猪。夏天天热时,他在猪未上船前先用喷水壶在船舱内洒一次水,装好后再洒一次,经常冲洗猪粪,保持船舱的清洁;冬天天冷时,他就检查船上防雨防风设备,作好准备工作,不让猪受冻。淮阴生猪的特点是性情急躁,喜欢乱跳乱蹦。蔡登科掌握这一特点,用“轻呼喊”、“边喊边拨”的办法,把猪疏散开,避免生猪拥挤一堆相互咬啮造成伤亡和翻船事故。
在押运途中,他还每天给猪饲食两次。并根据季节变化,调剂饲料的口味,使猪爱吃。例如夏天中午便多饲瓜果野菜,并用冷水调食,使猪解渴;冬季就用温水调拌饲料。
从淮阴运猪到镇江每次需两天两夜,蔡登科在押运途中很少休息,每天早晚他都要松舱两次,半夜还要起来松舱一次,把猪赶起来活动活动,使猪排泄大小便,便于打扫,保持船舱清洁。他把生猪当作“宝贝”般的爱护,从来不肯踢打。因为他知道能把猪喂养押运好,就是为社会主义尽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手工业部门要积极节约粮食
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局长 白如冰
国务院发布的“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对于改进市镇粮食统销工作,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和保证国家建设的胜利进行,都有重大的意义,广大手工业劳动者坚决拥护这两项措施。目前全国手工业部门的任务,就是要动员全体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员和广大手工业者,遵守国家粮食政策,从各方面节约粮食,消除浪费粮食的现象。
各级手工业部门和手工业劳动者,在节约粮食方面曾经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如江苏省江阴县周庄棉织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二年浆纱时每小包纱纯用面粉二十四两,一九五三年改用轻浆后用面粉十五、六两,去年十月份学习了南京市地方国营染织厂浆纱经验后,只用八两面粉,配合水玻璃等药物浆纱。现在江阴全县棉织业生产合作社已全面推广了这个经验,除全年可节约面粉二十四万多斤外,并降低成本二万二千多元。四川省成都市用豆渣制酱,用红薯皮制醋,全年约可节约大米十五万多斤。天津市洪恒布夹社用火碱冲浆糊,全市有二十个用浆糊的单位,估计今年可节约面粉二十多万斤。
但是,目前在手工业生产中,浪费粮食的现象还是不少的。据福建省厦门市十个手工业粮食加工单位的初步检查,每月加工大米十二万斤,大约就有一千多斤的浪费。北京市第一食品生产合作社一九五四年全年因烤焦面包、饼干等,浪费面粉达八百多斤。在日用口粮方面,有些合作社虚报人口、冒领粮食和浪费粮食的现象也相当严重,如河南沁阳城关铁业生产合作社二十二人,六月份就冒领了五百多斤粮食,七月份又按每人五十五斤的标准购粮,由于任意糟蹋,最后还缺六天粮。甚至还有个别的社将多购的粮食偷运出卖。这些浪费和违反粮食政策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
手工业中的酿造、食品制造、粮食加工、棉针织、缝纫、靴鞋、印刷、装订等行业,都用粮食做原料或辅助材料,用粮较多。因此,坚决遵守国家粮食政策,积极节约粮食,乃是手工业部门和全体手工业劳动者一项不容忽视的、经常的任务。
为了做好节约手工业用粮的工作,各级手工业管理机关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机关目前应该结合下半年整顿社的工作,组织基层社(组)的人员深入学习“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对个体手工业者,可以通过同业公会等群众团体组织宣传教育,使广大手工业社(组)员和个体手工业劳动者认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大意义,从而坚决遵守国家的粮食政策。在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的基础上,各地应该发动群众严格检查手工业生产中浪费粮食的现象,开展合理化建议,发动群众讨论制定和修正粮食消耗定额,并健全粮食收发保管等制度,以求降低损耗,提高出产率。在日用口粮方面,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粮食供应办法,有计划地购用粮食。此外,还必须大力发掘原料资源,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代用品,更多地节约粮食。经验证明,用粮食做原料或辅助材料的手工业行业中,不少产品都可以大量利用其他代用品,同时,这样做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以全国有名的山西特产——醋来说,太原有二十四个醋坊,每年平均消耗高粱三十六万多斤,现改用五至十二度的酒水(制酒的副产物),外加少量副料制醋,制作时间比原来缩短六分之一,醋度提高一倍,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目前这类成功经验不少,各地应有计划地积极研究推广。

西安市迅速消除粮食浪费现象
辛克
西安市从九月一日起,正式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实行定量供应以后,市场稳定,秩序良好,浪费粮食的现象正在迅速消除。九月份西安市人口比八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点零八,而粮食供应量则比八月减少百分之三点四三,每人每月平均消费粮食由定量前的二十一斤十二两降为二十一斤四两。工作开始,有些居民认为定量标准紧,怕不够吃;加上少数坏分子乘机造谣、破坏,更增加了群众的紧张心理。因此,有的没有经过实际计算就盲目叫喊“不够吃”;有的明知够吃,但怕实行定量供应后,来个亲戚朋友吃饭不方便,也故意说“不够吃”。
针对这些情况,西安市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地宣传了两年来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的伟大成就,宣传了实行粮食定量供应的好处,启发和教育居民群众服从国家计划,树立爱惜粮食的风气。对于顾虑“不够吃”的居民,除给他们讲道理外,还帮助他们算了过去每月实际消费粮食的细账,说明对居民的定量标准是切合一般居民实际吃粮情况的。对一些定量标准量比过去实际用粮稍低的居民,帮助他们检查了过去在吃粮中的浪费现象,说明只要精打细算,克服浪费,有计划地吃用,再略加调剂,仍然是够吃的。对于怕实行定量供应后来客吃饭不方便的居民,说明实行粮票用粮的办法,并不妨碍来客吃饭。经过这样的宣传教育,并打击坏分子的造谣破坏后,许多居民的疑虑消除了,从群众中出现了一批节约粮食的积极分子。不少居民自动检查过去浪费粮食的现象和原因,还有的用秤称、碗量,试验每天和每顿饭的需粮量,订出全月用粮计划。
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人有各种糊涂思想。有的假报劳动情况;有的虚报小孩年龄。为了使粮食定量供应的意义和好处真正深入人心,又进一步深入到各个街巷和院落,分别召开妇女和工商业者等各种座谈会。用本街本院落浪费和节约粮食的真人真事,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介绍其他居民订节约用粮计划的经验和办法,进一步打消了居民中的种种顾虑。柏树林街二百六十七户居民中,有二百一十三户订了家庭节约用粮计划。这条街的居民王燧文家有八口人,过去由于家庭经常临时来客吃饭,加上平常作饭没计划,每月总得买二百多斤粮食。现在按定量标准计算,每月应买一百八十九斤,比过去每月实买粮数减少了四十多斤。似乎有些紧,但经过精打细算,除去今后来客吃饭收取粮票外,王燧文还订出了每月各种饭食调剂办法,按照计划试验的结果,每天只需五斤半到六斤半粮食,全家八口就能吃得很饱很好。这样按定量标准买的粮食,不但够吃,每月还可以节约六斤半粮食。
根据西安市粮食定量供应的经验,要做好这一工作,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正确划分城市人口的供应等别。西安市事前曾对全市职业固定和劳动固定的人口等别,进行了分类。在实际划分等别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少具体问题。例如,各种担挑商贩和工商不分或有轻微劳动的个体手工业者,以及从事拉车卖水、挖井、掏井等职业的人口,究应划分在那一等别?后来根据群众意见,采取对比劳动差别的办法,这就是:对卖煤油、酱油、香醋、蔬菜、鸡蛋及收破烂等担挑商贩的等别,凡从事常年性的城乡长途贩卖者,都划为同店员一样的供应等级;凡从事不固定的市内短途贩卖者,都划为一般居民类;对一些工商不分或轻微劳动的个体手工业者(如做牙刷、毛笔、上鞋等),也都划为店员类;对拉车卖水、挖井、掏井者,都划为轻体力劳动者;对设摊写书信者、摆卦摊及和尚、道士、尼姑,均划为一般居民类。经过这样划分以后,一般是合适的,群众都很满意。
第二、妥善安排工商行业用粮。西安市熟食、复制、食品、副食品、酿造五个行业,共有四千三百二十二户、八千四百九十名从业人员。过去由于粮食主管机关对这些行业的产销情况掌握不够,以致原料用粮核定供应量偏宽,造成不少浪费和粮食变相外流的现象。为了堵塞这方面的漏洞,在进行粮食定量供应的同时,对这些行业的用粮,经过逐户调查之后,根据以往产销情况和市场需要,本统筹兼顾和节约粮食的精神,采取按月平均计算需要量,以淡旺季节调剂供应的办法,分业逐户进行了核定。切面、挂面、米粉等复制品所需用粮,因实行凭粮票购买,规定了由其自行承揽加工,国家不再另行供应原料粮食;复制业户开始承揽加工业务有困难时,国家可以先免票供应一定数量的粮食,由他们自行出售产品,收取粮票以资周转。
第三、在实行粮食定量供应以后,集体伙食单位必须相应地改进伙食管理。很多单位的事实证明,“包饭制”的伙食管理办法已不适合今天的需要了。因为在包饭的单位,粮食的管理和使用,几乎完全要由伙食管理人员负责,吃饭人很少过问节约粮食和伙食管理的事,这样,必然产生一些浪费粮食的现象。陕西省西安电信局从九月一日起把“包灶制”改为食堂制,凭券吃饭,吃饭人交一张“米饭券”,就可以拿到一碗净重十二两左右的饭,十分便利。这样,每个人都可以有计划地使用自己的粮食,伙食管理人员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改进伙食。以后,全灶五百多人,平均每日粮食消费量就比“包灶制”时减少九十多斤。目前西安市正在推广这种办法。

中共湘西苗族自治州代表会议
通过发展农业合作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到明年春天,湘西苗族自治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将由三百七十六个发展到二千三百多个,入社农户将占全州总农户数的百分之十点四。到一九五七年年底,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要发展到七千六百多个,入社农户将占全州总农户数的百分之四十八以上。这个计划是在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湘西苗族自治州第一次代表会议上讨论通过的。
自治州在一九五二年春天完成土地制度的改革,到今年秋收前,全州已建立了三万六千九百多个互助组,试办了三百七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起来的农户已占全州总农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七。组织起来的农民每年都比一般农民的收成好,今年春天试办的三百七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所经营的各种农作物的收获量,又比互助组所经营的高得多,这对促进当地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影响很大。现在,自治州申请入社的苗、汉族农民已有一万二千多户。中共湘西苗族自治州地方委员会已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到苗族农民聚居的深山里,帮助他们建社。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正计划抽调一批识字的苗族农民进行短期训练,帮助他们学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业务。(新华社)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机械化施工有很大发展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的机械化施工四年来有很大发展。一九五二年这个公司仅有施工机械设备五百五十一台,一九五五年已经增加到五千六百多台。最近二年在施工中广泛采用的设备,除挖土机、推土机、自卸汽车外,还有起重量达一百吨的重型起重机,有平土机、松土机、羊足压道机,以及二十多种自制的小型机具。现在,混凝土搅拌工作已经全部机械化,工地起重的机械化水平已达百分之八十四,水平运输机械化水平达百分之五十八;建筑中最费力的劳动——土方工程的机械化水平,一九五二年只达百分之十三,一九五四年已达百分之三十三。鞍山钢铁建设公司施工机械化管理水平也提高了。今年土方机械经营全部采用了承包制。鞍钢机械化供应站四年中培养了大批重型机械驾驶员。主要建筑机械的利用率,一九五二年是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五五年上半年达到百分之五十四左右。一个斗容量半立方公尺的挖土机,一九五二年一天只能挖土四十五立方公尺,今年已经提高到七百立方公尺。(冯世明)

内蒙古青年突击队和节约队
在生产战线上发挥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的青年突击队(组)和青年节约队(组)已经从基本建设、厂矿等单位发展到农村、牧区。根据八月份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二百多个青年突击队(组)、一百三十九个青年节约队(组)。他们已经成为同困难作斗争、同浪费作斗争的突击力量。
工业战线的突击队员们正用无比热情相继突破一九五五年的新定额。铁道部第三工程面马继山抹灰工突击队达到定额的百分之一百二十;突击队员陆伯根在抹灰中由定额三十三平方公尺达到二百平方公尺,超过定额五倍。
农牧业战线上的突击队员在生产、抗旱、防洪、打草、防疫、拣羊毛等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五原县八月以来连下阴雨,联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突击队员提出“颗粒还家,迎接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召开”的口号,冒着大雨去打捞泡在水里的麦子。集宁县集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突击队锄草时专锄草长的和路远的,十个人一天锄了五十四亩地,超过定额百分之六十二点九。伊克昭盟乌审旗锡林乌苏牧业生产常年互助组的突击组的九个青年在一星期中就打了两个圈,修了两口井,挖了二十一丈长的壕,洗了四百五十只羊,还协助防疫工作人员医治了一百二十八只牲畜的疾病,给一千多头牲畜注射了防疫针。
节约队员们在包头市不少工地、工厂建立了“黄金库”“聚宝盆”或“青年仓库”。包头市第一砖瓦厂的节约队员在三次收集废旧物料活动中,就拣回草帘子六百多块、土筐七百多个和焦炭七百多斤。(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

戚墅堰机车厂十三个工人
提前完成全年的工作量
到九月十五日止,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已经有十三个先进工人提前完成了全年工作量。车工庄金奎,认真学习本厂先进车工庄铭耕的先进经验,去年一年完成了二十多个月的工作量。今年他又积极参加同工种劳动竞赛,改进工具和操作方法,月月突破定额,曾得到铁道部工厂管理局的通令表扬。白铁工朱有连去年提前三个半月完成了全年的工作量;今年第一季度,他又改进了模子和弯头方法,大大突破了工时定额。翻砂工余雁虚心学习技术,采取分段流水作业,八月份用二百一十九小时的工作时间,完成了三百三十一小时的工作量。(本报驻南京记者)

北京到周口店公路改建完工
北京到周口店公路全长三十七公里,从今年四月间开工改善路基加铺路面,截至目前已经基本完工。
这条公路的改建工程,除砂石的采集、运输以外,大部分笨重工作都采用机械施工,计动用了轻重机械一百多部,并采取了大流水作业施工方法。
周口店龙骨山是中国猿人化石发掘地,历年来国际友人和各国考古家,曾不断地前往参观研究,同时北京郊区到周口店是首都的工矿地区,原来的公路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量的需要。京周公路的改善将可改变这种情况。(何世莫)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
供应农民许多新式农具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今年除对农民供应了大量的山地犁和七寸步犁等新式农具外,还供应大批新式漏斗打谷机和脚踏玉米脱粒机。从八月五日至九月中旬止,已供应农民打谷机八千三百九十三部、玉米脱粒机五千五百零三部。这些新式农具受到了各族农民的热烈欢迎,并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贵筑县白云区程官农业生产合作社用漏斗打谷机比用手打谷子提高了生产效率三倍以上,并能防止抛撒。脚踏玉米脱粒机比用手工脱粒提高了十七倍以上的效率。为了使各族农民兄弟更好掌握和使用新式农具的操作技术,省农林厅和贵州农具厂派了四个工作组到贵定、遵义、安顺等专区帮助安装修理。(本报驻贵阳记者)

广东省香蕉源源运销国内外
广东省香蕉正临旺产季节。为了供应各地人民的需要,最近从广东赶运各地的香蕉已经达八百万斤。
今年广东省香蕉总产量估计达九十万担以上。其中运销全国各地的将达六十万担;目前,每日运销量都在一百万斤以上。同时,有三万多担已经运销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
(本报驻广州记者)

国务院任命一批国家机关、驻外使馆和高等学校工作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九月十六日发布命令,任命了一批国家机关、驻外使馆和高等学校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谷牧为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
李超伯、陶然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崔光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刘卓甫为农产品采购部副部长,赵发生为部长助理;
张映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文化参赞;
王介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莫承贵为商务参赞,林耶为文化参赞;
高仕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王润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叶克为文化参赞;
符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参赞,林林为文化参赞;
程之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大使馆文化参赞;
王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腊戌总领事;
司马文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徐中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
臧君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挪威王国大使馆参赞;
梁上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王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李琢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李恩求、何戊双为外交学院副院长;
陈一凡为北京矿业学院副院长;
陈野萍为南京农学院副院长;
梁唐晋为广西师范学院院长,黄羽为副院长。(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