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舆论谴责美国拼凑东南亚集团
印度
德里和印度各省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拼凑东南亚公约组织。
德里出版的乌尔都文“活力报”七日在社论中驳斥了杜勒斯和其他美国首脑人物所说的菲律宾和其他亚洲国家受到中国威胁的胡诌。这家报纸说:“在印度和中国的协议中,五项基本原则已被接受,并规定彼此的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对彼此的独立予以完全的尊重。”报纸指出:“中国准备对一切亚洲国家提供同样的保证。因此,制造畏惧中国的鬼话,因而说亚洲和平受到威胁是没有理由的。”
报纸接着抨击马尼拉会议说:“马尼拉会议是讨论关于亚洲问题的,但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亚洲人没有代表参加这个会议。”报纸说:东南亚公约组织除了为亚洲的紧张局势和冲突建立基础之外,是不可能有其他的目的。社论在揭露美国阴谋破坏印度支那停战协定时说:“美国想要破坏这个协定,想要把老挝和柬埔寨变成它的基地。”
“印度斯坦旗报”六日发表社论说:“东南亚公约组织引起了东南亚新独立国家之间的分裂,这件事太坏了。这是产生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新根源。”报纸指出:东南亚公约组织的后果不仅将使东南亚国家的得来非易的独立减色,而且将最后把它们卷入到战争中去。报纸说:“杜勒斯先生很可能喋喋不休地谈保卫‘亚洲与全世界的民主生活方式’。即使是东南亚的民主生活方式,也不能用大炮和炸弹来替它铺平道路。而且也不能由占有基地和驻扎军队的外国来强迫别人接受。经验说明,这只能产生一批新的保护国,限制亚洲国家的独立,并压抑亚洲国家的民族愿望。”
“印度快报”说:“杜勒斯提到内部颠覆的危险,这是一个不祥之兆。这意味着缔约国可以借口怀疑有颠覆活动而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并顺便镇压民族主义运动来支持反动政权。”
“印度快报”和“印度斯坦时报”都谴责杜勒斯的关于给柬埔寨、老挝和保大越南以“某种保护”的要求是对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破坏。
北方省勒克瑙的“国民先驱报”抨击东南亚公约组织说:台湾的“中立化”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东南亚公约组织的目的之一就是使这种干涉合法化。
九月一日出版的“新中国”月刊的社论也指出:“策划中的东南亚公约组织显然想要用这个条约对中国实行军事封锁,并强迫亚洲国家接受它的蛮横的反对中国的政策。”社论还揭露美国以“美援”为诱饵以达到拼凑侵略集团的目的说:“美国援助的骗局在几年前倒还可以使一些人受骗,但是今天这个骗局已经被拆穿了。亚洲人民清楚地了解,美帝国主义者要用这种援助引诱他们以便把亚洲国家纳进它的网里。”
“新中国”月刊和东旁遮普省朱龙多城的“团结报”都赞扬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团结报”并指出:任何走这条道路的国家或一批国家不但能得到和平,而且能为进步与福利开辟道路。与此相反,东南亚公约组织,不过是骗人的和平——它是以和平的名义而在东南亚准备战争。
印度尼西亚
据塔斯社雅加达八日讯:印度尼西亚报纸继续激烈地反对成立东南亚军事集团。
“新报”发表社论说:“亚洲反殖民主义的巨大浪潮使美国感到惊慌……美国正在企图利用东南亚公约组织来分裂亚洲人民的团结。”这家报纸强调指出,亚洲人民正在努力争取和平和团结,因此反对东南亚公约组织。
在苏门答腊出版的“爱国者报”要求人民提高警惕,“因为美国和其他殖民国家想要依靠东南亚公约组织继续掠夺印度尼西亚及其邻国的丰富的矿藏,继续残酷地剥削亚洲人民,利用他们的土地建立侵略基地。”这家报纸最后说道:“美国人想通过东南亚公约组织干涉我国内政。因此要打倒东南亚公约组织。”
另一家苏门答腊报纸“警惕报”说:“东南亚公约组织是对亚洲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澳大利亚
墨尔本“卫报”九月二日发表社论说,对澳大利亚来说,东南亚公约组织意味着我国人民将和反对人口总数在十亿以上的亚洲各大国的美国侵略政策连结在一起。美国人想为他们的侵略目的组织炮灰的供应。社论指出,澳大利亚青年对于在东南亚丛林中牺牲他们的生命来支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表示不热心,这是十分正当的。
悉尼“论坛报”九月一日的社论说,为了使澳大利亚走上正确的道路,必须谴责孟席斯政府的整个亲美政策,并使它放弃这种政策。
该报又说:“这种同中国和所有亚洲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是我们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最好保障。孟席斯政府的政策是对我们安全的威胁,必须要它放弃。”
澳大利亚工党参议员奥弗拉赫蒂最近在议会举行的外交辩论中表示反对美国拼凑的东南亚公约组织,指责美国政府重新武装日本和西德,并要求和亚洲国家建立友好的关系。
奥弗拉赫蒂又说,应该开始和澳大利亚以北的人民在友好的基础上进行贸易。他说,进行这样的贸易要比据说是为了保护澳大利亚的目的而付出千百万镑的钱要好些。
另一位反对党议员坡拉德在这次外交辩论中说:“我们应该向全世界人民表明:我们不赞成澳大利亚为了要阻止人民行使他们固有的权利——他们的自决权——而干涉亚洲大陆。”
阿富汗
塔斯社喀布尔八日讯:阿富汗“友谊报”反对亚洲国家参加美国在亚洲拼凑的侵略集团。这家报纸说,东方人民的觉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非洲和亚洲国家的问题就在于摆脱殖民统治。因此它们用不着和西方签订公约。
(据新华社讯)

就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苏联国境事
苏联政府再次照会美国政府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如报纸前时候所报道,苏联政府九月五日交给美国政府一个照会,抗议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在九月四日粗暴地侵犯远东纳霍德卡港地区的苏联国境。
九月六日,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奉美国政府之命交给苏联外交部两个照会,辩驳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苏联国境的事实,硬说这架美国飞机在西伯利亚海岸附近的公海上进行“巡逻飞行”时受到两架苏联战斗机的袭击。美国政府还硬说这架美国飞机并没有向苏联战斗机开火。
九月八日,苏联外交部把下列照会交给美国大使馆。
“关于美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九月六日所提出的第二百零二号和第二百零三号照会,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作下列声明。
如苏联政府九月五日的照会所说,根据业经精确地证实的事实,一架双引擎‘海王星’式军用飞机,在九月四日海参崴时间十九点十二分(本地时间十八点十二分)侵入纳霍德卡港东面奥斯特洛夫诺伊角地区的苏联国境。‘当两架苏联战斗机接近这架入侵的美国飞机,以便通知它已进入苏联境内并请它立即离开苏联领空时,上述的这架美国飞机竟向苏联战斗机开火。’在入侵的美国飞机对苏联飞机采取这种敌对的和完全无理的行动的情况下,苏联飞机不得不进行还击,后来美国飞机就朝大海的方向逸去。苏联政府没有得到关于这架入侵的飞机随后的遭遇的情报。
美国政府在答复苏联政府九月五日发出的上述照会的第二百零三号照会中无理地否认苏联照会中列举的关于一架美国空军飞机粗暴地侵犯苏联边境并且完全无端地向两架苏联战斗机开火的事实。同时美国政府在它的照会中承认在九月四日当地时间十八时十八分确有一架美国海军飞机在苏联照会提到的地区上空飞行,这个时间与苏联政府照会中所说的时间差不多是一致的。
美国政府企图把这件事说成好像是这架美国军用飞机在西伯利亚海岸附近地方上空进行巡逻飞行时是在‘公海上空’飞行的,它没有对苏联飞机开火,而是受到苏联飞机的袭击。可是像美国海军部这样一个权威性的政府机构却在九月六日宣布说这架美国飞机向苏联战斗机开了火。这架美国飞机的人员中有些人在对报界发表的谈话中也承认他们向苏联战斗机开了火。因此硬说美国飞机根本没有开火的说法是与事实不符的。
美国政府第二百零二号照会还说,这架美国飞机是在海参崴以东一百英里的公海上遇到苏联战斗机的。可是人们知道,海参崴以东一百英里的地点并不如美国照会上所说的那样是在公海上,而是在苏联的领土上。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海军官员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苏联政府九月五日的照会中列举的业经肯定地确定的事实以及美国海军部所发表的上述的声明和这架美国飞机上的人员中的一些人所发表的谈话,完全驳倒了美国政府照会里的那种说法。
美国政府在它的照会中提出一种和关于这架侵犯苏联国境并毫无理由地射击苏联飞机的美国飞机的飞行方面的业经确定的事实相矛盾的说法,它避而不谈这样一个问题:一架美国飞机能够在‘西伯利亚海岸’附近的苏联领空执行什么样的巡逻任务,为什么美国飞机老是被派往海参崴市地区——人们知道这个城市距离美国的海岸大约有一万公里——作“巡逻飞行”?在这方面,人们有理由问:如果苏联军用飞机开始在接近美国国境的地方——比如说在旧金山地区——作‘巡逻’飞行,有计划地侵犯这个边界,并且在遇见保护边界的美国飞机时向它们开火,美国政府将会有怎样的反应。美国政府对这种事情是不会不闻不问的。
美国军用飞机这次侵入苏联远东国境的事实以及美国飞机以前屡次侵入苏联国境的事实无可置疑地证明,美国军用飞机对苏联边境的这种侵犯是和美军司令部所进行的某些确定的任务有关的。
美军司令部的行动,尤其是今年九月四日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对苏联国境的侵犯,横暴地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这种行动只能被认为是旨在使远东局势恶化的挑衅行为。
由于以上所述,苏联政府重申它九月五日的照会,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采取步骤,防止再发生美国飞机侵入苏联国境的事件。”

庆祝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
索非亚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
【新华社索非亚十日电】在九月九日——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纪念日,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
这一天,索非亚呈现出一片节日景象。全市各街道、广场和公共建筑物都打扮得非常庄严美丽。高大的建筑物上飘扬着红旗,到处是庆祝节日的口号。
“九九”广场也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站在观礼台上的有保加利亚先进的劳动者、著名的科学家和文化工作者、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前来索非亚参加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各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以及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国家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和官员等。
以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萨布罗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董必武,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登上了检阅台,这时,全场热烈鼓掌。
上午八时,阅兵开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潘切夫斯基上将检阅了站在广场上的索非亚卫戍部队。接着,他走上检阅台,代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发表了庆祝节日的演说。演说完毕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分列式开始了。在军乐声中,保加利亚各军事学院的学生列队走过广场。步兵、炮兵和坦克部队等,相继以整齐的队形走过检阅台。广场上的人们热情地欢迎警惕地捍卫着保加利亚人民和平建设劳动的保加利亚武装部队。
九时,三十万劳动人民开始节日游行。他们高举着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的画像,高举着苏联、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的画像,浩浩荡荡地走过检阅台。游行者还拿着许多图表和模型,说明索非亚各企业的生产成就和保加利亚解放十年来所取得巨大成就。游行的人高呼着口号,向保加利亚人民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致敬,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中争取新的成就,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阅兵和劳动人民的游行持续了几个钟头。

我驻印大使设宴欢送印中友协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八日设宴欢送应中印友好协会的邀请、即将启程赴中国访问的印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国会议员、文化工作者、著名的记者和印中友协会员等一百多人。
印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由三十五人组成,团长是乌马·尼赫鲁女士。代表团包括印度国会议员、立法会议议员、律师、教育家、艺术家、社会工作者和工商界人士。

马尼拉会议在美国操纵下签订东南亚公约
美国侵略集团敌视亚洲和中国人民的面目完全暴露
【新华社九日讯】美国召集的讨论成立东南亚军事集团的马尼拉会议已于八日闭幕。在美国作了紧张的幕后活动以后,会议差不多全盘接受了美国所提出的东南亚公约草案。参加会议的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八国代表八日下午已在这个条约上签了字。
按照这个被定名为“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的东西所成立的,是一个矛头针对亚洲和中国人民的殖民国家的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规定,各缔约国将“统一调度”它们建立“集体防务”的努力,并且将“分别地和共同地以持续的和有效的自助与互助的办法,维持并发展它们各别的和集体的”武装力量,并且“防止和对付”这些国家内部的所谓“颠覆活动”。这就是说,这些国家将在美国的直接指挥和支持之下扩大它们的武装力量,供美国随时调遣使用。美国的势力将得以深入到这些国家内部,干涉它们的内政,镇压各国人民要求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运动。
条约还规定,凡是能为美国在亚洲的侵略目的服务的任何国家,即令是非亚洲国家,都可以参加本条约。条约把亚洲缔约国的全部领土以及北纬二十一度三十分以南不属于缔约国领土的东南亚的一般地区,都划入了东南亚集团的控制区域内。而且只要经各缔约国一致同意,这个被控制的区域还可以任意扩大。
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可以借口对于这个区域内任何缔约国,或“对各缔约国今后可能经一致协议指定的任何国家或领土”存在所谓“侵略”,来要求每一缔约国“按照它的宪法程序采取行动”。美国还可以借口这个区域内任何缔约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或领土遭到“任何方式的威胁”,来要求各缔约国立即磋商,采取所谓“共同防御”措施。根据这些,美国就可以在任何时候利用任何借口把其他国家拖入美国在亚洲制造的侵略战争,就可以利用各种各样借口来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侵犯它们的领土主权和独立。
条约规定,每一缔约国“保证不参加同本条约相抵触的任何国际协定”,这实际上就是不许缔约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和平合作,阻挠各国间的和平共处。
条约规定,这个条约要无限期有效。各缔约国要派代表组成“能够随时开会”的理事会,“按照本条约区域情势随时的需要,进行关于军事策划和任何其他策划的磋商”。美国通过这个理事会,就能够把各种枷锁进一步加于其他国家身上。
由于东南亚集团的露骨的侵略性质遭到亚洲和世界广大舆论的强烈谴责,马尼拉会议与会国家竭力加以粉饰,把美国提出的条约草案作了一些无关大体的修改。
美国的条约草案原来规定要对付所谓“共产党侵略”,这就露骨地表明东南亚集团是直接针对中国人民,针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后签订的条约本文里删去了“共产党”的字眼。然而,条约却附加了一项所谓“美国的谅解”,其中声明:按照美国的理解,条约针对的就是所谓“共产党侵略”。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侵略集团敌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凶恶面目。
在美国的条约草案中,规定把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南部置于东南亚集团的“保护”下。而在最后签订的条约中,这一点没有列入条约本文,而另在条约的一个议定书中加以规定,这个议定书中并且规定了这些印度支那国家可以参加东南亚集团的“经济措施”。这个由八国代表签字的议定书和条约
“同时生效”。实际上,不管在条约本文或议定书中,都说明美国组织东南亚集团的目的之一是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英国和法国政府的负责官员曾经在日内瓦会议上一再宣布印度支那各国不得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但是它们的代表现在却在这个议定书上签字,直接违背了它们在日内瓦会议上的诺言。
为了掩饰东南亚集团的殖民主义性质,马尼拉会议与会国家还通过了一个菲律宾提出的,受到美国支持的所谓“太平洋宪章”,其中说到什么东南亚集团是“维护”各国人民的“平等权利”和“国家独立”的。但是由本身就是美国殖民地的菲律宾来提出这样一个所谓“太平洋宪章”,这个事实就充分说明了东南亚集团所要“维护”的并不是什么各国人民的平等权利和国家独立,而是殖民国家在亚洲的自私的利益。
很明显,这样一些修改或附加,丝毫没有改变,自然也不能掩饰东南亚集团的丑恶的本质。许多消息都指出,马尼拉会议与会国家这些枉费心机的手法,和在条约中列入一条所谓“经济措施”条款一样,都是为了想诱骗其他亚洲国家参加进东南亚集团来。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马尼拉会议结束时已叫喊缔约国“要以强大的决心与牺牲一切的全力以赴的精神来支持条约的条文”。这表明“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正是美国侵略集团用来套在各参与国颈上的枷锁,同时也是美国侵略集团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和侵犯亚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安全、和平生活的工具。

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挣扎挽救不了它的灭亡命运
冯之丹
蒋介石卖国集团自从被中国人民逐出大陆之后,一直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庇护和支持之下盘踞台湾,不断地整编和扩充残余匪军,继续进行祸国活动。
自一九四九年十月到今年七月,据不完全的统计,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从美国那里得到的军事“援助”款额已达十亿美元以上。据美蒋通讯社透露,美国的“军事援助”将要增加到每年五亿美元以上,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五五年度的“美援”将增至六亿五千万美元。最近美国又把驱逐舰两艘和即将把八十架喷气机交给蒋介石卖国集团,并将从运往印度支那的战略物资中拨给台匪八千余万美元的
“额外”的“军事援助”。
同时,蒋介石卖国集团一直将它的全部残余匪军置于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控制之下。美国于一九五
一年五月起派遣了一个“军事援助顾问团”驻在台湾。这个“顾问团”除了监督美国军事“援助”,训练匪军,选拔匪军事人员赴美国及其军事基地受训外,并在匪高级军事机关及各兵种部队中派驻美军“顾问”,对蒋匪军实行直接控制。据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三日的路透社电讯透露,美蒋匪帮协议“团级以上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副的将由美国军官担任”,美国则“保证以美国的援助……充分支持那些由美国军官担任副指挥官的国民党军队”。随着美国加紧援助和扩充蒋匪军队,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也日益扩充。它的成员现在已从它开始执行任务时的数十人扩大到了七百余人,而据法新社透露,它还要扩大到一千五百人,并“将会有更多(美国)的军官和军士分配到小规模的部队去”。
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积极整训台湾蒋匪的残兵败将。据合众社消息称,美国在截至一九五三年三月间的两年半中训练了蒋匪陆军军官四百余人。一九五三年内有美军军官及受美国训练的蒋匪军官约一千三百人从事对蒋匪陆军的就地训练活动,使蒋匪军掌握“依靠大炮的、合作的、有计划的、美国式的进攻战术”。消息并称“根据美国人的意见”,台湾海峡和附近的三个岛屿已被指定为蒋匪海军陆战队大规模作战训练的地点,在那里训练匪军的所谓“两栖进攻的登陆战术”。同时,美国并加紧扩充蒋匪空军力量。据消息透露,在一九五三年三月至五月间,美国共将喷气式教练机七十多架交给蒋匪,进行广泛的训练。一九五三年内,美国在台湾、日本、冲绳和美国国内各地共训练了蒋匪空军人员共三千五百人,另有高级飞行员八百多人。不仅如此,美国军事当局于去年四月间派遣
“化学战专家”克利西到台湾活动,与蒋匪军事当局“研究加强对台湾国民党军队的化学战训练的计划”。蒋匪并从海军、空军、炮兵、降落伞部队中挑选部分士兵,在美蒋细菌研究机关“美国驻台军事顾问团关门通讯处”领导下,进行细菌战的训练。
蒋介石卖国集团为了搜罗更多的炮灰,于一九五二年在台湾成立了四个师管区、十二个团管区,强行征兵。据香港“星岛日报”透露,蒋匪帮逃至台湾后至一九五二年五月就已强征新兵约三万人。此外,蒋匪帮还强迫征集台湾的大学专科学生,分送至美国人所设立的各种军事学校,施以预备军官的训练。今年七月,蒋匪已开始了所谓第五期“补充兵”和第二期“预备军士”训练,成万的台湾农民和中等学校毕业学生被强征入营受军事训练,甚至连沿海地区的渔民和海员也同样须受美蒋匪帮的军事训练。最近蒋匪“立法院”更颁布了所谓“修正兵役法”规定强征十八岁至四十五岁的壮丁充当炮灰。卖国贼蒋介石也曾无耻地要求美国主子“建立亚洲反共军队”,他并保证为美国提供“二十个师”的炮灰。
最近据“泛亚社”透露,蒋贼在美国策划之下已拟就了一个“三年整军计划”,美国将大规模地扩充蒋贼的海陆空军力量。
这几年来,蒋介石卖国贼就依仗着美国的装备和“援助”,不断地对中国大陆进行了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据合众社供认,在一九五二年内蒋匪对我大陆及海岛共计骚扰了三百零五次,这些来扰的匪军均为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所歼灭或迅速击退。一九五三年六月以后,台湾匪军对我沿海地区的武装骚扰,更有加无已。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在一九五三年七月,蒋匪曾纠集一万余名武装匪徒,以台湾和金门岛为基地,在美造飞机和军舰的掩护下向我福建东山岛进行骚扰,当经我人民解放军痛击,歼灭其三千余人,匪军才迅速溃逃。
除了蒋匪海陆军的骚扰活动之外,美制蒋机并曾于一九五○年二月六日上海解放初期大肆轰炸上海,使上海居民死伤一千余人,被毁房屋达一千余间。以后,匪机自台湾基地飞来骚扰我沿海地区的事件仍不断发生,蒋介石匪帮逃亡台湾后的近五年内,就有一百余架美造蒋机在东南沿海被我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所击落和击伤。
蒋介石卖国集团还勾结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搜罗社会渣滓加以训练,充当特务匪徒,并向我国大陆派遣和空降特务,进行破坏活动。一九五二年美蒋特务曾先后在闽浙沿海的各岛屿设置了十余个特务据点。美帝国主义已在中国大陆周围建立了一个从阿留申群岛起,经由南朝鲜、日本、冲绳岛、台湾、香港、菲律宾、越南,直到泰国的特务基地网。
蒋介石卖国集团这几年来的军事阴谋活动,不仅企图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实行复辟;而且惟恐天下不乱,蓄意挑动世界战争,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
但是,任凭蒋贼怎样无耻地进行挣扎,绝不能挽救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溃灭命运。五年前,以六十亿美元所豢养和装备起来的八百万蒋介石匪军都被中国人民彻底消灭,这就是最雄辩的证明。近五年来,蒋介石匪军对我沿海地区的武装进攻,都遭到了致命的打击,我驻东南沿海地区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已共歼灭蒋匪三十五万二千多人。今后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也一定能够消灭蒋介石残匪,解放台湾,完成中国人民的神圣的解放事业。
现在,只要肯正视现实的人都能看到,世界上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中国人民胜利地完成解放自己国土台湾的神圣任务。甚至连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不得不在八月二十日的报道中承认: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亚洲历史上的不可抗拒的潮流,如果美国外交政策再要对此加以阻挠,那末,这种政策是会被完全粉碎的。”

工商界团结起来为解放台湾而努力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陈叔通
我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已发出了为解放台湾的联合宣言,严正地向全世界宣告: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正义的宣言,表达了中国六万万人民解放台湾的共同意志和坚定不移的立场与态度。
谁都知道: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六十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了台湾,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斗争,于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中驱逐了日本侵略者,使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恢复了我国的主权。而在中国人民解放中国大陆的时候,蒋介石卖国集团逃据台湾,却把台湾变成了叛国贼的巢穴。美国统治集团背信弃义地破坏了自己所曾经签订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庇护一小撮蒋介石卖国残匪,侵占台湾,作为侵略我国大陆、干涉我国内政、颠覆我国人民政权的罪恶计划的一部分。
蒋介石卖国集团自从盘踞台湾以来,丧心病狂,无恶不作,搜括人民财富,残杀爱国同胞,迫害华侨,强迫青年充当炮灰,袭击祖国沿海岛屿,轰炸祖国沿海城市,派遣特务潜入祖国大陆,对我国商船和各国来我国的商船进行海盗拦劫,并妄图配合美国武装力量,进攻祖国大陆,挑拨世界战争,使人类重遭战争浩劫。蒋介石匪帮所有滔天罪行,是数不尽的。
在全世界和平力量空前高涨下,由于日内瓦会议的胜利,达成了印度支那的和平协议,国际紧张局势得到了进一步的缓和,美国统治集团不甘心于它的失败,为了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除了加紧地指使和援助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大陆和沿海更加猖獗地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外,最近并公然地派遣舰队,侵入我国领海,在我国海南岛上空,击落我国飞机两架,并不断叫嚣,要对我国解放台湾进行武装干涉,来恫吓我国人民。
解放台湾是我国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光荣的历史任务。台湾没有解放,不但我国领土主权不能完整,我国和平建设遭受到威胁,我国和各国的贸易遭受到严重的阻碍,而且也增加远东战争威胁,使国际局势紧张,使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不能享受和平利益。所以,周恩来总理指示我们说:“只有把台湾从蒋介石卖国贼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只有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才能实现我们伟大祖国的完全的统一,才能获得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完全的胜利,才能进一步地保障远东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我们解放台湾,不但有坚强的信心,而且具有充分的力量。我们解放台湾是正义的事业,站起来了的六万万人民,充分地知道怎样保卫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和民族尊严。久经锻炼的人民解放军,已成为坚强的现代化军队,时刻准备着为最后解放台湾而斗争。台湾同胞过去对日本帝国主义曾进行过不断的英勇斗争,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血腥统治,也进行过无数次的反抗,具有革命传统的台湾同胞,决不甘心长期地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早日获得解放是台湾同胞的一致要求。只要时机一到,台湾同胞定将参加解放台湾的神圣战斗。蒋介石卖国集团所控制的所谓几十万军队,其中极大多数都是被胁迫的善良人民,他们不但毫无斗志,而且人人渴望回返祖国家乡。几年来已有很多人宁冒死亡的危险,纷纷前来投诚,便是明证。现在蒋介石卖国集团只是依靠着美国统治集团的庇护,苟延残喘,妄图与祖国六万万人民作对到底。
联合宣言庄严地指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是行使中国的主权,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如果外国侵略者敢于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敢于侵犯我国主权和破坏我国领土完整,敢于干涉我国内政,那么,他们就必须承担这一侵略行为的一切严重后果。
我们中国人民是任何帝国主义所吓不倒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统治集团支持和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发动内战,来和我国人民为敌,遭受到悲惨的失败;在发动罪恶的侵略朝鲜战争中,又想以朝鲜为跳板,来侵略我国大陆,结果更是碰得头破血流。美帝国主义如敢干涉我国解放台湾,应担负一切严重的后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支持我们,因为我们解放台湾是消除美国借以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和制造新战争危险的一个祸根,这将会更加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扩大集体和平的区域,使各国和平共处,享受国际贸易和和平的一切利益。
解放台湾的急迫任务,摆在全国人民的面前,联合宣言庄严的号召我们:“为了解放台湾,我全国同胞必须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建设计划而奋斗!”我们全国工商业者完全拥护这一庄严的誓辞,决心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解放台湾而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我们要对我们周围的同业及亲友进行宣传教育,说明解放台湾的重大意义,争取住在台湾的亲友断绝蒋匪帮关系,并参加到解放台湾的神圣斗争的行列中来。我们要做好加工、订货,及一切物资供应工作,端正经营作风,改善经营管理,完成国家任务,充分支援解放台湾的需要。同时,我们要努力把企业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加速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以进一步加强国防的力量。我们全国工商业者已由我们自己的团体——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为代表,和全国人民一起,参加了严正的宣言,我们保证一定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号召,更加坚强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为解放台湾,反对美国干涉,保障祖国安全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