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发动农民增加油料作物生产的指示
自一九五三年冬季发布增产油料作物指示后,各地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较前扩大,产量亦有增加。但是油料产量的增加赶不上人民食油需要的增长,食油仍感供不应求。为了保证一九五五年有更多的食油供应全国人民的需要,特再责成各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动农民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增植适宜生长的油料作物。现规定具体办法如下:
一、在油料作物集中的产区,要求已种油料的农民继续按照国家计划大量增产油料,极力争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在不影响粮、棉和其他农作物的种植计划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种植油料作物;要求他们除自己食用和留下必要的种子外,保证以较过去更多的油料卖给国家。
在油料作物一般产区,要求已种油料的农民按照国家计划扩大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除自己食用和必要的种子外,还能以一定数量的油料卖给国家。
在上述两种地区内,要求过去没有种植油料作物的农民,在不过分挤缩其他农作物种植面积的前提下,按照每人不超过一分地(一亩的十分之一)的标准,挤出少量土地来种植油料作物,以期在明年油料收获以后,首先做到各村各户食油和来年种子的自给,进而争取以多余的油料卖给国家。
在少数确实不能种植油料作物的地区,不得强迫农民种植。在这些地区,农民食油的困难,需要解决,应由国家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部门按当地农民食油的习惯予以适当供应。
二、为了稳定粮棉等种植面积,防止因扩大油料种植而过分挤缩粮棉面积,南方应充分利用冬闲田多种油菜,北方应充分利用沙荒瘠薄土地种植花生,并在大秋作物中提倡间种油料作物。各地均应充分利用田边、地埂、路傍、沟沿、宅园等隙地,尽力种植向日葵、蓖麻、芝麻、大豆等适宜生长的油料作物。
各省农业部门应积极在山区发展食用的和工业用的木本油料的生产,并大力组织山区群众,因地制宜地大量种植核桃、油茶、花椒、乌桕、油桐等;在亚热带地区发展油棕、椰子等生产。
三、各省应根据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中央农业部规定的控制数字,制订辖区内的油料增产计划,并在各县、区、乡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讨论和布置,发动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带动广大农民,订立油料生产计划。
四、对农民自用的油料,可由供销合作社代为加工,或由农民以油料向合作社换油。在供销合作社加工力量不足的地区,允许经政府批准登记的私营油坊,在国家所委托的合作社监督的条件下,接受农民自用的油料代为加工。
五、国家继续实行油料的计划收购,农民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数量和价格,卖给国家。国家收购油料计划完成后,农民留作自用的油料如有节余需要出售时,可由供销合作社继续收购,并允许农民在由国家领导的粮食市场中,以多余油料互通有无,但是不准私商参加经营。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九日

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举行歌舞晚会
招待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毛主席接见迪亚科夫中将等
【新华社十九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十九日晚在北京怀仁堂举行歌舞晚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晚会演出以前,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夫中将、利托夫上校,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团长普罗科彼耶夫上校,保加利亚人民军米尔切夫中校,歌舞团副团长尼科洛夫少校、乐队指挥阿拉杰姆少校、舞蹈指导曹奈夫少校、演员丽娘娜·格奥尔基耶娃和阿尔索夫。接见时在座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黄炎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贺龙、陈毅、叶剑英,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等。陪同进见的,有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
晚会在晚上八时开始,出席晚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四光、李顺达、李烛尘、周文江、果基木古、竺可桢、范永、桑吉悦希、马寅初、高崇民、崔建功、张治中、梁希、梅兰芳、许广平、许德珩、陈叔通、陈绍宽、陈嘉庚、陈毅、傅作义、嵇文甫、盛丕华、贺龙、黄长水、黄炎培、叶剑英、董必武、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刘鸿生、邓芳芝、巩天民、谢觉哉、赛福鼎、韩恩、韩望尘等一千多人。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和保加利亚人民军利托夫上校等也出席了晚会。
在晚会上,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演出了许多精采的歌舞节目,受到了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
举行酒会招待保人民军歌舞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十九日晚十时半在北京紫光阁举行酒会,招待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夫中将和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酒会由董必武代表主持。
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夫中将、利托夫上校和以团长普罗科彼耶夫上校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主人方面出席的,有陈叔通、陈毅、贺龙、叶剑英、萧华、伍修权、丁西林和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文化、艺术界人士,中国人民武装部队高级指挥员和战斗英雄,工业劳动模范和农业劳动模范等。
酒会上,董必武代表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不久以前,为庆祝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我代表中国人民和政府访问了伟大的季米特洛夫同志的故乡——保加利亚,参加了保加利亚人民的国庆盛典,并亲眼看到了勤劳勇敢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在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中获得的巨大成就。今天晚上,又从荣获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二级“九月九日”勋章的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的精采演出中,听到了保加利亚人民和平劳动的欢乐声,他们坚定地走向社会主义胜利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前进步伐声;同时也看到了富有民族色彩的保加利亚的音乐、舞蹈,在颂扬劳动、颂扬和平的主题下所达到的辉煌成果。董必武最后并预祝歌舞团在我国各地的演出获得成功。
接着迪亚科夫中将讲话。他说,我国人民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在创造新的社会主义文化方面不断取得成就而感到愉快。这些成就使得中国人民有可能来选举并召开制定宪法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他说,中国人民坚强地站在牢不可破的和平阵营的最前列,警惕地捍卫着自己的独立,准备击退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蒋介石在边境上所进行的一切挑衅,保卫自己的新的美好生活,准备解放台湾,保卫以伟大苏联为首的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最后他为中国人民的成就、为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联系的繁荣发展而表示祝贺。
席间,宾主不断为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日益壮大而干杯。
酒会在友好、热烈的空气中进行。

河南四川农民把新棉卖给国家
【新华社开封十八日电】从九月一日起,河南省的洛阳、安阳、商邱、新乡四个专区的主要产棉县的种棉农民,就先后开始把新摘的棉花卖给国家。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棉花采摘后,就按照预购合同把晒干、拣净的棉花交给供销合作社。洛阳、信阳等四个专区的许多种棉农民在出售新棉的同时还把大量陈皮棉卖给国家。从九月一日到十五日全省收购的棉花已达到四百万斤。
河南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各供销合作社等,为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的新棉收购任务,并使种棉农民在出售新棉后能买到必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进行了有关收购的各种准备工作。现在全省增设了一千一百多个棉花收购站和收购点;组织了各种棉花加工车三万二千四百多部;训练了棉花分级人员一千四百六十多人。
【新华社成都十九日电】四川省三百八十多万亩棉花普遍收花,估计可比去年增产。仁寿县棉花可增产百分之八左右。三台县十六万七千亩棉田,可增产皮棉四十多万斤。目前许多农民正按照预售合同把新棉卖给国家。自八月上旬到九月十日止,国家在四川省已收购新棉十一万一千三百三十三担。

志愿军返国部队陆续离开朝鲜
新义州各界欢送返国志愿军先头部队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部队已在十六日开始陆续地撤出朝鲜。十六日清晨六时三十分,车头上装饰着“和平万岁”四个红色大字的载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部队先头部队的第一列列车离开朝鲜国境城市新义州。他们在新义州数千市民的依依送别和雄壮的歌声中通过鸭绿江桥,凯旋归国。
鸭绿江桥的入口处贴着巨幅标语:“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新义州车站上朝鲜、中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迎风飘扬,数千市民早在十五日夜间就聚集在灯光辉煌的月台上,边歌边舞,等待欢送。平安北道和新义州市党政机关以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也参加欢送。十六日从清晨到深夜,每当载着志愿军返国部队先头部队的列车驶进新义州车站时,月台上就立时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响起了“东方红”、“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歌声和乐声。人们涌到各个车厢里或车厢门口,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献花、送茶、送感谢信、投彩色纸屑,并和他们热烈地握手、拥抱;或为他们演出歌舞节目。青年们把志愿军战士们高高地举起,佩着红领巾的儿童拿着笔记本请志愿军叔叔们签名题字;有些人同志愿军同志们牵着彩带,表示无限的惜别之情。列车已远离车站了,欢送的人们还在依依不舍地挥舞着旗帜、帽子、手帕和红领巾。
晚间,新义州市各界约三千人又在月台上举行了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部队先头部队的仪式。朝鲜劳动党新义州市委员会委员长金珍燮代表全市人民致欢送词,他首先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部队、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感谢。他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功勋和把朝鲜人民苦乐当着自己苦乐的道德品质。他说:美帝国主义者仍然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在制造着各种阴谋诡计,但朝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和战斗友谊是任何力量所不能战胜的。他最后祝人民的新中国获得繁荣发展,祝中国人民在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和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就。
志愿军返国部队先头部队代表李秉让致答词,感谢新义州各界人民的欢送。他在高度赞扬了朝鲜人民的勇敢勤劳和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后说:我们虽然以无限留恋的心情分别了,但由于我们有着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有着唇齿相依的共同利益,更有着在历史上反对共同的敌人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所以我们今后仍然要在维护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中共同努力,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他们的讲话经常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最后,随行的志愿军文工队队员们进行了答谢演出。
天下了雨,载着志愿军返国部队人员的列车快开行了,告别和送行的人们还在月台上一而再再而三地握手、拥抱。当列车驶向鸭绿江桥时,月台上和车厢里传出了更加激动而热烈的欢呼声:“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万岁!”“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万岁!”“中朝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中立国视察小组
视察志愿军返国部队
【新华社新义州十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部队自十六日起开始从朝鲜停战协定规定的后方口岸新义州撤出。驻在新义州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十六日、十七日、十八日对撤出朝鲜的一万四千九百七十六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及其携带的武器弹药进行了视察。
正如中立国视察小组历次进行视察时一样,朝中方面对十六至十八日的视察也给予了充分的便利与合作。朝中部队驻新义州口岸联络军官办事处三天来对每批撤出朝鲜的军事人员的到达时间、人数及携带出境的武器弹药的分类数字都事先通知中立国视察小组。在车站内设立了供中立国人员休息的帐篷,月台上装设了供夜间视察的照明设备。
十六日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共五千四百人。十六日清晨五时五十分,载运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部队的第一列车进入新义州车站,由中立国视察小组四中立国组员进行了全组视察。接着由当日担任执行主席的瑞典组员和波兰组员组成的分组视察了第一节至第十节车厢,由瑞士组员和捷克斯洛伐克组员组成的分组视察了第十一节至二十节车厢,并抽查了第十一节车厢内军事人员携带的武器弹药。视察历时共约四十分钟。中立国人员在视察中及互相核对数字时都没有提出任何数字不符的情况。六时三十分执行主席瑞典组员宣布对这一列车的视察结束。中立国视察小组在目送列车驶过朝中国境上的鸭绿江铁桥后才离开车站。
从第二次列车起,由瑞典组员和波兰组员组成的分组进行视察,他们在每次列车上都充分视察了出境的军事人员,并抽查了各次列车上出境的军事人员携带的武器弹药。视察工作直到深夜结束。
十七日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六千一百五十六人,分乘九列火车到达新义州车站,由担任执行主席的瑞士组员和捷克斯洛伐克组员组成的分组进行视察。分组人员清查了每一节车厢里的军事人员并抽查了他们携带的武器弹药。
十八日,由瑞典组员和波兰组员组成的分组视察了当天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三千四百二十人,并像前两天一样地清查了全部出境的军事人员,抽查了武器弹药。
三天的视察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中立国人员没有对视察提出意见或问题,也没有因为数字不符进行过复查。

新疆省今年完成牲畜增殖计划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九日电】新疆省的牲畜连年增加,今年又完成了牲畜增殖计划,大小牲畜较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四。近六十万依靠畜牧业生产为生的哈萨克、柯尔克兹、蒙古、塔吉克等族人民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新疆牧区广泛深入地贯彻执行了“不斗不分、不划阶级”和牧工牧主两利的畜牧业政策以及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提高了牧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牲畜由解放前的一千二百多万头,增殖到今年的一千八百三十二万多头。克兹勒苏柯尔克兹族自治区在一九四九年只有二十五万多头牲畜,现已增加至六十三万多头;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区也由原有二十七万头牲畜增加到六十七万多头。遭受美国帝国主义间谍乌斯满匪徒严重破坏的阿勒泰专区的牲畜也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一倍多。
国营牧场的牲畜也在逐年增加着。现在新疆省共有国营牧场、种畜场、牛奶场八十五个。五年来各畜牧场的牲畜增加了十九倍,共计繁殖牲畜七十多万头,它对改进新疆牲畜品种、实行先进的放牧和经营管理起着很大的示范作用。以“新疆羊”改良土种绵羊品种的工作,也收到良好成绩,到今年为止已改良了土种绵羊约六十万只。“新疆羊”适应性强,受胎率高,体重五、六十公斤,每只母羊每年可产毛三点五公斤;公羊可产毛六公斤,羊毛可纺六十支纱,比一般土种羊产毛量高达三倍。
五年来,人民政府大力领导各族牧民展开爱国增畜保畜运动,各地普遍地成立了区、乡、村群众性的增畜保畜委员会,改善了牲畜的饲养管理,并预防和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各牧区牧民还修建了千百条渠道,灌溉草原,改良牧草。并以互助团结的精神,合理调剂利用牧场。为了保证牲畜安全过冬,人民政府发动牧民,每年都要割储数百亿斤冬草,搭盖数以万计的圈棚。并动员牧民打狼除害,仅在一九五三年全省有八百七十三个打狼小组,一万五千九百多个牧民参加了打狼除害运动。因而保证了牲畜数量的不断增加。母羊受胎、繁殖率和幼畜成活率,都超过了过去的繁殖水平。
人民政府还发了巨额保畜贷款,扶植牧民增加生产。五年来共贷放了三百七十余亿元的保畜贷款,和二千一百多支猎枪,割储冬草用的镰刀三万四千多把,打草机一百一十架,还发放了一百一十亿元的救济款,今年还在草原上建立了十一处国营打草机站。大大解决了贫苦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困难。现在各地牧区成立的畜牧兽医站就有六十三个,共培养了各民族兽医干部七百多人,还团结训练了数千名民间兽医人员,共为牧民免费预防和治疗了数百万头牲畜,保证了牲畜健康。

云南各族人民和澳门同胞
祝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昆明十九日电】云南省各族人民热烈祝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首府允景洪,有十四个民族的干部和居民一千多人,聚集在一起收听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的实况广播。当听到毛主席的开幕词时,全场响起了持久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自治区副主席车罗说:我们要用团结一致的行动来祝贺这次会议的召开。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的首府芒市,有各族人民一千六百多人收听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的实况广播。傣族农民李四札特地穿上节日的新衣,从九里以外的农村赶来,他说:我要听听伟大的毛主席替我们办好事的声音。正在参加版纳景洪生产代表会议的三百多个代表,一致表示要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庆祝这次会议的召开。傣族代表波恩谓表示,要更多薅草,比去年再多收三十挑谷子。新成立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区的各族人民和干部们,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看成是各族人民的大喜事。自治区副主席李政才说:我们怒江十二万人民,一定要以最大的努力加强团结,提高生产。红河哈尼族自治区金平县第一区,正在召开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哈尼、苗、瑶等八个民族的代表在听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的消息后,都欢欣鼓舞,一致表示要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解放台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所在单位的工人和农民保证以新的生产成就来祝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昆明冶炼厂的职工,听了毛主席的开幕词和刘少奇委员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以后,当时就有七十多个工人写信给正在北京出席会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该厂劳动模范董福生,表示要均衡全面地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能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写了一封信,把原订增产百分之二十二点九的计划提高到增产百分之二十六,并保证完成这一增产任务。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澳门同胞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庆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梁培发表谈话说:这个会议对中国人民来说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显示出我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指出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具体道路,使新中国日益繁荣、富强。
澳门各业工人也热烈地发表意见。水电机工联合会的工人说:中国人民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真正行使处理国家大事的权力,看到这个事实,怎能不使我们兴奋!旅业职工协会的工人说:这次会议将通过中国人民自己的第一部宪法。我们的国家今后将建设得更加富强、美丽,人民的生活将一天比一天幸福。这使我们更满怀信心,更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澳门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马万祺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制定宪法、制定几个重要的法律、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和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这样重大的事情由人民的代表来决定,真是中国几千年来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事,我们作为今天的中国人,深受感动,并感到无限的光荣。

专栏:社论

保证实现国家的棉花统购计划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命令,从一九五四年秋季新棉上市的时候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棉花的计划收购。这就是说,生产棉花的农民,除了用棉花缴纳农业税和留用一部分必要的自用棉以外,应当把其余的棉花全部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卖给国家;私商一律不得收购和贩运棉花。这和粮食的计划收购一样,是和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密切关系的大事情,是对国家、对全国人民、对棉农都有很大好处的。
几年以来,棉花生产有很大的发展,棉农的生活在全体农民中间也是提高得比较多比较快的。这是实行了土地改革解放了生产力的结果,是棉农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了互助合作的结果,也是国家给了农民许多物质上、经济上、技术上的帮助和采取了合理的奖励生产的价格政策的结果。现在已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棉田施用了商品肥料;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国家供应棉区的喷雾器和喷粉器共有六十多万架;以一九五二年来说,供应棉农的农药就有七千九百多万斤。一九五二年国家在预购棉花时支付给棉农的肥料、布疋、煤、盐等工业品,加上粮食,总值就有七千多亿元。国家还供应了棉农大量的新式农具和水车。国家帮助农民发展水利建设的结果,全国棉田的灌溉面积已经发展到八百多万亩。国家对于植棉技术的改进也特别关心。国家的拖拉机站尽先在棉区设立,例如河北省今年秋天新建的十个拖拉机站,就都在棉区。这些帮助,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是要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棉农的这些帮助,都是依靠工业的。几年来供应农村的日用品的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价格的降低,也都是国家工业发展的结果。
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国家在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等项办法之后,决定实行棉花的计划收购,这是完全必要的。
棉花是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很重要的物资。在过去的五年中,由于政府的大力扶植和农民积极生产的结果,我国棉田数量和棉花单位面积产量,都有很快增长。全国棉花总产量如果以一九四九年为一百,一九五二年就是二百九十一,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一九三六年)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二。但是,几年来社会购买力增长的速度更快。因此棉花增长的速度就显得还很慢;而且在农业全部实现集体化和机械化以前,这种不相适应的情况,也还不能根本改变。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棉花集中在国家的手中,统筹统支,节约使用。这虽然不能根本解决棉花生产不足的问题,却能更加发挥利用效率。这就必须实行棉花的计划收购,使主要农产品的生产能够有计划地、按比例的发展,并且保证纺织工业用棉和人民生活必需的棉花供应。
实行棉花的计划收购办法对于棉农的利益和对于国家及城乡广大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农民生产了棉花,绝大部分本来就是为了出卖的。过去,各地农民出卖的棉花,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也都是卖给国家的。现在实行计划收购,就是按照各地农民的实际需要,由当地规定留用棉花的数目,把多余的部分直接都卖给国家,由国家掌握起来,不让私商收购棉花。这样,使棉农的生产可以更有计划,销售也不用犯愁,就可以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又因为禁止了私商经营棉花,进一步割断了农民同资本主义经济的联系,进一步防止了农村资本主义的自发势力,更便于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
在实施棉花统购的具体措施中,还给了棉农很多方便,例如棉花的计划收购工作,是统一由国营花纱布公司办理的,花纱布公司并委托供销合作社代购。农民卖棉花给国家,只要送到供销合作社里就可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还可以集体售棉,个体农民也可以组织集体售棉,统一地把棉花送到供销合作社里;这既便利农民售棉,也可以避免私商压级压价的剥削。又如实行棉花计划收购时,一般是采取一次认售的办法,但同时也规定了国家收购计划完成后,棉农留作自用部分的棉花,如有节余还想出卖,也还可以由供销合作社继续收购。同时,国家规定的棉价公平合理,实行棉花计划收购,决不会使棉农吃亏,这也是肯定的。
全国农民当前的任务,首先就是要踊跃地把棉花卖给国家,棉农早卖了棉花,就可以早把钱投到生产里去;用不完的钱存在国家银行或者信用合作社里,不但可以支援国家建设或者帮助别的农民弟兄克服困难,而且可以得到一定的利息。其次就是要积极发展生产,保证棉花生产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再次就是要大力提倡节约棉花。农民有许多旧棉花应该尽量加以利用,以便省出新棉花卖给国家;农民家庭需要的絮棉应该利用纤维短小的碎棉和黄花,这样并不妨碍絮棉的供应。
实行棉花计划收购,对全国人民、对棉农都是有利的,只是对一些进行投机活动的人有些不利。对这些人不利,那是应该的。有些富农和投机分子,依靠棉花剥削别人,囤积棉花不卖,甚至趁新棉上市贫穷的棉农急需出卖棉花的时候,低价收买棉花;到棉花价高、麦子价低的时候,他们又卖了棉花囤积麦子;秋粮下来以后,麦子价高豆子价低的时候,他们又卖麦子囤积豆子。实行粮食计划收购以后,这一部分人不能倒腾粮食了,又转而囤积布疋。有少部分比较富裕的农民,也学富农的样子做些这样的投机活动。现在,国家实行了棉布计划供应和棉花计划收购,堵住了这少数人靠棉花进行投机活动的路。只有这少数人是最不高兴实行棉花计划收购的。我们要告诉他们:投机活动是违法的,是没有前途的;只有勤劳生产,服从国家计划,支援国家建设,参加互助合作,才能真正富裕起来,才能把富裕生活建立在牢不可破的基础上。
有些心怀不满的反革命分子和地主富农、投机商人,乘机制造谣言,胡乱曲解政府的政策,想挑拨农民和政府的关系,破坏我们的国家建设,危害人民的幸福生活。棉农们要提高革命警惕,千万不要上他们的当;应当向政府检举他们,打破他们的谣言,制止他们的破坏活动。
国家对主要农产品和油脂、棉布的计划收购、计划供应都是新的工作,干部经验不足,大家也不习惯,所以在过去的工作中是有一些缺点的,使有些人感到某些不方便。但是广大人民对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政策是欢迎的,人民政府对于工作中任何缺点的批评,也是欢迎的。这些缺点一定要改正,也一定能够改正。为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广大人民的长远的利益,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工作做好。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天津某火力发电厂的大规模扩建工程完工后,已开始向北京、天津、唐山输电。这是新安装的发电机正在运转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