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为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而努力
苏联外交部于九月十日就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发表声明,重申举行四大国会议讨论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这个声明,再次指出了维护欧洲和平的明确道路,对于欧洲各国人民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进一步争取和平的努力,有着重大的鼓舞作用。
法国国民议会以绝大多数票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是和平力量的胜利。在“欧洲防务集团”的名义下建立排他军事集团,以复活西德军国主义,是战后以来美国在欧洲推行的准备新战争政策的基石。因此,美国侵略集团曾不断胁迫西欧各国,特别是法国接受这种罪恶的政策,以便利美国重新武装西德的前希特勒国防军,作为它进行新战争的突击力量。美国的这种政策对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危害性是十分明显的。它不但将造成对德国的邻国、首先是法国的直接威胁,并且无比地增加欧洲新战争的威胁,因而也就增加新世界大战的威胁。欧洲各国人民包括法国的广泛阶层的爱国力量,坚决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法国国民议会拒绝了这个条约,这是法国爱国力量长期斗争的结果,同时也显示了法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坚强意志。
“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遭受否决,是对美国战争政策的又一重大打击。法国爱国力量的这一勇敢行动,不但符合于保证法国真正的安全和维护法国民族独立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巩固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在目前的形势下,要求以建立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为原则来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呼声是更加高涨了。过去在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道路上的一个最主要的障碍,就是美国所策划的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政策。这种政策遭到进一步的破产,就为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创造了新的条件。在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之后,法国的公众舆论就认为召开四大国会议以研究统一德国问题是提到当前首要的日程上来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并通过决议,指出为了保障欧洲和平并实现德国的统一,应当建立所有欧洲国家都可以平等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同时,并重申了举行全德谈判的建议。西德的许多政治领袖,包括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在内,也要求举行四国会议,讨论欧洲安全和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这就生动地表明了,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和召开四大国会议以讨论这个问题和德国问题的建议是如何深刻地符合于欧洲各国人民的愿望。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及其他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却并没有从“欧洲防务集团”政策所遭受到的挫败中取得教训,而依然力图用其他方式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八月三十一日发表的声明中,就曾表示美国重新武装西德和片面地恢复西德的“主权”,以及把西欧国家政府的某些机构并入“超国家机构”,都是“难以更改”的事实。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正在进行努力,或者建立一个包括英国在内的更广泛的军事集团,来代替已经破了产的“欧洲防务集团”,或者是把西德直接拖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就是说,它们要在一种新的幌子下来重新复活西德军国主义。但是,西方国家的这种笨拙的骗术,显然是更加行不通了。因为,欧洲人民和法国人民既然认清了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危险而拒绝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那末企图在另外一种形式下来复活西德军国主义而不遭到各国爱好和平力量更加坚决的反对,是不可想像的。
因此,任何一个西欧国家,只要从自己的民族利益出发,都没有理由继续接受美国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这对于法国尤其有着严重的利害关系。法国只有在欧洲的和平发展和建立起一个统一和平的德国的情形下,才能保持其大国的地位,并成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欧洲的历史已经一再证明,一个军国主义德国的出现就必然会使法国降为二等国家,并使它遭受到严重的损害。因此,为了欧洲的和全世界的和平,各国爱好和平的力量都愿意看到一个采取独立政策的、强大的法国。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苏联所倡导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是保障欧洲和平的正确道路,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继续为争取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开会
贝尔纳报告国际形势和世界和平运动的各项任务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九月十三日发表了一个公报,公报说:
九月十三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在维也纳开始举行会议。
参加这次常务委员会会议的还有代表许多国家和平运动的许多来宾。
在第一次会议上,贝尔纳教授作了关于国际形势和世界和平运动的各项任务的报告。会议将继续到九月十五日。

陶里亚蒂论意大利国内外形势和今后任务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尔米罗·陶里亚蒂十二日在拉温那城庆祝共产党报刊月的盛大集会上发表演说。
陶里亚蒂首先指出意大利和全世界的人民运动的成就,并且着重指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国际威望的增长。他说:由于和平力量的胜利,“国际舞台上出现了新的局面”。但是,“意大利政府不仅不愿意承认这种新局面并且根本改变外交政策,反而打算加紧镇压人民运动,紧紧抱住从属外国帝国主义势力的反动政策”。
陶里亚蒂着重指出:“欧洲防务集团”垮台后,意大利政府正在拚命寻找代替这个集团的某种新办法,以便达到订立新的备战军事公约的老目的。共产党一定要在国内和议会中进行斗争,反对以新的侵略性军事公约代替“欧洲防务集团”的任何建议。
陶里亚蒂指出解决德国统一问题和阻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必要性,并且要求用一个限制武装和保障和平的友好公约把从乌拉尔到大西洋的一切欧洲国家联合起来。
陶里亚蒂接着说:“欧洲防务集团”的破产并不意味着和平敌人的死亡。他们还在制造卑鄙的阴谋。所以我们的任务是:继续争取扩大和平拥护者的阵线,进行新的斗争,使意大利和整个欧洲执行和平政策。
陶里亚蒂指出:必须使意大利人民比一九五三年六月大选时更加坚定地表示出为建立民主制度、建立一个执行和平政策的政府以及为根除贪污现象而斗争的意志。陶里亚蒂着重指出:必须进行一些深刻的改革。如果政府的政策方针不迅速作深刻的改变,全国人民中间的裂痕就会越来越深,各阶层人民之间的斗争就会越来越残酷。是时候了,大家应该团结起来,在意大利建立一个同盟,把一切真正希望国家重获自由和平、希望国家的行政制度健全起来的人联合在一起。必须通过人民自由表示意志的方法,或根据局势的发展采取其他方法,使实际上的大多数变成合法的大多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整顿国内目前的情况,才能为进行深刻的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开辟道路。

“真理报”评英国对武装西德问题的危险态度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真理报”发表了伊·亚历山德罗夫的一篇文章,文章题目是:“反对武装西德的新阴谋”。
文章说:英国和其他国家的一般社会人士都以非常满意的心情欢迎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决定。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表示反对恢复任何形式的西德军国主义。可是,负责制订英国外交政策的人们不顾英国人民合乎情理的疑惧,认为可以继续奉行武装西德的方针。这个事实特别使英国社会人士感到惊慌。
在法国拒绝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以后,英国的若干政治家立即就宣布说,重新建立西德武装部队的问题“将不从日程上取消”,“必须”设法重新武装西德,并把西德包括在西方“防务”体系以内。
但是,难道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对英国的威胁要比对法国的威胁小吗?难道历史没有证明:德国军国主义对英国和法国都是同样危险的敌人吗?英国并没有忘记这一点,而且表现了必要的和自然的谨慎态度,在过去拒绝参加“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和“欧洲防务集团”,很难使英国一般社会人士相信:恰恰必须由英国来为武装西德跑腿,而武装西德正是美国侵略分子竭力想达到的目的。
文章指出:当华盛顿和伦敦正在谈论含糊其词的各式各样“保证”和“监督”时,人们已经在西德开始行动了。在那里,成立由五十万人组成的十二个师的陆军部队和八万人的空军部队的准备工作现在已经完成;成立二十四个师的准备工作也正在紧张地进行。此外,波恩还正在公开地谈论着要成立二十四个师的后备部队。
文章指出: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把它拉入这一种或那一种军事集团的结果将为德国的重新统一造成难于克服的障碍,并阻碍就德国问题达成适当的协议。而真正希望促进德国问题解决的人们面前是有着达到这个目的的康庄大道的,这就是寻求有关方面的协议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评论
斥责美国非法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三日发表评论斥责美国非法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
评论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的问题,正像西伊里安问题是印度尼西亚的内部问题一样,美国没有权利进行干涉。美国对台湾的侵略态度只会使美国更加孤立。
评论说,蒋介石匪帮已成为在美帝国主义指挥下破坏亚洲人民的和平生活的恐怖集团。蒋介石匪帮通过泰国的帮助侵入缅甸,像海盗一样劫夺经过台湾海峡的船只,并且通过在东南亚、包括在印度尼西亚的国民党分子,进行破坏和间谍活动。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美国在亚洲的侵略目标。美国侵占台湾,形成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安全的直接威胁。
评论说,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大国,资本主义国家不得不和它建立经济和政治关系。为了和它进行贸易,交通的安全是必要的,而蒋介石的海盗行为却扰乱了通往中国的海上交通。
评论说,台湾的解放不仅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的完整,而且意味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安全的和繁荣的国际贸易。台湾的解放意味着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解放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它自己的独立和安全,为了亚洲的和平和安全而行使的不可侵犯的权利。这就是中央人民政府解放台湾的决定得到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持的原因。
评论说,美国的六十亿美元和全部美国武器并未能挽救蒋介石不被赶出中国大陆。现在的每年三亿美元援助和美国第七舰队,再加上六十万名老弱残兵的雇佣军队和整个国务院,也绝对挽救不了蒋介石,使他不被赶出台湾。

乔治乌—德治接见我歌舞团团长陈沂等
我解放军歌舞团在布加勒斯特演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十二日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陈沂、副团长董小吾和副政治委员李伟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波斯托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吉奥罗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齐奥塞斯库,内务部部长德勒吉奇中将,文化部部长克拉裘恩,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萨拉扬中将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麦尔尼科夫和苏联著名哲学家米丁。
陪同陈沂等前往谒见的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幼平和大使馆副武官谭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应邀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作访问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国家歌剧院举行在罗马尼亚演出的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波斯托尔,外交部部长布吉奇,文化部部长克拉裘恩,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萨拉扬中将、副部长埃雷米亚少将,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布加勒斯特的劳动模范,文化、艺术界人士,和人民团体的代表等共六千多人。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苏联和其他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编辑部负责人米丁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幼平和大使馆全体人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仪式在高奏中罗两国国歌声中开始。罗马尼亚文化部副部长楚贵致开幕词。他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访问是一个表示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人民的大家庭里的罗马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永恒友谊的可贵的机会。人民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演出的歌曲和舞蹈,表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自己神圣的领土和向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新的品质和力量。
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陈沂致答词。他代表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毛泽东主席向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致谢和问候。他的讲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鼓掌。
随后,歌舞团表演了许多具有民族风格和部队战斗特点的节目,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歌舞团用罗马尼亚语演唱的各种歌曲也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
当晚,歌舞团在演出结束以后,即离开布加勒斯特到罗马尼亚各地作巡回演出和访问。

中阿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程文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首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奈斯蒂·纳赛在九月十日抵达我国首都北京后,已于十三日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我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首批外交人员,也在八月中抵达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这标志着中阿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一件使我们深感兴奋的事。
阿尔巴尼亚虽然离我们有万里之遥,但是中国人民对于勤劳勇敢、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向怀有同情与友谊。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反抗法西斯侵略者、争取独立自由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得到了当时正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阿尔巴尼亚的解放与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为在新的基础上发展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创造了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阿尔巴尼亚是最先宣布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将近五年来,在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下,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这中间,中国人民的代表数度访问了人民的阿尔巴尼亚,向兄弟般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传达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敬意,也带回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此外,在我们两国内,还进行了多次相互介绍情况的展览和其他活动,受到了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一直以极大的关怀和兴奋心情注视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发展自己的经济、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如毛泽东主席在奈斯蒂·纳赛大使呈递国书时的答词中所说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后十年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一切破坏阴谋,满怀信心地建设着自己的美好生活,并取得了光辉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的斗争中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比的劳动热情,使中国人民感到钦佩。”
在伟大苏联的无私帮助下,在其他兄弟国家的支持下,阿尔巴尼亚人民迅速医治了战争的创伤,并从一九五一年起开始实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这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里,阿尔巴尼亚的工业建设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一九五三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总产量已增为战前的八倍,其中电力增为二十四倍,棉织品增为二十倍。在外国帝国主义和地主资产阶级统治下的旧阿尔巴尼亚,是几乎连一根针也不生产的,而今,有许多重要的工业部门,如采矿,纺织、炼糖与电力工业,都已经建立起来了。从前阿尔巴尼亚连一寸铁路也没有,现在则已铺设了总长一百多公里的几条铁路了。在农业方面,播种面积已比战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由于农业合作化、机械化的发展,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都有了增加。一九五三年谷物收获量就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
随着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也出现了文化建设的高涨。在从前,阿尔巴尼亚的绝大部分居民是文盲。现在文盲已近绝迹。解放以来,七年制学校学生人数比战前增加了六倍,中学学生人数增加了三倍。在阿尔巴尼亚已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六所高等学校。在物质生活方面,劳动人民的收入提高了,日用品的消费量也大大增加了。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些成就,是在与国内外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获得的。这些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曾不断策动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挑衅和阴险的破坏活动,妄想把阿尔巴尼亚人民重新套进帝国主义奴役的枷锁中去。但是,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却取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坚决地粉碎了帝国主义的阴谋,牢固地保卫着祖国的独立与领土的安全。为了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全力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为争取欧洲与世界和平中所作的努力,是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称颂的。
今天,当我们热烈欢迎中阿两国第一次互派大使的时候,正像毛主席所说的,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幸福的增进,并将有助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加强。

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
越南等国学生代表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的十三个国家的学生代表一行二十人在十四日下午乘车到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沈桓和北京市学生、青年多人。
这些代表是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日本、马来亚、巴西、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尼日利亚、黄金海岸、塞内加尔等国家参加莫斯科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第九届会议的代表。

访问匈、波、保、罗等国后
我国体育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篮球队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团长王克率领下,在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访问结束后,已在十四日乘车回到北京。
我国体育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受到了匈、波、保、罗等国人民热情的欢迎与款待,先后和匈、波、保、罗四国的国家代表队、军队和大学生代表队进行了三十二场篮球友谊比赛,并在保加利亚参加了第二届索非亚杯篮球赛。他们还和各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及体育专家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举行了座谈会,交流了篮球运动的经验。这不仅有助于我国运动水平的提高,同时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和匈、波、保、罗等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我国东北歌舞团到达柏林
据新华社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中国东北歌舞团一行约一百人由团长张东川、副团长李尼率领,在九月十二日乘火车到达柏林。赴车站迎接的有德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秘书长维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许文益等。
东北歌舞团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访问演出。

艾登在波恩和阿登纳会谈
美国政府派墨菲也去西欧活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欧洲防务集团”失败后,访问西欧各国首都。十三日,艾登从波恩飞到罗马。
艾登在波恩和阿登纳总理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在十三日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公报说,艾登和阿登纳对欧洲局势问题“意见完全一致”。公报接着说,他们讨论了恢复德国“主权”的问题和使西德参加西方“防务”的“可能解决办法”。大家知道,主张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人所谓“给予西德主权”和“使德国对防务作出贡献”,就是要无限制地武装西德。
从公报中可以看出,波恩会谈的参加者在德国问题上提出了在法国遭到坚决反对的观点。法国社会人士显然不会因公报中这样一个附加条件而放心,这个条件就是:解决武装西德问题应以法德两国的牢固的谅解作基础。
“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说:“美国副国务卿帮办罗伯特·墨菲急忙被派紧跟着艾登之后去访问欧洲各国首都,谁也不认为这是一种巧合。”这个记者说:“有些人认为墨菲的仓卒出行至少是为了要弄清楚艾登的会谈预示着什么。”记者接着又说:“墨菲要在欧洲访问两个星期。据说他要在伦敦、巴黎、波恩、罗马,并且可能在欧洲其他国家的首都,进行会谈。没有人说明为什么对墨菲之行保持秘密。欧洲防务集团的失败在美国所引起的普遍反应可以归结成这样一种意见:欧洲国家应当发挥主动性,找出把德国武装力量纳入西方防务联盟的其他办法来。”
据巴黎消息,“战斗报”认为墨菲被派跟踪艾登之后去访问西欧各国首都一事,是美、英两国在武装西德问题上“争权”的表现。
“人道报”严厉抨击英国政府阴谋寻找“新方案”在欧洲建立一个有武装起来的西德参加的侵略军事集团。“人道报”说:武装复仇主义的德国是罪恶的。如果这样做,就会为解决德国问题,也就是为解决欧洲和平问题,造成不可克服的障碍。

专栏:莫斯科通讯

水电站的先驱
——乌克兰访问记之七
本报记者 李何
“由于厉行节约的结果,积蓄起来供给基本建设工程的资金是逐年增加了。于是就有可能来着手建筑许多巨型企业,如第聂伯水电站……等等。”我倚着轮船的船舷,眺望第聂伯河的景色,想起“苏联共产党(布)历史简要读本”第十章上写的这句话来。我们乘的从基辅、切尔卡斯南下的轮船,正向第聂伯水电站所在地札坡罗什驶去。
像伏尔加河培育俄罗斯一样,第聂伯河滋养着乌克兰。第聂伯河虽然先流过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土地,但主要部分在乌克兰。她由北到南穿过乌克兰整个中部,流到黑海去。她在乌克兰的沿岸地区长着大量小麦和棉花。这条在欧洲仅次于伏尔加河和多瑙河的第三大河,现在整天陪伴着我们,护送着我们。她的两岸浓密的树林,连绵不绝地构成青色的堤防。她的浅蓝的流水,日常安静得犹如一面平湖,偶然风过浪起又像一片内海。在河上不时遇见南下的木筏,北上的载红铁载黑煤的驳船,都是用汽船或推或拖的。
我们的轮船过了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以后,进到更宽阔的河面。原来从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到札坡罗什一段六十五公里河流,多石滩,不能行走轮船,现在却变成通航无阻的水库,使整条第聂伯河畅通到黑海,她的丰富水力被用来解决南方工业区的电力供应问题,这只有在苏联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五年计划以后才实现了。
到札坡罗什的第二天,我们便到以列宁为名的第聂伯水电站去。水电站建筑物在对岸。我们的汽车驶过钢筋混凝土的长堤。这座雄壮的水电站长堤截断了第聂伯河。长堤的上流,水库里蓄满河水。长堤的下流,在这夏天水位较低的时候,多墩的堤身和石滩的暗礁都裸露在水外。来往的轮船经过长堤左边的水闸行走,它们既不受水位的影响,也不怕石滩的威胁。札坡罗什,意思是在石滩旁边,这座城市的起名不是无因的。
在水电站管理部会见了站长巴维尔·伊凡诺维奇·伊凡诺夫。他带我们参观了水电站。伊凡诺夫说:“第聂伯水电站是培养干部的好地方。全苏联各地每年有不少大学生来这里学习。现在建筑中的各地水电站的规模却超过这个水电站。但是这个水电站供给了它们很多经验。”伊凡诺夫说到了第聂伯水电站的先驱作用,使人不能不回忆起它的光荣历史。
在古比雪夫、斯大林格勒等等大水电站建成以前,第聂伯水电站仍然是苏联和欧洲现有的最大的水电站。它是由苏联专家自己设计和施工的,它在一九二七年开始建筑,到一九三二年部分发电,到一九三八年全部发电。战前它的发电能力是五十五万八千瓩,每年发电量超过革命前全俄国的发电量。它供应了第聂伯河沿岸,克里沃巴斯、顿巴斯的工业和城市以及乡村以便宜的电力,保证了采煤、采铁和钢铁工业的迅速发展。
我们看到的第聂伯水电站,已经是战后重建的了。希特勒匪徒败走时炸毁了水电站。苏军收复水电站时还阻止了三百六十多吨炸药的爆炸。在水电站的花园里,至今竖立着一座无名战士的纪念碑。这位战士在收复水电站时,奋不顾身地捻断了炸药导火线,自己却牺牲了。据人们谈,当时如果没有这位无名战士自我牺牲的果敢行动,爆炸起来的炸药,会带给水电站以至全城重大的损失。
法西斯侵略者把水电站炸毁到这样的程度,美国人说要重建只好另选别处,德国人认为最多只能恢复通航,不可能恢复发电。但苏联人不怕困难,在战争没有结束时就在人力缺乏的困难条件下开始恢复的工作。经过三年,在一九四七年三月,第一批三部透平发电机开始发电,同时修复了水闸。南方工业区又得到电力供应,整个第聂伯河又通航无阻了。到一九五○年六月,全部透平发电机都恢复了。现在水电站发电六十五万瓩,超过战前九万瓩。
在第聂伯水电站的总电盘和操纵厅,成百电板电表在这里排成半月形。它们等于水电站的地图。值班人从上面一目了然水电站的每一个发电机、每一个变压器和每一线电路的情况,而加以调节。许多仪器能自动记录,以灯亮和铃响发出信号。所以在这样复杂的装置面前,我们只看见一个人坐在当中的桌子前管理。这位年青的值班工程师,一年半之前才从莫斯科水利技术学院毕业。据站长介绍,他现在已经是熟练的人员了。
如果说总电盘和操纵厅是水电站的神经中枢,那么透平厅就是水电站的心脏。第聂伯水电站的透平厅非常宽敞、干净。一连串排列着许多部巨大的透平发电机。其中三部是战后向美国定造的,六部是列宁格勒斯大林金属制造厂出产的。苏联自制的透平发电机的效率,高过从美国输入的。透平发电机的顶部露在大厅上层,比一个人还高,像一座座中间放着圆塔的圆台。在大厅中层的机器房,才看到轴和磨盘似的机器的转动部分。中层过道壁上,挂着修理机器用的工具,其中起螺丝钉的工具比人的手臂还粗。下层是透平轮叶接受水流冲动的部分。透平和发电机就是这样由下而上,由共同的轴联成整体的。站长说:发电机开动慢了,会影响电网的稳定性。以前开动机器要七分钟,现在添设新式装置,只要不到二分钟。以前负荷不对的时候,机器自动停止;现在负荷不对的时候,不仅这部机器自动停止,而且别部机器能自动接替开动。
河水通过透平到了下流的景象,从透平厅的朝南窗台,映进了我们的眼帘。高高低低礁石像假山一样散布在湍急的漩涡和水花中。一群群白鸥飞翔在激流的上空。它们不时掠过水面,攫取游鱼。从高处瀑泻到低处的河水,这就是无穷尽的无代价的“白煤”。第聂伯水电站的透平,利用水位差三十七点三公尺的河水,每昼夜发出了相当于一万六千吨煤发出的电力。站长说:这样大规模的水力发电站,发电成本比火力发电厂少十分之八、九,所用人员比火力发电厂少六分之五。
我们经过第聂伯水电站的水闸离开了札坡罗什,又向在建筑卡霍夫卡水电站的下游进发。听说第聂伯河中游也要建筑新的水电站。仅仅一条第聂伯河就蕴藏着这样多的潜在力量。只要我们祖国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有多么多的江河可以建立巨大的水电站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