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北直属金属结构工厂职工以缩短安装时间,使工厂早日投入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这是该厂工人以高度的劳动热忱安装二十一公尺长的钢骨房架。

毛主席周总理电贺缅甸联邦国庆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打电报给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博士,祝贺缅甸联邦国庆。电文如下: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博士阁下:
值此缅甸联邦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缅甸人民和阁下致热烈的祝贺。并祝中缅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五年一月二日北京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给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祝贺缅甸联邦国庆。电文如下:缅甸联邦总理吴努阁下:
值此缅甸联邦国庆之际,我谨向缅甸联邦政府和您致热诚的祝贺。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确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缅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将日益增进。谨祝缅甸联邦进一步繁荣,并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一月二日北京

粮食部指示要做好新粮保管工作
据新华社讯:目前很多地区秋粮征收和统购工作已进入结束阶段。粮食入库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为把大批新粮切实保管好,粮食部最近向各级粮食部门发出了指示。指示要求各级粮食部门在正确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下,切实做好降低粮食水分、消灭储粮害虫以及加强粮库保卫等工作。
指示说,当前粮食保管工作的特点是:任务增大,仓房不足,储粮分散,粮食品种繁多,部分粮食水分大,在保管上还缺乏成熟的经验。去年有些地区新粮带虫入库,而很多地区的陈粮虫害仍较严重。同时,随着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实行粮、棉、油料的统购政策,我们对敌对分子破坏粮仓、烧毁粮食的可能,必需有高度的警惕。任何麻痹思想都是错误的。
指示指出,必需认真了解新粮数量、水分、温度、虫害、以及储粮地点的情况。然后,对必需长期保管而水分又较大的粮食,根据需要,运用现有机械力量和人力,进行摊晾、过风或烘干,以达到储粮安全标准。此外,缩小储粮点面,可以减少保管上的困难,并在检查储粮同时,注意仓房的检修工作。
指示强调指出,在大批粮食入库时期,教育农民把粮食晒干扬净,对今后粮食保管工作有很大意义。各地粮食部门应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对农民进行这种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提高粮质检验人员的检验技术,对水分过大杂质过多的粮食,应说服农民就地整理。对次粮和好粮,有虫粮和无虫粮,应尽可能分开储存,以防感染。在接受农民送粮中,并应采取“边入库、边检查、边整理”的方法。
指示还要求各地粮食部门开展除治仓虫工作。根据“治早、治少、治了”的精神,对不同虫害程度的粮食,采取各种不同除治措施。争取把所有虫粮及早处理完毕。同时,必须继续做好仓内外的清洁卫生工作,进一步改善仓储环境,消灭仓虫越冬条件,防止仓虫繁殖。
指示还指出,必须健全与巩固护仓组织,严格护仓制度。做到制度严格,防范周到。此外,还必须加强对粮仓周围的群众进行防特务、防盗窃和防火教育,发动群众,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粮仓治安和防火工作。

坚决反对美蒋战争条约
用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
首都各界举行群众性集会
连日来,首都各界举行了数以千计的群众集会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前门、西单、东四三个区有十五万多人参加了各种集会。很多集会上通过了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的决议。北京人民机器厂职工在全体职工大会上提出保证:为了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保证春节前后正常出勤,在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二。石景山钢铁厂和北京农业机械厂职工为反对美蒋条约,分别提出了增产生铁和新式农具的计划。丰台区黄土岗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全体社员提出要在一九五五年增加产量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量卖花生和豆类给国家,支援解放台湾。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邀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信仰伊斯兰教的委员,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在京委员举行了座谈会,副主任达浦生号召全国伊斯兰教徒以各种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新年期间全市各大街道、城楼和许多商店的门口挂起了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支援解放台湾的巨幅红布标语。
上海各界决心支援解放台湾
上海市各界代表和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机关工作人员和海员、医生等纷纷集会,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粉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在各界代表集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三书记潘汉年说:上海处在解放台湾斗争的前线,因此,上海人民在解放台湾的斗争中,负有重大的责任。他号召大家百倍地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克服困难,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代表周谷城说: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如果有人敢于侵犯我国,我们一定要对干涉者和挑衅者给以坚决的回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谢雪红说:台湾人民在六十年来反对侵略者的斗争中,付出了五十万以上的宝贵生命,他们迫切地要求从美国侵略者和蒋贼压迫下解放出来,回到祖国的怀抱。他们相信祖国人民一定能够解放台湾。上海市工人正在为浙江、福建前线部队积极赶制一九五五年度的单军衣、水壶等军需品。有许多生产小组已陆续提前完成了十二月份生产任务。上海水产学院的学生,写信慰问福建、浙江前线的英勇战士,鼓励他们坚决解放台湾。
福建沿海展开防奸反特斗争
福建省沿海人民展开了群众性的防奸反特运动,并积极进行解放台湾的宣传。晋江、闽侯专区沿海人民纷纷以生产合作社或家庭等为单位订立了爱国治安公约。公约中都提出要坚决肃清蒋贼特务,加强社会治安,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诏安、东山、海澄、惠安和福清、长乐等县人民整顿和新成立了许多保护仓库、公路、桥梁和电线的组织。莆田县属有些海岛上的民兵,已组织了海上巡逻队,配合人民解放军在海上巡逻。泉州市处在海防前线。全市六十个报告员首先在各单位群众大会或代表会议上作报告,接着宣传员就分片包干向广大工人、店员和居民进行宣传。三十个业余文工队在最近三个多月中编写和改写了有关解放台湾的闽南方言小型歌剧、活报和话剧,在街头、广场、工地、农村和居民住宅区演出。全市四十五处的街头报也以解放台湾为主要内容进行宣传。
江西烈属军属控诉美国侵略罪行
江西省弋阳、上饶等十四个县和抚州市最近先后召开了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代表会议。代表们在会上讨论到目前的形势时,都愤怒地控诉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罪行,并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弋阳县杨桥乡军属代表刘火金说:“台湾一天不解放,我们祖国就一天不能安宁,我保证经常给我在前方的丈夫写信,鼓励他努力学好军事本领,争取在解放台湾的战斗中立功。”丰城县城关镇军属罗招弟表示,除了写信鼓励在前方的丈夫外,还要作好街道宣传。
广东农民掀起出售余粮热潮
广东省农民为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正掀起了卖余粮的热潮。全省各地农民表示要以自己最大的力量来支援解放军消灭蒋贼。万宁县第一区一位老年妇女祁亚埇的独生子就是被蒋贼军抓去的。最近她在一次集会上控诉说:“蒋贼是我的千世仇人,不把他们消灭,我誓不甘心!”她并把节约的六十斤谷卖给国家,并带动了她邻近的许多农民向国家出售余粮。当南海县第三区农民代表会议正在讨论卖粮问题的时候,听到了美蒋战争条约签定的消息,全体代表立刻通过决议,提出要在国家统购计划以外再多卖一百万斤谷来支援解放台湾。
云南各族人民拥护周外长声明
云南边疆各族人民坚决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府芒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协商委员会委员以及各民族的机关干部、文教界代表一起举行了反对美蒋条约座谈会,他们在会上一致斥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和蒋贼的卖国勾当。潞西县那目?(乡)的傣族农民们,为了拥护周恩来外长的声明,在五天内就缴清了三十多万斤公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各族农民,正掀起缴纳爱国公粮和把余粮卖给国家的热潮,来支持周恩来外长的声明。在红河哈尼族自治区最近正在举行的人民政府委员和协商委员会委员联席会议上,各族委员和代表们纷纷斥责了美蒋条约的战争阴谋。农业劳动模范曹香墨(哈尼族)说:“共产党刚领导我们搬掉压在身上的大石板,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再来把大石板压在我们身上。”

专栏:社论

向人民群众经常进行国防教育
美国帝国主义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公然用战争来威胁我国人民。中国人民坚决地反对战争,但是决不会被战争威胁所吓倒。
在长期革命战争中锻炼出来的我国人民,应该经常具有保卫祖国的高度的警惕性,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破坏印度支那停战、重新武装日本军国主义、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和签订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等等危害世界和平、阻挠我国解放台湾和企图进一步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罪恶活动,而且应该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在白宫、在五角大楼、在联邦调查局中的种种阴谋诡计。任何忽视敌人的阴谋,埋头建设,丧失革命警惕性,就会遭受严重的祸害。因此,我们必须对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国防教育,使全国人民了解没有坚强的国防力量就没有和平建设,没有各种治安保卫工作也很难安全顺利地进行建设。在我们欢欣鼓舞地进行忘我的劳动时,我们决不要丝毫忘记去保卫我们辛勤劳动的果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我们应该怎样履行这个职责呢?这就是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警惕性,时时刻刻注意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破坏我国的阴谋活动和罪恶行为,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处处热爱解放军和支援国防建设,培养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培养青年具备英勇不屈的坚强意志、舍己为公的忘我精神和健康强壮的体魄,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参加抵抗外国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斗争。国防教育工作做好了,就会使我们现代化的武装力量得到充分的人力的、物质的和精神的后备力量。
我国人民具有热爱军队和支援国防建设的光荣传统。无论在解放战争中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广大人民都把自己最优秀的儿女送去参加军队。在工农业的各个生产战线上都是用最优良的产品供给军队,要多少送多少,几时要就几时到。拥军优属、爱护荣誉军人、安置转业复员军人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优良风习。在边防海防和军队驻地,人民群众经常自动地支援军队修建工事、捉拿特务,配合消灭匪军;每天从祖国各个角落飞来的成千上万的热情的信件已经成为战士们更坚决更英勇地保卫祖国的莫大鼓舞。但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我国转入大规模经济建设以后,有一部分人以为天下太平了,他们认为保卫祖国加强国防只是军队的事、和自己无关,他们认为在和平建设时期军队不作战因而就用不着加强、也用不着随时去爱护他们和支援他们了。这样,他们作起事来就有些糊涂。比如,有的工商业者以低劣的产品来对待军需品订货;有的农民对国防建设必须征购征用的一部分土地,认为妨害生产;有的机关以种种借口不好好安置转业复员军人;有的干部和农民借口烈军属缺乏劳动力而拒绝他们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有的人怕服兵役。对人民群众继续加强国防教育,就是要教育人民群众知道,无论是参加军事工业和其他国防建设,或者是参加各种军需品订货的生产和运输工作;无论是按义务兵役制的原则参加解放军,或者是安置好一个烈属、军属、荣誉军人、转业复员军人,或者是配合军队保卫边防、海防和保卫祖国经济建设,或者作好一件密切军民联系的工作,都是在巩固国防、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贡献了力量,也是在光荣地履行着“保卫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的规定。
我国人民是英勇不屈的充满着高度爱国主义热情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的。在历次革命斗争中不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各项建设中也产生出各种英雄模范人物。但是,由于过去的反动统治阶级长期奴役的结果,在人民群众中至今也还有一些人在对敌斗争中贪生怕死,在沿海遭到敌人轰炸骚扰时惊惶恐惧,在危险事故发生时慌乱逃跑,在艰苦的工程建设中避重就轻,在选择工作岗位时怕冷、怕热、怕苦,斤斤计较个人的舒适。加强国防教育,就是要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批判和纠正那种贪生怕死和懦弱自私的思想和行为,彻底改造旧社会所残留下来的坏影响,树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新道德。
为了加强对人民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各地党委应该重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经常阅读报纸刊物或者经常收听广播;应该随时揭露帝国主义的军事活动和特务活动;应该扩大宣传历次革命战争中和目前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各种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应该尽可能组织揭露帝国主义战争阴谋和特务分子破坏活动的展览会,组织表扬我国军队保卫边防、海防和人民群众热爱军队、支援国防建设的报告会,或者组织具有国防教育意义的历史纪念日的纪念会;应该加强领导有关国防的各项工作,目前特别是要作好逐步推行义务兵役制的工作;应该表扬那些不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还应该大力开展体育活动,特别是组织青年学生逐步推行准备劳动和保卫祖国即“劳卫制”的体育运动,在假期试办军事训练和探险旅行,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国防体育活动;使我国人民特别是我国青年不只是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气魄,而且具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和初步的军事知识,成为优秀的全面发展的公民。
中国人民热烈地要求和平,但是决不会用自己的领土主权作代价来乞求和平。我们必须在加强建设祖国的同时,向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经常的国防教育,百倍地增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坚决解放台湾,保卫我国神圣的领土和主权,沉重地回击敌人的一切干涉和挑衅,才能保卫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在这种和平的襁褓中成长起来。

印度尼西亚和印度舆论欢迎茂物会议决定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政界人士和舆论欢迎茂物会议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定。
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的阿鲁齐·卡塔韦纳塔说,茂物会议的决议反映了对许多问题的深刻了解和眼光远大的看法。卡塔韦纳塔说,过去有一种印象,好像亚洲问题可以在没有亚洲参加的情况下得到解决似的。在亚非会议后,这种看法将加以修改了。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评论说,共同的命运把将在亚非会议上聚集一堂的三十个亚洲和非洲国家联系起来。这将是走向在世界上建立和平地区的积极的步骤,也将是缓和目前紧张局势的重要的因素和对维护和平的可贵的贡献。
报纸说,显然,决定世界的命运再也不能不顾亿万亚洲人民的愿望了。从今以后,亚洲各国人民在世界事务和世界和平方面将有重要的发言权。报纸又说,茂物会议开得很顺利,这证明了科伦坡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它们认识到,黑暗势力随时都在想分裂它们并且在它们中间制造不和,因此如果亚洲国家要在决定世界命运方面起重要的作用的话,它们就应该团结起来。
【新华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阿萨姆论坛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南亚五国总理在茂物会议上决定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将在四月举行的亚非会议,这是令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感到鼓舞的消息。社论说,中国是世界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同时,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国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因此,从民主的观点看来,中国的发言具有最大的价值。社论认为,联合国由于美国的政策的关系而对中国关起门来是不公正的。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要求,早晚一定要成为不可抗拒的。
“阿萨姆论坛报”说,观念不同的亚非国家代表将有共同的讲坛,这里没有组成带有军事义务的集团的问题,而所需要的是由寻求进步和爱好和平的亚非国家建成一座论坛,时时集合起来商量怎样尽力合作来保持和平以及促进贸易、工业和农业。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德里一日讯:德里和印度各省的报纸广泛地评论茂物会议的结果。报纸对于会议所通过的决议一般地给予肯定的评价,并且特别着重提到茂物会议在亚非会议成员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的重要性。
勒克瑙出版的“新生活报”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写道:“科伦坡国家会议坚决认为:没有中国的合作,就不可能解决亚洲的问题。
“由于美国的执拗,中国到现在不能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这件事引起了极大的遗憾。如果中国是联合国的会员国,亚洲的许多复杂的问题可能都已经获得解决了。亚洲国家总理会议承认中国的合法权利,并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加以指责。不管美国是否让中国加入联合国,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挠中国在亚洲事务中起重大作用。和中国合作,对于解决亚非国家面临的问题有着极大的帮助。”
关于亚非会议成员问题的决议,特别是邀请中国参加的决议,得到大多数其他报纸的良好的评价。
所有报纸都着重说,亚非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亚非各国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和合作,以促进世界和平。“印度斯坦时报”一月一日的社论写道:亚非会议将为以集体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创造可能性。

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通过决议
支持和平共处反对殖民主义
【新华社马德拉斯三日电】在马德拉斯举行的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一日一致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武装西德和其他问题的重要决议。
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及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团结的决议欢迎最近举行的南亚五国总理会议关于召开亚非国家会议的决定。决议号召亚洲和非洲以及全世界的人民扩大和加强和平地区,根据中国和印度总理所倡导的五项原则来建立集体和平和安全,反对并击败马尼拉条约组织以及一切建立军事集团的阴谋。决议要求停止外国对中国领土台湾的干涉,并且坚决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对亚洲和非洲各地的统治和干涉,要求立即停止危险的原子弹和氢弹试验。
关于德国重新武装问题的决议说:为使伦敦和巴黎协定迅速批准所作的不顾一切的努力,以及法国国民议会以微弱多数批准重新武装德国一事,已经产生了一种威胁欧洲以及事实上威胁全世界的和平的局势。决议说,这种局势应该予以制止。印度和平运动将努力尽一切可能来支持建立统一的和民主的德国的事业,德国绝不应成为战争的策源地,而应成为欧洲心脏部分的和平堡垒。
关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决议要求结束一切形式的殖民和种族压迫。决议要求立即停止目前正在马来亚和怯尼亚进行的殖民战争,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一切殖民地,使所有民族都享有自决权。决议指出,在世界各个地区,有人正设法以新的形式来实现或恢复殖民主义。马尼拉条约已使东南亚国家,包括印度在内,面临了这样一种危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正被要求去帮助葡萄牙维持它在印度的一部分领土上的统治。大会主张亚洲必须团结一致以争取、保持和维护亚洲各国人民的自由。
关于果阿问题的决议说,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的继续存在,严重破坏了印度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它侵犯了这些地方的人民的自由,威胁了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关于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发展的决议说,应当采取必要步骤,打破贸易壁垒,使这些国家的经济摆脱外国垄断资本家的统治,为了它们相互利益而发展国际间的正常贸易关系,在平等、友好和和平的气氛中促进它们的经济进展。
【新华社马德拉斯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一日在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会议上发言,谴责马尼拉条约和美蒋侵略条约。他说:“反抗这种侵略阴谋是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责任。”
拉斐德表示坚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他说法国人民要为和平进行斗争是有原因的,因为在上两次世界大战中,法国人民流过血并且损失惨重。让德国重新武装的条约肯定地将加快军备竞赛的速度,而且成为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拉斐德指出,法国国民议会不顾法国广大人民的反对仍以微弱多数通过了伦敦和巴黎协定,这是美国施加压力的结果。拉斐德说,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发动了征集抗议德国重新武装的签名运动,并且在两个月中已收集了四百万人的签名。
拉斐德在发言中对印度人民在建立世界和平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赞扬。
在同一天的会议上,普里特夫人说,英国广大人民群众坚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她赞成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并举例说,日内瓦协议已使印度支那获得了和平。

美间谍供认曾在我领空多次进行间谍侦察
【新华社三日讯】最近被我国判处的美国籍间谍威廉·赫尔·包莫供认,他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在我国东北上空被击落之前,“曾在中国和苏联的海岸线执行过几次特别的空中摄影飞行任务”。
包莫是由美国“五八一空中补给与通讯联队”司令官阿诺德亲自率领偷入我国辽宁省上空进行间谍侦察活动的,他被判处八年徒刑。阿诺德供认他的联队“是专门为中央情报局服务的一个担任特别任务的联队”。这个联队驻在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
据包莫供认,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他曾在海南岛和台湾之间的中国海岸上空执行过一次空中摄影飞行任务。他说:“我飞到菲律宾的克拉克机场,在那里等候适宜的气候预报。我们起飞,飞往海南岛,开始拍摄城镇、机场、海港等的照片”。一九五二年一月,他在台湾和上海之间的中国海岸上空执行过另一次空中摄影飞行任务。
包莫是美国远东空军“九一战略侦察中队”的作战官。他说这个中队执行的“摄影”和“电子侦察”的任务“是被看作绝对机密的”。
他供认,他还在西伯利亚沿海和其他苏联远东的岛屿上空作过侦察飞行。“我在一九五一年秋,沿西伯利亚海岸和库页岛海岸作过一次摄影飞行;另一次是在一九五一年九月沿下千岛群岛进行的,还有一次是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初沿鄂霍次克海库页岛海岸进行的,还有一次是在一九五一年十月沿鄂霍次克海北部海岸进行的”。

美国借美蒋条约扩大对我国的侵略活动
雷德福在台湾活动后去南朝鲜,杜勒斯将在下月去台湾
【新华社三日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在二日结束了他在台湾的活动,前往南朝鲜。
雷德福在台湾时参加了蒋介石和美国高级军官的会议。美国方面出席会议的有美国第七舰队第七十二特遣舰队司令基维特和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蔡斯。雷德福在逗留台湾的三天中,还和蒋贼举行了三次秘密会谈。从法新社消息中可以看出,会谈的内容包括扩大美国对中国沿海岛屿的直接军事占领和美国以武器装备蒋贼另外三个师的问题。
早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美国专栏作家艾伦即透露,雷德福台湾之行是要利用美国借美蒋条约取得的“权利”来扩大对中国的战争威胁。艾伦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台湾岛上视察美国军事基地的可能的地点。”艾伦还透露,雷德福主张使美军战斗部队直接占据台湾。
雷德福在抵达台湾时,曾鼓吹成立包括台湾蒋贼、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和日本的东北亚侵略军事联盟。在雷德福在台湾活动后,国际新闻社消息传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跟着在二月间到台湾“访问”,“以研究组织亚洲自由国家间的经济和军事联盟的可能性”。这说明,美国借美蒋条约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和战争部署,是美国侵略远东、准备新战争的整个阴谋的组成部分。

青海省选出省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
【新华社西宁三日电】青海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在西宁市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汉、回、藏、蒙、土、撒拉、哈萨克等七个民族的代表共二百四十人。
会议选举了青海省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孙作宾(汉族)当选为省长,喜饶嘉错(藏族)、马辅臣(回族)、张国声(汉族)、扎喜旺徐(藏族)当选为副省长,扎喜才旺多杰(藏族)、丹德尔(藏族)、旦曾尖错(藏族)、古嘉赛(藏族)、李书茂、松布(土族)、马文鼎(回族)、马乐天(回族)夏日仓(藏族)、孙君一、陈思恭、桑热嘉措(藏族)、高峰、梁昌汉、康建西、黄文源(蒙族)、华宝藏(藏族)、杨希尧、廖霭亭、冀春光、薛宏福、魏数滋、韩梅亭(撒拉族)(以上不注民族成份的都是汉族)等二十三人当选为青海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另选出周玉洁为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听了孙作宾关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传达报告;总结了青海省一九五四年的工作和确定了一九五五年的任务。会议认为:青海省一九五四年的各项工作有很大成绩。一年来,全省建立了一个相当于专区级的自治区,六个相当于县级的自治区,五个相当于区级的自治区。现在,全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已经全部实行了区域自治。全省目前已建立了一百三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部分农业地区在一九五四年都获得了丰收。全省粮食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七点三。预计牧业区牲畜增殖计划也可以完成。工业生产总值预计能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九十五。国营商业的收购和销售计划都可超额完成,并可比一九五三年增长一倍以上。青藏公路和青康公路西宁到玉树段都已胜利通车。一九五五年在农业区要大力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全省要办好八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要求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占到总农户的百分之九点六五;粮食总产量要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五;油料产量要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点五。牧业区的民族区域自治政权,应逐步将领导重心转向以发展畜牧业生产为中心的各项经济工作方面,深入贯彻保畜增畜政策。
会议通过了改变青海省专区级、县级民族自治区名称和组织机构的决议。决定将专区级民族自治区的名称改称自治州,将县级民族自治区的名称改称自治县。会议审查和批准了青海省一九五五年财政预算。
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坚决反对美蒋条约支援解放台湾的决议。

达赖喇嘛去各地参观
【新华社三日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由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刘格平陪同,在三日上午从北京出发到各地参观。
随同达赖喇嘛前往参观的有:林仓活佛、赤江活佛、噶玛巴活佛、阿沛·阿旺晋美、洛桑三旦、尧西·泽仁卓玛、柳霞·土登塔巴等。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萨空了、杨静仁和机关干部,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喜饶嘉错、副会长赵朴初、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委员计晋美,以及达赖驻京办事处、班禅驻京办事处的官员,中央民族学院的学员等。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范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