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州、重庆、西安和济南等市广大人民
热烈拥护宪法草案并提出修改补充意见
广州、重庆、西安和济南等市各界人民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活动中对宪法草案表示热烈拥护,并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提出修改、补充意见。经过宣传讨论广大人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已大大提高,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迎接我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
广州市在宣传讨论活动中,有五十万人参加了全民讨论,参加讨论的人除工人、郊区农民、机关干部、战士、学生以及各阶层人士外,还有归国华侨、水上居民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本建设工地上的工人都参加过好几次讨论;北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小学教师都参加过四、五次讨论会;工商界人士三千多人,单“序言”和第一章总纲,就讨论了五次。有许多工厂企业的工人除在讨论会上发表感想提出意见外,有的还把意见直接寄给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经过宪法草案的讨论,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纷纷以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
重庆市的宣传讨论活动已告结束。全市有一百一十多万人受到宣传;其中有六十三万人进行了二次到五次的讨论。在重庆市的讨论活动中,先后有六百七十多个报告员和二万七千多个宣传员、积极分子向群众作过报告并组织大家讨论。在讨论中各界人民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热情。许多郊区农民常常在夜里打着火把赶到几里路外去听报告,大家把宪法草案当作“指路明灯”。许多人在讨论中都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据统计:全市人民所提出的补充修改意见共一千九百余条。经讨论后,全市工人、郊区农民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新建重庆电力厂透平车间职工,学习宪法草案后,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市郊六区双稗乡原计划吸收二百四十七户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学习宪法草案后报名的达到五百三十七户。
西安市在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期中,全市有三十八万三千多人直接听到了报告,三十四万三千三百余人参加了讨论。截至目前为止,全市人民除一致热烈拥护宪法草案外,并提出修改、补充意见二千二百零四条。
济南市的宣传讨论活动也已接近结束。在两个多月期间,全市先后训练的七百多名报告员和一万五千余名宣传员和基层干部,仅报告员即先后向人民群众作过二千九百多次报告。全市二千五百余块黑板报,九百多个读报组都全部动起来参加了这次的宣传活动。总计听到报告者为三十五万余人,占全市成年人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截至八月二十一日不完全统计,全市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已共提出了修改和补充意见一千一百八十七条,要求解释的疑难问题一千七百九十九个。

四川二千七百多万人听了宪法草案报告
全省人民在讨论过程中提出补充修改意见万五千条
四川省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活动规模壮阔,已有二千七百多万人听到报告。该省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活动遍及全省广大地区。全省在最近两个多月中,动员了报告员、宣传员、人民代表、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共达一百零三万三千四百多人,组成了强大的宣传队伍,前后向城乡人民群众作过十六万六千九百多次报告,直接听过报告的人达二千七百余万人,占全省成年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九。其中,仅成都市即作报告一千四百九十五次,听报告和参加讨论的群众即有五十万人次;江津专区有三百四十九万一千多人听过报告,占成年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七。远在川陕边老根据地的达县专区,虽然到处是高山峻岭,交通不便,但听过关于宪法草案报告的群众也达到全专区成年人口百分之八十九以上。在宣传讨论中,从长江三峡两岸到川西北的藏族自治区,从大小凉山到川陕边老根据地,城乡广大人民都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参加听报告和讨论,并在初步了解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补充修改意见。据省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所已收到的原始资料统计,已经有补充修改意见一万五千多条。

福建四百四十多万人讨论宪法草案
全省除个别地区外基本上已做到家喻户晓
福建省到目前为止已有五百二十九万多人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其中有四百四十一万五千五百多人参加了讨论,共提出了五万多条修改意见。
在展开讨论活动期间,福建全省有四千多名报告员和五万二千多名宣传员向人民群众作了近五万次报告;此外七十个县、市的一万二千多名人民代表及刚刚参加过福建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民代表,也纷纷向选民传达了省、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关于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全省除个别地区外,基本上已做到家喻户晓。
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推动了各地生产和支援海防前线的工作。全省许多地方国营工厂职工在讨论宪法草案后,开展了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厦门机器厂先进工人刘永通,正在积极研究创造“车刀角度标准”工具,他要以这个创造来迎接宪法的诞生。漳州农具厂青年工人林萍津改进了车齿轮的“三层车刀”,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古田县六百多个农业生产互助组,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准备秋后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英雄的东山岛人民在讨论宪法草案时坚决表示:要提高警惕、巩固海防,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保卫可爱的祖国。(新华社)

中央地质部接受群众报矿暂行办法
一、为了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报矿,使地质工作和群众相结合,以利于我国矿藏的发现,特制定本办法。
二、凡人民群众所耳闻目见的矿产地或矿产情况,都可向地质部或其所属地质局或分局、普查队、勘探队进行报矿。
三、为便于及时调查研究,并避免影响群众生产和工作,报矿一般以就近报给当地普查队、勘探队为宜。如当地没有普查队或勘探队,可报给当地政府代为转报中央地质部的各地质局或分局(华东区转报给中央地质部)。
四、报矿内容应尽可能包括下列说明:
1、矿苗名称,发现地点,其所隶属的省、县、区、乡、村、小地名和交通情况。
2、矿苗发现的时间及经过情况。
3、报矿人所知道的矿苗露头分布范围及其形状、大小、颜色等。
4、以前曾否开采或调查过?当时情况如何?现在有无老硐、旧矿堆、炼渣等。
5、矿产地附近地形及其他情况。
五、报矿最好附来矿石标本,以便鉴定和研究。采取标本时,可将好的、次的及与矿石共生或矿石附近的岩石都采取一些。每块标本的大小,最好是长、宽、厚各约两寸,用纸包好(如为液体,可用瓶子装好),分别编号,并按号注明采取地点,以免混乱。如用邮寄,应装在木箱或布袋内,连信一齐付邮。标本寄费及包装费,来信说明并附单据,即可汇还。
六、报矿来信请注明报矿人的姓名、职业、性别、住址及通讯处,以便联系。信封左上角写
“报矿”两字,即可免贴邮票,由主办报矿机构总付。
七、收到来信及矿样,经过研究和鉴定后,即将结果回复报矿人,并得视情况决定是否派人前往调查。
八、所报矿产地,经实地调查或勘探,证明为新发现和有价值时,由地质部或各地质局会同当地政府商定给报矿人以积极鼓励,包括表扬,发给奖状、奖品、奖金等。
九、本办法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武汉市第五期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完工
荆江大堤胜利完成两期加固工程
武汉市二十万防汛大军,已在八月三十一日基本完成第五期加固堤防的工程。这期加固堤防工程中,每天约有五百多个火车车皮、几百辆汽车和一千多只船,日夜不停地从几十里以至几百里外,运来十多万公方的土、石块和沙子,保证工程在一个星期左右即基本完工。这期加固堤防工程的完工,使武汉市在高水位持续时期和退水期中堤防上可能发生的许多新的险情得以预防。这期工程中,用了几万方石头和几万个沙袋,完成了沿江防水墙外护脚等工程,支撑着许多高而陡的坡岸。在防水墙较低的地段,又用钢轨和芦席等物料做了子堤的防护工程。在武昌的汉阳门一带,沿江防水墙容易崩塌的地段,已在防水墙后面新筑了很长一道宽厚结实的子堤。在汉口武汉关以下有些比较薄弱的防水墙,也已用压力灌浆(水泥浆)办法进行加固。在汉水和长江汇流的堤段下面被激流顶冲的部分,已抛下大量石块护坡。紧靠堤防的许多水塘,大部都已填平。张公堤土堤上的许多险工,也正进一步加固,做了许多土撑。有些过去建在深潭上面的堤段,内坡很陡,隐患较多,已采取有效办法抛石加固。黄河沿岸一批有经验的埽工,也赶来武汉市参加加固武泰闸的下埽筑坝工程。他们把黄河流域多年流传下来的战胜洪水的下埽经验第一次带到长江来,帮助长江沿岸人民和洪水作斗争。他们正在把这个技术传授给一批武汉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
到八月三十一日止,武汉市已在二十八公尺以上的高水位下整整坚持五十天。从八月十九日长江水位开始回落以来,到八月三十一日已下落五公寸四。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时,武汉关长江水位为二九点一九公尺,和历年最高水位比较,还超过九公寸一。比武汉警戒水位还高出二点八九公尺。武汉市防汛队伍正十分警惕着在高水位持续时期可能发生新的险情,日夜加紧巡查堤防,及时消除隐患。目前在武汉堤防上日夜巡逻堤防的防汛队伍有一万多人,专门抢险的队伍达二万多人。继续在堤上施工的人员还有十一万多人。(新华社)
×××
荆江大堤已胜利完成两期加固工程,堤身进一步得到巩固。
今年夏汛以来,荆江大堤虽然接连经受了五次险恶洪峰的考验,但堤身出现不少险情。直到八月初旬,长江上游洪峰还不断下来。为了最后战胜洪水,荆江分洪防汛指挥部经过实地检查和详细研究,订出了分两期加固荆江大堤的计划。第一期工程从八月初开始,经过几万民工近半个月的努力后胜利完成。八月十四日,沙市长江水位落到四十三公尺以下。这时又开始了第二期工程,在各险段进行抽槽,翻筑堤身的漏洞和跌窝,以便及时发现和消灭隐患。目前第二期工程也基本完成了。各险段发现的新土层、大小洞、蚁穴等,都已修补填好。两期工程共做土方二十二万七千公方。
荆江大堤经过两期加固工程后,各重要险段可在超过历年最高水位情况下抵挡住洪水的冲击,并可避免退水时堤身发生严重的险情。长二十四公里的荆江大堤金托段,已有二十年未经洪水考验,隐患很多,由于及时加固,八月八日胜利地经历了历史上最高洪水位的考验。
八月中旬以来,荆江水位逐渐降落。但根据上游来水估计,最近荆江又将有险恶洪峰出现。为了巩固已得成绩和争取最后胜利,荆江两岸人民正继续提高警惕,检查和整修险工险段。
(新华社)

官厅水库水力发电站工程正在积极进行
华北地区第一座水力发电站的兴建工程,正在著名的永定河官厅水库旁边积极进行。四个月以前还是长满荆棘的荒山,今天,推土机手、风钻手和民工们已清除了十多万公方的泥土和石头,把它变成了巨大的建设阵地。“热烈开展劳动竞赛运动,保证在一九五五年底把电送到北京”的大幅红布标语,在翠绿的山峰衬映下,显得更加醒目。
水电站工地沿着官厅水库溢洪道,越过山岭,伸展到永定河滩上。为了联系山南山北的工地运输,石工们已劈开山岭,筑成一条长达一公里的“上线公路”。修建“下线公路”的石工们也正在做劈山工作。水电站引水隧洞的进水口快要开好,两个月来,石工们在这里开除石头近一万公方,把山脚切掉了一大块。现在正在准备凿通山肚,开挖大隧洞。引水隧洞的开凿工程是分两头同时进行的。在另一头,来自淮河薄山水库工地的风钻手们正在和坚石展开搏斗,只一个半月的功夫,他们已把隧洞的正洞向前伸展了近六十公尺。这条隧洞开好以后,将比官厅水库的输水隧洞还要长二百多公尺。在发电厂房工地上,石工们也正在系着安全绳,吊在悬崖上,切削阻碍建厂的山脚。两个月来,他们已切去石头一万二千多公方。
建设水电站的职工们表现了高度的创造性和劳动热情。年青的劳动模范彭松栢、毛国高和青年工人宋大连等所创造的“滚筒机”,可以代替体力劳动制造隧洞内的通风管,一大张四公厘厚的铁板,只用四、五秒钟的功夫就把它巧妙地卷成半圆,过去四个人用笨重的工具敲打一天,最多不过制作四十块,使用“滚筒机”后每天可做四百块。开挖隧洞的工人推广“上部导坑开凿法”和“五节棚子支柱法”,保障了安全掘进,自五月十六日开挖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事故。在官厅水库工程中荣获特等劳动模范称号的共产党员郑福轩所率领的机电工程中队,保证工作进展到那里,电力、水管、通风等设备也及时地安装到那里。清晨,早班工人比太阳起得还早。入夜,工地被探照灯和三千盏电灯照得如同白昼,职工们日日夜夜地劳动着。(新华社)

农业合作社的牛越喂越肥
山西武乡县任磨成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二十四头公共耕牛,头头都喂得肥胖壮实。
任磨成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一九五一年开始试办的,当时社内有五头公共耕牛。由于社员集体主义思想还不够高,又加缺乏管理经验,到一九五二年冬天,五头牛瘦了四头,其中两头还生了病。一九五三年春天,在驻社干部帮助下,社的干部研究决定举行了牛赛会,定期把耕牛集中一起,让大家参观评比,通过批评和奖励,对饲养员和全体社员进行集体主义教育。饲养员经教育后,对于公共财产非常爱护,暴珠银每天都起早睡晚地给耕牛添两三次草料,牛吃着新鲜的草料,槽底经常是一清二净,既不浪费,又喂饱了牛。去年六月举行第二次牛赛会时,大部分耕牛都饲养得很好,暴珠银、崔榜孩等六个饲养员被评选为模范。从那以后,该社便每季举行一次牛赛会,到现在为止,全社二十四头耕牛,每头都养得既肥胖又壮实。因而耕作效率也随着提高,去年每头牛只耕地七十二亩,今年已增加到八十三亩,深度也比去年增加了一寸。(韩福旺)

山下湖村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 杨树棠
太阳还躲在东边老鹰山后,天还只有麻麻亮,浙江省诸暨县山下湖村前广场上二丈多高的广播台上,便响起了“土广播”嘹亮的声音:“农友们,超额完成粮食增产计划,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支援灾区人民,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那是八月十二日早晨。西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起来得最早,在晨光曦微中,一百多个社员匆匆赶到稻田里,开始了一天愉快的劳动。接着,互助组和单干农民也都陆续下田生产了。
迎着初升的太阳,西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詹德乔带着我到田间参观。他指着田头一块一块“增产牌”告诉我:“社员们听见省委超额增产粮食的号召后,都很兴奋,全社四个生产大队和十二个生产小组都开了紧急会议,把每丘田都反复地进行了研究,找出了各种不同的增产办法,定出超额增产的指标,然后写在牌子上插在这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增产信心都很大,认为现在虽然全社三百六十多亩早稻已经收割,没有办法补救,但是在七百八十多亩单季晚稻和四百亩双季晚稻田里,加耘一遍田和多施一次肥,每亩多打二十斤稻谷是有把握的,再加上收割时细收细打,尽量爱护,每亩又可以多收十斤,那么全社一千一百多亩田就可以多收三万五千多斤稻谷了。
我们站在村前枫桥江的高堤上,看面前稻田里一片碧绿,稻苗已有一、二尺高了。农民们正蹲在稻田里耘田、除草或弯着腰在水车架上车水。詹德乔笑着对我说:“说来你怕不信,我们这里不久以前还是灾区呢。”原来这里在五、六月间曾连续下了五十多天大雨,江水涨得和堤岸一样平,西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和洪水搏斗了四十多天,筑起一条三里多长的堤坝,挡住了洪水。七十多部水车日夜不停地排除内涝,结果终于保住了江的南面三百六十多亩早稻和可插一千多亩田的稻秧,江的北面七百多亩早稻虽然受淹损失,但经过几次排涝抢种,也终于全部插上了晚稻。这里是个易涝易旱的地区,最近十多天没有下雨,已开始发生旱象了。现在全社已经组织了四部牛力水车和三十多部水车车水灌田,保证丘丘不缺水,肥田粉和石灰已经买来了一部分,妇女们也决定增积土肥,明后天耘过二遍田,就要下肥料。詹德乔说:“我们的水稻一定要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再增产一成三,任何自然灾害都吓不倒我们,让老天爷也看看我们组织起来的力量。”
村后山坡上,一支妇女大军也正在紧张地劳动着。西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四个生产大队的女大队副率领了三十多个妇女,冒着炽烈的阳光,一部分在蕃薯地里除草,另一部分在开掘玉米地。前两天,妇女们也开会订出了计划:坚决消灭空地,利用山坡,田塍和屋边隙地,每户种一百株玉米,全社一百零八户,共可种一万零八百株,另外在全社二十万株蕃薯地上,再嵌种玉米一万株,并利用空地种黄豆籽二斗。今天,妇女们一大早就到山上来了,大家兴高采烈,掘地的掘地,除草的除草。五十一岁的何秀凤起早拾了两筐猪粪,又赶到山上参加掘地。六十八岁的姚阿翠上山一气拔了一千五百株蕃薯藤边的青草,也不感到疲倦。
太阳落在西山背后,美丽的山下湖村慢慢地罩上了一层暮霭,农民们三三两两的回村了。晚饭后,西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总结了一天的成绩:一百三十七个男劳动力耘田一百四十七亩,车水二百七十四亩,超过平常的工作量约百分之二十。三十六个妇女掘出玉米地七十二畦,并拔除了八万二千株蕃薯藤边的青草。村里互助组和单干农户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也做了比平常较多的工作,詹七生互助组已在山边开出二分多空地,种上了三百多株玉米。

湖北省阳新县农民发扬互助互济精神
帮助黄梅县搬来的灾民安家生产
湖北省阳新县广大农民以高度热情欢迎搬到这个县的受灾农民,并发扬了互助互济精神,帮助灾民生产自救。
今年七、八月间,湖北省黄梅县部分受水灾的农民在当地党政机关统一组织下,向阳新县转移。阳新县农民得到这一消息后,进行各种准备,欢迎灾民。妇女们热情地从早到晚烧茶招待,使过路灾民到处都有开水喝。灾民过河时,摆渡船的船工义务摆渡,不收渡费,灾民住地,群众对他们的欢迎和关怀更是无微不至,为了解决灾民住房困难,当地群众一面纷纷自动让出自己的房屋让灾民住,一面帮助灾民搭草屋。白杨乡中有三百零九户农民,就用自己的房屋安置了七百五十户灾民。六区群众自动串连发动有劳动力的农民,每人帮助割一担茅草,作为灾民盖屋用。同时,当地群众想出各种办法帮助灾民克服安居后在生活上的困难。
山泉乡农民提出保证:“三户包一家(灾民),保证不饿死一个人”。白杨乡农民锺金水和锺平水了解灾民要求打柴,就和全壪群众自动让出本壪门口山上的柴让灾民打,自己跑到一里路外的山上去打柴。
当地群众还积极帮助灾民开荒,全县已为灾民找到荒地八万多亩;各乡并根据灾民居住地方进行了荒地划配。很多农民纷纷借生产工具给灾民,帮助他们生产。仅太平乡三十八户农民,就借出耕牛十五头,犁、耙等农具五十四件。黄梅县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到新居后七天,就开荒十二亩,并及时种上了六亩玉米。居住在阳新县八区的灾民都已组织起来换工互助。
由于当地人民的热情帮助和人民政府及时采取拨救济款、保证物资供应、组织医生免费治病等办法积极支援灾民,因而现在搬住阳新县的灾民生活都有着落,灾民们正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运动。
(新华社)

浙江省杭嘉湖平原地区
农民通过集体排涝抢种建立互助合作组织
浙江省杭(州)嘉(兴)湖(州)平原地区在排涝抢种中互助合作组织得到发展。据崇德、桐乡、杭县、长兴等七个县的统计,目前经当地中共党委领导批准建立和正在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四百个左右,并有几千个互助组正在积极创造条件要求办社。今年六月间杭嘉湖平原地区开始排涝抢种以后,原有的两百八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进行合理分工、统一使用劳动力,很快地排除了农田积水,当地乡村的互助组组员们看到合作社人多心齐力量大,排除积水工作进行较快,纷纷要求办社,杭县龙旋乡十多个互助组看到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及时排除积水后,就建立了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崇德县南庄乡绝大部分稻田积水成涝后,全乡大部农户组织了二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统一使用劳动力、农具集体排涝,效果很大。
各县在排涝抢种中普遍以村为单位以互助组为核心吸收单干农民参加组织互助联组集体排涝,同时各县单干农民并按旧有习惯组织了一万多个圩头组、车水组等临时性排涝互助组织,共有十多万农户参加了上述组织集体排涝。这些互助组织通过总结集体排涝的好处后,很大部分巩固下来成为临时互助组和提高为常年互助组。据崇德、桐乡等七个县不完全统计,目前临时互助组已增加了三千九百多个,常年互助组增加了四百多个,组织起来的农户增加了三万多户。
各县原有的互助合作组织在排涝中也不断得到巩固和扩大,不少生产管理较乱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排涝健全了劳动组织、建立了生产责任制,有些本来要退社的社员也决心不退了。各地互助合作组织在紧张排涝中大部推行了按件记工的办法,贯彻了互利政策,不少涣散的互助组也得到恢复和巩固。(新华社)

山西省五万多个互助组准备入社或转社
山西省广大农民群众积极要求参加农业社,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报名入社或转社的互助组,即有五万余个,包括五十六万八千余农户。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对发展农业社的准备工作及早加强了领导,通过“互助合作网”等形式,密切了农业社和互助组的联系,给秋后农业社大发展创造了充分的有利条件。昔阳在全县一百三十一个农业社的带动下,参加互助合作的农户占到全县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三,现在已有一万一千五百余户积极要求入社。屯留全县一千四百余个互助组均与农业社有了联系,其中即有九百一十八个组提出了要求入社。陵川全县共一千余个互助组积极要求入社,其中即有三百五十六个互助组与二百四十一个农业社订立了入社合同。有不少要求入社的互助组已经和农业社合伙进行积肥,并共同进行土地基本建设。据陵川县的不完全统计:共有一百零一个互助组与五十九个农业社合伙开荒、修滩地已播种晚秋作物和油料等共七百二十八亩。这些互助组由于在社的直接帮助下,比往年的生产搞得好,因而他们的入社情绪更坚定了。通过社、组联系,不少互助组积极地培养办社骨干和积累公共财产。据武乡、昔阳两个县的统计:今年秋后计划新建农业社四百七十一个,其中即有三百八十个社的社长已培养成熟,三百二十四个社的会计已准备好人材。据长治、忻县、临汾等三个专区的统计:目前已有近三千个新社确定了入社户数,选拔好办社骨干,其中有部分社已开始进行合伙生产。

西安市国营商业部门扩大当地货源
西安市国营商业各采购供应部门重视组织当地货源后,西北区各族人民生活需要的某些主要物资,已由过去全部或大部依靠外区进货,变成全部或大部由当地生产供应。白布、硫化元布、红布、酱布、硫化蓝布、深士林布等九种棉布,现在已全部由区内生产供应;过去西北地区不生产的花哔叽、安安蓝布、浅士林布、海昌蓝布等七种棉布,现在区内生产的已占全区销售量的一半以上。百货中除当地制造的毛巾、火柴、袜子、布鞋和各种皮鞋、皮帽等的进货数量比去年增加很多外,当地生产的搪瓷品也由去年占全区销售总量的百分之三十左右,上升到今年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在品种方面,由于国营商业部门能将消费者的意见及时反映给当地生产部门,各生产部门也能及时注意适应当地消费者的需要,改进生产。
为了使秋冬季商品供应更加充足,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今年在当地进货中新增加的秋冬季商品,就有棉布和呢料服装、毛线编织衣裤、毛织背心和西北妇女喜爱的丝绒线织便帽等十多类。在当地加工的围巾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倍多,冲毛袜和厚线袜比去年增加了六倍左右,各种棉、呢帽子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倍以上。(新华社)

发展国际间正常的贸易关系
平叔
在我们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日益加强经济合作、扩大贸易的同时,对于世界其他各国,不论其社会经济制度如何,也不论其和我国有无外交关系,我们都是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和扩大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因为,发展和扩大这种贸易往来,是有利于彼此间友谊的增进,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巩固的。
美国侵略集团采取了敌视我国人民的“封锁禁运”政策,妨碍了国际间正常贸易的开展。这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妄图统治世界的侵略政策的一部分。它妄图以此来窒杀我国和其它国家之间的经济来往;并利用其他国家在追随它的“封锁禁运”、失去东方的传统市场以后在经济上不能不更加依赖美国的情况,采用种种无耻手段来打击与排挤它的竞争者,以便进一步垄断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资源和市场。
美国侵略集团的“封锁禁运”政策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在过去四年中,我国对外贸易的总值增加了五倍以上,和五十多个国家的政府或工商界人士发生了贸易关系。
真正受到这种“封锁禁运”的损害的,倒是那些奉行美国侵略集团这一政策的国家。
由于奉行美国侵略集团的“封锁禁运”政策,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及对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额大大缩减,使这些国家的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严重的损害。美国侵略集团不许这些国家以它们的工业品输往我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换取它们所需要的农产品和原料;而把自己的农产品、原料及其他商品以高价向这些国家倾销;并想尽办法阻止这些国家的商品进入美国国内市场。这样,就不能不造成这些国家对美国贸易的长期的巨额的逆差,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三年的七年中,资本主义各国对美国的贸易逆差就达到五百亿美元的庞大数字。伴随着贸易逆差与收支逆差而来的,便是这些国家的工业生产不断下降,失业人数大量增加,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日益恶化。例如,去年西欧十二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全失业人数即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
对那些依靠原料输出为主要收入的国家,更受到美国侵略集团任意压低原料价格并倾销自己的剩余商品的残暴的掠夺。马来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被迫实行“封锁禁运”致使原料价格惨跌以及输出量下降之后,它们的对外贸易即由以往的出超变为巨额的入超,经济生活陷于恶劣的境地。去年马来亚的输出总值即比一九五一年减少百分之五十一点三,尽管马来亚竭力削减输入并采取其他措施,但仍然入超马来亚币三亿零七百余万元。至于日本所受到“封锁禁运”的损害尤其严重。日本工业所需要的煤、盐、铁砂、大豆等,过去大部分由我国输入,自从美国侵略集团强制实行“封锁禁运”并控制日本的对外贸易以后,日本便不得不以高价由美国输入这些商品,而这样就比由我国输入每年要多花二亿美元。
这些情况不能不引起这些国家对于美国侵略集团这一政策的日益强烈的反对。资本主义各国广大人民从来就反对这种“封锁禁运”,要求扩大正常的国际贸易。资本主义各国工商界人士和有远见的政界人士也越来越频繁地要求恢复与发展和我国、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以解除它们的经济困难。一九五二年四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上,英、法、比、意、西德等十一国的工商界代表与我国代表团进行贸易接触,签订了总额二亿多美元的贸易协议和合同。会后,出席会议的日本代表又在北京和我国签订了贸易协议。从那时起,我国和锡兰、芬兰、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政府陆续签订了贸易协定,和巴基斯坦政府建立了贸易关系,和印度政府巩固了早已建立的贸易关系,并签订我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交通协定。此外,还和瑞典、瑞士、埃及、智利、英、法、比、意、西德等国工商界建立或发展了通商的关系。在这一时期,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的贸易额也在不断增长。这些事实说明,尽管美国侵略集团多方阻挠与破坏各国和我国的贸易关系,但由于我国坚持平等互利的贸易政策,和对发展国际间的贸易作了不懈的努力,并由于资本主义各国的工商界深切感到断绝与我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联系是不符合切身利益的,这就使我国和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的贸易在“封锁禁运”的情况下仍能得到显著的恢复和发展。
我国不但愿意和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并且在实际交易中也体现了平等互利的精神,这表现在我国和这些国家所交换的商品都是双方所需要的,这里没有任何一方强使贸易对方接受它所不需要的商品的现象,更没有任何一方利用对方的困难强使它接受苛刻条件的情形。双方所定的价格是公平合理的。这种贸易主要是采取以货易货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免除双方的支付困难,特别是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在和美国进行贸易时所遭遇的“美元短缺”所引起的支付困难,大大有利于发展各国间的正常贸易。
我国和锡兰的贸易就是一个例子。由于锡兰和我国签订了橡胶与大米的五年贸易协定,使锡兰大部分橡胶能按公平的和相当稳定的价格出售,从而使锡兰三十万橡胶工人得以免受失业的痛苦,并且帮助锡兰解决了大米缺乏的困难。与此同时,我国也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橡胶。
但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并不甘心于它的“封锁禁运”政策的失败,它害怕东西方贸易的扩大将促使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从而动摇它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垄断地位。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公然宣称:“中国市场的打开将促使日、英两国和美国疏远,并将减低美国在自由世界实际上的领导作用。”就是由于发展了这种贸易,美国侵略集团正千方百计地诱迫锡兰废除中、锡贸易协定;并以停止“援助”为压力,阻止印度尼西亚出售橡胶给我国。此外,在最近时期,美国侵略集团还指使蒋介石匪帮在海上拦劫各国商船,企图阻碍各国和我国的正常航运。
显然,美国侵略集团这种可耻而自私的目的是会完全失败的。因为这些国家越来越认识到:随着我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与六万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出口物资的种类与产量正在不断增加,各种机械、器材、原料以及日用品的进口容量也在不断扩大,和这样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进行贸易,对于它们的工业生产与就业人数的增加,以及销售困难的减除都将有很大的帮助。锡兰商会主席沈纳那亚克最近表示:“我们不能容许任何废止与中国贸易的行动,我看不出以我们对中国贸易已经取得的经济利益去换取美国租借法案的援助有任何好处。”印度尼西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旺梭尼哥罗最近也表示:“如果美国施行压力来阻止印度尼西亚出售橡胶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话,印度尼西亚将不接受这样的压力而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西欧各国的公众舆论也纷纷表示:它们有权与任何地方任意进行贸易,而美国是没有权利来限制它们的贸易的。正是由于这些国家对于美国侵略集团阻碍东西方贸易特别是阻碍对我国的贸易的反抗与不满的日益增长,美国参议院对外经济委员会——朗戴尔委员会——在最近发表的一份工作报告中,也无可奈何地承认:“看来,世界已临到了东西方贸易再次增加的门阶。”
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凡是爱好和平并愿意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和我国建立贸易关系的政府与人民,都受到我们的欢迎与支持。这不仅符合于我国工业化建设的需要,并且也符合于全世界千百万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愿望,有助于世界持久和平的巩固。今后,我们仍然和过去一样,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各外国的政府与人民建立并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