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黑龙江省双城县希勤村种植的高产作物玉米获得丰收,平均每垧地可产三千多斤。这是胜壬农业生产合作社新收获的饱满的玉米。

各产棉区收成良好,棉花大量上市
全国九月份购棉计划超额完成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一九五五年棉花年度的头一个月——九月份,全国收购的棉花超过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四以上。山东、河北、江苏、河南、四川、辽宁、北京、天津等十二个省市收购情况最好,都大大超额完成了九月份的收购计划。十月上旬,很多地区棉花上市量继续增加,河北、江苏、山东三省每天可收购籽棉一千三百万斤到一千六百万斤,超过月计划中的每天平均收购量很多。
今年全国大多数产棉区棉花收成良好,棉花成熟期一般比去年提前十天到半个月。在八月下旬,各产棉区就普遍有棉花上市。今年上半年,供销合作社在各产棉区进行了棉花预购工作,绝大部分商品棉已为供销合作社所预购。各产棉区的党、政领导机构和供销合作社,在今年七、八月份以很大的力量对棉农进行了卖棉花支援国家建设的教育,各地棉农今年在收摘棉花以后,都争相把棉花卖给国家。九月以来,各产棉区棉花上市量增加很快。一九五二年是解放后几年中棉花收购量最多的一年,但那年九月份收购的棉花还不到今年九月收购数量的一半。
各产棉区供销合作社目前正在努力使收购、加工、运输力量适应棉花大量上市的情况。河南省根据“快收、快轧、快交”的精神,进一步布置了棉花统购工作,预计在十一月底以前可把商品棉基本收购完毕。四川省各地供销合作社比较普遍地采用了“分村划片,组织棉农集体出售”的方法进行收购,预计到十一月就可完成全年的统购任务。很多地区还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把棉花直接送加工厂出售。各产棉区的动力轧花工厂大都调整了劳动组织,实行多班制生产,日夜不停地轧花。河南省洛阳专区各县还广泛组织民间轧花车并发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轧花,然后收购他们的皮棉和棉籽。在供销合作社掌握加工力量不多而棉农又习惯出售皮棉的地区,确定按“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原则,实行籽棉、皮棉兼收。湖北省汉川、江陵等县在加工能力不平衡的地区,进行了地区之间的相互调剂。各地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不合理的籽棉库存量便逐渐减少。在运输方面,各地采取“能拉的拉、能驮的驮、能扛的扛”的办法,组织各种运输力量大力赶运,争取尽快地把棉花调出供应纺织工业生产。九月份各产棉区虽然普遍降雨,给运输带来了困难,但向国营花纱布公司运交棉花的计划仍超额完成。

湖南省今年稻谷丰收可超额完成增产计划
新华社长沙十二日电 著名的水稻产区湖南省预计可以超额完成今年稻谷增产计划。全省稻谷总产量可比丰收的一九五三年增加约百分之五。现在早稻、中稻已先后收割完毕,晚稻也普遍抽穗扬花,丰收在望。
去年遭大水袭击的洞庭湖滨平原,今年水稻收成特别好,早稻和中稻的收获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一成。水稻所以得到丰收,是由于大水退后,当地农民在湖南省党、政机关的领导下,在国家的经济支援下,首先迅速修复了保卫农田的四千多公里长的堤防,然后不仅全部恢复了原有耕地的生产,还利用沟港隙地扩大了十八万多亩新的耕地。
变单季稻为双季稻,是今年湖南省增产的主要措施之一。全省双季稻已扩大到五百四十多万亩,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为了发展双季稻,许多地区改善了水利设施。今年全省增加和改善稻田灌溉面积达四百七十多万亩。国家供应双季稻地区农民的杀虫药剂和药械比去年多五倍。因此今年种植双季稻的湘江中、下游两岸和洞庭湖滨平原,普遍获得丰收。
今年湖南省原有的一万三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实行了改良稻田、均匀密植等八项增产措施,有百分之九十三的社因此增产。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推动周围农民进行农业技术改革,取得很大成就。全省水稻良种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一千二百多万亩,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大约有百分之六十的稻田增加了插秧的密度;还有不少瘦田变成肥田,低产田变成高产田。
新华社长沙十二日电 湖南省西部和南部山区农民今年试种的几千亩陆稻丰收,收割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湘西苗族自治州和通道侗族自治县农民正在收割的一千七百多亩陆稻,每亩产量都在三百斤左右。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陆稻,每亩产量达到五百斤以上。黔阳县一百六十八亩陆稻每亩平均产量也近三百斤。这个县的寨头乡有六亩陆稻平均每亩收四百四十一斤。农业劳动模范覃学茂的一亩陆稻收了五百多斤。
陆稻抗旱能力强,适宜在山区旱地上种植。湖南省山区过去就有一些农民种植小量陆稻,今年人民政府号召各地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增产粮食,陆稻的种植开始得到推广。现在,陆稻丰收进一步鼓舞了农民增产的信心。各地农民正一边收获,一边选留种子,准备明年扩大陆稻的种植面积。今年没有种植陆稻的农民,也纷纷向收了陆稻的农民兑换种子。(附图片)
毛主席访问河南省农村时,同当地的农民谈话。本报特约记者 侯波摄

重庆市职工四千多人举行动员大会
保证完成并超额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重庆十二日电 重庆市在十日下午举行有四千一百多人参加的全市职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动员大会。全市各厂矿、企业单位的职工都收听了大会的实况广播。
中共重庆市委员会副书记鲁大东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号召全市职工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
“告全国职工书”,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紧张地动员起来,加倍努力,保证更多地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的国家计划,给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创造条件。鲁大东号召全市职工要大力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宣传教育,认真学习班组经济核算和劳动竞赛相结合的经验,不断地学习和运用先进经验,并把劳动竞赛和工资奖励结合起来。在争取完成国家计划的同时,还必须提高警惕,为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而斗争到底。重庆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张显仪在大会上号召全市职工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劳动竞赛,为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而努力。
重庆市工业劳动模范代表、模范小组代表、青年炼钢班代表、职工家属代表、工会工作者代表等都在会上发言,一致表示积极响应党和工会的号召。许多厂矿、企业、工地的职工纷纷打电话给大会,提出他们经过仔细讨论的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生产任务的保证书、决心书和挑战书。重庆第一钢铁厂的职工在保证书中提出:除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以外,要多为国家生产一万吨优质钢和七千吨钢轨、钢板等钢压延品,生产总值比国家计划增加五百万元,产品成本比一九五四年实际成本降低三百万元,上缴利润比国家计划增加三百九十五万元,还保证试制成功六种新产品。据统计,大会共接到全市钢铁、机械、煤炭、电力、纺织、铁路运输、内河航运、地方工业厂矿和各个企业职工响应大会的保证书共一百五十七件。

鞍钢炼铁厂完成今年增产六万吨生铁计划
磁山铁矿今年的生产计划提前超额完成
新华社鞍山十二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全体职工到九月底除完成一月到九月份的生产计划外,还超额完成了今年增产六万吨生铁的计划。增产的生铁质量很好,一级制钢铁超过计划指标百分之二点零二。
鞍钢炼铁厂的职工为了实现增产计划,今年展开了同工种的劳动竞赛。他们认真贯彻新的操作规程,普遍地推行了苏联蒸气鼓风和炉顶调剂等先进经验,使熔炼时间缩短,保证了增产计划的完成。同时降低了焦炭的消耗,九个月来已为国家节省焦炭五万七千多吨。
炼铁厂职工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先后创造了十二次新纪录,并出现了九个月没有出废品的六号高炉和月月均衡超额完成计划的青年炼铁炉——七号高炉等的先进单位。
现在,炼铁工人们正在准备提出新的奋斗目标,青年炼铁炉的职工首先修订了本炉的增产计划。
新华社保定十二日电 河北省地方国营磁山铁矿已在九月二十八日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五年国家生产计划。其中采矿计划超过百分之零点七七,产值计划超过百分之七点四八,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八九。
磁山铁矿今年针对过去生产中的缺点,加强了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职工们提出了二百五十七件有关采矿、爆破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使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在掘进工作中,由于运用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抛掷爆破法”,提前完成了掘进任务。在采矿工作中,也推行了“横洞中型爆破法”、“竖井密集爆破法”两种苏联先进经验,使采矿效率逐月提高,八月份的采矿效率比一月份提高百分之八十二点三。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职工们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和小组材料定额券等制度,降低了炸药等材料的消耗量。

全国十一月份起使用通用粮票和地方粮票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从十一月一日起,全国各地将普遍使用全国通用粮票和地方粮票。国务院已经责成粮食部指示各地,自十一月一日起,凡是市镇居民在本市镇购买挂面、切面、米粉、年糕等一类粮食复制品,或出外旅行到别的市镇购买粮食和粮食复制品时,一律要按当地规定凭粮票购买。市镇居民凡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购买粮食或上述食品的,必须按规定手续,领取地方粮票备用;凡要超越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外出旅行的,必须按规定手续,领取全国通用粮票备用。目前各地粮食部门已把全国通用粮票和地方粮票发到基层粮店,预计在十月二十日前后将开始发行。
国务院还责成粮食部指示各地粮食部门在实行粮票制度的同时,统一在十一月一日起办理市镇居民在市内外迁居时的粮食供应转移手续。

周恩来总理接见米捷列夫等
陈毅副总理接见比利时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十二日晚九时接见了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格·阿·米捷列夫、乌克兰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主席瓦·阿·潘钦科和白俄罗斯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彼·伊·巴拉涅斯基。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国务院第二办公室副主任范长江,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彭炎。新华社十二日讯 十二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了以弗朗西妮·丽娜为首的比利时妇女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章蕴,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和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

专栏:社论

把今年收获的甘薯贮藏好
我国农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扩大高产作物甘薯的种植面积。据统计,今年全国种植的甘薯约一亿二千多万亩,并且大部生长良好,估计可以收获一千二、三百亿斤。它的使用效能等于四、五百亿斤粮食,是国家和农民的一笔巨大的财富。
甘薯皮薄、水份多,较难保管,稍有不慎,就会大批腐烂。因此,争取甘薯丰收是重要的,把收获的甘薯贮藏好,实有同样重要的意义。据粗略统计,河南省每年腐烂的甘薯约有二、三十亿斤。河北省每年腐烂的甘薯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南方盛产薯类的四川,也常发生“苕灾”,腐烂大量甘薯。甘薯是许多地区的农民在冬春两季的主要口粮,河南、安徽等省都有“一季甘薯半年粮”的说法。在这些地区,如果不能把甘薯贮藏好,农民的生活就会发生很大的困难。一九五二年冬,江苏、山东、安徽等省部分地区,由于腐烂了大量甘薯,加重了第二年的春荒。安徽省宿县桃山乡有两户人口、地亩、粮食收获量相差不多的农民,其中一户把收获的五千斤甘薯贮藏好了,平安度过春荒,口粮还有剩余;另一户腐烂了几千斤甘薯,到春季就有两个月的口粮接济不上。
甘薯贮藏不好,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也很大。我国各薯类集中产区,每年大约需要三、四十亿斤种薯,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有些地区常常因为甘薯腐烂过多,到春季种薯不够用了。今年河南、河北、山东、四川等省,都发生过缺乏种薯因而不能及时大量种植甘薯的现象。我们的政府提倡多种甘薯和其他高产作物,农民也知道种甘薯收益很大,但今年很多地方的农民没有放手多种甘薯,就是害怕贮藏不好遭受损失。因此,把甘薯贮藏好,已成为发展薯类生产的一个极重要的条件。
我们要向农民宣传贮藏甘薯的重要意义,同时要向他们介绍贮藏甘薯的方法。各个甘薯集中产区的农民,早有贮藏甘薯的丰富经验。各地都有不少老农,贮藏甘薯从未发生腐烂现象。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该就地总结群众的经验,及时加以推广。去年有些甘薯产区的农村工作人员,召开农民座谈会,总结一个地区或一个典型农户贮藏甘薯的经验,然后组织农民学习,这种作法是正确的。
适时收获甘薯,是贮藏甘薯预防腐烂的重要条件。有些农民希望甘薯在后期加速生长,故意推迟收获时间,这种作法是不科学的。甘薯在后期生长很快,迟收确能增加产量;但深秋气候变化无常,如果收获过迟,遇有寒潮侵袭,甘薯受冻,就难贮藏好。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省在一九五二年收获甘薯很晚,普遍发生受冻腐烂的现象。这一年,仅河南、江苏两省因此损失的甘薯就有十几亿斤。我们必须说服农民,力争适时收获,不要因小失大,招致无法补救的损失。甘薯适当早收,还有利于及时切片晒干贮藏。今年准备推广切片晒干方法的地区,更应该动员农民适时早收。
薯块腐烂的原因很多,遭受病虫为害,迟收受冻,收获粗糙,窖藏不当,都能造成甘薯腐烂的现象。近年来甘薯黑斑病迅速蔓延,更是甘薯妥善贮藏的一大威胁。我们应该努力推广贮藏鲜薯的经验,但在目前条件下,贮藏大量鲜薯,又要求不腐烂是有困难的。因此,我们还应该提倡把甘薯切片、刨丝晒干贮藏的方法。许多农民不愿意采用这种方法,他们顾虑切片刨丝费力费时,并且担心薯干不如鲜薯好吃。安徽北部有些地方的农民,使用“甘薯推子”切片,每人每天最多可以切一千多斤;湖南省农业厅和省供销合作总社去年推广一种“红薯刨丝机”,两人每天可刨五、六千斤。运用这些较为进步的工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几倍到十几倍。各主要产薯地区的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和供销合作部门,应该向农民广泛介绍这些工具的效用,大量供应这些工具。薯干经过加工,也是好吃的。山东胶东一带的农民,用薯干搀混粮食,能做出二十多种食品。广泛地向农民宣传这些方法,就能逐渐改变他们不愿切片刨丝晒干的习惯。各甘薯产区的农业研究机关,应该加强贮藏甘薯的试验工作,总结和推广适合不同地区情况的可靠有效的贮藏方法,保证贮藏的甘薯不腐烂或少腐烂。
今年粮食部门将在甘薯产区收购部分甘薯,这是一件新的很有意义的事情。各有关单位应该及早发动所属工作人员,研究经营甘薯的方法,学习防止甘薯受冻、腐烂的基本常识,以减少或避免经营中可能发生的损失。今年夏季,有些市镇的集体伙食单位购存很多马铃薯,由于不会保管,腐烂很多。市镇的集体伙食单位和居民也应该学会防止甘薯受冻、腐烂的常识,把临时储存的甘薯保管好。

庆祝波兰军队建军节
波兰驻华大使和武官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和波兰驻华大使馆武官万采施中校在十二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波兰军队建军节。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国防部副部长萧克上将、李达上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其他各部、委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陈赓大将、萧华上将、王宏坤上将、陈士榘上将、萧向荣中将、苏静中将、刘志坚中将、常乾坤中将、邱创成中将、谭家述中将、李天焕中将和各部、各军种、兵种的将军们、军官们以及部队文艺工作者,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各国驻华武官、代理武官、副武官以及在京访问演出的各国艺术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七百多人。
招待会前,波兰军队歌舞团演出了精采节目。演出开始时,波兰艺术家们首先唱了波兰和中国两国国歌。
在招待会上,基里洛克首先致词,向中国人民及其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致衷心的兄弟的敬礼。基里洛克说:同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有着兄弟友谊,同一切渴望自由与和平的各国人民进行合作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在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六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中,正大踏步地向前迈进,而六年计划就是人民福利的保证,独立与和平的保证。
万采施中校在致词中说:“真诚而亲切的友谊将波兰军队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武装力量团结在一起,它们和我们在一起为巩固和平而斗争。”他代表波兰军队向今晚全体热爱和平的来宾们致以谢意,向各国驻北京的军事代表们表示感谢,并希望同他们“进行友好合作”。
彭德怀元帅接着致词。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波兰军队致亲切的祝贺。彭德怀元帅谈到今年五月间他访问波兰人民军所留下的良好和深刻的印象时说:“我们看到有着光荣战斗传统的波兰军队,正满怀信心地保卫着自己的祖国,保卫着和平;也看到波兰军队在建军事业上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的波兰人民军已经是一支有着优良的技术装备和高度的军事、政治素养的军队。这使我们对和平事业必然获得最后胜利增强了信念。”
招待会上,宾主不断起立,互为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波兰人民领袖贝鲁特同志的健康,为波中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友谊,为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及其武装力量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为波、中两国军队的士兵们、军官们和将军们的健康干杯。
招待会结束后,举行了舞会。

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吴温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团长吴温同他的夫人、女儿和秘书,在十一日下午到达广州,十二日早晨离广州经香港回国。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在副团长吴丹盛率领下继续在中国各地进行访问演出。
到广州车站欢送吴温一行的,有广东省副省长陈汝棠、广州市副市长魏今非、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曹若茗等二百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也到车站欢送。
吴温等在十一日晚曾应邀出席了广州市副市长魏今非的宴会,观看了粤剧“屈原”,并参观了岭南文物宫。
吴温等在返国途中,曾到上海参观。

南斯拉夫“科罗”歌舞团离广州去缅甸访问
斯科夫兰向广州市的记者发表谈话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以奥·斯科夫兰为首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结束了他们在访华行程中最后一个城市——广州的访问演出,已在十二日早晨乘专车离广州转道香港赴缅甸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巍峙陪送到深圳。
到车站欢送的有广州市市长朱光、副市长郭翘然,广东省文化局局长萧隽英,广州市文化局局长丁波,以及广州市的文艺工作者、青年学生等五百多人。欢送的人们把一束束鲜花献给斯科夫兰和歌舞团全体人员。当歌舞团的一位团员用手风琴演奏“东方红”的歌曲时,中南两国的文艺工作者随着琴声在一起齐声歌唱。火车快开动时,宾主们还依依不舍地再三握手作别。
歌舞团在十日到达广州后,当晚举行了在华访问演出的闭幕式。十一日晚,广州市市长朱光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设宴欢送歌舞团全体人员。贵宾们在广州还参观游览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岭南文物宫等处。斯科夫兰和部分团员曾在十一日到广州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参观。
歌舞团在中国的一个半月期间,曾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沈阳、鞍山、广州等地访问和演出,受到中国各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团长奥·斯科夫兰十一日向广州市的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南中两国在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为了加强和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就要继续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加强文化交流,互派学生学习,这样就会使两国更加亲近。
斯科夫兰向记者们表示,歌舞团全体人员现在已成为中国人民最真诚最热心的朋友。她说: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各方面的成就,知道中国人民是真诚的、虚心的,我们回国后一定把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真实情况告诉南斯拉夫人民。
斯科夫兰在谈话中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和对他们的友谊。斯科夫兰强调说:“这种友谊,不仅是对我们,也是对我们的国家。正像周恩来总理说的一样,今后我们应当为中、南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和巩固而共同努力。”
斯科夫兰对她在中国各地所见到的中国文化艺术的成就表示赞许,并且特别赞扬中国的京剧。她说:“你们国家的艺术在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因为它结合了歌、舞、音乐、武功的表演,把各种艺术成分统为一体,而且有很高的艺术水平。”斯科夫兰最后要记者们转达歌舞团的祝贺——“祝中国人民和同歌舞团全体人员会见过的同志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任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来华
新华社新德里十二日电 新任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和他的夫人十二日离开新德里,取道孟买乘轮船前往中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和其他政府官员。
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外交团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丹麦文化代表团离北京回国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参观访问的丹麦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汉斯·汉森率领下在十二日离京返国。
代表团其他五位代表已先期在十月二日离京返国。

蒋贼集团又向旅菲华侨勒索钱财
新华社十二日讯 马尼拉消息:蒋介石卖国集团在菲律宾的人员,正以“庆祝”蒋贼生日和所谓“华侨节”为借口,在菲律宾华侨中推行所谓“劳军捐款运动”来敲诈勒索。这个勒索“运动”从十月初开始,将延至月底才结束。
在这以前,蒋介石卖国集团在菲律宾的人员曾以所谓“救灾”为幌子,向菲律宾华侨进行勒索。被蒋贼集团诱骗到台湾去“劳军”和受军事训练的五百名菲律宾华侨青年也被勒索去许多金钱和贵重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