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城市居民的体会
——记南京市五老村居民讨论宪法草案
于明 习平
八月里一个炎热的下午,全国甲等卫生模范村——南京市五老村居民委员会召开的宪法草案讨论会,在一座新盖起来的幼儿园里举行。参加这一讨论会的,除了五老村部分居民外,还有久住南京市的工人、青年和机关工作者数人。这些城市劳动人民,生活里有过种种不同的遭遇,对宪法草案也有种种不同的体会。
讨论会首先讨论了序言和总纲部分。
人民当家作主了
一个老太太陈桂馥开头发言。她说,解放前,她的儿子晚上做地下革命工作,有时候两三夜都不回来。国民党特务老是在她的家门口转来转去。有次,她的儿子看到她害怕了,就对她说:“妈,你不要怕,我做这工作是为了人民的,我一个人牺牲了不要紧,可是千千万万的人民就会过好日子了。”有一天,她的儿子出去开会,半夜里还没有回来,她急得哭了,住在她家和她儿子一起做地下工作的同志就安慰她说:“伯母,你不要难过,假如他牺牲了,你就把我当作你的儿子吧!”我现在想想,这些事情就像是在昨天发生的一样。”她说:“宪法草案里说要保卫人民革命的成果,我是十分拥护的。”
参加会议的南京市自来水工人葛春江、浦口邮局工人单长胜和居民束世清,谈到宪法草案第一条、第二条时,谈起了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对劳动人民的关怀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情况。葛春江说:
“解放以后,我深深体会到人民政府对劳动人民的关心,南京市许多劳动人民过去没有自来水吃,在解放后都用上自来水了。人民政府为五老村居民安装了自来水站,就是一个好例子。”单长胜说:“我在南京邮局做搬运工作,今年已经是六十岁的人了,过去总是受别人的压迫,可是现在我们的地位完全不同了,现在我们有意见可和局长、处长直接谈话,平时可和他们一起研究工作;有的工人还到市长那里参加座谈会哩!解放前,一个局长、处长那里还愿意和我们谈话?”居民束世清拿他在解放前和解放后参加的三次选举,说明了今天人民是真正当家作主了。他说,他在旧社会里,第一次看到选举,是选伪坊长(比保长大)。选举的头一天,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警察就来通知了,要他父亲选一个叫做王方的人,并告诉了那个人的名字是在选票第几行上。选过的第二天,警察还来检查,问他父亲是不是选了他所指定的人。第二次是选伪参议员,也是在选举之前就有人通知他们选什么人了,他说:“在选举时,门口站了警察,从我们一进门起,就有人跟着我们走,在票箱的旁边,还有带着枪的警察在监视投票。”他说:“票是投了,可是这些人那里是代表我们人民意志的呢?”他说:“后来,从全国各地来了许多伪国大代表。这些人是怎样产生的,从上面事实,就可想而知了。”接着他谈到了解放后的情况:“解放后,选举什么代表都是要经过人民再三讨论,从优秀人物中挑选。去年全国普选,我也参加了选举,代表候选人是经过大家提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居民代表等共同商量出来的,又经过人民开大会、小会,仔细讨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就是自己不同意所提出的候选人,在投票的时候,还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见来选举。这样选出来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我自己也光荣地当选为人民代表。这次开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区长还向代表们报告政府工作,要我们提意见。这说明了宪法草案的第二条已经实行了,我们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了。”
“旧社会那能这样?”
居民黄桂兰、郭秀英、黄文卿结合自己的生活,谈起了宪法草案中所规定的发展国营经济、劳动光荣的事情,和国家机关人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黄桂兰是一个卖菜的小商贩,谈到发展国营经济,她就联想到解放前所受的痛苦。她谈得哭起来了。她说:“解放前自己本钱小,早晨天不亮就去贩菜,可是那时物价飞涨,等到天黑时把菜卖完,得到的钱,就买不到原来那么多菜了。”“那时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官吏贪污腐化,和奸商联合起来投机倒把。我们有时想买点米吃吃,明明看到科巷米店里的米堆得高山一样,可是老板却说没有米了,他们囤积了粮食,我们穷人的生活就得由他们摆布。”她说:“解放以后有了国营商店和合作社领导市场,买布买粮时,尺寸和价钱都公平合理。我们卖菜的都到合作社批购,每天都能赚到一定的钱。近两月来连续下大雨,水这么大,可是米价一点也没有涨,就是因为粮食由国家统购统销了,奸商不能投机了。”她说:“宪法草案规定要发展国营经济,我真是从心里拥护,以后我们的生活就更有保障了。”郭秀英说:“宪法草案中规定劳动是光荣的事情,争得这一点,也真是不容易啊!这真是对我们劳动人民的心。”她又说:“我看到宪法草案里没有关于解放台湾的规定,解放台湾是全国人民的意志,也是全国人民的任务,应该把它规定进去才好。”
居民黄文卿激动地谈起了解放后国家机关人员,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说:我们区里的王炳凯区长从来对我们就是亲切、和蔼、办事认真,有关我们这个地方的事,他都要征求我们的意见。有一次,一个工作人员对待群众的态度不够好,他听到后,立刻教育了那个工作人员。南京市的市长、副市长虽然工作很忙,有时也跑到这里来向我们问长问短。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的一个同志,每天上班下班,都要看看我们这里意见箱里有没有意见。他说:就拿公安员李同志来说吧:他一天到晚在我们村里,帮助我们作各种工作,和我们处的像是一家人。他晚上走到街上看到居民没有收回去的衣服,就帮助收起来;去年冬天,他看到居民陈福庭没有穿上棉衣,就把自己靠身的卫生衣脱下来给陈福庭穿。黄文卿说:“解放前我们见了警察就像小鬼见了阎王一样,那里能和今天比呢?”黄文卿接着说:在这次防汛工作中,我们更深深体会到机关工作人员是效忠人民民主制度的。我们人民政府的首长,都在防汛前线领导防汛工作;连下了几天大雨以后,我们村子里有了水,区长、所长、公安员都冒雨到我们各家察看房屋。想起一九三一年发大水的那一年,国民党反动政府向我们要了很多钱,可是对我们遭水灾,却是一点也不管。宪法草案中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效忠人民民主制度,努力为人民服务,我们觉得这样规定,以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会更好的为人民办事了。黄文卿最后说:宪法草案的第四章里,有关于国旗、国徽、首都的规定,可是没有国歌的规定;另外宪法草案里也没有规定我国的国界。我觉得国歌可以鼓舞人民热爱祖国,有了国界的规定可以防止侵略,这两点应该规定进去。
第一部分讨论完后,休息片刻,大家接着又讨论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真正的自由和民主
居民单爱珍首先对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规定发表意见。单爱珍说:“记得有一年我们住在常府街,附近住的是一个国民党反动军队的营长,他平常对居民总是耀武扬威。有一天夜里,他家丢了东西,就诬称是我母亲偷的,第二天我母亲就被逮捕了。我父亲不服气,卖了一副马车去打官司,但是,那时的法律是维护官僚的,那个军官请了一个律师来,我们说不过他,这个官司打了一年还是没有结果。单爱珍说:反动派的法律,就是保护那些官僚的,我们普通人是得不到保护的。但是在解放以后情况就大大不同了,政府做什么事都是公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了法,人民可以检举。
青年朱成学、毛峥峨用解放前青年学生们所受的压迫,说明宪法草案中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的可贵。朱成学说:解放前南京市的学生,和全国人民一样,是没有任何自由的。反动组织密密层层包围着青年学生,那时只要你讲一句要求爱国和自由的话,就会遭到特务的迫害。至于集会、结社的自由,那更是
一句空话。例如,伪中央大学学生自治会的人选,都是国民党反动派掌握的训导处指定的,后来,由于全国人民民主运动的发展,才由学生自己选举。但是,等到特务们竞选失败时,他们就要殴打进步学生,学校训导处就要解散自治会了。至于学生的校际组织——学联,那只能采取秘密活动的方式,更是没有半点自由。谈到集会、游行的自由时,朱成学说,一九四七年学生举行“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游行,队伍行至珠江路口,特务就用水龙、皮鞭、木棍一齐向手无寸铁的学生打来,当场打伤学生三十余人,捕去十四人。他说,解放前的言论、集会、结社、游行自由受到的摧残就是这样。朱成学说:解放后不但有了人民自己的报刊,而且还有专门为青年办的报刊如“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等。学校里除了有班会、级会、学生会以外,还有许多科学性、文艺性的社团。每逢节日,青年学生们可以进行各种活动。这种自由、民主的生活,得来真是不容易啊!毛峥峨接着说:现在当我们回忆到国民党反动派对青年们的迫害时,许多尚未成年的青年,都认为这是不可理解的,但是这确实是他们的哥哥和姐姐们曾经过过的日子。现在,生活在新中国的青年是多么幸福啊,国家给他们筹办的学校一年比一年增多,青年们都能受到共产主义的教育和各种知识的教育,年满十八岁的人参加了选举活动,优秀的青年还被选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现在宪法草案规定国家要保障我们这些权利和自由,并且还要关怀我们体力和智力的发展,我们以后会过得更加幸福了。
最后,对宪法草案中规定的国家要逐步扩大卫生事业设施,逐步扩大各种学校和其他文化教育机关,等等,大家也进行了讨论。陈凤云说:国家对我们劳动人民那么关切,我对宪法草案提出一个补充意见。我认为在第九十六条国家保护儿童和母亲的规定之后,应该再加一句:“并特别关怀多子女的母亲。”因为多子女的母亲困难比一般人多,更需要国家关怀。
在讨论会中,每一个人都表示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社会努力。

湖南湖北等地厂矿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湖南、湖北和上海等地工厂矿山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湖南地方国营工业已根据产销情况,订出今年下半年增产节约计划。仅据五十二个单位的统计,增产节约总值即达一千一百多亿元。用增产的生铁可以铸成两公斤重的锄头五十多万把。各单位还特别注意节约农产品的消耗。长沙市十一家米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出米率,下半年可多出米七十一万多斤。另据该市二十三个工厂的统计,今年下半年能节省十二万二千多斤大米。各棉纺织厂也在想办法节约原棉,仅裕湘纺织厂下半年计划节约的棉花就有四万六千多斤。
中共湖北省委最近召开湖北省地方工业会议,动员全体职工为保证工业建设的顺利进行、支援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在一九五四年原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节约百分之十的预计计划而奋斗。
为了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省委工业部副部长李泽指出:地方国营工业必须在国家建设的总要求下,正确地掌握为国家建设、为非灾区的农业增产、灾区生产自救和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的方针,认真作好思想动员工作,树立职工增产节约的坚强信心;在职工自觉的基础上,逐级、迅速地订出增产节约计划;进一步加强工厂的生产管理和职工的政治思想领导;根据农村新的情况,认真作好原材料供应、运输、产品推销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对地方国营工业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
上海各国营、公私合营的钢铁厂订出了今年下半年的增产计划。增产计划中决定要为国家增产二千九百余亿元的财富(总值);钢的产量要比今年的国家计划增加百分之六点六六;钢材的产量要增加百分之十九点六。各厂增产计划的制订,一般都由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然后由代表回车间广泛传达,组织讨论。在讨论中,工人们的热情很高,纷纷表示:在不增加人力、不增加机器设备的情况下,保证完成增产任务。

武汉长江大桥二号桥墩开始钻探
武汉长江大桥二号桥墩的钻探工作,正在长江高水位的情况下积极进行。
武汉长江大桥二号桥墩钻探工作开工前夕,长江大桥地质钻探队各个小组和个人都订出了立功计划,大家保证在长江高水位时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钻探任务。
虽然工人们在开工前不久还参加了汉阳堤防抢险,但在八月二十日一早,都精神饱满地走上了钻船。停顿了近一个月的中心孔柴油马达又开动起来,一团团青烟直升天空,下套管的工作开始了。有的工人钻到船底割除绊在钻孔四周的芦草,有的以最快的速度搬运着套管,检查扣丝,加上机油。上午九时,第一节十吋套管开始在激流中下到江底。当下第二节套管时,忽然上游漂来了一根大木料,五十多岁的副队长阎有一骨碌爬上了八公尺高的钻塔,指挥提升套管,中心孔机长马富有在烈日中汗流浃背,掌住闸把提升套管,使套管没遭到木料的撞击。接着上游又流下木料一根,将套管卡住,青年工人刘和迅速脱掉了衣服,戴上安全带钻到钻船船底的支撑上,将木料撬开。中心孔第一根套管就这样达到了岩盘,并已在八月二十六日开始钻探。
原来在七月十九日遭到木排撞击因而移动了位置的七号桥墩钻船,第二次的抛锚定位工作也已于八月二十三日开始。现在,七号桥墩正准备下保护套管的工作。

为迎接苏联两大艺术团体来我国演出
北京两座剧场的修建工程正加紧进行
北京文化艺术团体正积极进行各种准备工作
为迎接在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期间来我国举行盛大演出的苏联两个著名的艺术团体——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和莫斯科国立音乐剧院的演员和艺术家们,修建苏联展览馆露天剧场和扩建天桥剧场的建筑工人们,正在热情地进行装饰和修建工程。
苏联展览馆露天剧场的建筑工程,即将全部竣工,舞台和化妆室都已全部粉饰完毕,目前工人们正在安装剧场中的座椅和铺设剧场周围的马路,并进行剧场的最后修饰和美化工作。这座露天剧场,建筑在展览馆的一座美丽花园中;它的周围将种植各种花草。剧场后面一个人工湖正在修建中。露天剧场可容纳两千五百多名观众。在十月初,展览会正式开幕后,参观者可以在这里看到苏联的光辉艺术表演。
天桥剧场也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扩建工程。舞台南面加盖了一个侧台,准备放置复杂的布景。原有的乐池面积扩大到八十平方公尺,可容纳八十名乐队演员演奏。舞台上装设自动升降布景的吊杆,从原有的二十五道增加到四十一道;又增加了铁架假台口;舞台上灯光的自动控制设置也将全部重新安置。同时,在剧场的西面加盖了一幢三层楼房的建筑,包括一个三百平方公尺的巴蕾舞排演厅和可容纳一百名演员同时化妆的大小化妆室和演员的浴室、休息厅等。此外剧场外围的建筑,将全部加工雕刻各种精美的图案和花纹。原天桥剧场只有二千九百多平方公尺的面积,扩建后面积将达六千平方公尺。目前,新扩建的主体部分已完成基础和第一层的建筑工程,第二层的建筑工程,舞台和音乐池的扩建也正在进行中。预计扩建工程可在十月二十日全部完工。
×××
北京各有关文化艺术团体,为了迎接苏联两大艺术团体的到来,正在积极搜集各种有关演出节目的材料,进行翻译和整理的工作。柴可夫斯基作曲的歌剧“欧根·奥涅金”和赫连尼可夫作曲的歌剧“冲向暴风雨”等,都正在翻译中。同时,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歌舞团等许多艺术团体,都在积极准备向苏联两大艺术团体进行学习。

河南省烟农争取再增产五千万斤烤烟
四川省万源县今年增产茶叶四十万多斤
河南省为了争取超额完成烤烟生产计划,大力号召烟农在不影响秋耕秋播的前提下,将全部早烟田留二茬烟,并将早、晚烟的所有脚叶、顶叶全部采收烘烤或晒制,以增加烟叶的产量。许昌县宋庄乡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首先响应了政府的号召,修订了秋季烤烟增产计划,向全省烟农挑战。该社共种烤烟二十五亩,决定留二茬烟二十亩,争取每亩产杈子烟七十斤。襄城县双庙乡徐丙辰农业生产合作社也计划留二茬一百亩。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头和影响下,全省广大烟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争取完成再增产五千万斤烤烟任务。为了配合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河南省烟草收购部门除保证收购烟农出售的全部次烟外,并订出了合理收购价格,在具体收购工作方面也作了充分准备,省农林厅及产烟重点区的人民政府也先后派遣技术干部深入烟区,总结和推广留二茬烟及烘烤脚叶、顶叶的经验。 (王守本)
×××
四川省万源县今年增产茶叶四十万多斤,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
今年茶农们有计划地扩大了茶树种植面积。去年已恢复荒茶二十八万多丛,移植茶树二十三万多丛,点种茶树十多万株;今年春天茶农们又移植茶树二十多万丛。
从春天以来,中共万源县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在各产茶区分别召开茶农代表会,宣传贯彻茶叶生产政策,解除某些茶农对发展茶叶生产的顾虑。中国茶业试验场万源分场、万源县人民政府建设科也组织了工作组,在白羊、青花、大竹等重点产茶区设立了技术指导站,深入山区加强技术指导,一般茶园都进行了整枝、培土、治虫等工作,并进行中耕、除草、施追肥,给今年茶叶增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在收摘茶叶时,普遍推广了揉茶机,提高了茶叶质量,节省了劳动力。青花乡宏光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揉茶机后,使往年的中等茶提高为上等茶,并节省一百六十个人工。茶农们卖了茶叶后,正积极购买肥料和种籽,准备秋耕秋种和茶树的秋季施肥,争取明年茶叶更大的丰收。

江津广柑可望丰收
四川省江津县特产广柑,今年可望丰产五千五百万个,比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二十,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为了搞好广柑生产,全县已有百分之九十的果农加入了广柑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克服了单干时缺乏肥料、劳力和技术的困难。江津县人民政府除发放贷款帮助果农购置药械外,并派出四十多个技术干部指导果农防止蛆柑虫。现在,每株广柑树都施用了“石灰硫黄合剂”及其他有效药剂防虫,当地群众性的防治蛆柑办法也得到推广,因而蛆柑危害率逐年下降,一九五一年危害率占百分之二十五,一九五三年即减至百分之二,今年预计不到百分之一。目前,果农们正积极追施肥料,进一步消灭蛆柑,力争收获量的提高,保证外销任务的完成,支援国家建设。
 (程宜华)

北京市郊区农民积极抢种快熟蔬菜
北京市郊区农民积极增播快熟蔬菜,以供应首都人民的需要。入夏以来,连降暴雨,蔬菜生长受到很大影响,加以部分菜田遭水淹,因此影响了首都蔬菜需要的供应。为了迅速改善这种情况,北京市人民政府农林局召开了郊区农林科长联席会,提出增播快熟蔬菜三千四百亩的计划。目前,各郊区正积极领导菜农抢种和增播快熟蔬菜,丰台区白盆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抢种快熟蔬菜二百多亩,太平桥和三路居两乡也抢种了二百多亩。到目前止,丰台区已抢种了一千五百亩快熟蔬菜。海淀区也计划增种一千亩快熟蔬菜,东郊和南苑两区已召开了区、乡干部会议,贯彻了这一增播快熟蔬菜的计划,菜农们现正积极抢种,争取超额完成计划。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发掘货源,扩大出口
禹理洪
扩大现有出口商品的数量,并发现和扩大新的出口商品,是发展对外贸易,支持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一件重要的工作。
我国出口货源的潜力很大。从我国主要土、特产的出口数量来看,据一百四十六种出口土、特产统计,一九五三年相当于战前一九三六年出口的百分之七十八点五二,尚未达到战前的出口数量。此外,很多可供出口的土、特产还未很好地组织出口。据一九五三年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土、特产一千六百三十余种,其中很多可供出口,但国营土产出口公司直接经营出口的还不到四百种。今后随着我国工业建设的发展,可供出口的工业品也将日益增多。
现在,各地已开始注意了发掘货源、支持出口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如中国土产出口公司上海分公司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共发掘了华东口岸历史上从未出口或历史上曾出口而近几年中断了的出口商品三十九种,并已组织了蒲片、拉毛草果、各种精致黄草织品等二十五种商品出口,给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但为了适应日益增长的出口需要,发掘和培植出口货源的工作还必须继续加强。
首先,应该有计划地、积极地扶助土、特产生产的发展,这是增加出口货源的根本方法。各地对烟、麻等大宗土产应贯彻有计划发展生产的方针,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对许多山地的小土产及农副产品,应号召农民及时采集和搜集,不要丢弃浪费;对手工艺品如花边、刺绣、雕刻、漆器、麻草等,应协助其改进技术,提高质量,有计划地指导发展生产。
其次,必须加强对土、特产的收购工作。过去土、特产收购工作中的主要缺点是缺乏统一领导,土、特产上市后,对内对外贸易单位、合作社、私商齐赴产地收购,往往造成市场混乱现象。为了保证出口物资能按质按量及时地收购起来,在土、特产大量上市以前,对外贸易公司、国内贸易公司及合作社应在当地财委统一领导下,首先把有关出口物资的收购计划衔接起来,并签订合同和协议。国内外贸易单位应紧密结合,充分依靠和分别委托合作社有计划地进行收购。并应正确地掌握收购价格,这对指导生产有重要的作用。国营贸易公司必须在价格上起领导作用,反对为了急于收购而不适当地提高收购价格、或者对于销路一时不畅的产品任意压低收购价格的做法。收购价格的掌握应本着扶助生产、稳定市场,贯彻分等论价、优货优价、劣货劣价的价格政策。从生产、贩运、和消费者三方面的利益出发。此外,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必须加强市场管理,制止不法私商抬价抢购出口物资的行为。
第三、加强对出口物资的生产加工,改进规格和质量。土、特产种类繁多,生产分散,过去,有些土、特产虽为国际市场需要,但因规格质量不符国外要求而不能大量出口,这是不利于扩大对外贸易的要求的。所以,根据国外要求和国内可能的条件,经常对生产者进行改进生产,提高规格质量的宣传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例如西北大麻,过去由于加工脱胶不良,硬度太大,影响出口,中国土产出口公司西北分公司根据口岸检验意见,编印了通俗的宣传材料,通过西北基层贸易公司、合作社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后,一九五三年上市的大麻,合乎出口规格的就较一九五二年多了三分之一。
第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努力发现新的出口商品。过去,由于我们调查研究工作做的不够,有许多可以出口的物资不知道。今年上半年西北区对外贸易部门派出工作组深入产区收购出口物资,就发现了十余种畜产品和三十余种土产品,可以出口。今后必须继续加强这一工作。发现和扩大新的出口商品是件非常复杂和艰巨的工作,出口公司、海关、国内贸易公司、合作社应该密切配合,研究历史资料,举行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组织出口货源通讯网,深入实地勘查,调查国外需要和国内货源情况。
为了做好以上工作,必须加强对发掘货源、扩大出口的宣传,使全国人民都清楚的认识到扩大出口对支持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大意义。事实证明,只要把道理向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讲清楚,人民会以无比充沛的政治热情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大力支持出口的。西北区由于宣传工作做的较好,不只地方党政重视,国内贸易单位、合作社支持,就是西安铁路局也常以“出口物资换机器,尽先装运”的口号,支持出口商品的运输工作,就是一个例子。

各地农民努力增产粮食
吉林省松花江两岸主要产麦区的九万多垧小麦获得丰收。这是扶余县翻身村互助组农民正在田间紧张收割。 吉林日报稿 李可明摄
河北省饶阳县五公村耿长锁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努力加强田间管理,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粮食。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
四川省泸州市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申炳成(共产党员,左)在收割中带动大家细打细收,减少了田间抛撒。这是申炳成和党支部书记易述云研究收割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浙江省富春江两岸农业区今年稻子长得好。这是富阳县东梓乡新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田间检查稻子情况,准备收割。
浙江日报稿 徐永辉摄
新疆省火星集体农庄的冬小麦和春小麦获得丰收。这是今年春天新成立的新疆省第一拖拉机站的收割机,正帮助火星集体农庄进行收割,受到庄员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国营乾宁农牧场,为了帮助藏族农民提高农业生产,试种各种适应康藏高原气候的农作物品种。这是农牧场的工作人员向藏族农民介绍麦子的种植方法。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