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遥县净化乡供销合作社是怎样调剂食油供应的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应局
山西省平遥县净化乡位于晋中盆地,土壤肥沃,盛产粮食棉花及其它油料。
一九五四年,油料种植亩数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六十八,产油达二百多万斤。其中大豆产量即占油料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四·八;棉籽占百分之十九·七;油菜籽占百分之一·二。
当地所产油料,据一九五三年估计,用作饲料的占百分之八,作为粮食吃的百分之七,出卖的百分之七三,种籽百分之四,换油、饼及加工的百分之八。
根据典型户的调查,一九五三年一般户(三—六口人)平均每月用油在一斤左右,收入较大的达二斤左右。这个数目,也比从前多。中农吴增荣,六口人,解放前每年只能吃五斤油,解放以后用油数逐年上升,一九五二年为十斤半,一九五三年十三斤半,一九五四年十八斤。群众中一般是农忙、过节期间,用油量比重较大,婚丧喜事也用油较多。平日用油较少。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实行油料统购以后,群众用油的总量比以前少了一些,但每户的情况,则各有不同。净化乡调查的七个典型户中,有五户(四户中农一户贫农)的用油量,比他们以前实用量仍有增加,两户(均为贫农)减少。
但是,由于供销合作社大力组织油坊代群众加工和调剂供应的结果,有力地克服了油料统购以后食油供应的困难,大体上解决了用油问题。
净化乡基层供销合作社前年八月租赁了一座已停工的私人油坊,并收购油料,加工成品,以油换料。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日至年底止,计加工了油菜籽、大豆、棉籽、小麻籽、芝麻、棉仁饼等一○五、九三九斤,按照县社规定上缴百分之四十五,并卖给文水县社和太原白格社共四、六七四斤,余数全部零售供应群众;其中一部分支持去年一、二月份的供应。
去年一月,该社将这座油坊全部购买过来,又接收私人香油磨坊一座,代群众加工,以食油换油料帮助群众解决吃油问题。在油料加工方式上,该社采取了存实预售工作,即发动群众向油坊寄存大豆。一九五三年存油料最多时达二万多斤,去年也经常寄存数千斤。为便利寄存户起见,随时可以取款,取油、取饼或加工。对于没寄存油料的户也根据便利群众的原则,结合库存情况,随来随换,数量较大或库存不多时,代为加工。去年一至八月份为一、一九三户群众加工豆子七三、六五二斤,产油七、二九八斤,解决了本乡和邻乡有料户的食油和饲料问题,因而群众都表示满意。
在调剂供应方面,油坊所取得的食油,除上缴县供销合作社外,一概零售供应群众。净化乡供销合作社一九五四年一、二月份,利用一九五三年存下的食油,采取限量不限次,每次半斤油的办法按人口供应。三月份以后供应办法改为根据用途,对象、缺油情况结合库存食油数量,灵活掌握,进行不定期不定量的调剂供应。例如对缺油户,凭乡政府证明条供应。群众节日用油,凭乡政府条、社员证或供销社发出的临时购油证进行供应。婚、丧、产、病等特殊用油则采取经常的、不定量的供应办法,一概由乡(或村)政府掌握供应数量和开发证明条。
这样,通过油坊的加工周转,积累了食油,供应了缺油户,保证了生产用油和特殊用油,并以一定数量供应节日用油。
净化乡食油供应和调剂工作,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目前该乡群众吃油的特点是:有余料者就能吃到油,余料多者多吃,少者少吃,没有者不能吃(只好依靠供销社供应)。出现了有的食油过剩和有的滴油难得的苦乐不均现象。因此今后应大力鼓励农民进行有无调剂,并组织农民通过国家粮食市场进行油料的买卖,互通有无。
净化乡供销合作社所订出油率也低于实际出油率,黄豆每石出油为十四斤,饼一四○斤,黑豆十三斤,饼一四一斤,而实际上黄豆出油为十六斤半,饼一四二斤十二两,黑豆十五斤半,饼一四三斤十二两。因此,每担少付出群众二斤半的油和二斤十二两至三斤十二两的饼,合一万三千多元至一万四千多元。这是一笔不合理的收入。今后供销合作社油坊加工应本着互不吃亏的原则办事,代群众加工应按照一般的实际出油率、出饼率支付油、饼。如果为了要收购一些食油调剂缺油户,而减付食油,则应向群众说明,并以支付现款或减收加工费抵偿。
此外,还应更进一步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学习“李川江先进榨油法”的经验,提高出油率,增加油源,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目前净化乡存在两种浪费食油现象:(一)生产用油全部以棉油、豆油甚至香油供应,为数甚巨。(二)农民普遍以黑豆、棉籽喂牲口,消耗油源极大。因此,我们建议:(一)对生产用油尽可能找废机油和其他非食油代替,根据各地反映,废机油既好使又省钱,很受农民欢迎。(二)提倡农民试以饼作饲料,用算细账方法,让农民知道,养一头牲口,一年喂豆六百斤,若以饼代替,无形中多得六十斤油,既能解决自家的吃油问题,又可出卖,帮助缺油户,一举两得。这可以先在农业生产社作典型试喂,待证明效果良好,然后推广。

注意保存红薯
最近有些地区,因天降雨雪,发生了红薯窖上水、倒塌和红薯腐烂冻坏的现象。据河南省许昌、信阳、商邱、南阳四个专区十八个县市的统计,红薯窖上水的有七万五千一百五十个,已倒塌七千六百五十七个;许昌、鄢陵、上蔡三县已坏或将坏的红薯有六十四万多斤。安徽省有些地区也发生了红薯冻坏现象,仅涡阳一县,据不完全统计,就冻坏红薯二百五十五万多斤。
红薯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食物。在去年遭受水灾地区,更是当地人民目前的主要食粮。红薯保存的好坏,对灾区人民解决当前生活问题和渡过今年的春荒,都有很大关系。
为了减少红薯损失,河南省各地正积极进行抢救。西华县组织县、区干部二百多人深入灾区,专门进行这个工作。扶沟县有四千五百八十七万斤红薯被水浸湿,该县采用群众分吃、切晒薯片、换窖、磨粉等办法,两天内就抢救出二千七百五十五万多斤。
为了认真解决这个问题,各地应立即组织干部,深入农村,领导农民对红薯窖进行一次普遍检查。红薯窖不能防水和御寒的,应加以修缮;红薯窖已经倒塌或积水的,要立即进行抢救。根据历年的经验,抢救被水浸湿的红薯的办法有以下几种:(一)切晒红薯片;(二)发动当地群众分吃,以后慢慢归还;(三)磨粉贮存;(四)用救济款适当购买一部分来救济灾民。

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由少到多地积累公积金公益金
燕凌
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里作了这样的规定:“关于公共财产和公积金、公益金的积累,必须坚持根据社员的自愿,根据社员的经济情况,根据逐年生产发展的结果,并在确实保证社员的实际收入有一定增加的前提下,采取由少到多的方针,而使合作社的集体利益和社员的个人利益密切地结合起来。”
为了保证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正确结合,对于公积金、公益金的积累,应当确定一定的比例。一般地说,在办社初期,每年留的公积金(包括归还用于购买固定生产资料等基本建设方面的借款和投资在内)可以占当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五,以经营蔬菜、果树、工业原料作物为主的社留公积金的比例可以略高一些。随着生产的提高和社员觉悟的提高,留公积金的比例可以在保证每个社员都能增加收入的原则下逐渐提高一些。每年留下的公益金,不论哪种社,在办社初期都不可超过当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一,往后,也可以逐渐提高一些,但也以不超过百分之三为妥。
过去,有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曾发生盲目地“摆大摊子”的偏向,过多地扩大经营范围,过多地建立公共财产,违背了社员自愿、经济条件可能和生产需要的原则,虽然增加了生产,却使社员减少了实际收入,引起了社员的不满和社外群众的疑惧,这对于生产和合作化运动的发展都是不利的。经过一九五三年春天的纠正,这种偏向已经少见了。但是,后来却又出现了另一种偏向: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不积极积累公共财产,借口“增加社员们的实际收入”,在增产很多的情况下也不按照需要和可能积累公共财产;有些人甚至主张把社里的农业副业收入一扫分光。如辽宁宽甸县有些社在去年秋收分配前就打算把社里的收益都分给社员个人,少留或不留公积金,甚至连牲口饲料也不肯提存,主张下一年“重打鼓另开锣”。广东省一九五四年春季建立的二百多个社,在夏收分配中都没有留公积金和公益金。还有许多地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虽然也留了公积金,积累了公共财产,却把这些全部都分配在各户社员名下,规定退社的可以带走,新入社的必须补足。很显然,这种作法对于扩大生产和社的扩大也同样是有害的。
据吉林省白城专区杨凯同志来信说,他们就白城等县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公积金、公益金积累情况作了一次调查;发现这些社对于公共财产的积累不是按照需要和可能采取由少到多的方针,相反地,却是“由多到少”。社的生产逐年提高,公积金、公益金的积累却不逐渐增加,反而有减少和不再积累的情形。如张书堂领导的一个社,一九五二年积累了一千五百多万元公积金、公益金,占全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多,虽然一般地说是多了一些,但是基本上是保证了每个社员的收入比过去有些增加的。一九五三年,既不负债,又无灾荒,仅仅为了所谓“显示合作社的优越性”,片面强调社员多分红,把全年的总收入全部分给了社员个人,连原有公共财产的折旧费也没有扣除,这就反而相对地减少了原有的公共财产。这样做,是不是就会使社员满意、使社巩固起来呢?正相反。社主任张书堂说:“社员的心要变了,对社的发展不大关心了,对个人的发展可有劲啦!”三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的私有经济在迅速地上涨。白城县的三个社,在建社后有十七户在两年内盖房四十五间,有十四户买了十六匹马,三个社的社员个人的羊已增加到二百六十六只。当然,社员个人家里盖房、买马、喂羊也是应当允许的;但是,问题在于社员都不肯多向社内投资发展集体经济,只顾私有经济的发展。有的社员感到在社里还不如自己经营发展得快,有些社员已打算再买两匹马以后就退社。赵玉文领导的社,一九五三年冬天以来死了一百多只公有的羊,没人过问;有一个社员的羊不吃草,他连地都不顾铲,忙于给羊买药治病。许多社员说:“个人有就行,社里缺啥也不怕。”
既然社员不愿意积累公共财产,那就不积累,这不正合乎“坚持社员自愿的原则”吗?当然不是这样。自愿决不是自流。当社员还看不见集体的利益和个人的利益的一致性的时候,领导者的严重任务,就在于耐心地教育社员。如果放任自流,对于社的巩固,对于社员群众都是非常有害的。在分配工作中,必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每个社员都进一步认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正确关系;并且要使社员认识社的扩大、公共财产的增加对于增加生产的好处,不要因为怕新社员“沾便宜”就不肯积累公共财产,不要因为算小账而丢掉更大的利益。
积累了公积金、公益金,还必须正确地使用。如果随意把公积金、公益金移作别用,也就等于损害了公共财产。有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虽然积累了公积金、公益金,却不知道它们的用途是什么;有些社虽也规定了公积金、公益金的用途,在使用时却不坚持制度。因此,有意无意地挪用公积金、公益金,或者把公积金、公益金闲放起来的情形是相当普遍的。有的用去偿还一般的(不是增添固定生产资料用的)债务了,有的用作社内的奖励金了,有的用作社内干部的补助费了,有的当做行政管理费买纸张文具灯油等用了;有的甚至在社内进行分配时因计算不精确有了差额,就拿公积金去补足差额了;有的没有把公积金、公益金分清楚,只是笼统地留百分之几的“公积公益金”,结果大部分做公益金用了,或者全部作公积金用了。据黑龙江省依安县委农村工作部包得邻、吕琛等同志来信说:依安八区的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三年试办第一年就增加了生产,“双隆”社积累了一千二百万元公积金,“依隆”社留了二百五十万元公积金。“双隆”社的公积金,除买大车用了八百万元以外,其余的连公益金在内都“零花了”,欠国家的农业贷款也分文未还,另外也没有留农具修理费。这样,需要用钱时就只好东挪西借。“依隆”社留的公积金和公益金,一点也没用到应该用的地方,完全借给社员用到私人生活方面去了。分配期间,社主任还是这样想:“留下点公积金,零花钱方便。”领导方面对他们进行了教育,才改变了他们对于公积金、公益金的错误观念。各地领导办社的同志,都应当检查一下各社使用公共财产的情况,对各种公共财产应当怎样合理地最有效地使用加以具体指导,并且经常地注意教育社员保护、爱惜公共财产,使公共财产真正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增加生产、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物质力量。

胜利的航程
本报记者 高长任
川江航运史上新的一页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七日的晚上,宜昌港岸上扎起了牌楼,彩灯闪耀。江面上停泊着的四艘大型客货轮和一艘工作艇喷吐着煤烟和蒸气,桅杆上吊起了一串串的彩灯,船的四周插满了各色旗帜,在江风中飘扬。搬运工人忙碌地装卸着货物。船上、岸上的人们,下午刚开完了庆祝川江航标改革的大会,现在又在等待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这个时刻在十八日上午四时到来了。长江航运管理局副局长张明发布了分段开放川江夜航的命令,他命令航川、华源、民权、民熙、夔峡五艘轮船立即开航。这时,岸上响起了鞭炮声和掌声,江上的所有轮船都拉响了汽笛,庆祝川江航运史上新的胜利。那五艘轮船在欢呼声中徐徐开动,推顶着拖驳,开始了胜利的航程。
船队沿着新设的导航标志逆水而上,驶进了西陵峡,便进入川江。这川江素以它的凶滩恶水而著名,不仅水流湍急,江面狭窄,而且江底礁石众多,航道弯曲。多少年来,在川江上不知损坏了多少船只,丧失了多少人命。但是,川江又是我国西南各省和内地各省联系的唯一交通大道,西南各省的粮食和土特产、内地支援西南的工业建设器材,都得从川江运出来和运进去。这几年来,在川江海员们的努力下,运输量大大提高了。可是大批船舶只能白天航行,由于过去没有显著的航标,常常发生海损事故。据一九五○年到航标改革前的统计,川江的大小海损事故发生了二六六起。也有少数船舶利用月光夜航,但也存在很大的危险,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由于川江天险,使长江上游的运输潜力不能进一步发挥。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川江的运输任务更加繁忙了,如何进一步发挥川江运输潜力已成了迫切的问题。在苏联专家帮助下,长江航运管理局在一九五二年底就开始在几处险要航道上进行炸礁的工程,这个工程目前仍逐步进行。去年十一月份在川江全长百分之六十的地段设置了新式航标,使川江上来往的船舶可以分段夜航,船舶周转率就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以上。十二月十八日正式分段开放川江夜航就为川江航运史上打开了新的一页。对全国内河航道工作来说,也是一个创举。
航道上的岗哨
在航程中,我们看到了锁链式的内河航标。船离宜昌码头,便见南岸一盏红灯,我们乘的华源轮就顺着红灯前进。有时,船旁出现了点了灯的三角浮标,掠船而过。船员说:“这是指示水下有障碍物,船只不能靠近。”走了一段,红灯没有了,原来北岸上又出现了一盏白灯。华源轮便掉转船头,驶近北岸。船员说:“这叫过河标,必须过河才能走上航道。”我们的船就是这样追着一个一个灯光前进。天亮时,恰好驶近川江著名的险要地方——“崆岭”。这地方没有灯标,船只必须在白天通过,可是我们已争取了四小时的夜航时间。
十九日,船出三峡后离万县还有三、四十里,天就黑下来,江内的航标都亮起来了。在一段地方,红白灯光把江面排成一个巷道,我们的船在巷道中航行,安全抵达万县。熟悉川江航道的同志告诉我,如果没有航标,这天晚上就到不了万县,只好在巫山停泊。因为川江险恶,那怕摸黑航行一两个钟头,也要发生海损事故。如果航行的船只估计有一两个钟头赶不到前面的目的地,就得在原地停泊一天或半天。过去船舶非生产停泊时间比例大,就是这个道理。有了航标,可以起早摸黑赶路,夜航两三个小时,就可争取一天的航行时间。他说:“这就是航标改革和分段夜航的作用,就是这样提高船舶周转率的。”
这是川江上第一次出现的新式航标。为了建设这些航标,苏联航道专家克勒米克夫同志曾四次亲自到川江,在设计思想和制造航标的具体细节上,都给了不少的帮助。为了设置和维护这些航标,航标站的工作人员曾经克服了许多困难。在老鼠洞航标站,有个叫碎石滩的地方设了一个岸标。有一次,川江水涨,木船不能靠近岸标去点灯收灯。航标员郑兴高每天就跑十六里路绕道爬到山崖上去点灯。其中有半里路非常陡峭,他就用两手两足爬行,灯不好带,他就衔在嘴里。他这样一直坚持了半个月。在另一地方,由于同样原因不能用正常方法去工作,每天早上和晚上,郑兴高让同伴们用绳子系住他的腰,从悬崖上吊下去。事后,别人问他为什么不怕危险,他说:“这山崖再险,也没有‘智取华山’电影上那么险。我们不克服这些困难,如果轮船出了事,那要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现在,千里川江线上,有五百四十名航标站员不避风雨,在急流中艰苦地工作着。
苏联专家说:“航标是航道上的岗哨。”的确,这些不同类型的航标,就是川江上的交通警察,它们不会说话,可是能给来往船舶指引出安全航行的方向。
川江海员的欢乐
船出三峡,遇到很多装满了粮食和土特产的船队。在老远的地方,下水船就拉响了致敬的汽笛。两船靠近时,船员们互相招手、欢呼。海员们都为这次分段开放夜航而喜悦。从此,他们不仅航行的安全有了保障,而且,每一次上下水都可缩短两天的航行时间。
海员们在川江运输上早就创造了奇迹。从一九五二年开始,他们在川江上就推行苏联一列式拖带法和顶推法,顶推的驳船,由两艘、三艘最多发展到顶推五艘到七艘。夔峡轮在解放前只能拖带一百吨的驳船,现在,还是那条船,那么多的人,却能推顶三百吨到七百吨的货驳。就是这样,由于川江不能夜航的限制,还满足不了川江运输的要求,在航标改革前,宜昌、万县、重庆的码头上,堆积了很多货物,等待装运。有了航标以后,每艘船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周转率,川江运输就更加繁忙了。
对航标改革和分段开放夜航最高兴的是驾驶员和引水人员。他们过去为了熟悉川江航道,要用很长的时间死记住沿江的石头、树木、房屋当作航行标志。这些自然标志一有变动,或者他们稍一疏忽,就要发生海损事故。华源轮三引水杨万华感慨地说:“解放前,天一黑轮船在川江上便成了瞎子,解放后有时利用月夜航行,等于瞎子有了一个拐杖,现在,有了夜标,我们夜航就像睁开眼睛在白天走路一样。”现在,江底的秘密被全部揭露出来,青年的驾驶员只要认清了航标,便可很快熟悉了航道。以后,引水人员也要学习驾驶技术,把驾引合一起来。
二十一日下午四时,我们的船队安全抵达重庆。首次利用灯标分段夜航的任务胜利完成了。当晚这些船队卸下从宜昌运来的铁、钢、水泥和其他工业品,装上粮食和土特产,又要开始从重庆到宜昌的航行。
今年,在千里川江上,将要全部开放夜航。一九五七年江里的暗礁和险滩将扫除干净。那时,让川江更驯服地为国家运输事业服务,让千百艘轮船日夜不停地行驶在川江上。

一座出色的学校
——访北京市第一玩具生产合作社
本报记者 沈文英
一个晴朗的冬天的下午。太平街胡同里显得那么寂静,可以清楚地听到从一所住宅里传出来的电锯声、电锉声和刨木的响声。这就是我很久就想访问的为孩子们服务的北京市第一玩具生产合作社;参加这个社的社员都是年轻的聋哑人。
我一进门,几个正在工作的同志就来接待我。年轻的女主任张福慧,亲切地和我握了手,就带领我去工场参观。工场里放着各式彩色的小推土车、秋千架、攀登架、小滑梯、摇马、小钉钉床、压板和沙土箱,还整齐地放着一排排的儿童用的桌、椅、小凳和小床。这里还安装着各种电动工具,如电锯、电锉、钻木机和电滚子等等。几个男社员在熟练地操纵着机器;年轻的女社员们正在把玩具磨光、擦油漆。他们借打手语交换对生产操作的意见。这使我感到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手工业工场,而是一个半机械化的车间。
参观之后,张福慧就接待我到办公室里开始了笔谈。她首先向我介绍了合作社的基本情况。现在,社内有三十九个社员,十二个技工;有六台电力机器和三百多件大小工具。他们能生产五十多种儿童玩具,每月产值达五千万元。产品远销到内蒙古的海拉尔市、山西的大同、辽宁的铁岭等地。
我好奇地问她:合作社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她回答了这个问题。合作社成立于一九五二年七月,命名为“和平玩具社”。发起人是聋哑学校的九个毕业同学。他们凑集了资金十万元,买了些木料、油漆、钉子、砂纸和一把锯子。当时,懂得技术的只有两人,他们能做一些小鸭、跳狗、企鹅等小玩具。由于技术差、产量低、成本高,产品找不到销路,生产就停顿下来,社员的生活发生了困难。天冷了,很多同志没有棉衣,有时还吃不上饭。有的同志便把自己心爱的照相机卖了,把钱全部给社内买了食粮;还把旧棉衣、棉鞋等全拿来分给大家穿。有的同志把家中用具拿到社内用。陈惠智自愿当炊事员,节约开支。有一个时期,社中存粮只够吃四天,大家都很发愁,后来大伙决定:家在北京而经济情况较好的同志暂时回家吃饭,家境不好的仍在社里吃饭。以后又吸收了七个画幻灯片的社员(聋哑人),合作社的收入勉强能维持社员的生活。正在万分困难的情况下,西单区供销合作社来定制一千只“小狗”、四百只“企鹅”、二百只“鸭子”。我们没有资金,市合作总社就借给我们木料和现款。可是由于社员技术太低,既费材料,产品又不合规格;到期往往交不上货。
张福慧沉思了一下,又继续写道:去年十月里,一个喜讯传来了:市供销合作社批准我们为北京市第一玩具生产合作社。那时,同志们情绪很高,可是产品的销路还没有打开,生产仍不正常。
她微笑着对我看一看,接着又告诉我:市供销合作总社对我们的帮助是多方面的。它对我们的生产指出了发展方向,要求我们面向托儿所、保育院。那时我们只能做跳狗、小猫等玩具,而这些玩具的顾客又多是一般市民,需求量很小。经理部就指导我们为各地托儿所制造小推土车、小字码表、小钉钉床,大型空心积木、跳高架子、滑梯、攀登架等大型玩具;后来,又提出建议,要我们制造儿童用的桌、椅、凳子等。同时,还经常从地方国营新中国玩具工厂、第一儿童用具社借来各种设计图样给我们参考;或派人来指导生产,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在解决资金困难和打开销路等方面,我们也得到很大的帮助。
谈到这里,我忽然在办公桌上发现了一叠玩具的设计图样。这是十九岁的社员俎锡屏的作品。他参加工作时还是个孩子。他经过了不断的学习、钻研,在伙伴们的帮助下,设计了很多有教育意义的玩具的图样。如他设计的“万能积木”可以搭火车头、活动起重车、活动缝纫机、压路机、飞机等。他又设计了玩具“防晒玩水箱”。上面撑着一顶花布做成的伞,可以遮太阳;下面是只可以放水的大木箱,箱边有座位,孩子可以赤脚坐在上面玩水。箱子外边画着各种热带的树木和动物,它可以帮助孩子识别植物和动物,培养他们对自然的爱。这种玩具受到各地托儿所孩子的喜爱。为了进行研究,他平时经常从熟人处收集玩具的图片和图样,有时到旧书摊上去找画报,有时去参观玩具展览会。他终于慢慢地学会了技术。有一次,他设计制造了一个砂轮来安装“跳狗”的架子,这不仅提高了产量,并使产品合格率由百分之七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过去,他父亲一直为他的前途耽心,自他参加工作后,父亲不再为孩子的未来发愁了,常对他说:
“要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残废人哪能得到出路。”
傍晚下班时,社员们和我亲切地握手,通过笔谈告诉我各自的生活经历。耿继舜原是镶嵌作铺的学徒,现在已成为具有良好技术的镟工。他经常在晚间人静时,独自在锯木机旁钻研;有时到别的工厂去研究机器。他还想办法把锯木机改装成镟木机,或利用机器零件改装成生产工具。他们就是这样勤劳、刻苦,和生理上引起的种种困难展开斗争,把自己锻炼成为熟练的技工。他们又告诉我,刘宝祥过去是受苦最深的聋哑人,去年入社后才穿上了新棉袄。……
晚上,社员们又安静地坐在车间里——这时车间已改变成教室,教师用手语给讲文化课,教他们学习造句。每逢星期三晚上,还教他们练习用手语讲“真正的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长征故事”、“把一切献给党”等故事,使他们增强自信心,克服自卑感。他们还经常在这里上团课,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或学习宪法,进行技术研究。他们规定了会议汇报制度,定期讨论,制订工作计划,同时经常进行总结检查,使工作做得更好。
这是一个生产合作社,也是一座出色的学校。当我离开的时候,天空中已满布了星星。我带着同情、喜爱和敬佩的心情,向社员们告别。

林业互助合作组织发展很快
全国林业互助合作组织有了新的发展。据山东、陕西、原辽西等十五个省的不完全统计,已有各种类型的互助合作组织九万八千多个。南方私有林区,实行组织起来合作造林的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某些地区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现在林业生产合作社一般采取下列三种形式:第一种形式是农林生产合作社和农林牧生产合作社。这种合作社的特点是,土地统一经营,劳力统一使用,有一定的生产计划,在分工分业、收益分配、管理等方面也都定出制度和办法,能较全面地发展农林牧,并能克服山区多样性生产所引起的劳力安排上的矛盾和生产上的某些盲目性。第二种形式是林牧生产合作社,它的特点是林牧结合,在入股评分、收益分配、社务管理等方面有一定的办法,但还没有和农业结合起来。第三种形式是专以经营林业为主要内容的林业生产合作社、造林合作社、联村造林合作社等。它们的特点是只在林业生产上互助合作,没有和农业的互助合作统一起来,生产内容比较单纯。采取这类形式的多半是在有大面积的宜林荒山、沙滩亟需造林的地区,或是以林业为农民主要收入的地区。以上三种合作社现在全国还只有六千多个。
在林业互助合作组织中最大量的是常年互助组(临时性的造林小组、造林互助组也占相当大的比重)。常年互助组的成员比较固定,能统一安排农林工作,而且实行简单的记工换工办法。因此,这种形式可以为以后办社准备思想和物质基础。

林业区划工作有效果
我国去年进行的林业区划工作,已获得良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广东、福建、浙江、贵州、云南、四川、吉林、黑龙江等二十个省已分别在不同地区进行了区划工作。其中有十个省已初步提出了二百八十九个县为林业重点县或林区县,江西、福建两省并划定了三千七百多个乡为林业重点乡。浙江开化、山东平邑等县更在林业区划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发展山区生产的计划。
林业区划工作促进了广大山区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第一,它使各地领导方面明确认识了山区生产的方针,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农民的生产习惯来领导群众进行生产。这就有力地推动了林业工作。如福建省三元县沙阳乡划为农、林并重的乡以后,便立即召开了乡主要干部会议,发动互助组选择林地,制订造林计划,为国家生产大量的木材。该省清流县大横乡,耕地只占土地总面积百分之四点八,全年林业收入占百分之八十;自划为以林业为主的乡以后,即按照农、林生产季节,有计划地安排劳动力,克服了过去农、林生产所引起的某些矛盾。第二,它鼓舞了山区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巩固了建设山区的信心。如河南林县实行林业区划工作以后,群众认识了山区的生产潜力,兴奋地表示:我们不但能支援国家工业化,而且还能过好生活。过去群众单纯依靠政府贷种、贷苗,在进行区划以后,许多群众除自行采种外,并委托政府购种五万多斤。又如山西省平顺县南河沿岸八个乡,群众在进行林业区划后,纠正了想往平川搬家的错误思想。第三,它推动某些山区克服生产上的盲目性,根据国家计划进行生产。如浙江开化县领导群众广泛讨论后,划定全县百分之五十二的荒山植杉林,百分之十二植松杂林,百分之八植油茶林,并决定在十年内完成这一计划。

宝成铁路成都广元段通车
除夕下午二时从成都出发的扎彩列车,在元旦上午十时到达广元站。宝成铁路成都到广元段从此正式通车。
元旦清晨,人们成群结队从各处赶到广元车站。广元各界五万五千多人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通车典礼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四川、陕西、重庆、成都和铁路沿线各县的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余际唐在大会上剪彩。这时汽笛长鸣,挂着毛主席像的彩车徐徐驶进车站,人群欢声雷动。
广元是西南、西北地区来往交通的门户。宝成铁路成都到广元段通车后,对西南、西北的物资交流和支援宝成铁路南段广元以北的工程有重要作用。

武汉长江大桥地质勘探工作即将完工
当长江的波涛因为落水期到来而开始逐渐平静的时候,武汉大桥的水下地质勘探工作即将全部完工。这个勘探工作早在一九五零年三月就由中央铁道部着手进行普查。在去年六月以后,中央地质部、水利部又从官厅水库等著名工地派来了大批优秀的职工参加这一工作。从那时起,大桥的设计勘探工作即进入全面开展的阶段。
来自全国各地的地质勘探人员,过去都长期在陆地上生活,但去年却在百年未有的高水位下英勇地坚持工作。为把套管插入深邃的江底,工人们曾在湍急的江面上打捞浮漂物。浮漂物中往往毒蛇成群,因而人们天天必须和毒蛇搏斗。那时候长江曾经不止一次受到六、七级大风的侵袭,地质勘探人员们工作的趸船在惊涛骇浪中常常凶险丛生,但他们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岗位。
武汉大桥的地质勘探工作先后曾根据八个方案进行。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一百八十九个钻孔的钻探,总计深度达三千五百余公尺。这些工作的完成,对于大桥的选线和设计有着决定性的意义。现在停泊在江心的趸船上的钻机正在最后一批钻孔上工作,长江水下的勘探工作很快就要胜利完成了。 (本报武汉记者站)

国产风动工具可完全自给
我国所需的风动工具将可以完全自给。现在,全国已有一百多个单位向沈阳风动工具厂订制今年第一、二季度出产的产品。这些单位包括第一、二机械工业部、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交通部、铁道部、高等教育部等。所订制的这些风动工具将支援马鞍山铁矿和炼铁厂大量生产生铁;支援长江大桥和官厅水库水力发电站的修建。此外,这些产品将帮助武昌造船厂修造船舶;帮助修铁道的工人开凿山洞。
以前,我国所需的风动工具大部由国外进口,一九五五年开始,沈阳风动工具厂将以十三种风动工具大量供应全国各地,满足我国建设的需要。

雅河口村建立一个小水电站
辽宁省桓仁县二区雅河口村由政府帮助建立了一个小型水力发电站。现在,这个小型水力发电站送的电除供给在雅河口村的区公所、卫生所、供销合作社、小学校和二百多户居民照明外,并开始帮助农民脱谷和碾米。用电力带动的一台打稻机,每天八个人脱稻谷两万二千斤,比过去农民用脚踩打稻机提高效率四倍。一九五三年,这个村的农民利用内燃机(烧木炭)带动十马力的碾米机两台,一昼夜可碾稻米一万二千五百斤;现在,他们利用电力带动同样的两台碾米机,一昼夜碾稻米两万斤,不仅提高了碾米效率,每昼夜还节省木炭四百斤、甘油四斤多。
这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大大促进了互助合作的发展。现在入社农户已由建站前的七十九户增加到一百七十八户。 (谢宗义 徐才)

新造“民主拾号”客货轮下水
上海江南造船厂新造一艘沿海客货轮“民主拾号”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顺利下水。“民主拾号”轮是解放后我国制造的第一艘最大的沿海客货轮,它的结构坚固,在薄冰季节也能航行我国沿海各港口。它的总长八十公尺,宽十四公尺,排水量二千六百七十二吨,比该厂不久前制造的“民众号”客轮的排水量大一千多吨。这艘轮船能容纳五百七十二个旅客,并同时载运四百五十吨物资;客舱内有软席、硬席、文娱室、妇婴室、浴室等,并有暖气设备、通风设备,以及完备的安全设备等。这艘沿海客货轮是第一机械工业部船舶管理局自己设计的。制造过程中采取了先进的分段操作法,因而节省了制造时间,该轮全部是电焊结构,采用的是苏联电焊规格,并严格进行了焊缝的检查。该轮下水后即进入内部的装修工作,不久便可以参加我国沿海的客货运输工作。 (本报上海记者站)

农业部召开全国国营农场工作会议
确定今后三年发展的方针和今年生产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到二十九日间召开了全国国营农场工作会议。会议根据“投资少、收效快、收获大、不与民争地”的建场方针和为国家增产粮食、积累资金、积累经验、培养干部和示范农民等项国营农场基本任务对今年全国国营机械农场工作作了总结,充分交流了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并研究确定了今后三年的方针,具体规定了一九五五年的生产任务。
目前全国已有国营机械农场一百零一个(合并后现有数),其中去年新建和改建的有四十三个。据初步统计,这一百零一个农场耕地面积共达二百八十多万亩,去年为国家生产粮食三亿六千多万斤。多数农场做到了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主要作物小麦、水稻、大豆和棉花等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农民的产量。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前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五。
去年各机械农场的经营管理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初步实行了定额管理,减少了非生产人员,处理种籽、肥料和机务技术等方面也都有改进。有的农场发展了多种农业经济。但工作中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问题是场与场间生产很不平衡,在发展新场中仍存在盲目性,在经营方针和生产技术上还未能完全适应地域性的特点。会议在分析这些缺点之后,指出今后各机械农场要依靠职工办好农场,充分有效地利用土地、提高现有机器设备利用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机务技术、农业技术;发展多部门农业经济,根据本场条件结合农业发展畜牧、林业、渔业等及农作物的换槎轮作;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全面贯彻经济核算制。会议并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农场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会议确定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国营机械农场发展的方针是:巩固提高老场,有计划地发展新场,积极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大量垦荒做好准备。一九五五年要求全国国营机械农场耕地面积达到四百到四百三十万亩,播种面积三百万亩,生产粮食六亿二千万斤,皮棉三百六十万斤,养猪四万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