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事业,五年来有了显著的发展。一九五三年国家拨发少数民族教育事业补助费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六倍。这是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初级师范学校的学生在上课。

各地工人农民努力增加生产
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本报讯】各地工人农民正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
国营上海电机厂的职工,正以紧张的劳动争取提前完成新中国第一部六千瓩汽轮发电机的试制任务,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到九月一日,这部发电机的所有部件的加工工作,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们的热情帮助下,已接近全部完成。其主要部件中的“定子”加工完成后已送进烘房,进行烘干工作。九月二日又完成另一主要部件“转子”的最后加工手续。装配和试车的职工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总装配和最后试车的准备工作。工人们发挥了高度劳动热情,将使这部汽轮发电机能够提早完成。
大同煤矿马六孩连万禄快速掘进组,以提前三天完成八月份国家计划的成绩,作为献给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礼物。这个掘进组在生产中推广了接力掏槽等先进工作法,发挥创造性战胜了水的阻碍。八月份,他们完全消灭了大小人身事故,提前三天完成了计划。掘进效率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一一五点二,产量效率完成百分之一○四点七,每吨煤的成本比原计划降低二千零八十九元。目前,他们又提出要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全年计划,增产煤九千吨,掘进每公尺节省一个炮药。他们用这个成绩,来支援解放台湾。
大兴安岭上的森林调查队和铁路工程队的人员,用做好自己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在大兴安岭上进行调查工作的中央森林调查队第二大队,学习讨论了宪法草案后,工作的劲头特别大。往年在八月间总要休息几天,今年他们自动取消了假期。第六中队在八月二十四日完成一个地区的调查任务后,队员们立即背起七、八十斤重的东西,冒着大雨,翻过几个山头,赶到八十里路外的目的地,很快地投入了工作。现在,每个中队又都修改了原订计划,保证提前二十天完成调查任务。牙林线图里河铁路工程队的工人们,为了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从八月一日起便在图里河到根河的线路上铺轨钉道,现在铺钉工程已越过了伊图里河,他们都有信心地保证在国庆节那天,使火车驶进原始森林的腹地。
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集体农庄主席金白山所在的星火集体农庄里,庄员们正以增产保收的实际行动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为了做好增产保收工作,农庄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对全庄四百垧稻子的生长情况做了全面检查,根据生长情况排定了收获日期。在检查中发现有三十多垧晚熟品种稻子在早霜期后才能收割。为了促使这些稻子早熟,免受霜袭,保证增产,现在农庄里已备足了熏烟用的柴草,准备用熏烟办法促使晚稻早熟。此外,给机器收割创造条件的排除稻田积水工作也快完成了;补修道路的工作即将开始。十天左右收割期一到,农庄成立后第四个丰收年的收获工作就要开始。庄员们看着大片稻田,都满怀信心,盼望丰收的捷报。
北京市郊殷维臣蔬菜生产合作社进一步开展红旗竞赛,以抢栽扩播、保证以大量蔬菜供应首都的实际行动,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到九月二日止,全社共已栽下白菜一百八十多亩,六日以前可栽完二百一十亩,比原计划一百四十亩增加了半倍。此外,并已开始增播了八、九十亩早熟蔬菜,二十天后便能收获二十余万斤,供应首都九、十月份的需要。现在,他们一面抢栽,一面加强田间管理,先栽的菜经过中耕施肥,已长出六、七个肥大的嫩叶。社员的生产热情,在这阶段中达到了空前未有的高度,除个别病事假外,各队男劳动力出勤率已达百分之百,女劳动力也在百分之八十以上。他们在开展红旗竞赛中,除保证把近五百亩菜地全部种上外,并准备把六十多亩水浇麦地改种白菜。
热河省凌源县高杖子村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决定以超额增产两万一千斤粮食的实际行动,迎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社员们经过讨论,一致决议在挂锄期间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在完成今年产粮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两万一千斤粮食,作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献礼。全体社员都愉快地在田间劳动。第三生产队二十多名男女社员在棉田里整枝打杈时,还发起了竞赛。第一生产队四十多名男女社员在一天中就把包耕的四百亩大田的地头草全部铲掉。社员李升每天都到地里检查是否有病虫害,他说:“这是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献礼的庄稼,可不能叫虫子咬坏了。”现在棉株已普遍开花了,高粱、谷子长得越发茁壮,垂着沉甸甸的穗子。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到北京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四日讯】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西藏地区代表达赖喇嘛·阿旺洛桑丹增嘉措,班禅额尔德尼·罗桑慈勒伦珠却吉坚赞,在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锋、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王维舟陪同下,九月三日上午从西安乘专车出发,已在四日下午到达北京。
随同达赖喇嘛到京的,有他的经师林仓活佛,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赤江·罗桑意西、阿沛·阿旺晋美、尧西·泽仁卓玛,和噶玛巴活佛,代理机巧堪布洛桑三旦,首席侍读绛错林活佛,扎萨柳霞·土登塔巴,以及达赖喇嘛的母亲等。随同班禅额尔德尼到京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计晋美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副经师尕金洛桑尼玛,大喇嘛纳旺金巴,以及班禅额尔德尼的父亲、母亲等。
偕同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京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范明将军,他们都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亲往车站欢迎。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邓小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贺龙,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黄克诚,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副主任委员乌兰夫、刘格平、张执一,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彭泽民和公安部部长罗瑞卿、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商业部副部长姚依林、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曹菊如,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余心清,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副主任朱早观,政务院副秘书长孙志远,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在京委员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邵力子、罗隆基、章乃器、马寅初、许广平、许德珩、陈其尤。
前往欢迎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马明方、张治中、黄正清、邓宝珊、刘文辉、达理札雅、杨复兴、协饶登珠、王其梅、邦达多吉、格桑旺堆、桑吉悦希、夏克刀登、阿旺嘉错、华尔功成烈、平错汪阶等人。
前往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秘书长于北辰,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喜饶嘉错,副会长赵朴初、噶喇藏,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杨静仁、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白寿彝、马松亭,西藏达赖驻京办事处、班禅驻京办事处和内蒙古自治区驻京办事处负责人,以及民族出版社、中央民族学院、回民学院、北京市学生代表,北京市寺院的喇嘛、僧众代表等。
前往车站欢迎的共有八百多人。
五时三十分,列车徐徐进入车站。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张经武将军和范明将军等下车时,乐队奏欢迎曲,首都少年先锋队队员向他们热情地献花。欢迎行列里响起热烈的掌声。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向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献哈达。接着,由汪锋向前往欢迎的政府各部门首长介绍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当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步出车站,行经宗教界的欢迎行列时,北京市寺院喇嘛代表分别向他们献哈达。(附图片)
达赖喇嘛(左起第二人)和班禅额尔德尼(左起第三人)由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左起第一人)、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左起第四人)陪同步出车站。 新华社记者邹健东 曹兴华摄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朱德
接见保人民军迪亚科夫中将等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四日上午十一时接见了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夫中将、利托夫上校,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团长普罗科彼耶夫上校,保加利亚人民军米尔切夫中校,歌舞团副团长尼科洛夫少校,乐队指挥阿拉杰姆少校,舞蹈指导曹奈夫少校,并同进午餐。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贺龙、副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甘泗淇、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刘亚楼、罗舜初、王诤、王尚荣,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和对外联络处代处长蒋克定。
在座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也在座。
接见后,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团长普罗科彼耶夫上校并向我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献礼,朱德亲自受礼。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贸易谈判公报
【新华社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贸易谈判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贸易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直接贸易关系,并增进两国政府之间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根据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所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贸易协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进行商谈。
谈判始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于一九五四年九月一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贸易议定书及支付协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孔原,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苏玛诺。
议定书确定一九五三年十一月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贸易协定延长其有效期限至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一日止,在期满三个月前如无任何一方书面通知对方终止该协定,则其有效期即自动延长一年。
议定书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今后一年内贸易总金额为六百万英镑,不包括若干商品的未定金额。中华人民共和国输出的商品为:棉布、棉纱、针织品、丝绸、纺织机器、动力机器、工作母机及其他机器、化学品、白报纸、纸张、文具、体育用品、玻璃、磁器、咸鱼、食品、饮料、杂品百货及其他制成品。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输出的商品为:椰干、椰油、砂糖、土糖、咖啡、奎宁、木材、黑胡椒、棕榈油、香料油、藤、马尼剌麻及其他森林产品。
缔约双方为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便利与调节两国之间的直接付款,经过详细商谈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支付协定。
支付协定确定中国人民银行和印度尼西亚银行间开立无息无费英镑账户,办理两国间进出口货款和其他费用的支付。此次又确定了双方支付差额的结算办法。

印度尼西亚舆论
欢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签订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印度尼西亚舆论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贸易议定书的签订表示欢迎。
雅加达“独立报”一日发表社论说,这一贸易议定书的签订对扩大印度尼西亚对外贸易的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独立报”着重指出: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签订的贸易议定书中,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双方为了保持两国之间的良好贸易关系而表示的相互谅解。
“东星报”在评论中说,贸易议定书的签订将给印度尼西亚商人带来信心和希望。
“东星报”二日引述商界人士的话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在世界贸易、特别是在亚洲贸易中,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主要因素。贸易议定书的缔结在保证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的顺利发展方面是有决定意义的。它为印度尼西亚的有利的对外贸易开辟了广阔的前途。
印度尼西亚经济总会的科沙西一日对报界说,他对贸易议定书的签订感到愉快,因为印度尼西亚将有较为广阔的市场。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
德·格·鲍里辛科昨天到达北京
【本报讯】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德·格·鲍里辛科已在昨日(四日)下午一时五十分乘飞机到达北京。将参加展览会工作的苏联著名美术家、“星火”画报副总编辑维·斯·克利马辛,也同机来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兼接待苏联来华展览办公室主任冀朝鼎,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戈宝权,接待苏联来华展览办公室副主任赵沨、萧方洲、李霑吾、李晓露和美术家华君武、吴作人等二十多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代表处副代表马卡罗,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副主任康·伊·斯莫里扬诺夫,总工程师彼·尼·华西里耶夫,艺术家维克托罗夫,苏联展览馆建筑师维·谢·安德烈耶夫和建筑师卡·德·基斯洛娃。施工工程师阿·华·托罗普册夫。

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的干部
对宪法草案的讨论先后结束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中央机关的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讨论已在八月底九月初先后结束。有些民主党派中央机关的干部是和所属北京市机关的干部在一起进行讨论的。各单位的干部在讨论以前,深入地阅读了宪法草案,听了有关宪法草案的报告。中国民主建国会等单位为帮助干部进行研究,还编印了宪法草案参考资料。经过认真学习以后,各机关都进行了逐章逐条的讨论。
在讨论中,各单位的干部热情很高,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光荣而庄严的工作,都踊跃地参加会议,认真负责地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机关和所属北京市分部的工作干部在讨论中,有很多不在职的成员冒着大雨远道赶来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等中央机关和所属北京市机关的干部,都讨论了十次以上。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的干部共讨论了二十次。各单位在讨论中充分发扬了民主。有些单位并热烈地展开了辩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机关和所属北京市分部的工作干部,还在会后自由结合起来,广泛交换对宪法草案的意见。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三个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和所属北京市机关的统计,在讨论中提出的修改、补充意见和问题共有九百八十三条。
经过对宪法草案的讨论,各民主党派机关的干部对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有了比较进一步的理解。他们在讨论中批判了资产阶级在宪法问题上的反动理论,揭露了资本主义宪法的虚伪性和反动本质;并从解放以来自己的亲身生活体验中,进一步认识到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我国广大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有的干部回忆起在旧社会不民主、不自由和在海外遭受帝国主义迫害的情形,从过去和现在的对比中,深深感到宪法草案充满了民主精神。有的干部感动地说:只有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国家里,人民的民主权利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在讨论中,大家对过渡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认为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今后完成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将继续发挥它的作用。大家表示:在宪法颁布后,要切实地遵守宪法,执行宪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带动所联系的群众,加强社会主义的思想改造,更好地做好工作。

我海防炮兵猛烈轰击金门岛蒋贼军
福建前线我军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各一架
【新华社三日讯】三日下午二时到四时左右,福建前线我海防炮兵向大、小金门岛的蒋贼军阵地和停泊在金门港内的蒋贼海军舰艇进行猛烈轰击。大批炮弹飞越海峡迳直落在蒋贼军阵地和舰艇上,大小金门岛上一片烟火。我军炮兵共计击沉蒋贼海军炮艇一艘,击伤驱潜舰、拖轮各一艘,击毁大金门水头活动码头一个,并给予大金门古宁头蒋贼军阵地严重破坏。小金门蒋贼军炮兵在我军大炮的猛烈轰击下,毫无还击。
在我军大炮轰击下,岛上蒋贼军极度慌乱,幸免的蒋贼海军舰艇向远海逃避。
【新华社四日讯】福建前线我军高射炮部队击落击伤蒋贼空军飞机各一架。
四日上午六时四十分,蒋贼空军F—四十七型战斗机四架,窜入我大小嶝岛投弹九枚后逸去。
同日上午七时四十五分,蒋贼空军飞机F—四十七型战斗机四架窜入我厦门岛上空投弹二枚,我高射炮立即开火,当即击落击伤蒋贼空军飞机各一架。被击落的蒋贼空军飞机坠入海中。
在这次以前,蒋贼空军飞机几次骚扰我福建省沿海地区。二日上午九时七分,蒋贼空军F—八十四型战斗机二架,窜入我福州上空骚扰;三日上午九时一分,蒋贼空军飞机F—八十四型战斗机二架窜入我厦门岛上空进行骚扰。
【新华社三日讯】二日又有盘踞乌丘屿的蒋贼军三名士兵越海向我军投诚。他们是:曾潘九,四十二岁,福建省莆田县人;周春狗,三十八岁,福建省莆田县人;孙期,二十四岁,山东省掖县人。三人都是蒋贼福建“反共救国军游击总部”驻乌丘屿的“指挥所”或“军工科工作组”的士兵(都是在大陆解放前被蒋贼抓去当兵的)。二日一时,他们在乌丘屿小丘南面海边偷到一只小帆船逃出蒋贼军兵营,晨五时到达我湄州岛,向我海防部队投诚。他们当即受到我军宽大待遇。

台湾高山族人民在蒋贼压迫下生活悲惨
【新华社四日讯】台湾高山族同胞在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残暴压迫下生活非常悲惨。蒋匪帮在所谓“山地平地化”的口号下实行民族压迫的政策,强迫高山族人民改变他们原来的语言、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据蒋匪报纸透露,美国和蒋匪“传教士”深入高山族地区活动,强迫高山族人民放弃他们自己的宗教信仰。蒋匪帮还强迫高山族人民改说汉语,不说汉话的就要加倍受到歧视。不少高山族妇女还被迫改穿汉服。
高山族人民遭到残酷的掠夺和压榨。蒋匪帮封锁高山族地区广大的森林,垄断采伐,以便把木材外运,谋取暴利。高山族人民到森林中去捡拾或截取柴枝,就要被加上滥伐森林的罪名拉去罚款或坐牢。因此,居住在森林区的高山族人民,现在却缺乏柴薪。蒋匪帮还在高山族各村落设立所谓“山地物资供销会”,强迫高山族人民出资作为“股金”。这种供销会是高山族产品外销的中间剥削机构,凡是外销的物产都由供销会压价收购和抽取高额的“手续费”。例如在高山族居住的花莲县秀林乡,供销会最近以每公斤二角五分伪台币的价格收购香蕉,只及花莲县香蕉市价的百分之二十。
由于生活所迫和人口贩子的威胁诱骗,不少高山族妇女被迫下山,沦为娼妓。随着饥饿而来的是高山族地区的肺病、疟疾和皮肤病等流行。据花莲县秀林乡伪卫生所今年二月发表的统计数字,秀林乡共有高山族人民八千二百三十四人,患肺病者达百分之六十,患病原因是“居所不良,营养太差,操劳过度”。伪卫生所因蒋匪帮不肯发给医药及器械,对这种严重的传染病“束手无策”。

专栏:社论

告台湾同胞
我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在八月二十二日发表联合宣言,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告: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联合宣言代表中国大陆六万万人民的意志,也代表台湾同胞的意志,是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行动纲领。联合宣言号召台湾同胞: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爱国主义,加强团结,积蓄力量,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我们亲爱的同胞。但是,现在台湾被卖国贼蒋介石所窃据,被美国侵略者所侵占;美国侵略者支持和援助蒋介石的万恶统治,台湾人民遭受着蒋介石卖国集团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台湾继续它的卖国罪行,充当美国侵略集团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发动新战争的工具,蓄意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从而更加深了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的痛苦。为了保障祖国的安全,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为了拯救陷在痛苦中的同胞,为了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一定要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事业。
八百万台湾同胞是中国民族的好儿女。台湾人民无数次地以英勇的斗争反抗外来的侵略和国内的反动统治。早在十七世纪荷兰人和西班牙人侵占台湾的期间,台湾同胞即进行了许多次反抗外族统治者的英勇起义,一六六一年郑成功兴军收复台湾时,曾得到台湾同胞的热烈拥护,终使荷兰殖民军队战败投降。在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统治的五十一年间,台湾同胞的反抗更是英勇壮烈,人民的抗战前仆后继,从来没有休止。在五十一年的抗日斗争中,台湾同胞付出了五十万以上的生命的牺牲。台湾同胞反对满清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暴虐统治的革命斗争,是中国人民革命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曾以“三年一小叛,五年一大叛”的连续起义,反抗满清的封建统治。在蒋介石卖国集团“劫收”台湾之后,台湾同胞在一九四七年二月至三月,掀起了全省规模的英雄的武装斗争,对蒋介石的黑暗统治曾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些光荣的革命史诗,充分表现了台湾同胞向往祖国和自由幸福生活的深切愿望。
蒋介石卖国集团带着血债逃往台湾,把台湾变做他们的卖国巢穴,出卖台湾和台湾人民,以换取美国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这批卖国贼,依靠美国第七舰队的保护,听从蔡斯和兰金的命令,毫无羞耻地在台湾苟延残喘,骑在台湾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由于蒋贼的卖国行为,美国已完全控制了台湾的军事、政治、经济,台湾变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军人在台湾横行不法,祸害台湾人民;美国资本和商品如潮水一样涌入台湾,无穷尽地榨取台湾同胞的膏血。为了替美国搜罗炮灰,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台湾实行强迫征兵,强制台湾农民和学生受军事训练,禁止所有十八岁到三十岁的男子离开台湾。显然,蒋贼不但以台湾的资源,而且还以台湾同胞的鲜血出卖给美国侵略集团。最近,蒋介石卖国集团订出一个
“外国人投资条例”,将台湾的开矿权、航海权、航空权以及其他一切经济主权一古脑出卖给了美国垄断资本,并准备和美国缔结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把台湾进一步绑在美国侵略中国的战车上。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卖国行为是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绝对不能容忍的;蒋介石这个卖国贼是中国人民的公敌。
蒋介石卖国集团对它的美国主子,竭尽一切地拍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对于台湾同胞则实行血腥的特务统治和横征暴敛,使台湾同胞无以聊生。在蒋贼的法西斯统治下,台湾同胞没有爱国的自由,没有说话的自由,没有行动的自由;蒋介石的特务遍布台湾,台湾的监狱日益拥挤,无数爱国志士在火烧岛的集中营中遭受着残杀和折磨。蒋介石卖国集团更对台湾同胞实行敲骨吸髓的压榨。据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报纸透露,在蒋介石卖国集团统治下,台湾的苛捐杂税款项,一九五三年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二十二倍以上,今年头五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蒋介石卖国集团并滥发钞票以弥补巨大的财政赤字,据透露,一九五四年三月所发行的“新台币”比一九四九年增加十五倍以上。在蒋介石卖国集团这样的压榨之下,台湾中小工商业一批批地被迫停闭;失业者日益增多,许多人以输血为生,妇女则被迫为娼。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暴虐统治已成为台湾人民的灾难,他们是屠杀和压榨台湾人民的血汗的凶犯,对台湾人民欠下了深重的血债。
台湾同胞的奋斗的历史和现实生活都是血泪斑斑。台湾同胞过去在反抗日本和反抗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斗争中,得不到祖国人民的直接援助,因而多次斗争都不幸遭到挫败。血的历史教训了我们:台湾同胞的革命斗争必须和祖国大陆人民的革命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只有依靠全国人民的力量,台湾同胞才能得到解放。
台湾同胞们!你们现在已经有强大的祖国了,你们有六万万的兄弟姊妹。祖国在怀念你们,誓以全力来援助你们。你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五年中各方面都在飞跃进步,正在日益强盛起来,它已经是不能不被承认为应受人尊重的堂堂的世界大国。你们在大陆上的兄弟姊妹们已经站立起来,正在从事于空前规模的国家建设,过着不断提高的幸福的生活。祖国和祖国同胞有决心有力量解放台湾,绝不容许蒋介石把台湾出卖给美国,绝不容许把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也决不容许所谓台湾“中立化”。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他国干涉。中国人民一定要把台湾同胞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到台北,插遍台湾全省!
台湾同胞们!为实现你们六十年来革命斗争的目的,为“二二八事变”死难同胞报仇,为争取台湾人民的自由和生存,为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台湾同胞和祖国同胞要加紧团结起来,为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事业而奋斗!我们满怀相信,台湾一定要解放,你们苦难的日子将要过去,自由幸福的日子终要到来。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