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新建七万八千多农业合作社
陕西各地互助组积极准备秋后转社
山东省到九月底为止,已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七万八千多个,超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员会原订的规划数字。加上原有的老社,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十六万六千二百二十个,入社农户五百万左右,占全省农户百分之四十六以上。各地新建社目前正纷纷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添购农具耕畜,扩大秋种面积。
从八月下旬省委召开扩大会议和县、区党委书记会议后,九月上半月,各县党委都召开了党代表会议或三级干部会议,并吸收大批积极分子参加,全省有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近二十万人出席了会议。各地会议都认真传达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制定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和巩固的规划,并部署了秋季工作。会后,各地以乡为单位,有领导地层层贯彻到广大群众中去。
山东省由于广大老区有长期互助合作的历史和党的基础,今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老社获得增产,发挥了实例示范作用,夏秋以来又早作了酝酿准备,全党动手,加强领导,因而运动得以正常、健康地迅速发展。农村中的广大贫农和新老中农中的下中农,表现了近几年来从所未有的兴奋积极,他们形容这次合作化运动是“大旱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雨”。他们成批地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许多积极分子都成为办社骨干。(新华社)
陕西省各县都有一批互助组正在积极准备秋后建成农业生产合作社。据渭南、宝鸡、延安三个专区的不完全的统计,最近已有七千多个互助组和联组申请转社。鄜县要求转社的六十九个互助组中,已有二十多个酝酿、准备好了社主任、会计等主要干部。富平县八区南街村十四个互助组最近自动在一起学习社章,并派人到老社学习入社时土地、牲畜、农具等处理办法。耀县陈家河村徐成和领导的互助组,最近已和相邻的刘家河村互助组成了联组,购买了公有骡子一头、耙一个、车一辆,申请秋后转社。蓝田县二区赵家沟村以前散了伙的十一个互助组,现在都已恢复起来,准备今冬建社。
现在,陕西各地农村中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贫苦农民等要求走合作化道路的热情也很高。澄城县的二十四个乡中,要求入社的农民有一千三百三十多户,其中贫农占一半以上。邠县六区席家店村贫农杨德标和田玉明听到宣传毛主席的指示,立即要求干部在他们村里建社。栒邑八区未乐村的二十多户贫苦农民坚决要求入社,并积极酝酿社的领导骨干和学习社章。该县马栏区二乡七十多个共产党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后,表示要在建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现在全省各地党政机关都在审查许多互助组的转社条件,并计划抽调三十七万四千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建社和转社。 (新华社)

缅甸国家足球代表团举行访问比赛开幕式
缅甸国家足球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比赛的开幕式,十六日下午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场举行。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贺龙、李富春、秘书长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蔡树藩、黄琪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萧华、荣高棠和北京市各界人民共两万多人。
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他的夫人以及其他国家驻中国的外交官员多人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在开幕式上致词。他向缅甸国家足球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荣高棠说,缅甸国家足球队具有高度的技术水平,我们非常荣幸地得到了这次观摩和学习的机会。相信这次访问,对于促进中缅两国人民以及运动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必将做出重要的贡献。
缅甸国家足球代表团团长西图·苏巴特勒讲话。他感谢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的盛情招待。他说,我们来这里进行球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巩固中缅两国的友谊。他希望两国运动员从今天起建立的友谊,能为中缅两国的利益和世界和平服务。
接着,缅甸国家足球队的队员们接受了献花;缅甸国家足球队和北京队的队长相互交换了队旗。
开幕式结束后,缅甸国家足球队和北京队举行了友谊比赛。
在举行开幕式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接见了缅甸国家足球代表团团长西图·苏巴特勒、足球队领队郭哥礼教授和观察员缅甸体育协会主席吴温佩。
接见时,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也在座。
(新华社)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缅甸国家足球队,十六日下午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场和北京队举行了精采的友谊比赛。北京队以五比三获胜。
挤满了看台的两万多观众热烈欢迎第一次到中国来的缅甸国家足球队。这个队是由著名的缅甸军足球队和缅甸警察、缅甸海关俱乐部等足球队中的优秀运动员组成的。
比赛开始后,北京队立刻采取了全面的攻势,在前十分钟内连续得到五、六次射门机会,但未得分。十分钟时,北京队左锋带球深入对方禁区,一脚猛射,球从门左下方入网。北京队先赢一球。十五分钟时,在缅甸队门前两公尺左右处双方队员演成混战,缅甸队守门员机警地将球救出。善于应用短传的北京队不断逼进缅甸队禁区,二十二分钟时,右锋把球长传给左锋,左锋立刻抬脚射中,场上记录是二比零,北京队领先。此后,缅甸队也曾几次发动攻势,但球都被北京队中卫和后卫拦回。在激烈的战斗中,缅甸队后卫和守门员救出了不少险球,受到观众的一致赞扬。到第三十四分钟时,北京队前锋射入一球。直到前半时结束,北京队仍以三比零领先。
下半时开始还不到一分钟,北京队前锋就射入一球。缅甸队虽然连输四分,但攻势并未减弱。他们采用长传的方法,使前锋几次威胁北京队的大门。缅甸队的前锋跑得快,带球盘球也都稳健,曾数次越过北京队后卫在禁区射门。在二十五分和二十七分钟时,缅甸队连得两分,记录成四比二。观众为缅甸队这些精采的表演不止一次地热烈鼓掌。北京队连失两球后,随即组织反攻,前锋在紧密合作下又逼进到缅甸队门前。不久北京队左锋在对方门前二十公尺左右的地方以强劲的远射再赢得一分,这时场上记录是五比二。此后双方互有攻守,三十八分钟时缅甸队射进一球,记录变为五比三。这个比分一直维持到终场,北京队获胜。
 (新华社)

云南等省民族参观团离京去各地参观
云南省各民族参观团、四川省彝族参观团和贵州省各民族参观团,已在十二日、十四日和十五日离开北京,分别前往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和武汉、东北等地进行参观。
三个参观团在京期间,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厂,官厅水库,中央民族学院,清华大学和京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游览了故宫等名胜古迹。
(新华社)

印度电影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欢宴印度电影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十六日下午隆重举行印度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印度共和国电影周从十七日起,将在全国二十个城市举行。
在主席台正面的帷幕上挂着毛泽东主席和普拉沙德总统的画像。画像两旁分别悬挂着中印两国国旗。主席台前面挂着的巨幅横标,用中印文书写着:“中印友好万岁!”
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第二办公室副主任范长江,文化部代部长钱俊瑞、副部长郑振铎、夏衍和其他各部、委负责人,外交部部长助理、亚洲司司长陈家康,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赵毅敏,以及其他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著名的电影编导、电影演员和其他电影工作者,首都各界人士。
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哈杜尔·辛格和印度电影代表团也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出席开幕式的共有一千七百多人。
开幕式由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主持。
文化部代部长钱俊瑞在会上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向应邀来中国访问和参加开幕式的印度电影代表团和印度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钱俊瑞说,印度共和国电影周将在中国二十个城市同时放映“印度的艺术与建设”、“两亩地”、“流浪者”、“暴风雨”四部优秀的印度影片。通过这些影片,使中国人民对于印度的艺术和印度的建设,对于印度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热情和信心,得到更深的了解;这种通过艺术而得到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必将进一步地加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而这次电影周的举办,并将促成两国文化界特别是电影界更加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它将为两国民族艺术的发展和人民文化生活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而中国的电影艺术工作者应该借此机会向印度优秀的电影艺术学到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最后,他祝印度共和国电影周成功,祝中印两国电影事业友好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接着,王阑西将印度电影代表团团长和团员向到会者一一介绍。
印度电影代表团共十一人,团长是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国会议员普·拉·卡普尔,他在影片“流浪者”中扮演法官,也是“流浪者”男主角的父亲。副团长是印度著名的“新戏剧”电影厂负责人布·纳·西尔卡,他曾制过一百多部片子。团员中,有著名摄影师克里希纳·戈帕尔;有名导演比马尔·罗伊,他曾导演“两亩地”等名片;有著名女演员、电影界优秀的舞蹈家卡米尼·考沙尔;有著名演员、“两亩地”等片中的主角巴拉吉·萨尼;还有著名作家、电影剧作家克·钱德尔。团员中的名导演契坦·阿南德,就是“暴风雨”一片的编导;名导演和制片人拉加·帕兰吉佩,曾为马拉提语影片名演员。团员中还包括影评记者阿米特·马利克和印度政府电影局纪录片名导演贾加特·穆拉里。
每一位客人被介绍和大家见面时,会场都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北京电影演员剧团的演员们并向印度电影代表团人员献花。
印度电影代表团团长普·拉·卡普尔在会上讲话时,他代表印度电影界向中国人民举行印度共和国电影周表示谢意,并向中国电影工作者致以问候和祝贺之意。他在会上介绍了印度电影事业的发展历史和它的现状,介绍了代表团人员在电影事业上的贡献。他说,印度文艺界人士和电影工作者都愿意向中国电影工作者学习并和他们交换经验和意见,愿意促使印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更加亲密、更加发展,愿意同中国人民及电影工作者为人类为和平事业而携手并进。他并祝贺印中两国艺术家们在增进两国友谊和和平事业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印度临时代办巴哈杜尔·辛格为这次印度电影周的举行,特向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说,电影的语言是不分国界的。在以后的一周中将要放映的几部印度影片将使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生活有一个了解。中国的影片在印度也很受欢迎,引起了印度人民极大的兴趣。他又说,印度电影代表团的来到中国无疑将会大大加强中印两国文化的联系,并祝贺中印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发展。
在会上,代表团团员、影片“两亩地”导演比·罗伊也讲了话。他介绍了印度电影事业情况和“两亩地”影片的内容。
在开幕式举行后,放映了印度纪录影片“石洞庙宇”、“印度水利”和印度故事影片“两亩地”。 (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在十五日晚设宴招待印度电影代表团。
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哈杜尔·辛格及使馆全体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夏衍、陈克寒,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赵毅敏,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副局长陈荒煤,以及文化艺术界著名人士、电影编导、演员等一百多人。
在宴会上,钱俊瑞致词,对印度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代表团团长普·拉·卡普尔致词表示感谢。
宴会在友好亲密的空气中进行,宾主双方频频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新华社)(附图片)
“印度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十月十六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在主席台上。自左至右: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印度电影代表团副团长西尔卡,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印度电影代表团团长卡普尔,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辛格。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