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市工厂企业怎样合理节约用电
成言
上海电业管理局自去年第一季度起,在全市纺织、印染、钢铁、机械、造纸、化工、造船、冶炼、面粉、橡胶等十余个行业中的四百五十多个主要国营、公私合营及私营工厂企业单位,全面开展合理节约用电工作,获得了初步成绩。到第三季度止,共计节约了三千二百八十五万五千六百多度电,并节省了发出这些电力的燃煤两万多吨,同时使工厂、企业减少电费开支二百六十亿元以上。此外各单位拆除和调整多余的用电设备共有一万零五百四十匹马力的电动机,六千二百多千伏安的变压器,工厂厂休日切断变压器七万三千多千伏安。节省用电相当于九千六百瓩的一部发电机。这些电力足可供应六个五万纱锭纱厂的用电。像这样一套发电设备,如果由国家投资新建,需要一千多亿元的资金,三年多的时间,才能投入生产。
上海市大多数工厂企业的用电设备都年久失修,操作无制度,使用不合理,一般的电力浪费都在百分之八以上。在开展节约用电的初期,很多工厂对这一工作缺乏经验,不知从何着手,对节约用电的重大意义也认识不足。针对上述情形,上海电业管理局自一九五三年上半年起,选择用电比重较大的纺织、印染、造纸等行业为重点,深入工厂车间,从具体检查生产过程中的用电情形着手,协助查浪费,并协助研究解决办法。几个试点厂的实际工作结果证明:上海很多工厂、企业严重的用电浪费现象是能够克服的。如申新五厂的梳棉和精纺二部,占全厂用电百分之七十,但过去对梳棉机和精纺机的保全工作,只注意纱断头率,对用电的浪费从不给以重视。试点工作组协助该厂在精纺和梳棉部分进行了重点试验,使梳棉车的耗电量降低百分之二十,精纺车耗电量降低百分之十。仅此一个措施,就使该厂每月用电减少五万四千度。另外,又把该厂容量过大的电动机加以调整,在停车时变压器开关及时拉开,车子运行时减少了跑空车的现象等等,每月也可节省电力一万五千度以上。如果把这些经验推广到上海所有棉纺织工厂,估计每年可节约五千万度的电力。
事实有力地教育了上海电业管理局的干部,使大家看到了电力浪费现象和节约的可能,从而提高了对推行节约用电工作的信心。同时,由于通过经常不断地派干部下厂,进行技术协助,通过电工讲习班对电工的训练,培养了节约用电骨干分子,以及举办了各种行业、各种类型的节约用电经验交流会,安全用电实物图片展览会,和印刷节约用电快报,节约用电工作也开始得到了工厂企业单位的普遍重视。很多工厂、企业单位都先后成立了专门领导节约用电工作的专业小组。或者指定专人,指导这一工作的进行。尤其是经常不断地召开各种行业、各种类型的节约用电经验交流会议,对节约用电的开展起了很大作用,像私营棉纺织业的全行业、中南橡胶厂、上海面粉厂的节约用电工作,都是在经验交流会的影响下开展起来的。有些厂虽不在上海电业管理局节约用电范围,也同样参加了这一工作,如私营伟昌纱厂自动参加节约用电以后,使该厂每包纱平均减少用电四十度。并主动配合上海电业管理局进行降低锭子油黏度等各种节约用电试验。
很多工厂的事实证明,合理节约用电工作,是和各工厂、企业单位本身的降低成本和生产技术改进相结合的。如申新五厂从前年第四季度起,解决了电动机的负荷过载以来,用电大大减少,而且增产可以顺利进行。目前该厂已节约了七十多万度的电力,力率也由零点六五提高到零点七五。东方钢业厂采用了合成树脂轴承代替铜质轴承的措施,及紧凑了压延过程以后,单位产品耗电量已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一,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同时节约了很多轴承用的铜料及润滑用的大量食油。一年多来,很多工厂都得到了类似的成绩。
上海市全面开展合理节约用电工作虽已得到显著成绩,但这一工作在各厂发展还不平衡,根据四百五十个工厂的统计,节约毫无成绩的厂仍在一半以上。他们有的强调中心工作多,没有时间搞。有的认为电对降低成本来说是“小事”,而没有认识到从整个国家利益来看却是一件大事;或者孤立地把节约用电工作看成是电业部门、或者机电工作人员的事,与他们“无关”。也有的厂盲目自满,认为本厂节约“到顶”了。甚至仍有个别厂的领导人员,对节约用电至今仍采取不加过问的态度。
合理节约用电的另一重要问题,是不少工厂虽已创造了很多经验,但未能进一步总结提高,及时在同业中加以推广,或订出制度贯彻到生产计划中去,以致不少单位现有的成绩不能巩固,已有的经验局限在少数厂里,使节约成绩不能进一步扩大。如棉纺织业系统至今仍有不少单位,虽生产同一种产品,而甲车间的耗电量却比乙车间的耗电量高的多。部分厂由于缺乏制度,或订了制度没有很好的贯彻,甚至使耗电情形又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上海市为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在上海市财委统一领导下已成立了节约原材料(包括节约用电)办公室,华东纺织管理局所属上海各厂和各公私合营厂及部分私营棉纺织工厂,已展开了节约用电竞赛,很多工厂都已先后订出今后节约用电计划,以便把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

一头土黄骡子和十亩麦茬地
李廷选
报名入社
山西省大仁县魏庄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一九五三年冬天已经办了两年了。听说社又要扩大,那几天村里人吵着入社的事,中农孙生业的心事又多了。他的地多,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还有一头土黄骡子,一头大犍牛;家里有他和弟弟两个整劳动力。虽说土地多,可是自己既有牲口,又有劳力,不入社,一年最少也能收三十多石粮食;冬天赶上牲口上煤窑驮炭,又能赚许多钱。可是,又想起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儿子给他来的信,鼓励他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他想:“以前咱没入,现在再不入,不叫人说咱落后?再说,人家都走桥上,咱能走桥下?”
晚上社里召开报名入社的群众大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办公室里吵的和一窝蜂一样。从乱糟糟的声音里,分明听得清楚:“给咱报个名!”“给咱也登记上!”还清清楚楚地听到社长戈有谦问孙尚业:“你妈怎样?”随着是回答的声音:“我妈的问题好说,没啥意见。”这声音一字一句地都飞到老孙的脑子里,他好像一把乱草塞住了心一样,靠在墙角落里一声也不吭。他看到大家那个热火朝天的劲儿,也鼓起了勇气。他正想报名,忽然想起了他的土黄骡子、大犍牛,就又蹲下来了。自己责备自己,做事不能这么冒失。想着想着,趁大家围在那里报名,不注意他,扯转屁股就走了。
冬天的深夜,天气分外晴朗,天空高挂着月亮,照映在牲口圈的窗子上。在明朗的月光下,分明看清楚,他养活了十几年的土黄骡子,被月光照的变成了银灰色,显得分外漂亮。老孙到家里挖了半升料,坐在槽头上给骡子撒;吃一把,撒一把。老犍牛在一边用犄角去顶骡子的前胸,老孙随手给老犍牛也撒了一把。
夜已经很深了,他回到屋里,翻过来,转过去,一夜没有入睡。他把前前后后的事情,想了个遍。从解放以后,他的生活一直过的挺好,每年除了吃用还有剩余;这事在他看来,是再满足不过了。但想到现在办社的事,他的心就翻腾起来了。鸡叫两遍,老婆醒来了,问老孙入社的事情。老婆更不愿意叫他入社,说了些拉腿的话,还建议老孙到杨庄他妹夫那里打听打听动静。老孙原来也是打算这样办的。天才麻麻亮,他爬起身来就跑到他妹夫秃黑子那里去了。
秃黑子已经入社了,社里正在评议他的牲口作租。老孙到秃黑子那里,别的啥也没顾的说,开头就打听杨庄办社的事情。秃黑子从头到尾,把村里办社的事和他入社的情由说了一遍。说到土地、牲口咋入社,老孙分外注意,还合计了一下,地租除了缴公粮还有余,一个牲口入社,由社里喂养,一年租子干落个二十来万元。此外,劳动收入,就不用说了。老孙和秃黑子又合计了一下,老孙一头骡子,租额一年可得到三十万元,牛租能得到二十多万元,这也挺不赖。老孙又看到秃黑子入社后,那么如意自在,心里也动了。
日头出来一竿子高,老孙从杨庄回来了,连家没顾的回,就跑去找着社长要求入社。
社长戈有谦对老孙要求入社是表示欢迎的;但是,因为老孙老是对入社表示犹豫,就特意叮嘱老孙要慎重地考虑考虑,并让他和老人们商量商量。
老孙说:“自己的事,自己主张,我四十多岁的人了,难道主不了个家务事?”他坚决要求入社。
社长看老孙很坚决,就答应了他的要求。
半路退社
孙生业的父亲孙义老汉这几天听到儿子张罗着入社的事情,心里也七上八下的。他是个半残废人
(腿痛),对入社的事情也有些不大同意。老汉一提起入社,总是数念着:“我活了六十六岁,打五十多岁上就养活着这头骡子,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它从没发过个脾气,使唤起来力气大,又厚和,真和个好后生一样。……”
老汉别的营生不能干,牲口放青时,他总是一个人牵着土黄骡子、老犍牛,到处寻水草;牲口做的活重了,就喂谷穗子。老汉认为,一年的劳动果实,也有它挣回来的一份儿。他这骡子屁股吃的平坦坦的,脊背和案板一样,脖颈差不多有半尺厚,身上光的苍蝇爬上去也难站住脚。
牲口已经作租入社了,骡子作租三十万元,牛作租二十七万元。别的新社员的牲口已经拉到社里了。社里让老孙也把牲口拉进去,好计划着送粪。老孙虽然报名入社了,可是总不愿意拉牲口。
老孙还有一个心事:打算着入了社,自己留下名叫“施家地”的十亩好麦茬地,社里不收,全家人也能顾半年生活。
社里讨论留自留地的时候,老孙坚决要留那十亩好麦茬地。
社长戈有谦耐心地对他解释说:留那么多的自留地,你会忙不过来,顾了社顾不了自留地,顾了自留地顾不了社。以一个社员来说,就得“先社后自己”,要不这么办,不但要影响社里的集体生产,就是你的自留地也作务不好。再说,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土地入股,集体劳动,好地入社收入也多,多在社里做活劳动收入也多。……
千说万讲,老孙总有他的老主意。只好暂时搁起来,评别人的。
老孙这几天心里好像滚水锅里下饺子似的。孙义听说儿子把牲口作租入社了,唠叨得更厉害了。到家一端起饭碗,老婆也唠叨。弄的老孙好像双手捧着个刺猬,甩不了,丢不下,发了愁:舍不下的骡子,硬咬住牙入了社;想留十亩好麦茬地,也不让留!
老孙这几天一有空,总爱和没入社的赵登山老汉、李财、孙丕贵他们坐在河滩的阳坡里啦哒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事情。
赵登山老汉和老孙是害一个心病,因为有个怀驹的马,所以没有入社,老孙和他最能说上话。
赵登山老汉啦哒起:三佛、孙尚功这些贫农入社,要啥没啥。还说:“农业社有骨头没肉。”
李财也念叨着:我有一头骡子,一头驴,除了作务庄稼,有功夫还能上煤窑驮炭。
这时,老孙的两只手放在袖筒里扳起指头数起来。数来数去,村里有十户养骡马的户,就戈有玉一个人跟上他的兄弟(社长)入了社;又数着,社里现在有五十户,总有二十来户是困难户。人家赵登山、李财都还没入社,我这急啥哩?自己想留十亩好麦茬地还不让留哩!趁早拿定主意出社吧!
党支部书记魏文进、社长戈有谦听说老孙又要出社,就来找他再谈入社的好处。
支部书记和社长说了大半天,老孙大半天功夫说了几句话:“人家老汉不叫入,女人也找麻烦,我一只手拍不响呀!即便我一个人入了社,一家人几个心事,咋能放下心生产呢?”
看到老孙拿定主意要出社,社长就告诉他:再等等也可以,你先参加互助组吧。
老孙没有参加互助组,照老样单干起来了。
好坏分明
天刚亮,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钟当,当,当地响了起来。一大早,魏庄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就沸腾起来了。一队青年人扛着新崭崭的五张新式步犁,赶着牛上山了。一个年轻小伙子说:现在完全改用新式步犁,以后该使用双轮双铧犁了。一个年轻人不服气地说:我还等着开拖拉机哩!年轻的姑娘们、老汉、老人们扛着镢头、铁锨、锄头,各自走向不同的生产岗位。在旧社会,村周围尽是荒山土坡,只有少的可怜的几苗独树。去年,社里就种了杏树七十亩,杨柳树十五亩。放羊的牧童,在大清早就挨家逐户地把羊赶到羊场去踩粪。在旧社会,村里只有几家地主、富农养活着羊,农民养羊的很少;现在,村里已有三大群六百多只羊,每户平均有七只羊;困难户入社以后也养起羊了。
去年三天两头总是下着雨;雨多草旺,能下地的时间又少,这对老孙来说,是太不吉利了。
有几天没下雨,社里的钟打得更早了。社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披星戴月,来了个总动员,突击锄苗。没用几天功夫,社里的二百来亩谷子锄过两遍了。社里把庄稼锄完,还抽出了人到煤矿上做工,给国家修路、植树造林,还烧石灰搞副业,总共挣回一千九百多万元。
老孙这几天可发了愁。以前听到社里打钟也就爬起来了,这几天可实在够呛。弟兄两个起早搭黑,“施家地”的十亩谷子连头遍还没锄过来,接畔的社里的谷子已经锄过两遍了。社里的谷子是黍茬,他的谷子是麦茬(麦茬地比黍茬地好),苗子刚上来时,老孙看见他的谷苗比社里的茁壮,暗暗自喜:“我要入了社,吃亏可没深浅。”下了几场雨,社里一到天晴突击锄了两遍;老孙弟兄两人却怎样也锄不过,苗子留的参差不齐,地里的草长的比谷苗还茂盛哩!老孙这时看了看社里的谷子,长出了一口气。
那几天老孙不让他的十五岁的儿子孙茂上学校去了,最后还来了个“杨家将上阵”——全家出马。没几天,老人孩子都“草鸡”了,孩子满手磨起了水泡,老人说腰痛,谁也不去了。弟兄俩紧锄慢锄,苗子终于还是荒在地里了。
孙义老汉给儿子出了个主意:雇上几个人。
雇人!老孙打量了一下,这在前几年没搞起互助组以前还可以,从一九五一年有了互助组以后,雇人就困难了。有了农业社,雇人就更困难了。像过去给人当雇工的魏善、孙尚功、赵常富他们二十来户都入社了,到那里去雇人?现在在社外的,他们还想着雇人哩!赵登山老汉还不是因为没雇上人,把十几亩谷子荒在地里了?
重新入社
庄稼黄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庄稼收割以前,先估计产量,做了个预分方案。社里请了几个互助组长和单干农民,一起参加估产,也请了老孙来。他们顺着河沟,先到“施家地”参观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谷子。老孙听说去“施家地”,就想起了他的十亩麦茬地,预先祝祷着:去那里可千万不要看我的十亩麦茬地。社里的一片一片的谷子,虽然受了涝灾,但因为用新式步犁耕的深,上粪又多,锄的勤,减产不大;大家估计每亩平均能打七斗,和前年差不多。“社里的黍茬谷子打七斗,我的麦茬谷子该打多少?”老孙的心里又折腾开了他的十亩麦茬谷子,看起来就像缺奶的孩子,七长八短,稠一块,稀一块,有的地方草比苗子还长的旺,穗头朝天,风吹着摆来摆去,真给老孙丢人现眼。社长回过头,站在地边上,指着老孙的谷子说:“你们估计一下这块地每亩能打多少谷子?”互助组长郭连说:
“老孙这块地查田定产和社里的是一样的,还是麦茬,照理该多打一些,可是我看样子最多打四斗。”老孙这时涮的一下红到脖子根。他把入社时前前后后的事情想了又想,自己责备自己:入了社就不该出社呀!现在要是入社,还不敢定人家要哩不?思想又斗争起来了。
没几天,县里让村里派一个人,要到浑源县荞麦川农业社和阳高西岭村参观山区水土保持和农林牧全面发展的情形。村里确定让老孙去了。
到县里,县委农村工作部先介绍了本县陈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使用双轮双铧犁耕地的好处。这时他就想起了:我的土黄骡子再好,只一头骡子也拉不动双铧犁呀!再说,单干那能有力量使用双铧犁呢!到了专署,他用心听了荞麦川从建起社就进行山区建设,农业生产合作社能把“穷沟变富沟”,“荒山变茂林”。老孙想,要是单干,做梦也做不到这些。他原来以为:我们魏庄荒山土坡,
一年只种上点砂石地,打些粮食,能糊口过日子,就挺满足了;反正拖拉机也不能上山。他听了讲荞麦川建设山区的远景,又亲眼看到了阳高西岭村的农民组织起来植树造林,把荒山变成了茂林。他又想到,魏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不是也开始植树造林、种植果树了吗?最近还听说社里要集体经营羊群。魏庄要是也像荞麦川一像,全村农民入了社,五年以后,该变成个啥样子?一想到这里,老孙就想起了他单干的苦楚。“人家都走社会主义哩,我瞎闷闷地还不知道往那里走哩!”参观后,各地代表都讨论着回去以后,怎样改变他们山区的面貌。有的计划搞水土保持、修梯田、打地?,有的要发展畜牧业,有的要植树造林,每个人都有一个建设山区的“底底”。老孙心里也琢磨着:怎样把魏庄村也变的和荞麦川、西岭村一样呢?他也有个“底底”。可是,他又想到,村里大部分人都入社了,他却还在单干。因此,他的“底底”只是装在肚子里,在大家面前不好意思说出来。
老孙参观回来,连家没顾得回,就去找社长要求入社。在一旁坐着的孙尚功、赵常富看到老孙一进门二话没说,就要求入社,暗地里想:老孙这次参观可真解决思想问题了。赵常富带笑地问老孙:
“你怎能舍下你的土黄骡子和十亩麦茬地哩?”老孙脸上虽然猛一红,但看见老赵是开玩笑凑热闹,也就笑着说:“再不要提那了。前年没入社是个小败兴,去年没入社是个大败兴。现在再不入社,要败兴的连眉毛也长不住了。”

华东钢铁公司在制订一九五五年计划中是怎样和保守思想作斗争的
凡土、于冰
华东钢铁公司所属各厂,大部都是解放以前的旧设备。几年来由于各厂职工的努力,改进了企业管理工作,生产发展了。但另一方面各厂还存在巨大的潜在力量。过去,有些厂的部分领导人只看到现有的成绩,忽视如何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现有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充分地发挥潜在力量,所以订的计划往往是落后的,无法指导生产。一九五四年大多数厂虽然事故繁多、管理极其混乱,但仍能按月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像马鞍山铁厂的生铁生产计划和上海钢铁三厂的全年计划竟落后于实际工作五十多天。由于计划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要,一方面一再追加计划,以致造成供应部门的极大困难,有的厂甚至把积存数年的次品钢锭也加以利用,才勉强维持生产;另一方面,计划外的产品不易推销,又造成了严重积压;同时,管理人员也容易在“月月完成计划”的好听名词掩盖下滋长自满情绪,看不到企业管理中的缺点,难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这些事实,对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是个值得接受的教训。但在编制一九五五年计划草案时,虽然公司领导也曾一再指示,必须坚持反对保守思想,却仍有一部分厂的领导不重视这点。他们认为设备旧、效力低,找出各种理由证明不能再增加生产了!如果要增加生产必须增加设备、增加职工。上海钢铁三厂的平炉冶炼时间从一九五四年大修后,四至七月份第一周期起平均先进时间是五点十七分钟一炉,七至九月已到五点十三分钟一炉,但他们在一九五五年的指标中订为五点二十二分钟一炉。马鞍山铁厂所报一九五五年指标中的炼钢生铁的日产量比他们一九五四年良好月份已达到的平均日产量低百分之六,上报的一九五五年冶炼铸造生铁的日产量,比他们一九五四年良好月份已达到的平均日产量低百分之十六。上海钢铁一厂的转炉日产量一九五四年最高时已达到一百二十九炉和一百三十一炉,一般已到一百二十六炉左右,但他们制订一九五五年指标时,却只肯提出一百二十炉,最高不能超过一百二十四至一百二十五炉。个别厂初步订出的生铁、平炉钢、线材等指标,普遍都低于国家的控制数字。
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究,并经过严肃地进行反对保守思想的斗争以后,华东钢铁公司及所属八个厂已编制出一九五五年度生产、技术、财务计划草案,并已如期上交。草案中的各项指标,远远超过一九五四年的水平,生产总值比原来预计可以完成的总值高百分之二六·六○,超过国家控制数字;主要产品:多生产百分之二六·三○的钢(高过国家控制数百分之六·七七),多生产百分之二三·一九的钢材(高过国家控制数百分之三·七七);生产价值提高百分之一三·五五(比国家控制数字高百分之九·五二);成本降低百分之七·二○,比国家的要求多降低了一百八十七亿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很多都已达到国内钢铁业较高的水平。据初步估计,该公司一九五五年的生产将为国家多增加五百亿元以上的利润。
华东钢铁公司在编制一九五五年计划中是怎样和保守思想进行斗争的呢?经验证明,在编制计划过程中想打掉保守思想,单凭领导上的书面指示或口头号召是不行的,领导者必须深入细致地了解和掌握各厂实际工作情况,精密地分析研究各厂实际工作中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使领导者本身首先心中有“底”,同时运用算细账和实地标定的方法同保守思想进行斗争。
在这次编制计划之前,华东钢铁公司曾专门组织了一批干部,配合各厂把各厂一九五四年一至七月份的各项指标记录进行了细致的整理和分析,并详细地核算了各厂现有设备和生产能力,发现有出入和值得怀疑之处再派干部深入各工厂、车间实地核对,而后根据这些基本情况先算出各基本资料和预拟一九五五年各项初步指标。在国家控制数字下达后,再本着精打细算精神进一步把每一个指标和每一个指标的根据作了反复的平衡和核算。这对领导编制一九五五年计划曾起了重要作用。
科学地分析厂内实际情况,对一部分有远见的领导人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而对具有保守思想的人来说则必须配合标定工作。这次编制一九五五年计划过程中,争执最多的是上海钢铁一厂。国家一九五五年对这个厂的钢产量要求较高,控制数字还未下达该厂以前,以该厂生产副厂长为首的部分管理人员怕计划紧了吃亏,到时候完不成吃力不讨好,因之强调设备旧效力差,并搜集了一系列不利因素的资料证明不能再增产。问题的症结在对该厂炼钢转炉日产量指标上。当时,公司认为根据该厂设备能力和平时生产情况,稍加改进后就可达到日产一百三十炉左右的指标。以生产副厂长为首的部分人员,则认为最多只能生产一百二十炉到一百二十四炉,再不能超过一百二十五炉,认为要提高产量就得给钱改善设备、添人。经公司派人深入到车间,组织工人标定的结果,达到一百二十七炉半。但他们还不相信,自己又组织了一批人进行试验,在试验进行了一半已可看出完全接近上述标定数字时,便自动停下来。后来又认为:“这样生产违反操作规程很多,很难考虑作为一九五五年计划指标的依据”。双方争论,相持不下。最后他们又组织了第三次包括计划、生产、劳动、技术监督、安全技术等科室人员参加的全面标定,结果在既不违犯操作规程,并能保证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反比第一次标定的效力为高,达到了一百二十八点四炉。这证明:该厂过去事故多、质量不高,其关键并不是因为增加了产量,而是因为生产管理上的混乱。
通过算细账的办法,使那些心中无数,盲目保守,又不肯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的人改变了原来的看法。华东钢铁公司所属各厂一九五四年唯一亏损的单位——马鞍山铁厂,在编制一九五五年计划时,事先未能很好地分析研究,也未进行精密计算,只根据账面数字大体如此地编出一份成本指标,在这个指标中,生铁成本大大超过国家控制数字,且比一九五四年实际成本还高:炼钢生铁的成本高百分之四,铸造生铁的成本高百分之八,总成本超过一百一十多亿元。经过公司协助详细计算的结果,炼钢生铁成本比该厂原订计划降低百分之八,铸造生铁成本降低百分之十,总成本不但没有超支反而降低了七十余亿元,并达到了国家控制数字。上海钢铁三厂的平炉冶炼时间,厂订指标是五点二十二分钟一炉,经公司派人协助核算,再加上改进炉体构造的措施,最后确定在不改变原料和不增加炉产量的情况下,每炉只要四点五十八分钟。即使改变了原料,同时把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三,平均也只要五点十五分钟。
在编制计划过程中,紧紧依靠广大职工,倾听工人意见,有事和职工商量,不仅能够战胜部分干部的保守思想,同时也是克服困难的有力保证。上海钢铁一厂制订转炉日产量指标时,经过反复讨论初步确定为一百二十八炉,大多数干部都一致同意,但仍有个别领导人员固执己见,认为指标高了,达不到。后来,把国家对该厂的要求、厂内现有困难情形和有利因素等一并向职工群众宣布,组织工人进行讨论,广大工人不但同意,并用实际行动支持这个指标。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上半月连续创造了十多天日产一百二十九炉半和二百三十二炉的纪录,后半月虽受炉龄不正常的影响,日产量稍低,但全月总平均产量仍接近计划的指标。上海钢铁二厂车间经费计划,拿到车间和直接使用者共同研究,职工们对这个计划进行认真的核对,结果仅低值易耗品的费用就较原计划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修理费也减少了百分之十。
现在华东钢铁公司各厂正满怀信心地为完成一九五五年的任务而努力。有些厂党的组织已领导干部结合党中央四中全会决议的学习,联系检查骄傲自满情绪,检查对待国家任务的态度,进一步从思想上动员起来,但另外也还有某些干部看到一九五五年的计划已经订出来、职工们也提出了保证,近两个月来生产上也接连出现了很多新气象,于是又得意洋洋地说:“完成一九五五年计划问题不大”,没看到管理混乱、事故多、成本高,尤其产品质量低,仍是各厂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一个厂钢锭原始合格率(最低月份)平均只能达到百分之十二·八。这些问题都急待解决,否则便不可能顺利地完成一九五五年的生产计划。

鞍钢学习苏联经验在冬季砌筑烟筒
鞍钢工业筑炉工程公司耐火工地烟筒工地职工,在苏联专家布丹涅克指导下,采用苏联的冬季机械化内脚手冻结砌砖法砌烟筒,获得了成功。用这个方法砌筑的第一座四十公尺高的烟筒,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已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完工了。据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烟筒工段工长牛云生和筑炉工程公司工程技术科长李炳智谈,采用这种方法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过去,砌筑烟筒都是用外脚手,不但不能在冬季施工,而且在夜里和风雨天也不能工作。砌筑的进度又慢,砌筑同样一座四十公尺高的烟筒,至少得两个月。用机械化内脚手冬季冻结砌砖法,克服了上述的各种缺点,工人在烟筒里砌砖,脚下有像平地一样的盖板,顶上有活动的暖棚,工作起来很安全。
现在,筑炉工程公司正在总结这一先进方法的经验,准备推广到所有砌筑烟筒的工程上去。 (本报辽宁记者站)

湖南粮食统购计划超额完成
湖南省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度的粮食统购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在邵阳、湘潭、郴县、衡阳等专区,农民们卖给国家的余粮,都超过了国家原订的统购计划。湘西苗族自治区去年由于粮食增产和农民们踊跃卖粮,不但改变了过去每年都从外地调入粮食的情况,还调出了五百万斤大米支援治湖工程。吉首县有些苗族农民一面送粮入库,一面唱歌表示自己卖粮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的心愿:“黄澄澄的谷子卖给国家,支援国家早日工业化。俺苗家好早使拖拉机,机器耕田又好又快啊!”
全年度的粮食统销工作也进行了妥当的安排。洞庭湖滨水灾地区,国家供应粮食的数量比前年增加;广大山区、丘陵区由于普遍增产,缺粮户减少,需要国家供应粮食的数量一般都比前年减少。现在,各地的缺粮户已经领到国家发给的购粮证,安心投入冬季生产。 (张先友)

拖拉机站给农民带来了丰收
黑龙江省桦川、集贤、双城等十三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去年给十个集体农庄、四百二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的三万八千多垧土地,普遍获得丰收。据统计,各站所代耕的土地的产量平均比旧式农具耕种的高百分之三十左右,有的还高达一倍以上。桦川拖拉机站给星火、燎原等四个集体农庄代耕的八百九十多垧水稻,每垧平均产八千八百多斤,大大增加了庄员的收入,平均每个劳动力一年可收入一千四百万元。宁安拖拉机站给团山子集体农庄代耕的一百多垧大豆平均每垧产四千斤,比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产量高百分之六十以上。各拖拉机站代耕增产的事实,有力的促进了合作化的发展。桦川拖拉机站服务的基点区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农户参加了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
目前各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正积极的开展冬季学习以及检修机器等工作,争取今年增产更多的粮食。(贾国治 苗玉文)

康藏高原上试种油菜成功
康藏高原东部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区,过去只有极少数地势较低、气候暖和的地方,才有人种油菜,广大高寒地带,从没有人试种过。去年,国营新都桥机械农场在拔海三千四百公尺的地带试种油菜获得成功,每亩产量达二百斤。康定县木雅区召开区人民代表会议时,代表们听了国营新都桥机械农场同志关于种油菜的经验的报告后,决定今年在全区发动群众普遍种油菜。预计种植面积可达九百余亩。明年,当地的贸易公司也要建立一座榨油房。
藏族人民世代以来,都是靠砍伐含油脂浓厚的松树的根、茎作照明用,因而油菜种植的逐步推广,对于改善藏族人民的生活和保护高原上丰富的森林资源都有重要作用。
(本报西康记者站)

官厅移民在龙关
河北省怀来县的三里庄和大七营等地是官厅水库蓄洪区的一部分,这些村庄的居民,已在年前搬进了龙关县赵川、李家堡、武家窑等七处刚修好的九百多间新屋。
龙关县去年七月间接受修建新居任务后,立即组织力量开始工作,到十二月初便全部完工。这些新房都修得很好,窗上装有玻璃,屋内盘有锅台、火炕,每幢房角都修有厕所,各户还根据需要修了羊圈和牲畜棚。
官厅移民受到龙关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帮助。移民要来时,新居附近群众就忙着替他们整理房屋,准备东西。到达后,更帮助他们挑水、安锅、抱柴火。八里庄有两个五十多岁的妇女干部,怕移民住新房受了煤气,深更半夜还到处去查看。
龙关城内的小学生也同样地欢迎着新同学。移民安置下的第二天中午,九苓、梅莲等几个女学生,放学后顾不得回家就先去找移民同学,向他们介绍学校情况,并告诉他们课堂里已给他们准备好座位。
移民们在当地干部和群众帮助下,家务都已安排就绪,开始进行生产。有很多移民把从怀来带来的果树栽在宅旁和山坡上,作长期建设的打算。
(王景仁)

把大量蚕蛹炼成蛹油
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厅最近在地方国营苏州第一缫丝厂内新添了一个提炼蚕蛹油的车间,并准备在无锡市新建一个提炼蚕蛹油工厂。
江苏地区盛产蚕丝,过去各缫丝厂出产的大量蚕蛹都没有很好利用。去年第一季度,苏州第一缫丝厂工人张鼎贤曾创造了浸出提炼蛹油法。用这种方法提炼出来的蛹油,经化验证明,对织绸厂的炼绸与皮革厂的揉革有特殊功效,也可用作制造肥皂的原料。而且,提炼过油的蚕蛹,仍可用作肥料或饲料。江苏省工业厅在苏州第一缫丝厂内新添的一个提炼蚕蛹油的车间,和无锡市即将建设的提炼蚕蛹油的工厂投入生产后,就可以把苏州市、浒墅关、无锡市各缫丝厂生产出来的蚕蛹全部炼成蛹油,预计每天可炼蚕蛹一万二千三百三十斤,以百分之二十五的出油率计算,全年可炼蛹油九十二万四千七百五十斤,为国家增加四十亿元财富。(本报江苏记者站)

首都新建区合作社的发展
北京市新建区和工矿区的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去年一年来在组织方面和业务方面都有了发展。新建的地区综合性门市部有四十一处,在建筑工地、工厂、学校、机关及职工宿舍区新建的分销处有八十处;扩大的门市部和分销处有二十四处;另外还设立了流动三轮售货车十六辆。
地区综合性门市部规模比较大,商品种类一般在一千种左右,最多的有二千五百多种。这些门市部大都分设在交通要冲和职工聚集的地区。它们同国营百货公司的专业门市部、合作社系统的分销处和服务性机构联系起来,已经初步构成了新建区和工矿区社会主义的商业网。
过去新建区和工矿区的职工、学生等购买货物不方便,有的要到很远的街镇或进城买东西,有的职工家属常吃不上新鲜肉菜。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贾周文)

广东蔬菜大量供应各城市
广东省以大量蔬菜供应全国各大城市。从去年六月到年底统计,供应北京、天津、沈阳、上海、武汉、长沙等城市的蔬菜达一千二百万斤以上。
去年秋季江淮地区发生水灾,上海、汉口、长沙等城市蔬菜供应发生困难。广州市土产公司为了支援以上城市人民的蔬食需要,尽力扩大北运蔬菜的业务。从六月到八月,供应以上城市的冬瓜、芋头、莲藕、菜花等蔬菜就有七百多万斤。
广东气候暖和,蔬菜的栽培面积大、品种多,其中有许多品种终年都有生产,如番茄现在仍大量的供应北京、沈阳、天津等城市。
(本报广东记者站)

美丽的呼和浩特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变得更加美丽了。在新城到旧城这条五华里长的马路两旁,从前有许多荒芜草滩和污泥坑,现在已被一座座新的高大建筑物所代替。这里已建起了土产公司大楼、食品公司大楼、内蒙古工会大楼、合作大楼、国营联营商店大楼、设计公司大楼、邮电大楼、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大楼。粮油公司、公共食堂、内蒙古工程局干部训练班等单位新建的许多美丽平房,已和那些高大建筑物渐渐连结起来。摩托车、小卧车、匈牙利公共汽车、自行车在这条宽阔平坦的水泥马路上来来往往。这个新的市区正日益走向繁荣。
市内发电厂、毛织厂、邮电局和其他机关建筑了不少职工宿舍。呼和浩特发电厂建筑宿舍面积即有二千七百三十多平方公尺。许多职工家属已迁入新居。
随着自治区建设事业的发展,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内蒙古师范学院、内蒙古工农速成中学、内蒙古林业干部学校、商业干部学校、银行干部学校、合作干部学校、卫生技术学校、呼和浩特的几所普通中学和师范学校都进行了扩建,文教卫生基本建设的建筑面积达四万二千多平方公尺。现在各族大中学生都迁入新宿舍,并在新教室里学习着。
人民公园也新建了能容纳八百多人的露天舞场。公园北面人造湖的扩湖工程,由原来三万平方公尺扩大到六万平方公尺,湖的中心还建筑了一座三孔拱形的小桥。不少男女青年来到这里游玩和滑冰。如果站在市中心最高的建筑物——国营联营商店大楼顶的露天舞场上,不仅可以欣赏青年们在人民公园的冰上运动,还可以凭眺大青山的雪景,了望呼和浩特的整个市容。
市内还新修了灰石马路,便利了市内交通。此外,并扩建和改建了人民电影院、乌兰恰特、克洛布等文化娱乐场所,进一步丰富了各族人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王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