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公布,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昨天北京天安门广场比前天更要热闹,市民、工人、机关干部和学生在这里欢呼、歌唱,直到深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胜利完成制定重要法律的任务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二十一日下午结束了第二项议程,本次会议制定几个重要法律的任务至此胜利完成。今天会议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
这几个组织法的草案和昨天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草案,都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草案的内容曾经过各代表小组在本次会议举行前进行了多次的分组讨论。
会议逐一宣读了这四个组织法草案的全文,然后全体一致地逐一通过。每一个组织法的通过都引起全场热烈的鼓掌。
今天的会议上,宣读了会议所收到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的贺电。代表们热烈鼓掌,欢迎这些贺电。
今天的会议下午三时四十分开始,五时四十五分结束。出席会议的代表共一千一百九十二人。
会议将在明天休会一天,二十三日继续举行。

北京、上海等城市广大人民
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公布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今天,首都的大街小巷和高大的建筑物上,都悬起了五星红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公布。工人、学生、机关干部、街道居民的庆祝游行队伍,在各主要街道上川流不息,很多工厂、机关、商店、学校的门前都张贴了彩色的标语,他们并举行了庆祝会、座谈会。在每个阅报栏前从早到晚人群拥挤。这一天北京邮局报纸的零售份数比平日增加了七万八千多份。夜里,人们又涌进天安门广场纵情地歌舞。
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思敬对宪法公布发表感想说:宪法特别使我感到亲切可爱。因为它是六亿人民意志的集中表现,它保证着人民的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不久前荣获中国人民大学嘉奖专题论文类甲等奖金的工业经济系教师王嘉谟兴奋地说:宪法对我们从事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的人是最大的鼓舞,今后我一定要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和教学水平,为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客车车间曹木林小组的工人,最近接受了一件困难的任务,他们坚决提出了如期完成任务的保证。当正式通过宪法的消息传到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时,社员们纷纷表示要以作好三秋工作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和庆祝宪法的诞生。生产大队长佟起太说:在秋收工作中,要不丢一粒粮食,在原订播种小麦六百亩的基础上再增播五十亩,作为庆祝宪法诞生的献礼。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们纷纷表示要忠实地遵守宪法和各种法律。北京电业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但要遵守劳动纪律,完成工作计划,还要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产。
私营工商业者们表示积极遵守宪法,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来庆祝宪法的诞生。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二十一日,上海市人民在热闹的锣鼓声和爆竹声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全市五星红旗到处迎风飘扬,广播机放送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的实况录音。报喜车和报喜队在大小马路上络绎不绝。黄浦江上的轮船也都挂起了国旗。下午一时左右,许多插着红旗的电车和公共汽车在南京东路闹腾腾的人群中驶过,车内的乘客和车外报喜队的欢呼声,和着广播机内的欢呼声响成了一片。这天,许多工厂的工人在休息的时间举行了座谈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陆阿狗所在的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里,全体工人在中午下工的时候,兴奋地跳起了“狂欢舞”。在上海最大的棉纺织厂——国棉十七厂里,工人们买了比平时十倍多的报纸。细纱工丁玲弟一听到喜讯就告诉周围的女工。她说:“宪法一百零六条,我们条条讨论过,一定要坚决遵守。”喜讯传到了全市所有的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时,男女青年和少年们都欢欣鼓舞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庆贺他们生长在这个幸福的时代。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天津市各界人民二十日晚都争相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实况录音。人们都情不自禁地随同广播器里传出的鼓掌欢呼而欢呼起来。天津钢厂炼钢部的工人们情绪非常高涨,一致表示要按班完成作业计划,给国家多炼好钢。某号炉宁存芝小组的工人都表示要提前出钢,庆祝这件全民的大喜事。厂内在当天炼出的一炉钢就比作业计划缩短了三十五分钟,铸钢工段的共产党员们在二十一日的小组会上,一致表示要模范地遵守宪法;会上并订出了五项保证完成九月份生产计划的具体措施。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有些学生看到报纸后,专门开了座谈会。他们一致表示要好好遵守宪法,并努力学习,锻炼身体,以便学好本领,参加祖国的伟大建设。七区人民代表俞秀兰等表示要模范地遵守宪法,并做好宪法的宣传工作。原是棉布批发商现在为国营商业加工的私营华兴印染厂经理孟羽卿,在看到宪法后说:我要积极经营,增添机器,以争取走上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二十日下午,当广播电台广播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的实况录音时,沈阳市许多工厂和学校沉浸在狂欢中。沈阳市各界人民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宪法和切实遵守宪法。二十一日下午二时,沈阳线材厂职工召开了一个庆祝宪法、迎接国庆、支援解放台湾的报捷大会。这个工厂的二车间崔衍岭小组的工人,在宪法公布这天超额百分之四十七点七完成了当天的计划。这个车间第二工段冯彩君小组的工人看到宪法公布了,一致提出要在当天报捷大会召开以前完成第三季度计划,结果在下午一点钟就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沈阳第一机床厂生产革新者马学礼在听到通过宪法的实况广播后,创造了一个胎具,把加工两种部件的效率提高了一倍。

祝贺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谨向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并通过参加大会的代表向全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通过在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已经取得了政治、经济及文化等各方面的辉煌成就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下所进行的普选而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向着社会主义前进的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历史性的胜利——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并确信:这次大会在通过新的人民的宪法和讨论国家的重要问题上,定能获得辉煌的成就。
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日
平壤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之际,我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向大会致衷心的祝贺,并祝大会为伟大的中国人民谋福利的工作顺利进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费吉南德·科佐夫斯基

中立国视察小组
在新义州视察志愿军返国
【新华社新义州二十日电】驻新义州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十九日继续视察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和他们携带的武器弹药。
十九日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共二千五百四十二名。从十六日到十九日,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总计已达一万七千五百一十八名。十九日执行视察任务的是瑞士组员和捷克斯洛伐克组员组成的分组。虽然十九日是星期日,但分组人员仍照常执行视察任务。和过去三天一样,分组人员清点了出境的各次列车上的军事人员,并分别抽查了军事人员携带的武器弹药。分组人员对十九日的视察没有提出任何意见或问题,也没有因为数字不符进行过复查。
【新华社新义州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部队二十日开始从朝鲜撤出各种大炮和装甲车辆。驻新义州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二十日视察了载运作战物资和军事人员的各次列车。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候补委员尤莱维奇上校和瑞士委员格罗斯将军也先后从开城抵达新义州,参加二十日的视察工作。
二十日,当载运坦克和炮弹以及高射炮、无后坐力炮、牵引车辆和装箱的高射机枪等作战物资的四列火车陆续到达新义州车站时,由当天执行视察任务的瑞典组员和波兰组员组成的分组视察了每一车厢内的作战物资,并曾进入坦克炮塔内进行视察,还抽查了无后坐力炮和牵引车辆。
中立国视察小组在视察过程中,仍像前四天一样,没有向朝中联络官提出疑问,也没有进行复查。视察在下午五时三十分结束。

政协全国委员会、抗美援朝总会在安东举行大会
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
据新华社安东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二十日在安东市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团团长王从吾,代表刘孟纯、千家驹、周士观、葛志成、李健生、刘锦汉、魏建功、洛风、连以农、曾昭生、张承民、李琼、黄振声、杨朔、黄玠然、杨骥,辽宁省各界人民代表张雪轩、陈先舟、周达夫、朴景安、傅承铭、林镜清、刘生春、卫孑人,安东市各界人民代表和安东市工、农业劳动模范、烈属军属模范、工厂职工、机关干部、学生以及各阶层人民群众等共一万多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参赞李忠翼、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沈阳联络所副所长张春吉也参加了大会。
当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二千五百名指挥员、战斗员走进会场时,全场彩旗挥舞,向归国的英雄们热烈欢呼。安东市的少年先锋队队员和朝鲜侨民,在春雷般的掌声中向胜利归国的英雄们献花致敬。
大会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乐声中开始。代表团团长王从吾在会上致欢迎词。(全文见二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参赞李忠翼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把朝鲜人民的命运当作自己的命运,把朝鲜人民的苦难当作自己的苦难,同朝鲜人民一道粉碎了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武装侵略。在朝鲜恢复建设的事业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怀的。他祝贺胜利归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在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继续获得辉煌的成就。
辽宁省各界人民代表张雪轩和安东市各界人民代表卫之分别在会上致欢迎词。张雪轩代表辽宁省各界人民向志愿军归国部队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他说,全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宪法的光辉照耀下和志愿军光荣榜样的鼓舞下,誓以忘我的劳动争取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国家建设计划,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陈发洪在会上致答词。(全文见二版)
大会在雄壮的乐声中结束。
二十日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团设宴招待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代表。

华东军区某部在海防前线开英雄模范大会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某部最近在海防前线召开了第五届英雄模范大会。到会的全体英雄、模范一致表示要积极加强战斗准备,在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中争取每一个战斗的胜利。许多英雄模范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志。“大练岛连”政治指导员、华东军区三级人民英雄奖章获得者张志泉说:“我们要像解放大练岛一样勇敢地参加解放沿海敌占岛屿和解放台湾的战斗。”在去年七月东山岛战斗中荣立一等功的李金秋坚决表示:“上级叫我们打到哪里,我们就坚决打到哪里,我们一定把胜利的旗帜插到沿海敌占岛屿和插到台湾去!”全体英雄、模范在大会结束时上书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表示热烈拥护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要在解放台湾的任务中争取创造新的荣誉。

胡志明主席谈越南新形势的特点
提出越南人民的三大任务
【新华社北越二十一日电】本社记者最近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胡志明主席向记者谈了越南人民在新形势下的任务。
胡志明主席说: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是越南和老挝、柬埔寨人民的重大胜利。这是印度支那人民过去一世纪来反对外国帝国主义者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成果,特别是八年来在印度支那共产党和越南劳动党领导下越南人民进行英勇的武装斗争的结果。这个重大的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法国殖民主义者企图扩大战争、用武力最后征服越南人民的阴谋,同时也缓和了世界紧张局势。这个重大的胜利,最后结束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在越南北半部的统治,使北半部人民得到完全的解放,为今后和平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进一步实现全国的统一、独立和民主奠定了基础。
胡志明主席说:越南人民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由战争转入和平;由农村进入城市;由分散转到集中;法国军队撤离北部,在一定时期内集结在我国南部。新阶段的这些特点,要求我们从整个的方针、任务、政策一直到组织形式、工作方法,都要来一个大改变。
胡志明主席详细说明了这些特点,他说:越南人民过去全部斗争和全部工作都在战争的环境下进行,现在就要学会在和平的条件下去工作,去奋斗。过去因为战争的关系,解放区主要在农村,现在不但接收红河三角洲,接收许多新解放的城市和乡村,还要进入河内、海防等大城市。这样便要求不仅要管理农村,还要管理城市,管理工业、铁路等等。过去因为战争,特别是在游击战争的情况下,各地区和各部门不得不保持一定程度的分散性,这在当时是必要的、正确的;但是现在已经有条件来实现集中统一的领导。停战协定规定双方军队暂时分南、北集结,这就要求两个区域必须和平相处,以便将来举行全国普选、实现统一、完成独立、民主。
胡志明主席指出,越南人民要在新的形势中去继续完成民族民主运动的全部事业,在今后一个时期中,越南人民的总任务是:第一,巩固和平,防止和克服一切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第二,积极完成土地改革,恢复和提高生产,加强国防力量,建设北部;第三,实现全国统一、独立和民主。
胡志明主席说,越南人民为实现总任务当前进行的最重要的一件工作就是巩固停战、巩固和平。越南人民一方面要坚决履行停战协定,另一方面要高度警惕并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法国少数好战分子破坏停战、破坏和平的一切阴谋活动。这是一场相当复杂、艰巨、长期的斗争。
胡志明主席说:为了巩固停战、巩固和平,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接管好新解放的乡村和城市,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开展对外贸易和城乡交流,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我们要巩固越南劳动党,巩固民主政权和人民军,巩固工农联盟,团结城市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开明士绅,正确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宗教政策,加强全国人民爱国大团结,扩大和发展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一切赞成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人,不管过去是不是和对方合作过,我们都要争取和联合他们。我们要和法国继续通过协商谈判的道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调整关系,并开展经济贸易活动,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大原则的基础上,和柬埔寨、老挝建立关系;加强和亚洲各国的团结;牢牢地站在和平民主力量这边;为反对美国战争政策、反对东南亚侵略集团,为实现越南的统一、独立、民主而不懈地奋斗。
胡志明主席说:新形势要求我们做的工作是很多的。我们要用一根东西把所有的工作连贯起来,这根东西就是正确的政策。一切从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利益出发,一切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着眼;这是我们政策的基本出发点。譬如,我们对新接收城市的基本方针就是保护城市、建设城市的方针。因此,我们进城以后的首要工作就是保护公共财产免遭破坏,维持城市中的社会秩序和正常生活,复工、复市、复课,维持粮食和一切必需品的供给,维持水电、邮政、交通、医院等公共事业的照常活动,留用原有人员,按照原薪发给工资。
胡志明主席最后以十分坚定的口气说:当然,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是很多的,障碍也不少,但我相信经过全党、全军和全体人民的一致努力,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新越南必定会建立起来。

匈牙利驻我国大使希克拉丹拜会周外长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希克拉丹偕大使馆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在二十一日上午拜会我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的还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副处长王拓。

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到达都拉索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徐以新十七日到达阿尔巴尼亚。
前往都拉索港口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马·穆夫蒂乌、外交部部长贝·什图拉和外交部副部长瓦·纳塔奈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都拉索市执行委员会主席列·柴里拉伊、外交部第一司司长雷兹·马里勒、交际司司长穆辛·罗。
到都拉索欢迎的还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代表。
以临时代办王栋为首的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人员也前往都拉索迎接。

印度总统和副总统接见我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沙德,在二十日上午接见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孔原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贸易代表团。偕同受接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
同日上午,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也接见了中国贸易代表团和袁仲贤大使。
同日上午,中国贸易代表团由袁仲贤大使陪同拜会了印度工商部部长蒂·塔·克里希纳马查里。
中国贸易代表团在同日上午往谒甘地火葬处并献花圈。

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拜会叶季壮
雷任民设宴招待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德钦阵,副团长吴雀顿和全体团员,由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陪同,在二十一日上午拜会我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
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第三局副局长陈明,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曹中枢,交际处处长杨勉等。
同日晚,我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举行宴会,招待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以示欢迎。
参加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亚洲司司长陈家康,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局长卢绪章、副局长陈明,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曹中枢等人。
参加宴会的还有: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使馆人员。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专栏:社论

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七个师的胜利归来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七个师开始撤出朝鲜返回祖国了。我们谨向胜利归来的中国人民这支英雄的子弟兵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和最热烈的欢迎。
从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以来,已经快到四年了。这是和平力量和战争势力激烈搏斗的四年。到今天,亚洲形势和整个世界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朝鲜反侵略战争取得了胜利,印度支那的和平恢复了,国际紧张局势缓和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大大发展了;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冒险,却受到了严重的挫败,美国好战集团陷于从来未有的孤立地位。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协同斗争的伟大胜利。而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斗争,尤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并肩作战,对这一伟大胜利作了辉煌的贡献。
四年以前,当世界上最强大最野蛮的帝国主义军队打到鸭绿江边的时候,当祖国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受到最严重的威胁的时候,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挺身而起,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告别了自己的祖国和亲人,离开了自己的和平生活和工作,奔向烟火弥漫的朝鲜,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以无比的革命英雄气概和自我牺牲精神,压制了侵略者的气焰,扭转了朝鲜的战局,粉碎了“美国无敌”的神话,把所谓“联合国军”从鸭绿江一直赶回三八线,把自己守卫的阵地变成了钢铁的长城。敌人的一切攻势都被粉碎了,它那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同样不能挽救它失败的命运。最后,到去年七月二十七日,这个在两年多的停战谈判中一再叫嚣“让机关枪和大炮去辩论吧”的美帝国主义,不得不被迫结束这场“毫无胜利希望的战争”,不得不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了字。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向全世界宣告: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绝对不可欺侮的,中国人民决心按照自己的理想建设自己的生活;为了保障这一理想的实现,中国人民绝不能对帝国主义肆意侵略自己的邻邦、威胁自己的祖国的情势置之不理。帝国主义在亚洲为所欲为的时代已成过去,谁要不承认这个事实,谁就要碰得头破血流。中朝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伟大胜利向全世界宣告:美帝国主义虽然穷凶极恶,但却外强中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但需要打败,也是能够打败的。只要全世界人民把保卫和平的责任担当起来,战争挑拨者的阴谋一定不能得逞。
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的。它和朝鲜人民军的并肩作战,维护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保障了正在和平建设的祖国的安全,伸张了人类的正义,捍卫了世界的和平,因此不仅祖国人民感激它,朝鲜人民感激它,全世界一切希望和平反对战争的人们都在感激它。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的英雄业绩将千秋万代放射光芒。
四年以来,在共同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真正成为用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所表现的英雄行为和崇高品质,也成了教育和鼓舞全国人民的巨大精神力量。“学习志愿军!”已经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群众中自觉的广泛的行动。人们在斗争中碰到困难的时候,想起了志愿军,于是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人们在斗争中取得胜利的时候,也想起了志愿军,认为这里也有志愿军的一分功劳。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名字,上甘岭、鱼隐山等英雄的阵地以及很多惊心动魄的英雄事迹,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志愿军在祖国人民的心目中已经变成不怕苦、不畏难、英勇、顽强的象征,胜利和英雄的象征,已经变成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化身了。
今天,志愿军的归国部队带着伟大胜利的荣誉回来了!全国人民也用建设祖国的巨大成就来欢迎自己的子弟兵。志愿军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委托,出色地完成了打败敌人保卫祖国的神圣任务,祖国的人民同样没有辜负志愿军的期望,也出色地进行了支援志愿军和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现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召开,中国人民的第一个宪法已经正式公布,检阅中国人民建设成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国庆节就要到来。归国部队的同志们将亲眼看到、亲身感到:自己在朝鲜的艰苦战斗和流血牺牲,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报偿:自己在朝鲜日日夜夜怀念着的祖国正在逐步过渡到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社会。这是祖国英勇无敌的子弟和祖国勤劳勇敢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共同创造的业绩!让我们为祖国有这样的英勇子弟和这样的人民而自豪而欢呼!
在归国人民志愿军即将走上自己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相信他们一定能够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保持在战火中锻炼出来的高贵品质,不居功,不骄傲,努力学习,埋头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勤勤恳恳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新的成就,发扬更大光荣。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七个师凯旋回国了,可是,我们不要忘记,朝鲜停战状态还不稳定,朝鲜问题还未和平解决,李承晚集团还在叫嚣挑起战争,美帝国主义还在制造紧张局势、挑拨战争。因此,全国人民和志愿军归国部队的同志们,仍然不能麻痹,不能松懈,要经常保持高度警惕,要为保卫祖国,为朝鲜,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