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增加品种,提高质量,节约原料,克服供销困难
中共天津市委员会
去年上半年,天津市的工业生产部门曾面临着原材料供应不足和产品销路不畅的困难。其原因就工业生产本身来说,主要是各厂的产品品种少,质量低,浪费大,成本高,生产出来的东西不能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去年四月,我们召开了全市工业会议,七月又召开了全市党代表大会。在这两次会议上,规定了增加品种花色、提高质量,节约原材料和安全生产的方针,来积极地克服困难,改进生产。半年多来,许多工厂认真执行了这个方针,做出了一些成绩。
在节约原材料方面,我们的做法是:
对进口的、贵重的和国内缺乏的原材料,设法采用代用品。据不完全的统计,现在已经试用成功的比较重大的,有八十一项。公私合营永明油漆工业公司去年一季度进口的原料只能满足需要量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有的产品甚至因而停止生产。后来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研究,去年一至八月试用成功了二十八种代用品,不仅维持了生产,而且节约了外汇二十多万美元。
对可用可不用的原材料,决定不用。如卷烟盒不用金粉,节约了两吨多金粉;试制原色酱油成功,不用糖色,节约了粮食等等。
对必须使用的原材料,努力降低消耗。在各棉纺织厂,节约用棉已形成群众运动。仅去年第四季度按通扯用棉量计算,与计划比较即节约三十六万四千多市斤棉花,每件纱单位用棉量由第三季度的一九五点七九公斤减到一九二点五三公斤。地方国营恒大烟草厂从一月到十月比计划节约了三十四万公斤烟叶。各厂普遍注意了节约钢料,仅二十四种水暖器材就节约了九百三十八吨。
生产过程中丢掉的原料,想办法收回再用。地方国营针织厂把过去当废料处理的包缝条回收起来,每年可以收回二十七万五千多公斤,可纺成再生纱八百六十多件。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每年可以回收一千吨生铁。此外,像卷烟盒、牙膏管、铜屑、牙刷把等,都想了很多办法回收利用。
在增加新品种方面,据初步统计,去年一月至九月共有二百零一种主要新产品投入生产,其中属于生活资料的有一百三十四种,属于生产资料的有六十七种。有二十种已经试制成功,即将投入生产。在第四季中试制的有九十二种。
各个地方国营的机器厂为国家生产了各种机器设备。如为第一汽车制造厂、哈尔滨量具刃具厂、阜新煤矿等重点工程制造了破碎设备、选矿设备、建筑机械;为苏联展览馆建筑工程制造了各式起重设备;还为一些轻工业工厂制造了部分附属设备等。各厂职工在生产中都努力克服了品种杂乱、时间紧急和设备不足的困难。第五机器厂去年一月份签订了为苏联展览馆建筑工程制造起重设备的合同,全体技术人员利用春节假日,连夜设计,工人们努力赶工,二月份就交了一部分货,三月份就全部交齐了。
各个轻工业工厂都增加了品种,改进了花色,以适应人民需要。地方国营织染厂原来只能染青布和蓝布,后来职工们克服了许多技术上、设备上的困难,增加了十一种新产品——染罗缎和府绸等,年终多给国家上缴了三十二亿元的利润。公私合营染整厂根据贸易部门的要求,在不降低产量和不提高成本的情况下,试制成功了青光硫化青布和士林蓝布两种新产品。其他如针织厂的开襟绒衣和印染一厂的裙子布,都很受顾主的欢迎。
在这些新产品中,有些是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有些是过去要进口的原料或贵重的原料。如地方国营电解铜厂从废料中提炼出了二十吨铅;私营东升化工厂用制造直接枣红色的废液制造直接青莲色,可以增加生产总值百分之七,节约外汇八千六百万元。
在提高质量方面,全市原来质量低劣的产品中,已有五十六种有显著改进。
许多产品由于质量提高打开了销路。地方国营造纸二厂执行苏联专家建议,解决了沥青纸透油的问题,去年上半年产品积压,现在还不够卖。地方国营耐火器材厂的石墨坩埚原来质量不好,极易爆裂,一般的只能用三火,执行苏联专家建议后,现在可用十几火了;再加上销售人员的努力,销路已逐渐打开。国营动力机厂的柴油机和空气压缩机因质量不好,一度滞销。从去年第三季开始,他们逐步解决了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如钢套的寿命从六百小时提高到一千至一千五百小时,从而打开了销路。其他如石棉瓦、玻璃器皿、毡板、耐火砖、低级卷烟等,都由于质量提高,销路开始好转。
有许多工厂,像各国营棉纺织厂、地方国营毛织厂、地方国营橡胶二厂等,都推行了新的质量标准,产品质量有显著提高。
为了保证产品运输途中不致损坏,和适合人民的需要,有许多产品改善了包装。如石墨坩埚原来包装时产品之间用纸垫,现在改用松香垫,运输时碰坏的就少了。又如油漆原来多是二十多公斤一桶,现在多改成五公斤以下一桶;味之素原来很多都是一公斤一盒,现在增加了四十六克、三十一克和十七克的小盒,这样就适合了人民的需要,扩大了销路。
有些工厂的半成品的质量也提高了。如各机器厂的铸件报废率普遍下降,国营天津车辆厂球墨铸铁铸件的废品率,五月份是百分之十四点二八,十月份降低到了百分之六点六。
我们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
第一,在工人中进行了生产目的性的教育,使
“工业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国家和人民需要”这一观念深入人心。在全市工业会议上,各厂领导干部检查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接着就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了生产目的性的教育。教育的方式是:组织群众访问贸易部门和使用部门,征求消费者的意见;参观先进工厂,进行产品比较;各厂召开党员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检查本厂产品的缺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判工人中的自满、保守情绪;在第四季度又着重进行了反对保守思想和浪费现象的宣传教育工作。这样就使广大群众提高了对于增加品种、改进质量、节约原材料的自觉性,树立了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观念。
第二,调查了解供产销情况。包括产品销路、市场需要、原料产地情况、同类产品生产情况等。调查了解的方法是:组织调查组深入各集镇和农村进行调查;组织工业部门和贸易部门建立经常的联系制度,互相供给情况及资料;举办工业产品展览会,广泛征集消费者意见,和消费者建立联系。根据调查了解的资料和情况,根据需要与可能,分别安排增加品种,提高质量、节约和代用原材料的计划。
第三,从技术着手,解决关键问题。有的工厂由领导上提出课题,发动群众想办法解决;有的工厂围绕关键问题,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成立若干专门小组,共同研究解决;有的组织技术人员下车间,专门负责帮助工人解决某一关键问题;有的把群众提出的革新建议订入行政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中来贯彻执行。这是去年绝大多数工厂解决品种少、质量低、浪费大等问题的主要办法。
第四,开展厂际竞赛,特别是开展同产业的竞赛。例如染料业在开展同产业竞赛中,首先从鉴定各厂相同产品的质量和检查材料消耗入手,互相比较、分析,从中发现、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解决了关键问题,展开了以“向先进厂看齐”为目标的劳动竞赛。各橡胶厂在同产业竞赛中,交流了大中华厂的经验,解决了长期未能解决的质量问题。除开展竞赛之外,我们还广泛地组织各工厂相互参观和学习先进经验。许多厂在新产品或新原料投入生产以前,都先到先进工厂去学习,有不少工厂并有计划地到其他地区的同产业工厂去学习,对提高生产都起了重大作用。
第五,做好新产品和新原料投入生产前的准备工作。有些增加新产品的工厂,事先进行了比较周密的试制工作。许多工厂在采用新的原材料时,也都认真地进行了试验,防止了产品质量降低和成本提高的现象。
第六,部分工厂开始系统地加强技术管理工作,制订了新的产品质量标准和半成品、原材料的质量标准,有重点地制订了工艺规程,加强了技术检验组织,严格了检验制度,贯彻了技术责任制度。在成本财务方面,许多工厂建立了控制原材料消耗的制度,及时公布原材料使用情况,引导群众积极节约。如地方国营电缆厂实行了限额领料制度以后,四个月就节约了七吨橡胶,并改善了过去产品出厂粗细不匀、质量低劣的现象。
这些就是天津工业半年多来所获得的初步成绩。但是,这仅仅是开始,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例如,原材料的浪费仍然很大;有些废料没有利用;有些进口的和贵重的原材料还没有找到适当的代用品;节约原材料的经验还总结和推广得很不够,还没有普遍建立起节约制度;有四十四种产品的质量仍旧很坏,有的虽有改进但不巩固;增加新产品一般还偏重于尺寸、花色的改变,还不能充分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今后,我们准备继续贯彻去年全市党代表大会规定的工业生产方针,有系统地进行对市场需要的调查,努力增加新品种,继续提高现有产品的质量,大力节约原材料和寻找代用品。为此,我们准备把加强技术工作提到首要地位,普遍开展技术教育,培养技术力量,合理使用现有的工程技术人员;深入进行爱护机器的教育,加强机器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加强生产技术准备工作,建立和健全技术管理制度。逐步建立经常性的节约制度,改进成本财务工作,控制原材料的消耗;有计划有组织地试用代用品,和尽量利用生产过程中丢掉的原材料。

浠水县的商品供应工作是怎样好转的
张成信
去年秋收以后,因为粮食、棉布、棉花、油料实行统购统销,其他农产品的收购工作也普遍开展,再加上非灾区粮食丰收,灾区人民得到政府发放的大批贷款和救济款,所以农民对于工业品的需要数量和品种都显著增加了。但是,这时湖北省浠水县商品供应工作却赶不上农民的需要,胶鞋、雨伞、热水瓶、肥皂、牙膏、毛线、花哔叽、蓝士林布、花条布、蓝斜纹布、食糖、黄花、木耳、藕粉、豆粉等许多商品都脱销了。
这些商品脱销的主要原因是商业部门的干部存在着怕“积压”不怕“脱销”的错误想法。觉得销货以“少”为好。百货商店本来有很多胶鞋和絮棉,却不大胆销售。国营商业不愿依靠合作社去扩大商品流转。花纱布商店把畅销布留在自己的门市部零售,不批发给合作社。贸易商店把新到的味精藏起来,不让合作社知道。合作社也不积极进货。百货商店经营的品种有一千九百多种,合作社一般只经营八、九百种,有的分销店只经营一、二十种,同时国营商店和合作社都不去积极组织私营零售商推销商品。
在发生了这些问题之后,浠水县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领导部门根据上级关于市场工作的紧急指示,召开了多次会议,批判了干部的保守惜售思想,教育干部认识统购统销以后市场的根本变化——国营商业已经掌握了有关国计民生的主要商品的全部或大部,成为市场商业活动的主要领导力量,因此必须担负起计划和安排全部市场的责任。
经过这样的教育,干部的思想端正了,明确了,于是便积极地从各方面组织货源,扩大销货计划。国营商店请求上级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增拨了价值十九亿余元的百货;同时又和别的国营商店和合作社互相交流多余的货物,用这种办法,组织了价值三十余亿元的物资;又派人到武汉、上海等地去买到了四十三亿元的工业品。除此之外,还在本地积极开辟货源。国营商店组织当地手工业加工生活资料,价值十四亿余元,合作社组织手工业加工生产资料,价值七亿余元。采取这些措施,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就大大充实了物质力量。
与此同时,国营商业部门扭转了过去不愿依靠合作社扩大商品流转的偏向,开始积极贯彻以批发为主的经营方针,依靠合作社扩大销货。百货商店和花纱布商店先后召开了十六个区合作社采购员的座谈会,征求他们对于改进国营商业工作的意见;同时用公开仓库,具体协商等办法,对于部分名牌货和畅销货,如煤油、卷烟、胶鞋、卫生衣裤等,进行合理分配。国营商店除自留一定数量的必需商品供应市场外,其余全部批发给合作社。为了推销一般商品,百货商店、食品商店等又举办了样品展览会,邀请各区合作社主任、采购员和营业员参观、选购。关口区合作社去年九月份只经营百货三百四十种,参观选购后,十一月份经营的商品增加到六百六十七种。
为了帮助合作社推销商品,国营商业以百货商店为主组织了八个推销组,分赴各区合作社和重点分销店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帮助他们改进业务。各区合作社和重点分销站在国营商业帮助下,重新整理和排列了全部商品,使商品和农民见面,因而扩大了销路。三店区周拗乡分销店原来认为有些毛巾不能推销,用纸包着塞在货柜里,积压了一年多,现在摆出来和顾客见面,七天就卖了十条;王祠区分销店原来每天只销售生产资料八、九万元,现在将全部商品摆出来后,两天就销售了一百多万元。
为了扩大销货,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在全县的中、小集镇举行了七十二次小型的短距离的物资交流会。会上由于贯彻“放手销货”的精神,市场交易额大大增加。三店区合作社在会前十天销货额为三千七百七十九万元,会中十天增加到七千三百万元。鸡鸣区(山区)合作社召开了一次物资交流会,成交总额为一亿一千万元,比会前增加三倍。在物资交流会上还解决了积压和脱销问题。如兰溪区合作社(水灾区)有鞭炮十箱不好销售,全部卖给了鞭炮脱销的鸡鸣区合作社;三店区合作社的红星布、胶鞋不适合农村销售,积压了几个月,卖给城关消费合作社后,成了畅销货。据初步统计,在七十二次物资交流会上成交金额达三十四亿元。
国营商店在依靠合作社扩大销货的同时,也开始重视组织私营零售商销货,把一般畅销商品合理地批发给私营零售商,同时调整批零差价。百货和花纱布商店已调整了七百零二种商品的价格。这些措施鼓舞私商积极经营,增加了营业额。据城关、巴河、兰溪、汪岗、洗马、团陂六个主要集镇统计,去年十一月上旬的营业额共计四亿五千三百二十二万元,比十月下旬上升百分之十四点二八。王祠区竹瓦店举行的物资交流会吸引了二十五户私商小贩参加,他们的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两倍。兰溪区合作社也组织了十一户私商小贩推销工业品。
由于国营商店和合作社商业克服了保守惜售思想,积极组织货源和各种商业力量去扩大销售,销货的情况大大好转,如国营商业去年十月和十一月份销货实绩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二六,十二月份销货实绩比十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九一,许多主要商品按照国家的计划完成了销货任务,保证了广大农民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春节中的上海食品公司
本报记者 于冰
座落在上海南京路的国营中国食品公司上海市公司第一门市部,在春节前的十多天,每天有十万以上的顾客,有秩序地在这里挑选他们喜爱的食品。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春节中对副食品的需要,上海市食品公司,早在去年第三季度,就从各地源源调来了大量的货物。虽然由于去年不少地区遭受水灾,影响了货源,最近各地大雪,又影响了运输,但是在各兄弟商业部门、运输部门,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困难都克服了。
走进商场,你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五百多种不同花色的食品,陈列在二十多个巨型柜台里,数百盏彩色电灯照耀着它们,光彩夺目。这里有来自新疆的哈蜜瓜干,有来自云南的大头菜,也有来自友邦朝鲜的苹果,和来自波兰的沙糖。还有肥美的鱿鱼、虾米、海蜇、蚬肉和各种咸鱼;以及各种干菜、干果、鲜水果、腌腊、糕点、糕饼和罐头等。这个食品公司通过它的几个强大的批发站,经常供应着上海市六百万人吃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肉类、蛋品和水果。
为了卖得快,为了使顾客方便,早在两个多月以前,这个公司就进行了零售手续的简化工作:像粉丝、年糕、糖食、水果等热销食品,凡是能包扎的都按重量、按金额包成了包、或捆成捆,有些货物,在卖以前就分了档;有些瓶装食品,他们把一瓶至多瓶都事先算好了价钱,写在“速算尺”上,随便你买多少瓶,只要一看“速算尺”很快就可以查出价钱,不需要临时细算,这样“一边付钱,一边交货”大大缩短了顾客们的等候时间。
日夜忙碌着的三百多名营业员,开展了劳动竞赛,他们提出“工作越忙、态度越好”的口号。在党和工会的教育下,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国营商业工作,对于加强城乡物资交流,和满足人民需要的重大意义,因此服务态度有了显著改进。
去年秋天,安徽、江苏等地发生大水灾,灾区大批家禽运来上海出售。上海食品公司为配合救灾,曾先后接收了四万多头牛,三十多万口猪,和二十多万只鸡、鸭、鹅。当时天气还热,肉类销路不旺,喂养起来又需要大量饲料。他们把猪宰杀后腌成咸肉,鸡、鸭、鹅宰杀后制成冻鸡、冻鸭、冻鹅,有的制成罐头。在开始出售时,不少顾客由于不习惯吃冻肉,认为咸肉色泽不好,不肯买,经营业员们反复地向顾客解释冻肉的优良性质,和烹饪方法,很快就打开了销路,这样既解决了灾民们的一部分困难,也给城市人民增加了副食品的品种。有一次,住在山海关路二○一弄的一位姓崔的顾客买到一块咸肉,带回家后他母亲嫌颜色不好看,要求退货,经营业员王一峰亲自跑到他家,向他讲明了烹饪方法,结果和他们平时吃的肉一样。老太太感激地叮嘱儿子写了一封长信来感谢营业员。信上说:
“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才会有这样为人民服务的店员”。
由于上海食品公司和有关部门,充分掌握了货源和价格,保证了春节中副食品的供应。

打上海门礁的勇士
胡奇坤
在一江山岛西北端,有条长长的伸向海中的礁石,这就是海门礁。它是岛上蒋贼军的一个重要的支撑点。
海门礁的礁石,锐利如锯齿。礁石上,蒋贼军设置着三列桩铁丝网。铁丝网前埋着地雷。铁丝网里面是蒋贼军的战防炮阵地,炮口朝着西北方海面。战防炮阵地附近有几个钢骨水泥堡,从那里发射出来的交叉火力,可以封锁正西、正北和西北的海面。再往上的陡坡上面,就是蒋贼军的第一道堑壕和地堡线。
蒋贼军借着这些坚固的工事和海洋上的障碍来据守海岛。但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第一连的勇士们,就从这里登了陆,并且在海、空军的密切配合下迅速地攻破了种种障碍,打上一江山岛西部高峰,配合兄弟部队全部歼灭了岛上的守敌。
十八日中午,第一连战士们所乘的登陆艇,在强大的海、空军的掩护下,英勇地向着一江山岛航进。战士们整整齐齐地坐在艇上,个个精神奕奕,微露笑容。二排长卓成站在艇上,不时眺望着烟雾腾腾的一江山岛。他心里感到说不出的兴奋,因为他的愿望变成现实了。他和战士们决心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响应祖国的号召,在解放祖国沿海岛屿和台湾的战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率领的一个突击排,就要很快冲上一江山岛去歼灭蒋贼军。
登陆艇队驶近了蒋贼军的前沿阵地,海门礁上一道道铁丝网已经看得很清楚了。经过我空军的猛炸,炮兵和舰炮的猛轰,蒋贼军的前沿工事有许多被摧毁了,战防炮阵地也在燃烧,长长的炮身被烧得通红的。但是,蒋贼军仍旧依靠着一些未被摧毁的暗堡和断岩顽抗着,他们集中机关炮、机关枪、冲锋枪等武器向我登陆部队猛烈扫射,企图用火力把我军登陆部队阻挡在海洋上或是在滩头上。
第二排的登陆艇在海门礁突出部靠岸了。岩头浪一起一落地冲击着艇身。蒋贼军在礁上用机枪往下扫,把手榴弹往下扔,炸的海水和礁石满天飞。整个海门礁被火焰和烟雾笼罩着。二排长卓成从烟雾中看到了敌人地堡的火光闪闪的枪眼,又看见附近的兄弟部队也被敌人的火力压制得不能前进。他愤怒极了,立即命令爆破员姜国华去爆破敌人的铁丝网。
姜国华的小腿已经中弹,但他坚决不说自己负伤而不能进行战斗。他一接到命令就拿着炸药杆跳到烟雾弥漫的岸上,咬着牙,躬着腰,在枪林弹雨中直向敌人的三列桩铁丝网奔去。
“轰!轰!轰!”连着几声巨响,蒋贼军的三列桩铁丝网被炸开了一个大缺口。六班长龙孝义带着几个战士猛虎一样地扑到地堡跟前,迅速地消灭了地堡里的敌人。
六班占领了地堡后,排长卓成到前面一观察:正面是高高的陡坡,敌人躲在战壕里把成串的手榴弹扔下来,堑壕两端两个钢骨水泥堡里的敌人的机关枪猛烈地扫射着。在后面是汪洋大海。这是一个多么紧要的关头啊!卓成想:“在滩头上拖延就要失败,等待就是死亡,只有前进,只有迅速前进才能胜利!”于是他迅速地组织好各种火力,压制和牵制堑壕两侧敌人地堡的火力之后,马上向战士们发出了命令:
“同志们!从陡坡爬上去,拦腰突破,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无畏的战士们开始攀登陡坡了。陡坡像个滑梯。战士们爬一步要滑下来半步,有的刚爬上一步又滑到原来的地方,有的爬到半路又滚了下来。战士们只得爬一步用手或脚扒个脚蹬子,向敌人打几枪或是投个手榴弹,再往上爬。
“同志们,惩罚蒋贼军的时候到了!”
“海洋挡不住我们!”
“铁丝网挡不住我们!”
“悬崖陡壁和敌人的堑壕也挡不住我们!”
战士们在宏亮的口号声中英勇前进。子弹在头上呼啸,手榴弹在身边爆炸。前面的人倒下来,后面继续往上爬。快爬到顶上了,敌人又沿着陡坡滚下来大批手榴弹。一个手榴弹正好滚在卓成的怀里,刺刺地冒着青烟。卓成一只手紧紧地抓住陡崖,一只手迅速拾起眼看就要爆炸的手榴弹,狠狠地扔回敌人。战士们爬到顶上,就奋勇地跳进了敌人的堑壕。
蒋贼军想不到我军战士们会冒着这样的艰难和危险,英勇地攀登陡坡而上。当他们见到我军战士跳进堑壕时,都仓惶万状,争先向两侧地堡里逃窜。战士们乘势猛追,迅速堵住了敌人地堡的后门,使敌人变成了瓮中之鳖。
第一排胜利地占领了海门礁的滩头阵地,通向一江山高峰的道路被打开了。指挥员看了一下表,正是两点四十一分。这就是说,蒋贼军苦心构筑的海门礁滩头阵地,只经过越海而来的勇士们十分钟的冲击就崩溃了。 (新华社)

“破冰船来了!”
新华社记者 徐奔
一月十九日下午三点半钟,在汉水上破冰的船队到达了天门县岳口镇。岳口镇大人小孩兴奋地争相传告:“破冰船来了!”
被冰围困了二十天的轮船上的人们、急待回家的旅客和岳口镇老百姓都急切地想看破冰轮船怎样施展威力。
破冰的船队一开到岳口镇,没有停留就和冰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三艘坚固的破冰轮船以很高速度冲击着横在面前的巨大的冰块。这个冰块封冻了整个河湾,有六七百公尺长。只见破冰的轮船猛的插进冰里,又猛的一拐弯,大片大片的冰块就从船的侧面切开。不久,装着炸药的船也跟上来了,担任爆炸任务的解放军和航运人员立刻跳到冰上,用洋镐在冰上凿开了洞,把炸药填进冰里,在点燃了导火线以后,经过半分钟发出了震撼着两岸的巨响,冰块上冒着一大股黑烟,被炸碎了的冰块飞向高空。这样在冰上连续爆炸十五响之后,又经过冰船不断的猛撞,不到两个半钟头,河湾里整块的冰都垮了。在暮色苍茫中,满河的冰急速地向下流去。破冰的船员们为了把冰彻底粉碎,在当时那种危急情况,开足马力在冰河中反复撞击。这时,破冰船上国旗迎风飘扬,船上和四周河岸上的人们齐声欢呼战斗胜利结束。
航道一开通,码头上的搬运工人立刻忙着把大包大包运往武汉的工业原料和年货送进货舱。在营业站的门前,人们围着观看开航日期的预告牌。轮船上的工人已开始开航的准备工作。这时候,执行破冰任务的船队,又准备继续沿着汉水向樊城前进了。

今年机械工业基本建设规模更加巨大
今年我国机械工业基本建设规模更加巨大。基本建设任务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左右。新建、改建的单位有一百六十个。其中将新建三十多个工厂,改建八十个工厂。重点工程也由去年的十二个增加到二十二个。这二十二个重点工程占工厂总投资额的百分之八十六强。
去年建设的十二个重点工程中,除沈阳风动工具厂、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等已经建成并开始生产外,今年还将有沈阳第一机床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等五个单位建设完工;有五个单位进行全面建设。其中第一汽车制造厂将进入设备安装的高潮,拖拉机制造厂将开始厂房工程的全面施工。
今年还将有许多新建或改建的工厂建设完工或进行大规模施工。其中包括重型机器厂、滚珠轴承厂、低压开关厂、锅炉厂、汽轮机厂等。
此外,生产全套石油设备的石油机械制造厂,生产大型新式机车的机车制造厂以及生产重工具机、矿山机械等制造厂也将在今年开始附属工程的施工,并大力为明年的全面施工做好准备。
现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各有关单位正在加强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它们要争取从第一季度开始就能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国家的建设计划。

河北广东两省准备进一步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河北省农村今年将开展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重点、以双轮双铧犁等为中心的技术推广工作,来保证全省农业增产计划的实现。
今年河北省计划通过农业生产合作社,有重点地推广双轮双铧犁六万九千部,双轮一铧犁、新式步犁等四万八千部。各地在推广这些新式农具过程中,将在农业技术推广站指导下,有计划地培养好二千五百个大、中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使它们能带动周围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农民,开展以农业增产为中心的技术改革工作。经过技术改革,要在各社、组内培养出二十万个农业技术员。同时,河北省还计划进一步推广良种,要求做到小麦良种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百万亩,谷子良种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二百万亩,玉米良种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五十万亩。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要首先带头做好棉花、小麦、玉米等作物的密植。各地还要大力推广玉米人工辅助授粉,进一步提高农民对棉花整枝、果树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的技术。
为了保证上述计划的实现,河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正在积极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过去由县、区分别领导的全省六百多个农业技术推广站,从今年起将全部改由各县统一领导。目前各农业技术推广站三千多名干部正分别集中在各专区进行短期训练。训练完毕后,全省即将开展一次群众性的技术传授。(新华社)
广东省准备进一步开展农业技术改革。今年全省将推行水稻小科密植二千五百万亩,推广水稻良种七百多万亩,推广各种新式水田犁、双轮双铧犁四万多部和改良珠江三角洲的沙田。全省各县原有农业技术推广站一百七十多个,今年将增设一部分。其中五个重点县区区都要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全省将以这些农业技术推广站和近百个示范农场为基点,通过互助合作组织带动单干农民,来开展农业技术改革。现在,为增设农业技术推广站而抽调的第一批技术干部和学生四百多名,已分配到各地工作。各县训练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的工作也在进行;到二月间训练完毕后,全省一万三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可以有五万名技术员。 (新华社)

甘肃扩大农田灌溉面积
甘肃省今年计划扩大灌溉面积六十多万亩,比去年增加将近一半。计划扩大的水田大部分在中部干旱地区和临夏专区、河东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回族自治区、甘南藏族自治区、蒙古族自治区等少数民族地区,其余在银川专区等地。中部干旱地区今年还要增加洪水漫地(自流灌溉)六十万亩。
今年国家将给农民以很大支援,计划投资的水利工程费和贷款有七百多亿元,要修筑三十八处中型水利工程,建立六个抽水机站,安装六十部抽水机。此外,各地农民将大力开展小型水利。将要广泛地修筑水窖、涝池,在沟壑筑坝拦水。北部黄河平原除改进灌溉管理外,将要大力排泄湖水,并改良碱化土壤。 (新华社)

海南岛农民春耕插秧
海南岛各地春耕活动陆续展开,东北部几个县已插秧完毕。
为了进行农业技术改革,海南岛各地共训练了三千个农民技术员和新建立了不少技术传授站。已完成插秧的县份,所有互助合作组织都程度不同地推行了以小株密植为中心的一系列先进耕作技术。
海南岛各地还以经过训练的成千个农民水利技术员为骨干,展开了兴修水利的热潮。琼山县一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兴修水利,把六千亩单造田(一年种一季)改成双造田(一年种两季)。琼东县六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也改造了两千亩单造田。全岛估计共兴修水利七千多宗,受益农田四十万亩,当中有十六万亩单造田可以改为双造田。
今年海南岛农民努力的目标是使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 (新华社)

嘉兴农民开展蚕桑生产
浙江省嘉兴专区农民积极进行蚕桑生产工作。该区是我国主要蚕丝产区,每年蚕茧产量很大,去年全区生产的鲜茧价值三千多亿元。为了生产更多的蚕丝,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该区计划今年再扩大桑园面积二万三千多亩。于潜县现已种植了六十八万株桑苗,超过原计划三倍,长兴县重点区的移植桑树上山工作已接近结束,各地农民除积极扩大桑园外,还加强现有桑园的管理和施肥等工作。

韶山乡建立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去年春天,毛主席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建立了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韶山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社去年便获得丰收,全社平均每亩粮食的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五,超过乡内一般互助组的产量百分之十二,超过单干农民百分之二十一。秋收分配后,乡内农民亲眼看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所显示的优越性,纷纷要求组织合作社。目前韶山乡已建立了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农户达到全乡总农户百分之六十二。
(易子明、刘耀黎)

农业生产合作社
逐渐成为初级市场的大顾客
四川省双流县的一个初级市场——彭镇,最近的交易情况表明:农业生产合作社已逐渐成为初级市场上最大的顾客。一九五二年,彭镇供销合作社曾买回一部新式步犁试销,但放了一年多没人买。去年秋季,彭镇周围农业合作化运动开展后,彭镇供销合作社在去年十二月份就销售了七部新式步犁。在彭镇附近的乡村里,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建成后,都立即和彭镇的供销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要求供销合作社供应新式农具、化学肥料、磷肥、耕牛和种籽,收购和推销农业副产品。彭镇供销合作社和彭镇、柑梓、红石等乡的二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所订的合同中,今年供应生产资料的金额达四亿四千多万元。在猪、牛等交易市场上,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采购人员经常成批的前来购买猪、牛,有的把老牛小牛牵来调换壮牛。彭镇乡去年秋后新建的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今年一月中旬已买进二百二十多头猪,买进和调换了三十七头耕牛。在镇上的两个信用合作社的存款帐簿上,最大的户头也是农业生产合作社。柑梓乡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信用合作社存了四千多万元,最近他们已取出三千多万元投入生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购买日用工业品也比一般农民为多。 (新华社)

乌兰哈达草原上的春节
春节前夕,定居在乌兰哈达草原上的牧民们格外欢乐。家家户户新糊的窗纸上,贴上了姑娘们剪的彩花。房门的两旁,牛羊圈上也贴起春联。牧民们家里,张贴着毛主席的像和许多年画。穿着新衣的孩子们在蒙古包和房子周围欢乐地跳跃。夜晚,牧民们在牛羊圈棚里点起明亮的灯火,祝贺来年的牲畜更加盛旺。牧村里四处响起鞭炮声,牧民们的“家庭晚会”开始了。曾经当过四十多年牧工的老牧民劳湖家里举行了晚会。这个在旧社会连一头牲畜也没有的牧人,一九五三年由人民政府救济了十五只羊,到现在他已有了四十只羊和三条牛。集宁二连铁路修到他的家乡后,他把过去不值钱的羊粪卖给合作社当肥料,今年春节就比往年过得更加丰富了。他买了酒、点心和糖来招待客人。牧民那木斯赉一家的晚会也比往年快乐。远处的亲戚朋友们坐火车赶来参加了。他们带来许多年节礼物,有香蕉、橘子,还有新的蒙古歌曲唱片。他们一面饮酒,一面听留声机放送歌曲。春节这天,牧人们一早就起来了,寂静的草原被响亮的鞭炮声惊醒。男男女女的牧民都穿戴起盛装。牧民夏拉和他妻子牵着小孩子向毛主席像行礼。他们深深感激共产党给草原上牧民们带来幸福生活。
(新华社)

福建准备春季造林一百十二万亩
今年春天,福建省闽江、汀江、九龙江、晋江等流域和沿海山地将造林(包括用材林、油茶林、防护林、薪炭林等)一百十二万亩,比去年同期造林面积扩大百分之六十。目前各国营林场、苗圃和林区农民已为春季造林采集树木种籽达三十五万斤,培育树苗达三亿四千多万株。林区各县人民政府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已普遍订出造林计划。尤溪、南平、沙县、建阳等五十多县都举办林业训练班,训练了林业干部一万一千多名。现在闽侯等县已开始插杉,其他各地将在“立春”前后分别插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