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部长会议在九月中举行会议
批准范文同的报告和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并决定派黄明鉴等来北京参加我国国庆典礼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八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九月中在胡志明主席主持下举行了每月例会。
部长会议批准了副总理范文同所作的关于新形势、新任务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新政策、新工作的报告。
范文同说明政府的政策和主要工作如下:
一、履行停战协定,巩固和平和加强越南人民军。二、恢复新解放的地区。三、关于经济及恢复国民经济的政策。四、扩大并加速进行土地改革。五、文化和教育。六、内政和人民民主政权。七、外交政策和外交活动。八、关于南越的工作。九、关于思想、组织和工作作风的一些问题。
部长会议还批准了中央土地改革委员会关于加紧动员农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部长会议通过了以下决议:关于减免新解放区农业税的决议;关于成立越南人民大学的决议;关于在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越南全国抗战八周年纪念日对功勋卓著的战士、干部、平民、部队、群众组织和地区颁发抗战勋章的决议。
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派宣传部部长黄明鉴、教育部部长阮文煊和交通部部长陈登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十月一日国庆庆祝典礼。
部长会议还听取了最近从第三联区的新解放地区访问归来的政府代表团的报告。

胡志明主席接见德赛团长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九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十四日接见了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团团长德赛。陪同德赛的有他的顾问奈尔等。

越法双方就建立非军事区等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九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九月十五日在扶罗签订了有关建立非军事区和转移部队的四项新的协议。
关于非军事区的问题,双方保证不从这个地区的北面或南面进行敌对行动,并且在航运方面避免一切容易引起敌对情势的态度或行为。
关于转移部队的协议包括一个规定越南人民军和在印度支那的法兰西联邦部队转移原则的决议,一个关于用法兰西联邦部队的航运工具转移越南人民军部队的方法的附录,以及把川木和咸津(南越)的越南人民军部队转移到北越去的计划。
根据上述协议,并且按照停战协定第二章第十五条,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同意把越南人民军部队、物资和军事装备,一些人民和政府干部,最近释放的战俘和越南人民军军人家属,经由海路自十七度线以南地区载运到北越去。协议说:“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负责使它进行的转移工作实现,并负责转移的安全。”
现在集中在川木的一万六千人和一千二百吨重的行李将在九月二十日自圣杰姆斯角由第一批船载运出发,并将在岑山登陆。据越南人民军的计划,把部队撤出咸津和川木地区的工作,将在十月四日或五日完成,这就是说比限期早五天或六天。
在缔结上述四个新协议后一天——九月十六日,在扶罗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派遣了一位军官到南越去传布和执行协议。

越法双方代表团开始讨论移交河内问题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八日讯:关于法兰西联邦部队将河内移交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问题,已由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在十五日的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会议上开始讨论。
双方已指派军事、行政和警察专家组成小组委员会,研究城市的移交问题。这个小组委员会从十六日起开始工作,目前正在讨论停战协定中所规定的由越南人民军先派遣公安队到河内的问题。
河内是一个人口稠密的城市,有许多外国侨民、公共机关和工厂,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也设在这个城市的中心。同时,河内也是法国政府按照停战协定必须移交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第一个大城市。
近来,河内的许多公共财产被转移或被破坏了。城市的治安受到严重的危害。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已要求法兰西联邦部队按照日内瓦协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结束这种令人遗憾的情况。
为使河内的移交工作在良好的秩序中进行,即:保证公共机关、工厂和公共财产完整无损,保证一切事务正常进行,保证城市治安不受破坏,保证人民生活正常,以及为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提供一切便利;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从九月七日以来就一再强调有必要来讨论并解决河内的移交问题。十五日,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同意开始讨论这个问题。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
苏联、白俄罗斯、乌克兰分别任命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十八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已经任命了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安·扬·维辛斯基。代表团团员有:苏联驻英国大使雅·亚·马立克,苏联驻美国大使格·纳·查鲁宾,苏联驻联合国常任副代表阿·亚·索波列夫,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阿·麦·库奇卡罗夫。此外,还有候补团员和顾问多人。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也已分别任命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的代表团。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是白俄罗斯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库·维·基谢列夫,乌克兰代表团团长是乌克兰外交部部长勒·弗·帕拉马尔楚克。

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离莫斯科来我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九月十五日从莫斯科启程前往北京。
在舞蹈团出发以前,舞蹈团艺术领导人、苏联人民演员莫伊塞耶夫对塔斯社记者说:
舞蹈团全体团员,怀着非常愉快和兴奋的心情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感到荣幸的是,我们将能会见伟大的中国人民,向他们表演我们的艺术。
我们的舞蹈团将向中国观众表演三个盛大的舞蹈节目:以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舞蹈创作为内容的“和平和友谊”、“苏联民间舞蹈”和以“过去的情景”和“苏联的情景”为名的一组舞蹈。在“和平和友谊”这个节目中有三个中国舞蹈:“大腰鼓”、“红绸舞”和“三岔口”。

匈牙利政府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声明
再度表示愿意参加联合国的工作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八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声明说:匈牙利政府代表本国人民的意志,现在向联合国大会声明,再度表示愿意参加联合国的工作,在联合国表示自己的观点,积极参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障持久和平的措施。
声明说:联合国在保障持久和平方面担负重要的任务。由于柏林会议和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国际紧张局势最近已有了某些缓和,因此,完成这个任务的可能性增加了。
声明指出,从一九四七年以来匈牙利政府屡次要求加入联合国,但是没有得到任何效果,虽然联合国宪章中规定,任何承担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义务的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可以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声明接着说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往的全部活动和它的一切愿望都符合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匈牙利政府的一切努力,都是根据平等和互相尊重彼此利益的原则和各国进行合作,以加强和平。声明指出,由于承认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苏联、印度、波兰、阿根廷、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和其他若干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都曾主张接纳匈牙利为联合国会员国。
声明最后说:接纳包括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内的新会员国,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有助于巩固联合国组织作为世界性组织的地位,有助于解决争端,从而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能本着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同意满足匈牙利人民的正当愿望。

塔斯社受权辟谣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瑞典报纸在几天以前曾经报道,斯德哥尔摩附近的瑞典领海发现一艘来历不明的潜水艇。瑞典“晚报”在九月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硬说瑞典的领海已经受到了苏联潜水艇的侵犯。
塔斯社受权声明:“晚报”的这种说法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六亿人口的中国和联合国
——“真理报”刊载的托尔库诺夫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真理报”刊载了托尔库诺夫的一篇长文:“六亿人口的中国和联合国”。
作者写道:近来,世界各国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运动都在增长。这是日内瓦会议良好的结果之一,日内瓦会议所以得到成功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伟大的中国的积极参加。甚至许多一般说来一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怀好意的资产阶级政治人物,目前也在态度上有某种转变,转而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造成六亿人口的中国在联合国中没有代表的这种不正常状态的唯一原因,就是美国的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将近五年来,美国的外交为了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手段。
托尔库诺夫接着说:眼看到美国的许多盟国正在舆论的压力下改变态度,赞同那些要求立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人的意见,美国的外交和宣传在前一些时候进行了疯狂的努力,来蒙蔽世界舆论并为美国的对华政策进行辩护。
在美国,为了收罗舆论来反对中国人民,甚至成立了一个为反对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征集签名的专门组织。
然而,事实证明,即使在美国这种窒息的气氛中——在那里,在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运动中动员了庞大的宣传机器:报纸、广播、电影、电视等——也发出了越来越多的头脑清醒的声音,要求国务院修改对中国的政策。
作者指出:丧失了现实性的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引起世界所有国家广大阶层人民的强烈不满。尤其不能忽视的是最近在英国在这个问题上所发生的显著改变。越来越多的不同倾向的英国报纸,越来越多的公众领袖和政治人士都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在亚洲国家中,美国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合法权利的政策,遭到了更加厉害的谴责。亚洲各国广大的公众很懂得,在美国这个危险政策的后面有着什么样的目的。
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积极地主张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作者接着写道: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是具有极大国际意义的。这是当前国际关系中最迫切的问题之一。
美国统治集团的算盘是: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参与联合国的工作,以便它可以更易于奉行他们的“冷战”政策。这一点对谁都不是秘密。他们害怕拥有六亿人民的中国代表的声音。同时,它还不愿意在联合国中失去蒋介石集团这个百依百顺的走狗,这个集团之所以到今天还能够存在,是因为它对美国代表唯命是从,并且支持美国代表的任何阴谋。
近年来的国际关系雄辩地说明了:联合国中没有中国不仅是剥夺了中国人民的神圣权利,而且是严重地破坏了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并不代表也不能代表中国的国民党走狗留在联合国里,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粗暴的破坏。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合法政府所指派的代表不能参加联合国各机构的工作,这一不正常的状态也严重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
美国外交对联合国原则的进攻,反映了美国统治集团要想统治世界、要想肆无忌惮地发号施令的意图。这种进攻正在损坏联合国的基础。
托尔库诺夫最后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符合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这样做会提高联合国的威信,并将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伟大的中国应当在联合国组织中以及在整个国际关系体系中占它应有的地位。

祝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
向社会主义迈进的标志
——朝鲜“劳动新闻”的社论
“劳动新闻”发表题为“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历史性事件”的社论,祝贺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社论说:这次会议的召开集中地说明了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五年中,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胜利,同时也说明了中国人民已真正地做了中国的主人,中国的政权机关已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巩固起来,它和人民之间的联系已更加密切了。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六万万中国人民信心百倍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大道迈进的标志。
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主席的文章
越南“人民报”十七日刊载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庆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文章说:中国人民第一次选举了自己的代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第一次制订了自己真正的宪法草案。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最近的普选和热烈展开宪法草案讨论的结果,证明了人民民主制度比一切旧制度优越,并获得了全体人民的拥护。
文章接着说:这个强大的力量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它将一定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行动和阴谋,将一定解放台湾、保卫中国全部领土的完整。这个强大的力量将击败任何军事同盟的旨在进攻中国和破坏亚洲和平的一切侵略行动,使正在为自己的解放而进行斗争的世界各民族充满信心并得到了莫大的鼓舞。
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相信兄弟国家人民的胜利,相信自己美好的将来。越南人民热烈庆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并谨祝大会获得辉煌的成功。
值得纪念的大事
——罗马尼亚“火花报”的社论
罗马尼亚“火花报”十七日以“中国人民生活中值得纪念的大事”为题发表社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社论首先综述了中国在打垮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后所发生的巨大变革。社论接着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内,坚决地沿着建设新生活的道路前进。中国人民了解他们所面临的崇高任务。中国人民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实现毛泽东在开幕词中所指出的伟大任务:团结全国人民,争取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保卫国际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社论最后说:罗马尼亚人民是人民中国的真正朋友,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中所反映的中国人民的巨大成就表示非常高兴。罗马尼亚人民衷心祝贺人民中国的建设者在向前迈进的光明大道上取得新的成就。 (据新华社讯)

纯朴真实的古典音乐艺术
——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艺术家代表团的演出
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 李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艺术家代表团最近来我国首都及其他城市举行演出。这些来自世界伟大音乐家贝多芬的祖国的艺术家们,以他们精湛的艺术技巧,深刻地向中国观众介绍了世界著名的德国古典作曲家巴赫、海登、莫扎尔特、贝多芬、舒伯特、舒曼、韦伯、勃拉姆斯、华格纳等人的经典作品。这个如此难得的机会,强烈地吸引着首都的听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派遣这样优秀的艺术家来我国介绍他们丰富、优美的古典音乐艺术,充分说明了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尊敬和深厚的友谊。正当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者疯狂地向世界传播形式主义音乐的时候,德国音乐家们这样辛劳地保护和介绍这些伟大的古典音乐的意义,就更加重大了。
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的音乐工作者对德国优秀的音乐传统,对德国伟大的古典作曲家在音乐上杰出的贡献,怀着极高的敬意。他们的作品,很早就在我国传播,并受到人民的热爱。而今,经由他们本国的艺术家亲自演出解释,使我们对这些作曲家作品的精神风貌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这次访华艺术家代表团的艾尔本弦乐四重奏组,是德国最著名的八个四重奏乐团之一。它是柏林德国国家歌剧院经常演出的四重奏组织。在我国首都开幕演出会上,他们表演了五个异常精彩的节目。其中贝多芬的“A大调弦乐四重奏”(作品十八,第五号)特别使人感动,他们深刻地表现了这支古典乐曲的充沛活力和欢乐情感。
他们还演奏了舒伯特的四重奏,这是作曲家根据他的一首描写年青的姑娘向死神挣扎的歌曲写成的弦乐变奏曲。演奏家们以高度完整的手法,细致地刻划了姑娘对生的渴望和死神狡猾、险恶地欺骗少女的情景。他们在器乐演奏上这种特别注意乐曲的真实内容和忠于作曲家的完整的音乐要求,质朴地、严谨地体现乐曲的情感,以及毫不夸张的艺术表演创造作风,给我们留下极深的印象。
四重奏乐团的特点,除了真实、深刻以外,他们演奏上的认真、严格和高度的合作修养也是令人惊服的。在海登的“C大调弦乐四重奏”(“鸟声”)中的一段二人合奏,虽然是这样简单的乐句,他们不仅在节奏上配合得非常一致,而且在音色、音量上也合作得很好。他们在海登的“鸟声四重奏”曲和贝多芬的四重奏第四乐章的快速乐段,都表现出演奏技巧的炉火纯青,和合作上的融合一体。乐曲中的抑扬顿挫,起接转合的地方控制得像一个人在演出。有些同志曾参观他们的练习,对于这些艺术家在排练中一丝不苟的严格合作精神非常感动。
四重奏乐团的第一提琴手弗—卡尔·艾尔本,在好几支乐曲表演中都表现出他对乐句有着非凡的分析力。大提琴家弗—卡尔·艾尔本在舒伯特的“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中特别显出他是一个内心充满诗情的艺术家;在海登的“鸟声四重奏”中,大提琴的巧妙起音,使人感到说不出的愉快;整个乐曲,由于他和其他演奏者的杰出和非常适当的烘托,使主题更加鲜明。他在另一个晚上还表演了舒伯特的“A小调大提琴奏鸣曲”的第一乐章,在这里更加显出他是一个热情的、深邃的、有修养的音乐家。
听众对年青的女歌唱家罗特·凯贝琳的演唱寄以极大的热爱,她歌唱莫扎尔特的“渴望春天”清新而优美;她还体贴入微地表演了贝多芬的“我爱你”。她的歌声如此纯清,深深抓住听众的心弦。在歌唱莫扎尔特的“啊!不要再犹豫了!”(歌剧“费迦洛婚礼”选曲)时,那渴望的乐调,歌唱得一往情深。
女歌唱家罗特·格洛娃,是德国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的名演员。她是一个比较戏剧性的女高音,但她的才艺却是多方面的。她歌唱舒曼的“月夜”,把一首简朴而宁静的歌曲描绘得如此动人,使听众赞叹不止。她演唱舒伯特的“鳟鱼”一曲,却表演得犷野泼辣;她细致地表现了鳟鱼活泼地在碧绿的溪水中游来游去的快乐情景,她也以激情的歌声把渔夫的贪婪、险恶面貌突出地刻划出来,以致听众再三要求她重唱。
男中音歌唱家卡尔·保尔演唱了舒伯特的“你像一朵花”和“小夜曲”。在“你像一朵花”中,他以纯美的歌声表现了心爱的人像纯洁清香的花朵一样的风貌;在“小夜曲”中,他优美地吐露出那“轻轻的恳求”;声音的控制,有极高修养。
几个声乐家的最大特点,像所有的德国歌唱家一样,异常忠实于歌曲的内容和音乐要求,丝毫不夸张,对歌曲语言的准确性也特别注意。在他们的演唱中,绝少为了保持某种口形而牺牲词句的清晰。有些德国语音的语尾像“斯特”等,虽然临到旋律音将要消逝,他们仍然严格地把它完整地歌唱出来。清晰的语音和完美的语法,是表达歌曲思想情感的重要因素,他们这种处理语法的严肃态度,是值得我们声乐工作者认真学习的。
整个艺术家代表团的演出,给我们最深的印象的是他们在表演创作上真实、纯朴的演奏作风。我们深深感谢我们的朋友带来如许优美的表演和宝贵的艺术经验,同时也祝贺他们在我国各地的演出获得更大的成功。

代表们眺望人民的首都 艾中信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