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工人正努力提前完成生产任务,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开幕。上海市先进生产小组——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陆阿狗小组的陆兴华,在制造纺织机械零件的操作过程中,超过定额百分之三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今天开幕
代表们会前对宪法草案和五个组织法草案的分组讨论已结束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在九月十五日下午三时在北京如期开幕。截至十四日下午九时为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已有一千二百一十一人到达首都。
集中了全国六亿人民意志的一千多名人民代表,将欢聚在五年前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怀仁堂,来举行这次庄严的会议。怀仁堂的修饰工程已早日竣工。门厅的屋顶上重新盖上翠绿的琉璃瓦,台阶铺上了大理石。宫门的红柱、宫门内的影壁和廊柱等都已修饰一新。会场已比以前扩大,座位增加了将近三分之一。
在代表的席位上安装了供代表即席发言用的送话器。会议为使用蒙、藏、维吾尔、彝等四种少数民族语言的代表装置了专门的翻译设备,并为使用其他少数民族语言的个别代表准备了口头翻译。
在会议期间,会议的主要议程都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作实况广播。为了记录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准备摄制一部文献纪录片和一部记录会议情况的彩色短片。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前,各代表组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草案”等五个组织法草案的分组讨论,已在十四日结束。
按照二十五个省、内蒙古自治区、西藏、昌都、三个直辖市以及军队、华侨等单位分别组成的三十三个代表组,首先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代表们在发言中,都认为宪法草案符合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反映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共同愿望,表示热烈拥护。代表们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宪法草案进行了逐章逐条的讨论,提出了修改和补充的意见。这些意见经整理以后,已汇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
各代表组还逐一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代表们在分组讨论中,也都分别提出了对这五个组织法草案的修改和补充的意见。
【新华社十二日讯】在京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二日分别访问和参观了首都各工厂、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
在上午,曾有二百五十多位代表先后访问和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和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下午,他们又前往石景山钢铁厂参观。
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多位全国少数民族应选代表,对中央民族学院发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个学院包括有全国四十六个少数民族的学生。代表们在学院的各族学生的陪同下,热情而兴奋地参观了学院里陈列的少数民族文物展览和学院的建筑及设备,并询问了各族学生亲密团结和积极学习的情况。
另一部分代表二百三十多人,在上午参观了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在下午访问和参观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献礼
各地农民努力增产粮棉出售余粮
【本报讯】各地农民正以增产粮食、棉花和出售余粮的实际行动,迎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
湖北省农民正在努力培育晚秋作物,踊跃出售余粮。浠水县饶兴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自从欢送他们的社长饶兴礼(湖北省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以后,每天都起早带晚地在田间紧张劳动。全社三百多亩稻田已全部种上了晚秋作物。他们保证要再增产四万斤粮食卖给国家,作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献礼。武昌龚家桥乡民利、胜利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这几天都动员起来了,努力车水,浇水,培育晚秋作物。孝感县朋兴乡农民洪万生今年向政府贷了三百斤饼肥,多收七百斤稻谷。他决定把一千七百斤余粮卖给国家。广济县原来每天粮食上市量只有七万斤,当广大农民听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定九月十五日召开的喜讯后,粮食上市量激增到十五万斤。据孝感、荆州、黄冈、宜昌四个专区统计,到九月一日止,农民们已将六千一百八十多万斤颗粒饱满的新谷卖给国家。
辽宁省各地农民们正为全省再增产十万吨粮食积极展开增产保收运动。根据义县、凤城等十县的统计,预计可增产粮四万六千八百吨。不少地区把休耕地和缺苗烟地都种上荞麦和秋菜。同时进行放秋垄、拔大草和打底叶、排除涝洼地积水等工作。新金县拔完大草的棉花、落花生、地瓜地,已有三万五千九百垧。为促进棉花早开絮,争取多结霜前花,全省二十四万五千垧棉花普遍进行了打尖整枝工作。锦西县四区共义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整枝放过秋垄的棉田,每棵十分之六的棉桃成熟期都提早了。沿河受涝地区农民们在“多收一棵是一棵”的口号推动下,正积极展开排水扶苗工作。新金县姜大房村共挖三十六条排水沟,修筑两个涵洞,使一百二十垧农田免受内涝,可多收粮食三百五十石。各地农民们还进行护秋工作,以减少庄稼损失,迎接秋收。黑龙江省双城县永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为祝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除选质量好的小麦向国家缴纳农业税和计划卖给国家三万斤麦子外,并采取了各种办法,保证实现每垧大田增产一百二十斤到一百六十斤粮食的计划。
山东全省正在投入秋收的农民们,为即将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而欢欣鼓舞,生产积极性更为提高。禹城县互助合作训练班的学员,写了一封信交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禹城县副县长赵志强(回族,女)带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们表示:为了支援解放台湾和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一定进一步做好后期修棉、除虫、锄地和地瓜、落花生的培土追肥工作,精收细打,争取每亩棉花再增产十斤,地瓜每亩再增产五十斤,玉米、大豆每亩再增产十斤。青岛市郊区爱国蔬菜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讨论决定:种好蔬菜,适时供应城乡人民需要,以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该社社长纪齐章提出要争取在短时间内把现有的八亩萝卜和花心菜卖掉,及早种上菠菜、茼蒿、芥菜,以增加产量,作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献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设宴欢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等
【新华社十四日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达赖喇嘛·阿旺洛桑丹增嘉措和班禅额尔德尼·罗桑慈勒伦珠却吉坚赞,十四日上午拜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并向他们献哈达。随同前往的还有他们的西藏高级僧俗官员林仓活佛、赤江活佛、尕金洛桑尼玛、噶玛巴活佛、孔官加(前译为孔管家)、阿沛·阿旺晋美、计晋美、洛桑三旦、绛错林、德吉才仁、索南卓玛、尧西·泽仁卓玛、阿里活佛、官保杰、柳霞·土登塔巴、纳旺金巴、基热·乌斯晋村、帕拉·土登乌登和姜公·阿旺朋错等人。
十二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设宴欢迎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西藏高级僧俗官员。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常务委员王崑崙、章伯钧、章乃器、张奚若、杨秀峰、乌兰夫、刘宁一、邓颖超、沈雁冰、梁希、吴鸿宾、陈嘉庚、邵力子、林伯渠、张治中、罗隆基、马寅初、黄琪翔、许德珩、陈其尤、蒋南翔、史良、钱三强、盛丕华、李德全、鲍尔汉、桑吉悦希、廖承志、熊克武,副秘书长邢西萍、梅龚彬、周新民、易礼容、辛志超,民族事务组组长朱早观,宗教事务组组长陈其瑗。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范明将军。
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赛福鼎、汪锋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李济深致欢迎词,他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对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到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同时到京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有力地说明了中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密切团结。
宴会上,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对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招待,表示感谢。
宴会始终充满了和谐友爱的空气。

上海广泛宣传棉布统购统销政策
棉布零售商通过经销或代销获得妥善安置
【本报上海十四日电】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实行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命令,华东地区所有大、中城市和主要城镇,从九月十五日开始实行棉布计划供应。
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市协商委员会在九月十三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执行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命令的办法。九月十四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实行棉布计划供应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宣传力量,广泛深入地向群众宣传中央的正确措施。
在这以前,华东各地对私营棉布商业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造工作。华东及上海市所有私营工厂生产的机织布,到八月底止,已全部由国营商业掌握;私营棉布批发商已全部转业或安排就绪,零售商一般已与国营花纱布公司或与受该公司委托的其他国营商业部门及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经销或代销关系。经过初步改造后,各地棉布商在经营管理方面,已开始有了改进。
为了贯彻执行棉布计划供应的任务,各地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还相应地充实和增设了供应机构,并普遍检查和充实了棉布库存,以保证旺季需要。

志愿军返国部队整装待发
朝鲜人民依依送别志愿军返国部队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即将撤离朝鲜返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七个师整装待发;其先头部队的坦克、大炮和步兵,已开始沿着好几条宽阔的公路向车站进发。
返国部队战士们的心情是激动而愉快。他们在出发之前,细心地擦洗了大炮和各种武器。坦克手们把自己入朝作战以来的歼敌数字写在坦克上,他们说:这是祖国人民交给我们的武器,我们要向祖国人民汇报我们出国执行抗美援朝任务的情形。许多人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的各种勋章和奖章,祖国人民送给的抗美援朝纪念章整齐地挂在胸前。各部队的战士们都在谈论着怎样问候离别快四年的祖国人民,并对祖国人民的支援表示感谢。
战士们在离开驻地前去看望了自己耕种的菜地和他们帮助朝鲜人民修建的房舍、水渠和学校,并挨门逐户地向朝鲜人民告别,向朝鲜政府,人民军和继续为保卫朝鲜停战胜利而守卫在阵地上的志愿军部队告别。在告别时,他们和朝鲜人民互赠纪念礼物,感谢朝鲜军民对他们长期真诚的关怀和支援,并预祝他们在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他们说:我们为和平而来,也为和平而去,我们将永远关怀和支援朝鲜人民,为保卫国家独立与和平事业而斗争。他们在告别时,也一再勉励留在朝鲜的志愿军部队要继续警惕地守卫阵地,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到底。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朝鲜人民怀着难舍的心情,纷纷赶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驻地送别返回中国的部队。
朝鲜“共和国英雄”赵炳述家乡的三百多名妇女,听说附近志愿军部队要返回中国,纷纷跑去抢着为志愿军战士们洗被子和军衣。赵炳述的老母亲吴东烈,也抢着替战士们洗了六件军衣,并且特地用熨斗把军衣熨平,亲自送给战士穿上。她说:
“走吧,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回国,你们的中国母亲才喜欢。你们回国以后,就寄信来。”平岩里的一位老军人李信瓒,用汉字写了一首歌颂仁义之师的七言古诗送给志愿军返国部队,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我们祖国遭到侵略时,毅然用生命和鲜血来援助我们,停战后,志愿军又积极帮助我们重建家园,我们子孙万代永远忘不了志愿军的功德。”谷山郡女子中学学生金福华和她的女同学,连夜赶织了一件上有朝文“为和平斗争”五个大字的线背心送给志愿军返国部队。朝鲜妇女们还送给志愿军返国部队许多镶着红绿边的衬领和绣有“朝中亲善”四个字的手帕。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三营医生陈英从重病中救活的朝鲜儿童李基凤和他的母亲李甲子,赶到三营驻地和陈英话别时,李甲子含着眼泪说:“我们一家人真舍不得你们离开,我们看见基凤就永远忘不了你们。”
朝鲜许多地区的党、政机关和人民军部队,也纷纷派出代表赶往志愿军返国部队驻地送行。许多和志愿军战士并肩战斗在一个阵地上的朝鲜人民军军官和战士们,在送别时紧紧地拥抱着志愿军战士。朝鲜人民军某部金昌德少将对返国的志愿军战士们说:“我们保证今后更加努力巩固和发展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之间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不断加强自己的战斗力,为保卫朝中人民流血流汗换来的朝鲜停战的胜利、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奋斗到底!”

我中央人民政府分别任命潘自力、何英为驻朝鲜、蒙古大使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潘自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免去倪志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何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免去吉雅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专栏:社论

中国人民民主制度的新阶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首都北京庄严地开幕了。这个会议的一千二百二十六名代表,代表着六万万人民的伟大意志。他们将要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根据宪法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织国务院,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我国的一切国家权力开始由全国人民普选产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集中行使了。这是我国政治进一步民主化的伟大成就。我国政治的这种进一步的民主化,是在五年来人民民主建设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一九四九年建国之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我国国内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其他爱国人士的代表人物举行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通过了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选举的中央人民政府,五年来有效地领导全国人民执行了共同纲领,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全国各地普遍建立了人民代表会议,逐渐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过渡,逐步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为今天所实行的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包括了我国所有的民主阶级和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包括了工农业劳动模范,武装部队的英雄人物,著名的文学、艺术、科学、教育工作者,工商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包括了我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代表。这个会议有一百七十七名少数民族的代表出席。这是表示我国历史上几千年来空前未有的团结统一的一次大会。
出席这个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中,包括了戊戌变法时期、辛亥革命时期、五四运动时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这许多历史时期的政治的社会的活动家。他们的年龄从十八岁到九十岁以上的都有。旧时代中被压迫在社会最底层的妇女,在这个会议中有一百四十七名代表。
有了这样广泛的代表性,这个代表大会会议所讨论和决定的一切,就将完满地表达全国人民的意志,恰当地照顾到不同地区和不同民族的历史特点,照顾到不同阶级和不同阶层的特殊利益和要求。这就使得我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一切国家机关能够更广泛更巩固地团结全国人民,胜利地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
这个代表大会的这次会议代表我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它所要通过的宪法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宪法;这个宪法规定了国家的确定不移的社会主义路线,规定了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合作社经济、改造个体劳动者的小生产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方针。这就是这次会议的最伟大的历史意义。
在这次会议上将要听取和讨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五年来的工作报告。可以预料,来自全国各地区的人民代表将对政府的工作提出许多有意义的批评和建议;代表们提出这些批评和建议,乃是他们认真对待国家事业和本身责任的重要表现。
中国人民热爱我们自己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喜欢资产阶级那种伪装民主的议会制度。那种制度在中国也曾有人倡导过和试用过,但是被人民群众毫不留恋地抛弃了。我国人民所以热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因为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真正能够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真正能够实现人民群众的意志。
人民代表大会所以能够真正反映人民的意志,就因为它是真正由人民群众实行普遍平等的选举所产生出来的,不是像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那样,由垄断资本集团订出有财产、教育程度、民族和居住条件等等限制的选举法,并且由警察宪兵来操纵控制,以金钱贿赂来进行选举而产生出来的。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真正是人民群众认为最满意的人或者是必要的人物。人民对于自己所选出的代表有权实行严格的监督,并且有权随时撤换他们,这就保证这些代表必须忠实地反映人民的意志。
人民代表大会所以能够真正实现人民的意志,是因为它真正行使着人民所付托给它的至高无上的权力。我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决定国家一切大事,它所通过的法律、法令和一切决议,任何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都必须在它的监督下严格执行。
我们全国人民积极参加基层选举,选出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并且加倍努力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来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这就是我国人民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无限热爱的最好的证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切代表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热情的付托,努力工作,使这次会议完满地完成它的光荣的重大的任务。

苏联各报连续发表通讯和论文
赞扬我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本报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李何报道:苏联各报重视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十四日都发表了通讯或论文。
真理报曾经系统地报道我国全民讨论宪法草案和选举人民代表的情形,现在发表了它的记者的通讯:“人民中国在伟大事件的前夜”。通讯说:全民的节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和迎接共和国五周年一起到来。中国面貌在过去五年中变化得认不出了,从落后和被压迫的国家变成强大和自由的国家。中国人民以招展的红旗迎接着自己伟大的节日。
消息报日前发表了论文,介绍五年来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情形,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时候起便成为“共同建设新的、幸福生活的、自由平等的各民族的伟大友好的家庭。”现在发表了论文“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之前”,介绍我国选举、宪法草案和全民讨论宪法草案的情形。
劳动报发表了以“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伟大事件”为题的论文,叙述中国五年来各方面的成就、宪法草案、选举和劳动者迎接节日的劳动热潮。论文说:“一切爱好和平的人类,为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全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并且分享他们的欢乐。代表大会的工作无疑地是进一步加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力量的新步骤。”

福建前线部队最近沉重打击蒋贼海空军
华东军区领导机关通报表扬
沿海人民热烈展开各种支援前线的活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领导机关最近通报表扬在福建前线与蒋贼海、空军作战取得胜利的部队。
最近我福建前线部队曾给予蒋贼海、空军以沉重的打击。通报中说,据现已查明的详细战果如下:在九月三日和十日,我海防炮兵猛烈轰击金门岛蒋贼军,共击沉蒋贼海军炮艇和运输船各一艘,击伤驱潜舰三艘(内重伤一艘)、拖轮一只,击毁大金门水头活动码头一个,全部消灭小金门蒋贼军一个榴弹炮连。在九月四日到十日的七天中,我高射炮部队在厦门等地区共击落蒋贼飞机十一架,击伤蒋贼飞机二十七架。
通报说,由于参战部队指战员艰苦顽强地战斗,取得了很大战绩,给蒋贼军以严重打击。为此特给所有参战部队以通报表扬的奖励。
通报最后号召华东军区各海防部队,再接再厉,准备给蒋贼军以更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福州十二日电】福建省沿海人民已热烈展开各种支援前线的活动。
沿海各地的民兵都进一步加强了巡逻放哨等工作,日夜严密监视蒋贼飞机和军舰的活动,保护公路桥梁和仓库的安全,并积极学习军事技术。南安县滨海的一个乡的全体民兵最近举行了一次配合解放军歼敌的演习。有些地方的民兵还积极驾船出海协助解放军监视、侦察盘踞海岛的蒋贼军队的活动。
很多渔民、船工已自动向当地政府及渔民协会等组织报名愿在解放台湾的战斗中作出贡献。晋江县永宁港民兵基干连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民兵已报名要求参加各种支援前线活动。沿海各乡现在已普遍组织了三、四队担架队,配齐了担架设备。重要的公路和大道都由附近群众保养得很好,他们热情帮助养路工人挑砂挑石,堆在公路两旁,准备应用。前几天,闽南沿海一带下了几场大雨,部分公路的路面积水成坑,路旁群众立即自动把坑铺平。

我国政府代表团从保加利亚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应邀到索非亚参加保加利亚国庆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董必武、团员李书城、阎宝航,已在十三日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副处长王拓等多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和使馆人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代表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草案”等五个组织法草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这是上海代表组的代表们正在进行小组讨论的情形。 本报记者 朱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