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加强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在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系统内,设立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负责集中办理基本建设投资的拨款以及对建筑企业的短期放款,组织和执行基本建设拨款的结算业务,并对资金的使用和使用效果实施财政监督。这是健全国家基本建设拨款制度、保证建设资金及时供应和合理使用的一项重要措施。
我国工业化建设资金的来源,主要是依靠内部积累。为了积累资金和合理地使用积累的资金,必须实行严格的节约制度。这是我国几年来进行经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苏联三十多年来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重要经验。苏联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会议的决议中指出:“如果不严格地坚定不移地实行节约制度,要实现国家工业化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从这些宝贵的经验中获取教益。现在我国用于基本建设的资金正逐年增加,一九五四年的拨款已占全部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后还将以更多的资金投入基本建设。因此,怎样能够合理地使用和节约这些建设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的效果,就成了一个重大的问题。
几年来,我国基本建设的成绩是巨大的,基本建设的经营管理也在不断改进。但是,由于基本建设是一件新的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经验不足,各种工程的技术经济定额不完备,许多工程一边设计,一边施工,经营管理工作在客观上还存在很多困难。部分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还习惯于供给制的作法,对财务管理工作不重视,对资金的使用没有认真精打细算。有的单位错误地认为“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不可避免的,浪费损失是可能的,只要工程完成也是值得的。”有的建筑企业还存在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这是应该纠正的。
目前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还很多,浪费现象很严重。这表现在:第一、工程预算和包工造价一般的偏高,例如四川省十四个建设单位一九五三年度竣工决算的审核结果,工程预算都高出决算成本百分之二十左右,其中个别工程竟高出决算成本百分之四十以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某些重点建设单位没有及时编制预算,没有签订包工合同,浪费情况就更严重。第二、器材大量积压,没有积极设法加以调剂使用。根据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湖北、四川、陕西等二十六个省市不完全统计,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积压器材价值在二万五千亿元以上
(其中包括一部分不可避免的积压)。第三、在购运、储存和使用材料中的损失浪费很大,劳动力组织调配不当,窝工情况仍很严重,已完工程因质量不合标准而返工重造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某些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非生产人员多,杂费开支也很大。第四、违反财政纪律的情况仍然存在,基本建设资金和生产资金互相挪用,已完工程不及时交付生产单位使用,有的甚至分散使用资金,进行计划外工程。第五、财务制度不够健全,帐务记载不准确,处理不及时,如有帐无料,有料无帐,债权债务长期不加清理,工程价款不按规定结算等等。这些都严重地影响到国家建设资金的有效使用,并在不同程度上妨碍了建设计划的顺利完成。
为了大力改进基本建设的财务管理,保证建设资金的及时供应和合理使用,在目前设立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这是完全适时的、正确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设立以后,就可以有一个专责机构根据国家批准的计划和预算进行基本建设的拨款,保证资金的及时供应、合理使用和严格地掌握专款专用的原则,减少资金积压,防止计划外工程,保证国家资金集中用于计划规定的建设项目,从而促使基本建设按计划完成。这个银行将负责办理对建筑企业短期放款业务,帮助建筑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周转的困难,这样既可以巩固建筑企业的经济核算,又可以通过短期放款的发放,对建筑企业进行更全面的财政监督。同时,由于基本建设资金是通过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供应的,把基本建设的财务收支集中通过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来办理结算,也就可以根据计划、预算和合同,结合基本建设工作的特点,及时而正确地组织结算工作,加强基本建设的经济核算,贯彻财政纪律。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工作直接关系着国家基本建设计划的完成和建设资金的正确运用,这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工作,所有参加这个工作的人员,都必须坚决防止官僚主义的作风,不仅在办公室里审核基本建设资金的用途;不仅通过资金拨付、短期放款以及结算工作的组织和执行来进行监督,还要深入现场,对基本建设的资金运用、财务管理、成本核算以及投资计划的完成情况等进行监督和检查。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是一个新设立的机构,它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对它的领导,深入检查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纠正和改进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各级财政机关应当把基本建设的拨款监督工作列为财政工作的重点之一。各级人民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监察,并在对其他部门的基本建设工作进行监察的时候,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取得密切联系。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必须重视基本建设的财务工作,努力改善经营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制,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密切合作,共同做好基本建设工作。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多请示,多汇报。必须和各有关方面密切联系,协助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改进财务管理,协商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拨款监督。我们不但要反对无原则地盲目供应资金,放松或甚至放弃财政监督责任的现象;而且要防止单纯从财政观点出发,机械执行制度的现象。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必须发挥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钻研业务,系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国家所交付的这一光荣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设立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决定
(一九五四年九月九日政务院第二百二十四次政务会议通过)
目前我国已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逐年增加,为了保证基本建设资金的及时供应和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促使各基建部门在按照国家规定的计划完成基本建设任务中,同时推行经济核算,降低工程成本,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单独设立办理基本建设拨款监督的专业银行已有必要。兹特作如下决定:
一、在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系统内设立中国人民建设银行。
二、凡国家用于基本建设的预算拨款以及企业、机关等用于基本建设的自筹资金,均集中由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根据国家批准的计划和预算监督拨付。
三、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应根据国家批准的信贷计划,对国营及地方国营包工企业办理短期放款。
四、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应负责办理基本建设拨款的结算业务。
五、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应监督基本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并对建设单位和包工企业的资金运用、财务管理、成本核算以及投资计划完成情况等进行检查监督。
六、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根据业务需要在全国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未设立机构地区的业务,得委托中国人民银行代理,或派员驻在人民银行办事。
七、关于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创设事宜,责成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办理。

荆江两岸人民保住荆江大堤
战胜百年以来空前未有的洪水
荆江两岸人民现已战胜百年来空前未有的洪水,保住了荆江大堤。现在荆江沙市水位已退落到警戒水位以下,沿线民工除留有足够数量民工继续防守堤防,巡逻戒备外,大部分已复员回乡生产。
今年长江中游荆江沿线洪水位打破了百年来最高纪录;荆江大堤受洪水浸袭时间很长。七月上旬,荆江水位即超过了警戒水位。到八月底共出现六次大洪峰。加之今年防汛最紧张阶段,又遇到暴风雨的袭击,这便给防汛工作造成许多不可想像的困难。面对着今年这样特大的洪水,当地人民政府便及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一切计划和行动始终走在洪水前面。早在今年夏汛到来前,当地人民政府就已动员编组了十多万人的防汛队伍,准备了充分的防汛器材,提出了“确保荆江大堤”的战斗口号。七月初,荆江分洪防汛指挥部成立后,就积极进行了分洪的各种准备工作。第一次洪峰过后,防守在大堤上的人们立即抓紧空隙,抢修了大堤的险工险段。七月二十二日,荆江水位曾以每小时五、六公分的速度向上猛涨。为确保荆江大堤和长江两岸人民的安全,当沙市水位涨到四四点三九公尺时,荆江分洪区北端巨大的太平口进洪闸第一次开启闸门,分泄了大量洪水,减轻了洪水对大堤的威胁。正当这次洪峰逐渐退落时,长江上游又连续下来三个险恶洪峰,情况非常紧急,但党和人民政府确保荆江大堤的信心仍很坚定。当时,一面继续开启进洪闸分洪,一面在枝江县上百里洲和监利县上车湾等地主动分洪,使沙市最高水位仅达四四点六七公尺,大大地减轻了荆江大堤的负担。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十日,沙市水位始终持续在四十四公尺以上。这时当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便积极领导十多万部队战士、机关干部和民工夜以继日地抢险护堤。八月初,又结合抢险及时进行了第一期加固大堤工程,使大堤胜利度过了这个最紧张的阶段。为了最后战胜洪水,八月中旬又进行了第二期加固工程,所有发生过的险工都得到整修,使八月三十日到来的第六次洪峰已无能为力。
荆江两岸人民在战胜今年特大洪水中,得到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和有力地支持。荆江分洪防汛指挥部的重大措施都是在中央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在防汛器材方面,当地需要什么,中央就尽力尽速调来。在近两个月的防汛中,四川、广州、重庆等地支援荆江大堤防汛用的麻袋达六十九万条,草包、蒲包等五十八万多条。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支援的抽水机有四十九部,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部队并派出飞机和潜水员前来支援。当地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关怀、支援下,更不畏艰险,和洪水进行顽强的斗争。他们中间有为抢救溃口而光荣牺牲的石首县县长原有发;有冒着狂风暴雨跳到一丈多深的水塘里,以三小时时间架起一座十多丈长的浮桥,保证抢险土方迅速抵达工地的江陵县草市区的抢险突击队员。有潜入深水层坚持工作的海军潜水员蔡式熊。有日夜坚持在堤上照顾民工生活,并曾带头下水抢险的江陵县女乡长董仁秀。这些防汛中的模范人物的功迹,已为当地人民广泛赞扬。
八日到十日,荆江分洪防汛指挥部在沙市隆重举行了荆江防汛分洪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庆祝保卫荆江大堤取得的辉煌胜利,并向防汛功臣们贺功和颁发奖状。(新华社)

荆江防汛分洪英雄模范代表大会
全体代表向中央人民政府报告战胜洪水的胜利消息
荆江防汛分洪指挥部召开的荆江防汛分洪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报告战胜百年以来大洪水的胜利消息。电文如下:中央人民政府:
我们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向您们报告战胜洪水的胜利消息。荆江大堤从七月初以来就受到高洪水位的威胁,时间长达两个多月。有的堤段的水位超过历年最高水位一公尺多,情况非常严重。荆江大堤聂家堤口孙家屏墙青安二圣洲等处发生特险,南线围堤受到暴风暴雨和巨浪的冲击,监利一四六公里堤段普遍漫水,堤身有漫溃的危险。但在您们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动员了沿江两岸二十万防汛大军,夜以继日地和洪水进行坚韧顽强的斗争,战胜了长江有水文纪录以来未有的最大洪水,终于使荆江大堤南线围堤屹立无恙,有力地捍卫了武汉工业城市以及两湖地区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当我们在召开英雄模范代表大会总结胜利时,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能够取得这样巨大的胜利,是和您们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以及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并运用伟大的荆江分洪工程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出席英雄模范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代表二十万防汛大军向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致以崇高的敬礼。当前洪水还没有退落,我们保证决不因胜利而骄傲自满,我们正百倍警惕地发挥前一阶段防汛斗争的精神和运用已有的经验,再接再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全体代表一致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决心以完满地做好防汛工作和生产救灾、堵口、岁修工作,迅速恢复农业生产,超额增产粮食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
荆江防汛分洪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中央农业部通知各地
加强培养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人员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加强培养和训练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人员,并增设会计辅导员。
通知说: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培养和训练会计人员,做好财务会计工作,是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一环。因此,各地应在秋收前,以县(或专区)为单位,对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员进行一次短期训练。训练内容要着重秋收分配和年终结账的具体做法。同时还要训练一批新建社的会计人员,因为各地计划新建社的数量很大,必须注意及早动手,分批训练,尽量做到从建社起,即同时建账,避免过去有些地方建社很长时间,还没有建立账簿,事后补账,以致造成会计账簿的混乱现象。训练数量应依据建社发展的可能数量确定,原则上应做到每个新建社都训练一个。会计学员主要由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农民半知识分子、商店记账员及初中、高小毕业生当中挑选保送,并要注意政治上无问题和业务上有培养前途。为了提高训练的效果,各地应根据实事求是的精神,按照每个会计员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分别进行改良旧式账和简明新式账的训练。
通知说:为了不断地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各地应积极在县农林科和农业技术推广站增设会计辅导员,以进行经常的财务会计研究工作与指导工作,在农业生产合作社数量较多并有条件的县份,应在县农林科(局)设两三名会计辅导员,凡农业生产合作社较多的区,并已有了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应按实际需要和条件,在技术推广站内设一名专职会计辅导员。此外各地可约请供销合作社、人民银行等部门的会计为其附近若干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兼做些辅导工作。同时在各中等农业学校也应附设会计短期训练班,以适应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量发展的需要。

苏联展览馆说明员
决心做好展品说明工作
我国接待苏联来华展览办公室,从八月十日开始,为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训练说明员。二百多个说明员,在训练班经过学习政治和科学基本知识以后,从九月一日起分组进行业务学习。
说明员在学习中,首先了解了苏联在我国举办这一展览会,对我国建设和巩固中苏友谊的重大意义,所以学习热情很高。说明员查秉英说:“我知道这个展览会是苏联为了帮助我国建设社会主义而举办的,我们一定把讲解工作做好,让展览会对我们的建设能发生大的作用。”说明员在学习期间克服了许多困难,认真学习了有关车床、光学仪器、重型机械、农业机械、电讯、电机等方面的基本科学知识,并实地参观了故宫历史博物馆、匈牙利民间艺术展览会讲解员讲解的情况。说明员现在正一面学习展览品的说明词,一面到苏联展览馆学习机器的构造和它的作用。每个说明员都在小组和全班学员的面前,进行实习讲解,纠正说明不清、语调枯涩的缺点。许多说明员都在加紧练习讲词。

武汉堤上的月夜
新华社记者集体采写
中秋之夜,长江上是一幅迷人的图画。明月把滚滚的江水照耀成一片银色。在长江两岸一望无尽的长堤上,排列得十分整齐的电灯,好像明星在闪烁。时针刚过六点,黄鹤楼上所有的扩音器响起了悠扬的歌声。人们在黄鹤楼上眺望武汉三镇中秋的夜色,就自豪地谈论着被劳动所征服了的汹涌的江水。仍然屹立在洪水前的英雄的武汉市,市民们在欢乐中过着中秋节。这夜,由于傍晚刮起了秋风,防汛总指挥部下了警戒命令,堤上就一面联欢一面警戒。在距平湖门一百公尺左右的堤上,一百多个由手工业工人组成的抢险队和街道居民组成的服务队队员们七点钟开始联欢,树上吊着的汽灯照亮了人们欢乐的笑脸,一位普通的街坊妇女叶秋娥从人群中站起来了,她说:“我本来不会唱,但今晚我太高兴了,就唱一个吧!”说罢,她唱起了“妇女代表”。九点钟时,武昌幼儿师范学校的十多个师生们扛着道具赶到堤上,她们是在别的地方演完了以后赶来的。她们表演了有关防汛内容的布袋木偶戏。在汉阳门码头对面的一个院落里,参加防汛的部队战士和农民的联欢也十分热烈。会场上公布着战士们在中秋节收到的各界人民的慰问信。在战士们自己搭起的舞台上,战士和农民演唱了歌曲、快板、对口说等节目。在武汉关,人们可以看出此时的长江水位是二八点四五公尺——比今年最高水位已经降落一点二八公尺了。它使人们意识到这是一个胜利,虽然要最后战胜洪水还需进行艰苦的工作。联欢活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不同的场所进行着。在江堤近旁的中南国营商业系统幼儿园门前的露天广场上,有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的表演;有的慰问团的代表和防汛大军一起,共赏了横跨汉水的即将建成的铁桥的壮丽图景。在防汛慰问团第三分团第七小组和第三防汛指挥部第五工段共同举行的联欢会上,当慰问的代表表演了“立功喜报到了家”的节目后,抢险二分队的建筑工人和公安战士们就演出了他们自己的创作——“打夯”。这是这里所有演出的节目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它以异常逼真的打夯形象不断地获得全场一致的喝彩。当表演者演到打夯堤工齐唱“战胜洪水”的战歌的时候,联欢的人们都情不自禁的唱起来,形成了激动人心的欢乐的高潮。
月光静静地照着丹水池一带雄伟的堤防。这是一九三一年曾经溃口的地方,堤上被防守得特别严密。但在紧靠堤的内边,密集的人群时而响起欢乐之声。这是防汛胜利了的队伍和前来慰问的代表们,和郊区的农民们在共度中秋节。一千几百人的联欢大会开始了。丹水池在汉口的东北,沿江堤由此折而向西为张公堤。就在此处附近,慰问团的居民代表林剑民在张公堤上会见了她的女儿卢孟凝。她们母女两人在月光下同看慰问演出的戏目。卢孟凝已经一个多月不和她的妈妈在一起了,这时她才更深刻地感到防汛战斗是在保卫着自己的妈妈。
丹水池堤下广池乡农民在欢度中秋的时候,年老的人不禁回想起二十三年前的惨痛情景。一九三一年,还在中秋节以前许久许久,洪水正是从丹水池冯家墩这里破堤而入,搬运工人陈金山的母亲便是那时被水淹死的;黄世庭仅从家里抢出了一顶破蚊帐。而今天,他们还是住在丹水池冯家墩这个老地方,陈金山和黄世庭两家都欢度了没有受水淹的中秋节。黄世庭的女儿给黄世庭送来了酒和月饼,他们按照湖北民间的习惯,早上吃了汤元,中午喝了酒,晚上还吃了月饼,一家老小过着幸福团圆的生活。
金银滩附近张公堤上的机器排水站,在月光下显得更加美丽。近万匹马力的抽水机仍在发出轰隆的巨响,管道里喷出的积水和堤外的洪水相汇合,激起雪白的浪花。一亿多立方公尺的积水已经排到堤外了。来自北京、郑州等地以及武汉市五十多个工厂的排水工人,和武汉市第二届防汛慰问团的代表在堤旁的露天俱乐部里举行联欢,共赏明月。排水工人吴牛乃,一九三一年大水灾时全家被淹,那时他才十四岁,随着家人出外流浪,靠打“三棒鼓”沿街行乞,今天,他激动地在联欢会上表演了
“三棒鼓”,自己并编了新的鼓词,表达内心的欢乐。来自官厅水库的排水工人刘金魁,在防汛中获得了一等功臣的称号,中秋节的这一天,他收到了三封武汉市居民的慰问信。他坐在自己的工棚里,一边吃着慰问团送来的梨子、月饼,一边写着回信。
蜿蜒到汉口西郊的张公堤上,一万几千名防汛大军同样沉浸在欢乐中。张公堤第一工段指挥部所在地姑嫂树镇,修了一个可容三、四千人的联欢会场。晚宴之后,守堤的解放军部队、建筑工人、郊区农民十二支抢险大队,排着整齐的队伍,陆续向联欢会场拥来。恰恰在这时,张公堤上忽然起了四、五级的大风,各个抢险大队由于接到了紧急命令,多停止了联欢活动。记者访问了接受准备抢险任务的第七工人大队,他们由会场赶回驻地,立即召开了战斗动员大会,大家表示以实际行动庆贺中秋节。巡堤队员三三两两提着马灯在仔细巡逻,点点流动的灯火点缀着保卫三镇的安静的堤防。深夜,防汛指挥部领导同志们的巡堤的汽车,还在堤上驰骋着。

山西临汾兴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分配方案
崔西三
山西省临汾县兴村农业生产合作社自一九五二年春天建立以来,年年丰产。今年四月,该地遭到空前严重的小麦冻灾,他们努力与自然灾害斗争的结果,小麦每亩仍产一百一十二斤,超过全村互助组和个体农民的小麦每亩产量百分之四十以上。可是,因为没有充分地进行思想教育,社员实际收入虽有增加,对社的家当却不摸底,总感到社内增产多,自己分益少。社外群众反映: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搞得不错,但到分益时三扣两扣的,还不是一样的收入少。而社内有些干部却盲目乐观地说:“已经分配过两三次了,还不是年年如此。”认为没啥问题。
地委工作组协同县区干部深入社内调查研究,具体分析了社内社外群众思想,并在社务委员会上作了讨论。社长张作棣说:“虽然也分配过几次了,但总是不能使大家都满意;今年早点让社员充分发扬民主,制定一个分配方案,咱们干部就能早下手准备。”会计张文源说:“去年分配时这个说他分的玉茭穗子小,那个说他分的棉花坏,许多社员把红薯拿回家去挑拣,把小红薯退到社里,没法处理,结果喂了猪。今年分配可得要细致些。”有些社员和没入社的农民反映:干不干,看秋后分配的结果;如果分配不好,丰产社也免不了要垮台。经过大家热烈讨论,认识到做好分配工作的重要意义。经过社员大会民主选举,成立了分配委员会。委员会请了两个互助组的代表参加,进行了田间观察,细致地估计产量和秋季还需用的工数,把社内牲畜、农具也逐件作了检查定出折旧率,根据社章精神,参考去年分配经验,反复讨论了收获物分配原则,公积金和公益金的积累,各种生产投资的扣除,今年应分益和不应分益或移至明年分益的劳动工分的计算,各种收获物和副业收入的分配方法。经过全体社员充分酝酿讨论,分配委员会反复修正,最后经全体社员大会通过,制定出大家满意的分配方案。
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估算结果:全社二十四户,土地六百三十九亩二分二(内有井浇地三十九亩二分二),今年共播种面积七百三十二亩二分八(一部分土地复播)。共种植小麦四百零三亩八分三,产小麦四万五千二百四十八斤;大麦十一亩七分,产二千四百五十九斤十四两;棉花一百七十九亩四分五,估产籽棉五万五千四百零五斤;红薯二十亩四分,估产三万六千七百二十斤;玉米三十七亩九分五,估产七千三百四十五斤;谷子、黍子共四十三亩四分一,估产四千三百四十一斤;此外还种了一些高粱、西瓜、青菜、苜蓿等。各种农产品均以稍低于市价折算,总共折合人民币二亿零九百三十万余元,超过今年生产计划收入总值百分之四,超过去年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二。从农业总收入中除去今年的生产资金(包括向社员购买的肥料和从银行贷款买的肥料,向社员借用的籽种、社员投资入社的饲草、饲料,社内购买修补小型农具的费用和杂支,社内牲口、农具的折旧费,社员投资的利息等)四千零六十四万元外,共计农业纯收入总值一亿六千八百六十六万元。(编者按:社内购买农具、牲口的费用和农具,牲口的折旧费,应从公积金中扣除;因为公积金的用处就是保持和扩大全社公有的固定生产资料。)
其中劳力按农业纯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五分益,共得人民币九千二百七十六万多元;全年副业纯收入共计一千零七十七万元,其中全年副业纯收入中,劳动力应分百分之九十五,计一千零二十三万多元。劳动力从农业和副业中应得的收益合计一亿零二百九十九万元。以全年共应分益的劳动工六千五百个(包括秋季工一千九百七十个)计:每个劳动工预计分益一万五千八百四十四元。土地按农业纯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分益,共得六千七百四十六万多元,全社六百一十五石一斗六升产量的土地,每石预计分益十万零九千六百六十九元。公积金和公益金按农业纯收入的百分之五积累,计人民币八百四十三万多元;再加上副业纯收入的百分之五,计五十三万多元,共计八百九十七万元。(编者按:公积金和公益金最好分开来算;因为公积金和公益金各有专门的用处,是不可互相挪用的;公益金应当比公积金少得多。为了便于计算,公积金和公益金最好和生产资金同样从总收入中扣除,余下的按一定的比例归土地和劳动力分配。)根据预算标准计算,劳力多,土地少的郭永福全家四口人,四个劳动力,三十六亩土地,今年估计可分到一千一百五十四万元,超过他入社前的常年收入总值百分之一百一十。劳力少,土地多的张作堂全家九口人,五个小孩,只两个劳动力,五十七亩七分土地,连同土地,劳力分益和归还生产投资等收入合计一起,可收入一千三百四十四万元,超过他入社前常年纯收入总值百分之四十一。劳力、土地都是中等的张友义,全家五口人,两个劳力,二十亩八分土地,可分到七百五十九万元,超过他入社前的常年收入总值百分之一百一十六。
(二)分配原则:按照社章,在多劳多得为主、并兼顾土地分益的原则下,根据社内生产情况,全盘考虑,统一计算,公平合理地分配,使各个社员的实际收入较入社前、较去年都有所增加,至少也不低于入社前和去年的实际收入。根据这个精神确定了在农业收入中,劳力分益占纯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五,土地分益占百分之四十,公积金和公益金占百分之五;在副业收入中,劳力分益占纯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五,公积金和公益金占百分之五。
(本社所经营的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豆腐坊、喂猪、轧花车和农闲时的运输等副业,其收益扣除了牲口饲料、社员投资和投资利息,剩余下的纯收益中再扣除百分之五的公积金和公益金,其余都和农业劳动收益部分合并,按农副业劳动工分统一分配。)
(三)各种生产投资的扣除:今年生产投资中的饲草、饲料,一部分是从去年总收入中扣除的,用到今年农历正月底为止;自二月起,是发动社员投资垫支;其它籽种、肥料和银行贷款、社内添置小型农具与修补较大农具等,全都是由去年总收入中扣除到去年十一月收获结束为止,以后全是由社员投资。因此,有些社员提出:今年和明年的饲草、饲料、籽种,可以从总收入中一下扣除到明年麦收或秋收,省得来回麻烦,其余投资仍各年扣各年的。但经大家研究,认为这样做有三个缺点:第一、如从总收入中统一扣除了自今年二月至明年麦收或秋季,社员分益数字就必然要减少,会引起某些社员的不满,也会引起社外农民对社发生“丰产分益少”的错觉;第二、社不久就要扩大,这样扣除之后,新老社员之间的投资账目也不好清算,有些社员也顾虑吸收新社员后自己吃亏。因此,大家想把牲口饲草、饲料以及其他各种投资统一扣除到今年农历十一月底秋收完毕为止。这样,社内干部又发愁秋收后牲口缺草、缺料,而且社内进行统一选种,特别是棉花田间株选朵选,也感困难。副社长张文达说:“饲草、饲料、籽种社员分了,再发动社员投资,既困难又麻烦。”这问题经大家讨论决定:把社内收获的大麦、高粱、硬黍子全部由社内统一留作牲口饲料,麦秸、谷秸、黍穰等由社内统一留作饲草,高粱、玉米杆子由社内统一留作沤粪制肥,棉花杆子按比例分给社员做燃料之用,籽种由社内统一进行选种。以上由社内统一留下的饲草、饲料、秸杆、籽种,社内先不扣除,折成人民币,和其他作物同样分配给社员,但不再分到社员手中,而根据每个社员土地、劳力分益多少,按比例应留多少,记在他的名下,做为他向社内投资,明年秋后归还。
(四)劳动工分的计算办法:有的社员提出“不管三七二十一,有十分就应算一个劳动日分益”。但经大家细致地讨论研究,有如下几种不同劳动工分,应分别处理:(1)义务工,如社内集体缴送公粮,优军代耕工等,应按劳动力平均负担,不应计算劳动分益。(2)社内基本建设工,除过一般的修楞补堰等所用的劳动工分仍应归今年分益外,其它如开渠打井、兴修牛棚马房、设置磨棚碾盘、大量植树造林等,用工过多,而当年又不能获得全部劳动所应得的收入,若同生产方面所用劳动工分一样分红,一方面会降低每个劳动工分益数量,影响社员生产积极性;另方面有关兴修水利大量增加产量的土地基本建设,在按土地、劳力比例分益的社,土地亦应负担此项基本建设工料费用的一部分,完全把这项建设劳动工计入劳动工总数内分益不合理。大家认为:直接有关增加生产的基本建设所用劳动工分,应按土地、劳力分益比例负担,基本建设的花费从总收入内扣除。如果某项基本建设当年不能直接获利或获利很少,就按照此项劳动工分总数,在社员之间根据土地、劳力应负担工数扣除出来,记在各个社员名下,等到该项基本建设有收入时再逐年分益。本社新建的磨棚劳动工分已在去年分益,今后每年磨棚里所收入的肥料应由社内折价收买,肥价归劳动分益。(3)对于明年才能得到效果工作所用的劳动工分,应移至明年分益。如今年麦收后在麦田中所进行的积肥、施肥、耕地、种麦、冬浇、管理等所用劳动工分,一律移至明年。这样作的好处是:不因直接减少每个劳动工分的分益数量而影响社员劳动情绪;秋收后再吸收新社员入社的劳动工分也便于计算,新老社员都不吃亏。(4)社员集体沤粪积肥所得的工分,为奖励社员积极积肥制肥,应从总收入中扣除,完全归劳动分益。(5)各种收获物入库以后进行翻晒的劳动工分,和分益时干部所费的工,应在总收入内扣除出来一部分,完全归劳动分益。(6)大家决定在分配前进行一次总评,对于劳动态度一贯积极或有特殊贡献的社员进行适当奖励,加算一定的工分,但奖励工分最高不超过这个社员总劳动工分百分之三。对于不遵守劳动纪律,使社内生产受到损失的社员可适当扣分,但扣分最多不得超过这个社员总劳动工分百分之二。对于全社或劳动小组集体性的浪费工,应从全社或全组内统一扣除其浪费部分。对全社三个劳动组所包的工,应逐件进行审查,如果出入不大就不再变动;如果用工有多有少的,应根据实际情况民主评议予以增减,预计工数和实际需要出入较大的,应修订原包工数。
(五)分配方法:棉花、麦子、玉米、谷子、红薯等几种主要作物,以“种啥分啥”为主,把所有收获物折合为人民币计算,采用以下办法分配:
(甲)大家同意用“按人搭配、随收随分”的办法分配。在品种搭配方面,小麦在夏收时是按土地、劳力比例预分的,许多社员有意见。人口少劳力多或劳力强土地多的社员分麦多,虽出售了部分余粮,但现有麦子尚多。而人口多劳力少或劳力弱土地少的社员分麦少,虽未出售余粮,但现有麦子很少。经大家研究,过去已经分配了的不再翻陈账了;秋季分配,棉花仍按分益多少比例分配、玉米、谷子、黍子、绿豆四种粮种,除缴纳全社各个社员秋季公粮折价记入各社员名下以外,其余全部按社员在家人口多少,分别大人小孩,平均搭配,以市价折算,按分益比例分配。至于秋季国家粮食统购统销,按各个社员夏秋两季实收粮数和在家人口,分别计算,确定售粮或供应数目。另外,社内红薯,为社员的主要食品,每人可平均收入四百多斤,但存放有困难,有些社员不愿要;有些人口较多、劳力较强的社员愿意多要。因此,确定根据各自家庭生活情况由社员自报,社内再适当搭配。这样分配,既适合目前社员“吃啥种啥”“收啥吃啥”的生活习惯,又便于社员对国家粮食统购统销的计算。随收随分的办法是:棉花分脚花一次、腰花三次、梢花一次,分五次分完;玉米就地连皮分穗称斤;谷子、黍子、绿豆场间过称,打一场分一场;红薯就地称分;各种蔬菜按社员需要自报过称。随收随分的好处是:可以解决社内粮棉没处放的困难;可避免打场后扛来扛去耽搁工夫;可避免入仓后扛来扛去的粮棉损耗和意外事故发生。
(乙)为了解决分配棉花、粮食质量好坏不同的问题,决定:(1)棉花要在摘完一遍时按好地、坏地、水地、旱地搭配均匀再分;(2)玉米、红薯按个子大小好坏分堆比例搭配;(3)上场打的粮食,按好地,坏地搭配开;(4)扬场后把上风头和下风头的粮食,掺和以后再分。
(丙)因现在估算的收入数字还不十分精确,为了避免分配后再长退短补的麻烦,大家确定各种品种先按七成分出,秋收完毕结账,就可以只补不退,手续简便。
(丁)关于农业社收获物分配的组织领导问题:民主选举成立分配委员会,委员会正副主任由正副社长担任,会计、保管员、生产队长等为委员,分工负责检查保管余存的粮棉,检查粮棉的干湿好坏,协助各劳动小组记工员登记每天各组收打的和社员取走的粮棉数目。社员领粮领棉时,谁先谁后,由社内事先排好,通知社员,社员从会计手里拿上两联条据(社存一联),社员凭条到场取粮。场里由生产组长或委员收条过称,分配后由生产组长把剩余粮食交给保管员入库保存。最后,由会计、生产组长、保管员三人接头对账。
(六)分配完毕后,由会计将移至明年分配的工分记好账;同时,分配委员会应进行一次分配总结,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劳动光荣的教育,并注意适当地解决分配后的遗留问题。
分配方案确定以后,大大鼓舞了社员生产情绪。社员们普遍反映:摸清了家底,努力搞好秋季生产吧!女社员杜耀英半年来没有上地劳动,第一天参加讨论,第二天就上地积极劳动。韩梦英说:“过去就不知道一个劳动工能分这么多的红,误一个工就丢了一斗多粮食,这可得好好干哩!”因此,全体社员经过讨论,提出要加强田间管理,棉花勤收摘净,粮食细收细打,在预定超额增产的基础上再超额增加价值一千万元的产品。他们还决定及早压青积肥,整理麦田,保证把冬小麦种好,为明年丰产打好基础。
在订出超额增产计划后的三天中,三个劳动小组争先恐后地把杂粮地又锄了一遍,红薯蔓子又翻了一次,打切棉花二十余亩,还翻压了四十亩绿肥,大大显示出合作社的优越性,并且带动了全村互助组和个体农民,把“闲七月”变成“忙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