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的体育运动是推动共产主义建设的力量
 贺龙
(一)
中国体育代表团应邀赴苏参加一九五四年全苏体育节,七月十三日离京,八月十七日返国。旅途之外,在苏联为时一月零两天。应邀参加这次体育节的还有几十个其他国家和国际体育组织的代表团。
七月十八日在莫斯科“狄纳莫”运动场举行的盛大壮丽的体育检阅,给人们以十分深刻的印象。三万多名运动员参加的几十项集体表演和个人竞赛,紧凑地和谐地有条不紊地向将近十万观众展示出一座表现青春和幸福的大花园。在这些表演中,我们看到了苏联体育运动丰富多采的内容和苏联运动员高度的技术成就。各个加盟共和国的运动员都穿着本民族的服装,操纵着各式的联合运动器械,作出复杂而优美的动作。有名的艺术家和音乐家按照民族特点分别为各场表演作出艺术设计和配上乐曲,使得每一种颜色的变幻,每一股喷泉的涌出,都成为这些表演的艺术性的组成部分。整个检阅完全按照计划在四小时以内进行完毕。这表现了苏联体育工作者卓越的组织工作,也表现了苏联运动员的高度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特别是广大劳动人民都积极支持和参加了这次体育检阅的准备工作。这是一种力量,这是苏联经济文化发展繁荣和各民族之间坚强团结所表现出来的苏联人民的巨大创造力量。“真理报”社论把这一天称为“全民的节日”。
我们又先后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索契、第比里斯等城市进行了参观和访问,参观了这几个城市的主要建筑、大学和博物馆,各种类型的大小运动场地、公园和文化宫;访问了苏联各级政府的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工厂集体农庄的体育组织,少年的和青年的业余体育学校,莫斯科航空俱乐部和列宁格勒体育科学研究院。我们还参观了全苏农业展览会和其中的农村体育运动展览馆。所有这些参观和访问,都继续加深我们对苏联体育运动事业的认识,并且加深中苏两国体育工作者、运动员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二)
对于苏联的体育运动事业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苏联体育运动的群众性已经发展到全民的规模。过去沙皇俄国只有五万五千名运动员和两三个体育组织。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苏联体育运动开辟了广阔发展的道路。到现在,当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大道上向前迈进的时期,城市和乡村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达数百万人。男女老少都对体育运动表现极高的兴趣和热爱,每次比赛都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体育运动真正成为全民的事业,成为每个劳动者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除了一般参加广播体操的以外,有八千名左右职工经常从事三十二项运动的锻炼。就在这一个工厂里,五年来培养了六千名不同等级的运动员和四十名运动健将。一九五三年,苏联农村的基层体育组织已经发展到六万二千七百个,运动员二百七十五万余人。“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简称“劳卫制”)在全国普遍推行。在所有的学校里,体育都是必修课程。只是在高等学校的体育教师就有五千多人。苏联政府于一九五二年规定:高等学校学生在学完二年级课程时必须通过“劳卫制”二级标准。一九五三年又规定:十年制学校毕业的学生就必须通过“劳卫制”一级标准,七年制学校毕业生必须通过“劳卫制”少年级标准。体育不及格就不能毕业。
这种“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对于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起着巨大的作用。这是一九三一年由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倡议推行的。这个制度分为少年级(十四岁到十五岁的少年参加)、一级和二级,项目和标准各有不同,其目的是使苏联人民,首先是苏联青年,身体全面发展,并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之成为健康的勇敢的乐观的祖国忠实保卫者和共产主义积极建设者。这就把苏联体育运动事业的目的更加明确地体现出来了,所以无论工矿企业和集体农庄的体育运动,学校的体育课和课外的体育锻炼,都是以“劳卫制”各级标准为中心内容。为了保证各项运动选手都要具备从事劳动和保卫祖国的条件,苏联政府还规定:获得各级运动员的称号之前,必须通过“劳卫制”测验。象棋选手也不能例外。这种先进的体育制度极受苏联人民特别是苏联青年的欢迎,获得通过“劳卫制”各级奖章的人数每年都激剧增加;我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也都以这种先进的体育制度作为学习的榜样,积极创造条件在本国推行。
(三)
在体育运动这样广泛发展的基础上,苏联运动员的队伍不断地壮大起来,并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方面获得重大成就。
一九五二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苏联得分超过了先前在欧洲田径运动中占主要地位的英、法、瑞士、芬兰等国得分的总和荣膺总分第一名。近几年来,苏联运动员创造了八十四项世界纪录。在今年体育检阅的仪仗队最前头,由苏联最优秀的体育教练率领着的,就是世界冠军赛、欧洲冠军赛与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优胜运动员、创造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苏联冠军和创造全苏新纪录的运动员所组成的长列纵队。
苏联从儿童时代就注意挑选和培养运动员。现在有八百所少年体育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培养十八岁以下的少年运动员;有四百所青年体育学校,在业余时间训练十八岁以上的优秀运动员。许多基层单位和社会团体还开办短期训练班,大批培养运动员和积极分子。为了系统地培养体育工作干部,苏联设有十三个体育学院,三十七所体育专科学校,并在各个师范学院设立体育系。目前在这些学校学习的有四万多名未来的体育专家。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第比里斯设立的三所体育科学研究院,则是为的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把体育运动和体育教学方面的先进经验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比如“劳卫制”的各级标准就是根据他们科学研究的结果制订的。
吸引广大群众参加体育活动和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经常组织各种竞赛并使之形成一种制度。一九五四年内,在苏联各地分头举行的全苏性的各类竞赛共达一百七十次,已经参加和将要参加的国际竞赛近二百次。此外,苏联每年都派出几十个体育代表团去各国访问,同时邀请几十个外国的体育代表团去访问苏联。
在苏联还实行严格的运动员等级制度。根据运动员参加各级竞赛的成绩和其他方面(如劳动态度、学习成绩、体育道德等)的表现,经过共和国一级或更高的国家裁判员正式评定,分别给予三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以至功勋运动员的称号。一九四五年,苏联政府决定授予苏联冠军和全苏纪录保持者以奖章。在开展体育运动和培养运动员方面有过特殊贡献的“狄纳莫”和“斯巴达克”两个体育协会还得过列宁勋章。
(四)
苏联的体育运动能够在较短的时间以内,获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是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分不开的,是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体育运动的关怀分不开的,是与苏联共产党领导苏联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并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的伟大胜利分不开的。
在苏联,党和政府把体育运动看作是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别为使青年一代能够全面发展,成为勇敢健壮、坚毅机警、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够克服任何困难的人而创造出一切条件。党和政府通过体育运动来增进人民健康,训练人民参加劳动和保卫祖国。
为了实现国家对体育运动事业的领导,苏联部长会议以至各共和国和各级地方政府都设立体育运动委员会。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则依靠各有关部门和广泛的社会力量来实现自己的职责和计划。这些社会力量主要都组织在各个志愿体育协会里面。最早的一个体育协会是在一九二三年,在捷尔任斯基倡导下建立的“狄纳莫”体育协会。现在苏联共有二十八个这样的体育协会,除“狄纳莫”、“斯巴达克”、“劳动后备军”、集体农庄和苏军等五个体育协会以外,其余二十三个体育协会都属于工会系统(其中又分行业,如铁路、矿工、汽车与拖拉机制造业等)。这些协会都有很多会员和自己从基层到全苏的一套组织系统,经过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自己的领导机构,并拥有自己的运动场地和体育设备。如乌克兰工会系统的体育协会有一百多万会员,有一百二十四个综合性的运动场,一万个各种球场,七十五个游泳池,四十八个体育馆;乌克兰集体农庄体育协会自一九五○年成立以来,已有六十万人通过“劳卫制”一级和二级标准,培养出十万人得到运动员称号。我们在莫斯科的斯大林汽车工厂和基辅的列宁集体农庄,都参观了他们室内的、露天的和水上的体育设备。除了学校里的体育运动由政府的教育部负责领导以外,几乎全部的实际工作,尤其是基层单位的体育活动,都是由这些体育协会负责组织的。这些群众性的志愿体育协会,可以说是苏联体育运动的基础和支柱。
(五)
苏联的工会组织和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开展体育运动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
工会系统的各个体育协会把苏联的大部分运动员都团结起来了。工会组织不仅以爱国主义精神和对于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无限忠诚去教育运动员,并且广泛地利用体育运动作为改进劳动者的健康状况和预防职业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工会用在开展体育运动方面的经费,一九五三年占工会全部开支百分之十四,一九五四年增加到占全部开支百分之二十以上。工会有各种运动场地和体育设备。苏联全国属于工会系统的有一千二百个大小运动场,五万五千个体操室、水上运动站、滑雪站、旅行基地和登山运动营。
共青团曾被称为“体育运动的灵魂”。实际上,共青团在开展体育运动方面的工作和作用是远不止于此的。共青团组织号召团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青年群众争取通过“劳卫制”标准;在各个角落,通过各种方式,从各方面进行广泛的宣传解释工作,发动青年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共青团明确地规定自己的任务,是充分动员青年的力量来保证政府工作计划的完成,并通过体育运动来团结和教育青年一代。共青团组织和体育运动委员会经常保持密切联系并共同工作。共青团还注意发动青年参加义务劳动,自己动手建设场地。列宁格勒可容十万观众的花园一般的“基洛夫”运动场建筑工程中,共青团所组织的义务劳动起了很大作用。青年们在这些场地上花费了自己的劳动,也就更加爱护这些场地,并积极参加这些场地上的一切活动。苏联除有计划地建筑规模巨大、设备完善的体育场以外,尤其十分重视利用现有体育设备,或利用自然条件,简单加以修葺。例如列宁格勒有一个设备齐全的冬季运动场,就是利用一个旧汽车库改造的。其他如农村一个池塘或小河边修一个简单的水上运动站,一块空地上修一个简单的运动场,所费不多,收效很大。他们管理这些简陋的场地和管理那些大运动场一样的认真,每个场地都能充分使用,有计划地组织练习或训练,并不是仅仅在开运动会时才使用;其他建设也是如此,决不是有了新的就丢了旧的或是百废俱兴,企图一下子全面改观。
(六)
苏联的体育运动,作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工具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经过三十多年艰苦顽强的斗争,终于达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
远在一九一九年,正当国内战争和反对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严重时期,苏联举行了第一届军事体育节,为以后举行大规模体育检阅树立了范例。列宁在这次节日发表演说时就说道:“今天的节日表明,我们已经达到了怎样的成就,工人阶级内部增长着怎样的新生力量。”经济恢复时期,体育运动因为由工会的工厂俱乐部来领导而有较大的发展。 一九二二年,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开始建立体育专科学校,各加盟共和国体育运动事务委员会也相继成立。一九二五年,根据党中央的决议把体育作为国民教育的一部分。由于共青团的建议,自一九三一年开始实行“劳卫制”。在体育运动更加广泛开展的情况下,苏联政府于一九三六年在人民委员会下正式设立全苏体育运动委员会,并提出在各系统广泛建立体育协会。一九三九年,苏联政府决定以每年七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苏体育节,并规定为全民的节日。伟大的卫国战争考验了苏联体育运动的作用。斯大林在一九四三年发布的一项命令中曾经指出:“经验证明,一个红军战士不仅要有高度的道德、军事修养,而且要有高度的体育修养,否则是不能胜利完成当前所需要担任的任务的。”
苏联共产党教育苏联运动员、体育工作者和全体人民不要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要继续前进。一九四八年十二月,苏联共产党中央通过的关于体育运动的决议指出:“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尽一切可能进一步地发展苏联体育运动的群众性,提高数百万运动员的运动技术,并在这个基础上,使苏联运动员于最近几年内获得世界冠军和在主要项目方面打破世界纪录。”一九五二年,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决议中再次提出要保证苏联体育运动进一步的发展。现在苏联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正努力使自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并继续向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
和其他工作一样,我国在体育运动方面必须切实地认真地向苏联学习。体育运动在我们这个年青的国家里是个尤其年青的事业,必须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以伟大苏联为榜样,踏实地工作,顽强地学习,经过一番长期的艰苦努力,才能说到成就,决不容存在丝毫侥幸的心理。
在和苏联人民相处的这段时间,使我们深切感到: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对我国实现社会主义抱着极高的信心,对我国体育运动和其他工作一样愿尽一切可能来帮助我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日子,这段记忆将永远鼓舞我们把工作做出成绩来,使我们的工作在推动我们国家建设事业和加强保卫祖国的神圣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敬礼!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
中国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赵沨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的演出,受到我国人民热烈的欢迎,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歌舞晚会开幕的“合唱献辞”——“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光荣属于毛泽东!”这一首短短的斯拉夫风颂歌体合唱,便显示了合唱团的高度的艺术水平:广阔而完整的音域,强大的音量,动人的戏剧性的效果和完美的训练与合作。合唱团指挥普罗科彼耶夫和独唱家托多洛夫、达米扬诺夫、舍舍满诺娃、得鲁麦夫、阿尔索夫、彼特洛夫、波波夫、约曹夫、曹洛夫等卓越的、出色的表演,使每一首歌曲都受到观众一再的欢呼。
使我们感谢的不仅是合唱团和独唱家们用中国语言唱了我国的歌曲“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等,特别使我们感动并且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保加利亚的作曲家们把我国民歌作了成功的加工。彼得尔·司都贝尔改编的“东方红”和埃夫盖尼·柯马洛夫改编的“蓝花花”,显示了他们对中国音乐辛勤的研究和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热情、丰富的想像力和得心应手的技术修养。
演唱“蓝花花”的两位独唱家,托多洛夫和舍舍满诺娃,戏剧化地表演了这首美丽、热情的民歌,成功地刻划了一个奔放、勇敢的女性的经历和个性;独唱家阿尔索夫演唱的“康定情歌”,高亢有力的音色使我们眼前展开了一幅高原的图画;曹洛夫独唱的苏联歌曲“遥远的地方”和彼特洛夫独唱的法国歌剧“卡门”选曲,前者的抒情的“假声”〔注〕和后者的豪放的感情,给予观众以极其深刻的印象。
使人难以忘记的是独唱家约曹夫用中文演唱的阿森·卡拉斯托扬诺夫改编的保加利亚民歌
“鲁莽的小伙子”。译诗和曲调是那么吻合,中国听众简直会以为这是根据中国诗歌写的音乐:
妈妈让我去到西瓜地里,
妈妈让我去到西瓜地里,
忽然间有个疯癫癫的小伙子,
抓住我身上的腰带不放。
他拉我拉,他拉我拉,
他不放,我不放,
他往那儿,我往这儿。
我的妈哟,腰带断了,
嗳哟,腰带断了。
他那疯癫癫的小伙子哟还不听说。
……………
有风趣的诗歌显示了保加利亚人民性格中愉快和乐天的一面,和其他所有的节目一样,独唱家和合唱团的合作达到了极为完美的地步。
保加利亚功勋艺术家、季米特洛夫奖金获得者阿森·卡拉斯托扬诺夫的创作,显示了多方面的才能。他根据保加利亚民歌改编的“金色的苹果树呵!”欢愉的快板描写了恋人的热望和纯真的爱情;爱人们要求金色的苹果树永远保护着他们的爱情,像那老橡树永远保护着温柔的白杨树一样。
“保加利亚民间舞”表现了保加利亚人民动人的性格:热情而善良。青年男女们以惊人的快速的节奏舞蹈着,两个小伙子为一个姑娘争吵起来了,但他们没有挥动拳头,却又一起狂热的舞起来了。舞剧“一九二三年九月与一九四四年九月”描写了保加利亚人民勇敢的性格和不屈的斗争。感谢赫里斯托·曹奈夫导演的“中国舞”,秧歌、腰鼓和红绸舞的步伐中洋溢着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亲如手足的友情。
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在艺术上的卓越成就,获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九月九日勋章”的崇高褒奖。这一次在我国的访问和演出,我们深信,将对促进中国人民对保加利亚人民的了解,和进一步加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宝贵的贡献。而他们在表演艺术和音乐创作上的成就,特别是在声乐和合唱艺术上的造诣和改编民歌上敢突破原有格局的大胆创造,应该成为我国音乐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目标。
〔注〕假声,是欧洲歌唱家唱高音时的一种技巧,用这种唱法唱
出的声音具有一种甘美的性质。

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五十周年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 李德全
中国红十字会自一九○四年在上海成立起,到今年已整整五十年。
半个世纪,说明了中国红十字会饱经沧桑,历史悠久。但是,若从一九五○年九月八日它正式改组成为人民自己的卫生救护团体算起,它又是年轻的。它正在发展壮大,它充满着新生的活力,一步一步地创造着自己的事业。
中国红十字会最初的名称是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一九○七年改名为大清红十字会。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之后改名为中国红十字会,正式组织董事会,并制定会员制度。自成立以来,它吸引了不少善良的、热心社会事业的人士参加了它的各项活动。
由于这些人士的努力,中国红十字会曾经作过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自成立起到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开始,它曾运用募捐款物等方式,救济过美国旧金山和日本鹿儿岛、东京、横滨等地遭受地震的灾民;救济过土耳其等国及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各国的难民;还曾协助在日本、俄国、德国和奥国的华侨回国。抗日战争时期,又曾组织过救护队、急救队、救护医院等到各战区救护伤兵。在这些年代中,中国红十字会还曾救济了遭受各种灾害的灾民,设立医疗机构给群众治病,并举办医事教育,培养了一些中级医护人员。
但是,在过去的年月里,在满清封建帝王——军阀袁世凯、徐世昌——蒋介石匪帮掌握下的中国红十字会,几乎没有一年不是忙于应付各种灾害和瘟疫等等。它所进行的活动,也只能是一些不彻底的赈济、施诊、抢救,一直到施棺、掩埋、筹设义冢。一九三三年长城抗日同盟军起,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者更开始对它实行操纵和限制,一九四三年,进而在红十字会设立了国民党的特别党部和政治部。在抗日战争初期,一些正直的、善良的红十字工作者,虽曾参加八路军、新四军的救护工作,但在蒋介石匪帮的压制下,很快就被调回或遣散了。由于蒋介石匪帮对红十字会工作日甚一日的限制和阻挠,使真正愿意从事红十字事业的人极难继续进行工作,红十字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日趋减弱,会务活动陷于停滞状态。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作了国家的主人,给红十字工作的重新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各界人民对发展红十字会事业的要求也日感迫切,因此在一九五○年九月八日,经过各有关方面所组成的协商会议的努力,完成了对旧红十字会的改组工作,选出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新的理事会,公布了以“预防为主”和“动员与组织人民实行自救助人”为方针的新会章,并且宣布它成为一个人民自己的卫生救护团体。这个决定性的转折,给中国红十字会带来了新的任务,它开始从人民最长远、最根本的利益出发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
由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的四年中,它团结了广大的医务工作者,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医防服务队,参加了为彻底消灭水旱灾害的各项水利工程。在治淮、荆江分洪和河南的治黄、岳阳的南洞庭湖整修、澄锡运河拓浚以及金盆浴鲤水库等各项水利建设中,红十字医防服务队都发挥了忘我的工作精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特别是在伟大的治淮工程中,他们在淮河流域巡回工作了四年。这些医防服务队还积极地参加了湘桂铁路、成渝铁路的建设工程,目前则正参加丰沙铁路、官厅水库水力发电站等建设工程的工作。红十字会并深入到工厂、矿山和大、中城市的建筑工地工作。
不仅如此,四年来,中国红十字会还积极地在六十余座城市中推行了初级卫生训练工作,教育和组织人民自己来保护自己的健康。目前,已经在一些厂矿、建筑及水陆运输等工种的工人中,以及在学生、农民、居民中推行了急救训练。急救员们的活动证明,当群众掌握了科学卫生知识的时候,将会发挥巨大力量。仅据南昌市分会一九五三年不完全的统计,全市二千余红十字急救员在一年工作中,节省工时损耗所提供的生产价值约合十五亿元。所有的红十字急救员还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起着骨干作用,他们一面从事卫生、安全的检查和监督工作,同时,还广泛地向群众进行卫生宣传。
以工人家属为对象的家庭护理训练虽然还在试办,但是仅在北京京西矿区机电厂一地,已经在宣传卫生常识、防止煤气中毒和麻疹的流行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给工人们安排了整洁的、健康的生活环境,使他们能更专心地从事生产。
红十字会还组织了医防服务队到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使长期威胁兄弟民族的地方性疾病基本上得到控制,降低了婴儿的死亡率。如海南岛黎族人民过去由于反动统治者的长期压迫,卫生文化水平很低,婴儿死亡率很高,一九五二年红十字医防服务队在当地训练了大批新法接生员以后,已基本上扭转了这种情况。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提高卫生文化水平的要求,中国红十字会各地分会还结合着当地卫生部门的中心任务,运用各种群众喜爱的方式进行了卫生宣传。北京、广州、福州、杭州等地红十字分会举办了定期的卫生讲座。此外,中国红十字会各地的医疗机构,还为群众治疗疾病和作预防接种等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遵照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维护人道原则的意志进行各项国际活动。它曾经组织过八个国际医防服务队为遭受战争灾难的朝鲜人民服务,并给予美英战俘以医药照顾;它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多次提出维护世界及远东和平的建议;呼吁各国进行协商,停止朝鲜及印度支那战争。并为维护朝鲜人民免受战争灾难及侵略暴行而努力。它呼吁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朝鲜停战后,中国红十字会即参加了联合红十字小组,协助战俘遣返工作。此外,它曾捐款救济了印度、英国、荷兰、比利时和伊拉克等国的灾民,并协助两万六千余名在华日侨返回日本。今后它将加倍努力和各国从事人道事业的红十字会在一起,为促进国际和平团结合作,免除人类灾难而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改组四年以来,曾获得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联合会的巨大的帮助,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建立,不仅为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而且成为传播苏联先进医学的中心。今后为了更好地发展红十字会工作,应当加强学习苏联红十字事业的丰富经验。
四年来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切工作、活动,都是按照人民的意志,通过群众来进行的。它用自己配合国家建设的各种活动证明了,它是真正地获得了新生。它不再是过去在狭小范围内应付灾难的消极力量,而是能够参加到建设美好生活的斗争之中,为劳动群众进行各种医疗服务,并发扬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的积极力量。
新中国的红十字会还是年轻的,还缺乏一套成熟的、系统的经验来指导工作。可是,由于有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红十字会的经验可作借镜,相信依靠各地红十字工作者的认真积极地努力工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护和支持,它将会更广泛地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它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它作为政府卫生部门的助手的作用。
今年我们要庆祝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五十周年,同时也要庆祝它改组新生四周年。为此,我们要更加热爱人民红十字事业,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和平事业,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发出通知
改进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中学教育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最近发出“关于改进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学年度中学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进和发展中学教育的指示”。
通知说:为了正确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进和发展中学教育的指示”,把中学教育的质量切实提高一步,全国各省、市教育厅、局首先必须对提高中学领导干部和教师质量予以足够重视。
对中学领导干部应当着重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政策思想和教育理论水平。其办法可以采用开办现任校长、教导主任轮训班,有计划地轮训质量较低的校长、教导主任;由教育厅、局派主要负责干部分期分批组织校长、教导主任进行视察工作,从中提高他们的政策和业务水平;采用经验交流会、报告会和重大问题讨论会的方式,以及认真组织和领导校长、教导主任的在职学习等进行教育和提高。为了使他们能把主要力量放在领导教学工作上,还应切实减轻有些校长、教导主任过重的校外工作负担。在今后中学教育继续发展的情况下,中学领导干部还必须注意有计划地从学校内部培养和提拔,根据以往经验,培养的办法可以在提高现任校长、教导主任的各种训练组织、会议或其他活动中,吸收一部分可能培养为学校领导干部的教师参加;建立后备干部制度,一般中学都可根据条件增设副职,特别是条件较好的中学,应规定有培养中学领导干部的责任。
关于加强教师政治、文化和业务学习问题,通知要求:在文化学习方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对现有教师进修学院,加强领导,改进教学工作,并根据可能条件予以扩充发展,尚未设立进修学院的省、市,应根据可能条件争取开办;已计划举办函授教育的省、市,应协助当地高等师范学校积极筹办,目前还无力量筹办的,依据可能条件采用东北师范大学所编语文、数学两科函授教材,组织部分教师进行学习,以便积累经验。这种函授学习,省、市教育厅、局应设专门机构或专职干部,担任行政领导和学习辅导工作,或根据可能条件由当地教师进修学院领导。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目前各省、市可以按当地党委的统一布置,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在教育理论学习方面,根据各地各校的具体情况,可组织部分教师参加。在业务学习方面,可在加强教学组织领导的前提下,结合教材教法的研究,组织专题讲座、经验报告会、观摩教学、公开教学等方式进行。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学年度工作,通知还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有重点地总结过去几年中学领导干部和教师在实际工作中所积累的成功经验。
通知认为省、市教育厅、局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学年度中,还应当注意对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进行深入检查和加强具体领导。主要办法是作好并加强视察工作。视察内容应以检查对政务院“关于改进和发展中学教育的指示”的执行情况为中心,着重视察如何贯彻全面发展教育的工作,以及视察教师的在职学习情况。视察方法应当重点深入几种不同类型的学校,发现问题,给以具体指导。(新华社)

九个兄弟国家的三百多名学生来我国学习
新学年开始,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九个国家派遣了三百多名留学生前来我国学习。除了苏联的留学生将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外交系学习外,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将在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中国语文专修班和桂林中国语文专修学校先进修一年中国语文,再分配到各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学习各种专业。
(新华社)

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分会、武汉市文化局联合召开创作会议
讨论加强反映防汛斗争的文学艺术创作
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分会(即原中南作家协会)、武汉市文化局于八月三十一日,联合召开了创作会议,研究、讨论了文学艺术界如何加强创作,进一步开展武汉市防汛斗争中的宣传工作。
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分会主席于黑丁在会上指出:自防汛以来,虽然文学、音乐、美术工作者,也创造了一些作品,有的作品也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对防汛工作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但目前的反映防汛的创作还远远赶不上现实的需要。目前防汛工作已继续深入,因此要求文学艺术工作者,更深入地反映防汛斗争。必须把文学艺术界的现有力量组织起来,及时加强领导,解决文艺工作者在防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以求得更好地写出反映防汛斗争的作品来。最后他要求“长江文艺”、“长江日报”和“工人文艺”要加强与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联系,组织作家及时写些富于战斗性的通讯报道,以期及时鼓舞人民为最后战胜洪水而奋斗。会上,大家纷纷展开讨论,一致表示愿意深入生活,与防汛大军共甘苦,写出作品,把武汉市伟大的辉煌的防汛斗争用文学艺术形式记载下来,以教育人民、鼓舞人民。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曾惇指出目前武汉市的水位虽然逐渐下降,但对武汉市的严重威胁仍然存在。因水位下降而产生的麻痹思想是很严重而且是很危险的,必须加以克服。他指出必须进一步组织文艺工作者参加防汛工作。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深入生活,首先帮助群众扭转这种麻痹思想,克服个人主义思想,树立持久作战思想,为最后战胜洪水而斗争到底。中共武汉市委第一副书记、武汉防汛副总指挥李尔重指出这次防汛斗争的重大意义。他说:这次防汛斗争所以能战胜百余年来的洪水,保卫住武汉名城,主要是党在四、五年来教育人民,人民群众政治觉悟提高的结果,也就是几年来党领导人民的一次重大考验,文艺工作者应认清这个特点,突出地把人民在这个伟大的辉煌的斗争中所表现的新的道德、品质反映出来,使在这次防汛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新的英雄人物记载在武汉的历史中,以教育人民、鼓舞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
(流声)

新闻片“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印度和缅甸”即将在各地放映
“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印度和缅甸”的新闻纪录影片即将在全国各地放映。影片纪录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印度和缅甸的一些情况。影片内容包括:周恩来总理乘飞机到达新德里和仰光受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欢迎的情形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博士和尼赫鲁总理宴请周恩来总理的情形。周恩来总理在印度亚格拉参观泰吉·玛哈尔陵和在缅甸参观大金塔以及周恩来总理受到印度和缅甸两国人民及当地华侨热烈欢迎的情况,也都纪录在影片中。
(新华社)

关于“为进一步提高苏联文学而斗争”的译文的检讨
编者按:八月十六日本报发表了柯涟同志批评“学习译丛”第七期上一篇译文的文章(题为“‘不求甚解’的翻译态度”)。“学习译丛”的编者和那篇译文的译者都对自己的工作态度进行了检查。下面就是他们的检讨。
一、“学习译丛”编者的检讨
八月十六日人民日报上柯涟同志对本刊第七期所发表的译文“为进一步提高苏联文学而斗争”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把这篇不成熟的、实际上是粗制滥造的译品发表出去,也负有很大的责任。
本刊第七期的稿件已付排时,我们收到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第九期,觉得这篇文章很重要,于是临时决定找人把它赶译出来,就是说,对这项工作没有作妥善安排。译好后又因时间关系,未按既定制度加以校订,又疏于审查,就付印了,就是说,领导方面没有坚持工作制度。这一切都证明我们在工作上是很不负责的。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些批评,在编辑部作了深刻的检讨并采取了实际的措施改进自己的工作。我们决定把这篇译文重新校订刊出,随本刊第八期送给读者,以弥补此次疏忽造成的损失。
学习译丛编辑部
二、译者高叔眉同志的检讨
柯涟同志在“人民日报”上中肯地批评了我的
“不求甚解”的翻译态度,使我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
关于这篇文章的翻译,我深自检讨之后,觉得我的错误是严重的:在开始翻译时我既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而草草译成后,明知有许多地方没有把握,竟没有缜密研究,设法解决,就仓促送给“学习译丛”编辑部;在编辑部指出若干地方须加修改后,我还自以为是地没有一一认真改正,便急于把它发表。这是一连串的不负责态度,是极为严重的自高自大的作风。现在我把译文重新检查了一下,除了柯涟同志指出的不妥之处外,还发现不少不清楚、不确当的地方。我在翻译这篇重要论文时所以犯这样严重的错误,主要是由于我没有深刻认识翻译是严肃的政治工作、宣传工作和教育工作。我把原文不忠实地,甚至错误地翻译过来,就是欺骗读者,贻害读者。
我的这种虚心不够、钻研不够的工作作风,是不能把苏联的先进理论正确地介绍给中国广大读者的。正如“人民日报”的短评所指出的,作为一个翻译工作者,必须加强责任心和提高翻译技巧。这一次的批评帮助了我,教育了我,使我深刻认识到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虚心学习,实事求是,认真做好翻译工作。 高叔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