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舆论要求消除国际紧张局势
马林科夫答美国记者问引起巨大反响
波 兰
波兰“人民论坛报”指出:马林科夫的答复谈到,要保持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和平,就要求双方考虑到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以及它们正当的共同利益。这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心情和人类要求和平的最自然的迫切愿望。“人民论坛报”同时指出:法国国民议会在美国和英国的粗暴压力下通过巴黎协定,引起了欧洲大陆上各国人民明显的愤怒。“人民论坛报”指出:在西德战争机器复活的威胁面前,和平阵营各国,特别是波恩军国主义分子所企图侵略的那些国家,必须联合起来。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火花报”在题为“团结起来保卫和平——各国人民最重要的任务”的社论中指出:苏联领袖对美国记者的答复清楚地说明了最尖锐的国际问题,指出了为了和平的利益解决这些问题的道路,因此,这是对巩固和平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
“火花报”欢迎马林科夫谈到苏联愿意尽一切力量来保证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持久的和巩固的和平关系的话,也赞成马林科夫表示欢迎举行解决若干远东问题的谈判的意见。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的社论引述了马林科夫的下面这段话:国际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某些美国人士正在采取重建复仇主义的西德军队、进行军备竞赛以及在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周围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网的方针。“工人事业报”指出:必须消除使苏联和美国之间存在着紧张局势的这个主要原因,才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要特别警惕侵略集团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计划。再没有比联合各国人民的努力来保障和平和国际安全这个任务更重要的了。
法 国
巴黎各报三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关于马林科夫答美国“电讯通讯社”华盛顿分社社长问的评论。
“费加罗报”提出了东西方谈判前途的问题。它赞成这样一种毫无根据的说法:巴黎协定的批准改善了东西方谈判的前途。其他右翼报纸也采取了同样的立场。“义勇军报”认为:召开讨论远东问题的会议是有可能的。这家报纸并且认为:举行关于亚洲问题的谈判,其结果也可能召开一个有成效的讨论欧洲问题的会议。
“人道报”外交政策问题评论员古达德指出:主张使西德军国主义化的人企图用巴黎协定批准以后仍有可能进行谈判的说法来掩饰自己的行动。但是,十分明显,批准巴黎协定以后,同东方举行关于德国问题的谈判就会是没有目的的谈判了。理由很简单: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讨论了。马林科夫在回答美国“电讯通讯社”记者的问题时已经对这一个问题作了透澈的答复。
“人道报星期日刊”着重指出:马林科夫在答复美国记者的问题时谈到了世界和平问题。他再次表明苏联愿尽一切力量,使协商和共处的政策获得胜利。这个声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英 国
马林科夫答美国记者萧特问引起伦敦很大的兴趣。虽然关于答记者问的消息到达伦敦很迟,但是一月一日大多数报纸都推迟出报时间,刊载了这个消息。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提到马林科夫所说的考虑到日内瓦会议的经验,就解决远东纠纷进行外交谈判是应该欢迎的这个意见时,承认“日内瓦会议是有益的”。他接着指出:英国政府希望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但是他又硬说,在现阶段“讨论远东事务”是不大会成功的。
在谈到马林科夫对促成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谈判这个问题的答复时,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
“首相和外交大臣的言论已经不止一次地说明了我国的政策。”发言人接着引述英国官方人士的答复说,在最后批准巴黎协定之前,根本不可能举行什么四大国谈判。这就说明英国政府还是打算推行
“实力政策”。
三日和四日,伦敦所有的报纸都刊载了英国外交部对马林科夫答记者问的评论。有些报纸只选择了关于远东问题的一部分。
美 国
马林科夫对美国“电讯通讯社”华盛顿分社社长萧特提出的问题的答复,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明显的慌乱。这表现在:美国报纸在刊载关于马林科夫的答复的消息时,竭力规避马林科夫的最重要的论点。大部分美国报纸仅限于报道华盛顿对马林科夫的答复的“冷淡”。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外交记者瓦根纳指出:“美国的外交官员对苏联准备就解决远东问题举行谈判的新表示,反应冷淡。他们把马林科夫力求在共产党中国充分参加下举行东西方会谈的意图看成是‘简单地重复’既定的苏联政策而加以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林科夫所谈到的各个国际问题中,美国报纸评论的主要是关于通过谈判解决远东问题这一点。同时,评论员竭力使人相信,这种谈判是不会有好处的。
在谈到德国问题时,只有为数不多的报纸企图反驳马林科夫的答复。
譬如,“纽约先驱论坛报”认为:“俄国总理目前提出的最重要的一点,可能是要求停止武装西德的措施,以此作为改善美苏关系的条件。”这家报纸同时还硬说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对西方国家说来,包藏着“危险”。报纸说,苏联的目的是要“分裂西方并且对西方产生影响”。它要西方国家“坚决团结起来”,就是说应该盲目追随美国的政策。
(据新华社讯)

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闭幕
通过谴责美蒋条约等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马德拉斯四日电】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在马德拉斯举行了四天会议以后,在二日闭幕。
大会在二日举行的闭幕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关于谴责美蒋军事条约,促进亚洲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和欢迎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在五月间举行世界和平大会的决定等问题的决议。大会认为美蒋条约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巨大威胁,并要求所有美国武装力量立即撤出台湾及其附近的海面,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自行解决它自己的内政问题。
大会在这次闭幕会议上还选出了全印和平理事会一九五五年度的工作人员。克其鲁博士当选为主席,森德拉尔等当选为副主席,罗米希·钱德拉当选为秘书长。
大会闭幕后,当天晚上在垂普里坎海滩举行了约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
在群众大会开始前,一英里长的游行队伍从会议地点玛丽大厅出发,经过市内主要街道到达垂普里坎海滩。走在队伍前面的是一只装饰华丽的大象。后面是大会主席克其鲁博士和外国来宾们乘坐的敞篷牛车。游行队伍中有来自印度各地的代表,马德拉斯市民,以及属于各工会的工人。游行的人拿着旗子和写着和平口号的标语牌。
森德拉尔、库马拉帕、阿南德博士、高普兰等都在会上发表演说。他们一致强调有必要促进和平,反对战争,并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友谊。
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在向大会讲话时说,这次大集会是印度人民和平情绪的确切的证明。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立已把战争威胁带到了亚洲的大门口。他号召印度人民继续为和平而努力。斯崔特夫人和其他外国来宾也在会上讲了话。

印度尼西亚公众和舆论支持召开亚非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全国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普里约诺教授三日对报界发表谈话,对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表示乐观。他说,五项共处原则应该是亚非会议上讨论的基本问题之一。他指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马尼拉条约组织不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不是以武装力量,而是以真正的和平理想为基础。
他说,亚非地区以外的某些政府不希望看到亚非国家在友好的基础上建立彼此之间的良好关系,因为这样的关系将会加强亚非国家的地位,使它们不再充当亚非地区以外的那些国家使它们充当的被榨取者的角色。
普里约诺希望全体亚非国家着重于注意它们共同利益的一致性。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总书记鲁克曼二日对报界说,茂物会议的结果主要表现在反对战争的态度和争取和平的努力上。茂物会议的决定重重地打击了美国要把亚非国家拖入它的罪恶战争和侵略计划中去的战争政策。
他说,召开亚非会议的决定已使茂物会议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亚非会议将意味着大规模地实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以及和平和民主力量的胜利。
鲁克曼代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党员们和拥护者们表示支持茂物会议和亚非会议,并且号召所有被邀请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的人民敦促他们的政府赞成茂物会议的决定,派代表出席亚非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发表评论说,茂物会议的成就是日益增长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结果。茂物会议的决定,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人民的成长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茂物会议还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日益壮大的力量。
“印度尼西亚新闻”指出,虽然大多数人反对战争和争取世界和平,但是却有数目越来越少的一小撮人仍然要维持统治地位,甚至不惜冒战争的危险。在这两种趋势的斗争中,和平力量正在增长,而且正在击败好战力量。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茂物会议是亚洲和非洲在创造自己的历史的历史性道路上的踏脚石。亚非国家自己计划和发起有三十个亚非国家参加的会议来讨论它们自己的问题,这还是第一次。
这家报纸说,历史将会驳斥那些企图缩小亚非会议意义的美国人和其他的人。如果亚非国家的领袖们能够反映他们本国人民的真正愿望,而不是反映旁人的愿望的话,亚非国家是能够自由地写下它们自己的历史的。
“独立报”在评论中指出,西方国家对茂物会议感到很不高兴。这家报纸说,看来西方国家仍然没有了解,亚洲业已踏上决定性的历史阶段。西方国家一向把亚洲看作是建立势力范围的地方。例如,它们建立了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当这些国家看到亚洲主要国家全都拒绝参加这个组织,并寻求它们自己的自卫办法时,它们就极其愤怒。

对召开亚非会议的决定
美国侵略集团感到不安
【新华社四日讯】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华盛顿方面对于南亚五国总理在茂物发表的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联合公报感到不安。
合众社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报道,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不喜欢(亚非会议的)这张客人名单的安排”。消息说,美国官员虽然一直“没有公开表示他们对这个亚非会议的价值所抱的怀疑”,但是他们却在私下对茂物会议的公报表示不满。这个消息援引华盛顿的外国观察家的话说,美国之所以挑剔亚非会议,真正原因是美国政府担心世界人口中的一大部分“可能愿意撇开华盛顿所规划的途径”。他们认为,从杜勒斯的态度中可以看出“某种忧虑”,他担心的是亚非会议可能阻碍他拉拢亚非国家参加马尼拉侵略集团和中东侵略集团的阴谋。杜勒斯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召开亚非会议的目的对他说来“不明确”。
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罗斯·马克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华盛顿方面对于联合公报提到亚非会议的目的之一是“讨论对亚非国家人民具有特别利害关系的问题,例如有关民族主权的问题和种族主义及殖民主义的问题”表示忧虑。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宣言
号召法国人民加紧进行斗争反对巴黎协定
丹共和比共机关报号召人民反对巴黎协定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三日讯: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宣言,着重指出批准巴黎协定会给法国带来致命的后果,同时号召法国人民加紧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宣言说:武装西德会加速军备竞赛,会使欧洲遭到使用原子武器的威胁,并且会使法国和欧洲陷入动荡不定的局面中。正是因为这样,受到直接威胁的法国人民和德国人民一定要团结自己的力量来阻止灾祸临头。
全国和平理事会号召法国人民加紧反对巴黎协定,争取法国共和国参议院否决这项协定。
宣言最后说:“不管议会作出怎样的决定,法国人绝不会同意让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绝不会同意出现原子战争和热核子战争的前景。最后的发言权是属于法国人民的。”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讯: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报”和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载文反对批准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巴黎协定。
“国土与人民报”刊载了丹麦共产党主席拉荪的新年谈话。拉荪指出:确定丹麦对于巴黎协定的态度是丹麦外交政策上的决定性问题。他说:最近两个月来的事件证明:大多数丹麦人民反对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主张就这个问题举行全民投票。因此,丹麦下议院并没有从选民获得允许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任何权力。
拉荪着重指出:丹麦人民能够迫使下议院的多数议员执行人民的意志。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切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人都应当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并且表明自己的意见。
“红旗报”在一篇题目是“你选择什么?”的文章中指出:苏联主张使德国成为统一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并且主张召开国际会议讨论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问题;而美国却要重建纳粹“国防军”,在比利时边境造成一种经常的威胁。“红旗报”敦促比利时全国人民告诉那些不久就要在议会中就巴黎协定表示意见的议员们:比利时不愿意重新武装西德。
“红旗报”号召全体人民在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请愿书上签名,竭力阻止把西德武装起来。

法国社会党领导机构
竟开除反对武装西德的党员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巴黎二日讯:法国社会党的领导机构正在对反对武装西德的社会党议员采取制裁手段。例如,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社会党议员马克斯·勒荣纳因为在议会投票反对批准巴黎协定,被开除出社会党。
勒荣纳就这件事在“毕加尔邮报”(在索姆省亚眠市出版)上发表声明指出,他在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得到社会党索姆省委员会多数委员的支持。他本人是这个委员会的一个委员。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监察委员会
开除杰吉耶尔的盟籍和中央委员的资格
法院对德热拉斯和杰吉耶尔进行敌意宣传问题提起诉讼
【新华社讯】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据“战斗报”报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所属监察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开除弗·杰吉耶尔的盟籍和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资格,因为他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采取敌对态度,他的行动给南斯拉夫利益带来损失。
决议中说道,杰吉耶尔企图使本国的国际威信遭受损失,他同德热拉斯一起表示愿意为那些外国集团服务,而这些外国集团对南斯拉夫是抱着不友好的态度的。
【新华社讯】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根据贝尔格莱德检察长的建议,贝尔格莱德区法院通过了对密洛凡·德热拉斯和弗拉吉米尔·杰吉耶尔提起诉讼的决议,罪名是他们进行诽谤性的和敌意的宣传。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重视改进工作作风
本报记者 李何
自从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在苏联使人印象最深的新气象之一,是苏联党和政府对于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视,是苏联党的、政府的和群众团体的工作者为掌握列宁主义的工作作风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由于工作作风的改进,共产主义建设各方面比以前更加活跃,更加朝气蓬勃。
苏联向着共产主义勇敢前进,苏联党和政府面临着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迅速地大规模地发展农业和日用品工业,更好地满足全体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的巨大任务。为了保证这些有历史意义的任务的顺利完成,工作作风的改进受到了应有的注意。
改进工作作风,是依靠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久经考验的武器来实现的。苏联共产党教导人们说,公开批评正是表明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的强大,公开批评不但不会削弱而且会加强自己的力量。赫鲁晓夫同志说:“我们必须大胆地坚决地揭露并消灭缺点。必须记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改进我们的一切工作。我们不必担心公开批评缺点会暂时给苏维埃国家的敌人,给那些心怀恶意的人以幸灾乐祸的材料,使他们能够趁我们揭露缺点的机会,大叫苏联削弱了。我们人民说得好:‘狗尽管叫,马照样前进。’我们不必理会敌人的恶毒谣言。”(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中央一九五四年二、三月全会上的报告)
这一年来,苏联严厉批评了党的机关和国家机关的某些环节中存在的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苏联共产党把官僚主义作风看作党的死敌。因为官僚主义使党脱离群众,使领导者听不见群众的呼声,使群众的创造性窒息,使革命事业失去生气。官僚主义在没有剥削阶级的苏联已经没有社会基础,但是资本主义思想意识的残余仍然是官僚主义的温床。官僚主义不是靠一次两次运动能够消灭的。列宁屡次指出:“和官僚主义作斗争需要几十年。”所以,苏联共产党向来努力吸收广大劳动群众参加国家管理,任何时候也不放松迎头痛击官僚主义。
在苏联,党和国家的任何机关,不论成绩多大,是不允许沾染官僚主义习气的。一九五四年二月,苏共中央告全体选民书中说:“党已在进行而且还要继续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以消除苏维埃机关的某些环节的各种官僚主义和繁文缛礼的表现作风,以纠正对劳动人民的需要和意见采取漠不关心和轻视的态度。”一九五四年十月,苏共中央迎接十月革命节的口号号召国家机关工作者们,改进国家机关的工作,铲除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苏联共产党教导人们:反对官僚主义不能仅仅依靠决议和号召,必须加强对执行情况的检查,施行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重压力,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揭发官僚主义的具体代表人物,坚决地、不断地、耐心地向官僚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苏共中央在一九五四年一月所作的“关于党的机关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中的严重缺点”的决定,指出这些缺点的实质在于:往往不是把主要的注意力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力量集中在具体的、活生生的工作上,而集中在编制大量的各种指示、决议、证明书、信件和报告。这种作风只会产生在解决重要问题时的紊乱、拖拉和无人负责现象,只会使机构臃肿,使人员脱离实际的组织工作。
反对文牍作风,反对形式主义的作风,这是苏联最近一年反对官僚主义中注意的第一点。在苏共中央作出了上述决定之后,许多党的和国家的机关采取了具体措施来排除文牍主义的领导方法,减少多余的公文和表报,加强对下层工作的活的领导。但是,批评没有放松过。赫鲁晓夫同志在一九五四年二月苏共中央全会上批评了某些州的党委书记和苏维埃执委会主席没有根绝文牍主义。他指出:“某些领导人醉心于召集会议和制发无数的文件,以致丧失了分析实际事物的能力,单靠表报来判断情况。他们自己漫无止境地埋头于草拟指令,同时还强迫别人这样作,要求别人回答自己的指令。”赫鲁晓夫同志在一九五四年四月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批评了组织竞赛中的形式主义。他指出:“有些企业规定了许多形形色色的报告竞赛的方式,订立了不少想出来的公约,结果扼杀了群众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哈尔科夫自行车工厂为了总结竞赛,制订了数十种各式各样的报告形式,仅仅根据其中一种关于推广先进劳动方法的报告形式,每个车间每月必须填一张包括一千多个问题的月报表。这一来,有数十名工作人员就不能去干有用的事情,而为编制和综合这些表格忙得满头大汗。”“党的生活”杂志在一九五四年六月间批评了土拉煤矿联合企业的汇报制度。按照这个联合企业规定,它所属的各企业必须交一种矿井检查报告,包括八十一个问题;一种现金审查报告,包括一百三十五个问题;一种折旧扣除额报告,包括约二百个问题。未经煤矿工业部和工会批准的会计表报,就有七十多种。这些汇报把机关累坏了,使它们无法有效率地工作。
精减机构,这是苏联反对官僚主义中注意的另一点。一九五四年春天,苏联有些政府部门因为精减得慢,受到了批评。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批评了苏联农业部机构的庞大,当时它有四百二十个管理局、处和科,每两个工作人员中就有一个首长。为了使政府的部能对它们的部门和所管辖的企业进行有效的领导,苏联划小了许多部。但是在划分之后,这些新部领导下的各机构的人员不许超过未划分前的原部原有的工作人员的数目。
反对对下级包办代替,这是苏联反对官僚主义中注意的又一点。每个环节,每个工作人员,对他所作的事情,要负完全责任,要有主动性,这是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条件。苏联机关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并不是要把应由下级机关和人员解决的事情集中到上级机关和人员手里。苏联化学工业部有一个管理局局长草拟了一张工作便笺,笺上写明托付他本人和他所管理的工厂应做的事情,呈交部长签署。另外两个管理局的副局长同样草拟了给他们本人的便笺,呈交部长签署。化学部长吉何米罗夫把这些便笺退还草拟人,并且要求他们自己去解决问题,因为这些事情本来应归他们直接负责。部长把这个事实通知了化学工业部的党委员会。因而党委会会议讨论了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感问题。这样做法,对于克服推诿责任的现象,起了很好作用。
反对不顾具体条件的公式主义,这是苏联反对官僚主义中注意的又一点。事实证明,不研究地方特点和具体情况而机械地搬用一套原理和办法,会把好事办坏。几年前,苏联集体农庄合并为大集体农庄,这便于更好地使用现代农业技术。但是有些集体农庄之间,被湖沼或森林阻隔着,勉强合并了,反而会增加困难。但是有些工作者明知没有益处,却没有去劝阻它们的合并。苏共中央一九五四年二、三月全会批评了苏联国家计划局、苏联农业部和苏联国营农场部过去到处机械地采用草谷轮种制,使谷物的种地面积和收获量受到影响。根据苏共中央的指示,苏联增种了谷物以代替多年生牧草。最近马尔采夫的新耕作法的提出,为增产谷物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但是苏联农业工作者现在不搬用马尔采夫耕作法,而细心地研究怎样使马尔采夫耕作法适用于各地具体条件,并且研究采用马尔采夫耕作法时防害虫和施肥等等待解决的问题。
最近一年来,苏联党和政府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来改进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方法;如像:实行新的工作日制度,使某些管理部门更接近生产;要求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和实验站设立在它们所研究的植物生长的地方;要求领导工作者真正到群众中去。
不要一般的,表面的领导,而要具体的深入的领导,——这就是苏联最近所提倡的工作作风和方法。
进一步发展农业,从一九五三年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提出以来,一直是苏联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从这方面,我们最清楚地看到了工作作风和方法的改进。
不久以前,苏联各处集体农庄庄员大会都在讨论关于规定有差别的起码的劳动日问题(苏联集体农庄每个庄员每年必须做一定的起码的劳动日的工作)。有些庄员大会认为女庄员的起码劳动日可以定得比男庄员低点。一位党州委会书记认为这违背男女平等的原则,便出来干涉。其实庄员们是为了照顾女庄员,因为看到女庄员在家务上要花费不少时间。这个例子说明,这位党州委书记没有深入到具体生活中去。
苏联共产党中央一九五三年九月和一九五四年二、三月的全会,曾经一再要求州、区的党和苏维埃工作人员改进领导农业工作的作风和方法。要求区委工作人员透彻了解自己的任务,熟悉农村的生产情况,深入到集体农民中去,了解群众的要求,和他们一道工作。要求州委不要粗枝大叶,不要以宣言和运动来代替对集体农庄的切实帮助,要放弃一般性的领导方法,要铲除表面的领导作风,要深刻地研究情况,要在通晓业务的基础上进行具体领导。
具体领导,这就是就地对人进行实际的指导:不但告诉人该做什么,还告诉人该怎样做,为什么该这样做,为什么应该在一定期限内完成。近来,苏联党的工作人员比去年更常到下层组织去,在下层组织逗留的时间也更久。例如:苏共莫洛托夫州委员会的党、工会和青年团机关部的十一个指导员,在两个半月中下到各区三十一次,总共逗留了二百五十天。这个州的市委员会和区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很少坐在办公室里。这个州的州委员会全会讨论了执行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和二、三月全会的决定的情形。之后,州委员会书记向州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详细说明了当前的工作,以具体例子解释了照料作物、准备收割和储藏饲料的任务。会议决定了,州委员会的各部部长和指导员和各区委员会书记要到每个集体农庄去,帮助它们组织这些工作。这样就地组织工作,使得区委员会书记、集体农庄主席和农业技术人员,在州委员会工作人员帮助之下,积累了好经验。
工作作风和方法的改进,使契卡洛夫州的农业得到很大的发展。
契卡洛夫州是乌拉尔西南面一个很大的农业州。州的领导机关接到了在一九五四到五五年开垦荒地七十万公顷的任务。全州劳动者支持州的党代表会议的建议,保证开垦荒地一百万公顷。州的农业劳动者并担承了不断提高农作物产量的任务。这些任务要求州里党的、苏维埃的和农业的机关改进对农业的领导,要求集中力量组织工作和动员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它们正是这样做了。
党州委员会根据党中央全会中关于加强区这个环节的精神,选派了许多有政治修养和组织能力的党员到农业区去,其中不少是党州委员会机关的工作人员。各区的领导工作人员的质量显著地增强了。
州里以前有不少农业技术人员,他们绝大多数都在机关里写决议,发指示,召开会议,只是没有到生产中去组织工作。在一九五三年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以后,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去了(下乡去的还有工业技术人员,从别的州也来了大批开荒的青年生力军),党州委员会派人到集体农庄去就地帮助技术人员们。
党州委员会和区委员会深入到了集体农庄去。在它们帮助下,绝大多数集体农庄挑选了有领导工作经验、熟悉农业的人们当集体农庄主席。挑选以后,还组织了州的集体农庄主席讲习会,以帮助他们交流经验和讨论集体农庄建设的重大问题。党州委员会书记、委员和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的委员,参加了许多集体农庄庄员大会。和庄员进行了许多谈话。和庄员群众直接来往,使他们容易了解集体农民的情绪和要求,使他们容易纠正自己领导工作和区级机关工作中的缺点。
一九五四年春天来得晚,气候条件又不好,但是全区大多数机器拖拉机站、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在八个到十个工作日中完成了谷物的播种,谷物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三十七万公顷。在春播期间,党州委员会加强了同各区的活的联系:州委员会书记、委员和各部部长和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其他负责工作人员,都在各个区、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他们先到那些最早播种的区。因此,一开头就克服了发生的毛病,并且积累了经验,防止了较晚播种的其他各区产生严重的缺点。
春播以后,州的领导工作者与各区的活的联系继续着。建立了这样的制度:由党州委员会负责工作人员带领的各工作组,被派出去长期地帮助各区委员会。特别注意帮助那些领导人员比较年青的区委会。州委员会坚决反对把区级工作人员无限制地召来州中心的不良习惯。州委员会要求州级领导机关这样的组织工作,不要从地方召人来,州工作人员自己下到地方去,就地解决问题。
党州委员会和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给了落后的农业区以活的实际的帮助,使它们克服了落后现象。加强了这些区的干部和技术装备。派遣了党的、苏维埃的工作者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组去帮助这些区的区委员会和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
全州根据党中央的决定,改组了区级党的机构,在每个机器拖拉机站所服务的地带设立了由一个区委员会书记带领的指导员组。指导员们向集体农庄庄员和拖拉机手联合收割机手等进行工作。指导员们把主要时间放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它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苏共契卡洛夫州党的领导接近于生产的决定性环节,就是党和苏维埃的工作人员深入到下层和群众中去,实现具体的领导。这样的工作作风和方法,正是苏联向来提倡而今天特别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