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祝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
中国人民历史性的盛举
——“民主朝鲜报”发表的论文
“民主朝鲜报”在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人民历史性的盛举”的论文,评论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
论文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是中国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和顺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证,也是反映中国人民革命新胜利的历史性事件。
论文说:人民革命在中国的胜利,是和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的和平、安全与进步密切相关联的。因此,今天全世界千百万热爱和平、安全与进步的人们,一致热烈祝贺这个显示中国人民革命辉煌胜利的会议的召开。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亚洲新纪元到来的标志,是继伟大的俄国社会主义十月革命胜利以后人类历史上巨大事件之一。
论文接着说:中国历史上首次实行的普选的胜利完成,清楚地表明:中国人民的民主生活范围扩大了,人民管理自己国家的能力提高了,中国的人民民主制度已牢固地建立在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上。通过这次普选,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已更加提高,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已更为加强,人民民主制度和它的基础——工农联盟比任何时期都更为巩固了。
论文最后说:在反抗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巩固了和中国人民悠久的兄弟般友谊团结的全朝鲜人民,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历史性盛举——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并向大会和全中国人民致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人民的又一个巨大胜利
——越中友协代理会长诗山写的文章
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六日电:越中友好协会代理会长诗山以“中国人民的又一个巨大胜利”为题,撰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九月十五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是紧紧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及英明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周围的六亿以上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文章说:中国人民已经建立了一个真正民主的政权。这个政权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所不存在的真正的民主权利和利益。
文章又说:中国人民的胜利,也反映了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团结。六亿以上的人民,不分民族、党派或宗教信仰,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这种团结构成中国人民的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将会粉碎国内和国外反动派的一切破坏阴谋。
文章说:越南人民热烈庆祝中国人民的胜利。这种胜利进一步加强了他们对于世界和平与民主阵营的日益壮大的力量的信心。这种胜利特别鼓舞了越南人民去完成他们目前的艰巨任务:巩固和平、实现统一、获得独立与民主。
华侨有代表参加管理国事了
——缅甸华侨人士在报纸上发表的谈话
仰光讯:缅甸各界著名华侨人士八、九两日纷纷在“新仰光报”、“人民报”发表谈话,拥护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一九五四年侨务扩大会议选出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十名华侨代表。他们一致认为,这次选出的华侨代表,都是素孚众望,完全符合了海外华侨愿望的。
缅甸华商商会理事长邱贻厥说:华侨有代表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我感到很高兴。我们有了代表,才能把华侨的情形和华侨的愿望充分地反映给政府。缅甸华侨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李雁行说:
“华侨过去是‘海外孤儿’,受人鄙视,今天我们华侨有了代表参加管理国家大事了。”缅甸兴商总会理事长杨老清说:侨胞通过自己的代表去参加管理国家大事,这在华侨史上是个开端。过去国民党反动政权所谓“国大代表”对华侨是一种侮辱,今天选出的代表符合我们的意志和愿望。缅甸华侨妇女协会主席陈秀莲说:当我看到侨务扩大会议选出的华侨代表名单后,欢喜得流下眼泪。海外华侨参加管理国家大事是破天荒的,这是海外一千多万侨胞的光荣。缅甸华侨妇女协会副主席陈花容说:
“我虽然有了这么大的年纪,但是,从来没有见到像今天我们祖国这样的对华侨照顾和关怀,这使我感到非常兴奋。”缅甸华侨门市同业公会理事长黄辉薪指出:“今天我们的祖国由人民选举自己的代表来治理国家大事,是真正民主的表现。”缅华店员联合会主席王捷升、华商会副理事长梁宏光和米厂公会、应和会馆、云南旅仰同乡会、旅缅惠安会馆等华侨团体的负责人都欣喜地发表谈话,表示对选出的三十名华侨代表的信任和拥护。
旅缅侨胞一致的愿望
——缅甸“新仰光报”发表的社论
仰光讯:缅甸“新仰光报”九日发表题为“旅缅侨胞一致的愿望”的社论,拥护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一九五四年侨务扩大会议的决议,并支持祖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社论说:侨务扩大会议本身就充分地说明了祖国政府和人民对海外华侨的关怀。社论对这次侨务扩大会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庄严地选出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十名华侨代表感到兴奋。社论说:“会议选出的华侨代表是有广泛代表性、符合广大侨胞的愿望的,我们侨胞表示万分诚恳的拥护。”社论并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本月十五日开幕,我们侨胞通过自己选出的代表,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制定宪法和国家其他大事的管理,感到非常光荣。
社论在斥责了蒋贼卖国祸侨的罪行后写道:只有解放台湾,才能彻底完成解放全中国的任务,拯救台湾同胞和进一步保障福建、广东沿海华侨家乡归侨眷属的生活。台湾和福建、广东仅一水之隔,以闽、粤籍为主要成份的旅缅侨胞,拥护和支持祖国人民解放台湾是义不容辞的。(新华社讯)

印共政治局发表印共中央委员会会议公报
主张各国政府应以五项原则为和平共处的基础
【新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五日在德里开始举行,至十一日结束。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十三日就这次会议发表公报。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仔细地研究了目前的国际局势。公报接着叙述了在当前国际形势发展中和平力量取得的巨大胜利,以及取得这些胜利的原因。公报揭露美国在亚洲的侵略阴谋说:中央委员会强调指出,东南亚条约的条款充分表明,美英帝国主义者正阴谋继续使殖民地人民处于永久的奴役之下,并正在阴谋破坏和平。
公报说:“印度对这一切发展至为关心,特别是因为印度是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并且帝国主义者正在施用压力,把巴基斯坦拖入东南亚条约组织。
“共产党指出,这些事件显示了所有关于两个大国集团彼此夺取世界霸权的说法是荒谬之谈。苏联和中国一直在坚持不懈地为和平共处而奋斗,而帝国主义者拒绝接受这个原则,并且正像它们所做的那样,否认所有国家的自决权。”
公报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委员会决定立即和一切民主的和进步的力量一道展开一个运动:
“一、要求所有国家的政府应同意遵守周恩来和尼赫鲁发表的声明中所阐述的五项原则。
“二、开展运动,号召亚洲团结并要求印度政府和中国一起采取步骤,使亚洲各国进行磋商,以保卫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还号召它的党员和单位立即发起运动,要求印度政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苏联、中国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还通过决议,支持在印度的葡萄牙和法国属地人民争取归并于印度的英勇斗争。

德里各界人士集会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
【新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反对美巴军事条约、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大会全国委员会十五日晚举行公众集会,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参加大会的有德里各界人士三百人,会议由印度国会议员赛义德·纳乌塞尔·阿里主持。
印度国会议员、一九五三年“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索克少将在会上发表演说,他说:“周恩来—尼赫鲁联合声明中所阐述的和平共处的原则已经成为一切争取和平的亚洲人民手中的强有力的武器。将要决定亚洲命运的是这个原则而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
印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森德拉尔说:
“我们决不容许任何亚洲以外的人来干涉亚洲的事务。如何保卫我们自己,这要由我们来决定而不是由美国或其他国家来决定。”
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长罗米希·钱德拉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对印度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危险。有人企图把印度以及它的全部实力和人力拖入这个侵略性的战争集团。今天,亚洲和印度的人民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唯一回答是:亚洲各国,不论它们的制度如何,应该根据周恩来—尼赫鲁就和平共处的原则所发表的联合声明联合起来加强亚洲的和平。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印度著名的社会工作者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国会议员阿努普·辛格博士、吉德瓦尼、赛义德·艾哈迈德等。他们都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一个准备在亚洲挑起新战争的侵略组织,并指出东南亚人民对于这个组织的强烈反对。
会议通过的谴责东南亚条约的决议说:“这是西方国家的明显的企图,打算干涉亚洲人民的生活,分裂他们使之相互反对,和继续它们对亚洲人民的统治。”决议接着指出,东南亚条约是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它与日内瓦会议的决定是背道而驰的。决议宣布坚决信任周恩来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并说,“这个声明为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奠下了正确的基础”。决议在强调指出必须反对东南亚条约时说:
“亚洲的和平只有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让亚洲人民在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以后,才能够获得。”

“巴基斯坦时报”发表社论
谴责拼凑东南亚条约集团
据新华社讯: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日发表社论反对东南亚条约说:“这一条约的签字国中有几个是印度支那停战的保证国。但是,附在东南亚条约的议定书把条约范围引伸到印度支那,这是对日内瓦协定中关于印度支那国家不得同任何国家缔结军事同盟的重要规定的公开破坏。”
社论指出,这一条约的第四条增加了东南亚国家受外国干涉的危险,“因为任何一个或几个签字国都可以任意把一个国家的种种改革解释为对这个国家的‘主权’和‘完整’的损害”。
社论着重指出,东南亚条约集团可以肯定是在一些西方国家的控制之下的,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已经拒绝参加,有些国家并且已经公开加以谴责。社论希望巴基斯坦当局拒绝批准这一条约。

胡志明主席写信慰问自南部北撤的军民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六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写信慰问从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南往北撤退的越南人民军战士、干部和自愿迁移的人民。按照停战协定,中越广治、承天两省的人民军部队已经撤到临时军事分界线北面。中越南部第五联区和南越的人民军部队也正准备动身到北越来。
胡志明主席在他的信中写道:为了履行停战协定,你们不得不暂时远离你们的家乡。但是你们得到机会靠近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府,靠近我们北方的军队和同胞居住。不论来自南方或北方,我们都是一家人。
胡志明主席说:当和平得以巩固,统一得以实现,独立和民主得以完成的时候,你们将欢欣鼓舞地回到你们的家乡。那个时候,或许我将和你们一起去访我们的可爱的南越。

文进勇将军致函法方首席代表戴尔特尔
抗议法兰西联邦部队侵犯人民生命财产
【新华社十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五日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中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致函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戴尔特尔将军,抗议法兰西联邦部队侵犯中越南部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行为。
信中说:根据我们最近接到的报告,法兰西联邦部队于一九五四年八月十六日在广南省大禄县的爱义以及九月四日在广南省升平县的河林侵犯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在爱义,有七十四人被击伤,三人被击毙,在河林,有三十人被击伤,三十六人被击毙。
信中说:在这些事件发生以后,我们驻在第五联区(中越南部)的代表立刻建议派遣联合视察小组到上述地方去。然而,法兰西联邦部队的代表不履行中稼协议的条款,拒绝进行共同调查。
信中指出:上述行动不仅证明了法兰西联邦部队所控制的地区的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没有得到保障,而且也证明了法兰西联邦部队中有许多侵犯了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分子。这些行动严重地违反了越南停战协定第十五条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八条。而且在这些行动之前还发生过许多类似的行动。
文进勇将军在信中强硬地抗议上述破坏行为,并要求戴尔特尔将军在信件中说明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对于上述这些事件以及其他过去的类似事件或可能发生的事件的看法。
文进勇将军说:关于上述两次事件,我们要求:(一)立即派遣第五联区当地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视察小组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代表到河林和爱义去进行现场调查。(二)对受伤的或财产受到损害的平民适当和迅速地给予赔偿,并抚恤死者。(三)适当地惩罚这些破坏行动的肇事者。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四日讯:据最近的消息,法兰西联邦部队纵容吴庭艳集团扣留越方被拘人员,在南越和中越各个监狱里他们仍然拘留着成千上万名越方被拘人员。例如,在昆仑岛有一千多人,在志和监狱有三千多人,在富国岛有四百多人,在守德(南越)有八百多人,在金兰湾(中越南部)有一万多人等等。
此外,吴庭艳集团已经把昆仑岛的第一号和第二号营中的一千多名政治犯划归为普通犯人一类,并已把若干名政治犯转移到老挝和柬埔寨。
上述事实进一步证明了法方并没有严格履行停战协定。越南人民要求法方忠实地执行所协议的条款,释放一切仍在拘留着的越方被拘人员。

柬埔寨停战双方商讨有关执行停战协定问题
寮国抗战政府和越南志愿人员司令部交给法方二百名战俘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为了协助柬埔寨联合停战委员会工作,柬埔寨停战双方已经组成了六个地方联合停战小组。第一小组负责柴桢和波萝勉两省,第二小组负责磅湛省在湄公河左岸的一部分,第三小组负责磅湛省在湄公河右岸的一部分以及磅同省,第四小组负责嗊吥和茶胶两省,第五小组负责磅清扬和磅士卑两省,第六小组负责马德望和菩萨两省。
柬埔寨联合停战委员会双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在地方联合停战小组出发之前,曾召集这些小组的四十多名军官举行会议。
高棉抗战部队总司令部和越南志愿人员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青山上校在这次会议上追述了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统一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青山上校谈到就地复员的工作时,表示希望联合停战委员会的干部将忠实地执行他们的任务,从而使高棉抗战部队能按照日内瓦协定的精神,在柬埔寨的国家生活中享有他们的地位。
柬埔寨王国军队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郎诺上校也指出了在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人民间建立持久友谊的必要性。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五日讯:柬埔寨联合停战委员会为了更迅速有效地执行它的任务,已决定成立两个小组委员会,负责研究停战协定里所规定的各项问题,其中四项主要的问题是:
(一)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问题;
(二)关于释放战俘和被拘平民的问题;
(三)关于从柬埔寨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
(四)关于高棉抗战部队就地复员以及团结在柬埔寨全国共同生活中的问题。
第一个小组委员会负责研究头两个问题。代表高棉抗战部队总司令部和越南志愿人员司令部的是高桑(柬埔寨东部高棉抗战部队副司令)和阮文华博士等。
这个小组委员会讨论最多的问题是释放被拘平民的问题。在战争期间,特别是从一九五一年以来,法兰西联邦部队迫使大批柬埔寨平民离乡背井,迁移到法军据点附近过着悲惨的生活。这种集中平民的办法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在当时进行强迫征兵以及对付高棉抗战部队的活动。因此,这些被集中起来的平民就属于柬埔寨停战协定第八条所规定的被拘平民一类。高棉抗战部队和越南志愿人员的代表们正敦促释放总数约三十万的被集中的平民。
然而,柬埔寨王国军队总司令部诿称这只是柬埔寨王国的内政,和停战协定的实施无关。它硬说这些平民都是自愿放弃他们的家园和稻田而住在法军据点附近的。讨论正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五日讯:寮国抗战政府和越南志愿人员司令部的代表们九月十一日在中越北部清化省岑山移交给法兰西联邦部队二百名战俘。这些战俘中包括一百六十二名北非战俘、二十九名欧洲战俘、五名老挝籍战俘和四名越南籍战俘。这些战俘都是一九五三年年底以前在老挝中部被俘的。
这些战俘在遣返前,写了许多封信给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战士和老挝人民,感谢他们的宽待。

杜克洛就欧洲集体安全问题发表谈话
指出法国人民决不接受经由任何途径武装西德的办法
【新华社十六日讯】法国“人道报”在三日刊登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杜克洛就欧洲集体安全问题对“法兰西观察家”周刊发表的谈话。
杜克洛着重指出:“要建立持久和平,就应当致力于建立毫无例外地包括欧洲所有国家的集体安全体系。这将为裁减军备政策获致成功开辟道路,并且有利于缔结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协定。”
杜克洛说:“谁要是以为法国人现在可以接受一个经由其他途径组成(德国)新国防军的代替办法,那就是枉费了心机。”
杜克洛指出:为了保卫和平,为了法国的安全,需要的不是建立“小欧洲”(联盟),也不是建立仍然以西德重新武装为基础的较大的欧洲(联盟),而是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杜克洛最后说:“只要法国坚决走这条道路,就可以战胜可能出现的一切反对意见;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恩联邦共和国参加建立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就可以消除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从而创造有利于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条件。”

美国务卿杜勒斯匆忙赶去西欧
进行重新武装西德的侵略活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华盛顿消息:继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和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之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也于十五日晚乘飞机赶赴欧洲,进行“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垮台后重新武装西德的侵略活动。
杜勒斯行前发表谈话,说他此行是要去探求恢复西德“主权”和重新武装西德的办法。他将先到波恩与西德总理阿登纳会谈,然后转赴伦敦和正在为重新武装西德的“新方案”而奔走的英国外交大臣艾登进行会谈。
意味深长的是,杜勒斯此次决定不到巴黎。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七日讯:美国报纸认为,杜勒斯的波恩和伦敦之行说明美国企图用使西德以“平等成员”资格参加北大西洋联盟的办法来武装西德。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赖斯顿就杜勒斯“故意绕过巴黎”这一点说,这是为了告诉法国,“不管法国政府是否同意,美国坚决要武装德国”。
赖斯顿接着写道:美国特别主张西德加入北大西洋联盟,如果西德和意大利加入布鲁塞尔公约能有助于达到这一目的,它将不反对它们加入布鲁塞尔公约。赖斯顿说,“华盛顿官方人士”不愿意再拖延武装德国这件事情,“也不愿意让德国以二等成员国的资格加入大西洋联盟”。
赖斯顿指出:“美国害怕的是,英国人倡议讨论‘限制德国主权’的问题将引起西德的政治危机,而国务院正力图避免产生这种危机。因此,杜勒斯决定还是不把主动权让给别人好些,所以他和他那班疲倦的人马刚从菲律宾回来,马上又启程横渡大西洋了。”
赖斯顿写道,杜勒斯希望“关于接纳西德参加大西洋联盟的明确建议能在本月底正式提出,如果其他国家不愿意提出这项建议,那么,华盛顿就准备亲自提”。

美国目前经济情况的特点
苏联 马努基扬
美国经济学家、政治家和政论家很久以来就在煞费苦心地证明,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不可能发生危机。在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内,虽然工业生产的衰退现象已经十分明显,但他们还想使人相信,在美国没有什么危机,而只有一种他们也叫不出什么名字的现象。现在他们又想使人相信:如果曾发生过什么的话,那么现在也都已经过去了。
然而,这种武断的论调说得愈多,它在国外以至国内引起的怀疑也就愈大。任何一个资本家都很清楚,当一个人的事业处于正常顺利的状态时,他就用不着硬要使一切人都相信他的支付能力。但是,他要提防那些对人发誓并想使人相信他的事业进行得很顺利的人。
人们正是抱着这样的态度来了解美国总统最近所采取的显然并非寻常的做法:他不是按照惯例向国会提出详细的半年经济报告,而是发表一个简短的、过分乐观的声明,该声明中这样说:“不久以前曾发生过的美国经济健康的恶化现象,在本年年中已停止了。就目前看来,远景也是好的。曾发生过的衰退是不很大的……”
总统的万事如意的保证,甚至没有使美国企业家们高兴。他们看到,报纸上每天发表的事实和数字已经推翻了总统的乐观的论调。
一九五四年三月,总统宣布了将对作为战略物资储备用的几种原料——首先是铅和锌——从事新的采购。这是在总统和一些代表产铅和锌的各州的参议员和众议员会谈之后不久发生的。这些参议员和众议员曾说过,在这些州内,一九五三年锌的开采量,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九,并且还在继续减少中。内华达州的代表报告说,他本州的锌矿开采量,减少了二分之一以上。
矿工工会对该工业部门的情况提出了下列特点:“西部一带的所有城市都首次出现了三十年代萧条以后的大批失业和小企业主破产的现象。在我们的工业部门里,数千工人被解雇了。那些仍在继续工作的工人的工作日和工资也都减少了。其他部门的工人也正遭受着工资失掉的威胁,因为危机已开始扩大到这些工业部门。现在,在铅和锌的矿场里,每三个工人中就有一个被解雇了。无论是在美国或在加拿大,整个地区都遭受到经济的破坏。”
美国政府采取的另外一些办法所证明的也不是繁荣,而是在越来越多的工业部门中发生的困难和危机。例如,不久以前,提高了对瑞士钟表的进口税,就是为了帮助美国的钟表制造业。“援外事务管理署”曾宣布过,它希望在美国采购货物并在外国消费者中间分配一千万吨煤,这当然可以说明美国煤矿工业的严重情况。
难道商品信用公司把拨款从八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一百亿美元来购买找不到销路的农产品这一事实,还不足以说明美国农业的严重情况吗?是的,目前所强制实行的小麦播种面积减少百分之十三和棉花播种面积减少百分之十九点三,就是官方对美国的严重的农业危机的承认。
显然,目前的美国政府也不相信它所提出的关于美国经济情况并没有丧失好转的希望的声明,它正企图以政府的订货来扶助一些个别的工业部门。根据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度预算的规定,政府分配出去的军舰订货总计有八亿五千五百万美元,同样也赶快分配出一部分坦克订货。比规定日期提前了六个月来分配筑路合同。同时,布匹的订货达六千万美元。在不久的将来,也得要提前分配的飞机订货数额为十亿美元。正如美国商务部长威克斯所解释的,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予商业生活以“少许刺激”。
不满意这位部长“泄露秘密”的报刊,困惑不解地说:如果现在花费了供一九五五年用的资金,那么,一九五五年将怎样办呢?对于美国报刊如此热烈宣扬的官方谎言并没有支持义务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讽刺说:“这样一种十分重要的‘刺激’,或许可以使共和党人不至于因为他们不向国内的经济困难作斗争而受到责难,并能改变那种使人难以忍受的停滞的水平,最近几个月内,经济的指数都停留在这个水平上。”
即使不引用其他的材料,美国政府的行动本身也显示出美国目前经济情况中的两个重要特点:第一、美国经济活动的一般水平陷于非常停滞的状态,甚至在旺季的影响下也没有超过一月至三月的低水平;第二、美国的许多最重要的经济部门,首先是像纺织业、造船业、采煤业、黑色冶金业、锌矿和铅矿开采业、汽车、农业机器和铁路设备制造业等生产部门,正经受着严重的和尖锐的危机,更不用说农业了。
“经济学家”周刊写道:“国家的订货对于两个危机最严重的部门——纺织业和造船业——是特别需要的。”
从一九五二年十一月起,美国造船厂就没有接到过一次商船的订货。建造船只的数目将从一九五三年的五十二艘减少到一九五五年的三艘,而工人的数目则从好几万人减少到一千人。
在纺织业中,特别是在毛织品的生产部门内的危机情况,也是同样尖锐的。在美国报刊称为“不健康部门中最不健康的环节”的这个部门内,工人的数目,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为十四万八千人,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已减少到八万五千人,而一九五四年年中则减少到七万人了。
然而,纺织业决不是最不健康的部门,大家知道,在一九四六年与一九五三年之间,美国无烟煤的开采量业已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并且还在继续减少中。烟煤的开采量,一九四七年为五亿七千二百万吨,一九五三年已减少到四亿一千一百万吨,而现在,全年的水平只有三亿三千六百万吨,比一九四七年低百分之四十一点三。这个工业部门工人的数目,一九四八年为四十四万二千人,一九五四年四月已减少到二十一万五千人,而且还在继续减少。
据报刊报道说,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美国钢的熔铸量比一九五三年低百分之二十四点二。一九五四年七月底,钢铁业的开工率已低于上半年,而为百分之六十四点五了。熔铸量比一九五三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属于摩根公司系统的“美国钢铁公司”董事会的董事长费尔勒斯不久以前曾宣称:一九五四年七月一日,订货单中未履行的订货为四百万吨,一九五四年四月一日为五百万吨,而一九五三年七月一日却为八百万吨。
铣铁和钢的熔铸量的减少,使铁矿的消费量也减少了。在一九五四年一月至七月间,经大湖运输的铁矿为三千二百万吨,而一九五三年同一时期内为五千万吨,同时,各企业中矿石的储存量竟大到这样的程度,以致二百七十五艘船中只有二百艘在航驶,而且在最近期间仍将有二十五艘运送矿石的船只停航。
铁路部门和铁路机器制造部门对于钢的消费量正在急剧减少。一九五四年铁路的运输量已比一九五三年降低百分之十二至十四,而比一九五二年降低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二。一九五四年上半年,铁路公司的总收入比一九五三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三点五,而纯收入则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六。订货单中未履行的车厢订货,一九五二年一月一日为十二万三千九百四十七个单位,到一九五四年六月一日,已减少到一万二千一百六十九个单位,订货单中机车的订货,从一九五一年一月一日的一千八百八十三,减少到一九五四年七月一日的一百二十四个单位了。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美国钢铁铸造公司”(生产铁路设备的铸造品)订货单中的订货为五千万美元,到一九五四年六月三十日,则已减少到一千六百万美元了。
在一九五四年一月至六月,“鲍尔温—莱马—机车公司”(制造铁路设备)接到的订货为四千七百七十万美元,而在一九五三年一月至六月间为一亿美元。接到的订货还不到装运量的一半,这必然会使生产进一步降低。
农业设备生产部门的状况也并不比较好些。一九五四年六月中旬,“国际收割机公司”从它的制造农业机器的七个企业中解雇了四千八百工人,而在八月中旬,又解雇了八百工人。该公司在说明解雇的原因时曾指出:“在一九五四年年初,我们按照需求的水平规定了企业的开工率,当时,据我们看来,这种需求是可能的。许多个月里的需求也都符合了我们的期望。而现在,这种需求没有了,我们就不得不使我们的生产适合市场的需要,以便使制成品的储存不至有过分积压的现象。”
汽车工业,特别是所谓小公司,也距离繁荣很远。这些小公司的状况很难说不是悲惨的。只要提一提下列数字就足以说明了:一九五四年一月至六月,“史蒂倍克”公司出售的轻便汽车比较一九五三年同一时期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七,不久以前由
“赫德逊”公司和“纳希”公司合并而成的“美国汽车”公司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八,“派克”公司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九,“凯塞·韦利斯”公司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但是,这些公司情况的恶化还是从一九五三年开始的。一九五四年出现的新现象是,第三大汽车公司——“克利斯勒公司”——也降到遭受灾难的“小公司”之列了。在这个时期内,“克利斯勒”公司出售汽车的数量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六。总计起来,在半年中,卡车的生产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三点五,轻便汽车的生产量减少了百分之十。同时,如果说一九五四年一月至五月的生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同一时期的生产量降低了百分之七点五,那么在六月就降低了百分之十四,而在七月则降低了百分之十五点二。为要明确地了解这个部门的情况,只需看一下“史蒂倍克”公司的情况就够了。这家公司各个企业单位的汽车生产量差不多降低了百分之六十。工人的数目由二万三千人减少到一万人。从一九五四年二月一日至七月底,未被解雇的工人平均每周仅工作两天。如果在一九五三年夏季,“史蒂倍克”公司各个企业单位中的工人平均每周工作四十六小时,那么现在他们每周工作已不到二十小时。在已被解雇的一万三千工人之中,就有九千八百人的失业期间长到这样的程度,以致连领取失业津贴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在美国可以领取失业津贴的最大期限是二十六个星期)。该公司在南班特城的主要企业在一九五四年已过去的二十九个星期内有十个星期根本没有开工。公司方面强迫工人同意修改工资定额,并把它降低百分之十四。
汽车生产量降低的远景也不能不影响到钢铁工业的状况。供应底特律地区各汽车企业用钢的“大湖钢铁公司”在七月间借口汽车公司存钢很多,而将生产钢的十七个平炉之中的五个平炉熄火。由于这种原因,该公司的企业负荷量由百分之六十九降低到百分之四十九点一。
表面上看来,目前美国经济战线上没有变化,但是,在美国各个经济部门中,到处都正在发生着大批企业倒闭的现象。企业倒闭的威胁和倒闭本身却被利用来作为对付罢工运动、增加劳动强度和减低工资定额的工具。在工人比较有组织和工资定额比较高的地区内的企业首先倒闭。
可以这样说,所有这些部门总计起来,还不是美国整个的经济。在一九三三年,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曾经利用过这种论据。当时曾有人问及一位就美国经济状况问题出席作证的金融巨头,是否曾发生过严重的失业现象、大银行的倒闭和农民的大规模破产等等情况,他对所有的问题都回答说:“是的,在一些个别地方”,“是的,在一些个别地区”。最后,这个作证人的无耻行为甚至引起了业已见惯了这一套的参议员的愤怒。
有一个参议员喊道:“当然是在一些个别的地方!只不过这些个别地方的北部和加拿大相连,南部和墨西哥接壤,西临太平洋,东临大西洋,而这些个别的地方就叫做美国……。”
艾森豪威尔的非常乐观的声明,未必能使工业生产的水平和铁路运输的水平提高,但是,这个声明对于那些在证券交易所看涨的人和那些利用容易的和廉价的贷款来进行建设而指望可以找到购买者的人来说,却是意外之财。
而正是在这些方面,即便没有新的刺激,引起重大震动的“易燃物质”也是很多的。
× × ×
为了证明美国经济好像已经“恢复了”起见,美国经济学家便引证下列的工业生产指数,这个生产指数(季节性的波动计算在内)已从一九五三年七月的一三七(一九四八——四九年为一百)降到一九五四年三月和四月的一二三,到五月、六月、七月停留在一二四的水平上。
但是,无论怎样解释,这个数字只能说明工业生产量下降的为指数中所反映出来的那种程度的停顿。过去的几次危机的历史曾有过这种下降停顿的时期。如果一九二○——一九二一年和一九三七——一九三九年的危机特征是连续的和全面的,而同时是相对短时期的和跳跃式的下降,那么,一九二九——一九三三年的危机的特征,就恰恰是这样间间断断的,而且是比较严重的和持久的下降。
当美国的生产水平比一九五三年下降了百分之九,现有五百万完全失业工人和一千万半失业工人,企业破产的现象大量增加,农业、采煤业、造船业、纺织业、钢铁业和汽车工业等部门中存在着危机的时候,美国经济学家、政论家和国会议员硬说美国经济业已“恢复”了,这未必是适当的。
美国联邦储备局的经济学家可以随便把该局在上文所列举的指数、把七月份(一个月之中为百分之五点六)工业生产绝对量的急剧下降解释为暂时的和季节性的现象。同时,很显然,各工厂夏季停工时间的特别长和改换模型的时间也那样长以及许多其他情况,都被用来缩减生产,因此,自然而然地反映出日益发展的经济危机的影响的多样性。
(秋风译自一九五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