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努力提高煤炭质量
杨甫绵
煤炭是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重要动力之一。几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对煤炭的需要量有了显著的增加。虽然煤炭的生产量基本上保证了国家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市场供应的需要,但是煤炭质量低劣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今年上半年原煤灰分平均达到百分之二十多,比原计划提高百分之一点七七,比一九五四年平均灰分提高百分之零点五。上半年煤炭灰分的增加,相当于五十六万五千吨原煤。
煤炭质量的低劣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个是煤炭灰分和含矸率较前增多。如萍乡矿务局洗原煤的灰分,一九五四年实际是百分之十八点六七,而今年这个局计划订为百分之二十四点八,比一九五四年实际增高百分之六点一三,比今年国家指标(指国家调拨价格规定所含灰分)增加百分之六点八。淮南矿务局新庄孜矿的混煤灰分,一九五四年实际是百分之一八点八二,而本年度这个局计划则为百分之二十点九。比今年国家指标增高百分之三点九。资兴矿四号原煤的灰分,四月份实际已达百分之四十,坊子煤矿的低质煤灰分达百分之四十七点三,超过国家指标百分之十三点零三。有的一吨煤,能燃用的还不到半吨。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各矿煤炭的灰分和含矸率是在普遍提高。
另一个是煤炭中的混杂物多。例如,淮南矿务局各矿,煤炭中就含有很多坑木。这个矿新庄孜矿每运往用户四千吨煤中,就有一立方公尺的坑木。南京煤建公司在煤中拣出了大量坑木,有的竟长达一、二公尺。也有几个单位反映,他们在淄博局生产的煤里,曾拣到电溜子的链条,煤车轮子、截煤机牙、风镐、炸药、雷管等大量器材。我们在淄博矿大昆仑装煤站,看到了从煤里拣出来的各种器材,可以摆满一个八、九平方公尺的地面。据不完全的统计,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六月,在煤炭中发现爆炸物的事件,就有二十九次,发现雷管五十只和炸药五包。
煤炭质量的低劣不仅严重影响到国营企业的信誉,造成国家运输力的浪费,而且也使工业生产受到严重的影响,给国家经济建设事业造成很大的损失。例如南京电厂,他们常常因为煤炭中夹杂有碎小的坑木,而影响了煤粉喷入炉膛和堵塞破碎机的筛孔等操作,致使事故不断发生。由于灰分和矸石含量过多而本身不能燃烧,煤的发热量不足,经常造成火车机车的停车事故。在航运上,也因煤炭中石头过多,用煤量增加,使运量减少,运输效率降低。交通部上海海运局第一季度按原计划需要量即需增加百分之三十的耗煤量。铁道部按目前情况今年需增加煤炭九万九千吨。总之,由于煤质的低劣,不仅增加了工业生产成本,并且给各生产部门的工作造成了一系列的恶果。煤中爆炸物没有彻底清除,对人民生命财产、对国家建设也有严重的危险。因此,各矿必须十分注意提高煤炭的质量。
造成煤炭质量低劣的原因,主要是各级领导工作人员缺乏全面完成计划的观点,不重视煤炭质量。一九五三年,全国曾发生煤炭供不应求的现象。因而各矿就认为“只要有煤,不愁没有销路”,滋长了“重量不重质”的错误经营思想。有的矿竟长期把煤的质量问题放在可有可无的位置上,有的甚至错误地把产量和质量对立起来。他们觉得保安工作有问题要受处分,生产效率低、财务计划完不成要受批评,煤质完不成任务则没有什么关系,因而放松了对煤炭质量的注意。这是不应该的。缺乏严格的产品验收制度和选煤部门技术管理工作松懈,也是造成煤质低劣的原因之一。在许多煤矿的矿井上,生产管理很乱,井口毛煤的验收制度都没有认真执行。很多矿连检查含矸的正规筛子都没有。有些矿为了降低装卸费用,竟把原煤不加拣选即直接装车运送出去,许多矿的煤种管理也很乱。有的矿的选煤工作竟让老弱的妇女甚至是视力很差的工人去做。这样是很难保证煤的质量的。
许多煤矿的煤质检查化验机构也不健全。萍乡矿选煤科没有专职干部负责,而是由工会工作人员兼管;资兴矿各坑口原有煤质化验室今年已撤销;有的矿的化验工作竟形成自流,每天选出多少矸石都弄不清。这样,煤质的检查化验工作就不能对煤质起到监督的作用。许多煤矿对如何从开采方法上来提高煤质也考虑得不够。淮南新庄孜矿的七槽煤,共六公尺厚,中间含有零点二至零点五公尺的夹矸石三层。单单为了提高产量和开采的方便,他们就没有按自然分层(煤、石分采)开采,而按人工分层开采。这样,就把夹矸石当煤采了,因而提高了煤的灰分,大大降低了煤的质量。此外,由于各矿一般都是按“进尺量方”来计算产量和发工资,这样就把采煤工作面的夹矸层都算作了产量,致使采煤工人在井下不去注意拣矸子石,造成煤质下降。
另外一个原因是煤质计划指标保守。前燃料工业部初步制定的一九五五年煤炭产品目录草案的灰分指标比较保守,以致影响各矿的计划指标也订得保守。淮南新庄孜煤矿产品目录规定的平均灰分为百分之二十点九(这个局订的灰分指标与此同),比国家指标超出了百分之三点九,而一至四月份实际仍超过国家指标百分之三点八,但还超额完成了产品目录的规定和局的计划指标(即降低了灰分百分之零点零九)。新庄孜矿含矸率一至四月份实际为百分之一点二九,而产品目录却规定了百分之二至二点五,像这样的保守计划,各矿不费力就可以超额完成,而使煤质不能提高。
国家计划对煤炭生产指标规定得不够明确,也影响了煤的质量。目前,按生产毛煤计算,而对含矸率没有加以规定,因此仅阜新、焦作、萍乡三矿上半年在计划内向国家报废的石头即达二十七万吨,并且是“合法”的。从形式上看,他们完成了甚至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还可以得到国家奖金和超额利润,而实质上这对国家财富是个严重的浪费和损失。
为了保证全面地完成一九五五年生产计划,各煤矿必须扭转不重视质量的做法,为此应努力做好下面的一些工作:
一、应充分认识提高产煤质量不单是技术问题,而是一场激烈的长期的思想斗争。那种只求数量不问质量和把质量同产量对立起来的思想和做法,是根本违犯社会主义企业经营原则的,而完成质量指标,不断提高产煤质量,乃是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基本要求。因此,各局矿的领导工作人员,应将提高煤质工作提到重要地位,切实贯彻上级关于提高煤质,加强选煤工作的有关指示,扭转“重量不重质”的错误经营思想。
二、健全选煤机构,加强质量检查部门和化验部门的领导,使其积极发挥对煤质的监督、检查作用,以保证煤质的不断提高。各矿场的选煤科没有专职干部的应配备专职干部;没有筛选设备的部门,也应增加一些必须的筛选设备,此外,应充分利用和改善现有的选煤设备,加强手选工作。在选煤厂还可推广苏联的利用红色灯泡照明的有色拣矸的先进经验。各矿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也应经常检查监督煤质和爆炸物的管理使用情况,对不遵守制度而造成损失的应给予处分,对提高煤质有成绩的应加以奖励。
三、广泛深入地向职工群众进行质量教育,发动群众参加对煤质的监督,使全体职工认识煤质低劣对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危害,从而提高认识,改进煤质和采煤方法。
四、对不按国家规定指标而提高灰分,增加含矸的矿场,应认真执行供购合同的奖罚条款或补给超过部分的差额,以达到降低灰分减少含矸的目的。

加强铁路运输计划性的重要措施
郕昌
铁道部从十月一日起在全国实行统一的“铁路月度运输计划的编制和执行规则”,这是我国铁路运输计划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实行这个规则,将进一步加强铁路运输的计划性,有利于制止不合理的运输,使得我国的铁路运输力量在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几年来,铁路运输计划在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节省物资的周转费用、合理使用交通运输工具和加速机车车辆的周转上,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但长期以来,在铁路运输计划的编制和执行中,也同时有严重的缺点。这主要是计划的准确程度还很差和还不能从计划中来杜绝不合理的运输,因而形成了运输力的严重浪费。
铁路运输计划是根据各个单位的要车计划来编制的,但各个单位根据什么来编制要车计划,在过去从来没有过明确的规定。年计划是“估”的,季计划是“画个轮廓”,月计划也不过是要求“准确些”;究竟如何保证计划的准确性,并没有可靠的基础。同时运输计划编完后,谁来保证完成计划,承托双方应对计划负什么责任,也没有规定。因此,计划经常变更,运输计划性始终不能稳定地加强。今年上半年,铁路运输计划落空达二十三万车,计划外追加的更多至三十万车。新的“铁路月度运输计划的编制和执行规则”,确定必须根据生产、供应和商品流转计划来编制铁路运输计划;承托双方必须共同保证运输计划的完成,如果有一方不能完成,则应负罚款的责任。严格执行这个规定,就可以大大加强铁路运输的计划性,消除由于运输计划多变所造成的有货无车、有车无货等浪费和混乱现象。
杜绝距离过远、对流和重复运输等不合理的现象,是铁路运输计划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可是,过去发货单位(如中央各部)只照转所属单位的原始要车计划,从来不按去向汇编,因而不能掌握本单位所管辖的货物的流向,无法制止不合理的运输。铁道部每月汇编九万多份原始要车计划,更难一一查对运输的合理性;因而铁路运输计划实际上只是一个装车计划,也无法反映货物的流向。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里,中央各个部不掌握本单位所管辖的货物的流向,铁道部不掌握各种品类的货物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向,尽管一再强调合理运输的必要,始终无法杜绝不合理的运输,大量运输力被白白地浪费了。今年第一季度,不合理的运输就有九万多车。新的“铁路月度运输计划的编制和执行规则”,要求各个部门把所属企业的全部运输要求一并列入本部门的计划内集中掌握,铁道部每月接到的要车计划表可由九万多份减至数百份;并规定了计划表的格式,使每一张计划表都能反映出货物的流向,这就大大便利了发现和制止不合理的运输。今年上半年,粮食部实行统一制定粮食运输计划后,就调整了不合理的运输一百七十八次,计六亿多斤粮食,避免了四百多万元运费的损失。
新的“铁路月度运输计划的编制和执行规则”,是铁道部总结了过去运输工作的经验,在苏联专家的直接帮助下,并经过中央许多经济部门试行后才编制成功的。这个规则是有效的,可行的,现在已经国务院批准。铁道部和各个发货单位应该协同一致地来执行这个规则,克服各种不爱惜国家运输力量和怕“麻烦”的思想,并逐步推行主要物资由生产单位和供应单位统一送货的制度,充分发挥现有铁路运输设备的力量。

建设中的海南岛
冯子平
海南岛——这个屹立在祖国南方、面积三万四千多平方公里的我国第二大岛,一向被称为“祖国的宝岛”。这里地处热带,雨量充沛,一年四季都能耕作,有些地区的水稻还可一年三熟。岛上有各种质量优良的矿产,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有肥沃的荒地,它周围浩瀚的海洋里有取之不尽的渔盐财富。
据初步调查,岛上约有一千万亩左右的荒地。这些荒地大部分都适宜栽种海南岛特有的、国家工业化所需要的几十种价值很高的热带和亚热带经济作物。这就是剑麻、香茅、椰子、油棕、奎宁、胡椒、海岛棉、咖啡、菠萝等植物。几年来,国家初步勘察了岛上的荒地和开始了有计划的开荒和栽种各种经济作物。目前,国营农场种下的几十万亩热带经济作物,生长很好,有的已大量收获了。
尽管这里具有发展农业生产的优越的自然条件,但在解放前,全岛五百多万亩耕种面积中,每亩水稻单位面积产量平均只有一百五十斤左右,每年还需要从南洋等地输入三个月的粮食。解放后,当地党和政府决定以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作为海南岛建设的重点。一九五三年底全岛完成土地制度的改革以后,一个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就在各地蓬勃展开。到今年九月初,全岛已经建立了一千三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三万多个互助组,组织起来的各族农户约占全岛总农户百分之六十七。在农业增产运动中,当地党和政府还领导各族农民改进耕作技术,开垦荒地和大力兴修农田水利,国家每年又发放大批农业贷款扶助各族农民生产。在过去四年中,全岛兴修了各种农田水利十一万多宗,共计受益面积一百九十多万亩,还将其中的三十二万亩年收一次的田改为年收两次的田。一九五四年,全岛耕地面积比一九五二年扩大了五十三万亩,这一年的粮食产量比解放前粮食产量较高的一九三九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五。
海南岛的渔业和盐业生产也在逐年发展着。目前,沿海渔民已经组织了三十二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四百多个渔业生产互助组,入社、入组渔民户占全岛渔民户百分之五十四,今年上半年鱼产量达五十九万多担,相当于一九五零年全年的产量。今年夏天,广东省水产养殖公司还在琼东、文昌两县沿海建立了一个纵横六十多里的地方国营海藻繁殖场,每年能够生产轻工业原料石花菜一万五千多担鲜品。沿海的盐业生产也远远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岛上的工业生产也逐渐扩大。正在兴建中的地方国营龙塘糖厂,今年十一月投入生产后,全部生产过程都由机器操作,每天可以生产白糖几十吨。解放以来,海南岛已经新建、恢复和扩建了四十多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有机械厂、农具厂、制冰厂、发电厂、榨油厂、砖瓦厂等。去年冬天,岛上一条主干公路修成通车后,已大大地改善了岛上的交通状况,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
海南岛的文化建设也有相应的发展。现在全岛共有四十四所中学和二千八百多所小学,有中、小学生三十三万五千多人,学生人数比解放前增加近一倍。文化较发展的文昌县,就有九所中等学校和四百多所小学,全县平均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学生。此外,各县都设立了卫生院和卫生所。解放前岛上流行的鼠疫、天花、霍乱等疾病,现在已经绝迹了。
(新华社)

感谢库兹巴斯矿工们的友谊
鹤岗矿务局新一矿技术员 林永壮
震天的马达声轰鸣着。耸入高空的井架正在把乌亮闪光的煤炭从地下提出来。这是最近投入生产的鹤岗矿务局新一矿(即东山竖井)的情景。站在这个高大的竖井跟前,我抑止不住心头的喜悦和激动。记忆把我拉回到一年前的时刻。许多往事现在都又重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了。
一年前,我们肩负着党和人民所给予的使命,满怀着热情到伟大的盟邦苏联去实习。
我们实习的地方是库兹巴斯矿区列宁矿务局基洛夫矿井。这是苏联国内外著名的高度机械化的巨型矿井之一。由于这个矿井的工人经常超额完成产煤任务,曾多次荣获苏联煤矿工业部的流动红旗。
苏联朋友对我们照顾得非常周到。为了帮助我们很快地熟悉苏联煤矿的生产技术和进一步提高俄语会话能力,他们特别为我们在矿务局的技术训练班里设立了一个“中国班”。训练班主任刻斯雷金同志亲自担任我们的保安规程课。每次讲课,他总是像教小学生那样耐心地利用各种挂图、模型和实物详细讲解。有一次在解释用苏式安全灯检查沼气为什么首先要用大火焰时,他一连讲了几遍,费了整整一小时,直到大家都明白了为止。刻斯雷金同志一天要担任五、六小时课,还要处理训练班的事务;但是在晚间,他总是还要抽出休息时间到我们宿舍里来,帮助我们复习功课,给我们送来许多参考书。在他们的热心教导下,我们很快地从训练班毕业出来,开始了现场实习。
我们的实习是在富有经验的工程师和老矿工们指导下进行的。井长绥布宁同志挑选了有三十年工龄的全苏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第一段段长车克马辽夫同志、荣获斯大林奖金的史林同志、谢良宾同志以及其他一些著名的劳动英雄和生产革新者来进行指导。
在实习过程中,苏联的矿工同志们对我们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廉修斌同志是通风班长卡恰耶夫的学生。在实习中,他们一起下井,每遇到一种设备,卡恰耶夫同志便说出它的俄文名称,详细地介绍它的用途和性能。廉修斌同志的俄文较差,有时他就讲解两遍或三遍。实在不懂时,卡恰耶夫同志就把要说的一切都记在廉修斌的小本子上,以便升井后请翻译同志解释。他常常在作完了七、八公里路的巷道检查工作后,还坐在办公室里向我们介绍他多年来所积累的矿山工作经验。这种谈话往往持续两、三小时。卡恰耶夫同志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他常常不厌其烦地指导廉修斌同志实地进行各种操作,一次,两次,直到廉修斌熟练了为止。由于卡恰耶夫同志的热心指导,这个五年前连一个大字也不识的挖煤工人,现在已掌握了复杂的通风技术,成为一个优秀的通风班长。像这样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的。
现在我们回到了祖国。在新建成的这个巨大的竖井里工作。每想到苏联朋友对我们的帮助,便有说不出的感激,也产生了无限的力量。库兹巴斯的矿工同志们呵,中国的矿工们在遥远的地方向你们致敬!

上海市私营棉纺工业全部实行公私合营
上海市二十三个私营棉纺工厂在九月二十八日举行了全业合营大会,庆祝全业实行公私合营。现在,上海的私营棉纺工业已经全部走上了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的道路。
私营棉纺工业是上海市最大的一个行业,早在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一年间,就有九个私营棉纺厂实行了公私合营,以后陆续增加。今年上半年,二十三个厂的资本家先后向人民政府提出公私合营的申请,得到了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的批准以后,就在八月间开始进行合营筹备工作。
在全业合营大会上,大会执行主席、申新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毅仁报告了全业合营的筹备经过。他说:二十三个工厂合营,是按照“裁、并、改、合”的原则来统筹处理的,使人力物力财力能够合理使用,充分发挥潜在力量,既有利于统筹兼顾,也有利于统一安排生产。在合营筹备过程中,公私双方进行了充分协商,使清产定股工作做到了公平合理、实事求是。在人事安排中,对私方实职人员全部作了妥善安排。
大会上,中共上海市委统战工作部部长刘述周作了指示。他说明,全业合营比以厂为单位个别进行合营,在实施合营和今后生产安排以及行政管理等工作上有许多好处。他指出:企业合营以后,要完成改造企业和改造思想的任务,还是一个长期的艰苦复杂的斗争过程。全体职工应该在共产党、公方代表和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企业改革、改造工作,从各方面推动和鼓励资方人员更好地接受改造。他并希望各厂私方实职人员在开始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上,更加注意接受公方代表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自觉地进行自我改造。
会上,华东纺织管理局局长张承宗对各厂第四季度企业改革、改造和生产工作作了具体指示。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张祺号召各厂职工用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庆祝合营;同时要提高警惕,加强群众性的生产保卫工作,为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而斗争。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纺织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棉纺织工业同业公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分会、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等的代表以及私方代表、工会主席、劳动模范等多人。会议将结束时,各厂职工纷纷用生产上新的成就向大会献礼,并提出了今后搞好生产、改造企业和改造思想的具体保证。 (本报驻上海记者)

鹤岗兴安台竖井节约金属支架
正在兴建中的鹤岗煤矿兴安台竖井,最近在巷道工程中采用钢筋混凝土支架代替工字钢的金属支架,可为国家节约大量钢材和资金。
兴安台竖井井底车场通往各处的岩石巷道在今年六月间贯通。按照设计,在岩石巷道中应采用工字钢金属支架,需要大量钢材,千多公尺的岩石巷道,就需要金属支架一千五百多付,合工字钢三百七十五吨。在反浪费斗争中,助理工程师陈有继、技术员刘行毅参考苏联经验,主动提出试制钢筋混凝土支架以节约钢材的建议。这项建议得到了苏联专家鲍格莫洛夫的支持,他并进行了技术上的指导。八月下旬,钢筋混凝土支架试制成功,经技术鉴定,钢筋混凝土支架在技术和质量要求上完全可以代替工字钢金属支架。现在已经制成钢筋混凝土支架五百个,并已开始送入岩石巷道进行架设。据初步计算,每个工字钢金属支架需钢材一百二十公斤,钢筋混凝土支架仅需钢材三十六公斤,采用钢筋混凝土支架可以节省钢材百分之七十左右,成本也可以降低百分之五十一。
(本报驻哈尔滨记者)

北京市运输公司组织土方联运
北京市运输公司组织土方联运,节省国家开支。
北京市各基本建设工程需用碴土和土方的数量很大,占用的运力也很多。过去有的单位需要向外运土,找不到适当的消纳地点;但有的单位需要用土,却没有地方买,即使买到了土,也要从很远的地方运来,这不但加大了运费开支,而且影响用土的及时供应。为了节省运力、运费,减少和消灭不合理运输,运输公司根据各托运单位土方运输的分布情况、流量、流向以及起止地点,把距离较近,适合拨运的需土和出土单位组织起来,由双方商洽,验看土质,议定双方分担的运费比例和运输日期。如今年二月间,建筑工程部的西直门外三里河工地原计划在德胜门外买土五千方垫地基,运距十五华里,经运输公司西直门营业所主动联系,改用附近的手工业管理局工地需向外运的土方,结果缩短九华里的运距,节省了运费约六千元和购土费两千元。
目前北京市运输公司正大力推广这一经验,并把组织土方联运列为厉行节约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据不完全统计,从七月到九月中就组织了土方联运六万四千四百多方。(陈用中)

洞庭湖航标改革完成
洞庭湖的航标改革已经胜利完成。
改革后的夜航标志是采用苏联先进的有显明导航作用的锁链式的夜航标志,其中有指示危险的标志和信号标志。不仅有设在岸上的岸标,而且有设在湖面上的浮标。一到夜晚全放光明。在危险区域,航标灯在两旁排成一条明亮的夜巷,船舶在巷道中航行。
洞庭湖是湖南运输上的咽喉。湖南的湘、资、沅、澧流域土特产物资和长江运来的工业建筑器材以及人民生活日用品,都是经过洞庭湖出入,每年通过量估计不下十多万吨。湖中经常保持通航水深,并有几处避风良港。几年以来,国家在保证航行安全、提高船舶周转效率方面,曾经作了一定的努力。湖中设置的白昼航标和风讯预告信号,对航行船舶起了一定导航作用。但这种努力没有能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要求,一般船只仍不能夜航。每年南风季节,一般是早晨起南风,午后收风;起风时船舶不能过湖,收风后天又黑了。
航标改革以后,岳阳长沙线的船队不需要再停泊湖边过夜待航。(田志恒)

自制地震仪试验效能良好
我国自制的第一部地震仪,在玉门油矿试用,效能良好。
这部国产的地震仪是前石油管理总局地质局西安地球物理实验室制造的。它包括仪器车和检波器两部分。这个仪器上用的机件,除了真空管等一小部分零件外,绝大部分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
八月中旬,西安地球物理实验室工作人员带着这部地震仪到玉门矿务局地质调查处二零二地震队,同苏联地震仪对比着进行了试验。这部国产地震仪可以兼作反射和折射。在二零二队试验折射部分时,二十天的试验证明,这部地震仪合乎要求,特别是检波器,灵敏度很高。现在,西安地球物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已经去陕北作反射部分的试验。
国产地震仪的成本也很低。西安地球物理实验室准备在明年开始大量制造地震仪,以适应日益发展的石油探勘工作的需要。
(本报集体通讯员玉门石油工人报编辑部)

沈阳市纺织、食品工业系统
推广代用原料节约大批粮食
沈阳市纺织、食品工业系统推广各种代用原料为国家节约了大批工业用粮。沈阳市花纱布公司今年在全市九十九个电机、手工织布厂利用硅石和纯碱制成的水玻璃代替高粱米淀粉浆纱,上半年共为国家节约了十三万多斤淀粉。全年可节约四十三万斤以上的工业用粮。今年五月沈阳市第三食品工厂技术工人利用糠代替高粱进行“糖化分解”制造醋成功,全年将节约粮食三十万多斤。醋的制造过程还比用高粱时缩短了七天。全市三十多家食品工厂今年还利用糠制造工业翻砂加工用的糖稀获得成功,据市粮食局统计这种代用品全年能节约三百二十多万斤工业用粮。目前沈阳市机械工厂除铁路系统外,均已采用糠制糖稀进行生产。
此外,沈阳市食品工业今年还推广了沈阳第五粮谷加工厂冷榨豆粕做豆腐的方法,全年能多出豆油三百四十万斤,等于节约大豆二千六百五十五万斤。 (本报驻沈阳记者)

郑州市怎样试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
郑州市副市长 王均智
郑州市在七月中旬开始试行了粮食“以人定量,按户供应”的办法。在全市人民热烈支持下,已取得了一定成绩,初步消除了粮食供应不合理和浪费粮食的现象。八月份粮食销售量在已经压缩的基础上,又比七月份减少百分之零点五一;八月份全市成品粮销售总额(不包括对熟食业、食品工业的供应数字)同四月份比较起来,下降了二百七十六万多斤。全市各机关、团体等集体伙食单位在实行定量供应后,都加强了伙食管理,建立和健全了各项节约粮食的管理制度,基本上消灭了过去的浮报、冒领、扩大购粮计划、浪费粮食等现象。在以人定量供应中,全市有二千三百多户的粮食供应量按照定量标准合理地下降了;另外,也有不少户由于过去核定供应量低,这次增加了供应量。经过节约粮食的教育和试行定量供应后,广大市民群众中并已开始养成按计划过日子的习惯,逐渐树立了“节约粮食光荣”的新风气。家庭妇女姜世英有一次倒污水时,倒出一些白米,邻居见了立即指出她这种浪费粮食的行为不对,街道读报小组的组员也给她讲“一粒粮食来处不易”的道理。最近,姜世英因为注意节约粮食,受到了邻居的表扬。升平里群众自动组织起来学习报纸上刊载的先进焖饭法。清真寺胡同王老大娘的儿子八月份临时拉架子车出外去了,她就自动要求减少供应量五十四斤。回民中学一对教员夫妇把九岁的孩子改为十二岁,想以此多购些粮食,街道居民白玉清等立即揭发了他们这种错误行为。
由于群众积极节约粮食,好多居民的粮食实际消费量下降到供应量标准以下。例如,菜市街就有一百六十三户居民自动要求在规定供应量内共减去粮食一千五百多斤。全市八月份实销量较原定量供应数减少百分之三点二二。
现在把郑州市试行粮食定量供应中的一些体会简述于后。
第一、组织训练干部,提高干部政策思想水平,这是做好整个定量供应工作的关键。七月二十日,市人民委员会讨论通过在本市试行粮食定量供应以后,市人民委员会先后召开了工厂和机关等总务负责人会议,进行了布置;并抽调了三百八十七名工作人员,分配到各区街和直辖派出所进行工作。在工作人员开始集中学习时,发现不少工作人员对实行以人定量供应办法有错误看法。有的工作人员盲目自满,认识不到实行定量供应是一项极其复杂细致的工作,盲目地认为过去登记几次啦,这次又有标准,没有啥,好作;有的工作人员有厌烦情绪,认为节约粮食已经作了三个月啦,群众又刚订了节约粮食计划,该休息休息;还有的工作人员对定量供应的合理性缺乏认识,单纯强调困难。针对干部思想上的问题,一方面组织他们学习政策、文件,树立正确的认识;另一方面,针对本市粮食供应中的问题,说明必须实行定量供应的道理。例如二马路街以前在核定每户全月用粮数量时,往往不是偏松,就是偏紧。每到月底全街至少有四百多户要重新开条子补买粮食,有的居民就趁机钻空子,家中明明存有粮食也跟着要买粮。同时,虚报冒领,浪费粮食现象也十分严重,如市民王西辰家共三口人,在七月初有两个人回乡下去了,可是仍照三个人来买粮食。把这些问题摆出后,有错误认识的工作人员,有的自动批判了错误思想,有的联系实际检查了浪费粮食的情况,认识到实行定量供应的合理性,树立了工作信心。接着各街召开了党、团员和积极分子会议,反复解释政策,统一思想认识,说明这一工作的有利条件和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办法,并以街为单位成立了三至五人的供应等别审查评议小组。这样,就为下一步进行工作奠定了基础。
第二、大力开展关于定量供应和节约粮食的宣传工作。在宣传定量供应办法时,首先碰到的突出问题就是有些人“怕定量供应不够吃”。针对这个顾虑,工作人员深入街道、居民小组,配合街道积极分子,向市民反复说明实行定量供应的好处、意义和目的,通过群众本身经验,说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是从人民利益出发,替人民着想的,说明定量供应办法,是在粮食够吃够用但不宽裕的情况下,保证粮食合理供应、保证粮价稳定的好办法。同时,并号召市民精打细算,有计划地吃用粮食和积极节约粮食。用各种类型的家庭的用粮情况来说明粮食定量供应标准是符合城市居民的正常消费水平的。例如,平民街居民孙大妞家以前每月购粮一百零三斤,按照定量供应标准每月应供应一百一十六斤。五权路居民韩凤兰家有六口人(两个大人、四个小孩)吃饭,过去每月用粮二百二十斤,这次以人定量每月应供应她家粮食一百八十六斤,起初她怕不够吃,以后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到她家帮助她订了用粮计划,克服了许多浪费,定量供应的粮食不仅够吃,还有所节余。群众怕定量供应不够吃的顾虑解除后,有的还自动减少自己的购粮数字。例如工人第一新村杨秀英家中三口人,根据每人的劳动情况和饭量计算,表示要自动少买十多斤,她说:“我每月吃不了这样多的粮食,何必要多占国家的粮食数字?”当然,也有少数居民按照新的标准购用粮食感到偏紧,但是经过宣传解释和研究节约办法后,也表示积极节约粮食,坚决服从国家计划。
第三、核实人口,正确地划分类型,掌握好供应标准,这是掌握定量供应的政策界限的重要问题。由于郑州是个新兴的工业城市,各种工作种类比较复杂,正确地划分各种工种和供应等别,尤其重要。郑州市人民委员会根据中央和省的指示精神,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确定的供应等别和定量标准,各阶层都反映是合理的。但户口不实和人口控制不严是过去浪费粮食的一大漏洞。户口不实主要表现:来报走不报,生报死不报,外出不报,迁走不报,虚报假报,冒名顶替等。根据这一情况,我们采取挨门逐户调查和设立登记站(这一办法进度快,但不易发现问题)两种办法,依照户口清册,参考原订节约计划,采取边登记、边计算、边审查的工作方法。根据核定结果,首先分片召开群众会,然后以街为单位挨门逐户收回旧购粮证,颁发新购粮证。
第四、在整个工作进行中,严防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的造谣破坏也是十分必要的。在这一工作开始时,群众有某些顾虑,坏分子乘机进行破坏,企图混水摸鱼,我们曾经发动群众向坏分子的不法活动进行了揭发和打击,对当时出现的谣言进行了追查。并逮捕了严重的违法分子。这样,有力地打击了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教育了群众,并保证了粮食定量供应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们执行粮食定量供应制度还仅在开始,供应等别和定量标准不尽合理,浪费粮食、重复购粮现象尚未完全杜绝;要使遵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变为群众的习惯,还有待作深入的工作。国务院公布的
“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是解决我国当前粮食定量供应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有力武器。我们将继续贯彻发动群众和加强领导相结合的方针,正确掌握定量等级和供应标准,通过总结工作,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保证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彻底实施。

苏联文化代表团团员、苏联英雄卓娅的母亲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在十月四日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这是卓娅的母亲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的少先队员的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