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成就
新中国成立五年来,中国人民在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斗争中,取得了辉煌成就。
解放前的中国工业是很落后的,而蒋匪帮在溃败时又对我国的一点微弱工业进行了严重破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短短的三年多中间,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和苏联的无私帮助下,进行了巨大的恢复和重建工作,开展了劳动竞赛,使工业生产达到和超过了战前水平,给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九五三年,我国进入了有计划建设的新时期,在经济恢复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建设工作。著名的鞍山钢铁公司正在建设为巨型的钢铁联合企业。新的钢铁基地正在筹建。在燃料工业方面,若干规模巨大的发电站、煤炭矿井和石油井已经建成或正在进行建设。我国机械工业的基础在日益加强,制造冶炼、发电、采矿等设备的许多大型机械工厂正在建设。与发展重工业的同时,我国轻工业也得到相应发展,并在逐步满足着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在建国五周年的时候,全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地朝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目标迈进。
上图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黑色冶金中心——鞍山钢铁公司的一角。
全国煤产量在一九五三年已突破了历史上最高的生产水平,今年全国煤的总产量又将比去年有进一步的增长,这是我国新建的最大的露天煤矿——阜新海州露天矿。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我国的机械工业,五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已能自制各种一般的机器设备和部分精密的、大型的设备。这是上海电机厂工人在精车我国试制的第一部六千瓩汽轮发电机的“转子”。上海电机厂 左家忠摄
我国许多新型的、规模巨大的工厂的建厂工程正在迅速进展。这些工厂的建成和投入生产,将直接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这是正在建造的我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热电站厂房外景。 新华社稿
 韩洁民摄
为供应日益发展的工业建设以充足的动力,我国电力工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这是丰满水电站的电气运转员巡视新安装的大容量变压器。
工人日报稿
石油工业也恢复和发展了。这是我国现在最大的天然石油矿——玉门油矿,经过扩建以后,原油产量已经大大增加。经过炼制成的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品,正源源供应交通、工业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我国几十年来主要依靠进口的文化专业用纸,现在相当大的一部分已能自给;一向依靠输入的工业用纸,现在已能自制一部分,并将逐步做到自给。这是新建的国营安徽造纸厂的一个车间。 解放日报稿
与广大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纺织工业,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新的棉纺织厂不断在各个产棉区兴建起来。这是已经建成的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一个车间。北京日报稿(附图表)
国家工业建设投资增长情况表
本期画刊图表为英韬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