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国和德国人民庆贺法国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决心争取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
法国
塔斯社巴黎讯:法国人民听到国民议会拒绝
“欧洲军”条约的消息,非常欢欣。八月三十一日这一天,到处都在举行会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参加会议和游行的人们庄严保证继续反对武装西德。据“人道报”报道,雪铁龙汽车工厂工人代表团三十一日访问了国民议会,这个代表团向投票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议员们致敬,并敦促他们加强斗争,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争取召开四国代表会议,来研究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巴黎浦塞飞机场的员工送给孟戴斯—弗朗斯总理一件决议书说:“浦塞飞机场的员工反对以任何形式武装德国,他们将继续为争取缔结欧洲集体安全公约而斗争。”签署这个决议书的有加入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和独立工会的各工会组织的代表们。圣多昂城市的居民在当地和平委员会的号召下,三十一日在反抗希特勒德国战争中的牺牲者纪念碑前集会。他们在追悼牺牲者的时候,宣誓不允许在欧洲重建新的战争策源地。法国的许多其他城市和居民区也都举行了这一类的示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据塔斯社柏林一日讯:柏林报纸“晨报”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的一篇谈话,谈到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军”条约的重要意义和后果。他指出:法国国民议会的决定反映了欧洲和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意志。
他说:法国反对“欧洲防务集团”的人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他们清楚地知道,绝大多数法国人民是坚决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
他说:苏联提出的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已经指出了一个代替“欧洲防务集团”的办法。在“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失败以后,这个建议已经被提到欧洲政治的日程上来了。
狄克曼说:法国国民议会的决定,将促使全德国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力量进一步扩大争取一个统一和独立的德国的斗争。
据德意志通讯社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卡尔·马克思斯塔特六万居民在八月三十一日举行大会,庆祝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韦尔纳·诺格克萨伊斯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法国国民议会这一决定意味着“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破产了,这是对西德和美国的战争贩子的一个沉重打击。
大会致函法国马赛的居民,祝贺他们在为和平的斗争中获得的伟大胜利。信中写道:“我们两国必须不再变成战场。我们的联合斗争是欧洲和平的最好的保证。”
此外,布兰肯堡·哈扎尔工厂的约一千工人分别致电法国国民议会荣誉议长赫里欧和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西德
塔斯社柏林一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就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一事发表声明如下:
“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意味着阿登纳政府的政策和美国在欧洲的外交的严重失败。这次失败明显地表示了阿登纳力图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政策使西德更加陷于孤立,因此必须改变西德的政策。法国国民议会采取的决定是法国人民坚决反对欧洲防务集团、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结果。这个决定是互相谅解和和平政策的胜利,是实力和战争政策的失败。
“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政策遭到这次失败后,德国军国主义者和他们的美国庇护人将会竭尽全力通过其他的办法来实现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因此,必须在西德进行坚决反对军国主义化的斗争,并对战争贩子的一切计划保持最高度的警惕。德国人民应当以斗争来给德国军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西德必须执行这样一种政策:这种政策只应该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它的目的应当是恢复民族统一和独立,恢复西德主权和保卫和平。因此,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破产后,必须和一切想使剥夺西德主权的一般性条约生效的企图进行斗争。
“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加明显:阿登纳政策破产了。现在西德需要这样一个政府,这个政府将执行达成德国人之间互相谅解的政策,并准备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谈判。我们欢迎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关于恢复四国谈判的要求,这种谈判的基础应当是苏联政府照会中提出的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但是德国人自己必须对这件事作出贡献。联邦议院必须正面地回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建议。德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必须用一切办法促使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开始进行谈判。
“联邦议院即将召开的一次会议应当就阿登纳政策的破产得出结论,并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建议。因此,必须要大家来用书信、决议和代表团发表声明等等形式向联邦议院的议员提出这种要求。互相谅解的政策将会在西德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讯)

前英国下院工党议会党团副主席
欢迎法议会拒绝“欧洲军”条约
【新华社二日讯】伦敦消息:前英国下院工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安东尼·格林伍德在兰开夏的萨默西特发表演说,欢迎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他把“欧洲防务集团”比作“深渊”,并且说:“我们应该感谢法国使我们在深渊面前止步。”他又说:“法国给了我们一次机会,使我们能够重新考虑,并且在和美国、法国、俄国合作的情况下拟出一个不是意味着重建德国武装部队的协定。”

“真理报”发表社论庆祝越南国庆九周年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真理报”发表社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周年。
社论说:九年以前,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东南亚诞生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不到一个月,法国军队就在越南南部交趾支那登陆。越南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重新拿起了武器。越南战争一开始就具有反抗殖民奴役的全民斗争的形式。从那时起,在差不多九年的过程中,越南人民从未放下过武器。
社论接着说:这个战争对于法国是没有前途的,法国人民要求停止这“肮脏的战争”。但是法国的某些集团不愿意,美帝国主义更加反对停止这一战争。因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蒋介石国民党匪帮被赶出中国大陆之后,美国帝国主义便把印度支那放在侵略计划中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地位上,而直接插手干涉印度支那战争。
社论指出:因此,印度支那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也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斗争。越南人民站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最前列,不屈不挠地高举着民族解放的旗帜。
社论谈到在日内瓦会议上美国政府和法国前拉尼埃—皮杜尔政府企图进一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让美国直接干涉印度支那事务的阴谋破产了。日内瓦会议在克服了谈判中的巨大困难以后,终于取得了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胜利。
社论接着说:九年来,越南人民第一次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中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越南民主共和国面临着由于从战争转到和平而产生的新的任务。
社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不得不在复杂的政治形势下完成这些任务。美国外交当局正在加紧拼凑东南亚军事集团,它的目的是要反对在这一地区建立巩固的和平。他们企图把保大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直接或间接地拖入这一集团,虽然这些国家在日内瓦会议上承担了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的义务。
社论最后说,在这种情况下,一切和平的朋友将密切地注视着和平的敌人的阴谋,以要求巩固国际安全的坚强意志来对抗这种阴谋。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还必须为实现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协定而进行严重的斗争。毫无疑问,各国人民将监视着日内瓦会议的决议的实现,百倍地警惕战争挑拨者的阴谋。

金日成首相致电胡志明主席祝贺越南国庆
南日外务相致电范文同副总理兼外长祝贺越南国庆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一日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九周年。电文如下:
“值此越南人民的光荣节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九周年纪念日之际,我谨以全体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兄弟般的越南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越南人民在为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是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远东及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巨大胜利。
全体朝鲜人民谨祝越南人民在为巩固印度支那和平、迅速恢复战争创伤和达成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一日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九周年。

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行动
引起美、意、西德等国当局的失望和不安
【新华社一日讯】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后,美国和参与这一个条约的西欧国家的当局表示失望和不安。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三十日在衣阿华州的得·梅因城发表演说,承认法国国民议会的这一决定是美国侵略政策的“一个严重挫折”。他说:“法国背弃欧洲防务集团是一件令人失望痛心的事情,抹煞这个事实是没有用的。”但是,艾森豪威尔马上又表示了美国要重新武装西德的决心,说美国在重新武装西德这件事上是不会“撒手不干”的。
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消息传到波恩后,西德的代理总理布吕希承认这一个消息使他失望和震惊。但是他说“失望和震惊”并没有使波恩方面放弃军国主义化的念头,他希望美国帮助他们实现这一个计划。
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消息传到罗马,正在各地休假的意大利内阁部长被紧急召回研究当前的局势。一个外交部发言人说:法国国民议会的这一表决“或许是(‘欧洲防务集团’)完蛋的开始。”
条约参与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首都,对法国国民议会的这一个决定也引起了失望和不安。荷兰外交大臣约·伦斯说这一个消息是“严重的”;荷兰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是一个很坏的消息”,这个决定“意味着我们长久以来竭力争取的东西破产了”。比利时政府发言人也表示“很感失望”。比利时名誉国务大臣罗歇·莫兹说:“我们正在向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瓦解的方向发展着”。卢森堡的外交大臣伯克也说:法国国民议会的行动是一件“不幸的事”。
法国“费加罗报”三十一日刊载了发自意大利和西德的两篇通讯,通讯指出,法国国民议会的表决结果引起了“罗马的混乱”,使得“波恩目瞪口呆”。通讯指出,这些国家现在惊惶失措,“正在等待着华盛顿和伦敦的新举动”。

陈沂等谒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
我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继续在布拉格演出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陈沂,艺术指导时乐蒙,副团长董小吾、胡果刚,副政治委员李伟、魏风,八月三十一日由我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陪同,到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府谒见了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谒见时在座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扬·泽曼将军。
陈沂等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向萨波托斯基总统赠礼。萨波托斯基总统与陈沂等进行了恳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八月三十一日继续在布拉格举行演出。这是歌舞团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第二十五次演出。这次演出的盛况是少有的。入场券早在二十多天以前就全部订出去了。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也到场观看歌舞团的演出。
歌舞团的表演自始至终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最后在全场欢呼“中、捷、苏三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和平万岁”声中结束。

世界青联访朝代表团离平壤前发表声明
号召全世界青年要求巩固朝鲜的和平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到朝鲜访问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一行七人在朝鲜北部各地参观访问了十五天以后,已于八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平壤。
代表团在朝鲜期间,先后访问了平壤、元山、开城等许多地方,和朝鲜各界青年以及细菌学者和卫生防疫人员等分别举行过座谈会。
代表团在离平壤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就访问朝鲜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我们看到了美国武装侵略者在朝鲜的惨无人道的暴行,感到惊异、痛恨和愤怒。我们到处看到史无前例的惊人的破坏,又一次证实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暴行和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声明又说:我们访问了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证实了美方曾不断地违反停战协定,把军事人员和大量武器运进南朝鲜,又经常以飞机和武装人员越过分界线进行挑衅。这清楚地证明了美方不想使朝鲜得到和平而是更热中于发动战争来屠杀人民。
声明说,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正威胁着和平,代表团号召全世界青年要求遵守停战协定的规定和巩固朝鲜的和平。
声明叙述了在反侵略战争中获得胜利的朝鲜人民和青年的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和他们在战后恢复建设工作中取得的光辉成就。声明并要求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团结起来,加强警惕,不让侵略者在朝鲜所制造的罪行再次发生。
声明说:有关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应继续努力,使停战成为巩固的和平,以和平办法解决朝鲜问题。
声明最后号召全世界青年支持和援助朝鲜青年进行战后的和平建设和争取年轻一代的幸福、和平和光明前途的斗争,进一步加强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团结,在政治和经济制度互不相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基础上,改善国际间的关系并巩固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和安全。

朝鲜停战双方开始交接双方军事人员尸体
朝中方面举行迎接烈士遗体的仪式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朝鲜停战双方交接军事人员尸体的工作已在九月一日开始。
朝中方面在一日送交了在我方地区的美方军事人员尸体二百具,其中一百九十三具是美国人,无法识别国籍的七具。上午十时,朝中方面即按照协议将美方军事人员尸体运到美方接收地点。每一具美方军事人员尸体均用防雨布特制的布袋封装。随同送交的有军号牌、军人证及其他可能搜集到的识别物,以及死者的各项遗物。
美方在下午一时交来以纸袋封装的在美方地区的我方军事人员尸体六百具,其中五百具是朝鲜人,一百具是中国人。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于九月一日在东场里举行迎灵式,迎接美方交来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体。下午一时,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委员、墓地注册委员会朝、中方面委员、朝鲜人民军代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肃立在东场里接收地区,迎接烈士遗体。
迎灵式于下午三时在镌有朝、中文的“英灵千古”的金字牌坊前举行。在哀乐声中,全场向烈士遗体致敬,接着肃立默哀。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委员丁国钰将军相继敬献花圈,朝鲜人民军代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也分别敬献花圈。
朝鲜人民军烈士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体,将分别安葬在开城近郊的朝鲜人民军烈士陵园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这两个陵园都已兴工修建。在陵园落成后,并将修建永久性的烈士纪念塔。

日本“改造”杂志发表宇佐美诚次郎教授的讲演记录
论述日本经济军事化政策造成的经济危机
【新华社二日讯】东京消息:八月份的日本杂志“改造”月刊发表了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宇佐美诚次郎的一篇讲演的记录,题目是“通货紧缩和经济危机”。
宇佐美诚次郎说,日本经济早在三年前就陷入了生产过剩的危机。这是因为日本政府推行了以通货膨胀为主要手段的经济军事化政策以及因此造成的生产扩大,同时却不管人民的生活;日中贸易遭到禁止,走向正常的经济发展的道路因而变得更加狭小。
宇佐美诚次郎指出:美国的“特需订货”和日本政府的财政拨款,保证了以加强战争经济体制为目标的一系列生产手段部门的扩大,促进了财政上的通货膨胀倾向,扩大了日本银行的信用。这就是日本类型的军事通货膨胀政策。这种政策一方面扩大了生产,一方面降低了群众的购买力。同时,在物价方面,垄断资本借助于通货膨胀不仅防止了因生产过剩而出现的价格下跌,反而使价格提高。垄断资本一面加强出口倾销,一面用维持和提高国内垄断价格的办法来弥补这个亏空。这样就剥夺了群众的所得,也给危机造成了成熟的条件。
宇佐美诚次郎说:日本政府的财政金融“紧缩”政策限制投资和贷款,并不违背垄断资本保持最大限度利润的法则。垄断资本家打算用这种政策先“淘汰”中小企业和非垄断资本系统的企业,制造失业,降低工资和米价,把危机的一切损失转嫁给人民。但是,在金融“紧缩”期间,集中贷款仍然通过日本银行的补充信用贷款而得到加强;在“紧缩”财政预算中,军事费和对主要垄断资本集团的投资和贷款都得到保证。
宇佐美诚次郎着重指出:这种政策正是要建立美国所要求的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体制,即高速度地加强日本军国主义,并使美国的过剩商品和资本侵入国内市场,把美国的经济危机转嫁在日本身上。在“紧缩”政策正在推行的时候,美国的“经济援助”的魔掌已向日本伸出来了,它将逐渐变成加强从属性的战争经济体制的牵引力。
宇佐美诚次郎最后说:但是,这种使人民日益贫困的为复活军国主义服务的“紧缩”政策是不能顺利执行下去的,它必然会一天天加深国内外的各种矛盾,特别是越来越违反广大的各阶层人民的切身利益。

日本经济危机加深
厂商大量倒闭,铁路货运萧条
【新华社二日讯】东京消息:由于经济危机日益加深,日本厂商大量倒闭,铁路货运萧条。
据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的调查,七月份,日本全国倒闭的工厂、商行共达一千二百四十一家之多,比六月份增加了一百九十家,这是日本空前的纪录。在这些倒闭的厂商中,百分之六十四是制造部门。就地区来说,日本主要的纺织制造业中心大阪市情况最为严重。大阪市七月份厂商倒闭数目几乎等于一月到三月期间厂商倒闭总数的三倍。大阪商工会议所的调查认为,如此大量倒闭的原因是由于物价下跌和市场萧条。
另外,据“朝日新闻”报道,掌握日本全国铁路干线的日本国营铁道公司,因为生产部门处于萧条状态,货运量大大减少。五月份货运比原订计划减少十六万吨,六月份比原订计划减少五十三万吨。因此,四月到六月期间,收入减少了三亿七千万日元,七月四日一天中,全国各站存放未用的车皮共达四千五百辆。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农业机械化的巨大成就
——记苏联农业展览会“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展览馆
本报记者 李何
在这里参观时不能不想到“乌拉尔”馆和“谷物”馆所展览的马尔采夫的新耕作法。库尔干州许多集体农庄采用这个方法,取得稳定的丰产。这个耕作方法要求第一年深耕四十到六十公分那样深,后来三、四年只要松土。现在苏联,许多地方在推广马尔采夫耕作法。乌拉尔工厂在制造这种耕作时用的无铧板的犁和爪形耙。
和犁、耙并列着用拖拉机牵引或吊挂的各式播种机、施肥机。实践和科学证明:窄距密植谷物可以比平常提高百分之十到十五的收成。有一种窄距播种机能播四十八行,行距七点五公分,播种面宽三点六公尺,种子入土三点七公分,一小时播一点六到二公顷。有一种播种机,它的前管施肥料,后管接着就下种籽。有一种播种机能把谷物种籽播入泥土三到七公分,同时把牧草种籽播入泥土二到四公分。玉米、向日葵等中耕作物,越来越多地采用方形簇种法。这种先进方法的好处在于便于用机器在方格形作物中纵横中耕,节省劳动,提高收获量。每公顷可收玉米八千公斤(青玉蜀黍四、五万公斤)。有一种新式方形簇种机,装置有自动器,能够准确地在行距六十、六十五或七十公分的方格四角上簇种,一小时播一点三公顷。
右边第二层长台陈放着各式打谷机、清谷机、烘谷机。有一种打谷机接上二十二到二十四马力的发电机,一小时能打谷和清谷一点五到两吨。打谷机、烘谷机使用在不便使用联合收割机的地方,和用联合机收割以后还要补充清和烘的地方。把谷物从田地运来,卸下,加工以后再运走,这是很费劳动的。所费的劳动为犁耕、播种和收割的劳动的两倍。所以发展着全盘机械化的打谷场,把谷物加工机器联接在一起。收割后的谷物在那里清、烘和分类、装运都不用人工。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机器拖拉机站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三年为各集体农庄安装了三千八百八十四个机械化打谷场。据计算,这类机械化打谷场在全苏联普遍设立时,将像出现联合收割机一样又节省三万万个工(即一千万人工作一个月)。
和谷物加工机器毗连的是刈草、堆草和起草堆的机器。有一种自动行走的刈草机、能刈十公尺宽,一小时刈六公顷。有一种起草堆机,它的爪一下子能吊起一百五十公斤重的草堆。
接着是开垦新地用的机器。展览馆各部分许多机器挂有字牌,说明是供给开垦新地用的。最近几年苏联制造了许多砍灌木机、挖树根机、在生长灌木的泥沼地上用的双铧犁、重型圆盘耙等等。使用这些机器,把开垦荒地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五六十倍。
优越的机器是靠人来掌握的。在这里有图片说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马洛露西机器拖拉机站布涅也夫拖拉机队的成就。这位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是发挥潜力来提高农作物收获量运动的发起人。由于正确组织劳动,很好知道机器,采用深耕、窄距和交叉播种、方形簇种等等先进技术,这个拖拉机队在一切农作方面年年超额地很好地完成计划,因而小麦、大麦、玉米、向日葵等等作物年年丰产。
在圆顶大厅两边和背后两层分设着技术作物、园艺、饲畜、与病虫害作斗争、电气化等展览厅。
棉、甜菜、亚麻和大麻这些技术作物的收割是最费力、最难机械化的,但在苏联都有机器,而且机器在不断改进中。在圆顶大厅和棉、甜菜、麻各个专门厅,都展览着这些效率很高的机器。以汽力吸下棉桃的采棉机,配备有发动机,用在非灌溉区,一小时能采零点五到零点六公顷。以垂直滚轴夹下棉桃的采棉机,由拖拉机牵引,用在灌溉区,一小时能采零点二公顷,代替六十个采棉人的劳动。由拖拉机牵引的甜菜联合收割机,用链带上的铁爪拔出甜菜,切去菜叶,清掉泥土和收集成堆,每小时能收割零点三公顷。亚麻联合收割机包括拔、梳、束三部分装置,把亚麻拔出土,梳掉头上的籽,把梳后的亚麻秸束成捆,由拖拉机牵引,一小时能收割一公顷,代替几十个人的劳动。
在马铃薯和蔬菜厅,旁边的露天场子上,摆着一种马铃薯联合收割机。它在田间行进时,机前镢头掘出马铃薯。马铃薯落进帘子形的链带上。链带旋转时把土抖掉一部分。马铃薯经过两个橡皮气滚夹缝,土被揉掉,叶子被通风装置吹掉。马铃薯被链带送到机后篮子去。收割机手一踩踏板,篮子便倒出装满的马铃薯。这种联合收割机用拖拉机牵引,一小时能收零点三五公顷马铃薯。在圆顶大厅还展览一种专门收方形簇种的马铃薯的,一小时能收零点四八公顷。
马铃薯和蔬菜生产机械化的进步是很显著的。今年苏联农村广泛地采用方形簇种方法播种马铃薯和蔬菜,广泛采用泥炭腐植质的营养皿来培植菜秧。厅内有方形簇种马铃薯同时向簇穴施肥的机器,一小时能种零点六到零点八公顷。有制造泥炭腐植质营养皿的车床,它混合搅拌泥炭腐植质土,一小时能压出八、九千块营养皿。有把长在营养皿中的秧苗方形簇种同时向种下地方浇水的机器,一小时能种零点二二公顷。有活动的人造雨喷射器,不用开渠,比水渠灌溉劳动生产率提高八、九倍,少耗水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莫斯科州许多集体农庄,用拖拉机拉着人造雨喷射器,一天灌溉了八、九、十公顷菜地。
饲畜场的费力劳动差不多都机械化了。厅内展览着各式洗濯、切碎、蒸煮饲料的机器,挤牛奶器,剪羊毛器。有一种蒸煮喂牛的马铃薯或青饲料的机器,二十到二十五分钟蒸好,一小时蒸一吨。有一种准备喂牛喂猪的饲料的机器,能洗、切、运、蒸马铃薯之类根块,同时能把蒸熟或未蒸的根块与其他精选饲料混合,一小时准备好四百六十公斤饲料。现在先进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都在野外设立夏令饲牛场,为此又制造了活动的挤牛奶装置,配备十个挤牛奶器,够一百头母牛用。
用机器和作物的病虫害作斗争,它的效果是惊人的。厅内陈列一种药剂喷射器。一九五二年苏联农村增加了大批这种机器。它由拖拉机牵引,能喷射药液十五公尺高或药粉二十公尺高,一分钟喷射五十公升。在一百公顷的棉田上喷药,用手工喷射器需要七十五个工,用这种喷射器只要六个工,用飞机只要二点五个工。这里也展览着飞机。它在苏联被广泛地用来撒药粉,也用来施肥料。它的腹部有专门的装置。用飞机撒药消灭野草,每公顷土地可以多收二、三百公斤谷物,并且比人工除草省力二十倍。
农业机械化生产和农村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需要越来越多的电力。展览馆的机器和图片,告诉我们苏联农业电气化飞跃发展的情景。不算强大的工业电力网的给电,苏联农村电力站在一九五三年有一百五十多万瓩发电力。到一九五三年初,苏联已有约二万个集体农庄、百分之九十的国营农场、百分之九十五的机器拖拉机站电气化了。
在电力厅表演的“XT三——十二”电气拖拉机,显示着在农业生产中使用电力的无限前途。它配备三十八瓩发动机,犁一公顷地只花四十五瓩时电力,每年可以节省二十吨燃料。在一九五二年它做了犁耘、播种、拉木材等二十种工作。梁赞州、切尔卡斯州、斯维尔德洛夫州、斯塔甫罗波尔边疆区的四个拖拉机站,从一九四九到一九五三年期间用电力拖拉机耕了七万七千五百公顷土地(各项工作折成耕地工作计算)。
从水力透平到发动机、流动电力站、无线电调度台、无线电收音机、电视机,一切保证农村繁荣的电力机器都摆在我们面前。莫斯科州列宁区伊里奇集体农庄,根据列宁的创议,在一九二一年装上了电灯。现在它有三十八部发电机,总共有二百九十八瓩发电力,发电力的百分之五十七用在饲畜,百分之二十六用在田间作物,百分之十七用在修理场。由此,它每年节省六万六千八百个工,和二万二千匹马做一天工作的劳动量,和五十吨煤油。
全苏联农业在一九五三年由于使用了电力,节省了约三千五百万个工和一千一百万匹马做一天工作的劳动量。
“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展览馆以及其他许多展览馆的露天场子上还展览着许多机器。其中不少是庞大得在室内装不下的。
苏联人民在发展农业机械化方面勇往直前、不断提高的努力,是看不尽,说不完的。这种努力正是实现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进一步发展农业,向共产主义迈进的重要保证。(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