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的一年,更宏伟的任务
苏联、朝鲜、德国、阿尔巴尼亚人民谈新的一年的工作任务
苏 联
苏联人民纷纷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谈他们一九五四年的劳动成就和一九五五年的计划。
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工地五百七十二号挖掘机机手队队长尼·西契夫说:一九五四年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筑工程进入了新的阶段,开始建筑发电厂。在建筑发电厂房的基坑时,我们挖掘机机手和吸泥机机手已经移除了几百万公方的泥土。水电站的一九五四年全年建筑计划差不多提前一个月完成。我们这一队挖掘机机手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始做一九五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工作。现在,水电站基坑的土方工程将要结束,不久就要开始竖立钢架和浇灌混凝土。今年工地上计划浇灌的混凝土,比水电站开工兴建以来的几年中所浇灌的混凝土的总和还要多。
斯拉文斯基国营谷物农场场长阿·格尼利茨基说,一九五四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我们的农场是今年春天在北哈萨克草原上建立起来的。在这一年中,我们开垦了两万多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的生荒地。在一九五五年,我们还要继续开垦生荒地。全部开垦好的土地将种上小麦。我们计划在一九五五年九月一日以前至少交给国家二百万普特(每普特合三二点七六市斤)的小麦。
乌兹别克共和国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鲁·托赫托拜耶夫说,一九五四年,我们农庄的谷物产量增加了,我们的公积金增加了一千八百多万卢布。农庄的棉花收成也很好,在一千七百七十五公顷土地上每公顷收获了三吨籽棉。在过去三年中,由于开垦荒地的结果,我们已经把弗尔干纳中部的植棉区扩大了四分之一以上。在一九五五年,我们将继续加倍努力来开垦弗尔干纳中部的草原。
拉脱维亚共和国科学院院长扬·佩维说:在一九五四年,我们共和国的科学家获得了很多成绩。共和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已经创造出并且在工业中推广了新的自动操纵方法。电力和电气技术研究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使我们有可能设计冷焊金属的新机器。我们的生物学家已经研究出了拉脱维亚土壤中所含的微量原素的成分,这就为提高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创造了条件。此外,经济、语言和文学研究所也出版了不少重要的科学著作。在一九五五年,拉脱维亚科学家准备进一步扩大理论物理学、动力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和小儿科医学的研究范围。
利森州的医生玛·麦尔尼科娃说:一九五四年,我经历了两件使我不能忘记的事。第一件是我得到了医学候补博士的学位,第二件是我因长时期从事医学工作而获得了劳动红旗勋章。到现在为止,我做医生已经二十八年了,其中有二十五年从事消灭疟疾的工作。我的学位论文就是谈消除疟疾的问题的。现在,我们利森州的医生已经有了进行有效的工作的一切必要条件。我希望在一九五五年,能够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延长寿命方面获得新的成就。
朝 鲜
朝鲜人民在胜利完成一九五四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的基础上,制定了一九五五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计划,规定人民经济的许多方面都将超过战前水平。一九五五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规定,到一九五五年年底,全部工业产量要比原来计划的一九五六年全部工业产量高百分之二点四。这个产量相当于一九四九年水平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九点五。
一九五五年的重工业生产指标预定是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二点六。重工业着重于供应加强恢复和建设基本工业设施所必需的一切生产工具,以促进人民经济的普遍恢复和发展;保证日用品工业、食品工业和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从而改善人民的生活;并促进渔业的发展。
化学工业和建筑材料工业的计划比原定一九五六年的指标还要高百分之三十三点九。
在轻工业方面,今年的产量将是一九四九年产量的百分之二百零四点六。
根据三年计划的主要目标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去年十一月全体会议决定中所规定的任务,今年的农村经济计划已规定把播种面积扩大十三万町步(每町步约合一公顷),使土地的利用率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四。今年的耕种工作将进一步实行机械化。
在运输部门,今年的运输量将远远超过一九五四年,其中火车运输量将提高百分之十四点五以上。
今年的教育计划,在班次的总数上要比一九四九年的水准超过百分之二十九点六,在学生的人数方面要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七点八。
此外,还将建造和扩建许多医院、日托所、疗养所、剧场和电影院等,以便满足人民在教育、文化和公共卫生方面的需要。
由于一九五五年的人民经济以这种速度向前发展,人民收入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民主德国
一月三日,民主德国各地劳动人民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举行简短集会,保证努力工作迎接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生产任务。
柏林服装工厂的职工在集会上保证使一九五五年成为生产最优良、原料最节约的一年。柏林摩托修理工厂的职工在会上讨论了一九五五年的工作任务,并决定提高生产百分之二十。斯大林大街的国营商店和合作社的售货员也都开会讨论了工作计划,并决定给西柏林的商店职工写信,号召他们为反对西德重新武装、争取国家的统一而斗争。
斯大林斯塔特斯大林钢铁工厂第五高炉的工人决定在一月份每天超额生产生铁五吨,二月份每天八吨,三月份每天十吨,在第一季度内共超额生产六百八十九吨。这一增产保证已得到其他高炉工人的响应。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斯·科列加对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记者说,阿尔巴尼亚一九五五年国家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保证各经济部门稳步和均衡的发展,大大增加农业生产以便消灭工业和农业发展速度不平衡的现象。一九五五年的工业产量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十五,其中采矿工业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国营企业产量将增加百分之十三,地方工业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生产合作社产量将增加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讯)

越南人民积极努力修复河内—南关铁路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三日讯:长达一百五十六公里的河内—南关铁路的路基已经全部修复。目前,铁路南端从安员到北江、北端从南关到同登之间已经完成了铺设枕木和铁轨的工作。铁路线上十八座曾受破坏的桥梁已经修复,五个车站已经建筑起来。制造枕木的工作也超过了预定标准。
越南人民在修复河内—南关铁路的工作中克服了许多困难。铁路线上曾经布满了二十到三十公尺长的壕沟,路基几乎已经消失或坍陷。仅仅修复路基,就需要近十二万立方公尺的泥土和四十四万多立方公尺的石头。铁轨和枕木都已经全部被搬走,大小桥梁、车站和水塔也都遭到破坏。现在,这些都需要在缺乏器材、缺乏技术人员和经验的情况下重新建设起来。
许多干部被派去视察线路。铁路沿线和许多省份都建立起了工场。铁路总局设立了二十个学习班来训练技术干部。
成千上万的人民踊跃报名参加修路工作。甚至在法军控制下的广安省,也有七十三人志愿报名参加工作。工人们写信给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保证完成交付给他们的任务。他们热烈地展开竞赛。如在第一号建筑工场,经过竞赛就超额完成了二万七千六百四十三个工作日的工作。为了制造新枕木,工人们深入丛林寻找硬木,妇女们也学习着锯木,以解决人力不足的困难。在最初,枕木每天平均只能制造三百五十根,以后提高到能制造六百根了。工人们并且努力收集散失的材料。在全体工人和干部的努力下,在短短的一个多月中终于完成了修复全线路基等许多工作。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铁路总局召开了历时五天的大会,总结了河内—南关铁路修复工作的初步成就,并且选出了三个模范单位和许多劳动模范。大会通过决议,表示要迅速完成铁路的修建,以便在建设国家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破坏和平的斗争中作出贡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各地举行群众大会
号召全国人民更加团结一致争取完全独立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雅加达四日讯:据报纸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最近在爪哇和苏门答腊各地举行了群众大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号召全国在争取印度尼西亚完全独立的斗争中更加团结一致。
在泗水举行的一次大会,参加人数达二十万以上。共产党副总书记约多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就争取和平、争取印度尼西亚完全独立的斗争任务作了详细的发言。他说,在这个斗争中,我们必须使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约多着重地指出,反动分子和外国人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企图已经遭到了失败。他接着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是拥护政府的,希望政府采取更进一步的民主措施。工人们希望废除前一个政府所通过的禁止罢工的法律,农民们则希望把地主和外国种植者们的土地没收来分给他们。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棉兰的一次有五十万人参加的大会上发表演说时,指出了全国的团结在争取祖国完全独立的斗争中的重要性。

河内—南关铁路修复工地见闻记
新华社记者 戴澍霖
沸腾在每一个人心里的信念
汽车一驶出嘉林,收割后的红河三角洲平原就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在一段破烂不堪的突出在平原之上的路基上,千百个男女正在生气勃勃地进行修复工作。这就是人们所关心的从越南首都通向中越边境的铁路修复工程的场面之一。
河内—南关铁路的修复工程是从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二日即河内解放后的十二天全面开始的。当时,摆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条什么样子的道路?据工程技术人员说,这条铁路除河内到安员的一小段外,在从安员到南关的一百几十公里长的线路上,被破坏得连一根铁轨也不剩。全线遍布堑壕和防空洞,二十座车站被平毁了十八座,其余两座所谓较
“好”的车站——谅山和同登的车站,也只剩下几间没有屋顶的破宿舍。大小二十四座桥梁都遭到破坏,长时间浸在水中的弯曲的钢梁已经生锈,很多水泥桥墩连影子也不见了。这条铁路原有的通讯设备,只剩下谅山附近的几根钢柱电线杆。在从安员到府谅商四十多公里的一段线路上,还有法军留下的许多钢骨水泥碉堡;蔓生的荒草和杂乱的铁丝网纠缠在一起,下面还埋有法军在撤退时并没有清除掉的地雷。
尽管如此,人民响应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决心在短短几个月后,就要在如此破烂的“长堤”上跑起火车来。
在工地上,我看到了人们忘我的劳动热情和很好的劳动秩序。一群群妇女动作迅速地在前面除草和刨掘旧石子;另一群人紧跟在她们后面,把碎草和其他杂物抛到路基下面,用箩筛选下可用的碎石。还有一组人把所有沟的直壁都向两边扩展成阶台式的斜壁,清除沟内的杂物,然后把从远处挑来的新土填在沟内,让那些提着铁饼和石锤的工人们来用力敲打,把路面压平。
在一座响着金属的叮当声的茅棚里,我会见了一个名叫陈文吉的工人。他过去是三次得奖的军火工厂的工人。陈文吉说出了沸腾在每一个人心里的一个共同的信念:我们要使破烂的东西一天比一天少,使新的美丽的东西一天比一天多地出现在我们的国家。
“排山和倒海,决心也能成”
在一片忙碌的河内—南关铁路工地上,我访问了一些以前是游击队员而现在是热情参加祖国恢复建设的人们。越南人民感谢他们,也以他们的成就而自豪。
我会见了以创造新的挖掘方法而闻名整个线路工地的青年阮重随。战争期间,阮重随是活跃在这个地区的游击队的队员。他们破坏公路上的电话线,并经常配合主力部队袭击有法军碉堡的村庄。一九五二年春天,法军占领了陵夏社,但是游击队员们没有离开自己的村庄。他们昼伏夜出,继续袭击敌人。当年夏天,阮重随由于藏身的秘密坑洞被敌人发现而被逮捕囚禁在河内监狱里,他受尽苦楚,但是什么也没有讲。敌人因为找不到他的证据,最后只好把他放出来。他在出狱以后继续和敌人战斗。
停战后,胡志明主席号召人们修复铁路,阮重随立即报名和其他乡邻带着铁锹、土筐到铁路上来了。在挖掘工作中,阮重随想出一个巧妙的办法。他先挖出一个大土坑,然后在坑底向四周挖开一个大沟,让四周的土都悬空起来,然后在坑口上面泼上一层水。第二天上工时,这些土一大块一大块地掉下来了。这使挖掘的效率提高了好几倍。全线民工学习了这种方法,修复路基的工程就大大加快起来。
这位年青人对我说:“胡主席说修好这条路是为了恢复祖国的经济,保卫和平。所以大家都不怕苦,不怕累,动脑筋想办法,干起来又快又有劲。”
在这个艰巨的工程中,像阮重随那样的男女游击队员还有很多。
在一个有许多妇女的工地上,我会见了人人称赞的二十三岁的阮氏末。她在抗战中专门给解放区运送军粮和进行通信联络。人们介绍说:她从五百公尺以外向路基上挑土,每次挑六十公斤以上,四个小时内能来回六十二趟。问她累不累,她摇摇头说:“不累。大家的情绪都很高,挑起担子来就同小跑一样。”
每个人在谈话时,常常提到他们在工作中时常想起胡主席在战争期间所说的:“天下无难事,只怕心不坚;排山和倒海,决心也能成。”他们说,想到这,他们就什么事都能干了。
我在一个车站上看见了两个人正在熟练地砌月台。站在身边的大队长解释说:他们原来都不是泥水工人而只是普通农民。他说:“几年前,当他们只知道种地,而胡主席要他们杀敌的时候,他们很快就学会了打仗,而且打得很好。现在,胡主席要他们来修路,虽然许多事情又是很生疏的,然而他们也很快地学会了。将来,如果胡主席要他们进钢铁厂或是去开拖拉机的话,我想他们也一定会很快地学会。”
从南越来的工人
在河内—南关铁路工地上,有着许多来自越南南部的工人。过去,他们在敌人的包围下,在南越艰苦地坚持了近十年的抗战。现在,他们为了巩固和平,争取全国统一、独立和民主,又来到了北越恢复建设的前线,和北部的人民一起英勇劳动。
二十四岁的工人黎文发原是西贡东边巴地省沼泽地带森林中的一座抗战军火工厂的工人。在近十年的艰苦的日子里,不断地制造炮弹、手榴弹、爆破筒和各种各样的子弹供给部队,打击侵略者。他在抗战期间就曾得到国家的奖励。停战以后,黎文发和在这里的许多工人一样,要求到争取祖国统一、独立的根据地——北越来参加光荣而艰巨的恢复建设工作。九月下旬,他们随同北撤的越南人民军部队,从西贡东面的川木到达岑山。
几乎是一踏上码头,他们就向北部的同志提出:“怎么样,我们将在那里工作呢?”
欢迎的同志回答:“你们暂时的任务是休息。”
“不行!”“暂时的休息也不要。我们到北部来是工作的,不是休息的。我们在船上就已盘算好,一下轮船就拿起小锤来。”他们终于达到了愿望,来到了这条铁路的工地。
黎文发和同伴们被分配在铁桥的钢梁已经完全被掀到河水里的化江铁桥工地上工作。他们的工作是把那些弯了的钢梁、钢板敲直。有一次,黎文发被别人的铁锤撞伤了。他双眼冒火星,昏倒了。十分钟后,他醒来了。他爬起来,推开护士和工友,提起铁锤,就又干起来了。
黎文发整整敲了三天,敲直了一块钢板。第三天晚上下工后,他半夜睡不着觉,想着:“怎样才能工作得更快一些”。第四天一早,他就起来了。他踏着碎石,跨着铁轨,来回踱着。突然,他觉得有了办法。用铁轨撞一下,要抵得上好几锤。早饭后,他和其他几个人一起商量了一下,做成了一个用铁轨敲打钢板的架子,要不了两个钟头,就可以把一块弯钢板打得服服贴贴。这样,修桥工程的速度就大大地提高了。
这个可敬的年青人告诉记者说,西贡南边的嘉定省是他的故乡。家里有头发斑白的父母、也有年幼的弟妹,完全靠父亲赶马车过活。他有个哥哥,在人民军中做过政治工作,后来被法军俘掳了去,
一直没有音信。停战了,母亲指望着第二个儿子能够回家团聚。但是,他写了封信给他的双亲:“我要到祖国的北部去了,在胡主席的身旁,一切都会很好的。”他要他双亲等待永久地团聚在一起的日子。
当轮船要离开川木的时候,黎文发的母亲赶到了拥挤的码头。她在人群中找到了多年不见的儿子,紧紧地拥抱着他,但是没有流泪,她从小篮子里拿出一包黑布和几个煮熟了的鸡蛋,塞到黎文发的手里。她说:“去吧,妈妈不留你。我们相信胡主席的话:南部的同胞一定会得到解放的。你到了胡主席那边,要和同志们更加努力工作,把北部建设好,争取全国早日统一,早点回家来看看妈妈。”
黎文发说到这里,停下来了。等了一会,他说:“到北部以后,并不是不想念南方的家的。但是愈想,工作精神愈旺盛,我一心照妈妈的嘱咐做去。现在美国人想把我们的南部作为侵略的基地,分割我们的国家。这是谁也不能答应的。我们必须努力奋斗,祖国一定要统一,我们一定要回家和父母团聚!”

尼泊尔外交大臣欢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定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雷格米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加德满都发表谈话,欢迎南亚五国总理会议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定。他说,亚洲和非洲国家当前最大的需要是和平。和平是防止为了外国利益和帝国主义统治而把亚洲和非洲国家变成战场和炮灰的保证。
雷格米说,亚洲和非洲大陆近年来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时,这个地区的有些国家仍然在为它们的自由而斗争。

美国宣布参加马尼拉条约集团的国家将在曼谷开会
阴谋加紧进行对东南亚地区的侵略部署
【新华社四日讯】美国国务院在一月三日宣布,参加马尼拉条约集团的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八国的外交部长将在二月二十三日在泰国的曼谷举行会议,讨论实施马尼拉条约的具体办法的问题。
根据西方通讯社的报道,美国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首先是要加强马尼拉条约集团的军事力量,和加紧对东南亚地区的侵略部署。消息强调:这次会议的中心问题是要给马尼拉条约集团装上“牙齿”,使它成为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的有效工具。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表明过,美国的计划是要在这次会议上设法建立一支“机动”部队,并且组织一个“常设司令部”。据合众社透露,美国将要求参加马尼拉条约各国至少拨出一批海空军参加这支自然将归五角大楼控制的机动部队,以供美国采取侵略军事行动时差遣。
杜勒斯还表明:这次会议将“特别注意对付”他称之为“颠覆活动”的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据合众社三日消息透露,杜勒斯将提出拟订一项所谓“合作的安全措施”,来“统一筹划侦查和管制”东南亚地区的共产党人和“可能帮助共产党人的”非共产党人的行动。具体的做法,如美国通讯社早先所透露的,就是要加强特务和警察力量,来扩大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恐怖镇压。他们把这叫做“内部防御”。
消息透露,这次会议还将特别讨论印度支那局势和在南越加强反动恐怖统治的问题。关于这一点,已有许多报道表明:美国将在马尼拉条约的所谓“反颠覆”条款的幌子下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各国的内政,特别是干涉越南的内政,以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破坏越南的普选、阻挠越南实现民主的统一。

侵略者的老一套
吴耘作

美国加紧侵入南越排挤法国
引起了法国资本家的严重不安
【新华社五日讯】巴黎消息:美国利用所谓“援助”插足印度支那,极力削弱法国在保大越南的经济和政治地位。这已引起法国资本家的严重不安。
“世界报”刊载了它驻西贡记者的一篇文章,其中谈到法国在南越的经济活动的削减。法国在西贡的工商企业的业主在面临着西贡的吴庭艳政府所鼓励的并且明显表现出来的反法政策的情况下,现在正在匆忙出售他们的企业,把钱转移到柬埔寨或法国在非洲的属地上去。
记者指出,美国驻西贡特使柯林斯将军已把十亿以上的披阿斯特交给吴庭艳政府。美国已经计划好在一九五五年把一亿美元的“援助”直接给予南越。法国完全无权控制这笔“援助”,这对法国在南越的地位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篇文章直率地指出,美国正在设法把法国在印度支那的企业清除掉。
“费加罗报”三日评论美国决定直接给南越援助一事时说,这种措施“严重地损害法国和西贡之间的贸易”。“费加罗报”说:一九五五年法国和保大越南之间将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关系,这种关系将在几个星期之内使法国失去除了阿尔及利亚之外的最好的主顾”。“费加罗报”在引用驻西贡记者的电讯时又说:“西贡的法国平民对几天前通过巴黎协定一事感到不安,并且指出美国把援助直接交给由美国专家们控制着的越南,对法国向越南的输出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三日讯:法国商界人士对美国垄断资本在南越排挤法国表示不安。这种不安情绪甚至在向来主张在印度支那实行所谓“法美合作”的报纸上也都流露出来。
“费加罗报”驻西贡记者报道,法国和南越的贸易已被美国严重地破坏了。记者认为,法国正在丧失“除阿尔及利亚以外的最好的一个主顾”。记者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专家和军事专家在南越建立了控制。
除此以外,美国还照顾日本向南越廉价倾销货物,这样就将彻底地破坏法国的经济地位。
记者写道,加上保大越南的严重政治危机正在发展,美国实行支持西贡政府的政策损害法国利益,这就给法国在印度支那的经济地位造成更不利的局面。
记者说,法国某些商界人士正在发出警号。法国全国棉织业联合会今天已在巴黎举行紧急会议,美国在南越的活动对他们的打击最厉害。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
谈南斯拉夫国内的经济情况和人民生活
【新华社讯】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战斗报”摘要刊载了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在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会议上作的关于一九五五年南斯拉夫总计划草案的报告。
伏克曼诺维奇在报告开始时,指出了一九五四年工业生产量的增加,以及这一年工业品输出的增加。和一九五三年相比,贸易入超减少约百分之四十,支付逆差减少了百分之八。
伏克曼诺维奇还讲到一九五四年南斯拉夫经济上存在的不利的现象。他说,在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工业品的批发价格有了一些上涨,零售价格也上涨了。在下半年,批发价格没有改变,而工业品(纺织品和皮革等)的零售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
伏克曼诺维奇还说,国民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用在国防上面——从百分之十六点二到百分之十八点五。
他讲到南斯拉夫支付逆差时指出,南斯拉夫的外债在支付逆差的问题中占相当重要的地位(欠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外债总数约四亿美元)。
困难不仅在于这些债务的数量,而且在于全部债务的情况非常不利。在债务总数中,长期债务占百分之三十九,中期债务占百分之四十三,短期债务占百分之十八。
每年偿付外债,就消耗了从出口所得收入款项的百分之二十五。这种外债的利息就约有七千六百六十万美元,差不多相当于南斯拉夫外债数目的百分之二十。
伏克曼诺维奇继续说,一九五四年下半年,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和东德的倡议下,南斯拉夫和这些国家恢复了曾经中断多年的贸易。他并说,和这些国家恢复正常贸易关系,对于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对外贸易以及使我们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恢复正常关系的事务,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
伏克曼诺维奇的报告还说,南斯拉夫居民的生活水平是不能使人满意的。人民生活条件恶化的主要原因有:生产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低;世界政治局势紧张(这种局势使国家有必要以更大的努力来巩固国防力量);农业上由于整个的落后性和多年歉收所造成的困难,以及国家收支逆差所造成的特别困难。
伏克曼诺维奇在报告的最后讲到基本建设的问题。

巴拿马总统遇刺身死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讯:二日晚上在巴拿马城举行赛马的时候,巴拿马总统里蒙遭到携带手枪和机关枪的一些来历不明的人射击。伴随里蒙的六个人也遭到枪击。里蒙总统受伤后不久身死。总统职位由外交部长吉萨多继任。
西德斯图加特电台广播,谋杀里蒙一事据推测和即将结束的巴拿马和美国关于巴拿马运河的谈判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