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疆各族人民在胜利前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 鲍尔汉(维吾尔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之一,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正确地解决了国内民族问题。在我们国家里,各民族之间已经建立了真正的平等、友爱、团结、合作的新关系。各个少数民族在一切方面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成立自治机关,使各个民族都能实现其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民族自治权利,按照本民族的特点,发展其政治、经济和文化,逐步进入先进民族的行列。
中国共产党从一九三三年起就陆续派遣了它的优秀的党员到新疆为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服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陈潭秋,以及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等许多革命同志在新疆培养了各民族青年,散播了共产主义的种子,对新疆的解放事业作了重大贡献。这些革命同志后来虽然都被蒋介石的特务盛世才杀害了,但是他们的鲜血并没有白流。新疆各族人民与汉族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建立和巩固起来。
新疆省一九四九年和平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驻新疆人民解放军、汉族人民兄弟般的帮助和伟大苏联友邦无私的援助下,在各民族人民团结努力之下,落后的社会面貌已经有了基本的改变。各民族之间日益巩固的平等、友爱、团结、合作代替了过去的民族仇视和隔阂,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我们从下面所举的事实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五年中所获得的成绩。
新疆省解放后,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肃清了美国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所组织的乌斯满、贾尼木汗等政治股匪。以后又进行了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减租反恶霸等斗争,巩固了社会治安。并自一九五二年九月起除阿勒泰专区外,在九个专区,五十多个县,三个市郊区,一千五百多个乡大约包括四百万人口的农业区胜利地进行了土地改革,使农民们从封建剥削制度下获得了翻身解放。随着土地改革的胜利,在广大农村中,互助合作正在稳步开展。现在已拥有包括一百一十户的、有七万亩田地的集体农庄;有包括一千四百二十五户的、有六万五千三百零二亩田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七十九个;有互助组五万多个。参加互助合作的农民,占全体农民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八四。并有供销合作社三百四十四处,社员已达四十九万七千六百人。全省的农业区目前并有三百一十多台拖拉机在工作着,如果按十五匹马力的拖拉机计算,就折合成一千多台。农民爱国生产的积极性一天天增涨,农业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现在全省耕地面积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粮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购买力提高了。如全省一九五三年服装布料的销售量就比一九五○年增加了五倍,同时期糖的销售量增加了三倍。
畜牧业也迅速地得到了发展,牲畜的数目比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牧区人民解放前用一只绵羊才能换到川字大茶(砖茶)一块,现在用一只绵羊可以换得砖茶十二块。各族牧民都开始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
解放前,新疆基本上是没有现代工业的。解放后由于人民解放军积极参加了工业建设,由于各族人民的努力和伟大苏联在各方面的无私援助,现在已经建立了许多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工业。一九五三年的工业产品总值,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三十六倍。这些工业不仅解决了新疆各族人民生产与生活资料的一部分需要,而且为兰新铁路建成后建设大规模的工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对加速新疆农业、畜牧业和其他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和发展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事业方面都起着巨大的作用。新疆各民族的工人阶级也随着成长起来了。
随着生产的发展,新疆省的文教卫生事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小学生人数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七点五,中学学生和专科学校学生都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三倍。一九五三年出版了书刊五百三十万册,其中百分之六十五是用各民族文字出版的。全省现有电影放映队二十八个,文工团十六个;有医疗机构一百九十八处,医务人员二千五百多名,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五倍。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全省居住着十三个兄弟民族,所以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便成为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从去年十月起至现在为止,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成立了四个相当于专区级的蒙古族、回族、柯尔克兹族的自治区,四个相当于县一级的回族、锡伯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的自治区,七个相当于区一级的蒙古族、回族、柯尔克兹族、达呼尔族的自治区,九个相当于乡一级的锡伯族、回族、柯尔克兹族、塔吉克族、蒙古族的自治区,共计成立了二十四个自治区。此外,相当于行署级的包括伊犁、塔城、阿勒泰三个专区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区和相当于县一级巴里坤哈萨克族自治区、布克赛尔蒙古族自治区等都将于今年内先后成立。目前正积极准备于明年五月前后成立新疆省的自治区。
从成立了的各民族自治区来看,由于各民族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自治区内各族人民的政治积极性和爱国主义精神大大地提高了,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友爱团结更加巩固了,党和人民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各族人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和发展文化教育的要求空前地提高了。各民族人民都高唱着“天山上的水永远流不完,毛主席的恩情永世不能忘!”这些都具体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确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钥匙。从下面的一个例子中更可以看出自治区人民生活的改善、生产的提高和文化教育的发展。克孜勒苏柯尔克兹族自治区,在一九四九年,即解放前有牲畜二十五万二千四百只,现在牲畜已达到六十三万二千五百只。也就是说增加了一倍半。一九四九年有小学四十六所,学生五千三百七十三名;现在有学校八十八所,学生一万二千一百九十八名,并有二百十三名中学学生。此外还有供销合作社十六处,有医院和兽医院三所,解放后,培养了干部一千一百八十八名。
因此,从前在反动统治下遭受压迫的新疆各族人民已从事实上看到和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劳动人民掌握了政权,才能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彻底消灭民族压迫,在各民族之间建立新的真正的友爱关系,才能逐步消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少数民族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落后状态,使各民族达到真正的平等。所以他们一致保证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汉族人民兄弟般的帮助下,为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而贡献一切力量。(附图片)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到现在止,全国经过学校和其他方法培养出来的少数民族干部已有十四万多人。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年,并先后创办了中央、西北、西南、中南、云南、贵州、广西等七个民族学院,为国内各少数民族实行区域自治以及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培养干部。中央民族学院是一九五一年六月十一日成立的,现在在院学习的有四十六个不同民族的学生一千二百零六人。这是中央民族学院一部分学生的合影。

桂西僮族自治区农村新面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覃应机(僮族)
桂西僮族自治区各族人民,在反动统治时代深深遭受民族压迫和地主阶级压迫的痛苦,为了推翻反动阶级的统治,早在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三○年,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左江右江一带进行过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运动,前仆后继地坚持着艰苦斗争。一九四九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西,全区各族人民从黑暗的深渊中得到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长期被歧视、被遗忘的僮族开始了新的生活,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实行了区域自治,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
解放后不久,我区即逐步进行一系列的社会改革运动。首先是取得剿匪和反恶霸斗争的胜利,根绝了历史性的匪患,社会秩序出现了从来未有的安定,人民生命财产有了保障;接着又开展了群众性的减租退押运动,大大提高了群众政治觉悟。在广大农民群众共同要求和各民族自愿以及同人民有联系的领袖人物的赞同下,首先是在汉族、僮族地区进行了土地改革,最后于去冬今春在汉族、僮族以外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及边缘地区进行土地改革。现在全区八百多万人口地区,已全部胜利地结束了历史性的土地改革运动。
经过土地改革,农村的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过去农民连脚踏的石头都是地主的,山场、森林也是地主的,现在这些都重新回到农民手里。过去骑在各族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地主阶级彻底被打垮了,农民真正成了农村的主人。群众经过对地主阶级的斗争,觉悟性和组织性大大提高,普遍地组织起来。过去受人统治、压迫的少数民族,现在都有了本民族的干部来管理自己的事情。在斗争中还有许多经过锻炼出来的各民族积极分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
土地改革的完成使过去被束缚的农村生产力获得解放,各族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在总路线的照耀下,各族农民热烈响应了“组织起来”的号召,互助合作运动在农村蓬勃地开展起来。现在全区已建成农业生产合作社二百一十一个、常年互助组五万多个、季节性互助组十四万个,组织起来的农户已占农民总户数百分之五十五点八。由于实行了互助合作,解决了生产上、生活上的许多困难,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的高涨,改变着农村的面貌,也改造着农民自己。据八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头糙田收成统计,都比去年早稻增产三成以上。邕宁二区联兴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早稻比去年增产八成多。互助组也普遍比个体农民增产。这些互助合作的优越性充分教育和鼓舞了全体农民。“搞好生产,争取转社”已经成为群众普遍的要求。全区计划今年秋收前后再建农业生产合作社五千七百九十个,并重点试办林业、畜牧业生产合作社。
农民把土地改革中分得的斗争果实投入了生产,又把丰收的粮食投入再生产,农民还从人民政府得到了大批救济、贷款,购买耕牛、农具、肥料。如马山县东良乡土地改革刚完成即买进耕牛四十二头和三百件农具。武鸣县林培华农业生产合作社从组织互助组以来,年年都增加了生产投资。自治区人民政府一九五三年前后就发放社会救济款二百六十亿元,农业贷款一千九百一十五亿元。这就使生产有了飞跃的发展,农民也有条件进行一系列的技术改革,逐步改变历史上遗留的落后面貌。一九五三年又开展了群众性的抗旱防旱运动,全自治区新建和修复小型水利三万零一百五十处、中型水利八处,建成了大型的可灌溉十八万亩的塘来水库和西云江水库,全部水利共可灌溉一百一十五万七千多亩田地。许多地区群众都积极改进耕作技术,挖掘土地潜力,将旱田变水田,一糙田变两糙田,冬种也普遍开展起来。据十五个县的统计已有百分之四十的一糙田变两糙田,去年冬种面积达五百万亩,增加了粮食的储备,有效地解决了春荒问题。山区也已改变了过去“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落后状况,由没有农具到添置农具,将木制农具换成了铁制农具。
正由于逐步改变了农民旧有生产组织形式,以及改进了耕作方法,我区各种作物都获得连年的丰收。全区粮食产量一九五三年超过了解放前水平百分之三十,已解决历史性的缺粮问题,并能有部分粮食外调,支援其他地区的经济建设。今年早稻收成甚好,玉米也获得丰收,晚糙禾苗生长繁茂,各族农民现在正积极劳动,以超额完成增产任务。
各种作物的丰收,带来了农民生活的改善。在反动统治时期,我区很多群众终年累断筋骨,流干了眼泪,还靠着木薯、野菜充饥,逢年过节还见不到一两盐巴,终年缺衣少穿,甚至一家人才有一条裤子。这些痛苦生活现在已一去不复返了。隆林县各族联合自治区的民族乡磨俄屯的十九户苗族,过去长期受着“冷”“饿”“病”的折磨,解放后他们辛勤地耕作在自己的土地上,生产一年比一年增加。解放前全屯每年生产的粮食最多为三万多斤,一九五二年增至四万多斤,一九五三年增加到六万多斤,解放前全屯只有几头耕牛,现在已有二十九头耕牛,还有十匹马,并且家家都养有一只到三只猪。随便你走进那一户人家,人们都可以看见挂在屋梁上的玉米棒子和稻谷穗子,他们现在每天都能吃得上一顿干饭和两顿稀饭了。如百色县罗甫乡,现在不但家家吃得上盐,而且每家都能存上二、三十斤盐,男女都穿得上新衣服。
解放前我区病疫长期流行,疾病和穷困交织在
一起,被认为是一种无法逃避的劫运。几年来由于群众生活状况改变,开展了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展开了预防工作,现在全区已基本制止疟疾、天花、伤寒、痢疾等传染病的流行,改变了过去
“稻谷黄、病满床”的现象。过去妇女生育就像一种不祥的征兆,难产夺去了不少母子的生命。现在这种状况已在逐步改变,新法接生已经逐渐地推广了,婴儿死亡率大大降低,从根本上扭转过去“只见娘怀胎、不见儿行路”的悲惨情况。由于疾病减少,几年来各地人口都有了增加,东兰西山瑶族自治区,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统计全区人口比解放前增加百分之八强,弄林乡的六十九户瑶族,解放后就增添了三十个小孩。
各族人民学习文化的要求也日益高涨。各地人民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自动地积极建校,过去没有学校的地方,现在建立了学校,过去没有机会上学的苗、瑶人的子弟,现在已有二万五千多人上学。现在全区在学的中小学生已达一百一十万五千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百分之十二点九,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化落后状态正在一步步地消除。
民族自治区的建立,以及经过土地改革和互助合作运动,更加促进了民族团结。几年来在一系列运动中解决了很多民族纠纷。有的地区两寨之间,因历史纠纷长期都不吹“芦笙”(侗、苗族人民歌舞娱乐用器);解放后,由于受到一系列的团结教育,和谐的芦笙又吹起来了。许多汉、僮族农民群众还自动让出荒坡给地少的瑶族农民耕种。天峨县桂花乡农民见甘洞乡瑶族农民地少,连有泥土的石头缝里都种了玉米,便自动划出三十七个土山给瑶族农民耕种。凤山县隆深峝有二户瑶族、八户僮族农民,解放前这乡的地主利用一块土地挑拨瑶、僮两族农民闹不团结,两族人民朝夕相见,连一句话也不说。解放后,隆深峝瑶族农民认识到过去的不团结应归罪于地主阶级,向地主阶级进行了斗争。穷苦的瑶、僮两族农民分得了土地、耕牛及农具,从此民族团结互助代替了民族歧视。去年冬天,隆深峝瑶、僮农民在总路线的照耀下,二户瑶族、八户僮族打破了历史上不互助不帮工的习惯,组织了一个互助组,有困难互相帮助解决。由于他们共同积极生产,今年早玉米增产一千多斤,比过去那一年都好。他们都认为这是民族团结的果实。这种民族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事实。已是全区普遍的新现象。
我区每一个人从亲身体验中都懂得今天美好的生活不是凭空得来的。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各族人民回忆悲惨的过去,看看现在,憧憬着美好的将来,更对共产党寄予无限的信任和支持;对毛主席百倍的爱戴。许多群众在自己的祖宗牌上贴上了毛主席像,朝夕瞻仰。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永远跟着毛主席走,就是幸福和光明,已成为全区人民共同的誓言和信念。

彝族人民团结起来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西康省凉山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瓦渣木基(彝族)
彝族是西南各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的一个民族,它分布的地区很广,四川、西康、云南、贵州、广西等省都有。大小凉山是比较大的彝族聚居区。大小凉山包括西康的凉山彝族自治区和四川乐山专区的雷波、马边、屏山、峨边、沐川各县。一般估计,单是在四川、西康、云南边界这个区域内的彝族就约有一百五十万人左右。
由于历代反动皇朝的残酷统治,居住在四川、西康、云南边界地区的彝族,千百年来,一直过着贫困落后的生活。国民党蒋介石匪帮继承这种反动统治后,在“见蛮不整三分罪”、“要过太平年,除非蛮杀蛮”的谰言下,一面直接大规模地使用飞机大炮来屠杀彝人;一面在各地培养封建反动武装来镇压彝人;更毒辣的是使用挑拨离间、“以彝制彝”的手段,来达到它统治、残杀以至消灭彝族人民的目的。彝族人民在他们这种压迫、剥削、挑拨、离间、欺骗之下,弟兄相杀、郎舅相杀,多少家门亲戚都变成了“冤家”。
“打冤家”是一件非常惨痛的事情,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它又是彝族地区发生得最多的事情。有些地方,有时一天要打两次“冤家”。第一次打死的人还未烧埋,第二次打死的人又抬回来了。由于不知“冤家”会在什么时候来袭击,彝人男子们差不多整年都是荷枪实弹地生活着,上山打柴、放羊,下地耕种,都要带枪。在这种情形下,很多“冤家”接壤地区的土地都荒芜了。冤家多的人,
一辈子也不敢离开自己的村落。村落四周的道路都挖得窄窄的,甚至吃团年饭也得在住地四周安好警戒。
有些“冤家”打起来规模很大,一九四二年罗洪矢鲁支在蒋匪靖边司令邓秀廷的挑拨下,进攻住在达普那打的瓦渣家,一天之内烧毁房屋许多间,双方伤亡几十人。过了几天,瓦渣家在反动政府的挑拨下进攻住在比耳那打的八且家,也烧毁房屋许多间,有二百多户彝民流离失所。第二年在反动政府同样的挑拨下,盐源北部的倮姆家和罗洪祖祖支进攻盐源东部的马家,把老漫沟一带几十里的房屋烧光,两个月后马家又受反动政府的指使,进行反攻,把巴哲、曾家湾的房子烧了二百多间。这样循环械斗的结果,许多彝族人民的生命无谓地牺牲了,财产也消耗殆尽。但是国民党反动匪帮却在彝族这种惨境中达到了他们统治彝人的目的。
一九五○年彝族地区相继解放,国民党反动派被打垮了,挑拨离间的祸根挖断了,历史上的那种民族压迫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共产党、人民政府本着团结互助的方针,在“旧案说服谅解,新案协商调解”的原则下,开始进行调解“冤家”的工作。一些参加工作的彝族领袖人物,首先放弃了成见,主动要求调解,并且带头让步。调解了一些关系重大的纠纷之后,彝族人民得到了初步的团结。在这个初步团结的基础上,一九五一年一月,西昌县红毛麻姑区(现改属喜德县)第一个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了,同年四月昭觉县又建立了自治区人民政府,一九五二年十月又成立了相当于专区一级的凉山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彝族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得到当家作主、办理自己的事情的权利,民族内部的团结随着进一步加强了。
从解放到现在,西昌专区各县,前后调解了民族间和民族内部的纠纷一万多件;凉山彝族自治区成立后的一年半中,彝人自己和解的不算,单是通过人民政府调解的内部纠纷就有三千三百多件。这些纠纷都是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所造成和遗留下来的。现在彝族人民的“打冤家”已基本上结束了。一些大的纠纷差不多都已解决或停止发展,如喜德县罗洪家内部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挑拨、煽动、指使,一方驱逐另一方,因而引起的互相残杀,历时二十多年、死伤简直无法统计的纠纷;瓦渣家内部阿牛、耳基、说克三支打了二十六年、死了七十多人的纠纷,都已和平解决了。其他,果基家与阿侯家的纠纷,前后打了三十七年,双方死了四百多人,互相抓了六、七百人出卖或索取钱财;布拖比补家内部阿的、阿庄两支的纠纷,打死了二百多人,过去曾经有一次双方动员到一万多人,在一天之中就打死了九十多人,这些大“冤家”,经过调处,也停止了械斗。
实行区域自治,建立彝族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政权机关,使彝族人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平等政策的伟大、正确,几年来参加各级政府机关工作的彝人已有二千多人。民族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日益加强,彝区社会秩序已基本安定,过去经常从事“打冤家”的人都已转到了生产战线。人民政府又帮助彝族人民发展经济、文化事业。农民从一九五三年起已得到人民政府无偿发放的几十万件农具,根本改变了“刀耕火种”和使用木制农具的现象,很多荒地已开成熟地;过去没有耕牛的,差不多都已买上了耕牛;再加上兴修了水利,进行了选种施肥,农业生产量显著提高。由于社会秩序安定,四出经商路上已不怕抢劫,再加上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都建立了初级市场,很多彝人经营驮运。土、特产品畅销,而且价格普遍提高了。解放前一百斤牛羊皮只能换七、八斤盐,现在一百斤牛羊皮已可换一百一十多斤盐了。据统计,现在彝人的收入比较一九五○年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到五十,有些地方还超过了一倍以上。人民的生活已初步得到改善。过去彝族群众很多穿麻布衣服,现在一百个人中只有六、七个人穿麻布,有些地方根本就看不见穿麻布的人了。以前全年吃不上几次盐的,现在每餐饭都有盐吃了。
几年来,各级人民政府开办了各种干部学校和训练班,使各民族干部差不多都有机会学习;组织了各种参观,使一些从来没有离村三十里的人,也远到成都、重庆甚至北京参观;召集了各种会议,使以前的“冤家”也在一起来商量事情;建立了学校,很多小孩子已进了民族小学,读用自己的文字编印的课本;“冤家”的和解和医药卫生工作的开展,人口死亡率已减小、生育增加,就是牛羊牲畜也加倍的旺盛了。
过去像牢狱一样的彝族人民居住的山区,今天已开始变成彝族人民美丽、温暖的乐园。现在,老年人已不再愁儿孙没衣穿没饭吃;母亲们已不再担心儿子会遭短命;青年男子们说:现在可以脱下衣服、解下枪弹睡觉了;年轻的妇女们说:现在不怕丈夫被人打死而当寡妇了。
几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少数民族要想得到民族平等,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指示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所订出来的民族政策,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钥匙。我们相信,在共产党和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汉族老大哥的帮助、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遵循着正确、伟大的总路线前进,彝族人民是一定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去的。

宗教信仰自由在新中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 喜饶嘉错(藏族)
宗教信仰自由这句话,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阶级也说过,但是许多摧残宗教的事实,揭穿了他们的伪善。例如一贯屠杀喇嘛的刽子手马匪步芳父子,在青海派兵洗劫了“藏官巴寺”、“竹节寺”、
“赛老寺”、“拉卜楞寺”等,把竹节寺庄严的幡竿作为悬挂喇嘛人头的十字架,拉卜楞寺的佛教名学者“共堂罗者”也惨遭杀害。其残暴无以复加。佛教的命运如此,其他各宗教的遭遇,也是同样悲惨的。
反动统治阶级装出一付伪善的面貌,侈谈信教自由,完全是为了笼络宗教界上层人士和欺骗广大信教群众,把宗教作为他们统治广大人民的御用工具之一,借以巩固其反动统治。他们更恶毒地利用宗教信仰的不同和同一宗教中的教派差别,进行挑拨离间,制造分裂,形成了历史上教与教、派与派,以及民族间、地区间的相互歧视,给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痛苦。
一九四九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的新中国。当时我由于过去受了所谓“共产党不要宗教”的反动宣传的影响,惶惶不安。最初我听到共产党提出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对此颇有疑惑。一九五○年元月,我参加人民政府工作的当时,仍是将信将疑。以后由于目睹共产党坚持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许多铁的事实,逐渐消除了疑虑。这些事实,也同样解决了广大宗教信仰者的疑虑,从而进一步认识了新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性。
解放五年以来,我们宗教徒普遍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爱国主义思想,划清了敌我界线,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全国性的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进一步团结了全国各宗教的信仰者。拿中国佛教协会来说,它广泛地团结了全国汉、藏、蒙、傣、满、苗、裕固、土族等八个民族的各宗各派的信仰者共同进步。佛教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各地佛教徒在它的指导下,加强学习,更加提高了爱国主义思想,在保卫世界和平、协助人民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作出了一定的成绩。
我们宗教徒,深切感激人民政府根据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对宗教所采取的保护的措施。拿佛教来说,首都规模宏大的雍和宫喇嘛寺,历代失修,殿宇破旧不堪;解放后,经延致各地优良工匠精心培修,雍和宫又恢复了画栋雕梁、油彩鲜明、红墙黄瓦、金碧辉煌的面貌。全国知名的四大名山之一的、蒙藏等少数民族崇拜的圣地——五台山,敌伪时期,毁于兵燹,数千年积累下来的佛教建筑,尽付灰烬。解放后已经培修,使圣地劫后重光。其他如杭州灵隐寺和各省许多著名寺院,也都修建了。例如黄教祖师宗喀巴的诞生地、达赖喇嘛的家乡、班禅额尔德尼久经驻锡之地——青海塔尔寺的大金瓦殿和峡种寺,都经修理,焕然一新。我的学生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席格桑旺堆赠我德格版丹珠尔大藏经一部,我因人力物力的限制,无力启运,幸得人民政府大力帮助,由玉树派人赶着驼马去德格把经运抵玉树,再由汽车经西宁运抵循化古雷寺。当藏经运抵古雷寺时,僧俗群众,夹道膜拜,衷心感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佛教的保护。
几年以来,全国各省市乃至部分县市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都有佛教徒参加。这次普选,全国佛教徒不仅有神圣的选举权,而且各地都有佛教徒当选代表,在少数民族地区更为显著。以青海而论,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九位代表中,我和夏葺尕布、松布,都是出家喇嘛,还有马兴泰,官保加二位代表,都是虔诚的宗教信仰者。宗教徒不仅在国内政治地位提高了,并出现在国际活动中,如一九五二年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我和圆瑛法师及赵朴初居士都参加了中国代表团。能海法师并出席了一九五二年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和平代表大会。佛教徒也有很多人成为人民政府的工作干部。
宗教徒的宗教生活,并未因参加人民政府工作有所改变,相反的,还得到人民政府的尊重和照顾。例如西康藏族自治区,在自治机关中设有佛堂,给干部中的宗教信仰者以诵经的方便。在各种会议期间,也充分注意了宗教徒的宗教生活,如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开会期间,为了照顾参加会议的伊斯兰教徒过好“朱马节日”,在节日那天停止了午前的会议。青海在召开各种会议时,为了具体照顾伊斯兰教五时礼拜的教规,专辟净室,以便信仰伊斯兰教的人礼拜。更应当指出的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广大人民和各级干部以至武装部队,经常进行尊重各民族人民宗教信仰的教育。最使我感动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宗教的尊重。去年人民解放军进剿为祸青南、甘南的马良、马元祥股匪时,在辽阔的草原上虽处在栉风沐雨数日不得食的艰苦环境下,仍毫不动摇地遵守尊重各族人民宗教信仰的军纪,不住寺院。这与过去马匪步芳屠杀喇嘛,毁灭寺院的暴行相较,使人更深切体会到人民军队的可爱,益见反动匪军的可恨。
我们佛教徒特别不能忘记的是:三年以前,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所达成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是佛教盛行的地方,协议内容充满了对佛教的尊重和保护,得到西藏人民普遍的拥护。这个协议的执行,使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回到祖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里来了,结束了由于反动统治者的挑拨所造成的达赖喇嘛同班禅额尔德尼长期不团结的历史,使几十年不能回西藏的班禅额尔德尼顺利地回到了西藏。现在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同全西藏广大人民都亲密地团结起来了,正信心百倍地建设着伟大祖国的西藏。最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从遥远的边疆一同到北京代表全西藏人民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更是史无前例的。当我们在北京前门车站欢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想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主席的恩情。这个历史事件,是我们佛教徒永远不能忘记的。
在新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事实,现在更在宪法中固定下来了,使宗教信仰者进一步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必须更好地热爱伟大的祖国,结成牢不可破的统一战线,以保卫真正维护宗教信仰自由的祖国大家庭。大家都知道: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不甘心死亡的,祸国殃民的蒋贼介石逃到台湾后,在美国帝国主义豢养下,不仅以无耻的海盗行为劫夺我国和友邦的海船,并不断派出匪军骚扰我沿海地区和派遣特务潜入大陆进行破坏活动,严重地威胁着祖国的安全,也威胁着宗教徒的信仰自由。蒋贼是包括宗教徒在内的祖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全国人民不分有无宗教信仰,都有保卫祖国的责任。但是,我们宗教界本身,过去由于警惕性不够,给美蒋匪帮钻空子的机会,今后应加倍提高警惕,严防并粉碎美国帝国主义和蒋匪帮利用宗教的阴谋诡计,并应彻底清除披着宗教外衣潜藏在宗教内部的害国害教的宗教叛徒,严整自己的阵容,与祖国人民一道,用实际行动,努力贯彻解放台湾的号召,彻底消灭霸占台湾威胁祖国安全的蒋介石匪帮,为确保祖国人民的利益和宗教徒信仰自由的幸福生活而奋斗。(附图片)
九月九日下午,班禅额尔德尼到达赖喇嘛寓所看望达赖喇嘛。这是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正在会客室里谈论宪法草案。
民族出版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