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四川省刷经寺荒凉的草地上,现在已经出现了一座新城。这里有整齐的街道、医院和礼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发电厂等;这里还将继续修建新的工厂、学校和剧院,使它逐渐成为藏族自治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这是草原新城的一角。

祝贺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九周年
毛主席和周总理电马林科夫和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同志:
当此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第九周年之际,我们谨向苏联政府、苏联武装部队和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深切的感谢。最近日内瓦会议达成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进一步地和缓了国际紧张局势,这是和平力量的巨大胜利和战争力量的严重失败。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不甘心于它的失败,正在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策动组织西太平洋和亚洲的战争集团,并加紧指使和帮助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中国大陆和沿海岛屿不断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以扩大对远东及世界的战争威胁。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集团的这种战争政策,一定要解放台湾,以保障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维护远东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恢复远东各国与日本之间的正常关系,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已成为亚洲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迫切任务。中国人民愿为这一任务的实现而努力。
中苏两国的友好同盟是巩固远东及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坚强保证。
中苏两国之间伟大的、牢不可破的、日益增进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日

越南驻我国大使黄文欢举行招待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周年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二日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纪念。
应邀出席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副院长张志让,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吴玉章、马寅初、沈雁冰、蔡廷锴、习仲勋、章伯钧、张奚若,政务院政务委员罗瑞卿、陈劭先、罗隆基、邵力子、黄绍竑,各部部长赵尔陆、陈郁、朱学范、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界人士和劳动模范等。
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参加朝鲜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后前来北京的以何桂为首的越南妇女代表团,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越南、高棉、寮国的青年代表和越南在我国的留学生。
应邀出席的,还有前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在二日到达北京的保加利亚人民军米朗·利托夫上校和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团长德拉冈·普罗科彼耶夫上校以及出席莫斯科苏联农业展览会的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团长德钦觉顿等。
出席招待会的共七百多人。
招待会开始后,乐队奏起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招待会上,黄文欢大使和朱德副主席先后讲了话(全文另发)。
招待会在热烈和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黄文欢大使的讲话副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今天,越南人民怀着极为愉快的心情来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周年。在日内瓦会议刚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和平在印度支那恢复了的情况下,今年国庆节的来到,对于越南人民说来是有着特别重要意义的。
九年前,八月革命成功,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成立。法国殖民主义的好战集团在美国干涉者的援助下,违背了法国人民的利益,企图在印度支那重建罪恶的殖民统治而发动了侵略战争。为了捍卫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越南人民和高棉、寮国人民并肩英勇抗战,不断地给法国好战分子以一系列严重的挫败。跟着武装斗争的同时,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又不断地把人民民主政权巩固了起来,进行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并开始进行土地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条件。
由于这些胜利,由于苏联代表在柏林会议上所作的努力,我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得以在日内瓦会议上开始谈判。在谈判中,法国政府不能不同意停止战争并承认尊重越南人民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承认越南人民将通过自由普选,以统一自己的祖国。这是越南人民,高棉和寮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一贯为争取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法国人民的胜利;同时也是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胜利。这些胜利是和苏联、中国坚持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和平政策分不开的。科伦坡会议的国家对印度支那问题的关心,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越南和中国之间有着几千年的传统友谊和密切关系。越南人民在为争取自己的解放事业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斗争的过程中,曾得到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日内瓦会议上,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同苏联代表团在一道,对日内瓦会议作了极为重大的贡献。值此机会,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谢意。
印度支那的战火已经扑灭了。越南人民将坚决遵照胡志明主席的指示,切实执行停战协定条款,维护和巩固和平,进行国家建设,准备自由普选,以谋取在全国实现完全的独立与统一。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和一切希望祖国独立、统一的越南人精诚合作,而不问其过去如何。越南民主共和国将进一步加强与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合作,并随时准备和法国、柬埔寨、老挝以及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起和平合作的关系。
目下,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们,正在处心积虑企图破坏印度支那的停战协定。并正在策划一个东南亚侵略集团,制造紧张局势,威胁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我们对这些阴谋是要提高警惕和加以坚决反对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已给越南人民提出了繁重和复杂的新的任务。但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久经锻炼的越南人民,在各兄弟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他们一定能够担得起这一个历史任务,使自己的祖国的独立、统一和民主得到完全实现。
我提议:
为越南的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的彻底实现;
为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更加发展;
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的日益强大;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朱德副主席的讲话敬爱的大使同志,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今天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纪念,又是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第一个国庆。在这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节日,让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英勇的越南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领导下所进行的八年抗战,在越南民族解放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它已经无可辩驳地向全世界证明:一个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民族是一定会胜利的。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协议。这些协议是印度支那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从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并且首先是越南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同时也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坚持和平外交政策的结果。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促进了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并为和平协商解决其他国际争端开辟了道路。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并不甘心它的“实力政策”的失败。目前,它正在东南亚积极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企图阻挠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彻底实施和破坏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为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坚决制止美国侵略集团的这种阴谋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与有关国家共同为日内瓦协议的彻底实施和在亚洲建立集体和平而努力。
中越两国人民历来有着密切的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在今后和平的日子里,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合作必将在现有基础上日益增强,两国人民间兄弟般的友谊也必将更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我们谨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在今后为彻底实现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为实现国家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中,在重建和平生活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
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请大家举杯祝越南人民领袖胡志明主席健康!

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夫中将和歌舞团
应邀来我国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日讯】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迪亚科夫中将和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一行一百九十八人,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王书庄陪同下,二日上午抵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甘泗淇,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副主任朱早观,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黄远、副秘书长刘其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员杨成武,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首都文艺界人士周巍峙、赵沨、宋之的、吴晓邦、陈其通、孙慎、陈播、虞棘、张非、蓝马等,以及首都各界人民两千多人。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和使馆官员。
十时三十分,火车开进车站。迪亚科夫中将和歌舞团人员下车和欢迎首长一一握手。
当迪亚科夫和歌舞团人员在欢迎首长陪同下穿过月台进入车站广场时,乐队高奏,首都几百名青年热情地向贵宾们献花。列队在广场上的欢迎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经久不息的欢呼。
车站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欢迎会主席台的横幅标语上用中、保两国文字写着:“欢迎保加利亚人民军迪·迪亚科夫中将和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来华访问”的金光灿烂的大字。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毛泽东、契尔文科夫和马林科夫的巨幅画像,画像两旁挂着中、保、苏三国国旗。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中保两国在地理上虽然距离得相当遥远,但由于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斗争目标,因而两国人民之间早已结成了深厚的牢不可破的亲如手足的友谊。中国人民经常关注着我们兄弟盟邦——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契尔文科夫同志的领导下怎样在建设着自己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保加利亚人民在经济和文化生活上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将鼓舞着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的中国人民。通过这次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在我国的访问和演出,我们将亲眼看到保加利亚人民在文化艺术上的成就,我深信,由于你们卓越的表演和不辞劳苦的工作,对促进中国人民对于保加利亚人民进一步的了解和发展中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作出宝贵的贡献。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致欢迎词。他说:你们的到来,将获得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因为你们带来了保加利亚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因为你们来自季米特洛夫同志的故乡,季米特洛夫同志是我国人民最敬爱和最亲密的朋友之一。你们的到来,将有助于中、保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以最真挚的热情欢迎你们,并预祝你们演出成功!
接着,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夫中将致答词。他对今天这样热烈的兄弟般的欢迎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所获得的成就,也就是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的成就,也就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成就。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怀着十分光荣和愉快的心情来到你们的国家,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介绍一部分新的文化和艺术,并交流我们两国在建设新的社会主义文化和艺术方面的经验。这将有助于我们两国在新生活的建设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就。
他们的讲话一再博得全场的热烈欢迎。
这次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包括合唱队九十五人,乐队五十五人,舞蹈队三十六人,是保加利亚第一次派到中国来的大型歌舞团。这个歌舞团在国内受到人民的衷心热爱,一九四七年四月,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曾授予歌舞团以二级“九月九日”勋章。歌舞团曾先后到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作访问演出,受到这些国家人民的极大赞赏。歌舞团的舞蹈队,是历届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出的保加利亚舞蹈代表队。这次歌舞团在中国的所有访问和演出活动,必将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负责人名单:
团长及艺术指导 德拉冈·普罗科彼耶夫上校
副团长 派特尔·尼科洛夫少校
乐队指挥 伊兹拉埃尔·阿拉杰姆少校
舞蹈指导 赫里斯托·曹奈夫少校

保加利亚新任驻我国大使迪莫夫
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二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在二日下午偕商务参赞康士坦丁诺夫、三等秘书格利郭洛夫,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粟裕、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呈递国书时迪莫夫大使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迪莫夫大使颂词主席同志:
我荣幸地向您呈递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任命我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和前任大使的辞任国书。
主席同志,请允许我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和政府以及保加利亚人民的名义向您及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敬意。
保加利亚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怀着最诚挚的友情,并对中国人民在经济、文化和国家建设各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衷心的欣慰。中国人民在走向社会主义道路上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的事业中及在反对侵略和巩固远东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和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事业中所获得的成就,是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好联系的稳固基础。
中国人民为争取自己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为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所进行的斗争——它在日内瓦会议上也曾如此灵活地和顺利地进行了这样的斗争——使它赢得了全体进步人类的同情。伟大中国人民的英雄范例鼓舞了现在为自己的独立和幸福而斗争的东南亚和太平洋各国被奴役的人民。
我们两国人民从伟大苏联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援助,我们两国人民同处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这些是中、保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成就的保证。
我幸福地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和政府以及保加利亚人民祝您、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建设一个强大的民主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主席同志,在我担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时,谨向您保证:我将贡献出全部的力量来巩固并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我希望在这方面将获得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协助和支持。
毛泽东主席答词大使同志:
我很高兴地接受您所呈递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的国书,并衷心地感谢您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密切合作,已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这不但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并加强了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
保加利亚人民在解放后的十年中,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光辉成就,鼓舞了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中国人民的劳动热情。
大使同志,我热烈地欢迎您出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在您为巩固和加强中保两国的友好合作的工作中,您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我谨祝您在工作中获得完全的成功。

华侨事务委员会举行侨务扩大会议
选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卅名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七月八日到十四日在北京召开一九五四年侨务扩大会议,庄严地选出何香凝、陈嘉庚、彭泽民、廖承志、方君壮、官文森、洪丝丝、庄希泉、庄明理、周铮、邱及、蚁美厚、苏振寿、李唤群、吴益修、张国基、叶贻东、张翼、廖胜、徐四民、司徒美堂、陈其瑗、伍禅、黄长水、黎和兴、马玉声、谢应瑞、康鸣球、李广臣、邓军凯等三十人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这三十名代表产生的过程说明了选举的民主性。一九五三年度侨务扩大会议曾就产生国外华侨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问题作了初步酝酿。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受扩大会议的委托,根据不同情况,以不同方式,对代表候选人的产生,进行了广泛的协商:在人民民主国家和某些资本主义国家,候选人是经过侨团举行会议推选的;在某些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资本主义国家,候选人是由有关方面分别邀请各阶层、各社团中具有代表性的人士进行协商后一致提出的。另一些情况特殊的地区的我国侨胞,除了表示无限感奋之外,希望就在这个地区已在国内的归侨中推选有代表性的人士作为代表候选人。国外华侨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三十名候选人,就是在这样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的。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承志在“关于协商产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代表人选的报告”中说:这三十名候选人,
“只能根据从目前国外华侨的实际情况出发,照顾地区、阶层、省籍的原则,由在国外有较大的代表性、而又可能回国的人物,和虽已回国但在国外仍有代表性的归侨人士中提出”。
出席一九五四年侨务扩大会议的全体代表,以高度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对这三十名代表候选人,进行了反复的讨论,一致认为照顾华侨特殊情况,采取协商、酝酿、讨论的办法产生代表候选人,是切合实际的,完全正确的;在民主协商基础上提出的三十名候选人具有广泛代表性,是大家认为满意和必要的。七月十四日,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三十名代表候选人全部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地讨论了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的开幕词和副主任委员庄希泉的“半年来侨务工作的报告”。代表们一致同意何香凝主任委员在开幕词中的指示;并批准了“半年来侨务工作的报告”,认为半年来的侨务工作是有成绩的,特别是在动员和组织侨眷、归侨参加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方面,成绩尤其显著。代表们在讨论中,还对半年来的侨务工作提出了批评和积极性的建议。
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也是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代表们在会上普遍热烈地发言。他们对宪法草案都表示衷心拥护,认为宪法草案反映了华侨的愿望和根本利益,体现了祖国对国外华侨的关怀,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
会议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并在七月十四日,由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铁民致闭幕词后宣告结束。
出席这次侨务扩大会议代表,有中央和各地区侨务机关负责人以及国外华侨著名人士:何香凝、廖承志、李铁民、庄希泉、司徒美堂、彭泽民、蔡廷锴、陈其瑗、邵力子、连贯、胡愈之、黄长水、王任叔、蚁美厚、费振东、庄明理、洪丝丝、方君壮、周铮、黄复康、王炎之、粘文华、李五香、吴天、胡一声、卢成、沈兹九、赵沨、汪金丁、胡伟夫、黄适安、张楚琨、吴盛育、陈振春、陈如旧、方图、王廷俊、颜西岳、林邦凤、许元雄、邱秉经、邱心婴、蔡演雄、符凤山、伍治之、黄声、刘树华、黄光成、王纪元、王源兴、黄洁、林采之、高玉荣、杨新容、郭瑞人、叶运蕉、颜子俊、黄子衡、陈文彬、魏正明、陈丁茂、杨春松、陈水成、杨章熹、陈兴邦、丘廑竞、陈倚石、杨汤城、陈伯谋、吴德淦、林鑫登、许志猛、吴研因、陈曲水、蔡衍吉、杨维、赵祖培、邱海涛、常任侠、伍觉天、方富尔、邝修屏、黄金海、陈厚父等一百九十五人。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西安会见
【新华社西安二日电】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于九月一日上午在西安市愉快地会见。班禅额尔德尼在西北行政委员会特设的寓所门前,迎接了刚从成都乘飞机到达西安的达赖喇嘛。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见面时非常兴奋,他们微笑着互赠哈达,互相问好,互相祝贺平安到达西安。
当天下午,达赖喇嘛和张经武将军到班禅额尔德尼的住室回拜了班禅额尔德尼,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锋。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畅谈约一小时。他们在交谈中,对沿途看到的祖国各项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表示异常兴奋。
【新华社西安二日电】达赖喇嘛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等一行,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王维舟陪同下,已在九月一日上午由成都乘飞机到达西安。
前往飞机场欢迎的有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杨明轩,秘书长常黎夫,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作宾、马辅臣、薛向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席赵寿山,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方仲如。前往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西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张德生,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班禅驻北京办事处代理处长罗旺、驻西安办事处处长罗桑,各人民团体、宗教界、机关干部和学生代表共四百多人。
前往飞机场欢迎的还有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前来迎接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赴京的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锋。
偕同班禅额尔德尼赴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范明将军,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委员计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的随行官员和青海省塔尔寺代表安加活佛等也到机场欢迎。

全国总工会号召全国工人和各级工会组织
拥护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的指示。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庄严地宣告:“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我国六亿人民的共同意志。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一道热烈地拥护这一宣言,并誓以全力为解放台湾这一神圣的历史任务而奋斗到底。
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帝国主义庇护下窃据台湾,残酷地奴役台湾同胞,不断地对祖国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个卖国集团阴谋同美国政府签订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建立军事同盟,妄图进攻祖国大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深切地了解:只有解放了台湾,消灭了蒋介石集团,才是最后完成了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任务;只有解放了台湾,消灭了蒋介石卖国集团,才能使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更有保障;只有解放了台湾,消灭了蒋介石卖国集团,才能使台湾的工人兄弟和全体台湾同胞回到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来,与我们一起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奋斗。解放台湾,不仅是为了保卫我国的安全和领土完整,也是为了保障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中国工人阶级为了热烈地响应并坚决地实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的号召,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扬工人阶级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积极参加技术革新运动,加倍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和文化水平,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掌握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改善劳动条件,保证生产安全,巩固劳动纪律,在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商品流转各个方面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保证前方后方的军需民用。我们在生产上多作一分贡献,就给解放台湾的斗争多增加一分力量。
解放台湾是一场严重的斗争。中国工人阶级必须与全国人民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戒骄戒躁,提高革命警惕性,防范特务暗害分子的破坏活动,巩固祖国的后方,保障经济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以保障解放台湾的斗争得以胜利地进行。
工会各级组织,要把解放台湾的斗争和当前的实际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成为推动和改进一切工作的力量,我们要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而奋斗到底,不达目的,誓不休止。
工会各级组织,应将广大职工群众的对于这一联合宣言的反应及你们对于这一联合宣言学习讨论及工作上的布置报告我们。
一九五四年八月三十一日

长江、汉水沿线水位下落
据新华社武汉讯:二日长江和汉水沿线水位除南京微涨一公分外,各地都在下落。武汉关长江水位到下午五时已落到二九点一二公尺,比一日同一时间下落了四公分。
自八月十九日武汉关水位开始回落以后,到九月二日已半个月,总共下落六公寸一。现在的水位和历年最高水位比较,还超过八公寸四;和武汉关警戒水位相比,还高出二点八二公尺。武汉市防汛大军正从思想上组织上作充分准备,继续坚韧地和持续的高水位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