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越南八月革命纪念日和国庆九周年
武元甲将军向人民军发布命令
【新华社一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一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就八月十九日越南八月革命纪念日和九月二日越南国庆九周年发布命令如下:
全国正规军、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
在我们经过八、九年的英勇和胜利的抗战以后,这是我们的人民和军队第一次在和平的环境中欢庆八月革命纪念日和国庆日。
九年前的现在,在苏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德国和日本法西斯主义者被消灭以后不久,越南人民的解放军各部队、自卫队和战斗自卫队同全体人民在胡志明主席、印度支那共产党和民族解放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一齐起来进行了武装起义。由于八月革命的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了。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胡志明主席向全国和全世界宣布了越南的独立。
但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再度发动了战争,企图重新征服我国。我们英勇的人民军,最初在南越、其后在中越南部、最后在全国,同全国人民一起,为了独立和统一、民主与和平,为了保卫八月革命所带给我国的权利,坚决地进行了抗战。在这一伟大的爱国战争中,由于全体人民无限的支持,我们的军队获得了一次比一次巨大的胜利,并且一天比 一天强大了。我们在奠边府的胜利和去冬今春在各个战线上的战役中所取得的其他胜利,就是这种力量迅速壮大的证明。
由于过去八、九年胜利抗战中所获得的成就,由于兄弟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由于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我们在日内瓦会议上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和平正在我们可爱的祖国恢复。尽管如此,和平现在还没有得到巩固,统一还没有实现,独立和民主还没有完成。美帝国主义者、法国的好战分子和他们的走狗们现在正想以一切可能的办法来破坏停战、破坏和平并给我们争取独立和统一的斗争制造困难。
因此,为了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文告,我在今年八月革命纪念日和国庆日庄严地命令越南人民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
一、保持并进一步巩固战斗精神,提高革命警惕性,发扬人民军英勇战斗和不怕困难的传统,时刻准备为保卫和巩固和平而斗争,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实现统一,完成我国人民的独立和民主;
二、努力学习政治,改进战术和军事技术,以不断加强我们军队的力量;
三、加强人民军的纪律性,严格执行停战协定;
四、正确执行党和政府的一切政策,在光复新解放区、特别是新解放的城市的任务中遵守十项纪律,在南部临时集结区中努力帮助人民。
越南人民军具有八月革命和九年长期艰苦抗战的英勇传统,有决心完成胡志明主席、党和政府托付给它的光荣任务:英勇的越南人民军是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的独立和民主的坚强砥柱。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签字)

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继续讨论移交全部战俘问题
越方建议双方必须保证释放全部被拘人员
【新华社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八月三十一日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在八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的会议上,继续讨论移交全部战俘问题。
在研究战俘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二十六日的会议上,越南人民军方面的代表提出了两个问题来讨论:移交的期限问题和双方保证释放全部战俘的问题。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的代表,对于第一个问题一心想订出一个不切实际的期限和不切实际的要释放的战俘数目,而对于第二个问题却不想加以讨论。
在二十七日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上,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向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文件,证明有许多战俘的姓名并没有被列入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所交来的战俘名单上。越南人民军代表团还提议双方交换在进行新的查核以后所发现的战俘的名单,以便使双方全部被拘人员都被释放。但是,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只谈天气问题,并以天气为借口来为八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在越池的移交工作被拖延一事作辩解。关于移交全部被拘人员的问题,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仍拒绝讨论。
由于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的这种态度,会议无法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三十一日讯:越南人民军方面正继续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移交法方战俘的工作。
越南人民军方面主动地对法方战俘进行了新的查对,并把查对后新发现的战俘交给法兰西联邦部队。
在越池,越南人民军方面在八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一共移交了五十三名新发现的战俘,其中有一名上校和二十名其他军官。越南人民军并且还允许法国的直升飞机在宣光着陆,以接收包括三十二名军官在内的三百三十七名病伤战俘。
在岑山,有一百六十四名早先未被发现的战俘,在查出后也被移交了。此外,还有九十名战俘将予移交,其中有两名上尉,七名中尉和三名少尉。
在第五联区,越南人民军已通知法兰西联邦部队说,在进行新的查对后,又发现了四百零二名战俘,其中包括曾在朝鲜作战的第一百机动团团长巴鲁上校和五名美国飞机驾驶员。

印度尼西亚舆论支持我国人民解放台湾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报纸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中国内部的事情,反对美国进行干涉。
雅加达“人民日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指斥美国所说中国要解放台湾构成了对东方和平的威胁的谰言。报纸说,远在美国还未立国之前,台湾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印度尼西亚新闻”同日发表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再次表示了解放台湾的决心,这体现着中国人民要结束蒋介石统治中国的历史的愿望。报纸引述最近来自台湾的人的话说,台湾人民渴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他们是坚决的、团结的。给全体中国人民带来平等和繁荣的五星国旗一定会飘扬在台湾群山之上。
“印度尼西亚新闻”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印度尼西亚认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复台湾说成是“侵略”是不正当的。台湾问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部的事情。对台湾人民来说,这个岛屿的解放意味着免于蒋介石警察统治的自由以及免于恐怖和饥饿的自由。
“永恒报”同一天写道,蒋介石在美国支持之下继续盘踞台湾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胁。为了完成中国的革命,中国领袖认为收复台湾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报纸并要求迅速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意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罗马三十日讯:意大利“团结报”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
决议指出,到一九五四年六月三十日为止,意大利共产党共有二百一十三万零九十五名党员,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共有四十二万三千五百二十二名团员。在一九五四年的上半年,有十六万零六百八十五人加入了意大利共产党。
决议提出了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的主要任务如下:一、讨论由于国际和国内局势的新的发展,党应当进行什么活动,以建立能够改变意大利政治方针的新的民主阵线;二、总结各省代表会议的结果,确定共产党在目前的总任务,以解决意大利面临的严重问题;三、讨论党的发展和活动,特别是讨论如何扩大和加强共产党员同群众的接触和联系;四、根据党的政治任务,特别是根据有关工作方法、党内民主、省党委及党领导机构的组织和工作的任务,来讨论和解决党的组织问题;五、讨论对共产党员干部进行政治、思想、集体和个人教育的具体工作计划,以提高领导人员、从而提高所有积极分子对国内和国际政治情况的知识水平,提高他们对党的历史、纲领、策略和战略的认识水平。
决议并拟出了在将要召开的代表会议上所要讨论的题目。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拟定讨论的最主要的外交政策方面的问题有:放弃民族独立的外交政策所引起的后果;设法寻找一些办法来进一步团结各居民阶层,共同反对“欧洲防务集团”;争取意大利参加关于建立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的全欧会议;争取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可以保证意大利的和平和独立。

法国人民热烈欢迎议会拒绝“欧洲军”条约
“人道报”指出必须继续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八月三十一日讯:法国人民热烈欢迎法国国民议会拒绝关于建立“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消息。法国舆论认为议会的决定是那些反对法国加入“欧洲防务集团”的爱国者、和平战士、公众领袖、工会领袖和政治领袖们努力的结果。
聚集在国民议会前面的广大群众在听到议会已经拒绝了这个条约的消息时,大声欢呼。这一个决定迅速传遍了法国首都,有些地区立即举行了集会。
法国人民从拒绝“欧洲军”条约这一件事看到了和有关国家进行协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新的机会。
有一些公众领袖和记者发表了一篇声明。声明说:“不论用什么形式武装德国都会经年地阻挠德国的统一和欧洲的安定,并且会把法国拉入它在其中会遭受孤立(就像在布鲁塞尔一样)和受外国统治的联盟中去。”声明说:“这种冒险、这种自甘堕落是没有道理的,这不是英明的外交措施。应该用关于德国问题的和全欧条约的谈判来代替‘欧洲防务集团’。我们要求议会和政府从事这种崇高的和平努力。”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八月三十一日讯:法国报纸广泛评论国民议会拒绝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巴黎军事条约。
“费加罗报”写道,“三十日的国民议会埋葬了欧洲防务集团。”这家报纸登载了孟戴斯—弗朗斯在三十日议会表决之后,在波旁宫休息室中所发表的简短声明。孟戴斯—弗朗斯说,“法国政府永不改变地、毫无保留地忠于大西洋联盟,大西洋联盟过去是、今后仍然是法国政府的准则。”
“战斗报”对拒绝“欧洲军”条约表示满意,并且写道:“法国对欧洲防务集团说一声‘不’,笼罩政治生活上的困难就随之消失了。梦魇般的欧洲防务集团寿终正寝了。”这一家报纸指出:“欧洲防务集团计划遭到否决之后,召开四大国会议研究统一德国问题的念头就被推到首位上来了。”
“回声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否决巴黎条约意味着“差不多四年来一直对法国政治生活发生影响的问题退出了舞台。”
“解放了的巴黎人报”认为八月三十日的表决是将会产生“重大后果”的“十分重要的决定”。这一家报纸写道:“孟戴斯—弗朗斯警告国民议会说:美国和英国将在最近要求恢复德国的主权。这就是说,很快就要建议法国议会批准波恩条约。凡是一切使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有联系的东西都将预先从波恩条约中删除。”
“解放报”提出,“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被拒绝后,“确立欧洲持久和平的道路上的障碍也就随着消除了。从今以后,政府的任务就是遵循着各国人民所要求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裁军的途径去做。”
“人道报”社论着重指出,拒绝“欧洲军”条约是“法国人民的大胜利、和平事业的胜利。”“人道报”提到,法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进行了反对“欧洲军”思想的斗争,“具有各种见解的法国人,往往有和共产党人的观点相差很远的法国人,都和共产党人联合在一起进行这一个为了法国、为了和平的伟大斗争。”“人道报”接着写道:“可是,现在并不等于说最后铲除了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美国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加紧使用压力,以便利用欧洲防务集团来武装德国复仇主义分子,美国帝国主义者是不会放弃自己的计划的。现在取得的胜利是为粉碎美国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的阴谋的斗争中的一个决定性阶段。现在,固然已经拒绝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但是还必须阻止以任何其他形式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必须尽一切努力来保障欧洲和平和通过民主与和平的途径来最后解决德国问题。”
反映拥护“欧洲军”一派的观点的报纸以激怒的口气来报道议会表决的结果,并力图缩小它的意义。

德共中央委员会书记里奥耶和安根福特被波恩当局逮捕
雷曼发表谈话谴责阿登纳政府的恐怖迫害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柏林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弗利兹·里奥耶和尤普·安根福特在八月二十七日被西德当局逮捕。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八月三十一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刊载了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对这家报纸的记者的谈话。
雷曼在回答该报记者提出的为什么西德最近加紧迫害德国爱国者和逮捕德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问题时说:阿登纳执行的军国主义化政策,越来越走头无路了。由于执行这种政策,西德工业家最近赚得一千五百亿马克,而劳动人民却在贫困中。千百万的工人和职员要求增加工资,几十万工人用罢工来争取实现增加工资的公正要求。
雷曼指出:西德大多数居民越来越认识到:阿登纳政府和支持这一个政府的各党派的政策使得德国统一成为不可能。根据这种政策,西德人民失去了主权,西德将成为美国的保护国。在西德,唯有德国共产党在它的恢复德国统一的纲领中向西德居民指出了明确的出路。德国共产党党员无畏地站在为德国人之间达成协议、为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我们的祖国而进行的伟大民族斗争的最前列。
雷曼说:阿登纳企图用逮捕共产党党员的办法使西德居民的斗争丧失领导。在德国的历史上一贯是这样的,当垄断资本家、军国主义分子和复仇分子准备对其他国家发动战争的时候,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就被剥夺和毁灭。
雷曼说:阿登纳的司法机关和警察的恐怖迫害不仅针对着共产党领导人,而且也针对一切不同意阿登纳政策的人们。它同时也向社会民主党人、工会活动家和资产阶级政治家发动进攻。阿登纳和军国主义分子指望用迫害和逮捕德国爱国志士的办法吓倒西德人民并削弱他们的斗争。但是,阿登纳的这种打算落空了。对自由战士和爱国志士实行恐怖镇压只表明阿登纳政府的软弱。西德人民越来越强烈地要求改变西德的政策,要求在东西德居民之间达成协议以便在和平和自由的条件下恢复德国的统一。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决议
定期辩论政府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一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八月三十一日继续开会。在这一次会议上,“欧洲防务集团”拥护者由于他们赞成“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计划遭到了失败,非常愤恨。比内、雷诺等人纷纷发言猛烈攻击政府,要求议会质问并辩论政府的外交政策。孟戴斯—弗朗斯宣布政府建议十一月三日举行外交政策的辩论,议会以四百一十八票对一百六十二票通过了政府的上述建议。法国国民议会在通过上述决议后随即休会,定十一月三日复会。

反对“欧洲军”的莫克、勒荣纳等人
被法社会党领导机构开除出党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巴黎讯:法国社会党指导委员会三十日的会议决定开除反对“欧洲军”的儒勒·莫克、马克斯·勒荣纳和丹尼埃·麦耶三人出党。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就法议会拒绝“欧洲军”条约发表评论
主张举行四国会议讨论欧洲安全等问题
【新华社柏林一日电】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八月三十日就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一事发表评论。
奥伦豪尔说:“欧洲防务集团已经寿终正寝。既然法国国民议会以民主的方式拒绝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那就不应当再作任何尝试来使这个条约以任何方式复活了。”他并且说:“阿登纳总理和西德联邦政府所采取的几乎完全以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为基础的外交政策已经失败。”
奥伦豪尔要求再召开一次四国会议,讨论欧洲安全和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他并号召西德和西欧所有的国家“抱着诚意尽一切努力”来开始为一种真正欧洲的政策而努力。

美国继续策划和蒋匪订立军事条约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当局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关于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谈判正在加紧进行中。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刚从华盛顿赶回台湾的美国驻蒋匪帮“大使”兰金,在八月三十日分别和蒋匪介石和蒋匪帮“外交部长”叶公超进行了秘密会谈,策划签订美蒋条约。据透露,兰金已把美国当局拟订的条约草案交给叶公超。

香港电车公司无理开除工人并拒绝谈判解决纠纷
香港电车工人被迫准备停工表示抗议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香港电车公司无理开除三十一名电车工人,并拒绝和工人谈判以合理解决这项劳资纠纷。
今年七月一日,香港电车公司借口“人力过剩”,竟宣布开除工人三十一名,其中包括在公司服务达二十九年的老工人——香港电车职工会主席陈耀材、工会副主席杨光和服务达二十五年的工会理事冯兰。香港电车工人为了争取职业生活的合理保障和为了照顾社会交通,五十多天来,一直要求资方和工人通过谈判解决这次劳资纠纷,并一再要求香港英国政府劳工处负责调处,截至二十八日止,电车工会代表往访劳工处已达十五次之多。港九工会联合总会也在七月八日向香港英国政府辅政司提出建议,要求负责组织一个调处机构,来合理解决这次劳资纠纷。但是,电车公司资方一直拒绝和工人谈判,香港英国政府和它的劳工处也一直表示“对此事不干预”而不负责处理。
香港电车公司资方这种拒绝协商的态度和香港英国政府劳工处不负责调处的表示,已引起电车工人和香港各业工人的不满,同时也引起香港各界居民的密切关怀。香港电灯公司、中华电力公司等几十个工会组织纷纷举行集会,并分别组织了“支援电车工友保障职业生活委员会”支持电车工人的合理的斗争。
由于电车公司资方拒绝协商和香港英国政府劳工处不负责调处,使这次纠纷拖延达五十多天仍未解决,香港电车职工会二十六日晚举行了紧急同人大会,全体到会工人一致通过一个决定,如果电车公司资方不迅速同意和工人谈判来解决这次纠纷,电车工人将被迫停工两小时,以示对电车公司资方无理开除人的抗议。这个会上并通过一项“为迫不得已采取停工抗议行动告各界社会人士书”。告社会人士书表示:电车工友准备停工两小时以示抗议的决定,是在“调处无路,谈判无门,我们全体工友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采取的。告社会人士书最后“促使资方改变态度,促请香港英国政府当局迅速负责调处,以争取事件的合理解决”。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农业机械化的巨大成就
——记苏联农业展览会“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展览馆
本报记者 李何
在苏联,我不只一次到农村去。到处都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这就是:用很少人工耕种着大片土地,而且在大片土地上取得很高收获量。常常是几百个劳动力耕种几千上万公顷田地,兼喂大批牲畜。稍为留心一下,不难看出,这是由于在社会主义农业制度之下,机器代替了手工,农业劳动机械化了。
苏联在今年五个月中派了十五万人开垦了一千三百四十万公顷荒地。想想看,如果没有大批农业机器的支援,这怎么可能呢?
究竟在苏联那些农业劳动用机器,这些机器的妙处在那里?在苏联农业展览会的“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馆里,我们找到以实物为例的答案。
这座展览馆包括二十六个厅,面积一万八千平方公尺,是展览会中最大的。它的大门口两旁墙腰,放着三对重型拖拉机,两角墙顶立着拖拉机手和联合收割机手的雄壮塑像。它的钢骨镶玻璃的拱顶长厅和圆顶大厅,给人以工业化的感觉。
在拱顶长厅,首先遇到各式拖拉机。最强大的“斯大林式工作者——八十”履带拖拉机,它的柴油发动机有八十匹马力,能拉八千八百公斤。有同式在泥沼地行走的拖拉机,履带较宽。中型的“DT——五十四”履带拖拉机(五十四匹马力)和“KD——三十五”履带拖拉机(三十七匹马力),是苏联农村中最普遍使用的。新式的三十七匹马力的“白俄罗斯”橡皮轮胎拖拉机,行走最快,工作时每小时能走到十二点九五公里。新式的用汽油的“XT三——七”橡皮轮胎拖拉机(十二匹马力)用在果园和草地上,和吊挂的各种农具紧接在一起,工作非常轻巧。还有烧木炭的瓦斯履带拖拉机,如拉木材用的,三十六匹马力,能拖钩三千一百公斤木材。苏联拖拉机工厂制造着七种类型的拖拉机,它们完全能满足农业的需要。
拖拉机能牵引和吊挂各种农机农具,代替人力和畜力,做着各种农作。它们是农业劳动者所理想的“钢牛铁马”。可是只有在生产资料属于人民的社会里,这些“钢牛铁马”才起着发展生产的作用。在资本主义美国,据资产阶级经济学者统计,每产一台拖拉机,就有一家农户破产和五口农民失业流浪。而在苏联,拖拉机越多,农业越繁荣。苏联农村现在使用着一百三十万台拖拉机(以每台十五匹马力计算),其中约一百万台是战后出产的。这些拖拉机的动力加起来,总共有一千九百多万匹马力。十月革命前俄国三分之一以上农户无耕马的时代过去了。列宁所怀的愿望——出产十万台拖拉机以便把农民引导到社会主义社会去——实现了。在一九五四年,苏联工厂仅仅对开垦荒地的地区就要供给十二万台拖拉机。
在展览的拖拉机后面是载重汽车和小汽车的行列。汽车现在是苏联农村中的主要运输工具。一个集体农庄、国营农场或机器拖拉机站,有十辆八辆卡车不算一回事。苏联农村现在使用着三十万辆卡车。许多庄员、工人有自己的小汽车。这里也陈列着机器拖拉机站常用的运载汽油车和流动修理车。
如果没有强大的拖拉机和汽车工业,要供给广大农村这样雄厚的动力和运输力是不可想像的。在长厅右侧第一层有三个厅,展览着这一门机器制造业的成就。在这里有斯大林格勒、哈尔科夫、车里雅宾斯克、明斯克、里别茨克、符拉季米尔、阿尔泰等拖拉机工厂,和莫斯科、高尔基、雅罗斯拉夫、明斯克、罗沃夫等汽车工厂的事迹,有各式拖拉机和汽车及其发动机的模型和解剖面。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是在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建立的第一个拖拉机工厂,它已经出产了五十多万台拖拉机。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工厂已经出产了总共二千多万匹马力的拖拉机。这个工厂现在生产“斯大林式工作者——八十”拖拉机。几千台这种样式的强大的机器在开垦着荒地。事实证明:机器制造业是农业机械化的基础。
除了拖拉机和汽车以外,苏联农业还使用着从犁、耙到联合收割机的众多机器。在长厅左侧第一层有三个厅,展览着这一门机器制造业的成就。在十月革命以前,俄国农民普遍使用的耕地农具是木犁。在国家工业化时期,苏联才建立了强大的农业机器制造业。仅仅最近六、七年中,苏联农业就增加了二百二十多种新式的农机和农具。正如拖拉机和汽车制造厂的生产一样,农业机器制造厂也是专业化的。专业化,这是高度发达的工业的合理分工。罗斯托夫农机工厂是在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建立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农机工厂。它制造拖拉机牵引的谷物和玉米联合收割机、自动行走的割草机。它最近七年来制造了八万三千台联合收割机。塔什干农机工厂供给生产棉花用机器。它从一九二七年开工以来,已生产一百二十四种机器。乌赫托木斯基工厂在战后几年制造了八十六万六千多台生产亚麻、大麻和收割牧草、谷物用的机器。西伯利亚农机工厂供给开垦荒地、改良草地用的机器和农具。梁赞农机工厂制造生产马铃薯用的机器。哥米尔农机工厂出产饲畜用的机器。还有专门制造犁、播种机、中耕机、联合收割机上的发动机等等工厂。事实证明:机器制造业是农业机械化的基础。
机械化水平最高的是谷物的生产——农业生产的基本。从展览厅所陈列的图片和机器,可以看到,苏联谷物从收割、堆秆、打谷、松土、施肥、犁耕、保墒、播种,到第二次收割,绝大部分都是机械化的。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又进一步。在一九五三年,集体农庄的谷物,用联合收割机的收割,占百分之七十七。休耕地和秋耕地的犁耕,差不多全部机械化。冬季作物的播种,机械化占百分之九十三。
从拱顶大厅走进圆顶大厅,各式联合收割机令人目眩。有牵引的,有自动行走的。“斯大林式工作者——六”,是我们在夏秋田野间常见的,在金黄麦浪上推进的船只。它是用拖拉机牵引的,能够同时割谷、打谷、清谷和堆集谷草。加上附件,它还可以收割豆科作物、油料作物和牧草种籽,一下子能收割四点九公尺宽,一小时能收割二公顷。现在南方每公顷土地常常收二千五百到三千公斤谷物。为了适应增产丰收的需要,出产了新式的更大的“斯大林式工作者——八”。它一下子能收割七公尺宽,一小时能收割二点七到二点九公顷。自动行走的“斯大林工作者——四Л”,装备有发动机和部分履带,一小时能收割二公顷,适用在雨水多的地区,如远东滨海区水稻田把水放干以后可以用它收割。
苏联田间现在使用着三十二万六千台谷物联合收割机。比起用单独的收谷机,打谷机等等分开工作,约节省三万万个工(即一千万人工作一个月)。比起手工收谷、打谷,更不知节省多少人力和时间了。
和谷物联合收割机一起有玉米及其他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KY—2”能够同时切断玉米秆,摘下棒子,切碎秆子,一小时能收割零点八公顷。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苏维埃”机器拖拉机站在一九五三年用这种机器收割了九百六十公顷玉米,节省了一万二千二百个工。
从圆顶大厅登上了拱顶长厅左右两侧的第二层长台。耕种谷物、收割牧草、准备饲料、开垦荒地、弄干泥沼的机器和图片,在等待人们的巡礼。
拱顶长厅左边第二层长台排列着用拖拉机牵引或吊挂的各式犁、耙和松土机、中耕机。有几种五铧犁,用重型或中型履带拖拉机牵引,能犁一点七五公尺宽、二十七公分深,一小时犁零点七公顷。有几种耙,能耙二点五到三公尺宽,一小时耙一公顷,有一种圆盘耙,能耙三点四公尺宽,十二公分深,一小时耙一点六公顷。(在“谷物展览馆”的场子上摆着一台圆盘松土机,在收割后用,能松土十六点六公尺宽,八公分深,一小时八点五公顷。)有一种中耕机,能耕四公尺宽,六到十二公分深,一小时耕一点九公顷。
深耕和松土是提高土壤肥沃的重要技术。苏联田地现在深耕的程度比以前增加。在一九三○年出产的犁一半只能耕到二十公分深,一半只能耕到十五公分深;在一九五二年,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的犁能耕到二十五公分深。这里展览着沙茨基的事迹。我在库班见过这位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他领导的拖拉机队为列宁集体农庄服务。由于注意耕作技术,使谷物收成年年提高;一九四九年每公顷收获谷物一千四百六十公斤,一九五二年收获二千四百八十公斤,一九五三年收获二千六百一十公斤。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