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真理报”九月二十一日社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意志,在爱国热情高涨的情况下,于昨日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的通过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中国人民结成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的苏联人民,跟中国人民大众同声欢庆。
在两个多月的讨论过程中,六亿中国人民热烈拥护宪法草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有八十九位代表,代表着中国各个民族、各阶层的人民,发言支持宪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配称为人民的宪法,因为它体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许多世代的一切梦想和愿望,体现了他们的历史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它用法律的形式把中国人民为自由而长期英勇奋斗的结果固定下来,把中国人民生活中近几年来发生的根本变化固定下来,并且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证逐步消灭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社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地完成了全国解放的事业。中国永远摆脱了百余年来的殖民主义的压迫。中国人民前仆后继地奋力以赴的神圣的目标达到了:中国人民获得了独立的祖国。
中国结束了长期的封建统治。封建关系的枷锁永远被打碎了。这种封建关系曾使这个大国处于停滞、落后的状态,使它沦为向帝国主义国家供应原料的附属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先进社会力量消灭了腐朽的旧制度,打开了祖国向前发展的道路,它的生产力蓬勃高涨的道路,它的丰富的民族文化繁荣的道路,巩固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的道路。
宪法说:“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一九四九年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因而结束了长时期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不再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国家了。在过去数十年中,在中国,帝国主义者唆使的各种军阀势力之间的争吵和混战从未停止过。宪法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友谊和互助把中国的所有民族团结成为一个自由平等的民族大家庭。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宪法第一条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最近结束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普选,又一次证明中国人民已经积极地参加了管理自己的人民民主国家。选举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民主政权是受到全体人民的支持的。
中国已着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宪法“序言”说:“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是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国人民在过去几年内已经胜利地进行了改革土地制度、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分子、恢复国民经济等大规模的斗争,这就为有计划地进行经济建设、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中国获得一切伟大成就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在自己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对中国革命进行了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解放了蕴藏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力量。正因为千千万万劳动者投入了中国的解放斗争,中国革命胜利了,伟大的国家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这一胜利以新的力量证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的决定性作用的学说的正确性,粉碎了剥削世界的那些思想家的反动呓语,他们硬说劳动群众没有能力创造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深切关怀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在今后的发展。宪法第十七条说,“一切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经常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宪法第二章整章所说的中国国家机构保障了最广泛的劳动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参加国家事务,肯定了工人阶级在国家中的领导作用,强调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工农联盟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国家在建设新生活中的作用。掌握在工人阶级手中的国家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工具。国家用经济计划指导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改造,使生产力不断提高,以改进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巩固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因此,中国共产党用一切办法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国家,这一点在宪法中得到了体现。
宪法写道,国家“保卫人民民主制度,镇压一切叛国的和反革命的活动,惩办一切卖国贼和反革命分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这几条说明,中国人民具有坚定的决心保卫自己的民族自由,制止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任何反对人民民主的中国的阴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章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具有重大的意义。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这些自由并不仅是宣布一下就了事,而且得到国家物质条件的保证。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这些权利,以及劳动者休息的权利、劳动者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时候有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都是真实的权利,这些权利都得到相应措施的保证。
国家通过国民经济有计划的发展,逐步扩大劳动就业,改善劳动条件和工资待遇,以保证劳动权。国家规定工人和职员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逐步扩充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物质条件,以保证休息的权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在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的其他国家一样,劳动者的权利是产生于社会制度的本身性质,并受到巩固的保证。这是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宪法和资产阶级国家的宪法根本不同点之一。在资产阶级国家内,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性质,像劳动权利这样的权利是不能得到保障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保证每个普通人对他们的前途有坚定的信心。劳动人民有可能把全部力量贡献给创造性的事业,贡献给祖国的改造,以便为全体人民谋福利和幸福。那些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资产阶级“批评家”的绝望的叫嚣显得可怜而枉费心机了。他们所能拿来和这个宪法的真正人民民主精神对比的是什么呢?那就是帝国主义制度的道德。在帝国主义制度下,富者有掠夺和剥削劳动者的权利,成百万的人找不到工作,剥削人的自由代替了个人自由。还有那腐朽的整个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下,那些威胁要把世界推入新战争的军国主义疯子正在胡作非为,强国压迫着殖民地的人民!
整个进步人类都祝贺中国人民通过他们生活的根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个宪法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中国的范围,因为它证明了,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获得新的伟大胜利;它证明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创始的事业已成了新的数亿人自己的切身事业。建设新生活的旗帜胜利地飘扬在拥有九亿人口的、壮大的、统一的、不可摧毁的社会主义阵营上空。
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是整个人类的希望,是世界和平的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这个阵营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说:“我国同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同各人民民主国家已经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我国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友谊也日见增进,这种友谊将继续发展和巩固。我国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策,已经获得成就,今后将继续贯彻。在国际事务中,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
现在大家都可以清楚看到,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都决不能阻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关系的整个体系中占有它合法的大国地位。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利益所要求的,而且也是巩固世界和平的利益所要求的。
苏联人民衷心祝贺伟大的兄弟中国人民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祝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在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富强繁荣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苏联各报发表社论祝贺我国宪法
越南“人民报”著论祝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本报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莫斯科各报二十一日都刊载了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消息。
全苏三个最大的报纸——“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都以将近两版的篇幅,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
“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都为此发表了社论。“真理报”的社论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消息报”的社论题为:“中国人民历史中的重大里程碑”。“劳动报”的社论题为:“有巨大历史意义的文件”。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消息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社论指出:昨天在北京通过的宪法,是中国人民许多年来进行的英勇斗争的结果。为了要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和通过这个把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一切成就巩固下来的宪法,中国人民曾必须挣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桎梏,建立一个人民的国家,在生活的各方面实行根本的民主改革(包括伟大的土地改革),医治在许多年的战争中工业和农业遭受的创伤,使国民经济纳入有计划的发展的轨道。
人民中国在和平建设中和争取亚洲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赢得了各国亿万人民的同情。在日内瓦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
一个大国的作用已得到了承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一切都证明了这一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促进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人民中国在一切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增长,它为争取亚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而进行的不倦的斗争——这一切都是和平的敌人帝国主义侵略者所不喜欢的。美国统治集团扶植窃据台湾——中国领土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的蒋介石匪帮,怂恿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在亚洲成立针对中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侵略性军事集团。
中国人民由于宪法的通过得到了鼓舞,他们下定充分决心要警惕地保卫他们的一切历史性的成就,勇敢地维护这些历史性的成就。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从伟大的人民那里夺去他们在残酷的考验和战斗中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得来的成果。
【新华社北越二十一日电】越南劳动党机关报
“人民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
社论说:五年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民主改革,目前正在工业化的道路上飞跃前进,并对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接着说:现在中国人民又进行了普选,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开幕了。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来通过宪法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社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给亚洲各民族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建立独立的国家和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建立自己的新生活的斗争道路上,树立了奋斗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和它的新的进步是维护亚洲各国和平与安全的一支强大无敌的力量,对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斗争有着巨大的鼓舞作用。
社论说:中国的邻邦越南曾经在长期的武装斗争中向中国人民学习了丰富的斗争经验。现在,和平已在印度支那恢复,越南人民在胡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鼓舞下,正为巩固和平、走向自由选举以统一全国、建立独立、统一、民主的国家而坚决奋斗。
社论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时候,越南人民祝贺大会成功,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规模的建设道路上飞跃前进,在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成就。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保加利亚、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报纸普遍刊载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消息。
保加利亚的“工人事业报”、“祖国阵线报”、“农业旗帜报”、“劳动报”、“人民青年报”等中央一级报纸,从十七日起每天都登载有关代表大会的消息。“工人事业报”十九日摘要登载了刘少奇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给代表大会的贺电。
波兰各报在十六日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消息,并登载了毛泽东主席的开幕词和刘少奇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的摘要。这两天来,各报还连续刊载了代表大会进行情况的消息。
捷克斯洛伐克各报十六日都以显著地位登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消息。“红色权利报”和“劳动报”并摘要刊载了刘少奇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全印和平理事会
祝贺印度人民举行“亚洲人民团结月”运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全印和平理事会,祝贺印度人民举行“亚洲人民团结月”运动。电文如下:全印和平理事会:
兹值印度人民举行“亚洲人民团结月”运动,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向全印和平理事会及印度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亚洲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中印两国总理、中缅两国总理分别发表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亚洲各国人民在和平事业中团结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声明中提出的五项原则是亚洲各国和平共处的基础。然而,害怕亚洲人民在和平事业中加强团结的美国侵略集团始终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最近组织了“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军事集团,企图破坏日内瓦协议,继续推行分裂亚洲、“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战争政策。这是与亚洲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不相容的。中国人民愿与印度和亚洲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国建立军事侵略集团,为贯彻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而共同努力。
谨祝印度人民“亚洲人民团结月”运动获得重大成就,并祝中印两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友好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以列宁勋章授予芬兰总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十八日宣布授予芬兰共和国总统尤霍·库斯蒂·巴锡基维以列宁勋章的公告如下:
在停战协定签订十周年的时候,鉴于芬兰总统尤·库·巴锡基维在发展对巩固和平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苏芬友好关系方面作了卓越的贡献,特授给尤霍·库斯蒂·巴锡基维以列宁勋章。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伏罗希洛夫(签名)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 尼·别哥夫(签名)

伦敦群众集会反对美国对中国的挑衅行动
英中友协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舰队退出中国海面
【新华社柏林二十一日电】伦敦“工人日报”报道:十九日,伦敦海德公园举行集会,反对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挑衅,并且反对武装西德。会后在伦敦西部还举行了一千多人的游行示威。
集会和游行是由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员会组织的。准备竞选下届国会议员的伦敦斯泰普尼选区共产党候选人索利·凯伊在会上发表演说,号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战的人为和平作出贡献。他说:“我们一定不容许重新武装德国。我们千百万同胞都和我们在一起。”
会上通过了致美国大使馆的抗议书。抗议书说:美国政府应对国民党轰炸厦门和骚扰中国海岸的行为负责。英国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一切美国部队立刻退出中国领水和台湾,台湾是属于中国的。
会议主席、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员会主席和伦敦工会活动家克劳德·贝里奇率领代表团,把抗议书交给了美国大使馆。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路透社报道,英中友好协会在十八日通过了一项决议,抗议蒋贼军袭击中国大陆,并要求“美国第七舰队退出中国海面”。
【新华社讯】塔斯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雷诺新闻”在一篇社论中严厉谴责美国舰队在台湾海面的挑衅行为。这家报纸在指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是军事冒险的主要策划人后写道:“今天的危险在于:中国海岸附近的某种事件会给美国雷德福之流一种借口,以便对中国港口发动大规模的海战。由于美国在远东所支持的某些人好战成性,这种危险更加加深了。李承晚就是其中的一个人。他对美国国会说,如果对中国和俄国进行战争,那就‘好的很’,因为在这个战争中可以使用原子弹和氢弹。李承晚长于挑拨事件,只要这种事件能作为他所渴望的战争的导火线。另外一个疯子蒋介石也有同样的情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日讯:
“新闻纪事报”刊载了驻台北记者巴伯尔的一篇文章。记者指出,蒋介石集团得不到台湾居民的任何支持,而是由美元供养着。记者写道,这会使美国纳税人付出很高的代价。现在,这个数目已经将近每天一百万美元,这笔钱的三分之二用在“军事需要”上,其余的则用在实行一系列的经济计划上,而这只不过是很容易识破的小恩小惠。
记者谈到美国人在这个岛上的作用时说,这里现在有三千三百个美国人。他们在一切问题上参与意见、视察、写报告,进行宣传工作,从事航空运输的工作以及许多其他的事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日讯:英国工党伯明翰党组织的党员大会十九日一致通过决议,希望“中国不久将能够在联合国各个机构中起它的作用”。大会参加者号召加强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

参加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
我国展览馆引起观众的兴趣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大马士革十八日讯: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馆在十七日上午开幕。
在这个展览馆里陈列了约两千种展品:各种机械、工作母机、纺织品、生活日用品、地毯、手工艺品、食品和其他物品。
参观博览会的人和贸易界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馆极感兴趣。

被宽赦的前日本军人即将返国
行前在天津谒我抗日烈士陵
【新华社天津二十日电】获得宽赦的西井建一等犯有各种罪行的前日本军人四百一十七名,和个别申请回国的日本侨民一百四十二人,已集中在天津,即将搭乘日本轮船回国。
在这批获得宽赦的前日本军人的要求下,他们和个别申请回国的日本侨民共四百四十三人,十九日在天津拜谒了我国牺牲在日本花冈矿山等地的抗日烈士陵墓。前日本军人总代表汤浅质治在陵前宣读了祭文。祭文中说:我们当了日本侵略战争的工具,蹂躏了你们的和平生活,烧杀残害你们的父母兄弟,暴行多端,并且在日本投降后,参加阎锡山匪军,继续走上罪恶的道路。中国人民使我们走上了新生。这次宽赦了我们,让我们回到故乡,过全家和睦团聚的和平生活。想到这些事情,我们心里惭愧得几乎要破碎了。祭文最后说:我们在你们灵前宣誓,我们决不重蹈过去的罪恶道路,决心以实际行动为保卫和平,为日本的独立、民主,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而奋斗。
在拜谒了中国抗日烈士陵墓后,许多前日本军人说:今天使我再一次反省了自己的罪恶,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人民的宽大政策。今天站在烈士陵前,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对不起中国人民。我立誓将来回国后一定要反对战争,一定要为和平、为中日友好而斗争。

杜勒斯先后和阿登纳艾登会谈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波恩十八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九月十六日到达波恩和波恩总理阿登纳会谈后,已在十七日离波恩赴伦敦。
杜勒斯在离开波恩时与阿登纳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强调他们一致协议,要继续作“坚决”努力以谋求把一个重新武装了的西德拉入西方公约体系之内。公报主张:“应该尽快地和其他有关政府讨论”上述计划,“并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之后付之实现。”
据新华社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十七日在伦敦举行了谈判。
路透社报道谈判后所发表的正式声明。声明中说,杜勒斯和艾登“就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所造成的局势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并赞成早日召开一个筹备会议,以便讨论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和西方国家联合起来的最好办法。”所谓“完全平等”,显然是指无限制武装西德。
据伦敦电台广播,杜勒斯和艾登商定筹备会议将在伦敦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六个“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成员国的以及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

庆祝中国国庆和欢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日本
日本各地人民开始进行“日中友好月”活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京消息:由日中友好协会主持,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而举行的“日中友好月”已从十五日正式开始。日本各地人民正在以庆祝中国国庆和欢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日本为中心,积极筹备和展开各项友好活动。
按照原订计划,在十月一日前后,日本各地将举行庆祝大会、讲演会、电影会、图片书籍展览会等,以庆祝中国国庆。在“日中友好月”期间,日本人民还将和中国人民进行写贺信、互相交换民间艺术品等友谊活动。
为了广泛地展开今年的“日中友好月”活动,日中友好协会决定在各地成立包括各阶层人民和各种团体在内的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这样的委员会,并决定由这个委员会兼任欢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的工作。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已经决定在九月下旬到十月下旬期间,举行多种多样的活动,来庆祝中国国庆,欢迎访问日本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和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
在“日中友好月”正式开始前,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曾预定在“日中友好月”内推销三万本“人民中国”和“中国画报”,但从九月一日起的一周内就卖出了五千本。

人民代表和人民群众心连着心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后。
邵 宇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