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上中央体育学院表演了健美的团体操。

安徽、山东、河南、浙江、新疆等地
秋季农作物普遍丰收
本报讯 安徽、山东、河南、浙江、新疆等地的秋季农作物普遍获得丰收。
安徽省在夏季丰收以后,二千七百万亩的早、中稻又获得全面丰收。今年共生产粮食一百零一亿六千万斤,超过国家规定任务百分之二十三,比最高年产量的一九五二年增产九亿斤。这一成绩的取得,是由于全面贯彻了以农业合作社为中心,带动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大力推行了农业生产上的三项改革。今年旱地改水田改种水稻四十八万亩,比种旱粮增产一亿斤以上,双季早稻扩种了二百四十八万亩,比去年扩大了七倍半,每亩产量达四百斤,而且生长正常,适时成熟,不误后作,并可避开旱涝威胁。
山东省今年种植的一千多万亩花生,据初步估计平均每亩可产花生米一百四十多斤,略高于去年的实产量。山东农民为了响应国家增种油料作物的号召,花生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五点九,并比过去注意了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如文登专区今年麦后发生了严重的旱象,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带动下,广大农民开展了抗旱运动,保证了花生的生长。目前全省农民正积极地加强花生的后期田间管理,争取更大丰收。
河南省一千一百多万亩棉花普遍丰收。据省人民委员会农林水利办公室估计,全省今年将超额完成国家给予的棉花增产任务,可产皮棉三亿七千余万斤。现在,河南省棉农们正紧张采摘棉花,并积极将头、二喷花出售给国家。全省截至九月二十日止,已收购新皮棉两千二百万斤。今年引黄灌溉区获得开始灌溉以来的第四个丰收年。全灌溉区二十一万三千亩棉花和三十四万亩晚秋作物一般比去年增产二成,有的增产三成以上。
浙江省今年棉花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可超额完成增产计划。萧山县棉花虽然遭受虫害,每亩仍可完成一百五十斤籽花的产量计划,比去年增产两成。在棉花生产中,充分显示了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全省产棉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获得棉花丰收。慈谿县云城乡第一农业社的二百九十亩棉花,平均每亩产皮棉一百二十斤,比去年增产二成六。目前,产棉区的农民们都紧张地投入棉花的采摘工作。
新疆农业生产部队十五万多亩棉花,估计平均每亩可收籽棉三百二十七斤。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五四年提高百分之一百零二;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四十七。其中新疆盛产棉花的玛纳斯河垦区,有八万二千多亩棉花,预计平均每亩可产四百二十斤籽棉。农业生产部队十万多亩油料作物也获得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九百五十四万斤;平均每亩可产八十八斤,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

我国对外贸易今年继续增长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的对外贸易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今年又有相应的增长。到八月底止,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比一九五四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九六,其中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增长百分之十点八,对东南亚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四一。今年国家的进出口计划在前八个月内的执行情况是:进口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六十九;出口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六十七。
今年进口的物资中,有苏联供应的属于一百五十六项重点工业建设单位的成套设备,有为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及国内市场所需要的动力和电工设备,冶金压延设备,矿山、石油钻探及选矿设备,起重运输设备,船舶、港口设备,以及各种发电机、工作母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载重汽车、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石油、肥田粉和各种医药用品等。其中成套设备的进口量比一九五四年增多。这些物资大部分已拨交生产部门或供应了国内市场。
在出口物资中,今年输出的工业品有三百多种。其中除针织品和日用百货新增加了许多品种外,在钢铁、化工、轻工业产品方面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六十多种。许多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出口过的工业品,如薄钢板、各种型钢、铸铁管、氯酸钾、氧化锌、乳酸钙、自行车、石棉制品、卫生设备、寒暑表、彩色报纸等等,今年开始输出到东南亚许多国家,并得到许多顾主的好评。火柴、碾米等工厂的成套设备及油库、水坝设备等,今年开始输往越南民主共和国。
和各国的贸易关系今年也有进一步的发展。除和原有的签订贸易协定的十七个国家继续进行着贸易往来外,今年八月又和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签订了中埃贸易协定和第一个协定年度的议定书。在增强国际经济联系、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方面,中国政府和人民作了许多努力。今年中国曾派出技术参观团到法国参观访问,派出八个展览团到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法国、叙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参加国际博览会,还运出展品参加了冰岛国际博览会。依据今年五月签订的中日贸易协定,今年九月又派出了赴日展览团。今年并接待了若干西方国家工商界贸易代表团和来华访问的工商界人士。通过这些贸易往来、展览和参观访问等活动,中国同有关国家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增进了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展了相互间的贸易。

为缅甸各代表团来中国访问
缅甸大使吴拉茂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四日讯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拉茂在四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这个招待会是为以吴登貌为首的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以吴温为首的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以奈温中将为首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和以吴梅昂为首的缅甸邮电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而举行的。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陈毅、乌兰夫、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长彭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程潜、张治中、傅作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章伯钧,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邮电部部长朱学范,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共有五百多人,他们之中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首都宗教、文艺以及其他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拉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后讲了话。
吴拉茂大使在讲话中说:今天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它将成为我们两国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意义重大的是缅甸的四个代表团正值中国庆祝解放六周年纪念时来到北京,更重要的是这四个代表团都由缅甸最高级人物率领,这一切很明显地表示我们两国间友谊的深厚。这四个代表团,在中国虽然将各自考察不同的项目并在各自不同的范围内进行工作,但他们在中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更进一步巩固缅中友谊。
吴拉茂大使对四个代表团访华的意义作了说明。他说,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得到中国的同意,能将佛牙迎奉到缅甸联邦去,这个神圣的遗物将如同缅中友好的灯塔一样,永远使我们的友谊放出光芒。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在中国的演出,将会使得缅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将促进保卫自由与和平的两支武装部队之间的友谊。缅甸邮电代表团可以把两国之间的距离缩短,使我们更为亲近。
吴拉茂大使说:由于亲善、考察和贸易代表团的互相访问,我们两国之间已经获得了很多谅解。我相信,在这四个缅甸代表团到中国各地去访问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将因而加强许多倍,由我们两国总理为了相互的利益而制定的五项原则将更具体地实现。
吴拉茂大使最后举杯提议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为缅甸和中国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干杯!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和缅甸邮电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周恩来总理说,中缅两国很早以来就是亲密的邻邦。我们两国的人民,尤其两国边境上的居民,从古代起,就有密切的贸易和文化来往。这种人民间的友好往来经过各个历史时期都从没有间断过。但只有到中国获得解放和缅甸得到独立之后,我们两国的友谊在新的基础之上才能够获得真正广阔的发展前途。一九五四年六月,中缅两国总理发表了联合声明,明确规定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我们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基本方针。一年多来,我们两国的经济、文化、宗教和其他方面的友好往来是更加频繁和密切了。这种友好往来,不仅大大有助于两国政府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进一步互相了解、信任和合作,而且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有很大的好处。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两国之间这种日益发展着的友好关系,完全符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不仅已经深得世界人心,成为亿万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信念,而且已经是国际关系中存在着的事实。毫无疑问,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也是同亚非会议决议的精神完全一致的。亚非会议的决议,强调地指出了加强亚非各国友好关系的必要性和这种友好关系对于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完全可以说,中缅友好关系的发展,为执行亚非会议的决议提供了一个范例。
周恩来总理最后举杯提议,为中缅两国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为巴宇总统的健康干杯。
宴会进行中,吴登貌团长、吴温团长、奈温团长、吴梅昂团长等频频举杯敬酒,陈云副总理、彭德怀元帅、陈毅副总理等也举杯回敬。宴会厅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乐的笑声,宴会一直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招待会后,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演出了精彩节目。

周恩来总理等观看南“科罗”歌舞团演出
新华社四日讯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四日晚在北京举行了一次盛大演出晚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傅作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夏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出席观看了南斯拉夫艺术家们的演出。
出席今天晚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工作人员,首都文艺界人士和正在北京开会的各地地方工作负责人。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也出席观看了今晚的演出。在晚会上,南斯拉夫艺术家们演出的十八个优美的舞蹈、音乐和民歌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演出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向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的全体演出人员献花。接着,周恩来总理等上台和南斯拉夫的艺术家们亲切握手。这时,全场起立,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和鼓掌声。

苏联艺术家代表团举行首次表演
新华社四日讯 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四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首次表演会。苏联艺术家们出色的表演,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晚的剧场中充满欢愉友好的气氛。剧场高悬着巨幅的红布标语,上面写着:“欢迎苏联艺术家代表团”“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出席观看表演的观众一千五百多人中,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文化部代理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文化部部长陈沂,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以及首都的著名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在剧场大厅周围也站满了观众。
在演出前举行了开幕式。当苏联艺术家们出现在舞台上时,会场响起历久不息的掌声。钱俊瑞代表文化部和中苏友好协会致词欢迎苏联卓越的艺术家,他说:来自人民的、有着优秀传统并且遵循着社会主义原则发展的苏维埃艺术,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榜样。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将利用这个机会,努力向苏联艺术家们学习,以提高我们的艺术水平,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世界和平服务。尼基什金致答词,感谢对他们的热烈欢迎。
今晚的艺术表演以小提琴独奏开始,以活泼热烈的“俄罗斯竞赛舞”结束。巴黎国际竞赛获奖者、提琴家索波列夫斯基和全苏及国际萧邦作品演奏获奖者、钢琴家麦尔热诺夫,在晚会上演奏了世界著名音乐家柴可夫斯基、哈恰都果等创作的乐曲和中国音乐家马思聪创作的“舞曲”、斯大林奖金三次获得者、歌唱家达维多娃和苏联人民演员阿米拉纳什维利演唱了维尔第、罗西尼等创作的古典歌剧中的选曲和苏联与外国的民歌。费奥多罗娃五姊妹和国际竞赛获奖者、歌唱家科斯特里查分别演唱了具有浓厚民族风味的俄罗斯歌曲。在晚会上表演的,还有由阿尔塔莫诺夫和奥利霍夫斯卡雅联合表演的精采的杂技,由绥拉伊和斯克沃尔佐娃联合表演的健美的柔软体操。苏联艺术家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全场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绝大部分节目都作了重复的表演,并加演了许多新的节目。
在演出结束后,钱俊瑞、姬鹏飞等到后台向苏联艺术家们祝贺演出的成功和表示慰问。(附图片)
在苏联艺术家代表团首次演出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致欢迎词。 本报记者 高粮摄

苏尔科夫同我国作家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四日讯 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节观礼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团长苏尔科夫在四日下午二时同中国作家们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主持。参加座谈的有作家阳翰笙、冯雪峰、曹靖华、李季、袁水拍、康濯、严文井、臧克家、阮章竞、戈宝权、冯至、马烽、陈白尘、杨朔等和中国作家协会几个刊物的负责编辑人员。在座谈会上,苏尔科夫向中国作家们介绍了苏联文学的党性,苏联作家的思想教育,如何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苏联作家协会在组织作家创作活动方面的工作和经验等问题。
四日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举行宴会,招待苏尔科夫和他的夫人苏尔科娃。

奈温中将拜会彭德怀元帅并赠礼
新华社四日讯 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奈温中将,四日上午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并以出自缅甸工匠之手的精致的银钵、银匣,向彭德怀元帅赠礼。
奈温中将在赠礼时致词说:“敬爱的国防部长和军官兄弟们:
我们已成功的为两国武装部队间的友谊奠定了基础,这是我们军事友好代表团的主要目的。以个人来说,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团员们,也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领袖们的友谊。
请允许我代表军事友好代表团,将此薄礼赠予敬爱的国防部长作为永久纪念和友好的象征,请您接纳。”
彭德怀元帅接受礼物后,致答词说:
“敬爱的总司令奈温将军及各位将军、军官们:
我很高兴地来接受您,奈温将军及您所率领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给我的赠礼,我认为,这不仅是我和您个人之间的友好的表现,同时也是我们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友好的表现。
愿中缅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友谊日益发展。”
拜会和赠礼时在座的有:贺龙元帅、聂荣臻元帅、粟裕大将、谭政大将、萧华上将、李达上将、萧向荣中将、安东少将和国防部外事处代处长蒋克定上校。
在座的还有缅甸驻华大使馆武官茂茂中校。
新华社四日讯 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二日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坦克学校。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装甲兵向仲华中将等陪同奈温中将等前往参观。
代表团受到坦克学校全体人员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教练场观看了坦克通过各种障碍物的表演,还参观了各科教室教学所用的实物、图表、模型和沙盘,以及学员们的宿舍、食堂、俱乐部和图书馆。贵宾们在陈列车场内,还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缴获的各种坦克。参观后,坦克学校赠送了一辆教学用的坦克模型给代表团留念。奈温中将在答谢时说:这个礼物使我随时想起你们在这里对我的友谊,而且以后我也是永远不会忘掉的。
代表团自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后,除参加国庆观礼外,还游览了八达岭,登上万里长城远眺群山;游览了颐和园。(附图片)
彭德怀元帅同奈温中将谈话。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缅甸佛教代表团到北京广济寺奉迎佛牙
新华社四日讯 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全体人员今天上午八时五十分前往广济寺奉迎佛牙。
中国佛教协会在广济寺举行了隆重的法会恭送佛牙。参加法会的有北京的僧尼、喇嘛、居士等一千多人。
九时,钟鼓齐鸣,仪式开始。大悲法师代表中国佛教界致词说:今年春天,中国佛教协会派遣代表团前去缅甸访问,现在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又来访问中国,这说明了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日益密切地发展着。中国佛教徒为回答缅甸佛教徒诚挚的友谊,同意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的要求——前来奉迎佛牙到缅甸去,供缅甸佛教徒瞻仰供奉。
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副团长吴千吞代表缅甸联邦佛教协会会长吴敦表示感谢,并祝“自古以来中缅两国结成的亲密友谊加倍巩固发展”。
代表团团长吴登貌接着致词,他说,这次中国佛教协会同意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前来奉迎佛牙到缅甸去瞻仰供奉,表示感谢。他说:这种举动功德无量,它会使中缅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吴登貌接着代表缅甸联邦佛教协会和佛教协会主席将释迦牟尼白玉像一尊和三藏经一部献给中国佛教协会。
在法会举行时,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也前往参加。
中国方面参加法会的还有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

宋庆龄副委员长接见布伦姆夫人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在四日下午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兼书记处书记、“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国际著名和平人士比利时的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史良,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陈翰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

华侨事务委员会等招待华侨回国观光团体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在三日晚联合举行宴会,招待来京参加国庆典礼的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朝鲜、越南等地的华侨回国观光团,印度尼西亚籍华裔观光团和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副主任廖承志、方方、庄希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副主任委员许涤新,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马玉槐都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时,陈毅副总理致词,代表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向大家祝贺。他说:国外华侨在过去对祖国有很大的贡献,希望今后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有更大的贡献。他最后请大家举杯,为祖国的强盛,为毛主席的健康,为国外华侨团结爱国事业的发展干杯。
宴会始终在欢愉亲密的空气中进行。

专栏:社论

祝贺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丰收
当收获季节来临的时候,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谷物丰收的喜讯纷纷传来。苏联主要产粮区乌克兰、北高加索和伏尔加河流域都告丰收,全国谷物收成普遍良好;许多先进农产区大大提高了谷物产量,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国家的谷物征购计划。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获得了十多年来最大的丰收。罗马尼亚全国丰收,许多地区的小麦和大麦都获得了高额产量,玉蜀黍也将得到过去二十年来未曾有过的大丰收。匈牙利、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今年收成也很好。
丰收,这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喜事。
今年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获得这样的丰收,气候良好是一个原因,但是还有更重要的、只有在社会主义的国家里才有的因素。关系民食和工业发展的农业生产问题在这里得到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政府的极大关怀,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工业对农业提供了日益强大的支持,加上获得了解放的农民和青年的高昂的劳动热情——丰收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取得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农业曾经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战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采取了迅速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措施,使苏联的谷物生产在战后第三年就恢复到战前水平,而在随后几年中谷物产量继续增加。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农业生产到一九五三年也都恢复到战前水平。为了使农业加速发展,以适应大规模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需要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五三年九月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决议”,一九五四年二—三月全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扩大苏联的谷物生产和关于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决议”,今年一月全会又提出进一步发展谷物生产,使谷物年产量在一九六○年达到至少一百亿普特的水平的任务。从一九五三年下半年起,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的发展农业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调整工农业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增加国家对农业的投资,开垦荒地,改善耕作,增加单位面积谷物产量,改进农业机器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增加对农民的帮助等等。
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党和政府所采取的这些重要措施,使这些国家的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特别是谷物生产大大增加。从一九五四年春季到目前为止,苏联已经开垦了两千九百万公顷生荒地和熟荒地,并在其中两千万公顷的土地上播了种。大规模垦荒已证明是一个极好的增产办法,虽然去年苏联一些产粮区的气候条件不好,但是苏联全国的谷物总收获量以及谷物的征购和收购量还是比一九五三年为高。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谷物播种面积也普遍地增加了,一九五四年这些国家的谷物总收获量也大都高于一九五三年。
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特点,是在大力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来进一步发展农业和轻工业。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重工业的强大发展,使这些国家的农业获得了大量的机械。到一九五五年七月一日止,苏联农业中拖拉机的数目已达一百四十多万台(每台以十五马力计算),谷物收割联合机的数目已达三十五万台。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机器拖拉机站和农业中所获的拖拉机的数目也在迅速增加。机械化耕作的不断加强,推动了这些国家农业生产的大步发展。大量的联合收割机、打谷机和其他农业机器的运用,保证了作物以最快的速度收割和打好,减少了丰产谷物的损失。
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为实现党和政府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各项措施而进行了热情的劳动。苏联已有二十万以上的劳动人民和青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了开垦荒地工作;捷克斯洛伐克也有一万六千名青年参加了边境地区的开荒工作。农民们用改良土壤、深耕细作、运用先进的农业技术等各种方法,提高单位面积的谷物产量。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中,发展农业生产不仅是农民的事,而是一桩全民的事业。工人们争取额外供给农业以机器,贸易和运输系统的人员安排给农村以更多的供应品,科学工作者努力研究改善农业的方法,文艺工作者以他们的作品鼓舞农民的劳作。大家为着一个目标:争取大丰收,创造幸福生活。
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谷物丰收,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有计划地扩大耕种面积,使农业生产不断提高,增加粮食、饲料和工业原料的供应;而美国却在连年闹农产品“过剩”的危机,大量削减耕地面积,使中小农民大批破产,而劳动人民得不到充足的食物。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谷物丰收,也有力地显示了社会主义阵营经济力量的日益壮大。
正在喜庆丰收的中国人民欢欣祝贺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谷物丰收,认为这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