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广州西村水泥厂职工为了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迎接国庆节,展开以技术革新运动为中心的劳动竞赛,争取超额完成第四季度国家生产计划。这是该厂生产的大批水泥,正要运往各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结束第三项议程
一致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并通过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和现行法律、法令继续有效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在二十六日结束第三项议程,一致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令继续有效的决议”。
今天的会议首先就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发言。在会上发言的有三十一位代表。他们是:何香凝、鲍尔汉、张奚若、曾希圣、邓初民、杨廷宝、章乃器、巴金、刘导生、陶峙岳、谢富治、李任仁、罗祥根、贾拓夫、沈雁冰、马寅初、陈垣、高方启、侯德榜、马明方、李书城、达理札雅、胡子昂、覃应机、杨秀峰、张德生、黄欧东、谢觉哉、储安平、荣高棠、陈少敏。
从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的四天会议中,对“政府工作报告”发言的代表共计有七十五人。其中有些代表的发言,对政府工作作了补充说明。所有发言的代表,都热烈地表示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举了许多事实,来证实周恩来总理在这一报告中所指出的祖国各项工作的成就。他们一致表示,将坚决为贯彻实现报告中所提出的今后的方针和任务而努力。代表们在发言中还广泛地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发言结束后,会议根据主席团的提议所一致通过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于中央人民政府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五年来的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满意。”
会议接着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习仲勋所作的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并审议和通过了这个报告。
会议接着根据主席团的提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令继续有效的决议”。
今天,大会宣读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的贺电。
今天的会议分上午和下午举行。上午从九时进行到十二时,下午从三时进行到六时五十分。出席的代表共一千一百五十一人。
从明天起,会议将进入最后一项议程——选举和通过新的国家领导工作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六日通过)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于中央人民政府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五年来的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满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六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收到提案三十九件,其中关于工矿、劳动方面的七件,关于农业方面的三件,关于水利方面的八件,关于交通运输方面的四件,关于度量衡的一件,关于文教方面的三件,关于医药卫生方面的七件,关于设置和调整组织机构方面的四件,关于规定烈士节的一件,关于首都建设的一件。
提案审查委员会对于这些提案逐案进行了审查,认为这些提案对于国家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有些是应当办理而且可以办理的;有些是应当经过周密研究、逐步实施的;有些是已在进行、今后应当继续贯彻的;有些是对于政府工作极有参考价值的。决定都交国务院依照审查意见分别处理。
现在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意见”,请予审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令继续有效的决议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六日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颁布全国。所有自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由中央人民政府制定、批准的现行法律、法令,除开同宪法相抵触的以外,一律继续有效。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团给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祝贺你们完成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我们对于贵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这一值得骄傲的胜利成果,衷心地感到欢欣鼓舞;这一胜利实现了中国人民数千年来的愿望,保障了贵国的自由、主权和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强大发展。我们赞扬中国人民用创造性的天才和劳动所取得的果实,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短期内把自己的国家提到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先进的地位。请接受我们对人民中国的伟大事业的感谢,人民中国和苏联一道坚决地促进了保卫和平的事业,打退和粉碎了战争势力的进攻,为贵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合作创立了巩固的基础。你们的成就和胜利也就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成就和胜利,因为你们的成就和胜利对于我们建设新社会和保卫世界和平是一种帮助。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体中国人民在建设祖国的创造性的劳动中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许多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给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贺电北京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我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衷心祝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通过根本法——人民的宪法。这个宪法固定了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长期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保证着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
伟大的中国人民站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前列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祝为伟大的中国人民谋取福利与幸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巩固和繁荣。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格奥尔基·达米扬诺夫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二日 于索非亚

毛主席接见匈牙利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半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农业部部长、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安·赫格居斯,团员:米·索尔瓦伊中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希克拉丹。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邓小平,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李富春。

毛主席接见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二十六日下午五时半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洛·博尔茨博士,团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格·维特科夫斯基夫人、博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柯尼希。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邓小平,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李富春。

毛主席接见越南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二十六日晚十时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宣传部部长黄明鉴,团员: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部部长陈登科,教育部部长阮文煊。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交通部部长章伯钧,教育部部长张奚若。

我国新任驻蒙古大使何英到达乌兰巴托
向桑布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乌兰巴托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何英二十三日到达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伊丹甲布、交际司司长特·沙格达苏伦、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代表呼拉尔执行局主席巴格、城防副司令布苏荣等。
苏联等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使节及外交人员和我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应及全体馆员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乌兰巴托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何英,二十四日偕大使馆参赞陈应、一等秘书德勒格尔、二等秘书戈更夫向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呈递国书。在场的有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秘书沙拉普、外交部部长贾尔卡赛汗、交际司司长特·沙格达苏伦、外交部东方司副司长巴德玛拉格查。
何英大使呈递国书时向桑布主席致颂词,桑布主席致答词。
在呈递国书以后,桑布主席和何英大使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贾尔卡赛汗部长。
何英大使颂词敬爱的主席同志:
我怀着极愉快的心情,荣幸地向您,主席同志,呈递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任命我为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同时呈递前任大使吉雅泰同志的辞任国书。
主席同志,在向您呈递国书的时候,请让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全体中国人民向您和蒙古人民致热诚的敬意。
主席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的无私帮助下,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蒙古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和钦佩。
主席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后,中蒙两国人民已在新的基础上建立了亲密的,兄弟般的关系。特别是一九五二年十月中蒙两国政府间签订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之后,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更进入了新的阶段。这种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且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和保障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起着巨大的作用。
主席同志,我谨向您保证,我将尽我的全力以求得贵我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关系的更加发展和巩固。我衷心的希望,并且深信,在我执行这项重大的使命时,将得到您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完全支持和帮助。
桑布主席答词敬爱的大使同志:
我谨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并以我个人名义衷心地欢迎和祝贺您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蒙古人民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我们的共同朋友——伟大苏联的全面的帮助下所获得的辉煌成绩,感到由衷的欣喜。
蒙古人民和他的政府诚挚地希望用全力来巩固和发展与伟大中国人民之间的、与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亲密的合作。
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建立在蒙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基础上的友好关系,在今后也将为着我们两国人民的昌盛和幸福而不断发展。
大使同志,在您完成这个光荣的使命中定将获得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的全力的协助和完全的支持。我谨祝您在您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工作中获得巨大的成功。

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参加我国国庆典礼
匈牙利、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到京
陈云、邓小平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在二十六日下午二时二十分同机飞抵北京。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团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农业部部长、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安·赫格居斯率领。团员有米·索尔瓦伊中将。代表团团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希克拉丹已在北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团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洛·博尔茨博士率领。团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格·维特科夫斯基夫人、博士,代表团团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柯尼希已在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贺龙,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李富春,政务院副秘书长屈武,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郑振铎,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阎宝航、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参谋长曾美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郝德青。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驻我国大使希克拉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驻我国大使柯尼希和两国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等。
机场上悬挂着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
以安·赫格居斯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以洛·博尔茨博士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下机后,和欢迎者亲切握手。乐队高奏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接着安·赫格居斯团长和洛·博尔茨团长等分别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
安·赫格居斯团长和洛·博尔茨团长在机场上先后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他们的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附图片)
右图:我国政府首长到机场欢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自左起:索尔瓦伊、赫格居斯、希克拉丹、陈云、邓小平。自右第二人起:柯尼希、维特科夫斯基夫人、博尔茨。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参加我国国庆典礼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京
政务院习仲勋秘书长等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前来参加我国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传部部长黄明鉴,团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交通部部长陈登科和教育部部长阮文煊在二十六日晚八时乘专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交通部部长章伯钧,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文化部副部长周扬,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赖亚力、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参谋长曾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黄文欢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
到车站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
车站上悬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旗。
黄明鉴团长和代表团人员下车后,和欢迎者亲切握手。乐队高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接着黄明鉴团长等检阅了仪仗队。
黄明鉴团长在车站上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受到了热烈欢迎。(附图片)
上图: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前排左起第二人)由前往欢迎的我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前排左第一人)陪同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葛力群摄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团长赫格居斯的谈话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转达匈牙利劳动人民的敬意,感到非常高兴。
爱好和平的匈牙利人民非常钦佩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过的斗争;匈牙利人民十分珍视中国人民在为加强经济建设和提高生活水平而进行着的伟大工作。中国人民在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表示非常尊敬!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是建筑在巩固的基础上的。我们把中国人民所获得的一切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同时把战争挑拨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挑衅行为看作是对自己的伤害。我们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人民之间并没有距离,因为他们是在同一思想的指导下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的。
英勇的中国人民万岁!
和平阵营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和平阵营的领导者、我们祖国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万岁!

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博尔茨的谈话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这次能够前来访问你们美丽和强大的国家,并且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周年国庆典礼,感到非常光荣和高兴。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因此他们可以怀着自豪的心情来庆祝第五周年解放和建国纪念。新近通过的宪法又一次表明了中国人民坚强的和平意志,表明他们愿意和一切不同制度的国家友好与和平共处。同时,宪法也向战争贩子清楚地指出:中国人民是有决心保卫他们的胜利果实的。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正在向着幸福的未来前进。他们和德国人民一样,在这条道路上能够永远得到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巨大援助和支持。美帝国主义企图勾结它的傀儡——蒋介石和阿登纳卖国集团,来破坏我们两国的和平建设。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维护民族自决权的共同斗争中将会更加密切起来。
我愿借此机会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国政府邀请我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周年国庆表示衷心感谢。
德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团结和强大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的谈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谨向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致以热烈的敬意。
我们受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委派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五周年纪念,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在整个路途中一直到今天抵达北京,我们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热情的招待和隆重的迎接,使我们无限地振奋和感激。
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宪法;中国人民正在为了奠定社会主义基础而努力实现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北京,我们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中国人民胜利完成这些光荣而伟大的任务。
在我们越南,由于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越南人民的斗争获得了重大的胜利;由于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持,越南恢复了和平。越南人民和寮国、高棉两个兄弟国家人民一起,正在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而努力;为粉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及其走狗们企图并正在用各种手段来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而斗争。
尽管我们的斗争是长期的艰苦的,但是我们深信最后胜利是属于越南人民的,正如深信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斗争获得了伟大胜利一样,并坚信爱好和平、民主人类的灿烂远景一定实现。
今天,我们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命令到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盛典并借此机会来传达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敬爱和感谢;进一步加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里的越、中两国人民间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和团结。
越、中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亚洲和平运动的支柱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运动胜利万岁!
中国人民英明的领袖、东方的太阳毛泽东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