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证纱厂用棉和民用絮棉的源源供应
商品棉花已全由供销合作社代购
从一九五一年秋季开始,全国各产棉区的供销合作社接受国家委托全面开展代购棉花的业务,三年(棉花年度)以来,购棉计划完成情况良好。一九五一年完成百分之一百十一点五,一九五二年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七,一九五三年的购棉计划到今年七月底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左右,预计可以完成或超额完成收购计划。棉花收购数量逐年增加。如以一九五一年的棉花收购数量为一○○,一九五二年为二○二,一九五三年已达到二○八。一九五二年供销合作社代购的棉花约占国家总收购量百分之八十,到一九五三年国家所需要的商品棉花就全部由合作社代购。由于合作社的代购,国家及时掌握了大量原棉,保证了纱厂用棉和民用絮棉的源源供应。同时因为合作社在代购中贯彻了国家的棉价政策,农民不再像往年那样受私商压级压价的剥削,得到了许多好处,因此踊跃把好棉花卖给国家。
目前,新棉就要大量上市,各地供销合作社正在适当调整和增设收购站,训练人员,组织加工力量,加强市场管理,并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以便顺利完成今年收购新棉的任务。 (新华社)

上海私营工厂所产棉布全归国营商业掌握
全市私营棉布零售商都已纳入国家计划轨道
上海市所有私营工厂生产的棉布,到八月底止,已经全部由国营商业加工、统购、包销或收购。全市所有的私营手工棉织工厂,都在八月份和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签订了加工、包销或收购合约。私营染织、棉纺织、丝织、毛织工厂所生产的布,早在八月份以前就全部为国营商业加工、包销或统购了,现在这些私营工厂生产的次布和零布,也全部由国营商业部门按合理价格收购。至此,产量占上海全市棉布总产量一半以上的私营工厂所生产的棉布,完全由国家通过国营商业部门进行合理分配,供应各地人民。这些私营工厂和工场也先后走上了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生产纳入了国家计划的轨道。另外,全市所有生产棉布的个体劳动者,也已经组织成生产合作社或生产小组,在上海市合作社联合社领导下有计划地进行生产。
在今年八月份以前,上海市私营棉布工业生产的棉布,就已经有百分之九十八左右为国营商业加工、包销或统购,但还有百分之二左右没有为国营商业掌握的私营厂的棉布,就成为不法私商投机取巧的对象。如手工棉织工场生产的灯芯绒,曾一度成为棉布掮客黑市交易的热门货,每匹的黑市价格曾超过国营商业部门牌价十万元。许多加工、包销的私营工厂生产的次布,也经常为棉布私商买去冒充好布出售,消费者买进后往往洗一次就东破西裂,不能再穿。现在国营商业掌握私营工厂所产的全部布匹,上述现象就可完全杜绝。(新华社)
×××
上海市私营棉布零售商在八月初开始实行全业性的改造,到八月二十日止,私营棉布零售店已有四百四十九户和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市公司签订了批购合约;棉布摊贩有七百八十七户和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市公司建立批购关系,领得了购布证。现在,上海市私营棉布零售商已初步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方式全部纳入国家计划轨道。
由于国家加工订货扩大,去年第四季度内,上海市场棉布货源便已基本上为国营公司所掌握,今年上半年私营零售商极大部分都已转向国营公司进货。私营棉布零售商的改造由此已具备了条件。今年七月底八月初,上海市人民政府分别在棉布业的店员、资方和摊贩的动员会议上,宣布对私营棉布零售商实行全业性的批购,并说明这一改造的意义和必要。会后又组织他们进行讨论。棉布业店员和资方对人民政府采取的改造措施都表示拥护,踊跃申请批购。许多店员和资方并表示要积极改善经营。
和国营花纱布公司订立批购合同的私营零售店,现已开始全部向国营公司进货,他们已编造要货计划,送花纱布公司审核。与此同时,各店并开始实行明码实价,按国营公司零售牌价出售。按照合约规定,今后私营棉布零售店不得拒售、抬价,不得对本埠或外埠进行批发,并不得有加工、印染等违法行为。已和花纱布公司建立批购关系的摊贩,今后也要按国营公司核定的零售价出售,同样不得抬价,抢购、套购。
为了便于私营零售商在批购时能就近取货,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市公司最近已开设十个批发部。
(新华社)

根据国家利用、限制和改造私商的政策
广州市已顺利引导棉布批发商转业
广州市三十多家棉布批发商已先后转到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业或服务业以及公私合营企业。今年六月以前转到工业的有二十家,服务业的两家。转业到工业的棉布批发商,大部分是把店员和资金一并转到已经接受国家加工或包销的化学工业和针织工业等行业的私营工厂。另有三家独自建立了新厂。最近又有十一家棉布批发商把他们的资金转入华南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冷藏库制冰厂等公私合营企业。
广州市的棉布批发商,像过去的粮食和油脂批发商一样,一向在市场上兴风作浪,为害人民。自从去年下半年国营花纱布公司逐步扩大对棉布货源的掌握后,这些批发商的活动范围已受到严格限制。广州市人民政府工商行政部门根据国家利用、限制和改造私商的政策,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逐步地引导全市的三十多家棉布批发商转业。除辅导他们找寻转业关系外,对愿意转向工业的批发商,还组织他们参观工厂和召开工商业者的会议促成协议,并帮助他们解决转业后的一系列具体问题。转业较早的棉布批发商,现在已从事实中看到转业到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生产事业是有前途的。今年四月间转业到健康化工厂的大来商店,除全店从业人员都转入了工厂参加生产外,由于国营商业部门对健康化工厂的扶助和厂店双方的合力经营,工厂的业务日益发展,修建了新的厂房,增购了机器设备,这个厂主要产品立德粉的产量,已比厂店合并前提高一倍以上,每月都有盈余,和大来商店转业前营业萎缩的情况成了显明的对照。德兴泰和德安两家棉布商店把资金转到华南制线厂后,由于工厂增加了资金,添置了一批自动上线机等新的机器,生产也日益发展。最近这个厂已在筹备改组为公私合营企业。 (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把劳动保护工作经常化
劳宣
今年上半年,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中的伤亡事故在某些产业部门和地区呈现了上升的趋势,其中并有不少重大伤亡事故。这种情况是应引起注意的。今后几个月中,基本建设工程将进入高空作业和紧张的施工阶段,一般厂矿企业的生产任务亦很繁重,如果不有效地克服和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那就会使生产建设和职工的安全健康遭到更大的损失。
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的主要方法是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干部和群众在检查中受到教育,逐步树立劳动保护的观念。企业的管理干部经过大检查,发现了各种安全卫生问题,并依靠职工群众解决了一般的不花钱或少花钱就可以解决的安全卫生设备问题,因而厂矿企业的安全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事实告诉我们,从安全卫生大检查着手来进行劳动保护工作,是适合于厂矿企业当时的生产和企业管理的情况的,而且是必要的。但这种检查是作为厂矿企业中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来进行的,正因为这样,它就不可能是持续的。几年来的情况表明,当安全卫生大检查正在进行,或者是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注意安全工作的时候,伤亡事故就显著减少;而当检查已经过去或者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方面松懈麻痹的时候,伤亡事故又往往增加起来。这就说明,劳动保护工作如果不成为有秩序的经常性的工作,便不可能经常做好。
在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以后,劳动保护工作应当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而逐步过渡为经常性的工作,进一步减少伤亡事故,以保证国家生产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但由于劳动保护工作未能及时赶上,一般还是停留在
“搞运动”或“突击”的阶段,以致产生了伤亡事故时多时少的现象,给国家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
要把劳动保护工作经常化,首先必须在企业的干部和职工中普遍地深入地树立安全与生产统一的思想。安全生产是我们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坚定不移的原则。有些企业领导干部对这一方针认识不足,常常把安全与生产对立起来,如说:“宁犯小错误
(指发生伤亡事故),也不犯大错误(指完不成生产任务)”,或者抱着“冒险干一下,完成任务要紧”的侥幸心理,不注意安全工作,这都是不对的。事实上,如果厂矿企业中的事故频繁,其他各种计划就会被打乱,生产任务就难以完成。如宁波铁工厂由于事故多,缺勤率高,今年一月份生产计划只完成百分之六十五,二月份只完成百分之六十一点一。据浙江省工业厅的统计,该省今年二月份四十八个未完成计划的厂矿中,有十五个是由于工伤和机器事故的影响。不少厂矿当重大事故发生的时候,才警惕起来,轰轰烈烈地搞一下劳动保护工作,但过了不久却又麻痹起来了。有的厂矿企业领导干部,甚至在重大事故发生后仍没引起警惕,没采取改进措施,因而重大事故连续发生。在劳动保护工作干部方面,也还有强调安全、脱离生产单干的现象,对于根据生产的需要与可能来恰当地提出改进劳动保护工作的措施考虑不够,仍有某些要求过高、过急的情况存在。因此,认真地树立“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的安全与生产统一的思想,仍然是改进今后劳动保护工作重要的一环。
要把劳动保护工作经常化,还必须建立与贯彻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劳动保护工作是与生产不可分离的,是生产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由管生产的人切实负起这方面的责任来,才能把它做好,目前,不少厂矿企业领导生产的人员认为自己只应管生产,而安全工作则仅是劳动保护干部的事。至于工程技术人员,其他职能机构人员在安全方面应当负些什么责任,也没有明确规定。不少伤亡事故,就往往在这种无人负责的情况下发生的。因此,在厂矿企业中必须把安全责任制度建立起来,克服劳动保护工作中无人负责的现象,安全生产才经常有保证。这首先就要求企业各级领导干部把劳动保护作为自己的经常工作之一,在领导编制生产财务计划时,必须领导编制安全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布置和检查生产时,也要布置和检查劳动保护工作;并须领导制订和贯彻安全操作规程制度,及时地经常地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总之,企业领导干部负有领导劳动保护工作的全部责任。其次,一般工程技术人员,则应负责有关的技术上的安全责任,其他职能机构人员也要在其业务范围内负起相应的劳动保护工作的责任。而安全技术机构则应负责组织、推动、监督和检查企业中的劳动保护工作,成为领导上在保证安全生产方面的助手。事实证明,只要劳动保护工作做到有人负责,就可以大大地减少伤亡事故,如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由于比较认真地贯彻了“负责生产的人就负责安全”的原则,今年一至五月份的事故就较一九五三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要把劳动保护工作经常化,还必须加强这一工作的计划性。当前的主要工作又是制订并贯彻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目前,不仅把整个劳动保护工作纳入生产计划的厂矿企业很少,就是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制订得好的企业也还不多,因而在某些企业中安全卫生设备的关键问题(如粉尘、有毒气体、高温等)未能得到解决,职业病和伤亡事故还颇严重。因此,在制订生产财务计划的同时,必须制订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这应当成为企业的一种经常制度。在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时,应以过去已经发现的安全卫生问题、生产发展的需要(如扩建、改装新机器、制造新产品、采用新的操作方法等)、国家有关劳动保护的法令和指示以及职工有关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等作为依据,使之符合实际需要,同时应根据可能条件,掌握“花钱少、效果大”的原则,防止贪多贪大,以免造成浪费。计划确定后,即应明确设计、原材料供应和施工的负责单位,合理安排施工日期,并组织力量检查计划的执行。这样,才不致于使计划成为空谈。
要把劳动保护工作经常化,还必须做好拟订和修订安全操作规程制度的工作,并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厂矿企业目前一般已制订了安全操作规程制度,有些企业并经常对职工进行了安全的教育,因而在贯彻规程制度、保证安全生产方面起了不少作用。但是,不少厂矿企业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不够,这表现在规程制度不切合实际需要,难于贯彻。有些企业的规程制度是机械地搬用苏联的,或者是技术人员“关门”制订的,未经群众讨论和修改。有些企业的规程制度则过于复杂,不容易为工人所掌握。有些企业的规程制度则没有随着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的革新而加以修订和补充。经验证明:规程制度的制订和修订,应当采取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科学技术理论与劳动经验相结合,以及根据具体情况吸取苏联先进经验等办法来进行;并应分别工种来制订,即使同一工种,但如果机器设备不同,规程制度也不应相同;同时应力求简单扼要,通俗易懂,便于工人学习和记忆。由于不可能一次就把规程制度制订得完全切合实际需要,加以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不断地改进,这就需要定期修正与补充规程制度。劳动保护是一种群众性的工作,不少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所以违犯安全操作规程制度,往往是由于没有受到必要的安全生产的教育。因此,有了切合实际的安全操作规程制度以后,还要经常教育与督促工人认真执行,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各地厂矿企业正热烈地开展技术革新运动。随着生产技术的革新,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可以使劳动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但这也可能给劳动保护工作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如果不注意解决,就可能发生事故,影响生产的顺利进行。因此,劳动保护工作应当密切结合技术革新运动前进,并应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动工人提出这方面的技术革新建议,解决安全生产设备上的关键问题。厂矿企业加强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建立一长制和生产区域管理制,也正是建立安全责任制,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计划性,使之逐步走向经常化的有利条件。因此,只要企业行政和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协同一致,分工配合,依靠职工群众,是可以经常把劳动保护工作做好的。

北京苏联展览馆建筑工程竣工
美术装饰和展品布置工作已经开始
北京苏联展览馆的建筑工程已经竣工,并开始美术装饰和展品布置工作。
九月八、九两日,全工区工人和人民解放军某建筑工程部队的战士,日夜展开了紧张的劳动,十日拂晓,完成了露天剧场工程。展览馆周围的马路现已通行无阻。广场上的喷水池的一百七十六个喷泉不时喷出水花。到此为止,苏联展览馆的工程,经过四千多建筑工人和人民解放军某建筑工程部队战士(最多时曾达八千多人)十一个月的努力,已经最后建成了。工人们现正进行最后修饰和清理现场的工作。全馆绿化工程也已经完工。共栽树六千多棵、花卉五万多株和草皮二万多平方公尺。
随着苏联展览馆各部分建筑工程的先后交工,首都的美术工作者四十多人和美术技工一百多人,热烈参加苏联展览馆的美术装饰和展品布置工作。他们正在绘制高达六、七公尺的巨幅挂图,装设各种各样的展品台和展品架,仔细斟酌地布置每一件展品,把一幅幅的大型图片张钉起来,用各种颜色的油漆在展览图片上写中文说明。经过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工作,全部美术布置工作已大体上接近完成。小型展览馆和文化馆的展品台已经全部装饰就绪。

完工后的苏联展览馆
本报记者 傅冬
九月十日,天气晴朗。苏联展览馆工地上显得异样的宁静,两旁的路上和前面的广场上已看不到拥挤的人群和搬运建筑材料的车马。这向人们表示着:苏联展览馆建筑工程的大部分已胜利完成了。
人们从远处见到了金光闪闪的尖塔和红星,仿佛亲身到了莫斯科一样。这不是克里姆林宫的尖塔和红星吗?一万多里的距离消失了,人们感到:克里姆林宫就在我们的面前,苏联人民就在我们的身边。
一进广场,就看见一个直径四十四公尺的喷水池。池中有一个莲花形的喷口,它用粉红色花岗石筑成;每个花瓣上有十个喷口,通水以后,那晶莹的水花,可扬起一丈五尺多高。
展览馆的东西两侧,是一片轻柔的绿色。在那绿色的草地上,点缀着无数红艳艳的“一串红”和元宝枫、桧柏、龙爪槐。这些绿色的草、红色的花和碧绿色的屋顶、闪闪发光的大玻璃窗交相辉映,使人感到有说不出的清新愉快。
中央大厅上的尖塔高插云霄,给人以一种威严、肃穆的感觉。大门的两边,是半圆形的十六个拱门,上边悬挂着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在正中的塔身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国徽和那金色的“CCCP”,也可以看到那象征荣誉的桂树叶子。外面墙上都粉刷了一层淡黄色,稍带点儿白色,好像轻轻地盖上了一层冰霜似的。中央大厅的拱门上面有许多精美的雕刻。这些美丽的雕刻,反映了苏联人民的生活和远大的理想。
这座宏伟的建筑,显示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力量,也显示了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它使每一个人感到乐观,感到生命的欢腾,感到劳动的伟大。
巨大的圆形露天剧场上,座位已安装就绪。剧场周围有一条宽六公尺的走廊,两旁耸立着两个高大的宝塔。新栽的娇嫩的树和地下的花草,把剧场衬托得格外美丽。剧场后面的湖里,已经灌进了清水;将来,人们走累了,可以到湖中的小亭去息凉。在小湖和剧场中间,有一条铁路轨道,通过它,巨大的机器和各种各样的展览品由莫斯科直接运来。
在展览馆的东北角,新盖的办公大楼、宿舍和冷藏库已经大半完工。正北面那条细长的河,仿佛一条银色的缎带绕在馆外。在正南面伸展着的是新修成的宽阔的马路、停车场。西南角,修起了一座一座的房子。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以后,人们将在这里买到苏联制造的酿酒、烟卷、各种文化用品和书刊等。
展览馆正门入口处,已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旁边林荫道也很少尘土。只有东西广场上挤满了工人,他们正在紧张地安装或试运转机器。人们站在工业馆两旁的长廊下,就可以听到隆隆的机器转动声。在那儿,人们还可以看见苏联专家挥着汗,在大太阳光下走来走去,指导工人进行安装工作。

中央林业部召开全国护林工作座谈会
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于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三日召开了全国护林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重点林区专区、县、旗等单位代表共六十余人。林业部首席顾问苏联专家谢尔盖耶夫同志也出席会议,并详细介绍了苏联护林防火、防治病虫害的先进经验。
会议总结了几年来的护林工作,认为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各地林区的护林防火、防治病虫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森林灾害的损失逐年下降。如一九五二年湖南省竹蝗为害竹林面积达十二万亩,今年已减少到五万多亩。目前护林工作存在的缺点,主要是在人口稀少、交通阻塞的大面积国有林区,还缺乏安全的有效防火措施,少数民族地区的天然林区和南方私有林区的护林工作也注意不够。因此,会议要求各地继续贯彻防胜于救的精神,广泛利用各种方式大力开展护林工作,使森林灾害的损失减至最低限度。会议根据各地区的工作条件和林区特点,明确了今后护林工作的中心任务:东北、内蒙古林区,除了继续贯彻各种有效的制度和加强航空巡护工作外,必须着重加强人口稀少、交通阻塞大面积国有林区保护工作,并逐步建立必要的永久性的安全措施;华北、西北和山东、河南等省应该配合国家全面水利建设计划,注意黄河、淮河、永定河等水系水源林的保护;南方各省必须结合农、副业生产解决控制火源,保障森林的安全,西南某些居住少数民族的山林地区,应该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组织少数民族开展护林护山工作。在所有发生严重松毛虫和竹蝗灾害的地区,目前仍不放弃人工捕打的方法,但在有条件的地区,应积极地逐步推广药械防治的先进技术。

湖南省滨湖地区排渍救灾运动进展很快
湖南洞庭湖滨受灾地区,排渍抢种生产自救运动进展很快,已经复种晚稻、红薯及蓄再生稻等作物一百二十多万亩,其中晚稻约占百分之八十。据南县、华容等八个县的统计,参加排渍的劳动力达百万人以上,排除渍水田三十一万多亩,放出或退出渍水的田地六十二万亩,转移到非灾区借田地生产约三十多万亩,开出荒地六万多亩,早、中稻田里赶秋十一万多亩。今年因气候关系,秋种季节稍推迟,滨湖区排渍抢种工作仍在继续紧张进行。已经复种作物的地区,正进行加工施肥。南县一区一万一千二百亩晚稻,已踩草一道的有七千一百多亩。益阳北峰山乡群众,也正在抢种晚稻的田里打石灰、扯草,争取抢种下的作物得到丰收。
(本报湖南记者站)

江西河北等省大部地区
大力开展积肥工作
江西、河北、湖北等省大部地区,结合超额增产运动大力开展积肥工作。
江西各地正动员群众把现有的肥料全部用到晚秋作物的田里,为了解决目前肥料不足和不影响明年生产,各区、乡正领导农民在不妨碍水土保持的原则下,利用割青草、铲草皮等方法沤制肥料。赣州专区从八月十六日起开展了全区性的积肥运动,要求在每亩晚稻田里,施追肥二十担。
河北省广大农民结合开展锄苗竞赛,利用杂草压绿肥,满城县一区韩家庄每天有六百二十多人下地,男的前面锄苗,妇女、儿童后面拾草,五天中锄了二千多亩地,压了九万多斤肥,藁城县有五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二十个互助组,五天中完成了六千亩地的中耕工作,清除杂草三十七万六千多斤,已全部沤制肥料。为了缩短肥料腐熟的时间,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带头实行了高温沤肥方法。藁城县已有五百七十多户个体农户在一百八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二百一十三个互助组的带动下,采用高温沤肥法,共沤积了三十一万五千车肥料,解决了缺肥问题。
湖北省非灾区的积肥运动,也积极开展。江陵县蒋台乡共找出九种肥源,已积肥四万多担。大部开展了积肥运动的地区,都已取得很大成绩,据浠水、罗田等十一个县五百四十个乡统计,已积肥二千多万担。

宜昌专区全面开始秋收
湖北省宜昌专区的秋收工作,已全面开始。在秋收中,由于认真贯彻了省委关于再增产二十亿斤粮食的指示,并抓住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开展秋收工作,因而秋收工作不仅作到了“细收细打、颗粒归仓”,而且收割后就培育了再生稻。据宜都、宜昌、长阳、枝江等七个县不完全统计,已割稻谷十六万多亩,培育再生稻十五万亩,占收割地的百分之九十一以上,预计可收再生谷一千七百余万斤。为了做到颗粒归仓,不浪费一粒粮食,各地农民采取了“捆谷垫芦席”、“打谷用板仓”、“小捆轻挑”等办法,因此,取得很大成绩。宜都县芦竹乡一天割谷一百七十二亩,由于用芦席垫着捆谷,多收谷有三百七十多斤。 (田盛銮)

山西农民捕捉野兽保护秋收
山西省山区农民为减少粮食损耗,超额完成农业增产任务,纷纷捕捉野兽。左权、昔阳、平定、浑源、浮山等县许多农民组织起来,积极捕捉野兽。左权口则乡成立了增产保秋委员会,以各农业社和互助组为主,组织了夜间巡田小组,划分地片,按片巡查,并组织了打山小组,专门捕打野兽。平定南寺乡民兵,两天两夜打死大獾六只,西川乡打山小组二十天捕打獾子十二只、狐八只、犵猁一百八十四只、地鼠二十五只。
(本报山西记者站)

湖北省水产局大力帮助灾民捕鱼
全省手工业者积极为灾民赶制渔船
湖北省水产局积极帮助和组织灾民进行捕鱼生产。
湖北省今年因江水上涨,水面扩大,预计水退以后,可产淡水鱼五亿斤左右。这是灾民们进行生产自救的一项重要副业。早在六月份部分地区遭受水灾以后,湖北省人民政府便拨出水产资金五十亿元、水产贷款五十亿元,分发各县,组织灾民进行捕鱼生产。目前,部分地区的灾民和渔民已经组织起来下湖捕鱼,大部地区的灾民、渔民正积极购置和修补渔船、渔具,准备下湖。
今年湖北省鱼的产量大,捕鱼的人也多,原来准备供应给渔民的渔业用品已感不足。现在湖北省水产公司已经派人分别到四川、河南采购川篾、棕绳等渔业用品。该公司还新成立了淡水产品推销部,负责协助各县收购和向外地推销渔产品。
湖北省现有渔业生产合作社八个、渔业互助组三百三十四个。在生产救灾运动中,各地将进一步发展渔业互助合作组织,帮助部分灾民解决不会捕鱼和工具不足的困难。湖北省水产局在八月上旬已派出四个工作组到沿江滨湖各县,着手组织灾民、渔民有组织地捕鱼。为了帮助刚参加捕鱼生产的灾民学会捕鱼技术,湖北省水产局最近召集有经验的老年渔民举行了一次技术座谈会,现正准备把科学的捕鱼方法和群众已有的经验结合起来,广泛地向各地传播。
同时,湖北省水产局已经协同供销合作社、食品公司等有关部门,订出了详细的渔产品收购、销售、加工、运输的计划;各方面准备密切配合,迎接产鱼旺季的到来。 (本报湖北记者站)
湖北省各地手工业者积极赶制六万只渔船,支援灾民生产自救。
各地造船工作一般都以木业和铁业生产合作社为骨干,组织手工业生产小组和个体手工业者集中在几个地点进行生产。鄂城县已经用这样的办法组织木工一千一百多人、铁工一百四十多人投入造船生产。八月下旬,该县造船工作正式动工,准备在三个月内造成一万只渔船,另外还准备修理一万二千只旧渔船。监利县已组织木工二百八十人,铁业红炉六十部,计划每月生产七百只渔船,今冬可造成二千多只。新洲、大冶、鄂城三县的手工业者在八月中旬已经接受了一千一百三十只渔船的订货任务,目前正陆续交货。
造船手工业工人生产情绪都很高,现正积极动脑筋、找窍门,保证在十二月以前完成六万只渔船的生产任务。鄂城县城关木器生产合作社设法合理分工,经常交流技术,每日产量已经由原来的十五只增加到三十只;铁业三十六个手工业者积极挖掘潜力,每月生产船钉的数量,由四千斤增加到六千斤。
各地中共党委、人民政府都很注意领导生产渔船的工作。黄冈区专员公署等成立了造船联合办公室等机构,鄂城县抽调区委、镇委委员等十多名干部,深入造船工地,具体领导造船工作。木材公司、水产部门和各级供销合作社也都紧密配合,保证及时供应原料,收购成品,解决资金等方面的困难。 (滕春风)

第三个儿子的诞生
本报记者 力文 新湖南报记者 见初
七月中旬的一天,湖南省湘阴县石塘乡范家茶铺的王金莲,照例忙着准备茶水。但今天和往日不同,今天,本县滨湖区受灾的农民兄弟要从门前这条大道——湘阴县城到石塘乡、高山乡等乡的大道,转移到东乡山区进行生产。大清早,本乡里的二百多个男男女女,还带着四十副扁担,三乘小轿,去迎接将要转移到本乡来的王家乡农民去了。小轿是给灾民中走不动的老年人准备的。这使王金莲想起很多过去的事情,她想:今年的水这样大,在伪政府时候,不知要饿死、拖死多少人啊,现在有了人民政府,便大不相同了。
快到中午时分,三三两两的灾民来到了。这个小小茶铺,变成了临时的“茶水供应站”,王金莲正忙着招待过路的灾民们吃茶。她猛抬头,看见面前站着三个人:男的是水灾区清河乡的农民杨培先,四十岁光景,一看就知道是多年种田受过苦的。人长得挺精明。女的是杨培先的妻子邓郁莲,一副十分着急的面孔,挺着大肚子,不是快要临盆,也怀孕七八个月了。她急促地喘气,鼻尖上冒着一簇汗珠。一个剪发的青年妇女搀扶着她,是他们的外甥女李秋林。王金莲连忙从屋里搬出来一把竹睡椅,让邓郁莲坐下,让她先喝两杯“盐姜茶”,稳一稳心,又把她让到屋里。王金莲亲切地问她:“大嫂子,您是不是要发作啦!”邓郁莲面孔飞红,不好意思地说:“不要紧。”可是,她不能抑制肚子的疼痛,两只手紧抓着床沿。金莲宽慰她:“现在,我们都翻身啦,天下农民是一家,老封建习惯〔注一〕也要改变啦,莫着急,真发作了,就在我屋里‘生产’。”邓郁莲怀着感激的和疑虑的眼光望着王金莲。金莲像猜透了她的心思似的,心直口快地说:“大嫂子尽管放心,我的老板,他很开通哩,我是个童养媳,很早就来到他屋里,他只比我大三岁,他种田不惜力,对人也好,是个好人……”提起自己的丈夫,金莲不自觉地流露出内心的满意和自得。这使得邓郁莲宽心些了。金莲回头看到站立一旁的李秋林,急忙对她说:“你舅妈快发作了。乡政府离这里不远,你赶快到乡政府,让他们打电话给区卫生所,让接生员快来!”李秋林一步迈出屋门,一路打听着,直奔乡政府去了。
在乡政府里,李秋林遇到了乡妇女会主任倪玉先。倪玉先听说有个灾民妇女快要生产,连忙问:“在那里,在谁屋里!”李秋林的话音未落,倪玉先便抓起电话机子,“喂,总机,给我快要区政府!”电话很快便打通了,区里一个同志答应她,马上去找妇幼保健员郭兰珍,让她快到范家茶铺。倪玉先放心不下,她一把拉住李秋林,说:“咱们插小路快到区政府,去找妇幼保健员郭兰珍。”俩个人越过一个山坡,跑到区里,人还没到,倪玉先的声音先到啦,“妇幼保健员郭兰珍,你们谁看到她咯?”“石塘乡打电话来,有个灾民快生毛毛(小孩),接到电话,郭兰珍背起她那个小包,就跑出去啦!”一个区干部告诉她。“走,我们插小路去截她!”倪玉先说罢,便头前走了。快到乡政府的岔路上,郭兰珍也急急忙忙地走过来了。“老郭,我们正找你哩,快走吧!”倪玉先高兴地说。
范家茶铺实际上只有两个房间,外间是灶房,内一间是住室,王金莲一家四口睡在里边。倪玉先和接生员郭兰珍赶到茶铺,王金莲正向邓郁莲解释:让邓郁莲在她的床上生毛毛,她和两个小孩另搭个铺睡,她丈夫人熟地熟,可以到邻居家去住,总之,一切都不用着急。邓郁莲却执意不肯,怕生毛毛弄脏了王家的床铺。倪玉先考虑:既然邓郁莲执意不肯弄脏王家的床铺,另搭个铺也方便。于是,大家忙着在大床旁搭铺,郭兰珍忙着整理接生的用具。邓郁莲也早有准备,生产用的草纸、布片……连小孩的小衣裳也带出来了。她说,多亏有个好政府。要是在伪政府时,发大水,东西冲走,人逃命还顾不上。今年,水一个劲涨,政府派轮船把我们从危险堤段接出来,这些零碎东西也带出来了。
邓郁莲一个劲发虚汗,她难受的那个光景,叫人替她着急。倪玉先忽然想起,她们早晨从城里来,转移的路上诸多不便,怕还空着肚子哩,吃点东西,或许会好些。她说:“我只顾乱忙,忘记了问你吃饭了没有,去给你做点饭。”妇幼保健员郭兰珍也说,吃点东西,对“生产”有帮助。倪玉先便快步返回乡政府,乡政府对这件事很关心,决定从急赈粮中拨出二斤米,送给邓郁莲。倪玉先口袋里有
一千块钱,想给孕妇买几个鸡蛋,乡政府胡秘书知道了,也说:“我身上还有一千元,你也拿上吧,好多买几个鸡蛋。”妇女会员周大秀说:“买鸡蛋这个事,交给我办,妇女主任,你还是照看生毛毛的妇女去吧!”周大秀跑了几个“屋场”〔注二〕,只因为暑天天热,鸡不下蛋,没有买到。这里没有,她跑到那里,她沿着起伏的坡路,跑的满头大汗,终于买到了两个鸡蛋。周大秀又把烹好的鸡蛋和热腾腾的麦粉粑粑,一起送到邓郁莲跟前。
下午四点左右,婴儿的哇哇哭声从内屋里传出来,坐在隔壁灶房的杨培先紧皱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王金莲从内屋里走出来,告诉老杨:“蛮好的一个毛毛,他的哭声蛮大咯!”倪玉先、郭兰珍也走出来了,杨培先面对着倪玉先、王金莲、郭兰珍,不知道该怎样感谢她们。“这个毛毛,真是毛主席的人噢!”他很激动地说,“我有过两个伢子(儿子),都没得救,
一个是小产了,一个是生下来几个月就死了。我们俩都是快四十岁的人了,这次又逢上百年没有的大水,在伪政府时,会成个什么样,想都不敢想啊,不要说毛毛,大人怕也保不住。现在,毛主席领导好,人民政府关心人民,干部好,群众也好。倪主任、王家嫂子为我们忙了一天,区里派来接生员。我这个伢子有福气,他真是毛主席的人咯!”
一个胖胖的毛毛平安地生下了,周大秀正想着:大人生下毛毛,身体虚,该吃些好饭。另一个妇女会员田喜珍,听说有个灾民妇女路上生了毛毛,把保存多日的一个鸡蛋亲自送来了,这使周大秀很高兴。她把前些日子小儿子生病时买的猪油取出来,又给邓郁莲做了一顿香气喷喷的蛋炒白米饭。
邻近的灾民听说杨培先屋里生了个胖的毛毛,纷纷来道喜。听到贺喜的人夸毛毛好,老杨喜得合不上嘴,一面忙着让大家吃喜烟(毛毛生下后,他特地到里多路远的合作社买来的)一面口中讲着:
“这个伢子,是毛主席的人咯!”
已经半夜了。乡政府的干部们才把这一天的工作——迎接和接待灾区农民兄弟的工作——结束。倪玉先走出乡政府,还像有一件事没办完似的,想起来了,“生下毛毛的妈妈,多吃几餐饭才好。”于是,她又煮了一大碗细米稀饭,向着范家茶铺走去。这时,人们已安歇了,她喊开了门,把稀饭递给睡在外间的杨培先,让邓郁莲醒来时,再吃餐稀饭。
倪玉先走出范家茶铺。她一身轻松,清风阵阵从田间吹来扑鼻的稻米香,她浸沉在一种说不出的愉快里。……当她走近家门前一簇葱笼的树丛前的时候才发觉:“一里半路,怎么这样快来到屋里了。”
注一:当地曾有一种传说,在谁家屋里生小孩,谁家便要倒霉。
注二:此地,村落很分散,几户人家住在一起,叫一个“屋场”,称某某屋场或大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