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要以播种更多的蔬菜、办好合作社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这是黄土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摘豇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陆续报到
开始分组讨论宪法草案
【新华社七日讯】受着六亿人民重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自一日起陆续在京报到。截至七日下午九时止,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报到的代表已有一千一百六十四人。这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分别在全国二十五个省、内蒙古自治区、西藏地方、昌都地区、十四个直辖市、军队和华侨等四十四个选举单位选举出来的。在他们之中,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负责人,有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著名的无党派民主人士,有全国少数民族应选的代表,有著名的华侨人士,有中央和地方的政府工作者,有中国人民武装部队的高级指挥员和战斗英雄,有工业劳动模范和农业劳动模范,有著名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有工会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妇女工作者。很多代表在动身来京之前,曾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送。
代表们在怀着庄严、荣耀和喜悦的心情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报到后,当场领取了中央选举委员会发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
自六日起,报到的代表已按二十五个省、内蒙古自治区、西藏地方、昌都地区、三个直辖市以及军队、华侨等单位,分成三十三个代表组,开始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全国机械工业会议确定今后基本任务
合理组织机械工业走向计划化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最近召开了全国机械工业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指示下召开的。会议决定把全国的机械工业逐步地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以克服目前各地机械工业中存在的某些盲目发展的现象,更充分地发挥机械工业的潜在能力。
会议首先对于我国机械工业的特点和目前的情况作了全面的研究和分析。会议指出,解放后,我国机械工业发展很快,几年来正在逐步地由解放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修理、装配的工业改变为独立的机器制造工业。但由于这种发展不是在统一的计划下进行的,因此不免带有盲目的倾向。有些产品大家都生产,形成积压,而各方面所需要的有些产品又不能满足需要,以致技术力量、财力物力造成了不少浪费。根据这种情况,会议认为,机械工业当前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要把全国的机械工业合理地组织起来,逐步地走向计划化。全国机械工业必须根据产供销平衡的原则,以销定产,并按中央和地方分工的原则,分别逐步实行计划管理,即逐步实行统一生产计划、统一销售、统一国外订货的方针。
关于统一生产计划方面,会议认为,应采取有重点有步骤的措施,分别轻重缓急来进行。会议决定,目前为了保证国家基本建设的重要设备的需要,首先把主要的机电产品,确定为国家统一分配产品或第一机械工业部部管产品,这些产品由中央统一计划生产和统一供应;日用品的生产,或非主要的产品,则由地方平衡,或暂时自产自销。各种产品管理的分类目录,会议中进行了讨论,将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公布。
为了逐步纳入国家计划,会议决定根据企业技术设备条件和国家的需要,指定一部分地方国营厂、公私合营厂及私营厂,将其能力之一部担任中央管理的产品任务,这些企业今后和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管理局相应的发生业务联系,所生产的这些产品应按第一机械工业部各管理局的统一计划进行。
关于统一销售和统一订货方面,会议决定,今后对国家统一分配产品和第一机械工业部部管产品的分配,实行严格的申请手续;今后向国外订购机器设备,必须实行统一管理。
会议研究了各方面对于机械的需要,认为随着国家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的发展,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改造,人民生活的提高,各方面对机械及日用金属制品的需要与日俱增,机械工业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途。会议指出,地方机械工业主要是为地方经济事业服务,应积极增加新品种,尽量满足农业、手工业及人民生活的需要,同时,由于广大地区各方面使用机械的数量日益增加,因此发展机械修理业务也应该成为地方机械工业的一个重要任务。
这次会议决定的各项事件,将报请上级机关批准后执行。
这次会议是八月十七日到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省、市的地方工业局、工业厅的负责人,中央各工业部及其他有关部门的代表,以及第一机械工业部各管理局局长及各地办事处负责人等。

淮河沿岸人民战胜今年特大洪水
全国人民的支援和治淮工程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据新华社蚌埠七日电:淮河防汛已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淮河下游在八月下旬胜利渡过最高的洪水峰并战胜了七级到八级台风的袭击后,整个淮河流域和特大洪水进行斗争的紧张局势即开始全面平稳下来。目前,淮河上、中、下游的水位都在迅速下降。上游各站水位已全部下落到警戒水位以下。近日淮河流域天气晴朗,各处水位仍在继续下降。
淮河两岸的人民和今年淮河特大洪水艰苦斗争了两个月。在汛情紧张的时候,参加淮河防汛的工人、部队战士、农民和机关干部共有八十多万人。他们日夜坚守在淮河堤防上,并且把确保地区的堤防普遍加宽加高了一公尺以上。防守在淮河下游各段堤防上的数十万民工,突击培修了洪泽湖大堤和苏北灌溉总渠堤防。江苏省北部近三百里长的运河线上,近十万民工和沿堤人民在运河西堤加筑柳石枕子埝,防风挡浪;在运河东堤做了险段的加固工程。八月下旬淮河下游遭台风袭击,坚守在运河堤上的数万民工和台风连续搏斗了十七小时。防汛中为了赶运防汛器材,淮河两岸几乎所有能够参加防汛的各种交通工具都被动员起来。火车、汽车、轮船和木船载运着全国各地人民支援淮河防汛的各种器材,向各个工段赶运。
在防御今年淮河特大洪水中,几年来所做的治淮工程都发挥了显著作用。淮河防汛开始时,治淮委员会就有计划有步骤地运用治淮工程节节拦蓄洪水,接着又开放引洪区引洪,开放滞洪区滞洪;用各种办法减弱洪峰,保证了堤防的安全。在汛情最紧张的时候,洪泽湖以上曾拦滞二百多亿立方公尺的洪水。巨大的佛子岭水库和三河闸等工程都始终操纵自如地控制着洪水。淮河中游九个湖泊洼地原来计划蓄洪七十亿三千万公方,今年蓄洪量却达到一百二十四亿五千多万公方。几年来经过治理的几十条河道,今年防汛中排水能力也较过去大大加强。安徽省淮北的濉河、沱河,因为经过疏浚,排水通畅,保住堤防没有溃决。
今年淮河的洪水虽远远大于一九三一年,但一九三一年受灾的豫东、皖北、苏北大部地区,今年绝大部分堤防没有决堤,秋庄稼仍然生长茂盛。安徽省淮河南岸的淮南煤矿的工人仍在照常采煤。淮河沿岸的蚌埠、淮阴、淮安等地的工厂仍然照常生产,市面如常。联系南北交通的津浦铁路也仍然通车。这些都是几年来治淮的效果。
现在,淮河汛期还没有结束,防守在各处堤防的常备民工提出的口号是“不最后战胜淮河洪水决不收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
契尔文科夫接见我国政府代表团
国民议会主席同日接见我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索非亚七日电】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六日上午接见了参加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国庆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和团员李书城、曹祥仁、阎宝航。
接见时在座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特莱科夫,副主席达米扬诺夫、詹科夫、米哈伊洛夫,外交部部长涅伊切夫。
在接见时,董必武团长向契尔文科夫主席献了礼物。
【新华社索非亚七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六日上午接见了参加保加利亚十周年国庆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和团员李书城、曹祥仁、阎宝航。
接见时在座的有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基·克利苏尔斯基、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费·科佐夫斯基和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等多人。
接见以后,达米扬诺夫主席并设宴招待了中国政府代表团。

厦门地区我军击落蒋贼飞机三架击伤二十架
【新华社七日讯】蒋贼空军飞机袭击我厦门等地区,炸死炸伤我居民八人。我击落击伤蒋贼飞机二十三架。
七日四时到七时二十五分,蒋贼空军F—四十七型、PB—四Y型、B—二十五型飞机共二批四十二架次,袭击我厦门等地区,在厦门岛投弹五十余枚。另十二枚落在晋江以南的石坑村和五埔等地,炸死石坑村居民四人,炸伤居民二人,炸伤五埔居民二人,炸毁民房十多间。我军高射炮对蒋贼飞机进行猛烈射击,击落蒋贼飞机三架,击伤蒋贼飞机二十架。
同时,蒋贼军舰五艘和金门岛蒋贼炮兵向我厦门岛射击。我军大炮立即给蒋贼军舰和炮兵猛烈还击。
【新华社七日讯】六日五时,蒋贼空军飞机三批四架次窜入我福建省平潭、仙游、福州等地上空进行骚扰。

在解放军炮轰金门岛的胜利鼓舞下
福建沿海人民决心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新华社福州七日电】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炮轰金门岛的胜利鼓舞了福建省沿海人民,他们纷纷传告喜讯,表示要继续努力生产、做好各项工作,支援解放军取得更大的胜利。
捷报传来后,中共福建省委员会、省人民政府即代表全省人民向前线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电贺胜利。贺电说,这一胜利更加坚定了全省人民解放台湾的胜利信心,并表示要百倍提高警惕,更加团结一致,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大力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
四日下午,当福建日报为这一胜利消息出版了号外时,街头上、码头和车站上人们争相传告,欢声雷动。正在闽江上紧张运输的海员和船工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兴奋地喊道:“快快装、快快运,拿出力量来支援解放军哟!”正在为各地农民赶制抽水机的福建机器厂锻工尹凤山说:“解放军在前方打击蒋匪军,我们要多生产抽水机,帮助农民增产粮食支援解放军。”
厦门岛上人民在三日下午曾听见轰击金门岛的隆隆炮声,并看见蒋匪军飞机被击落到海里去的情景。他们为解放军的强大威力感到无比振奋。曾被蒋匪军抓到金门岛施以毒刑的五十多岁的老海员曾晓茂,在台湾海峡往来了三四十年,熟悉台湾各港口水道。他说:“我要第一个报名参加支援前线,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某工地铺砖组组长叶水赛听到胜利消息后,当天创造了一人四十分钟铺砖一百块的纪录,全组工人在他的推动下,四日那一天就完成了一天半的任务。沿海的渔民在胜利的鼓舞下,都互相鼓励要加紧做好支援前线的工作,准备随时出发,运送解放军渡海解放台湾。南安县大嶝岛渔民、海防民兵功臣张水续说:“到金门岛我是熟门熟路,我早就准备好了,解放军随时要我,我随时出发。”曾带领民兵在台湾海峡活捉了七个海匪的南安县“捉海匪模范”许文坦听到胜利消息后说:“我们沿海民兵更要加强提高警惕,巡逻海洋,不让一个特务混进来,并且配合解放军进行胜利的战斗。”

解放军保卫了祖国云南边疆安全
五年来坚决打击了窜犯国境的蒋贼残部
【新华社昆明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云南边防部队,五年来坚决地打击了窜犯国境的蒋贼残余军队李弥部,保卫了祖国云南边疆的安全。
西南解放时,蒋贼军李弥部队被我人民解放军歼灭三万一千余人后,残部逃至境外,盘踞于中缅及缅泰边境。在美国侵略者及其所操纵的泰国反动当局的庇护下,几年来李弥残部不断侵犯我边境,并派遣特务潜入我国内地进行破坏活动。一九五一年五月下旬,李弥残部曾进犯我耿马、双江、沧源地区,在我军围剿下被歼灭一部,余部被逐出境外。同年七月,李弥残部又分路窜犯我孟马、孟连、孟董等地,我守卫边疆的部队坚决将其击溃,粉碎了李匪企图在边境建立大规模基地的梦想。之后,李匪不断以小股部队窜扰我边境,也都遭到我军歼灭性的打击。
李匪在军事上遭到我军打击之后,特别加强了特务活动。李匪用各种各样的卑劣手段,妄图挑拨我边疆各兄弟民族的亲密关系,以达到破坏我边防的目的。但在我军正确执行民族政策的影响下,各兄弟民族人民热爱祖国的觉悟日益提高,他们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捕捉特务和漏网散匪,并组织联防协助部队消灭窜入境内的小股残匪。今年四月,人民解放军驻守滇南某地的一个连队,在当地少数民族人民的协助下,一枪未发,即全部活捉了偷越国境的十七名匪徒。澜沧江木戛寨有一次被李弥残匪包围,全寨立即动员了三百多个民兵,一连打退匪徒九次进攻。去年春天到今年五月,我人民解放军在各兄弟民族的协助下,发动了强大的政治攻势,共争取匪首及匪众二千五百六十余人向我投诚。
在我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和各兄弟民族人民的坚决打击下,潜入云南边境地区的残余李匪已被基本肃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九五三年冬季到今年五月逃到缅甸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李弥残余匪部,在美国侵略者的庇护下,不顾国际舆论的谴责和缅甸政府的正义控诉,仍保存其主要残部于缅泰边境及我国车(里)佛(海)南(峤)边境线外,并积极重新整编,妄图伺机进犯我国边防,同时继续危害缅甸安全。我边防部队对此极为注意,正以百倍警惕严守边防,随时准备粉碎李弥残匪的任何窜扰。

前蒋贼军官兵控诉蒋贼黑暗统治的罪行
【新华社福州七日电】去年七月东山岛战斗中被俘、并已返回原籍从事生产的前蒋贼军官兵,在他们写给人民解放军部队的信中控诉了蒋介石卖国集团在蒋贼军中施行残酷迫害和驱逼其士兵从事叛国战争的情形。
前蒋贼军伞兵总队上士班长李展伦、十九军十八师班长李梅君等人的控诉书说:被强迫编入蒋贼军的士兵在台湾、金门等岛上过着非人的生活,每天要抬石头、修工事、填马路或筑操场、出操、站岗达十二小时以上,并经常遭受打骂和处罚。最多见的刑罚有罚跪、罚爬、晒太阳、吊单杠、关禁闭、坐土牢、坐水牢等十多种。前蒋贼军突击大队的周兆标就曾被捆起四肢吊在树上,腰部还压上一块大石头,吊得死去活来;另一个士兵郑荣贵曾被关在水坑里浸泡两天两夜,浸得浑身浮肿。
控诉书说:蒋介石卖国集团为了镇压士兵的反抗,从一九五一年开始,在各个连队中都布置了秘密的特务组织和特务人员,有所谓“国民党区分部”、“保防小组”和“政治战士”等等名目,每个官兵的言论行动都受到严密监视,稍露不满情绪,一经密告,马上被关禁闭或送到“顽劣士兵管理营”做苦工。东山岛战斗中获得解放的蒋贼军士兵吴国清一九四九年八月被抓去当兵到获得解放的四年中,除了经常受到打骂外,还被罚关一星期左右到一个月的“重禁闭”达十多次。蒋介石卖国集团还禁止士兵说家乡话,企图强迫士兵忘掉他们的家乡。被解放的士兵中,有许多人因为稍不留意说了一句家乡话而被加上“阴谋逃跑”的罪名。控诉书说:在台北和金门各地的监狱和“管理营”中都关满了“违犯军律”或有“政治嫌疑”的“犯人”。自一九五一年四月以来,在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直接策划下,这些人被送往金门,由美国“远东联邦调查局”在台湾的特务机构“西方企业公司金门分公司”的美籍特务亲自装备、训练,编成“突击大队”或“游击队”,强迫他们在骚扰大陆时打头阵。控诉书说:在蒋贼越来越残酷的统治下,许多士兵和下级军官采取种种办法进行反抗。一九五三年三月,金门岛上蒋贼“突击大队”的一百多名士兵就曾自发组织集体暴动。到去年七月为止的四年中,在金门等岛上的蒋贼军士兵或下级军官自杀和逃亡的至少在一千人以上。一九五三年三月,蒋贼伞兵总队中尉副官方耀屏带着妻子和四个孩子跳海自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在京开幕
【新华社七日讯】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主办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周”,七日晚在北京首都电影院举行开幕式。电影周从九月九日开始。电影周期间,在我国二十个大城市将同时放映六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优秀影片。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以及各人民团体代表和首都电影、戏剧、文学、美术、音乐界人士等一千多人。
参加开幕式的外宾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贵南和使馆官员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官员。
开幕式开始,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首先讲话。他简述了几年来中、朝两国文化交流的成就以后,说:“这次电影周的举行,又将在我国广大观众面前映出故事片‘侦察兵’、‘对空射击组’及纪录片‘土地的主人’等优秀的朝鲜新影片。从“侦察兵”中我们可以看到朝鲜人民军侦察兵英勇机智的英雄形象;‘对空射击组’叙述了朝鲜人民军战士们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如何以步兵武器,钻研射击技术,打垮了美帝国主义吹嘘的‘空中优势’;‘土地的主人’则纪录了朝鲜农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在丰产支援前线上的模范事迹和胜利成就。这些影片,深刻地反映了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中的辉煌事迹,真实地刻划了英雄人物的斗争姿态。我深信这些优秀的影片的映出,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和团结。”
接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贵南讲话。他说:“今天在中国能够举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周’,我认为:在加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更加促进文化交流事业上,是有巨大意义的。我确信:通过即将在这次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周’给广泛的兄弟般中国人民所放映的朝鲜影片,巩固和加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发展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事业上,将成为重要的阶段。”
会后,放映了朝鲜优秀影片“侦察兵”,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
建馆安装工程进入最后阶段
【本报讯】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建馆工程已到最紧张的阶段,机器安装工作和修建工程,同时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迅速进行。
展览馆的建筑工程,已大部完工。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个别修饰和清扫工作。展览馆工区和北京市电业局对整个展览馆的电气设备,在七、八两日,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修理。
现在,工人们正在镏金铁塔底座的周围,修建反光灯槽,准备安装反光灯。夜间,庭园周围栏杆上的路灯、镏金铁塔周围的反光灯和塔上的红五星交相辉映,将使整个建筑物更加雄伟瑰丽。
馆内机器的安装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工业馆内部的各种机床已经安装好,其中百分之五十的机器经过试车,效果良好。西广场上的农业机械,已安装了百分之九十八,其中的百分之二十已经试车。东广场上的矿山机械也安装了百分之八十二,其中的一半已试车完毕。第三广场——露天剧场后面的铁路广场,已开始进行安装火车机车等设备的准备工作。
农业馆、文化馆的展品台已经齐备,正在定位。展品箱绝大部分都打开了。展品科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俟苏联专家到来,立即开始陈列展品。领导和管理餐厅的苏联专家正指导工人,安装厨房用的各种电炉和其他设备。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
把该会北京会所及设备赠给中苏友协总会
新华社讯: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决定将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北京会所连同全部设备赠送给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九月一日双方举行了交接仪式。
参加交接仪式的有苏联驻我国临时代办华司考、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罗满宁,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副总干事李德全、罗叔章、辛志超、赖亚力、廖经天、戈宝权、李霑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曾平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等。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北京会所自一九四九年十月成立以来,经常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合作,进行各种宣传苏联先进文化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友好的活动。从一九四九年十月起到今年八月,双方合办的纪念会和报告会共有一百五十九次,听众将近九万二千人;从去年四月起到今年八月,双方为我国的文艺专业团体举办的苏联音乐欣赏会、苏联舞台剧影片观摩会及苏联舞蹈影片观摩会等共有一百九十次,听众和观众将近七万三千多人;此外,从去年一月到今年六月举行大型和小型图片展览会,共有二十一次,观众约二十万人;在同一时期内,到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北京会所图书室阅览的人,约六万多人,借出的书籍杂志约二万三千多册。这些活动在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文化交流的事业上,都起了一定的作用。

河南等七省晚秋作物生长旺盛
四川江西农民精打细收稻谷增产
【本报讯】各受灾地区排水抢种的晚秋作物,都生长良好。广大农民正加强田间作业,除草施肥,争取晚秋作物丰收。
河南省农民排除积水后抢种上的七百多万亩晚秋作物,目前生长旺盛。信阳专区农民八月十日以前抢种的荞麦已高近一尺,豆子生长的也很好,八月十日以后播种的晚秋作物,幼苗也长一寸多高,每棵并生出了四、五个嫩叶。商邱、许昌专区的沈邱、项城、舞阳、鹿邑、商水等县农民,七月底排水种植的豆子、绿豆现在一片青绿,部分已开花结角。淮滨、平舆、郸城、鹿邑等县一百四十六万多亩晚秋作物,已普遍锄过两遍。平舆、遂平等县农民在八月多雨的日子里,利用阴雨间隙时间,拔除了一百多万亩田间的荒草,部分晚秋作物还施了追肥。确山县十区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六十七个男女社员,曾趁夜间月光进行拔草保苗工作。商邱专区农民为促使秋苗健旺生长,达到籽实粒饱,添购了大批饼肥和化学肥料,投资于生产。
安徽省水稻地区在早稻田里培育的再生稻已开始抽穗。按全椒县民主乡再生稻穗的成长状况,好的每穗结四五十粒,一般的每穗有三十多粒,估计每亩能收一百五十斤左右。今年安徽省计划培育再生稻一千万亩。现在仅六安专区已培育了近百万亩。目前所有早稻田中的再生稻都长得很好。农民们正在进行追肥和锄草。
江苏省受涝地区补种、改种的六百多万亩晚秋作物生长良好。水田地区播种的晚稻大部已两尺多高,即将抽穗。旱田地区补种、改种较早的粟子、玉米等很多已长得和原种的一样整齐茁壮。改种的黄豆、绿豆、芝麻等,早种的也已一尺多高。新近播种的荞麦、萝卜、黄芽菜等都出土吐叶,叶色青葱,长势正猛。江苏省农民在早秋作物收割后抢种的晚秋作物,如不受意外灾害,一般估计可收获粮食至少在五亿斤以上。
湖北省今年计划在有条件的地区培育再生稻一千万亩,面积比去年多数倍以上,仅这一项就可以产稻谷八亿多斤。目前全省中稻收割已近尾声,收割地区已基本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培育再生稻的计划。孝感、襄阳、宜昌等二十一个县原计划培育再生稻为稻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据八月下旬不完全统计,这二十一县已割稻九十多万亩,培育了再生稻六十八万一千多亩,占收割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四点八,超过原培育再生稻计划的百分之十四强。目前,已培育再生稻地区的农民正在进行车水、灌兜、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
湖南省山区、丘陵地区农民,都在尽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复种的农田播种红薯、泥豆、荞麦等秋粮作物。临湘县农民已利用高田、旱地种了九万多亩红薯,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多,现在还正在水源充足的稻田上大力培育再生稻。平江县已收割的九万多亩中稻,有五万六千多亩随即播种了秋粮作物。长沙县已收割的三十多万亩中稻,种上晚稻、泥豆、红薯的也已有二十多万亩。
福建省山区龙岩、长汀、漳平和连城四县利用秋闲地种下的秋大豆、秋花生、晚甘薯和荞麦等晚秋作物四万三千多亩,可多增产粮食五百多万斤。长汀县利用种闲地多种了一季秋大豆后,使全县秋大豆种植面积比原订种植计划扩大百分之三十以上。漳平县新桥区农民在甘薯田里毳种秋大豆一千七百亩左右,黄豆的根、叶既可增加甘薯田的有机质肥料,又能多收获大豆四万四千多斤。
江西省各地广大农民正在加强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争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全省非灾区完成扩种补种晚稻与秋季作物七百余万亩后,各级党委及时领导农民掀起了群众性的修塘坝蓄水防旱、追肥、保苗的热潮,许多农业社和互助组纷纷订出了保苗、秋收增产计划。永新县已积肥六千二百多万斤,抢修大小水利工程七百多处,并扑灭了五千三百多万亩田的虫害。崇仁县二万三千余亩再生稻都追施了土肥和肥田粉,秧苗长得油绿茁壮。现全省晚稻已耘完二道,普遍施了追肥。预计今年晚稻和秋季作物将获得丰收。
【本报讯】四川省大部地区在秋收中普遍推广精打细收的办法。据南充、遂宁、涪陵、达县等四个专区的初步估计:运用这种办法,将多收稻谷一亿六千多万斤。今年,为减少田间抛撒的浪费,各地党、政领导机关派出数以千计的干部深入农村,协助当地农村工作干部,总结各种打谷经验,立即推广。中共资中县委员会推广当地减少稻谷霉烂损失的经验后,全县百分之六十的农民都采用了,加上其他打谷技术的改革,全县可减少五百多万斤稻谷的损失。
江西省近一千万亩中稻已经丰收。除少数地区因洪水为害仍保持去年产量或稍有减产外,全省大部地区都有很好的收成。赣南行政区和吉安、抚州两专区及九江、上饶、南昌等专区的部分地区一般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原订的增产计划。瑞金、赣县、萍乡、高安等县的示范繁殖农场和互助合作组织的中稻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两成左右。现在全省中稻已基本收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