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巩固劳动纪律,维护国家建设事业
关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本报刊登的李海山和郁宝发案件的讨论
郁宝发案件的教训
石景山发电厂锅炉车间青年工人 范宝仲
我是石景山发电厂锅炉车间的青年工人。当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了镇江水电厂锅炉给水箱爆炸事故的报道以后,我心里感到很痛心。镇江水电厂青年工人郁宝发的案件,应该引起我们每个青年工人的警惕。
郁宝发进厂以后,没有首先虚心地学习自己所不懂的东西,没有好好地接受领导上对他的帮助和教育,而是自高自大,看不起老工人。他努力的目标不是如何把自己锻炼成一个优秀的工人,而是热心于追求穿窄腿裤子,穿扁头皮鞋,跳舞,吃馆子,装扮得“越是别人看不出他是工人越好”。在生产上,则是晚上班、早下班、损坏工具设备,违犯规程制度。结果终于造成给水箱爆炸的严重事故,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
有着郁宝发那种思想的青年工人,现在在工矿企业中并不是很个别的。他们沾染了旧社会的坏习气,缺乏集体劳动的锻炼,进入工厂后,又缺乏很好的教育,结果就使得这些青年工人不能很快进步,平日就是讲吃,讲穿,讲玩,对待老工人自以为文化程度高,看不起他们,高傲自大,不接受批评,不尊重师傅,不服从指挥,任意违犯规程。我们的工厂不久前就曾处分了这样一个青年工人,他叫吴宗耀,他的错误思想和行为简直和郁宝发一模一样,最后他因为破坏了电筛子而受到了处分。
郁宝发案件,对我们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是一次具体深刻的教育,我觉得应该拿它作为镜子,好好的来照一照自己,切实的改进缺点。我们青年工人是国家最可宝贵的生力军,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要在我们这一代的手里建设起来,我们今天应当百倍地努力学习技术,提高觉悟、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真正优秀的工人。拿我自己来说,在我身上也还存在着不少的毛病,特别是刚学了一点技术,就滋长了自满情绪,对老师傅便不虚心,这就影响了自己的进步、也容易在生产上疏忽大意。从郁宝发的事件中我更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决心克服自己的缺点,为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企业管理的两个缺点
石景山发电厂锅炉车间值班长 宋文英
人民日报上发表的镇江水电厂青年工人郁宝发违反劳动纪律的报道,对我们启发很大。镇江水电厂所发生的给水箱爆炸事故完全是人为的,是完全可以避免而没有避免的。这件事故的发生,青年工人郁宝发要负直接的责任。但是从这篇报道中可以看出,镇江水电厂劳动纪律工作也是存在着严重缺点的。
镇江水电厂的劳动纪律工作是处于无人负责的状态,郁宝发一贯不遵守生产秩序,为什么没人批评和制止?他在工作中不断出乱子,为什么一直没有处理?没有严格的劳动纪律,就不能保证正常的生产,这是我们工厂里最根本的一个道理。也是我们每一个工人起码应该懂得的。特别是发电厂,劳动纪律不严,就会产生最严重的后果。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镇江水电厂也缺乏完整的规程制度和责任制,这是造成劳动纪律松弛的重要原因。像近代化的工厂里,没有严格的规程制度,就不能保证安全生产。一个人出一点错误操作,就会造成危险的事故。郁宝发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他没有根据任何规程。他的工作也没有任何人监督检查,当锅炉工场场长林耕来发现郁宝发的错误操作以后,也没有马上进行正确的处理,而是让郁宝发去转告司炉方树生。这些都是没有严格的责任制的具体表现。更严重的是:林耕来随随便便就拆除了给水箱的安全阀,这在我们厂里,只要动一动安全阀,却必须经总工程师批准才行,又怎么能随便拆掉呢?
去年六月,我厂也曾发生过一次重大事故,直接原因只是由于错误地更换了一根保险丝,结果引起了油开关爆炸,使全厂大停电,并引起了整个电力网其他各兄弟厂的事故,使首都的许多工厂和建设工地的工作陷于停顿,造成了无法计算的损失。所以,我们每一个工人和工厂的领导者,都应该很好的学习和执行政务院公布的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只有严格的遵守劳动纪律和规程制度,才能保证安全生产,才能保证我们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胜利。
加强政治工作最重要
北京清河制呢厂党总支工作人员 周明琴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两篇关于职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严重事故的文章,深深的教育了我。郁宝发与李海山虽然是工人阶级的一分子,但他们却受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严重影响,他们的所作所为,处处从个人出发,他们对社会对集体没有责任感,任凭他们个人的高兴去干活,因而不惜国家财产的严重损失,不惜其他工人同志的人身危险,违犯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最后使自己由光荣的工人而堕落为可耻的罪人。这个教训,是值得每个工厂的职工沉痛接受的。工矿企业部门的政治工作者,更应当从中吸取教训。
现在,企业中某些劳动纪律松弛的原因主要的是非无产阶级思想对工人群众的影响,而企业政治工作薄弱,使得这种影响不能肃清。就拿我厂来说,像郁宝发李海山这种个人主义的错误思想在不少工人中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例如有的青年工人自高自大,瞧不起老师傅,认为自己进步快,有些老师傅就说:“旧社会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新社会是教会徒弟,气死师傅。你教会了他,他就不理你了。”也有些职工,为了多得工资和奖励金,便在生产上采取欺骗造假的恶劣手段。有的工人也像郁宝发一样,没有体会到工人阶级的光荣称号,轻视劳动,特别轻视体力劳动,整天“熬工龄”,等着上速成中学,不钻研技术,迟到早退,甚至旷工。有个别的职工羡慕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发薪后大吃大喝,挥霍浪费,到月末没钱花了就偷东西。还有一小部分人,像李海山一样,不学习政治,不愿开会,有个别的不愿看进步书籍。也有个别工人,在生产时间给其他人身上画王八,把女工的小辫结上毛线,惹得别人发笑,影响生产。
我厂在劳动纪律和安全生产方面,虽然作了不少工作,进行过许多次的教育,并集中的批判过资本主义思想影响,但是作的还不细致,不深入,尤其是没有发动群众在工会小组内经常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因而效果不大。今后我们要结合贯彻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继续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通过竞赛来巩固劳动纪律,避免发生类似郁宝发和李海山的事件。

国营煤矿的坑木为什么年年超支
萧灿
几年来,国营煤矿浪费坑木的情况一直很严重。一九五三年,开滦煤矿就超支了坑木四万四千一百多立方公尺,价值二百八十六亿九千余万元。燃料工业部和煤矿管理总局是完全知道这个情况的,也曾经对下边不断批评过,但一九五四年情况仍没有多大好转。据燃料工业部的统计,到一九五四年八月份为止,全国国营煤矿超支坑木五万一千多立方公尺,价值三百多亿元。其中开滦煤矿一九五四年一至十月份,就超支了一万八千立方公尺,价值一百十八亿元。而最严重的是:这种严重浪费的事实,至今还没有引起国营煤矿领导干部们的普遍注意,许多煤矿还听凭这种现象长期存在,没有决心来改变这方面的落后状况。
燃料工业部的检查小组,在检查本溪矿务局的木材浪费情况的时候,曾在矿区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木材市场。组成这个“市场”的不是普通的木材商人,而是附近的居民。他们经营的也不是成批的完整的木材,而是一些锯断了的大量的断木头。市场的存货相当充足,交易也颇为活跃。据检查组的调查,仅六个住宅区存积的木料,就可以装运二十五节火车。这个木材市场就是本溪矿务局大量浪费坑木的直接产物。
本溪矿务局所属的几个煤矿,在使用坑木上普遍不爱惜木材,大材小用,被锯掉的木头又随意乱丢。附近的居民便把这些遗弃满地的木材收拾起来,愈积愈多。有些需要零星木头的,就赶来向他们购买,有的人也就以此作为生财之道,这样就终于发展成了这样一个奇怪的“市场”。
像这样大材小用,长材短用,严重浪费木材的事情,在其他大型国营煤矿里也同样存在着。例如开滦唐山煤矿的七六二一采煤场子,采高只有三尺半,却总是领四尺半、五尺甚至六尺的长坑木,领来不合用就锯,每天这样平均要锯掉二一○根左右的木头,损失三立方公尺以上。
木材浪费还表现在许多煤矿的木材管理工作不认真,领退料制度不严格,有的矿上工人们可以随便地到储木场去拿坑木,而无须任何手续;有的矿上则是只领料,不退料,结果是一篇糊涂账。燃料工业部曾检查了二十六个储木场,发现有十六个单位的材料都与卡片不符。一九五四年五月以前,开滦煤矿是坑木管理最混乱的单位之一,工作制度不健全,无人负责现象盛行,各采煤区长期积压着大批坑木,也没人去检查过问。有的采煤场子早已结束了,可是材料部门还是照旧往井下发运坑木。有的采煤工作面的高度已由八尺改为五尺,可是坑木还是照八尺的源源送来,井下工人们就把它锯短再用。
许多煤矿不注意坑木的回收工作,回收复用率很低。焦作矿务局王封矿二一八工作面,一九五四年七、八月份坑木回收率只达百分之十至十二。有些采煤场子,只顾前进,不及时回柱,形成空顶距离太长,顶板压力过大,以致坑木折损率高,回收困难。有时还经常造成切断工作面的事故,使坑木全部被压入老塘。林西煤矿的一个采煤场子,就因为这个原因,有一次发生冒顶事故,损失了坑木一千三百根。也有些采煤场子,他们在放顶时不回收坑木,任意地把大量坑木弃置在老塘里。
煤矿坑木超支的情况,不是不能克服的。例如,井径矿务局过去坑木经常超支,去年十月间加强了管理,严格控制了坑木消耗,就扭转了坑木超支的局面。唐山煤矿“七一”采煤区,去年第一季度曾超支坑木九八八立方公尺,占全矿超支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二,四月份学习了北票矿务局坑木管理三级责任制的经验,制订了坑木管理办法,并坚决贯彻执行,结果四月份情况大变:不但没有超支,还节约了木材一百二十九立方公尺。
上述例子,说明了煤矿坑木的严重超支,主要是坑木的管理不善,有关人员缺乏爱惜国家资财的观念。当然,也还有些其他的原因,例如煤矿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得不好,生产不正常,地质测量和设计不能正确地指导生产,工资制度也不够合理等等。林业部门供给的坑木,有时也有不合规格的现象,使用时就不免发生浪费。这方面林业部门无疑负有责任。
煤矿是消耗木材最多的部门之一。据计算,平均产煤两吨,就需要七吋长的圆坑木一根。一个年产二百万吨的煤矿,每年要消耗百万根圆坑木。而这些木材,从产地采伐、加工,而后运到矿山,中间要耗费多少的人力物力。煤矿坑木的超支不仅造成木材——基本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的大量损失,国家运输力量的浪费,并且还直接抬高了煤的成本,(坑木在煤的成本中一般的约占百分之二十左右)使广大消费者蒙受损失。
为了国家建设的需要,人们有理由要求国营煤矿的行政管理部门和各地国营煤矿企业的领导上,在庆祝完成一九五四年全年产量和生产总值计划的时候,注意这方面的严重浪费情况,不要让它长期掩盖在这些数字的下边,年年掉在国家计划的后面。

无本木材市场
苗地作

一个有益的创议
施明
双鸭山煤矿的机械操纵工人和检修工人,最近向行政上提出了一项申请书。他们说:为了不耽误生产,使矿山能为国家生产更多的财富,愿意利用今年春节假期,来检修机械电气设备。
双鸭山矿务局领导同志接受了工人们的这个申请,并根据他们的建议作出了检修计划,对重要的工程做出了施工指示图表。检修时需要的材料和工具,也根据计划项目作了准备。检修职工在假期工作时可能碰到的宿食、交通工具等问题,也都事先作了妥善的安排。矿务局还准备在假期的检修期中,组织巡回检查组和慰问团,来加强检修工作的领导,保证检修工作的质量。
双鸭山矿务局的机械操纵工人和检修工人们,为了不耽误国家的生产,甘愿放弃自己的假日,肩负起十分辛苦的检修工作,这种把个人利益自觉地服从国家利益和整体利益的行为,充分表现了我国工人阶级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积极性和自觉精神。双鸭山矿务局领导上以积极态度支持了工人们的建议,妥善地为他们安排了良好的工作条件,这种作法也是完全应当的。
现在正是一年之始,工厂和矿山企业的许多机器设备,经过去年一年的运行之后,都须要在这期间进行检修,这是保证一九五五年生产工作正常进行的一项重要任务。过去,许多企业的设备检修工作,都是在生产时间内进行的,这就不得不使生产受到一定损失。当然,有许多检修工作,占用一定的生产时间是不可免的。但是有一些检修工作利用假期来进行也是完全可以的。利用假期来作检修工作,不但可以减少生产的损失,而且假期中工作环境也安静,可以少受许多外来的干扰,工作效率也能提高。假如工矿企业部门的职工同志,都能学习双鸭山煤矿机械操纵工人和检修工人们的这种自觉行动,利用假期来进行机器设备的检修工作,那么他们就将为国家节约出一笔很可观的财富。
我们希望担任检修工作的职工同志,都来学习双鸭山煤矿职工们这个有意义的创议。

“宝山”上的故事
刘衡 旺丹
二四一队的勘探队员在感谢牧民,牧民也在感谢勘探队。
勘探队员说,牧民在冰天雪地里帮他们打井,在茫茫无边的草原上给他们带路,在黑夜里,和他们一块儿打狼,捉土匪;还给他们送奶油、奶豆腐,讲授防狼的办法,帮他们搭蒙古包,妇女们一针一线地缝毡子……。
牧民提起勘探队,话更说不完了。嘎波罗玛、布达、道尔基、普尔来等牧民还给我们讲了一个
“送狗”的故事:
同志,你看咱们这座山,是多好的一座大“宝山”!这座山就是金子,是珠子。
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这座“宝山”是在很远很远的大森林里。大森林被一个魔鬼占去了,我们的祖先为了要夺回“宝山”,跟魔鬼打了仗。后来,“宝山”被夺回来,移到这里。有一位勇敢的将军在战争中牺牲了。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在“宝山”上建立一个大敖包,埋上他的尸骨、刀剑和盔甲。
每年六、七月,远远近近的人都要跑来祭祀,一年一小祭,三年一大祭,祭品是整牛整羊。我们给敖包烧香,给敖包叩头,有的人还给敖包丢一块石头,一边丢,一边祈祷:“给敖包丢一块石头,给牧民增加一分幸福……”
我们记得,我们有生以来,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一九三九年,日本鬼子带给我们的,更是说不尽的灾难!把我们山上的宝贝一车一车地运走。他们抢我们的马,抢我们的羊,抢我们妇女的首饰。连我们拣的牛粪,他们都要抢了拿去烧!他们还拉去我们的人!
可是,“不是主人骑不住骠马”,鬼子是盗不走我们的“宝山”的!后来,鬼子被我们打丧了几条命,夹着尾巴逃走了。
接着是来了土匪,“宝山”一带成了“无人区”。
“无人区”里草再好,人不来,马不来,和善的羊群都不来。“无人区”里,有凶恶的狼,有比狼还凶恶的土匪!
一九五零年,这里建立了人民政府。我们正在喊:“解放啦,翻身啦!”忽然,听说“宝山”上开来了二四一队,就像从天上掉下来一颗大焦雷!到处都在嚷,都在叫:
“不得了!不得了!又有人来盗宝啦!”
“他们插红旗占地盘啦,又要赶我们走啦!”
“他们钻洞呢,挖沟呢,破坏了风水……”
正在这时候,人民政府派干部下来了,二四一队也派干部下来了。他们骑着马,跑了一个蒙古包,又跑一个蒙古包,到处宣传:
“同志们,老乡们!我们不是盗宝的,是找宝的!我们把山上的铁牛钢马找出来,修铁路,造机器,造剪羊毛剪子,给大家用!”
“我们插红旗是给铁牛钢马做记号,怕以后找不到它了,不是占地盘!”
“我们来,是为大家过好日子,过幸福日子,风水保险破坏不了,敖包我们要好好保护!”
“人民政府不兴打人,不兴赶人,同志们,老乡们,欢迎你们搬到跟前住!”
我们记得最清楚的是六月三十日,太阳正当顶,远远来了个骑马的人,那马骑得跟射箭一样,人就像长在马身上似的。他一跑到我们跟前,就大叫:“同志们!老乡们!明天二四一队过生日,请大家吃饭!”
第二天——七月一日,我们好些人都去了。去了头一次,就有第二次。我们不断地去,人越去越多。有的时候,是骑马的人接我们去,接我们去看戏、看电影。有的时候,是我们自己去,自己去买东西、买书,有的人还去看病,妇女们到卫生所生娃娃………
俗话说得不错:“好马坏马牵出来蹓一蹓就知道,好人坏人住在一起天长日久就明白。”到后来,索性好些人把蒙古包搬去了,搬到离“宝山”周围三、五里。
谁知道,刚刚搬去不久,就闹出了事——事情就是那狗惹的!
你们晓得,“宝山”原先成了“狼窝”,工人怕狼,就养了几十条狗。后来狼没有了,狗还在。有一次,一头狗钻进一个牧民的羊群里,把两头羊咬死了。二四一队的队长听见了,赶忙给工人下命令:“明天把狗全部送走,送得远远的,丢掉!”工人们好不忍心啊!这狗是他们眼看着一天一天长大的,是他们一口饭一口饭亲手喂大的,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有的工人想把它藏在钻机房里。可是,不行啊,队长下了命令!第二天,工人们只好亲自把狗送上汽车运走了!
同志,你说我们还有什么好讲的!
去年,我们请了几位喇嘛,选了几位代表,把敖包搬走了,搬到另外一个安静的山头。现在,我们真正开始了幸福生活,我们还要为工业化、为更幸福的未来工作。

打的什么算盘
华荣轩
河北省晋县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底召开了一个全县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内部物资交流会。在这次会上,县国营花纱布公司和专卖公司都超额完成了成交计划,因此也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了第四季度销售计划;但是县国营百货商店的成交计划却只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多一点。为什么百货商店的计划完成得这样差呢?
在举行内部物资交流会前,晋县财政经济委员会曾规定国营商业应该把自己全部库存的商品展览出来,以供各基层供销合作社采购员参观,便利各基层供销合作社进货。但拥有库存商品一三○○余种的晋县国营百货商店在会上只展览出一一○○余种;向基层供销合作社采购员介绍库存商品时,印发的“库存明细表”上又只列了八○一种,其中很多商品还只是展览一下,而不让买的。这样,就使得数百种商品被“禁闭”在仓库里,无法和各基层供销合作社的采购员见面,也就无法通过基层供销合作社送到广大农村里去了。
据百货商店的负责人说:他们的很多商品没有展览出来,是因为“库存净是冷背货”。可是经会议派人进行检查结果,发现没有展览出来的商品有很多是适合群众需要的,如:厚线狼狗袜,绒衣各百打,既未展览样品,又未列入“库存明细表”,四股棉毛袜和一字棉毛袜共一五○打,只展览了样品,未列入“库存明细表”;金笔、钢笔库存三九种,“库存明细表”只列出十五种;“繁荣”、“全乐”等牌号钢笔百余打,没有列入“库存明细表”……
晋县百货商店对帮助基层供销合作社进货也是缺乏诚意的。百货商店这次只派了两名干部参加内部物资交流会的两个小组业务活动,其他三个小组的业务活动,就没有派人参加。由于百货商品复杂,基层供销合作社对好多百货商品没有经营过,在进货时又得不到百货商店的帮助,因此,各基层供销合作社对百货商品的进货受到了限制。
晋县百货商店这种做法的结果是害了自己又害了别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它的销售计划完成的很差(十月份计划只完成一半稍多一点,十一月份计划至中旬完成还不到三分之一);但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的品种不多,库存一般只销五、六天,……
人们看了不禁要问:现在正是城乡物资交流旺季,晋县百货商店库存大批商品不愿通过基层供销合作社送到农民群众手里去,这打的什么算盘呢?为生产为消费者服务的政策思想何在呢?这是值得晋县国营百货商店的领导干部“反躬自省”的吧!

工农友谊
新华社记者 水天生
在山西机器厂装配车间前面,一块鼓动板上挂着几个金黄色的颗粒饱满的大玉米穗,旁边的桌子上陈列着蘑菇、核仁、桃仁等许多土产品。这是晋城秦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送给这个厂工人的礼物。
自从去年春节工农联欢以后,山西机器厂、晋生纺织厂、临汾机械修造厂等工厂的工人,和农民建立了经常的联系,互相通信和参观,介绍生产中的情况,并且互相赠送礼物。一年来,到临汾机械修造厂参观访问的农民有一千多人。汾阳县西阳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给山西机器厂的工人来信说:
“我们使用了工人老大哥生产的水车浇地,不但省了工,而且每亩产量由五百斤提高到了八百斤。这一方面是组织起来的好处,另一方面也和工人老大哥的帮助是分不开的。”信中还说:全体社员为了支援工业建设,超额完成了卖余粮的任务。
当工人们知道他们的生产给农民带来利益时,他们决心要制造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来。临汾机械修造厂的工人曾经先后访问了十几个县的农民,征求他们对农具的意见。去年这个厂已制造了大批播种机、风车、中耕器等农具,这些农具都很适合当地农民使用。在去年秋季播种前,这个厂专门派出了工人到晋南教会四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技术员掌握播种机的技术,并且帮助农民耕种了六百四十亩小麦。工人李瑞德在洪赵县北段乡临走时,社员们给他披红插花,并为他送行。他兴奋地说:“农民这样热爱工人,今后一定要生产更多更好的农具支援农业生产。”

农业合作化是大家富裕的道路
“赔钱岭”变成了“肥田岭”
冀家岭是山西省襄垣县一个贫瘠的山村,山多地少,土质很坏,产量也很低,特别是农民杨里锁那块名叫“坟北头”八亩地,每年连投资的本钱都收不回来,送给人家也没人要,农民就叫它是“赔钱岭”。
一九五二年,村里办了个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年来,农业生产合作社利用兴修蓄水池、使用新农具、改良土壤、改进耕作技术等办法,使全社里二百多亩薄地都变成了良田。去年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秋地产量,每亩平均到二石零六升,比建社前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七点三,是冀家岭村自古以来未有的大丰收。杨里锁入社时首先提出要把他的八亩地送给社里,他说明不分红也不负担农业税。当时,社员们都不愿意要,后来还是社长李长成说服大家留下了。这块“赔钱岭”经过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年的深耕细作,改良土壤,多施底肥,结果是年年增产,特别是去年增产更加显著,种的谷子每亩收了一石八斗,比过去最好的年景提高了三倍半,社员们都高兴地说:“赔钱岭”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手里就变成“肥田岭”了。
(连治水等)
孤儿也有余粮了
新疆省乌鲁木齐县东沟乡杨志新农业生产合作社秋收分配后,社员们和周围农民到处谈论着赵国珍的故事。
赵国珍是一个十四岁的无依无靠的孤儿。七岁时,父亲被地主重打一顿后生病死了,母亲也因生活无着改嫁,孤苦伶仃的赵国珍只好给别人放牛维持生活。去年三月,村里办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家便决定把他吸收到社里去。
赵国珍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后,因为年纪小,劳动力弱,社里只分配给他一些能做的活。如春耕时,就让他耙地、压地。夏锄时,大家拔草、锄草,就让他把锄掉的草抱到田埂上。收割时,大家割,就让他捆捆子。这样,他每天也可得到四五个工分。九月底他割草时,把手割破了,社里还从公益金中拿出六万元来给他治疗。平时没吃的、没穿的,社里就帮助他解决。因此,赵国珍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关怀和帮助下,一天比一天愉快,一天比一天活泼了。干活的劲儿也越来越大。
去年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庄稼丰收,赵国珍分得了九石多粮食,他除了缴公粮、还账和自吃外,还向社里投资了三石粮食,又卖给国家一石余粮,自己又做了一身棉衣。
老汉真正佩服了
一九五三年秋后,山西省朔县仓房坪村酝酿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时,解开老汉认为:全家男女六个劳动力,还有三匹好牲口和六十亩地,像这样人强马壮的人家,唯有单干好,所以他不愿入社。大儿子解继仁却认为单干再好也不如农业生产合作社力量大,他坚决要入社。老汉的二儿子解二白感觉农业生产合作社初办,好、坏还不一定,他主张参加互助组,既能克服一般困难,又能多打粮,这样一来,父子三人只好各走各的路。
春耕开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因没经验,工作有些混乱,解老汉一看,便断言农业生产合作社办不好,并宣布“要到秋后看高低!”可是不久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各种制度,工作很快就走上了轨道。及时种完了豌豆、小麦和谷子。解二白参加的互助组的生产也进行的较好,唯有单干的解老汉换不到工,没有人帮助他送粪下种,样样庄稼都落在后面。
夏天雨水大,河水淹没了很多庄稼,解老汉原指望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比高低的六亩麦茬糜子地也被水淹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受淹的禾苗,经过社员的突击洗苗扶苗,施追肥等很快就转青了;解老汉的禾苗,因人手少弄不过来,又加苗小淹的重,只好改种小莜麦,可是不几天又被水淹了。后来还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帮助他买了荞麦种,才又种上。到秋收时,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庄稼熟的早,很快就收完毕,解老汉的六亩荞麦和一部杂田不等成熟就冻死在地里了。解老汉连种籽、肥料等一共投资了八石五斗多粮食,结果只收了五石粮食,连本钱都不够。大儿子解继仁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分得了二十二石粮食,解二白在互助组也收了九石粮食。
 解老汉经过这一年的事实教育,从心里佩服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他和二儿子解二白不仅一再地要求入社,而且还到处宣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好处,动员大家入社。
(陈大树)
自留地的故事
去年春上,安徽省六安县美景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的时候,社员李常友只入社一石五斗地,其余四斗自己留下了,大伙都劝他不要留这些田,但他只当做耳边风。
他是个中农,耕畜农具样样有,当互助组酝酿办社时,他感到左右为难:入社吧,人家都有两三
个劳动力,自家只有一个劳动力,一定吃亏;不入社吧,生产上困难挺多。他又觉得在互助组里干啥都跑在人家前头,如今办社朝社会主义路上走,还
能落后?因此,他很矛盾。
办社的各样事情处理完毕后,其他社员都兴高采烈地下劲干活,只有李常友发愁,不知怎样来耕
种这四斗自留田。春耕前,各个社员除了参加公积
肥外,还把自积的肥料作价归社,只有李常友的粪留着上自己的自留田,因而引起大伙的不满。社章规定:要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别人没啥为难,而李常友可作了难,除了按时给社里干活外,还要抽时间忙着自留田的活,累得精疲力竭;到第二天人家干活精神饱满,他却在田里打瞌睡,经常受大伙批评。
他的四斗自留田,因为耕作粗糙,又受了干旱,到秋只收了两石二斗粮食,社里的庄稼,因耕作细致,上的肥多,都比头年增产了二成四。他入社的田,过去只收二十石稻谷,去年收了三十多石稻。分红时,他分得净稻二十一石,等于他过去一年的总收入,要是加上晚秋作物分得的粮食,比过去实足增加三成。现在,他已把四斗自留田也入了社。
比赛三年输三年
俞才林是浙江省杭县双林乡丁香坝村的一户中农,他的农具牲畜样样全,又有十几亩祖传地,父子二人又是强劳动力,自己又是好庄稼手,因此,他很自信自己比别人强,不相信组织起来大家富裕的道理。
一九五二年春天,乡里办了个江洪元农业生产合作社,并订出每亩产水稻四百五十斤的增产计划。当时,俞才林就认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说大话,心里想着一定要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比赛一下。
可是头一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赛赢了他,农业生产合作社不仅完成了增产计划,并且每亩还比计划多产了十五斤,而俞才林每亩只收了三百八十多斤。虽然如此,俞才林并不心服,他认为这是千年撞钟,“运气”好,心想今年输了看明年吧!谁想到第二年遇上大旱灾,五、六十天没落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抽水机用船驾着,那里缺水,就浇到那里,不仅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田没遭旱灾,并且还帮助附近互助组和单干农民救了六百多亩稻田。俞才林既买不起抽水机,又请不到帮工车水,担水浇地,一天只能担六、七挑水,累得腰酸背痛,还只看见一个水印,眼看着一丘丘的田干裂开了。这时,俞才林才不得不承认农业生产合作社比自己单干强。这
一年社里又获得丰收,每亩水稻比俞才林多收一百多斤。这次俞才林虽然认输了,但是他并未要求入社,他想:还是再碰一年吧。一九五四年又遇到了
一场大水灾。俞才林在大水面前又是束手无策,看着大水插不上秧,而农业生产合作社人多力量大,很快排除了渍水,抢种了一百三十多亩晚稻,大水过后,社里的晚稻却长得绿油油的比那一年都好,每亩平均收了六百多斤。江洪元农业生产合作社连年战胜各种自然灾害获得丰收的事实,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周围的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因此,江洪元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开始建社的十一户扩大到一百五十户。这时俞才林再也不愿单干了,他也报名参加了新建的丁香坝村农业生产合作社。
(李冬野)
杨凤怀劳动热情提高了
杨凤怀是热河承德县三合村的一个农民,今年三十二岁。土地改革前是个贫农,土地很少。从二十岁起就租地种,辛勤劳动打下的粮食,要交给地主一半,自己却得吃糠咽菜。年年苦干年年挨饿。这种日子使他厌倦了劳动。他想:“反正是不够吃,不如少受点累。”从此他就不好好侍弄土地了。早晨太阳照到房檐,也不起床,锄地时拿着锄头玩或坐到树荫下聊天、睡觉;甚至一担水不挑,一根柴不拾。每逢无米下锅的时候,就打骂妻子出气。
解放后,杨凤怀分到了八亩土地。但是这时候,他的懒惰已成了习性,又加没有耕畜,还是不好好劳动。他的地里年年草比苗高,秋后三四个月就没吃的,依靠政府救济。去年春天,村里办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他参加合作社后,起初还是很懒,合作社天天派人去喊他下地,后来经过社里不断教育和帮助,他才感到今天不是从前了,劳动态度开始有了转变。这时候合作社又公布了半年来的账目,他听了之后,很后悔。别的社员都作了一百多个劳动日,他才作七十来个劳动日。他后悔不该迟到和偷懒,既影响了自己的收入,又觉得像欠社里点什么,心里老不安。从此,杨凤怀就下定决心要改掉自己的懒病。为了能够听清号声,保证及时起床、下地,他借了一间离合作社近的房子,克服了迟到的现象。有一次社里的马病了,需要有人在夜间照看,他主动地担任了这个工作,细心照看病马,因此受到了社的表扬。以后他的劳动热情更高了,并且逐渐地培养起劳动的习惯。八月间,他的背上长了疮不能干活,他也到地里去;自己没有事情,就到社里给马添添料或扫扫院子。因为他的劳动态度变好了,曾受到社的三次表扬,还被选为生产小组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