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度全面发展的苏联工业
——介绍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中的重工业馆
本报记者 培蓝 葛娴
重工业馆是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各馆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人们进到里边,就感觉到仿佛走进了一个规模巨大的工厂的厂房。
(一)
重工业馆正厅两壁上悬挂着大幅美术图片和图表,说明苏联石油、煤、铁、钢等的产量增长的情况。在这些图片上面,我们看到:巨大的炼铁炉正在喷射火红的铁水;巨大的炼钢炉里流出了银白色的钢水;轧钢厂里摆了很多钢板、钢条;在一个规模很大的露天煤矿上,联合采煤机在工作着;著名的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石油石”油田的义架桥,巍巍地矗立着。在这些图片下边的十二个展品台上,陈列着一百多种钢材、矿物样品,有黑色、白色的钢板,有合金钢铁皮、铁丝,有滚珠轴承管、不锈钢管,有焊接管、无缝管、锅炉管、蒸汽管等。还有铁矿、锰矿、铬矿、无烟煤、石棉等重工业原料及用品。六十多种石油制品中包括有航空汽油、汽车汽油、溶剂油、柴油、润滑油等。
苏联在一九五三年中,生产了三千八百多万吨钢,约等于法、英、比、瑞典四国钢产量的总和;生产了一千三百三十亿度电,超过了英、法两国电力生产的总和;煤生产了三亿二千多万吨,石油生产了五千二百多万吨。苏联重工业发展速度是很惊人的,到一九五五年,钢铁产量将比一九一三年增长十倍多;煤的产量将比一九一三年增长十二倍多;石油将增长七倍多。
苏联有了这样多的钢铁、电力、煤和石油,加上高度发展的机械工业就给国民经济一切部门提供了现代化装备,使它们能够实现现代化的技术改造。
(二)
机械工业是国家工业化的心脏,也是这次展览的中心。走进重工业馆,首先看到的是各种新型的金属切削机床、电气设备、印刷机器和纺织机器。在六十多种机器中,有十多吨重的大型机器,有结构十分精确、复杂的小型机器。其中金属切削机床最多,约占百分之五十。它们都是结构非常精密的、自动化的或半自动化的车床、磨床、铣床、搪床等。二十六部金属切削机床中,十六部是一九五三年出产的,十部是今年的新产品。有几部车床特别引人注目。一九五三年出产的1A136型单轴六角自动车床,可以把各种棒料加工制成各种形状的标准零件。这个车床完全是自动化的,可以自动换刀、自动切料、自动加料,工作效率很高。比如松料、送料、夹料一共只要一秒钟,转换一个刀架只要零点六七秒钟,变速度也只要零点五秒。操纵机床的工人,只要一按电钮,机器就像交响乐似地合唱起来了。单轴六角自动车床的生产效率相当于八台到十台普通车床、三台到四台普通六角车床生产效率的总和。这种机床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才能发挥它的效能,在资本主义国家无计划生产的情况下,它是无法被采用的。铸着一九五四年出品字样的528型半自动螺旋伞齿轮铣床特别吸引人们的注意。这种铣床在工业生产中是不可缺少的,它专门制造各种螺旋伞齿轮,供应汽车、拖拉机、工作母机等的需要。它可以自动连续切齿,一直到全部完工才自动停车。这台铣床表现了苏联机械工业发展的特点。苏联有很多机床是专门为制造某种零件而设计的,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产量和质量。一九五三年出产的395型光学曲线磨床是一台非常精密的机床,它是专门研磨精密仪器零件的,可以磨制各种复杂形状的精密零件。这个磨床本身备有一套特殊的光学设备,能把被磨削的零件放大五十倍,投射在五十公分见方的屏板上,工人可以在屏板上看到加工零件的精密程度是否合乎规格。
在重工业馆正厅的左边,陈列着各种类型的电动机、发电机、油开关,还有两台巨大的水力、汽轮发电机的模型。七万二千瓩的德湼泊河水力发电机、十万瓩的氢冷式汽轮发电机是世界上稀有的大发电机,但苏联在一九五二年已经试制了一台十五万瓩的汽轮发电机。苏联现在正在建设一条四十万伏的超高压输电线。我国最大的超高压输电线只有二十二万伏,美国也只有二十八万七千伏的超高压输电线。
特别使人们感到兴趣的,是苏联著名工程师伊格纳奇夫创造的电力缝焊机。人们可以把布缝成衣服,但是没有听说过可以把钢板缝在一起。电力缝焊机就是这样的机器。它有水银整流器和一套真空管控制设备,用以控制电流的大小、时间的长短。当你调整好了电流,只要把两块钢板叠在一起,在机器中间滚过去,钢板就缝成一块了。苏联现在已普遍使用这种机器。它可以缝焊二粍厚的低炭钢、一、二粍厚的不锈钢、一粍厚的硬铝合金。
和电气设备并立的还有四部自动化、半自动化的印刷机器。列宁格勒印刷机制造厂出产的半自动化铅条排字机的生产能力可以抵六个人至八个人的工作,质量还高。还有一台完全自动化的三面切书机,一分钟内可以切十六刀到二十刀。
在印刷机的北边,陈列着九部纺织机器。这些机器大多是最新的产品。在纺织机中有一台用来制造上等毛织品的效率很高的AT—1754型的完全自动织机。它可以自动调节经纱,自动换纬,自动停车。这种织机一个人可以看管十台,而在我国每人只能看管两台。这台机器生产效率很高,一小时可以织三点六公尺毛织品。还有一台小型精纺机,它的占地面积比普通的细纱机小四分之一。机器上有断头吸棉装置和信号灯。它的锭子每分钟可转七千九百转到一万四千转,一千锭子每小时最高能纺二十八公斤纱。苏联纺织专家阿·弗·白契柯廖夫这次也到苏联展览会帮助安装纺织机器,他看了这些纺织机器后说:“我是在一九五二年到中国来的,当我在祖国的时候,还没有看到这样新式的机器。”苏联机器制造业日新月异地发展的情形,在这里看得再清楚不过了。
人们在这里看到的许多机床,虽然仅仅是便于运输的小型、精致的机床,但它们已经清楚地显示了苏联机械制造业高度、全面发展情况。苏联的机械制造业是在国家工业化时期建立与发展起来的,仅仅经过三十几年的时间,就获得了这样大的成果。到一九五五年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结束,机械工业将比战前一九一三年增长二百三十倍。在一九五三年中,苏联机械制造业制造了约七百多种重要的、新型的机器。苏联科洛曼斯克重机厂不久前制造了一种立式车床,体重五百吨以上,看上去就像
一座四层楼房高的建筑物。这种巨人似的立式车床的生产力相当二百至二百五十台普通的车床。高尔基机械制造厂制造了一种比普通铣床大十倍的巨大铣床,它完全是自动化的,大小机件有两万种以上,但管理机床的却只需要一个人。
(三)
重工业馆左侧的厅中,陈列着五十三件电气测量仪器,十六件现代通讯器材,二十五件铁路和公路运输装备,还有七个海运和河运轮船的模型。ДК3—70型调度交换台,只有普通桌子那么高,构造却非常复杂,其中包括一套扩大器设备、一个电动式喇叭和一个电动式麦克风。规模巨大的厂、矿企业,可以用这个交换台同时和六十个车间、科室通话。它有两条线直接通到厂长和总工程师的办公室,厂长和总工程师可以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调度与指挥各车间的生产,了解各车间的生产情况。这里还有两套无线电话收发电台,相距三十公里的集体农庄和拖拉机站,可以利用它来自由地通话。
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间建造的一个拱式钢筋混凝土桥梁建筑模型,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世界上跨距最大的钢筋混凝土桥拱,跨距二百二十八公尺;拱高三十四公尺。有两层结构,底层敷设汽车公路,上层敷设双轨铁路。还有一个巨大的架桥起重机的模型,这架起重机可以在桥墩上装置或拆卸长达四十五公尺的、金属的、钢筋混凝土的或木料的结构。装在玻璃筐里的油船和内河拖船模型,十分美观。
出左侧厅的北门,人们可以看到重工业馆东北角悬挂着好多美丽的图片,每一张图片都表现了莫斯科地下铁道车站的美丽建筑。
到重工业馆右侧厅,人们可以看到很多精密的积分机、计算机、气象仪器、光学仪器。电子显微镜最引人注意,它可以从二百倍一直放大到四万倍。在显微镜的底座上,还有一个照像机,可以把放大的物体照下来。电动积分机是用来研究微分方程式所表示的物理现象的,解题的速度是很高的,积分机解某些方程式只要一天时间,要是用笔算,得花上几个月的时间,积分机就是这样使工程师、学者、大学生摆脱了繁杂的计算工作。
从右侧厅向南就到了重工业馆的南廊。这里陈列着很多精密的试验机及各种硬度计。五十吨万能材料试验机,完全是自动化的。一台纵向和一台圆形分度机,可在金属、玻璃和其他加工件上刻出精确的度标。纵向分度机可刻长达五百公厘的工件。(附图片)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重工业馆内景 本报记者 高 粮摄

美术作品的宝库
——介绍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中的美术作品馆
本报记者 柏生
在苏联展览馆南文化馆的两间相连的大厅里,陈列着苏联著名的油画、雕塑、水彩、版画和文学名著的插图。当人们走进大厅的时候,就立刻被那些杰出的艺术作品所吸引。
这里展出的美术作品共二百八十件,其中有油画一百零二幅,雕塑二十八件,版画等一百五十幅。
这些珍贵的美术作品,充分地表现了苏联美术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民族特色,真实地深刻地反映了苏联人民的现实生活。其中有的出自苏联艺术大师的手笔,有的是青年画家的作品。
这里有着以伟大历史事件和伟大领袖的形象为主题的画幅。“政权归苏维埃,和平归于各族人民!”是德·阿·纳尔班殿等五位画家的集体创作。这幅巨画反映着一段具有历史意义的情节: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八日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列宁所拟定的和平法令。这幅画表现出苏维埃共和国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坚决执行着和平政策。列宁、斯大林、斯维尔德洛夫和捷尔任斯基的形象,充满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信心。宏大的会议厅内挤满了战士、水手和工人群众,他们都全神贯注地倾听着领袖的讲话。为我们十分熟悉的画幅“伟大的友谊”,描绘了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和斯大林同志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见。这幅画的作者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工作者、苏联美术学院院士、斯大林奖金多次获得者德·阿·纳尔班殿。油画“我们祖国的早晨”,是斯大林奖金得奖者费·萨·叔尔宾的杰作,曾获得一九四八年斯大林奖金。在广阔的原野上,迎着春天早晨的阳光,斯大林同志行走着,他穿着白色的上衣,手臂上挂着外套,伟大导师的形象,象征着共产主义胜利的前进。
杰出的苏联美术作品中,有许多是栩栩如生的肖像画。作者卓越地刻划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进人物,表现了苏维埃人的崇高品质。“画家群像”是苏联艺术大师、苏联美术学院院长、斯大林奖金多次获得者亚·米·格拉西莫夫的卓越作品。他以丰厚的画笔写出了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美术家依·尼·巴甫洛夫,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美术家华·尼·巴克什也夫,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以及别洛露西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美术家维·卡·比雅雷尼茨基—比卢略和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美术家华·尼·麦什科夫等四位老画家的肖像。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敖德萨的画家米·米波日依画的“女优等生”,也是一幅出色的肖像画,它真实地表达了苏联优良女学生的形象。
在展览作品中,还有许多是描绘苏联卫国战争期中英雄形象的不朽作品。“丹娘”是一幅令人难忘的油画,出自苏联著名画家库克雷尼克塞的手笔。“光荣属于阵亡的英雄们”,是一幅给人以深刻感触的画幅。母亲的颜面上流露着悲痛和慈爱。作者费·谢·波戈罗德斯基在画的下边写着:“纪念我的阵亡的儿子”。这句话是多么感人呀!在展览厅正中还有一幅巨画“布里斯特要塞的保卫者!”,画家彼·亚·克里沃诺果夫以有力的笔触写出了苏联红军的英雄面貌。
反映苏联人民生活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风俗画同样有着深刻的思想内容。例如亚·依·拉克提昂诺夫的油画“前线来信”,它写出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后方生活中的一个插曲:一个在前线受伤的战士回到后方来,替另一个战士带回了家书。画面上灿烂夺目的夏季阳光照耀着,一个上了年纪的妇人——母亲依着门框,手里拿着拆开的信封,愉快地倾听着坐在门外方凳上的少先队员念着前线来信。在门框另一边一个小女孩安静地站着。在少先队员的近旁,一个少女把肘支在栏杆上听着。那受伤的战士吸着香烟,聚精会神地听着他所熟悉的伙伴的语言。苏联青年画家安·巴·列维亭和尤·尼·屠林共同创作的“刚出版的车间墙报”,也是极引观众注目的一幅油画。在看墙报的人群中,画家把一位穿红背心的青年工人安置在一个最显著最重要的位置上,人们从这个工人的表情以及他周围的工人们的表情中,可以明显地看出他是一个在工作中犯了错误而被墙报批评了的人。为中国人民所熟悉的“又是一个两分”这张名画,也在展览厅中展出了。这是斯大林奖金得奖者费·巴·列舍特尼科夫的杰作。作者生动地写出了一个家庭中由于孩子学习成绩不及格而引起的不愉快的情绪。乌克兰女画家塔·尼·雅布伦斯卡娅的“春天”,充分地表达了人类的青春在苏维埃国土上繁荣滋长。这里,儿童们在天真幸福地游戏着。新生的一代充满着蓬勃的朝气。这幅画面的色彩极为鲜明,给予人们一种非常愉快的感觉。
此外,像“接收共青团员—斯大林时代的人”、“我们走向生活”等许多作品,都给人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在大厅正中前面,耸立着“工人与集体农庄女庄员”的青铜雕像。一对充满智慧和力量的青年男女高举着锤子和镰刀。这是苏联已故的著名大雕刻家薇·依·穆希娜的不朽杰作。一九三七年曾在巴黎世界博览会苏联馆展出,受到全世界艺术界的注目。这一作品深刻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伟大前程。在南端大厅的正中,还有乌克兰著名诗人舍甫琴科的铜制群像,这是苏联美术学院副院长、斯大林奖金多次获得者马·耿·马尼节尔的杰作。人们从这座铜像上,就仿佛看到了乌克兰人民斗争的历史。
在美术作品的南端大厅中陈列的,主要是一些精致的水彩画、版画和文学作品的插图。这里有库克雷尼克塞为果戈理中篇小说“外套”绘制的精致的插图,奥·盖·魏列依斯基为萧洛霍夫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绘制的精致插图,谢·华·格拉西莫夫为奥斯特洛夫斯基“大雷雨”剧本绘制的插图,以及阿·米·拉普昂夫给果戈理“死魂灵”作的精致插图。
这里还有苏联卓越的漫画家库克雷尼克塞、叶菲莫夫、冈夫等作的政治讽刺画。

蓬勃发展的苏联文化教育事业
——介绍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中的文化馆
陈林
出版物和职业教育馆
从苏联展览馆的中央大厅向东,人们首先看到的是文化馆西馆的“出版物和职业教育馆”,这个馆的布置是十分严整的,当你一走进这间大厅,就像进入了一个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在鹅黄色和紫红色的丝绒陈列台上,放满了各种精致的书籍。这里展出的是苏联七十多个大出版局的出版物,有俄文的,也有苏联其他民族语文的,还有中文和其他外国文的,共约三千多种。此外,还有各种最近出版的杂志、报纸和宣传画。
虽然这里展出的只是苏联出版物的很少一部分,但它充分说明了苏联出版事业的蓬勃发展。
人们可以从一张图表上看到:苏联一九五三年全年出版的书籍达九亿六千二百万册,比一九四○年多了一点二倍。
展出的书籍分四大类。第一类是政治经济和社会科学书籍,第二类是文学艺术的书籍,第三类是技术和农业书籍,第四类是科学和教科书。政治经济和社会科学的书籍占很重要的一部分。这里陈列的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经典著作,它们在苏联流传得最广,成为苏联人民必读的书籍。
在政治书籍方面还有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导人的各种演说和报告文件。也有关于各国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文献和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书籍。
在展览的书籍中还有,毛泽东选集的俄文版,装璜精致。此外还有俄文版的“鲁迅全集”、胡乔木
“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郭沫若的“屈原”、丁玲的
“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等。
图表说明,革命后苏联出版的古典文学作品,在数量上大大地超过了革命前。俄国古典文学作品已经成为苏联各族人民的心爱读物。俄罗斯伟大作家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理、列夫·托尔斯泰、柴霍夫,以及当代伟大作家高尔基等的作品,已被译成苏联数十种民族文字。在展览厅的陈列台上和玻璃柜里,陈列了许多俄国古典文学作品。这些装帧精美的文学著作吸引着人们。
在陈列的文学著作书籍中,有许多是苏维埃时代的名著。作者们形象地表现了苏维埃人的生活。这里有苏维埃伟大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的诗作,也有为中国人民所热爱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和法捷耶夫等作家的名著等等。
这里人们还可以看到苏联出版的外国古典文学作品,如莎士比亚选集、巴尔扎克十五卷集,海湼的诗篇,等等。
儿童文学书籍,在这里也占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由于科学、工业和农业的不断发展,在苏联科学技术书籍正在大量地出版着。在展览厅中,人们可以看到各种有关科学技术的书籍,以及介绍技术革新经验的书籍,此外,还有各种有关科学技术方面的通俗读物。
苏联许多著名科学家、学者的著作,被用各种不同的版本大量地出版着。季米梁捷夫、米丘林等的著作出版了很多种。许多学术性、技术性参考书,也在不断出版着以供应人民的需要。在展览厅中,人们还可以看到精致的苏联大百科全书,以及用俄文、苏联各民族语文和外国文出版的各种字典。
教科书的出版,受到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关怀。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苏联高等学校、中等学校和初等学校用的各种教科书。
此外,还有体育、音乐、绘画、雕刻和建筑等方面的书籍。
在展览厅的四壁上还贴着各种精美的彩色宣传画,以及著名美术家的作品的复制品。在展览台上还陈列有各种彩色的明信片。
在展览厅的正中展览台上,还展出了苏联各大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期刊一百五十多种。
除出版物以外,馆内还陈列有苏联的集邮簿和很多种唱片。
此外,在书刊陈列厅的东端还陈列有许多产品和材料,表明苏联政府对普及教育、干部培养、发展科学、艺术及文化教育工作者的关怀。除了许多说明和图片以外,这里还展出了技工学校和工厂艺徒学校学生制作的联合采煤机等机器的模型以及其他制作物。图片说明了中等专科学校、技工学校、工厂艺徒学校的教学过程,以及青年工人和学生的学习生活。
高等教育馆
穿过“出版物和职业教育馆”的大厅向东行进,便进入一间圆顶的正方形大厅,这里是展览会的高等教育馆。
在这个大厅的中央陈列着莫斯科大学建筑物的模型。当人们看到这个白色模型以后,都不禁赞赏着莫斯科大学建筑的宏伟。它占地三百公顷,总体积二百六十万立方公尺。主楼有三十二层。这里设有力学数学、地理、地质三系及总图书馆、土壤地质博物馆、校长办公室、大礼堂、俱乐部及各小组活动室、游泳池、体育馆和食堂等。主楼的两翼是教室、教员们的寝室和研究生、大学生的单间宿舍。和主楼毗连的是物理系、化学系大楼。单独建筑的还有力学大楼,教学天文台,高电压楼,超高压楼,水文站及气象站等。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占地四十二公顷的植物园。
大学新校舍内有容一百五十人、三百人和六百人的大教室,科学及教学实验室一千多间。除此以外,还有许多教职员住宅、小学、托儿所、幼儿园、医院、商店等附属建筑。新校舍及其各种最新式的设备,给大学生、研究生、科学工作者和教授、教员们提供了进行教学的一切优越条件。
苏联高等学校分布图,清楚地向人们表明,苏联高等学校,学生及教授人数是在不断增长中。分布图的左右两边,是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高等技术学校的展品台。还陈列有有关喀山大学、列宁格勒大学、基辅大学的资料。其他展品台上的陈列品,表明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以及科学和技术方面专门人材的培养情况。此外,还用图片说明苏联和外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
除图片、教科书和直观教材外,在高等教育馆的墙壁上还挂有俄国科学大师巴甫洛夫、季米梁捷夫、茹可夫斯基、门德列耶夫、皮罗果夫、罗巴契夫斯基、米丘林的画像和苏联科学的鼻祖罗蒙诺索夫的半身像。这些杰出的俄国学者的名字,将深深地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上。(附图片)
莫斯科大学建筑物的模型本报记者 高粮摄

社会主义农业的威力
——介绍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中的农业馆
本报记者 于明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中的农业馆,位于苏联展览馆的西部。展览馆绿色的墙壁、柱子及土黄色的地面,和馆中陈列的农产品、畜产品的色调,配合得十分协调,参观的人们仿佛置身在田野里。
这个展览馆中陈列着三百多种农业展品。参观者一走进馆门,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金黄色的麦穗模型,在它后面的平台上,摆满了各种优良品种的谷物、水果等。馆内两边的展品共分六个部分:谷物,技术作物,马铃薯、其他蔬菜和水果,牧畜,机器拖拉机站和水利建设,以及说明苏联农业生产成就的图表。在每一个部分都显示出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机器武装起来的、苏联大规模农业生产的优越性。人们可以看到令人惊奇的高额产量,这些伟大成就的创造者们的光辉名字,以及苏联政府给予他们的荣誉称号。
在谷物展品部分,可以看到各种品种的小麦。成捆的小麦秆上,都垂着金黄色的重甸甸的麦穗。图片显示,苏联不少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的大面积小麦,每公顷(十五市亩)可收到二十公担以上(每公担为二百市斤)。参观者还可以看到苏联齐津院士和他的同事所培育出来的鹅冠小麦杂种第一号麦种,这种小麦在每公顷土地上可收到七十公担,即合每亩收九百多斤小麦。展览馆中的统计表告诉我们,苏联小麦的播种面积几近谷物播种面积的一半,所以,小麦产量的提高,为苏联国家充裕地供应人民谷物需要打下了巩固的基础。在谷物展品部分,还有玉米、水稻、豆类、荞麦、黄黍等作物的样品。在德湼泊彼得罗夫斯克省契卡罗夫集体农庄,近五年来在一百五十公顷的土地上,获得了每公顷五十公担玉米的收成。在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克捷尔·都”集体农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和斯大林奖金获得者依沙哈耶夫创造了每公顷收一百七十一公担水稻的成绩,这是苏联最高的纪录。一九五三年另外两个地方的斯大林集体农庄和捷尔克斯水稻国营农场,则在大面积上创造了每公顷六十点四和四十一点一公担的高产量。目前我国谷物的平均产量还是很低的,譬如小麦,还不及苏联的一半。苏联经验和我国许多地区丰产的事实证明:走集体化的道路,不断地改进技术和生产工具,发挥潜力,可以把我国的谷物产量大大提高。
这里特别引人发生兴趣的,是苏联水稻的种植和收割,基本上已经机械化了。我们从图片上可以看到,在苏联,用谷物行播机播种水稻,用自动联合收割机收割水稻,还可以用机器作出田埂并平整稻田。
农业馆中的技术作物展品,最突出的是棉花、麻和甜菜。巨大棉桃上的雪白的棉絮,两人高的笔直麻茎,使人一眼看去就知道它们的产量和质量都是很高的。我们知道,一九五二年苏联棉花每公顷的平均产量已达到二十多公担了,合每亩产棉二百八十斤。有的集体农庄,如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阿罕巴波夫”集体农庄,一九五三年在五百五十公顷的棉田上,获得了每公顷四十一点六公担的收成。由此,我们知道了,苏联棉花的产量也比我国高出几近两倍。甜菜是苏联的重要技术作物之一,甜菜的种植面积比十月革命前增加了两倍多,它的产量占世界第一位。展品表明: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五一”集体农庄生产组长、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奥·嘉纳仁,在二公顷的水田上,平均每公顷收到了一千五百一十五公担的甜菜,打破了甜菜单位面积产量的世界纪录。亚麻、大麻等,是有价值的技术作物,可用以制造麻袋、麻布等;在许多集体农庄中,种植麻以后,大大提高了收入,如彻尔加斯省的“列宁集体农庄”,一九五三年从每公顷土地上收入的现金达四万八千多个卢布。在技术作物部分,可以看到质量很高的棉花和麻的纤维,它活生生地告诉了我们改良技术作物品种的重要性。
在陈列马铃薯、其他蔬菜和水果展品的部分,可看到这些作物的面积正在各新区扩大,并且正大力推广新的耕作法。马铃薯在一九五三年用方形丛植法和方形播种法种植的面积是三十一万多公顷,到一九五四年已经扩大到三百一十多万公顷;其他蔬菜的种植面积一年中也扩大了九万多公顷。马铃薯的产量一般都大大提高,如一九五二年“苏维埃政权”集体农庄,在一百二十六公顷的面积上,平均每公顷收到二百三十多公担,到一九五三年已能平均收到二百五十多公担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叶尔马可娃,一九五四年在“波罗金诺”集体农庄十公顷的土地上,每公顷收获四百二十公担马铃薯,即每亩收五千六百多斤。新的耕作方法使劳动力大大节省,一九五三年莫斯科省的各集体农庄采用了机械化的方形丛植法及交叉耕作法,节省工作日达五百多万个。在蔬菜生产方面,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模范实例。一张图片上的说明指出,在苏联,蔬菜主要是在河岸洼地上种植的。在水果生产上,参观者可以看到,米丘林杂交育种方法,在改良果木品种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苏联用这种方法培育了许多耐寒的水果品种,使水果的生产正在向北推移。全苏果园面积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近一倍。图片说明指出:社会主义园艺是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马铃薯、蔬菜及水果的生产,现在大多已经机械化了。
在牧畜部分的展品中,参观者可以看到,苏联乳牛的挤奶量一般都很高。基洛夫省“列宁火花”集体农庄的伊斯托本种牛“法拉”,在三百天泌乳期间,共挤牛奶一万零一百一十六公斤;科斯特罗马种牛“柯木沙”在第五期的泌乳期间,共挤了牛奶一万五千多公斤;科斯特罗马省卡拉瓦耶沃国营农场的挤奶女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阿勃斯米尔诺娃,在一九五三年看管九头乳牛,每头牛的挤奶量都达到了七千四百多公斤。苏联对于改良乳牛的品种十分重视,现在全国设立了二百零三个育种国营农场和一百二十个良种繁殖场。在展览馆中,人们可以看到产哈斯卡尼细毛的新羊种,它每年的产毛量是十九点四公斤,比一般的羊多了二倍还多。有一个国营农场养了二万五千多只羊,每只羊平均可收七点七公斤的羊毛。另外我们看到了苏联许多优良品种的马的模型。在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中,都重视养猪。从图片中看到许多集体农庄都养了一群一群的猪,米尔高洛特种猪重达三百四十四公斤。另外有一种公猪,体重达五百多公斤。苏联许多集体农庄中还养了一群一群的鸡、鸭子。展品图示中说明:克拉斯诺达尔边区的“红星”集体农庄有各种家禽二万六千多只。苏联有的集体农庄还养狐、貉等,在苏联境内有一百三十种产毛皮的野兽。在牧畜业部分,各种牧草堆成了一个塔形,说明集体农庄农民对于牧草种植的重视。
照片和地图表明,水利建设和拖拉机站建设的发展是苏联农业生产不断提高的基础。在苏联许多地区都交织着稠密的灌溉渠网,人们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全苏联共有九万个现代化的水利工程建筑,大水库一百个,各地可以利用充分的水源来发电和进行灌溉。展品告诉人们,苏联建筑水坝和开凿运河的土工工程,一九五二年已有百分之九十五机械化了。在一张石膏制的苏联大地图上,我们看到,许多地区都布满了机器拖拉机站,图示中说明,这是发展集体农庄生产的决定性力量。由于机器拖拉机站的建立,一九五三年苏联谷物收割的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百分之七十七,耕地的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八,播种的机械化程度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一。拖拉机站的数量在一九二九年只有六个,一九五三年已经近九千个了。
农业馆中说明总的农业生产成就的部分,进一步用各种图示告诉我们苏联社会主义农业的优越性。苏联在一九五三年已经有集体农庄九万三千个,国营农场四千八百多个,每个集体农庄平均有五千九百六十公顷土地,每一国营农场平均有一万九千八百公顷土地,这就是实行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的基础。现在全苏联已经有了一百多万台拖拉机,二十多万台谷物联合收割机。由于有高度机械化的设备,苏联今年已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一千四百多万公顷,春季在新开垦的土地上播种的面积达三百多万公顷。由于实行了大规模的生产,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三年苏联粮食的商品额比一九二六年到一九二七年期间增加了近三倍,肉类的商品额增加了
一倍多,牛奶的商品额增加了二倍多,马铃薯的商品额则增加了三倍多。各个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了;集体农庄的公共财产,一九五三年比
一九四○年增加了一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