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坚定步伐
——苏联劳动人民在经济建设战线上
七百多个水电站在兴建中
苏联一九五四年的电力生产计划已经在一九五四年年底提前完成。和卫国战争以前相比,苏联电站部电力站的电力产量已经增加到三倍。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的头四年中,已经有好几个巨大的电力站,如石山口水电站、齐姆良水电站、明格查乌尔和杜波萨里水电站等投入生产。
目前,苏联各水电站的所有发电机已经完全自动化。有一半以上的水力发电厂实行了远距离操纵。在全国所有的火力发电厂中,已经有三分之一安装了高压设备,由自动仪器调节和控制着燃烧、加水量和其他技术过程。由于改进了这些过程,在去年头十一个月中,节省了五十万吨燃料。
现在,苏联全国正在兴建七百多个水电站和农村水电站。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古比雪夫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设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在西伯利亚,安加拉河上的伊尔库次克和鄂毕河上的新西伯利亚城都在兴建水电站。
扩大东部地区的石油基地
一九五五年新年的前夕,苏联石油工人献给他们祖国一件美好的新年礼物——提前完成了一九五四年的石油提炼计划和瓦斯生产计划。在一九五四年中,各种石油产品得到了显著的增加,千百万吨的汽油、煤油、柴油和其他石油产品供应了日益发展的工业、运输业和农业的需要。在增加产量的同时,石油工人还努力采用新的工作方法,减低生产成本。单在一九五四年头十一个月中,他们就为国家节约了一亿七千万卢布的成本费。
苏联正在巴什基尔、鞑靼、伏尔加河流域和东部其他地区扩大石油产地。在乌拉尔和伏尔加河之间已经发展了第二个石油生产中心,那里的石油产量占目前全苏联石油产量的一半以上。
在欢庆一九五五年新年的日子里,苏联石油工人已经展开了提前完成一九五五年石油生产计划和进一步发展苏联石油工业的社会主义竞赛。
今年再建三百个大型农场
一九五四年,苏联国营农场的农业和畜牧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苏联国营农场去年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扩大了一百五十多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尽管气候条件很不好,但是大多数的国营农场的农作物都获得了丰收。和一九五三年比较,一九五四年国营农场缴纳给国家的谷物增加了二千八百万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一七六市斤),马铃薯和蔬菜增加为一倍半。
在畜牧业方面,一九五四年各地国营农场的奶牛将近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猪和羊增加得更多。许多国营农场去年全年平均每头奶牛出奶五千到六千公斤。国营农场向国家缴纳的牛奶和肉也比一九五三年增多了。
去年春季,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伏尔加河流域和乌拉尔等开垦地区建立了一百二十四个新的国营谷物农场。它们在去年一年内总共开垦了将近五百五十万公顷的荒地,这就使国营农场有可能在去年大大扩大谷物的播种面积。今年,各开垦地区还要建立二百八十到三百个大型国营农场,准备继续开垦几百万公顷荒地,并且在新垦地上播种六百八十万公顷谷物。现在,已经有一万二千个志愿参加开荒工作的拖拉机手、联合机手和有经验的领导干部到了开垦区,开始进行新农场的建设工作。这些新农场开垦荒地用的各种效力强大的农业机器也陆续运到了。
“莫斯科十年总改建计划”的进展
莫斯科市的建筑人员和市政工作人员,一九五四年在执行“莫斯科十年总改建计划”的决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住宅和文化福利机关的建设方面,一九五四年莫斯科已经建造了建筑面积达九十一万平方公尺的新住宅,比原定计划多一万平方公尺。另外还修建了总共可以容纳将近两万七千五百个学生的三十二所学校、拥有一千四百多个床位的十所医院,以及共能容纳约五千二百个儿童的六十多个托儿所和幼儿园。一座有二十八层楼的大旅馆已经落成并且开始营业。新开设的三百八十五个商店、公共食堂和售货亭也已经开始为居民服务。此外,莫斯科市苏维埃还拨出了四亿一千二百万卢布来修缮三千九百多幢建筑物和改进住宅设备。
莫斯科市的交通事业已经获得进一步发展。一九五四年,莫斯科新修和重修了一百多万平方公尺的道路。长达二十公里的地下电车道大环行线已经全部通车,三座新的地下车站已经落成。此外还出现了地下电车道的第一个地上车站。
莫斯科市政工作人员在美化和绿化市区方面作了不少工作。莫斯科的街心花园和树木本来已经很多,但去年又在基辅车站和起义广场上辟建了新的街心花园,在公园中和林荫道上栽种了二十三万五千株树木和一百八十多万株树苗。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纪念像已经在市区中耸立起来。
为广泛使用原子发动机而斗争
“红星报”最近登载了技术科学博士维·库兹涅佐夫的题为“苏联的技术进展”的文章。
文章中说: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原子发动机和原子电力站的出现,技术发展将有新的飞跃的质变。苏联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原子发电厂已经把电力供应附近的工业和农业。现在,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正在研究建立发电能力从五万到十万瓩的原子能工业电力站。指出这样一件事情是很有趣的:一个十万瓩的核子电力站每天只耗费四百公分铀。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目前正在努力使工业、铁路和汽车运输业、飞机和轮船使用原子发动机的一天更快来临。 (据新华社讯)

英共号召人民参加反对西德重新武装日
意大利和平理事会发表告人民书反对武装西德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五日讯:英国共产党正召开一系列的会议,来团结英国工人阶级进行反对准备新战争的斗争。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在英吉利东部党组织一月四日举行的这样一次会议上发言时强调说,英格兰东部的共产党人必须时时记住他们是住在“一个被占领的地区内”。英国人在英国的土地上,有许多机会来了解美国生活方式。
波立特指出,一切正直的英国人都希望从他们的国土上取消美国军事基地,撤走原子轰炸机和美国兵。
波立特号召英国人民强烈抗议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八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关于使用原子弹和氢弹的决定。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从一开始就认为,这些武器将会使用的,而且实际上美国军国主义分子们有权决定在什么时候和在什么地方使用这些武器。
波立特号召加强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他指出,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全世界的人民仍然握有最后决定权,仍然可以击败战争计划。他说:“目前迫切需要的是:人民要求英国议会在一月二十五日开幕时重新就伦敦和巴黎协定举行辩论。在那一天以前,工党应该召开特别会议来重新考虑工党对德国重新武装问题的政策。”
波立特号召一切共产党人积极参加定于一月二十五日——英国议会开幕日——举行的全国反对西德重新武装日。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罗马五日讯: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了告意大利人民书,号召意大利人民反对武装西德,反对原子战争的威胁。
告人民书说:“国际生活中最近发生的事件证明欧洲和世界的战争危险加深,并且向和平战士和所有不愿看见我国被拖入招致灭亡的世界战争中去的公民们提出了一项新的迫切的任务。”
告人民书指出,这项任务是:粉碎武装西德和要用原子武器残杀人们的那些毁灭性的计划。
告人民书还指出:武装西德和原子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法国共和国参议院和意大利上议院的表决还可能推翻武装德国“国防军”的计划。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表明,目前有着有效地阻止武装西德的道路。现在,在上议院开始辩论伦敦和巴黎协定以前,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和有义务要求每个下院议员和上院议员报告投票的情况,问他投了或将要投谁的票;问他是赞成还是反对武装西德,是赞成战争还是赞成和平。在一月十六日到二十三日将在意大利全国各地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几千个访问过议员的代表将要公开报告议员们投票的理由。
告人民书接着指出:现在是我们每个人责任最重大的时刻。因此,科学家应当以自己的全部威信指出原子战争蕴藏着的危险。文化工作者应当指出新的野蛮时代到来的威胁。政治活动家应当说:“不要目的在于武装西德和分裂欧洲的巴黎协定。”
告人民书号召:意大利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起来,堵住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

瑞典共产党中央发表新年告劳动人民书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四日讯:“新时代报”刊载了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新年告劳动人民书。
告劳动人民书指出,西方侵略势力正在加紧战争准备,瑞典政府、议会、瑞典驻联合国代表和全体瑞典人民应该尽一切力量来阻止这些罪恶计划的实现,保卫他们的国家免遭毁灭,支持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
告劳动人民书说:瑞典共产党将支持国内一切愿意团结一致抵抗战争势力的力量,不管他们属于什么政治团体。
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组织在争取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斗争中,在广泛的基础上,采取一致的行动。

印度科学大会第四十二届年会开幕
中苏两国代表赠给大会有关中苏科学发展的书籍
【新华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科学大会第四十二届年会四日在巴罗达开幕。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会上致开幕词。出席会议的有四千多个印度代表。列席会议的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美国、日本、瑞士等国的五十个外国代表。中国代表团由钱端升率领。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年会主席、印度科学大会会长米特拉致词时强调印度必须有计划地实行工业化。他说,“如果印度希望达到富足国家的地位,它就必须采取充分利用它的自然资源和使用节省劳动力的机器的政策,那就是说它应该工业化。”
会上宣读了中国科学家的贺电。中国和苏联代表以许多关于它们国家的科学发展的书籍赠给印度科学大会。苏联代表还带了大批矿物和岩石标本,准备赠送给印度科学机构。
年会在举行全会以后将分成十三个小组,分别听取和讨论关于各门科学的论文。
印度科学大会成立于一九一四年,是印度历史最久的全国性科学团体。

法国总理进行反和平的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巴黎五日讯:据巴黎报纸报道,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即将访问意大利。
“战斗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孟戴斯—弗朗斯将在罗马会晤意大利总理谢尔巴和外交部长马蒂诺,然后访问梵蒂冈。
“震旦报”说:孟戴斯—弗朗斯将从意大利去西德,和阿登纳会晤。
“人道报”指出:孟戴斯—弗朗斯在国民议会批准巴黎协定后不久作这次旅行,是为了建立梵蒂冈早就梦想的法、德、意“三角联盟”。
“人道报”认为,孟戴斯—弗朗斯访问意大利、梵蒂冈和西德,是进行反和平的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发言人在五日宣布: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同西德总理阿登纳预定要在下周末举行会谈。法国总理办公厅主任助理苏杜已经在五日到达波恩,同法国驻德高级专员弗朗索瓦—庞赛以及西德外交部高级官员共同进行会谈的准备工作。
政治评论员们认为,安排这次会谈,是因为法国和西德在萨尔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费加罗报”指出:要在这次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萨尔问题,是具有“相当微妙”的性质的。
大家知道,法国国民议会在通过重新武装西德和让西德参加“西欧联盟”的法案时,把西德接受孟戴斯—弗朗斯和阿登纳签订的有关萨尔问题的协议作为整套巴黎协定生效的条件。但是这个规定由法国继续控制萨尔的协议却在西德引起朝野党派的不满和非议。阿登纳不得不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中旬西德联邦议院进行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一读辩论时向议员们表示,他将设法同孟戴斯—弗朗斯再度举行关于萨尔协议的商谈。

印度尼西亚大选
延期至八月完成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内政部长苏纳约对新闻记者说,原定在今年五月完成的大选,将延期到今年八月完成。

美帝国主义的龙
——为“人民日报”而作
苏联 德·萨斯拉夫斯基
中国皇宫里有很多龙。如今皇帝没有了,而龙还保留着。人们现在把这些龙当作艺术品来欣赏,而孩子们则觉得它们好像是些巨大的玩具。这些无害的怪物居然引起过人们的惊恐和尊敬,想起来是多么可笑啊。但这已是很早以前的事了。那时候,恐吓和威胁愚民,是统治者政策的主要因素。龙是神话的象征,同时又维护着神圣的君主政权的神话。
当然,龙所以会引起恐惧,并不在于它们本身。龙是以武力为后盾的。这种武力愈巩固,龙的神话也愈持久,龙也显得更威严。当王朝的武力显露出软弱的时候,龙也不再令人害怕了。它们已不能阻止外国帝国主义侵入中国和闯进皇帝的禁宫。
对帝王神话的畏惧,已为全体人民的蔑视所代替。王朝垮台了。于是龙也就变成一种供人玩赏的艺术玩具了。
不管有多么奇怪,龙却在美国复活了。恐吓已成为美帝国主义对外政策的基本因素。美国报刊像中国古代的龙那样咆哮。它们张开血盆大口,喷吐着虚妄的火焰,它们摇着尾巴,两眼发光……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恐吓中国人民。美帝国主义全权万能的神话,是由报纸制造出来的。美国龙在蒋介石的台湾避难所前面摆开阵势,并且叫嚣:台湾是我们的!
当然,美国龙是以真正的武装力量为后盾的。而依靠这种武装力量的威力,神话的怪物也有了力量。神话是由刺刀支持的,而刺刀又是由什么来支持的呢?
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全亚洲人民都曾看到:五年前,美国将军怎样从中国逃之夭夭,并且逃得比自己的士兵还快,美国的银行家、工业巨子和投机家们也是多么狼狈地逃窜。撩起衣襟和他们一起溜之乎也的还有蒋介石那一帮混蛋。而在这一批恶棍之后,那些被拔光了毛的美国龙,也夹着烧焦了的尾巴溜走了。
美国万能的虚妄神话在中国碰到了沉重的打击。但那些一心想发横财的冒险家们还没有因此清醒一些。
舐了舐伤口,在被打断了牙的地方镶上了几颗人造牙齿,美国龙又在李承晚的阴暗的洞穴前面摆开阵势,恐吓的把戏又重新耍起来了。全世界再一次看到了恬不知耻的帝国主义的恫吓。
华盛顿的龙不仅仅是保护南朝鲜的小朝廷,他们还率领军队侵入朝鲜北部。他们原以为,在张牙舞爪、口吐火焰的美国怪物面前,朝鲜人民是会吓得发抖的。
但是亚洲人民再一次看到:在共同的狼狈逃窜中,当美国将军急于赶过自己的士兵的时候,他们能够达到怎样的速度。而在他们后面,报纸上的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之龙,也像丧家之犬一样爬走了。
但是此后不久,它们又变得狂妄起来了,又重新翘起了尾巴。在重武器的掩护之下,它们又打算以自己的狰狞的面目和睁圆的大眼来吓唬朝鲜战士。当然,他们是吓不倒无畏的朝鲜人民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美国的龙威胁到了中国的边境,它们在那里跳起好战舞,但是它们没有吓倒任何人。它们寸步难进。
对于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威力的神话说来,这是一个新的沉重打击。
愚蠢的傲慢暂时从美国龙身上给打掉了。世界历史扯住顽固的美国外交家的衣领,使他们同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代表一起坐到一张桌子旁边来。在日内瓦,美国龙不再咆哮了,而是在软弱中发狂地哀号。全世界人民都瞅着吃了瘪的美国大人物,并且嘲笑他们。来自美国的绅士们走出进行过朝鲜停战谈判的宫殿,身后的绳子牵着一只沮丧而衰危的怪物,而大家都看到了,原来美国龙只不过是一只看家狗而已。
朝鲜战争停止了。越南战争也停止了。美国怪物也曾在那里暴跳如雷,可是任何人也没被吓倒。
美帝国主义的龙盘踞在中国的台湾岛上。他们再一次张牙舞爪,口吐火焰。它们又在(已经是第几次了啊!)打算吓唬中国人民。他们以无稽之谈来开导那些还可能误入歧途的人们,似乎屡次挨打、已成僵尸的蒋介石还能够复活起来,并且借助于屡次挨打的美帝国主义的威力而得势。
过低估计它的力量是愚蠢。崇拜它的不可战胜和它的万能的神话是罪过。
美国武装还有相当的力量。但等待着杜勒斯先生的龙的命运,就像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龙所遭到的命运一样。任何舰队对注定要死亡的神话都无能为力。

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
新华社评论员 江南
在替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辩护的一小撮人中间,澳大利亚的外交部长凯西是最近以来帮腔的一个。
凯西知道,历史、法律和事实都肯定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但是,他躲开这些不讲,却学着美国的蛮横口气,代表他的政府硬说台湾应该留在
“非共产党国家”手中。
换句话说,凯西认为,中国的领土台湾应该留在美国手中。这是到现在为止除了美国以外的外国政府负责官员支持美国强占中国领土的言论中最露骨的一次。
凯西是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替美蒋条约作辩护的时候说这句话的。他重复旁的追随美国的人唱过好多遍了的谰调,说什么美蒋条约能够提供“避免战争的可能性”。这种谰调在美蒋条约签订一个多月以后听来,特别显得虚伪。在过去一个多月中,美国在中国沿海进行军事演习,在台湾积极布置陆海空军的永久性军事基地,并且加强了台湾海峡中的美国海空军力量。利用美蒋条约来组织一个所谓“东北亚联盟”和太平洋地区的军事侵略体系的阴谋,正在雷德福的策划之下进行。美国还加紧了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援助。后者在美蒋条约的鼓励之下,正在大肆叫嚣“反攻大陆”,加紧对中国沿海的骚扰性战争。这一切事实都证明美国制造美蒋条约是为了准备战争。
美国用美蒋条约来无限期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这件事本身就是严重的侵略行为,可是凯西却还要人家相信什么美蒋条约“不包含”侵略中国的威胁。
美国侵略集团和英国的外交副大臣纳丁曾企图用叫嚣战争的威胁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现在凯西也来帮腔,叫喊什么对台湾和澎湖的
“任何攻击都将受到抵抗”。凯西大概以为他比较美国侵略集团和纳丁更能吓倒中国人民。其实这不过是暴露他对中国人民的敌视罢了。凯西先生应该知道,中国人民的坚定决心是谁也吓不倒的。

美国加紧建立西德侵略军
【新华社五日讯】波恩消息:美国侵略集团正在加紧准备片面武装西德。
据“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军事观察家诺里斯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在美国和欧洲储存了六个师到七个师的全副的战斗装备,“准备一等到在西方国家批准巴黎协定就运到西德去。”诺里斯说,美国为新的西德“国防军”准备的军火价值估计约达十五亿美元。
又据维也纳“晚报”报道,前美国总统胡佛在最近访问波恩期间,和西德签订了一项关于供应西德以最新式的武器和向西德提供贷款以便购买这些武器的秘密协定。秘密协定规定由胡佛控制的“联合地球物理公司”向西德供应铀矿;同时,美国将承担义务供应西德以原子锅炉和原子堆的设备,以供西德在批准巴黎协定之后立即开始建筑原子锅炉和原子堆。此外,美国将向西德提供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原子武器;美国公司将供应西德以大批喷气式飞机,包括可以运输原子弹的中型轰炸机。

美国第八十四届国会开会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第八十四届国会在一月五日举行第一次会议。
大家知道,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日的选举结果使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两院,虽然仅是微弱的多数。现在在参议院中,民主党占四十八席,共和党占四十七席,无党派参议员莫尔斯已经宣布将同民主党人一起投票。在众议院中,民主党占二百三十二席,共和党占二百零三席。
民主党人在两院既然拥有多数,他们就有权来决定国会各委员会的成员,来任命这些委员会的主席并通过他们来掌握各项法案的通过,还可以对艾森豪威尔政府提交国会批准的立法计划提出修改。这样一来就形成了这样一种局面:国会是否支持政府的立法计划,要看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之间的关系如何。
据观察家认为,国会中力量的新的分配不会在美国对内和对外政策上造成任何显著的改变。选举结果刚一揭晓的时候,民主党中的著名人物就宣布说,国会中的民主党多数将本着“真正两党原则”的精神来行事。
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最近谈到国会中力量的新分配时写道:“在两党大多数领导人物中具有一致的意见……他们认为有力的幕后因素将促进在大多数问题上至少是适度的合作。”
和过去一样,国会中势力最大的集团仍然是南部各州的民主党议员同中西部各州和新英格兰的共和党议员的反动联盟。南部各州、特别是得克萨斯州的民主党议员的影响大大加强了。关于国会两院各委员会成员的初步材料表明,参议院的十五个委员会中有八个,众议院的十九个委员会中有九个,是南部各州的民主党议员领导的。得克萨斯州的约翰逊被选为参议院多数党的领袖,众议院议长是得克萨斯州的雷朋。
艾森豪威尔将在一月份内向国会提出八个咨文,发表他的政府的施政纲领。据美国报纸消息,国会将首先审查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东南亚军事集团条约、不久以前签订的美蒋条约的问题、扩建后备军的问题和对外国实行“军事援助”的问题。据推测,这些问题的讨论将不会引起什么重大的分歧,因为正如合众社驻华盛顿记者指出的,在外交政策和军事问题方面,政府和民主党的观点是一致的。
至于共和党的国内政策,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次的纲领和去年的毫无不同之处。和过去一样,国家预算中绝大部分将用于军事方面,而用于人民的社会需要的费用只占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仍将和以前一样地保持高的税额和大举迫害进步人士等等。
过去的经验表明,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通常只在那些无关紧要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在一些主要问题上,共和党和民主党始终是步调完全一致的,因为它们的靠山都是美国垄断资本。

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政策
指使菲律宾政府扩充军队
据菲律宾参议员胡·蒙坦诺透露,美国正在指使菲律宾扩充军队,由美国供给四个师的武器,而由菲律宾自己提供制服、营房和给养。法新社三日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维持四个师的军队是菲律宾政府担负不起的财政重担。
在柬埔寨建立美国的海军基地
据“人道报”报道,美国当局在一月四日宣布,他们打算在最近时期内在柬埔寨建立“现代化的海港”。
“人道报”指出:“实际上,美国人是想在柬埔寨建立自己的海军基地。可见,他们再度蓄意破坏日内瓦协定,日内瓦协定是无条件禁止在印度支那建立任何新基地的。”
在危地马拉制造政变的结果
危地马拉阿马斯卖国政府最近同美国垄断资本联合果品公司签订了一个合同,把这个公司在前阿本斯民主政府一九五三年进行土地改革的时候被分配给了农民的土地全部发还。这些土地是联合果品公司在危地马拉大量掠夺的,大约有四十万英亩。
利用军事“援助”侵犯他国的独立
印地文“印度斯坦报”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要在今年增加给蒋介石卖国集团、日本、菲律宾、南越、泰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一事说:“我们看不出亚洲国家有任何理由,对于美国决定在它的军事援助计划中更加重视亚洲国家一点感到愉快。”
社论指出:美国给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援助”和霸占台湾,“正在这个地区造成国际冲突的新基础”。社论说:“另外,在国防方面依靠外国军事援助的亚洲国家将使它们的独立程度令人怀疑。据我们的看法,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需要牛油有过于需要大炮。”
阿富汗的手足被“贷款”束缚住了
阿富汗“友谊报”引用阿富汗前代理国民经济大臣阿卜杜勒·劳夫的话说,华盛顿进出口银行给阿富汗的贷款“已经把我们的手脚束缚住了。这些贷款使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了。”阿卜杜勒·劳夫暗示这些贷款对阿富汗的经济没有好处。
人们知道,阿富汗已经接受两笔美国贷款,数目约四千万美元。
 (据新华社讯)

新修的跑道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