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棋梅乡合作化运动中各阶层的动态
中共湖南省湘潭地委工作组
湖南省湘潭县姜畬区原棋梅乡(现棋梅乡的一大部)是一个丘陵乡。全乡四百零一户,一千九百九十六人,三千五百六十七亩多田。这个乡一九五一年春就组织了互助组。互助组逐年都有发展。一九五三年宣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互助合作的发展更加迅速。现在全乡有互助组二十四个(常年组十五个,临时组九个),共二百三十六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五十八点八五;去冬今春试办了棋梅、银塘、犁塘三个农业合作社,共五十四户,占总农户百分之十三点四六;现在还正在建立的两个社有五十一户,占总农户百分之十二点七。参加合作互助组织的农户共三百四十一户,占全乡四百零一户的百分之八十五。
现在的三个农业合作社办得不坏,都可以增加生产,绝大部分社员可以增加收入,已初步显示了集体经营的优越性。
据这次调查了解,土地改革以后,农村阶级情况起了很大变化。全乡四百零一户,经研究分析,贫农一百零九户,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二;新中农中的下中农一百五十一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七;老中农中的下中农二十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五。以上三部分人共二百八十户,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九。新中农中的上中农六户,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一点五;老中农中的上中农八十八户(包括比较富裕的和富裕的老中农),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九。小土地出租者二户,小贩二户,工人一户,三者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一点二四。富农五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一点二四。地主十一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二点七三。其他六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一点五。
由于各阶层的经济占有情况不同,对合作化的态度也有所不同。从各阶层来看:贫农和新中农中的下中农、老中农中的下中农,他们经济条件需要合作化,因此对合作化的要求是积极的迫切的。特别是贫农要求更为迫切。这个乡贫农一百零九户,其中积极的有七十八户,占贫农户数的百分之七十一点六(已入社的二十一户在内)。他们在土地改革以后,虽然分得了土地,但因底子薄,缺乏生产资料,经不起自然灾害的袭击,经济情况仍处于贫困的状态,因此,对合作化要求很迫切。刘云生(现贫农)全家七人。解放前祖父、父亲、自己都要过饭。他十二岁就给地主看牛、做长工。土地改革时分得九亩五分田、房子二间,但由于底子薄,缺乏生产资料,无力投资,仍需要借债来维持生产,忍受担谷三斗息的剥削。一九五一年借谷十五担,卖了两担新谷买石灰(卖新谷类似卖青苗,农民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卖新谷;每石现谷可买石灰十一担,新谷只能买六担),秋收还账后,所剩无几。一九五二年出卖新谷十五担,借谷十担(每担息三斗),买了两担新谷的石灰。这样,一九五三年更加困难,卖出新谷二十担,借谷十担,秋收后付出现谷三十六担。扮禾后,就没有饭吃,母亲、妻子急得眼泪双流,七口人眼看无米无钱。这时农村开始贯彻总路线,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他积极参加了统购统销运动,得到银行、信用合作社贷款,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困难问题。一九五四年他生活仍然有困难。刘云生要求入社是最迫切的,他说:“三年来资本主义剥削去我四十多担谷子。这些谷子我们七口人一年也吃不完。资本主义剥削使我饿肚,没饭吃,不消灭资本主义,我死也不甘心。我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一定参加农业合作社。”他积极领导互助组,改进制度,创造条件,争取转社。自夏季以来,先后六次打报告申请转社,见了工作人员就问:什么时候批准我们组转社?还亲自四次找区长,对区长说:“社早建一天,有一天好处。你数不出我们的缺点,又不批准;如果工作人员不得闲,我们自己建,保证不搞坏。”在互助组长联席会上,他也说:“我们组内有什么缺点,请大家提出来,我们纠正了好转社。”并主动找建社工作人员和民兵中队长到他组去领导开会。互助组长黄金生(贫农)六次向银塘农业合作社长申请入社,并发动了全组九户贫农,集体打报告要求加入银塘社。贫农不但积极要求入社,他们在入了社以后,还积极地为社的巩固而斗争。贫农谭逢怡(银塘社社长),一向坚决地贯彻党的政策。在建社时,新上中农宋友德、富裕中农黄南生拒绝贫农张竹林、伍汉明入社,谭逢怡严格地指责了这种排斥贫农的行为说:“办社是为了大家富裕,不要贫农搞得起什么社会主义,不要他们不行。”社建成以后,他一直注意在政治上依靠贫农,在经济上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经常同贫农伍汉明等个别谈话,提高他们的觉悟。六月间贫农张竹林、陈福华等无钱买米,他主动通过社委借给六户贫农四十块钱。新上中农宋宗汉也趁机要向社借钱做衣服,社委不肯,他就要挟社长说:“我家出工多,投资不少(实际不多),还不能支钱,他们(指贫农)投资少、借钱多,这是为什么?”谭逢怡耐心地向他解释说:“他们(指贫农)生产生活有困难,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也是为了搞好社内生产。他们投资并不少,政府和信用社的贷款,不是贷给社内所有的人的,而是扶持困难农民生产的,没有他们社就根本搞不成。”他自己虽然家里病了人,生活困难,还是一心一意地办社,在各项问题上,依靠了贫农不断地向社内资本主义思想作斗争,所以这个社办得较好,生产可以大大增加,社员都能增加收入。周围农民纷纷要求参加这个社,目前已有二十五户在社里挂了钩。贫农伍汉明入社后积极生产。他三、四两个月连续害病,病刚好就积极出工,插田起早搭晚,运粪多装,下雨天到谷坪里收谷他当先,看见黄了的庄稼倒在路旁,他自动去扎好扶正。以上这些实例都可以说明贫农参加农业合作社是积极的、坚决的。贫农对合作化还不十分积极的二十七户,占贫农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八,经过动员很快就会积极行动起来。只有四户,占贫农百分之三点六,表示现在不愿入社,其中三户是孤寡有依靠,一户因被排挤表现消极(这一户是会积极起来的)。
新中农中的下中农和老中农中的下中农,他们虽然在经济上比贫农好一些,但他们还不富裕,经济地位很不巩固,还有不少困难。因此,他们对合作化的要求,是迫切的、积极的。如伍海芝(新下中农),年已五十八岁,去年银塘社建社时,他经常去参加会;并领导互助组自发转社,经劝阻以后,他仍然积极领导互助组搞好生产,准备转社。唐区长试探他:“你这样大年纪还搞么子社?”他说:“我虽然老了,过不了几年好日子,但是我尽力把社搞好了,子孙后代也说我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这两种人中有一部分人由于对合作化的政策不够了解,在某些问题上还有怀疑顾虑,但只要经过宣传教育,串连发动,就会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合作化运动。至于现在不积极的只占少数。
老中农中的上中农和新中农中的上中农,现在积极要求入社的有八户,占这两部分人总户数的百分之八点五。但就整个阶层来看,新、老上中农由于经济条件好,生活富裕,程度不同地滋长着资本主义思想,对合作化一般的是动摇观望、等待,有些表现消极,甚至有抵触情绪。如新上中农许德和,现在耕牛农具齐全,生活富裕,对合作化采取消极态度。去年他担任互助组长时,经常出外搞副业赚现钱;他的田主要由组员代种,用低价付还组员工资。他所在的那个互助组转社时他退了组,又另外找了六户单干农民组织一个临时互助组,自任组长,半年只开三次会,集体劳动二次。互助组实际上是他的剥削对象。今年开始建社时,经过积极分子再三发动,他仍拒绝入社。这类人不但现在不愿入社,即使入了社也经常表现对社不满。老上中农黄桂生(已参加棋梅社),土地改革时划阶级被错划为富农,去冬建社时宣传阶级政策,他误认为要再划阶级,怕又被划为富农,勉强入了社;入社后对社不满,处理同他有关的问题就有抵触,经常说要退社。社里决定把他入社的八分田做秧田,他就在田里种上春白菜。社委开会研究这一问题,叫他数次,他不来参加。社的工作人员同他商议时他说:“要把我的田作秧田,我就退社吧。”原来社里规定春收作物“谁种谁收”,他想钻这个空子,自己栽上一季春白菜自己收。经过多方动员,他才勉强同意了。插秧时他刚卖了猪,家里放着八十块钱,还要向社里借钱买肉吃;社委没有答应,他就在社员中散布不满情绪,说“插秧不吃肉,哪有这样事”。正在插秧时,又当着社委煽动插秧的社员说:“有没有肉吃?没有肉吃就上岸。”在他的煽动下,社员丢开秧准备上岸,经过社委说服才又工作起来。他入社后,没有投资一文现钱。新上中农宋友德是银塘社社员。一九五三年买新谷四十石,还有其他轻微剥削。他家共十九口人,二十四亩田,耕牛农具齐全,劳力又多又强,生活很富裕。今春开始建社时,怕吃亏不愿意贫农张竹林、陈福华参加社,后经解释动员才勉强同意。在发动投资时,他家有陈砖一堆要以高价三十元作价入社(实际只值十五元),否则不入社,后作价二十元才勉强接受。插秧以后,他很少向社投资。
目前棋梅乡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已经到来,贫农阶层大部分积极行动起来了,他们积极地进行串连,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卷入了新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现在全乡积极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农户已达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六六。调查材料证明,贫农阶层对合作化运动要求是最迫切、最积极的。他们入社以后,也是坚决要把社办好的。所以,在合作化运动中,我们必须坚决依靠贫农(包括新、老下中农);也只有依靠贫农,才能更好地团结中农,才能对富农进行斗争,合作化运动才能健康地向前发展。从调查材料来看,贫农和新、老下中农占农村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九。他们中间已积极行动起来的占百分之六十点四,另外百分之三十点四的人也即将积极行动起来。这就是说,合作化的高潮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的。新中农中的上中农和老中农中的上中农,他们中间目前有一些人是自愿入社的,其余的很大一部分还是不愿意入社。但是,如果我们能依靠贫农,积极把农业合作社办好,并对他们加强社会主义教育,在一定时期以后,他们也是会觉悟起来,要求入社的。所以,在运动当中,不应勉强他们入社,但应当很好地团结他们一同前进。
农村党支部在合作化运动中是直接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只有依靠支部,发挥支部的组织力量,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调查材料证明,支部在办社中领导能力已有很大的提高。这个乡七个党员中只有一个正式党员,但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把现有三个社办得很好。银塘社社长谭逢怡是个党员。他和全体社员一起努力生产,经常教育社员,提高了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我们必须十分注意加强对支部的领导,使支部的领导能力在运动中不断提高。今后支部必须办好老社以带动新社,积极培养转社对象,并且在各项工作中,认真地贯彻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这样才能适应新的形势,领导好合作化运动。

一个互助组联合组的丰收
新华社记者 徐士杰
湖北省沔阳县杨步乡王家坮互助组联合组今年克服困难争得丰收的事实,成了王家坮一带农民最近经常谈论的话题。记者在王家坮看到:这个联合组各家组员的屋里都堆着满囤新谷(早稻、中稻),门口晒着大片棉花,村前田间的晚稻也已经发黄。杨步乡乡长朱良元告诉记者:“这个联合组由于丰收,建社的底子也厚实了。组员已在准备买牛、添修农具,酝酿转社”。
王家坮互助组联合组包括五个互助组,是在今年春天生产自救运动中成立的。春耕中,这一带农民犁田缺牛。因而要做到不空一亩田,多种早稻,还要进行副业生产,互助组组员都觉得组小力薄,不能保证做好。这时,中共杨步乡支部提出了组织联合组的号召。于是这五个互助组首先联合起来,春耕中不但没有荒一亩田,而且连一百多亩湖田也插上了稻秧。夏收、秋收,五个互助组还是在一起干。
最近五个互助组的组长开会总结了联合组的好处。有了联合组,各互助组在农忙时重要的农活可以用换工办法统一使用劳力、耕畜和主要农具,能够调剂有无,抢着火色,保证增产。五个互助组中,有的水田多,有的旱地多;有的高田多,有的低田多,农活有先有后。春天组同组换工插秧六十多亩,虽然早稻面积比一九五三年扩大了,但是插秧却提前七天完成。夏、秋之间抢割早稻、中稻,抢灌水和抢种晚秋,联合组干得快,没有耽误农时。五个互助组在春天分别帮助五户孤寡户耕的田地,现在也都丰收了。组织联合组还改进了互助组的经营管理。过去,各组推行生产计划、小包工和清工结账制度,大都不够健全。现在,为了要联合生产,已作到段段订计划,事事小包工,按期清工结账。中共杨步乡支部书记秦南芳说:“组织联合组后,组员们的觉悟也提高了,他们已习惯比互助组更大的集体生产,最近他们全组已申请转社了。”
的确,组员们已感到联合组不能满足他们的增产需要。在联合组中,只是农忙时的重要农活换工互助,农闲时的农活大都由各组单干;而且农忙安排农活时矛盾也很多,不能很好解决。组长们在总结会上说:我们建了社,不仅这些矛盾会立刻解决,连过去联合组不能发挥的生产潜力,也都能发挥出来。记者曾问正在修理船只的联合组组员胡土生和胡还山,明年是否还搞联合组。胡土生指着船说:“我们油它就是准备转社入股,明年我们该搞社了。”

像绣花针一样的小钻头
李风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已经生产精密的○·二五公厘小钻头了。
○·二五公厘小钻头是制造精密仪器,制造汽车、飞机、拖拉机的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的主要零件的工具。没有○·二五公厘小钻头,就不能在发动机的喷油管上钻许多小孔;没有这些小孔,液体燃料进入汽缸时就不能成为雾状。所以,这种钻头虽小,但对我国机械工业发展的影响可不小。
这种小钻头细得像绣花针似的,掉在地上很不易找到。工人们第一次看到图纸和操作规程时都愣住了。因为这里的工人大都是车工出身,过去习惯了大拉大扯的工作方法,动不动就是高速切削,一开车总是不下千八百转,铁沫子直飞。现在要生产这样精密的产品,床子只能打几十转,产品就是误差零点几公厘也不行,因为整个产品才只有○点二五公厘那么大啊!
热处理是加工小钻头的第一个关键工序。工人们起初用加热大钻头的办法来加热小钻头,第一炉出来的钻头有百分之八十都弯了。钻头组组长任忠义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为了找清原因,冒着炉子的高温,流着豆粒大的汗珠子,察看炉子变化情况,一直看了三、四炉。最后,他发现这样小的钻头不能同大钻头一样加热。他马上关上了电门,使沸腾的化学液平静下来,沾出的钻头果然弯的少了。后来,钻头小组的工人根据这个道理,又采取了预热和用温油冷却的办法,使成品率由百分之二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
磨工李献巨第一个开始加工。他刚刚坐上“钳工凳”,还没等车跑起来,上的料就不知去向了;第二次虽然没丢,可是因为手稍重了一些,竟把一根笔直的料磨成了弧形,经过多次试验,好容易才能掌握动作的轻重了,可是在磨尖时,活上到床子上,总看不清楚,用手摸也不容易感觉出来,所以不是磨大了,就是磨小了,再不就是蹦掉了。干了一个月,没出过一件成品。后来在苏联专家邱万诺夫和查哈洛夫同志的帮助下,经过大家苦心钻研,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并且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在床子上安上了一架一百二十倍的显微镜,才使产品达到了技术标准。

新建成的国营包头糖厂
本报记者 刘衡
一座机械化的工厂
新建的国营包头糖厂已经在今年国庆日开始试运转,不久就可以正式投入生产。这是一座高度机械化、半自动化的工厂。走进车间,看不见几个人,前后左右上下看见的全是机器,其中有自动添煤的,加水的,卸灰的,送汽的,除石头的,除草的,洗甜菜的。斗升机把甜菜高高地举到空中,自动磅秤又把它丢进深深的大洞。震送筛抖掉甜菜身上的水,切丝机又把它一刀刀切碎。渗出缶渗出的糖水在大大小小、粗粗细细的数不清的缶子、管子里头穿来钻去,经过加灰、硫熏、炭酸饱和、蒸发,最后变成了雪白的结晶小粒——砂糖。然后机器又自动称糖,自动分等,自动包装,自动堆积储藏。
人们的眼睛看不到机器里头去,可是机器自己却看得见,因为许多机器上面都有眼睛——仪表。蒸汽大了小了,炭酸多了少了,水位高了低了,风力强了弱了,糖水浓了淡了,仪表就分别用红黄蓝绿紫等颜色写在纸上,叫人注意。
机器的传动部分都装置着保护罩,把保护罩罩好,机器才能转动。许多机器还有连锁装置——后边的机器停了,前边的机器就开不动;前边的机器没有停,后边的机器就停不下来。每个贮糖汁缶都有溢流管,使糖水只能流到一定高度,漫不出来。如果锅炉的蒸汽太大,安全阀就会大叫一声,自动把蒸汽放走。如果发电机的负荷太重,闸门就会掉下来,自动停电,不会发生危险事故。
中、德人民友谊的结晶
包头糖厂是中、德人民友谊的结晶。原来上面说的那一套精巧复杂的机器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根据近代最先进的制糖经验制造出来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给我国派来了富有经验的专家。一九五三年十月,制糖机械专家沃尔夫和克雷西马就开始帮助我国进行糖厂设计,一九五四年四月又来到糖厂。以后陆续来的还有锅炉专家缪勒·霍尔彩,电气专家邱木斯基,透平专家弗立克·乌利必希,焊接专家寇勒,仪表专家萧一曼,制糖专家拉包夫斯基。
两年来,从设计到施工,从安装机器到开工生产,专家都是详细研究,耐心指导,把着手教。他们不管是先来的还是后来的,总是一下火车,就急着换衣服上现场。他们说:包头糖厂是我没见过面的朋友,我想念好久了,要赶快去看一看。他们伏在地上检查机器的螺丝上得紧不紧,钻进又脏又黑又闷的锅炉里面,看看每根管子安得好不好。他们亲自安装,亲自焊接,做出样子给工人看。克雷西马对工人说:“我们大家都是一样的手指头,你们能做,我也能做。我国政府派我们来,我们不光动嘴,还要动手。”在工程紧张的时候,专家就在车间吃饭,每天接连工作十多个钟头。邱木斯基用半月时间检查电气高低压开关,每天早早就去,半夜才回。几天后,脸黄了,吃不下饭。叫他不要去,怎么也劝不住。开始试运转以后,专家们更是守着机器不肯离开,有八位专家一夜没睡,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清早七点钟。
我国展开增产节约运动以后,专家就跟技术人员、工人一块研究,改变了一些设计。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他们把下水道的混凝土基础改为就地安装水泥管,集糖斗原设计是用磁砖铺的,现改为铺木板,还减少了一些管路和珐琅盘等,节约了很多资金。有时有的工人不小心,在刚刚打起的水泥地上跑来踩去,缪勒同志看见了,马上就把他拉到旁边去。沃尔夫看见工人随地丢电焊头,就向厂方提出意见:“中国是个大国,只要人人节约,处处小心,就是很大一笔数字,国家就能加快工业化。”专家还叫工人随手带着棉纱,经常擦洗机器。拉包夫斯基常常说:“车间要像医院一样清洁。不然,机器爱生病。机器保养得好,能够延长使用时间,就是最大的节约。”
两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专家们提出的书面建议和重要的口头建议一共有七百八十四件。这些建议在加速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和节约资金等等方面,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今年三月开始,专家还编写讲义,给全体职工上大课六十六次,讲授各种机器的操作方法和操作理论。据制糖车间固定工人的测验成绩,得三分以上的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这是包头糖厂能够按期投入生产的一个重要条件。
糖厂为大家,大家为糖厂
包头糖厂的建设,是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的食糖需要,增加社会主义积累,促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具体地体现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政策:在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的同时,相应地发展轻工业和其他经济事业。包头糖厂每年生产的上千上万吨砂糖,将供应到内蒙古和华北各地。副产品酒精、杂醇油等是工业所需原料。甜菜废丝含有蛋白质、糖分、脂肪,是牲畜很好的饲料。因此,包头糖厂的建立,不只能进一步满足人们对食糖的需要,同时还将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的发展。
糖厂所在的地区,土质好,雨量少,日照多,昼夜温度相差很大,有“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之说。这些,正像“旱地瓜甜”的道理一样,正适宜于甜菜贮积糖分。这儿甜菜的含糖率之大,在目前中国要算第一,一般在百分之十六到二十之间,有的达到百分之二十二。一九五四年五月,动工修建糖厂以后,许多农民代表不断前来参观、访问。回去之后,他们走着宣传,坐着也宣传,号召大家多种甜菜,支援国家工业建设。一九五五年,在内蒙古境内京包铁路沿线,已种甜菜十一万亩。这些甜菜由于种的地好,施的肥多,间苗、移苗、锄草、除虫及时,一般收成都在每亩三千斤以上,有的竟达一万多斤。在这收获的黄金季节,农民已开始拉着牲口,赶着大车,把甜菜往收购站送。农民在支援糖厂生产中,还增加了自己的收入。因此,包头糖厂的建立也将刺激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的发展。
包头糖厂在建设的时候,曾经受到全国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援。吉林、哈尔滨、沈阳、济南、广东、北京石景山等地帮助糖厂培养了三百多名制糖、机械、电气等技术工人。糖厂的建筑物上,有鞍钢的无缝钢管,江西的木材,天津的钢材,唐山的耐火砖,琉璃河的水泥。北京的建筑工人、沈阳的机电工人、太原的铁路工人都曾来参加建设。他们砌砖,浇灌混凝土,有的钻到十几公尺的地底下,分辨地层的性质;有的爬到四十多公尺的高空,架设起重机。四百多位从广东来的机器安装工人,从来没见过雪花。来包头以前,全体开了个“不怕冷”的誓师大会。来到包头后,在冬天,不管塞外的风雪多大,他们全都咬着牙高高兴兴地坚持过来了。而且在他们当中,出现了两位劳动模范,一位先进工作者,三十位先进生产者。他们还提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其中一个有名的合理化建议是:在安装又高又大的石灰窑金属窑体的时候,他们改变了分节焊接、分节吊装的设计,采用就地焊接、一次起吊的办法,避免了高空作业,提前二十多天完工,为国家节约了八千多元。这些机器安装工人跟其他所有的工人一样,在支援糖厂的建设当中,很快地提高了自己。原先他们从没见过新式制糖机器,如今,没有专家在旁指导,他们已经能够在广西一座糖厂独立安装捷克斯洛伐克新式机器了。
在试运转期间,包头糖厂的职工已经写好了保证书:要把更多的又白又甜的“草原牌”砂糖供应全国人民。(附图片)
国营包头糖厂的外景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四川省内河通航里程已达一万公里以上
经过连年的整治以后,四川省通行木船的内河航道到目前为止已有八十九条,通航里程在一万公里以上。航行在这些内河上的几万只木船,担负着今年四川省总运输量百分之五十的重要的运输任务。
四川省内河滩多流急,有三十多条河道每年都进行了淘漕、修滩、炸礁和整修纤道等工程,今年又着手开辟或改善富有经济价值的大溪河、关河等十二条河流。到目前为止,炸掉的暗礁和滩险共有十一万七千多立方公尺,淘漕六十九万七千多立方公尺,整修纤道五百七十多公里。许多内河经过整治以后,水深河阔,大大增加了通航里程和物资载运量。
素以天险著称的乌江从涪陵到龚滩的三百零五公里的地段,过去连木船通航都有困难,经过几年来不断整治和今年入夏前炸除多处险滩和礁石后,现在涪陵到彭水二百一十五公里已可全年通行轮船,彭水到龚滩九十公里可通行七个月的轮船,涪陵到白马段还可由轮船拖带木船运输,乌江因此成为四川东南部一条水路运输的要道。
为了配合宝成铁路的修建,今年嘉陵江上游略阳到黄沙河段的航道经过开辟后,三吨到六吨的木船已可畅通无阻,每月运输量达三万六千吨,增加了宝成铁路南段筑路器材和粮食的供应量。岷江从宜宾到乐山段今年大力进行了整治,使轮船载运量上水时可拖二十八吨,下水时可拖二百吨,轮船航行期限也由三个月延长到五个月。今年春季新开辟的关河,是沟通四川和云南边界交通的一条河道,开辟工程在今年年底完成后,在沿河两岸山区聚居的彝族、苗族人民将得到大量食盐、布匹、茶叶的供应。
四川省许多内河的险滩地段今年新安设的航标有一千八百多个,这些航标引导着船只安全航行。为进一步整治河道作准备的勘测工程也在积极进行,今年新勘测的航道已达一千零七十公里。(新华社)

延长油矿一车间完成全年任务
延长油矿永坪采油车间,截至九月十四日止提前一百零八天完成全年原油生产计划。
取得以上成绩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党组织加强了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各项政治运动,激发和提高了全体职工的劳动热情;并在年初和每月初,经过认真地贯彻国家计划,使全体职工做到心中有数,给完成全年计划打下了思想基础;同时认真执行了苏联专家建议。
今年永坪新钻了一百多口油井。它的产量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六八。在增产措施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如某井经爆炸以后,产量提高十二点五倍,这对计划的完成起了决定性作用。

技术员徐连贵创造“套料刀”
沈阳风动工具厂工人出身的技术员徐连贵创造出一种“套料刀”,在加工机械部件的里眼时可以节省很多钢材。第一机械工会沈阳市委员会已决定在全市机械工厂中推广这种工具。
过去在加工凿岩机汽缸缸体等部件的里眼时,都是用钻头把里眼内的钢材削成碎末。这样,每做一个部件就至少要损失一公斤到三公斤钢材。有了“套料刀”以后,里眼内的钢材就可以不必削成碎末,而套出完整的钢棒来,套出的钢棒还可以利用来加工其它的零件。这个厂从九月份加工的六百九十多个凿岩机汽缸缸体的里眼中,就因此节约了两吨多合金钢。
这种“套料刀”不但可以用于凿岩机部件里眼的加工,凡是有四十五公厘以上直径的圆形里眼都可以用它来加工。
这种“套料刀”的加工速度也比钻头快得多。过去用钻头加工凿岩机汽缸缸体的里眼,一人一天只能加工十九个;现在一人一天可以加工到四十四个。“套料刀”的价格也比钻头便宜。
(新华社)

福建花茶运销各地
福建省今年制的各类花茶,已经有大批运往外地。到八月底,运出的茉莉花茶、柚子花茶等,共有二万四千多担,比一九五四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八。目前,正是福建省花茶生产的旺季。中国茶业公司福州茶厂等正加紧进行制茶工作。据估计,今年这个茶厂的花茶产量,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十四左右。
福建省盛产茉莉、玉兰、柚子、木兰等香花,年产量约有二万五千多担。这些花都是制花茶的好香料。福建的花茶历年畅销华北、东北等地,部分花茶还运销香港、澳门。
(林烽)

湖南专卖公司防霉工作有成绩
湖南省专卖事业公司今年的防霉工作做得早也做得好;全系统有五十八个县公司和固定批发组没有霉损一条烟,其中出现四十二个无霉仓库。
第二季度刚开始,邵阳专区专卖公司首先发现霉警时,省公司立即成立防霉办公室,组织了五个防霉技术工作组,先后到各专、县公司,配合基层保管单位建立和健全保管制度,推广库房石灰吸潮干燥办法;并设立小型简易烘房,制止潮烟霉变。
专卖公司很多县公司和批发组,不但保管好了所存卷烟,还积极协助区、分供销社做好了保管工作。如沅江县公司经常有四个工作人员在霉季协助防止霉变,使能放手进货。
专卖公司全系统在今年的防霉工作中,基本上做到了安度霉季,光荣地完成了“不霉损一条烟”的保证。    (刘明曦)

贵州计划大量兴修农田水利
贵州省计划大量兴修小型农田水利,扩大灌溉面积一百六十万亩。其中兴修堰塘、水库九千六百口,完工后估计可灌田九十六万亩,占全部计划的百分之六十。目前不少县的重点水利工程已开始动工。全部水利工程要求在一九五六年一月十五日以前竣工。为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除指定专人负责外,并计划训练一万四千八百名农民水利技术员和辅导员。    (王治平)

洮河林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甘肃省洮河林区的汉、回、藏、东乡等民族采伐工人,已完成全年木材采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三点二七。这些木材大多数是云杉、冷杉等,直径、长度都合乎规定标准,现在,正大批地从洮河、黄河流放到兰州,供应这个地区大规模基本建设的需要。
洮河林区位于洮河上游,森林面积约有一百九十多万亩,出产云杉、冷杉、松、桦等质量很好的木材。各族采伐工人,今年改变分散采伐为集中作业的方法。平均劳动定额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新华社)

一炉中苏友谊钢
新华社记者 楼葆蘅
十月八日早晨,鞍钢炼钢厂一号平炉上来了一个穿着白色工作服、戴着蓝眼镜的苏联人,陪他来的厂长向炼钢工人们介绍说:“这是苏联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工厂的炼钢工人科列斯尼科夫,是应邀来我国参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苏联青年代表团的团员,他曾荣获苏联‘国家最好的钢铁工人’的称号,今天他要和我们一起炼一炉钢。”工人们听说苏联的工人要和自己一起炼钢,兴奋得把他围了起来。科列斯尼科夫一面和每个工人热情地握手,一面说:“两星期没炼钢了,这回来到中国最大的炼钢厂,我一定要参加炼一炉钢。”
科列斯尼科夫走到炉子前就先拿起勺子取出一勺钢样看了看,又跑到仪器室里观看了记载着热度、流量的各种仪表。这时,离出钢的时间还有四、五个小时,他要到下午才能开始炼下一炉钢。有人请他休息一下,吃过午饭再来,他笑着说:“不需要休息,炼钢工人身体好!”当别人问他是不是要给他送饭来,他说:“给我块面包就行。”这样,他就在平炉旁一直工作到深夜才离开。
下午两点钟左右,一号平炉出完了钢,炼钢工人和补炉工人在科列斯尼科夫的指挥下,开始了紧张的补炉工作。虽然人们不懂他的话,但他的每一个手势,工人们一看就能明白。炉子两旁,站满了参观学习的人。这里有刚从北京开完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回来的王守文、单长巨,有离开学校不久的见习技术员,每个人手上都拿着笔记本,两眼紧盯着科列斯尼科夫的每一个动作。装料时,科列斯尼科夫一面指挥装料机,一面加高温度和调整流量;他在加料时把温度加得很高。有人担心温度太高会烧化炉顶,他说:“只要勤调整就行。”
钢料在顺利地熔化着。下班的时间到了,工人们换了班,但科列斯尼科夫还是精力充沛地站在炉子旁。青年工长王凌好一下班,立刻跑到一号平炉来。他隔着蓝眼镜看着正在出渣的情景说:“渣子的情况非常好。”给科列斯尼科夫当助手的李尚忠说:“开始我真替科列斯尼科夫担心,他对炉子情况不熟悉,怎样掌握呢?我从七号炉调到一号炉,开始时心里还没底,何况他从苏联来到中国。现在你看,到底是老大哥,这回把苏联先进经验具体化了。
九点多钟,一号平炉出钢的信号响了,凝结着中苏两国工人劳动的友谊的钢水迅速地倾泻在钢罐里。这炉钢的冶炼时间比快速炼钢的标准时间缩短了一点零三十五分钟。
钢水的红光照着大家愉快的面容,这时,大家高兴地把科列斯尼科夫抬了起来。
第二天,就在科列斯尼科夫参加炼钢的一号平炉上,学习了他的先进经验的炼钢工人们炼出了一炉快速钢,创造了全厂大型平炉快速炼钢的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