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人民热烈欢呼宪法的通过
【本报讯】 昨天下午,广播电台传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消息后,首都人民沸腾起来了,工厂、工地、机关、商店、学校、农村纷纷举行庆祝会、座谈会,欢庆我国宪法的通过。
天安门成了人们庆祝活动的中心。这里聚集了工人、干部、学生和市民三万多人。京西矿务局的工人们也赶来参加。晚上,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聚光灯把这里照得如同白昼,各种颜色的彩旗迎风飘扬。人们在这里狂歌欢舞。学生们、工人们、保卫祖国的战士们随着手风琴的旋律结成了一个大舞圈,跳着狂欢舞、高山舞、蒙古舞……
正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里欣赏评剧的北京饭店工地、人民英雄纪念碑工地、包钢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等单位的四千多名建筑工人,听到通过宪法的消息,立刻鼓掌欢呼,在剧团的乐队伴奏下,高唱“东方红”。人民英雄纪念碑工地石工马玉考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所通过的宪法是中国人民的第一个宪法。它完全符合我们工人阶级的利益。它是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所得到的胜利果实,是千百万英雄烈士流血牺牲换取来的。我们一定要把人民英雄纪念碑修得好好的,让纪念碑像烈士们的精神一样,永垂不朽。”北京饭店工地的木工刘永杰说:“宪法通过了,我心里非常高兴。特别是当我想起许多代表们就住在我们亲手建成的大楼里的时候,心里格外有说不出的高兴。北京饭店大楼的及时完工,就是我们拥护宪法的实际表现。现在,我们又接受了新任务,我们一定要积极努力,争取按时或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当正式通过宪法的喜讯传到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社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拥护和庆祝宪法的通过。生产大队长佟起太说:“这是件大喜事,我要搞好队内工作,保证做好三秋工作,不丢掉一粒粮食,在原订播种六百亩的基础上增播五十亩,作为庆祝宪法诞生的献礼。”社主任郭荣说:“我早就盼望着今天这个好消息了。关于合作社的发展,也写在宪法上,受法律的保护。我们保证使合作社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并且做好扩大社的工作,保证今秋颗粒还家,不丢一粒粮食,还要扩大麦田,来庆贺宪法的通过。”
大学和中学的同学们早就盼望着这个喜讯,昨晚听到广播后,都有说不出的高兴。中国人民大学六千多名学生分别在西郊和城内游行庆祝。在该校上学的全国劳动模范朱国华感动地说:“我是一个工人,现在进了大学;宪法公布后,将会有更多的工人上大学。我衷心地拥护宪法,并且要以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来执行宪法。”女十二中和二十五中的游行队伍经过东长安街北京饭店时,想到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居住的地方,不禁高声唱起
“东方红”来。住在楼上的代表们听到歌声,立刻打开窗户,向游行的同学热烈地鼓掌致意。中央民族学院附中的同学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到天安门去庆祝。少数民族政治训练班主任马玉槐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开完大会后赶到训练班来,向同学们传达大会通过宪法的情况,同学们高兴得跳起舞来。很多学校的同学在校内举行了庆祝会。师大附中一千多名同学在操场上开了盛大的营火晚会;北京铁道学院三千多名同学点起火把欢乐地举行跳舞晚会。
北京市百货公司第一门市部各个商场昨天都广播了这大喜的消息,售货员和顾客们,都静静地听着宪法的每一条文。在第二商场门市部,化装组营业员张春圃和耿桂如正在写全组向针织组的应战书,听到广播后马上又在应战书上写道:“愿和你们共同完成国家计划,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社会。”很多售货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用扩大营业额的实际行动,来庆祝宪法的通过。
全市私营工厂、商店的工人、店员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欢呼第一部人民宪法的通过。瑞蚨祥绸布店和永兴洋纸行的店员听到大会通过宪法实况录音广播后,马上举行了座谈会。瑞蚨祥绸布店王俊说:“这样的宪法是我们人民的骄傲。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高兴,协助资方改善经营,顺利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永兴洋纸行宋志城说:“我一定要遵守宪法,还要向周围的人进行宣传,让大家遵守宪法,因为这部宪法是我们亲手制订的,大家都提了意见,它表达了我们人民的心愿。”
各区街道居民也普遍收听了广播。西单区皮库胡同派出所管界群众在收听广播后自动组织起来,敲打着锣鼓,在管界内进行。西单区宗帽三条派出所管界内昨天晚上响起了一片爆竹声。群众的游行队伍也很快地组成了。
游行的队伍不约而同地走向天安门广场。就在这个神圣的广场上,五年前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欢呼过新中国的诞生,每年“五一”、“十一”,这里就变成欢乐的海洋。今天——在这伟大的节日里,广场又一次被鲜艳的红旗和载歌载舞的人群淹没了。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防线报”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
祝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防线报”在十八日发表文章,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人民防线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中国国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而且也是全世界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由人民自由选举产生的代表们举行会议,以通过为人民造福的法律,并决定有关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以及中国的幸福和前途的事情,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革命的辉煌胜利在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这一天进一步巩固下来了。“人民防线报”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中国人民现在面临着伟大的任务,那就是保卫革命成果,建立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苏联的丰富的先进经验的指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胜利地完成这些任务。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报纸在十七日广泛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各报认为这次会议是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以来的最突出的事件。
“人民之声报”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中国人民在国内民主改革各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威信已大大提高的时候举行的。会议开幕前夕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三年度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清楚地表明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成就。
“人民之声报”接着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要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将为今后取得更多的新胜利铺平道路。报纸着重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决心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向前迈进,决心团结一致保卫祖国,并解放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尽管和平的敌人——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进行挑衅,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拦得住伟大的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
“人民之声报”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关心地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工作,并祝贺这次会议的召开。他们预祝和自己有着深厚友谊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致函波恩联邦议院
建议就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进行协商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十九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写信给波恩联邦议院主席艾勒斯,建议德国两部分的议会派遣代表进行谈判,以便就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问题达成全德协议。
这封信说: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就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展开了新的远景。全德爱好和平的居民都在期待:德国的领导机构利用一切可能来达成德国人之间的协议,并在谈判的过程中为缓和德国和欧洲的局势创造前提。
这封信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已经不止一次地建议西德联邦议院:设法争取在德国人自己取得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但是,西德联邦议院直到现在还没有对人民议院力求达成真诚协议的建议作积极的估价。
这封信着重指出:从当前的国际局势看来,德国两部分的代表达成协议已经是非常急迫的事情了。人民议院主席团意识到自己对德国人民的责任,并且从保障和平的利益出发,再次建议德国两个议会的代表共同研究关于解决德国人民切身问题的共同观点。这封信指出:在协商的过程中,如果双方都有诚意,是可以讨论和解决下列问题的:
一、支持欧洲各国人民(包括德国人民在内)要求保障安全与和平的愿望;二、就对德和约问题和恢复全德主权问题取得共同观点;三、一致支持召开四大国外长会议,德国两部分的代表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这个会议来讨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包括撤退占领军和签订欧洲集体安全条约的问题;四、共同保证不参加任何军事协定,因为这些协定的后果是对和平的威胁和恢复德国统一的障碍;五、采取一致步骤,支持为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制止生产这些武器和制止在德国放置这些武器而作的努力;六、对如何制止重新武装德国以及对德国两部分的警察人数、装备和配置,研究出共同的观点。
这封信还指出:为了使德国东西两部分的关系迅速正常化,为了使德国两部分接近,从而促成广泛的全德协议和恢复德国的统一,可以就下列措施达成协议:立即放宽和扩大国内贸易;促进德国的对外贸易,特别是德国和东方的传统贸易国的贸易;恢复统一的德国币制;发展德国的文化;就社会政策方面交流经验。此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还准备接受和讨论任何进行谈判的建议。

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派视察组驻南北各口岸工作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九日讯: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已经派出一些固定视察小组,分别驻扎在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北部和南部的各个口岸,进行监察工作。
九月中旬,已有四个固定视察小组被派驻在北部的谅山、老街和南部的西贡、头顿(即圣雅克岬)。另有两个固定视察小组即将派出,以驻扎在十七纬度北边的东会和南边的土伦(即岘港)。

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缅甸政府土地国有化部部长德钦阵率领下,在二十日上午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陈明,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曹中枢等人。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使馆人员。
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名单:
团长 德钦阵
副团长 吴雀顿
团员 吴埃敏
吴盛貌
吴顿觉

应邀来我国访问
缅甸工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缅甸工会代表团、以工会大会(缅甸)副主席吴拉实为首,一行四人,在二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缅甸国民妇女协会副主席拉实夫人也同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代表多人。
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和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应邀来我国访问
印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到深圳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应中印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乌玛·尼赫鲁夫人等一行三十四人,已在十九日到达我国深圳。代表团即由中印友好协会代表陪同乘专车赴北京。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印度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赴印度贸易代表团团长孔原、副团长杨琳和团员王烈望、靳连三在十九日下午飞抵新德里。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共和国总统的代表奥·斯·道逊,印度外交部交际司副司长克·鲁·克里希纳·斯瓦米,印度工商部联合秘书皮·克·拉尔。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申健和中国大使馆的另一些官员;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驻印使馆的官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长赫伯特·麦耶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的代表。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国会议员,德里商会代表,德里印中友好协会代表和德里的华侨代表。
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孔原在机场发表谈话时首先对印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了敬意,并强调中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孔原说:最近中印两国基于开展贸易的共同愿望,开始了贸易协定的谈判。我这次就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命前来贵国签订这一贸易协定,并愿与贵国政府及各地工商界人士多进行接触,充分交换意见。孔原说:我们坚信中印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和友好协商的精神下,两国间的贸易必将日益发展,这种发展不仅有助于两国的经济繁荣和友好关系,亦将有利于亚洲及世界和平。最后,孔原团长对印度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欢迎表示感谢。
拉尔先生代表印度政府向中国贸易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中印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难忘的一天
本报记者 白原
中国人民长久期待的一个庄严的、幸福的时刻来到了。九月二十日,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进行的第五天。午后的阳光把绿叶的荫影散布在北京的林荫道上。接连不断的汽车从东、西长安街驶进了中南海,一直驶到怀仁堂的门前。那一座修饰得金碧辉煌的人民的宫殿掩映在绿叶的荫影里,在迎接着那些执掌最高国家权力的人民代表们。
下午三点钟,代表们带着无限兴奋的心情走进了会场。毛主席和代表们一起坐在代表的席位上。周恩来同志在大会的主席台上主持今天的会议。在逐字逐句地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以后,今天到会的一千一百九十七个代表,以一千一百九十七票全体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将来,不管过了多少年代,我们世世代代的人民的子孙都将要回忆起这个日子,就好像我们在这个日子里想起了过去那些难忘的日子一样。
在过去那些难忘的日子里,我们首先想起的是中国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和人民的斗争。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受尽了欺侮和凌辱;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生活在这世界上,抬不起头,出不了气。黑暗蔽遮着天空,罪恶统治着大地。过去的历史,一幕幕地映在我们的眼前,有许多都是我们所亲身经历过的;一方面是残酷的压迫、奴役和屠杀,一方面是英勇不屈的斗争。尽管血流成河,山岳和草木都带上了枷锁,尽管道路是这样艰难,中国人民却没有停止过他们前进的脚步。我们记得太平天国农民的起义;我们记得戊戍政变,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我们记得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二七年革命的狂风暴雨:五卅运动,北伐战争,一直到广州起义;我们记得蒋介石的大屠杀,但也记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三十多年来的斗争。
烈火沸腾的日子一直到了一九四九年。中国共产党在长久的斗争中领导人民战胜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进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翻过了新的一页。仅仅过了五年,获得了胜利的中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人类的历史上开创着伟大的事业。他们在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所洗劫和蹂躏的废墟上建立起自己的宏大的工厂,为自己幸福的生活炼出了钢铁。他们移动山岳,改造河流,为的是建设一个没有灾难、没有贫困的地上的乐园。在毛泽东同志的直接领导之下,他们在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创立了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在曾经被压迫、被奴役的东方,在一切为民主自由而斗争的人民面前,写下了这样光辉灿烂的字句:“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他们用自己亲手栽植起来的花朵,在曾经是充满了贫困和灾难的国土上,开辟了一条芬芳馥郁的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大道。
打开我们的宪法,人们就会看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行使的职权的条文里规定,人民掌握着最高的国家权力:从修改宪法,制定法律,一直到决定战争和和平的问题。并且,最后还规定着:只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认为应当由它行使的职权它都可以行使。这就是说,人民的权力是无限大的。就是这样,六亿的人民,加上无限大的权力。这一切,都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和平、幸福的生活,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实现。只要对自己的生活有着美好的理想的人,谁能不因此而欢欣鼓舞,谁能不对它怀着全部的热情?自从宪法草案向全国人民公布以后,立即就掀起了全民的讨论,一直讨论了两个多月,一亿五千多万人参加了讨论,全国人民对宪法草案一共提出了一百一十八万多条修改的意见。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会以前,全国人民的代表在分组讨论宪法草案的时候,他们又逐章、逐条、逐句地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现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会场上,每一个民族、每一个阶级、每一个阶层的人民代表都为了拥护这个伟大的宪法而表示了他们的心愿。这里有工人和农民,有知识分子,也有资本家。他们一个个地从代表的席位上走上了那一座人民的讲台。他们站在那一座讲台上代表着已经获得了民主自由的中国的六亿人民向世界发言,向人民的幸福的生活发言。
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王崇伦,站上了讲台,他的语言谦虚而质朴,举止也不惊人,可是你知道,在他的身上有着多么大的力量!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力量,这是整个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他平平静静地说着,说到中国的工人怎样在为建设幸福的生活而劳动,也说到他自己的劳动和创造,仅仅因为他所创造的一个“万能工具胎”,一下子就使生产在同一个时间内提高了六倍。由于中国工人阶级的领导,在世界的东方出现了这样一个国家:在这个国家里产生了人类的新的生活,也产生了人类中间的新型的人。他让全世界知道,劳动和创造,在人类的生活中能够发生多么大的力量!宪法规定了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目标,有着工人阶级的领导,有着千百个像王崇伦这样的人,不管还有多少艰难也必将全部实现。
韩恩,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国农民,也站在那个人民的讲台上,对世界发言。他一开始就说起他那吉林省蛟河县那个小村子—保安屯。他说那个穷棒子村现在已经不是穷棒子村了,他们已经组织了有一百零七户人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就打了一百二十万斤粮食,还有多少万个鸡蛋,多少万斤猪肉,多少万条鱼。他数得那么多,数得那么清清楚楚。我们知道,我们的铁路四通八达,从北京坐上火车一直就可以坐到蛟河县。可是谁又不知道?在从前,一个旧中国的农民,从自己的那个穷山村坐上整天整夜的火车要来北京,带着一双粗脚板踏进皇帝的宫殿,而且坐在皇帝的宝座上,这不是比老牛要长翅膀还难?眼看着一切神奇的事情都要一件一件地在我们的生活里出现,这不是因为出了什么神仙,而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所以我们知道为什么韩恩一次又一次地说了又说,说要拥护共产党,拥护宪法,要和工人阶级一起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邓芳芝老妈妈也走到了那一座历史的讲台上,她的儿子黄继光,那一个勇敢的英雄,在抗美援朝的时候在上甘岭牺牲了。在这个历史的时刻,她不是想对人们诉说诉说她心中的苦楚,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儿子的母亲,而是一个英雄的母亲啊!她懂得为什么在世界的面前献出了自己的儿子,懂得自己的儿子是为了什么牺牲的。她说:“我一定跟着我儿子的路走,……”。这真是一个好妈妈啊!她知道,生活的道路应该怎样走,就一定要怎样走。只要理想实现了,死,又算得什么!为了一个伟大的理想,为了一个保证自由幸福生活的宪法,一百多年来,牺牲了多少勇敢的、善良的、美丽的生命!
可是,这一天终于来到了,就在今天,当周恩来同志宣布宪法全票通过以后,一片巨大的掌声从整座大厅里轰然响起。全场的代表们一起从他们的座位上站了起来,从一片掌声里响起了欢呼,……。而在怀仁堂的大厅外面,在黄昏刚刚降临的北京,全城的人民从收音机旁走出来,千万的人群也在狂欢!尽情地欢笑吧,全中国的人民!在这一个美好的时刻里尽情地欢笑吧,让我们一边跳舞一边歌唱,歌唱人类的真理,它已经在我们的国家里实现!因为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的鲜血所培植的花朵,已经在我们的大地上开放了!“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让我们——排山倒海的胜利的人民,高举着民主自由的旗帜,高举着社会主义的旗帜前进!

六万万人的共同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通过了!邵宇 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