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毛泽东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员的当选,是我国各族人民一致的衷心愿望。首都各界人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欢呼歌舞,表示他们对新的国家领导者们无限的感激、信任和爱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国家领导工作人员
毛泽东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朱德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刘少奇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庆龄等十三人当选为副委员长,彭真当选为兼秘书长,王崑崙等六十五人当选为委员;董必武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鼎丞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恩来经表决通过为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并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人选的决定。
选举的结果如下:
毛泽东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庆龄、林伯渠、李济深、张澜、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赛福鼎等十三人当选为副委员长;彭真当选为秘书长;王崑崙、王维舟、古大存、司徒美堂、吴玉章、吴耀宗、李书城、李雪峰、李烛尘、邢西萍、林枫、周建人、周纯全、竺可桢、邵力子、南汉宸、胡乔木、胡愈之、胡耀邦、柳亚子、施复亮、高崇民、徐向前、徐特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韦国清、马明方、马叙伦、马寅初、张邦英、张治中、张云逸、张闻天、张难先、张苏、许广平、许德珩、陈劭先、陈嘉庚、陆定一、程子华、程潜、黄火青、黄克诚、黄绍竑、彭泽民、杨明轩、叶剑英、廖承志、熊克武、刘伯承、刘长胜、刘格平、刘宁一、刘澜涛、蔡廷锴、蔡畅、邓颖超、赖若愚、龙云、聂荣臻、蓝公武、罗隆基、谭平山、谭政等六十五人当选为委员。
董必武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张鼎丞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大会通过决定以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上述人选的选举和决定,都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除国务院总理人选外,其他各项人选都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十三个代表小组的一百零九名代表联合提名。
今天的会议在下午三时开始。出席的代表共一千二百一十人。
会议首先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执行主席宣布:根据一百零九位代表的联合提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人选是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人选是朱德。当执行主席问代表们有无别的提名时,没有另外的提名。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个提名。执行主席并宣布:各位代表如不同意提名名单上的人,可以另外选举所愿意选举的人。每个代表都可以投票选举自己。
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的投票从三时四十分开始,到三时五十分结束。
执行主席根据总监票人和总计票人的报告向会议宣布投票张数和发票张数相等,本次投票有效,即由计票人和监票人开始计算票数。
然后,会议开始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
选举之前,会议一致通过了主席团的提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委员长一人、副委员长若干人、秘书长一人和委员若干人组成的。现经协商拟定副委员长的名额和委员的名额为:副委员长十三人,委员六十五人。”
四时四十五分,投票开始。四时五十三分,投票完毕。点票结束后,执行主席报告选票清点结果,并宣布本次选举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投票有效,即由计票人和监票人计算票数。
会议进行到五时三十七分时,执行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副主席的选举结果:
毛泽东由会议全体一致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朱德由会议全体一致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这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代表们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
接着,执行主席宣布:毛泽东主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提名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请大会决定。
经主席团决定,为了节省时间,将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两张选举票和通过国务院总理人选的表决票共三张同时投票。投票至六时二十五分完毕。根据点票结果,执行主席宣布这三项投票都有效。至此,会议暂时休会,由计票人和监票人计算票数。
会议在晚间十时复会。执行主席宣布今天下午选举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结果和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的结果。
当执行主席分别宣布上述各项选举和决定的结果时,会场上一次又一次地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全体代表对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的当选,表示了特别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会议在晚间十时二十三分结束。
列席今天会议的九人,旁听的七十七人。
今天应邀到会的贵宾,有前来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阿波斯托尔、团员彼·格罗查博士,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扎·桑布,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瓦·柯别茨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安·赫格居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洛·博尔茨博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及各代表团的其他人员。
各国驻我国使节和使馆人员三十三人,外宾四十四人,也应邀到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于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选举:
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朱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已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选出:
委员长 刘少奇
副委员长(十三人)宋庆龄 林伯渠 李济深 张 澜 罗荣桓沈钧儒 郭沫若 黄炎培 彭 真 李维汉 陈叔通 达赖喇嘛·丹增嘉措 赛福鼎
秘书长 彭 真
委员 (六十五人,按姓名笔划排列)
王崑崙 王维舟 古大存 司徒美堂 吴玉章 吴耀宗 李书城李雪峰 李烛尘 邢西萍 林 枫 周建人 周纯全 竺可桢 邵力子 南汉宸 胡乔木 胡愈之 胡耀邦 柳亚子 施复亮 高崇民 徐向前 徐特立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韦国清 马明方 马叙伦 马寅初 张邦英 张治中 张云逸 张闻天 张难先 张苏 许广平 许德珩 陈劭先 陈嘉庚 陆定一 程子华 程 潜 黄火青 黄克诚 黄绍竑 彭泽民 杨明轩 叶剑英 廖承志 熊克武 刘伯承 刘长胜 刘格平 刘宁一 刘澜涛 蔡廷锴 蔡 畅 邓颖超 赖若愚 龙 云 聂荣臻 蓝公武 罗隆基 谭平山 谭 政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于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选举董必武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于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选举张鼎丞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于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毛主席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在九月二十七日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参加我国国庆典礼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京
李济深副主席林伯渠秘书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团员:蒙古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桑·巴特中将,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彭·沙格达苏伦,扎木图牧业生产合作社主任查·奥特亨,已在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十分乘飞机抵达北京。代表团团员、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奥其尔巴特已在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副秘书长屈武,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黄克诚,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赖亚力、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参谋长曾美等。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驻我国大使奥其尔巴特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等。
机场上悬挂着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旗,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
以扎·桑布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下机后,和欢迎者一一握手。乐队高奏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歌。接着扎·桑布团长等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
扎·桑布团长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受到热烈欢迎。(见附图)
我国政府首长在北京机场欢迎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自左至右:奥特亨、沙格达苏伦、奥其尔巴特、巴特、桑布、李济深、林伯渠、董必武。新华社记者 葛力群摄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桑布的谈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政府代表团到达我们的伟大友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首都——北京的时候,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纪念日,我们谨代表蒙古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向北京市民和兄弟般的全体亿万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礼和衷心的祝贺。
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时候,又正值全国进行着一件历史性的大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这个宪法以立法的形式巩固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它是中国人民进行了多年英雄斗争的结果。
中国人民在光荣的民族解放革命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乃是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
六亿中国人民正在从事着幸福新生活的建设,如今他已经成了以我们的共同朋友——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重大因素和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断增长的国际威望,对各国人民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和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起着极其有利的影响。
蒙古人民,像全体进步人类一样,对自己的朋友——正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敬爱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顺利地朝着社会主义迈进的中国人民所获得的巨大成绩,感到由衷的喜悦。
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正为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而日益发展和巩固。这种友谊也有助于维护和巩固和平的事业,有助于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为争取人类的幸福而进行斗争的崇高事业。
蒙古人民由衷地希望友好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进一步发展农业和提高人民物质福利的事业中,在大力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蒙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我们的伟大邻邦——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中国人民的导师和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毛主席接见蒙古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二十七日下午二时二十分,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团员:蒙古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桑·巴特中将,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奥其尔巴特,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彭·沙格达苏伦,扎木图牧业生产合作社主任查·奥特亨。
接见时在座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

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参加我国国庆典礼
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到京
董必武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拉·达米扬诺夫,团员: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明·湼伊切夫博士,保加利亚农民联盟常务委员会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拉·纳伊登诺夫,保加利亚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扎·扎哈里耶夫中将,在二十七日下午五时三十分乘飞机到达北京。团员、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迪莫夫已在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陈毅、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司法部部长史良,政务院副秘书长孙志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文化部副部长周扬,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参谋长曾美等。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迪莫夫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印度大使馆参赞高伯登、缅甸大使馆二等秘书吴陶等。
机场上悬挂着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旗,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
以拉·达米扬诺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下机后,和欢迎者亲切握手。乐队奏起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歌。接着,拉·达米扬诺夫团长等检阅了仪仗队。
拉·达米扬诺夫团长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受到热烈欢迎。(附图片)
我国政府首长在北京机场欢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自左至右:扎哈里耶夫、迪莫夫、纳伊登诺夫、湼伊切夫、达米扬诺夫、董必武。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达米扬诺夫的谈话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能有机会作为保加利亚人民的代表,来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并且同你们一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纪念日,感到非常荣幸。
在我踏上中国土地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保加利亚人民、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兄弟的祝贺。
在这英勇的中国人民最愉快的日子里,在这光荣的国庆节日,在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时候,请允许我,亲爱的同志们和兄弟们,祝中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和争取人民民主中国的全面繁荣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最衷心地感谢你们所给予我们的热烈的接待。

毛主席接见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二十七日晚九时,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拉·达米扬诺夫,团员: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明·湼伊切夫博士,保加利亚农民联盟常务委员会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拉·纳伊登诺夫,保加利亚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扎·扎哈里耶夫中将和团员、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迪莫夫。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邓小平、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