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四川省已进入繁忙的收获季节,泸州市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了建社第一年的丰收,社员们正在收获高粱。

应我中央人民政府的邀请
印度总理尼赫鲁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六日讯】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尼赫鲁先生,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邀请,将代表印度共和国政府于十月中旬前来中国作友好访问。

山东人民热烈拥护宪法草案
一千三百三十万人参加讨论
【本报讯】山东省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活动深入全省广大城乡,全省有一千三百三十六万余人参加了讨论,各阶层人民在讨论中对宪法草案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同时以主人翁的态度认真负责地提出了许多补充和修改意见。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所提出的意见,其总数共达十三万四千三百三十二条。
山东省各地从六月底起就先后训练了两万三千五百六十七名报告员,五十八万一千六百三十多名宣传员。两个月中,报告员分别向干部和人民群众作了六万六千八百三十多次报告(缺一个专区的统计数字)。仅据聊城专区的统计,就有二百二十四万五千多人听到了报告并参加了讨论;参加讨论的占全专区成年人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一。
在宣传讨论中,广大人民把宪法看作是人民的翻身法、各族人民的团结法、保证建设社会主义的幸福法。在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各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人民代表们都热烈地讨论了宪法草案,并一致通过了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
各阶层人民经过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积极性。山东省人民制丝厂职工讨论了宪法草案后,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使今年七月份的生产总值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九九,较六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三。胶县十区后屯乡农民,讨论宪法草案后,有三百二十户农民申请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全省农民正在宪法草案的鼓舞下,投入了争取超额增产十亿斤粮食的增产运动,以迎接中国人民第一部宪法的诞生。
全省人民对于这次全民讨论表示非常满意。有的说:“过去,国民党反动派要人民‘莫谈国事’,现在国家大事都要人民当家作主,制定宪法这件大事也要人民来讨论。”因此,人民群众在讨论中都积极热情地对宪法草案提出了补充修改意见。
山东省人民所提出的补充和修改意见,绝大部分都很具体,都是针对着宪法草案的各章节各条款提出来的。有人认为,序言第一段“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一九四九年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因而结束了长时期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句中,应在“终于在中国共产党”之下加“和毛主席”四字。对序言第二段“……我国人民在过去几年内已经胜利地进行了改革土地制度、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分子、恢复国民经济等大规模的斗争”,有人希望补充上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斗争和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资财、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斗争。序言第四段“我国人民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斗争中已经结成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一句,有人建议加上“各民族”的字样。许多人在讨论中都很关心我国的外交关系的政策,并建议把宪法草案序言第六段“我国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字样,改为“我国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以更好地表达全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
山东省人民在讨论宪法草案中,表现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强烈愿望,因而对于宪法草案总纲部分,作了十分严肃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不少的修改和补充意见。有人建议在总纲中应增加一条:“有关操纵国家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铁路、邮电、航运、银行等企业,由国家经营。”以使社会主义建设更有保障。宪法草案第六条第一款原文是“国营经济是全民所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力量和国家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物质基础。国家保证优先发展国营经济。”有人建议在“国家实现”之下加上“社会主义工业化及”八个字,把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更加明确起来。总纲中关于国家以发展生产合作为改造个体农业和个体手工业的主要道路的规定,受到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的热烈拥护,同时有人建议在第七条第二款“个体手工业”之下,加上“畜牧业、渔业”数字,使畜牧业、渔业的发展具有明确的方向。
在讨论中,群众对于国家机构一章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如有人建议把第二十四条规定的“如果遇到不能进行选举的非常情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延长任期到下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为止”,改为“如果遇到不能进行选举的非常情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延长任期到下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为止”。也有人建议在第五十四条中,增加“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可设立各级派出机关(如专员公署、区公署等)”的内容。
宪法草案中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人民群众在讨论中引起许多悲愤的回忆,并对现在获得的各种权利感到无限的喜悦,认为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的民主国家,人民才能享有这些权利。人民同时也对这一章作了细致的研究,并提出了修改和补充意见。如有人认为第九十四条应加上“对儿童的教育和培养”的内容,第九十七条也应明确规定“法律保障控诉人不受任何报复和迫害”,以使人身自由更有保证。
此外,有些人在讨论中也提出不少不属于对具体条文的修改,而是对宪法草案内容的补充意见。如有人提出宪法草案中应该规定对革命烈士的褒奖和对革命烈士家属的抚恤的条文,有人提出应增加“一切外国侨民都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条文,等等。
各阶层人民所提出的这些补充和修改意见,山东省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都已整理汇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

西藏地方政府和各阶层僧俗人民
一致拥护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据新华社拉萨六日电: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各阶层僧俗人民及驻西藏解放军部队,一致表示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西藏地方政府表示:“为了完成伟大祖国的统一事业,保卫世界及亚洲的和平,我们西藏人民和全国同胞的意志一样,一定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支援解放台湾,要以进一步加强与进藏人民解放军和藏族内部的团结,时刻警惕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巩固祖国国防和彻底实现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行动,为解放台湾而努力。”日喀则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在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电文中首先指出:“西藏自和平解放后,在进藏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人民已开始走向幸福的道路。”电文说:“我们决不允许帝国主义威胁祖国的经济建设,破坏我们民族的幸福,我们一定要为解放台湾奋斗到底。”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爱国妇女联谊会和日喀则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一致拥护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这些团体表示:我们要以努力学习各种知识,认真向广大藏族人民宣传解放台湾的意义的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爱国妇女联谊会会员三百多人并于九月三日召开了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大会。
西藏宗教界人士,札什伦布寺大喇嘛王乐阶在发表拥护解放台湾的谈话中说:西藏和台湾虽相隔万里,但西藏人民的心和台湾同胞的心是紧连着的,台湾人民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全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支援解放台湾。
驻守在祖国康藏高原上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提出要以实际行动为支援解放台湾而奋斗。守卫在国防线上的战士们表示要进一步团结藏族人民,提高警惕,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活动,保卫好祖国西南国防,以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正在冒雨修筑康藏公路的战士们,在工地上听到要解放台湾的消息后,工作情绪特别高涨,某部一等功臣朱德才说:“努力修筑康藏公路,争取早日通车拉萨,就是我们支援解放台湾的实际行动。”

周总理接见去苏联参观的缅甸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于六日下午接见了途经我国赴苏联参观的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团长德钦觉顿及团员吴七帕、吴巴阵、吴阵巫、曼罗。陪同进见的有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
缅甸农业代表团是一日到达北京的,进行了几日的参观。即将离我国赴苏。

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鞍钢职工纷纷创造新纪录
【本报鞍山四日电】鞍钢参加生产建设的数万职工正以新的成就,热烈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孟泰所在的炼铁厂,紧接第七号高炉创造最高日产量纪录,第八号高炉又在八月三十日创造了日产量最高纪录,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十六,全部是一级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明山所在的小型轧钢厂,继完成八月份任务以后,现在正召开生产技术代表会议,准备试用新的反围盘,轧制新产品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献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胡兆森所在的高炉工程公司的职工,正在争取提前完成我国第三座自动化高炉建设的同时,已开始准备继续建设我国的第四座和第五座自动化高炉。在其他的生产厂矿和建设工地上,职工们的情绪也是百倍高涨。炼钢厂的职工在讨论九月份生产计划中,为了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和迎接我国今年的国庆节,乙班炼钢工人已提出了月出二十炉快速炼钢的计划。初轧厂工人尚奎、谭国惆等,在九月三日下午一小时内,轧制钢坯四十一块,创造了该厂从一九四八年恢复生产以来的最高小时纪录。正在大量轧制重型钢轨的大型轧钢厂职工,已在九月一日又试轧一种新规格的模钢成功。

北京、天津等地职工
大力支援苏联展览馆建筑工程
【本报讯】宏伟、瑰丽的苏联展览馆,在苏联建筑和施工专家直接指导下,从开始兴建到完工,前后还不到一年。这在我国建筑史上是一件稀有的事。
在苏联展览馆施工中,北京中央一级、北京市一级以及其他区的几十个单位,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援。中央一级很多单位,把许多有经验的设计和施工工程师、技师和行政管理干部输送到这里;北京市建筑工程局从所属十二个工程公司和附属工厂中,抽调了大批技术干部和优秀工人、劳动模范和先进小组等参加工区工作。中央铁道部和所属北京铁路管理局组织了专门机构,负责完成有关展览馆的运输任务。
其他地区的职工,也积极支援了建筑工程。天津市财委会领导天津十六个工厂组成了“技术研究小组”,专为苏联展览馆的装饰进行金属加工。江西景德镇市组织了十一个较大规模的瓷厂,成立了“苏联展览馆用瓷制作小组”,进行瓷器加工,并有两位美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天津第五机械厂供应了新产品滤尘器,东北营口机械厂则供应了散热器等。
苏联展览馆工地上的工人们,发扬了国际主义精神和高度的劳动热情。去年工程动工后,不久便进入严寒的冬天。职工们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战胜严寒,进行冬季施工,并使混凝土在初凝期内没有受冻,完成了全部结构工程,对缩短整个工期起了巨大作用。修建展览馆中央大厅上面重量达二十多吨的镏金铁塔和红五星,工程是艰巨的。丰台桥梁工厂的工人们,承做了高大的铁塔。塔身共二十一节,做好后要一节一节焊接起来。在焊接时工人必须钻在铁塔里。青年焊工周连葛和几个伙伴,坚持高空作业达十多天,完成了焊接任务。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工人们用镏金法提前三天完成了铁塔的镀金任务。有几个老工人已经三、四十年不做这种活了,这次特从家乡赶来。七十三岁的老师傅张立兆说:“苏联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我虽然老了,也要赶来参加这个工作。”制造三公尺多高的红五星玻璃,困难也是很多的。工区工人周林和顾阿毛勇敢地接受了试制任务。他想出了许多办法,试验了十二次,终于制成了颜色鲜艳、不怕暴风雨、又经得住火烤(五星内装有一百二十盏电灯)的玻璃。
中央大厅、文化馆和农业馆内的美术水磨石的地面,文化馆的落地长钢窗,中央大厅雕花的铜门,餐厅内浅绿色的大理石的护壁,以及主要各馆内高六、七公尺到十二公尺、重一吨左右的花式大吊灯和精致的石膏花饰等等,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上海钢窗厂的工人为这里供应了全部所需的钢窗,沈阳矿业厂的工人加工了紫红色和浅绿色的大理石,长春大理石厂和沈阳大理石厂的工人进行了水磨石的加工,北京市五金生产合作社手工艺工人进行了铜质花饰加工和许多细致的艺术加工。参加各种装饰工作的,还有我国的建筑专家、美术家以及石膏雕刻工、花饰工和石工等。
展览馆庭园内从全国各地精选来的三万九千多丛花卉和六千多棵树木,也都呈现一片绿色。

中朝两国签订今年货物交换议定书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省,根据两国政府间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签订的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进行谈判后,九月四日在北京签订了中朝两国关于一九五四年货物交换的议定书。根据这个议定书的规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以电力、矿产品、海产品和药材等货物供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以煤炭、渔船、建筑材料、机器和工业原料等货物供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第一局局长江明;朝鲜方面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金国辅。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贵南以及中朝两国有关的贸易代表人员。

专栏:社论

贯彻对于罪犯的劳动改造政策
在我们的国家里,对于一切犯罪分子,不论是反革命犯或其他刑事犯,我们都必须根据国家的法律加以惩办,才能巩固我国人民民主革命的成果,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但是一切犯罪行为的发生,都有着一定的社会思想根源。旧社会所遗留的损人利己、不劳而食的坏思想和坏习惯,还相当深厚地残存在一些人的头脑中间。因此我们为了从根本上消灭一切犯罪,就不仅要给予一切罪犯以应得的惩罚,而且应当作许多有效的工作,以转变人们头脑中的各种不良思想意识,把他们教育改造成为新人。对于在监管期间的罪犯实行强迫的劳动改造,就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曾经指示我们:“对于反动阶级和反动派的人们,在他们的政权被推翻以后,只要他们不造反,不破坏,不捣乱,也给土地,给工作,让他们活下去,让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成为新人。他们如果不愿意劳动,人民的国家就要强迫他们劳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七条中也规定:“对于一般的反动分子、封建地主、官僚资本家,在解除其武装、消灭其特殊势力后,仍须依法在必要时期内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但同时给以生活出路,并强迫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成为新人。”最近几年来,我们的国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大张旗鼓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依法逮捕了大批的土匪、恶霸、特务分子、反动党团骨干分子和反动会道门头子等反革命分子;同时也依法制裁了扰乱社会治安、危害国家和人民安全的刑事犯罪分子。对于这样大批的反革命犯和其他刑事犯,除其中少数罪大恶极、怙恶不悛的分子,必须根据国家的法律处以极刑,才能够平民愤以外,其余大多数的犯罪分子,我们的国家机关都根据毛泽东同志的上述指示和共同纲领的规定,在判处他们徒刑、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以后,对他们实行了强迫的劳动改造,组织他们从事劳动生产,并在劳动过程中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这样就能够使他们逐渐认识到自己的罪恶,转变他们从反动统治阶级那里带来的敌视人民的反动观点及其他不良的思想意识,在劳动中改造成为新人。当他们在刑期届满释放出去以后,就不会再去从事危害国家和人民的犯罪活动;同时还由于他们已在改造期间学会了一定的生产技能,养成了劳动习惯,就能够依靠自己的劳动在社会上谋得正当的生活出路,变成自食其力的公民。
几年来,我们对罪犯的劳动改造工作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根据各地统计,在全国现有的在押罪犯中,百分之八十三以上都已参加了农业、工业生产,或者组成了采伐木材、建筑房屋、兴修水利和建筑铁路、公路的各种工程队。这些已参加劳动生产的罪犯,在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劳动改造机关的管理和监视之下,已经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已积极主动地参加劳动生产,争取立功赎罪。这就使强迫的劳动逐渐变成了自觉的劳动;而且已有许多罪犯变成了工农业生产上熟练的劳动者。在已释放的犯人中,除若干坚决的反革命分子和恶习很深的刑事犯罪分子仍然继续为非作恶以外,一般都能安分守法,积极从事正当的劳动生产。因此劳动改造罪犯的政策和具体工作,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许多犯人及其家属也深为感激。他们在被释放出去参加生产或工作以后,都写信给劳动改造机关,感谢国家把他们教育改造成了新人。许多外国来的朋友在参观我们的劳动改造机关以后,也都认为这是“极正确的和最人道的对待罪犯的政策”。
现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改造条例”。这个条例根据几年来劳动改造工作的经验,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了我们国家对于反革命犯和其他刑事犯实行强迫劳动改造的政策方针、劳动改造机关的组织形式和职权范围及其对于劳动改造犯人的管理原则。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应该教育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这个条例公布的重大政治意义,领导和督促劳动改造机关认真地按照条例中的各项规定办事。这样,就必然会进一步改进劳动改造罪犯的工作,继续把反革命犯和其他刑事犯教育改造成为新人,更加巩固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
为了保证这一条例的正确贯彻执行,必须使干部和群众认识到:组织正在监管期间的罪犯参加劳动生产,这是和一般人民群众参加生产建设工作有着原则的和本质的区别的。在我们的国家里,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他们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他们参加国家的生产建设,是出于对劳动和对国家的热爱,因而这种劳动是自觉、自愿的,而且是有报酬的。而一般的犯罪分子,不论是反革命犯或其他刑事犯,由于他们曾经不同程度地违害过国家和人民,他们已经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被剥夺了政治权利。国家所以要在监管期间组织他们从事劳动生产,只是为了很好地教育改造他们,给予他们立功赎罪的机会;这种劳动是强迫的,没有报酬的,并且是在严格管制之下进行的。执行这种任务的机关也就不是普通的生产单位,而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之一”,是“对一切反革命犯和其他刑事犯实施惩罚和改造的机关”。
因此,我们对劳动改造的罪犯,必须实行“惩罚管制和思想改造相结合,劳动生产和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方针。这就是说,对于一切正在监管期间的罪犯,固然要在生活上给予他们适当的照顾,决不容许对他们有任何虐待行为,但是也必须认识到他们是曾经危害过国家和人民的罪人,在监管期间还可能对国家和人民抱着敌对的态度,因而必须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和监督,使他们在严格管制之下从事劳动生产,并在劳动过程中接受一定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改造自己的思想,学会必要的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只有这样把惩罚管制、强迫劳动生产和实施政治思想教育密切地结合起来,劳动改造工作才能顺利进行,收到预期的效果。相反的,如果只重视劳动生产工作,放松了对于一般罪犯的政治思想教育,放松了对于某些拒绝改造的分子予以必要的惩罚,那就必然会给予某些抗拒改造的罪犯以可乘之隙,使他们能够暗中破坏劳动生产,甚至进行更大的破坏活动,使劳动改造工作不能有秩序地进行。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应该放松领导和组织犯人搞好劳动生产,否则我们也同样不能达到在劳动中改造犯人的目的。因此,忽视政治管教和忽视劳动改造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对于监管期间的罪犯实行强迫的劳动改造,这是从根本上肃清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行为的有效手段之一。正确地贯彻执行这一政策,并且一贯地把这一工作坚持下去,就能够把相当数量的对国家和人民无益而且极其有害的犯罪分子,教育改造成为不但对国家和人民无害而且有用的人,这在巩固我国的社会秩序,加强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促进国家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上,显然是十分必要的。各级国家机关应该教育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这一工作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意义,从而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这一工作,并在可能的范围内给劳动改造机关以协助,帮助他们把这一工作作得更好。
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应该经常关心这项工作,加强对它的领导和监督,并应使劳改生产服从国家建设的需要,列入地方生产计划之内。劳动改造单位的生产和经营,除应由各地公安机关直接领导以外,还应该同时接受各地财委的统一领导,并在具体业务上分别受有关财经机关的指导,借以加强劳改生产的计划性,进一步提高生产管理工作的水平,使劳动改造罪犯的生产顺利地向前发展,使其更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

艾德礼在香港发表访问中国观感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据香港报纸报道:最近应邀到我国访问的英国工党代表团艾德礼先生二日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这次访问中国的观感。
艾德礼在发表谈话时首先说:“首先声明一点,一个人在对自己先前没有了解的国家仅仅作了短时间的访问以后,是不会下最后判断的。”
艾德礼说:他的代表团进行访问的目的是“设法得到一定的了解和知识,对人物有一定的接触。”
艾德礼说,他的一般看法是:设法了解别人总是有用的,当前世界上的没有解决的问题之一是按照不同原则被统治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艾德礼着重指出英国工党和中国人民在对社会制度看法上的差别。他说:“我们发现而且我们先前预料会发现共产党人是按照我们并不同意的原则治理着中国的。我们是民主的社会主义者,我们已经肯定说明我们的观点,我们也曾竭力设法了解在治理着中国政府的那些人的观点。”
艾德礼认为中国人民对西方国家是友好的,他主张西方国家与中国人民保持接触。据他看来,那样可以纠正对西方的“误解”。艾德礼说:“我认为,不论我们走到什么地方去,都有一种普遍的善意的表示,我相信,我们尽可能和中国人民保持密切接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确信,他们尽可能和西方保持密切接触,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为人们发觉,西方所做的事受到了各种各样的误解,纠正这些误解,是最好不过的。”
艾德礼接着表示了他的代表团得出的一些结论:
艾德礼说:“首先,给我们深刻印象的是一些非常肯定的改革。从我们所能了解到的全部情况看来,这些改革表明中国已走上一条新的道路。我们在每一个地方看到的事情表明,那里有一个不会腐化的政府,这个政府真正依据自己信仰的原则办事,并且已经完成了一些非常出色的工作,举例说,在公共卫生方面正在进行的那么许多工作。”艾德礼说,灭蝇运动的效果给他深刻的印象,他觉得,到市场上去而没有发现苍蝇,没有闻到臭味,看到一切东西都是干干净净的,是一件新鲜的事情。
艾德礼认为给他的代表团深刻印象的第二件事是:“这个政府正在进行规模宏大的工作,而并不自以为现在一切都已经很好了。……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坦率地告诉我们说,他们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赶上,虽然他们已经完成了一些工作,可是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艾德礼说:工作的证据是“很显著”的,例如在北京、沈阳和中国其他地方建筑住房方面的成就。他们还看到在教育方面非常努力的证据。
艾德礼说:“我还相信,中国农民已得到了这样一个政府:它正在替他们做事,并且是关心农民的富裕的。”
艾德礼又说,他们不可能看得很多。他们访问了一些农村。但是他们获得的证据似乎显示中国政府是建立在农民的好感的基础上的。
艾德礼在谈到上海时说:他在那里看到了努力的证据,据那里的人告诉他们,那里长期来存在着许多恶习和罪恶,现在这个城市一下子已清除了这些恶习和罪恶。这要归功于政府的效率。
在对民主和自由的了解上,艾德礼表露出他自己的看法是和中国人民不同的。他以有保留的态度说:关于个人自由与思想和言论自由——这是他关心的具体问题中的几个问题——人们不能很好地判断那里正在做的工作。他又说,他们并不指望发现和所有共产党统治的各国整个结构非常不同的东西。他特别举出工会运动作为例子,说明英国和中国的工会运动是不同的。
在谈到中国的宗教政策时,艾德礼说他曾会见过中国的宗教代表并在教堂里做过礼拜。他说:“一般的印象是:对外国布道会和教堂所表示的反感与其说带有共产主义色彩,不如说带有民族主义色彩。可以说,这是反对外国和外界的势力。但是在这一点上也很难下最后的判断。”
艾德礼在总结他对中国的访问时说:“我们到处受到非常和善的照顾和款待。我们建立了一些友谊,我们是很珍视这种友谊的。”
艾德礼就他对中国和西方的关系的观感发表意见说:“一般的印象是有着一种友好的愿望,但是无疑地,对台湾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情绪。特别是正如我曾在别的地方公开说过的,这是必须予以解决的基本问题之一。”

福建前线我军炮击金门岛后
蒋介石卖国集团和美国侵略者极为恐慌
我军击伤骚扰我厦门的蒋贼飞机二架
【新华社六日讯】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海防炮兵对盘踞在大、小金门岛上的蒋贼军的猛烈打击,使蒋介石卖国集团和它的美国主子十分恐慌。
美国通讯社承认,我海防炮兵“非常精确地打中金门岛和国民党在这个地区控制的其他岛屿的每一个角落”,蒋贼军伤亡“很重”。蒋匪介石在遭我这一次沉重打击后,一再慌张地召集他的军事头目举行紧急会议。美国驻台湾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蔡斯和顾问团派驻在蒋贼军中的高级顾问也在五日参加了蒋匪介石召集的会议。
金门岛蒋匪军遭到沉重打击,也使力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美国侵略集团极为着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五日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为此举行了会谈。有消息说,正在马尼拉参加讨论成立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会议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也在用“相当多的时间和心思”来研究有关金门岛的消息。杜勒斯并曾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谈。
【新华社六日讯】我军击伤骚扰我厦门的蒋贼空军飞机二架。
五日十二时十三分到十三时十六分,蒋贼空军F—四十七型战斗机二架,窜入我厦门港和鼓浪屿上空盘旋侦察,遭我高射炮击伤一架后逸去。
六日五时十五分,蒋贼空军P四Y型海军轰炸机一架窜入我厦门岛石狷头附近地区上空,投弹九枚,大部落于海中。我高射炮当即向这架蒋贼飞机射击,贼机被击伤后逃去。
六日五时二十三分,金门岛上蒋贼军以及蒋贼海军军舰二艘向我厦门炮击。我海防炮兵立刻开炮还击,蒋贼海军军舰遭我射击后逃向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