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契尔文科夫主席的报告(摘要)
九月八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做了报告。
契尔文科夫说:十年前,苏联军队追击溃败的希特勒军队,作为一支解放我国人民的大军进入了保加利亚,我国人民把全体爱国力量团结在以共产党为首的祖国阵线下,依靠苏军的胜利,发动了武装起义,推翻了法西斯独裁政权,建立了自己的政权。
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发生了我国历史发展上空前的大转变。保加利亚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有了充分的可能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对其他人民和其他国家的关系,特别是按照自己本身的利益来决定自己的现在和将来。基本的生产资料和国内基本的财富已成为人民的财产。我国人民按照苏联人民的榜样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只有社会主义足以保障我国人民的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民族独立,足以保证人民创造力的发扬光大以及物质和文化福利状况的不断提高。
在详细叙述了保加利亚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之后,契尔文科夫说:法西斯主义没有能使人民屈服。人民绝大多数仍旧忠实于自己的民主传统,忠实于在反抗法西斯黑暗势力的斗争中牺牲的数千人民英雄和烈士的遗训。保加利亚共产党不断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以巨大的牺牲的代价克服了重重的重大的困难,而毫不动摇地站在劳动人民的前列,它坚决地把劳动人民的力量团结在广泛的反法西斯阵线内,并领导着他们前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根据以我们的领袖和导师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为首的共产党的创议和在它的领导下,我国人民把一切进步力量团结在强大的祖国阵线中,广泛地展开用一切手段推翻法西斯独裁政权的斗争。
如果不是解放者——苏联军队在一九四四年九月进入我国,保加利亚恐怕就遭到落进大洋彼岸帝国主义者之手的可怕的命运,也许一直到现在还处在一个受掠夺的贫困国家的悲惨境地,还是掠夺者的猎物。
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并将怀着极其感激的心情永远记住:一九四四年九月苏军拯救了他们,使他们免于巨大的灾祸、内战的危险和外国的奴役。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并将怀着热诚感谢的心情永远记住:他们在获得九月九日的胜利后,只是多亏苏联才避免了饥饿,才有可能恢复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和着手建设社会主义。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并且不能忘记:他们所以能够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所以能够在建设方面蒸蒸日上,是应当感激苏联给予的不可估量的全面支持的。
今天,我很荣幸能从这个讲台上代表我国全体人民热诚欢迎我们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的代表参加我们最盛大的国庆节,并向他们表示热情的敬意。
契尔文科夫接着说,在我国的伟大的节日里,我国人民不会忘记无数的英雄烈士,他们在争取祖国解放的长期艰苦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被绞死、射杀、砍头、活活地烧死,被惨无人道地杀害。愿他们永垂千古,流芳百世!
愿那些在为伟大的苏联的自由和独立,为使各国人民免遭法西斯奴役的战斗中牺牲的苏联解放大军的烈士永垂千古,流芳百世!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国人民誓以全力维护保苏友谊。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的历史事迹是保苏友谊的凯旋,是人民这样一种深刻信念的凯旋:他们深信,只有这种友谊才是保加利亚的独立和符合于保加利亚人民切身利益的正确发展的不可动摇的保证和支柱。
过去的十年辉煌地证实了,我国采取的社会主义发展的方针是正确的。
从历史的观点来看,十年是一段并不长的时间。但是,请大家看看:我们祖国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这十年来我国人民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啊,请看看当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在为自己和自己的国家劳动;当他们获得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支持;当他们成为伟大的世界和平大军中积极的一分子以后,他们能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来啊!整个国家,所有的城市和乡村都在进行着建设。这是一个建设新生活的庞大工地。全国的生产力和民族文化正在空前高涨中。
现在,我国人民有权为从废墟中重建起来的新保加利亚,社会主义的保加利亚而感到骄傲。我们有权说我们生活的各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根本改变了生活,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幸福,一天比一天美丽。
我们有权欢欣鼓舞,并感到真正的满意,因为我们意识到,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的力量是不可估量地巩固和团结起来了,我们的国家巩固了,国际地位提高了,生活条件改善了,而最重要的是:为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的高涨创造了必要的先决条件,这在过去就是人民中最大胆的天才也不敢梦想的。
十年来,人民政权把保加利亚由极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重工业迅速发展的工业—农业国家,建立并巩固了对没有危机的国民经济的有计划领导,消灭了失业和贫困现象。
在过去十年中,在我国出现了新的工业部门,如机器制造业、造船业、采矿业、纤维素工业、电气工业、黑色金属冶炼业和有色金属冶炼业,这些工业在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以前不是根本没有就是刚才萌芽。
一九五三年的工业总产量约为一九三九年的五倍。一九五三年生产资料的生产量约为一九三九年的九倍,而消费品的产量约为一九三九年的四倍。
在人民政权的十年中,硬煤的开采量相当于整个资产阶级统治年代的产量。仅仅一九五三年一年的电力生产量就超过一九三零年到一九三九年整个时期的产量。
和一九三九年比较,一九五三年金属加工工业的生产约增加为二十七倍,木材加工工业增加为五倍多,陶磁器增加为二十一倍,玻璃工业增加为六倍多,纤维素和纸浆差不多增加为四倍。建筑材料的生产增加为七倍,结构用铁和铁板增加为两倍半,水泥增加为三倍以上。日用品的生产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增加为战前水平的三倍,其中,棉织品的生产约增为三倍半,毛织品的生产约增为两倍,石青的生产增加为三十六倍,金属器皿的生产增加为六倍。
在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以前,本国的农业机器的生产还只是处在萌芽的时期。但是,目前我们的工业大量地出产了几乎所有种类的农业机器。
人民民主政权把我们的农业引上了光明广阔的社会主义道路上。现在,农业拥有一万四千多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在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以前,我们国家还不知道什么是收割联合机。现在我们差不多有一千八百部苏联式样的收割联合机。一九五三年灌溉面积超过二百五十万狄卡尔(每狄卡尔约合一市亩半),也就是增加为一九三九年的七倍左右。
一九五三年的国民收入差不多超过一九三九年的一倍。国民收入的四分之三用于满足居民的需要。
资产阶级给我们遗留下的是不稳定的利瓦(保币名)和全面的配给制度。现在我们的利瓦有着稳定的基础,并且日益巩固;配给制也取消了。我们社会主义的贸易不断地扩大和改进。在最近两年中曾四次减低物价。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已不需要输入粮食来供给居民。我们没有失业和危机。人民政权全力关怀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在最近期间内急速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得到全体人民的响应,胜利地完成这一工作就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契尔文科夫报告的最后一部分谈到保加利亚人民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所共同进行的争取和平的斗争。他说,只有社会主义建设能够保证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条件,而这种建设需要持久的和平。因此,我们全力保卫和平,支持一切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和平、通过协商解决纠纷和未决的问题、以及避免那包藏着破坏和痛苦的战争的倡议。苏联的一贯的和英明的和平政策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我国人民十分高兴地欢迎全世界和平力量的这一政策的每一成就。
我们满意地指出,和希腊恢复外交关系的努力成功了。我国和希腊之间尚待解决的问题,是可以并且必须获得有利于双方的解决的。我国和土耳其以及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是可以并且必须得到改善的,因为这种改善符合我们彼此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契尔文科夫说,保加利亚希望毫无例外地和所有的邻国保持有不但正常、而且良好的关系。保加利亚渴望巴尔干和欧洲的安宁和和平,超过一切其他的东西。
契尔文科夫最后说:我们不应该冲昏了头脑,认为在我们的道路上已不再有困难和障碍,认为阶级斗争在我国已平息了,认为敌人已放弃了阻挠我们、破坏人民的劳动果实和逐渐瓦解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伟大事业的企图。因此,必须要加强和提高警惕,坚决地克服障碍和困难,一刻也不要忘记:资本主义包围还是存在,我们的成绩越大,敌人采取的反抗的形式也越卑劣。
兄弟姊妹们!前进吧!为完成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而更紧张、更有成果地工作,把社会主义竞赛推向新的高涨,创造新的劳动功绩,在人民政权建立的第二个十年中取得新的胜利!
光荣属于我们的亲切的磐石般巩固的共产党!一切人民的胜利都是它的英明的和千锤百炼的政策的成果。由于党的无数的干部具有忘我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思想锻炼、铁的纪律和忠诚,党就是未来的更大的胜利的保证。
光荣属于团结在祖国阵线旗帜下热爱劳动的、有进取心的、优秀的我国人民,属于战斗的工农联盟!
人民一致团结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阵线中,这是新的、更大的成就的保证。
保苏的友谊、我国人民对伟大的苏联和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热爱和忠诚也是这种保证。
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我国人民所经历的道路是已经过历史考验的、胜利的道路。
和平,更富裕的生活,和以苏联为首的各国人民结为兄弟的我国人民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的繁荣,这就是我们的一切目的中最重要的一个目的。
我们的解放者和保护者——伟大的苏联万岁!
伟大的苏联共产党万岁!
我们亲爱的社会主义祖国、人民的保加利亚万岁!
祖国阵线万岁!
久经锻炼的我国人民的领导者——保加利亚共产党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索非亚九日讯)

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苏联代表团团长萨布罗夫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热烈地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保加利亚人民祝贺保加利亚摆脱法西斯奴役和外国占领的十周年。
十年前,保加利亚人民利用苏联军队在巴尔干击溃德国军队的有利时机,奋起向法西斯主义作坚决的冲击,并取得了光荣的功垂不朽的胜利。
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的武装起义展开了保加利亚人民生活的新时代,这次起义的灵魂和组织者就是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以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的儿子、杰出的国际革命运动活动家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
你们取得的一九四四年九月的胜利是整个历史发展过程的结果,也是保加利亚人民多年来为自由和祖国的独立而奋斗的当然的结果。
保加利亚人民的热爱自由是有它的悠久的传统的。在古代,保加利亚人民就起来捍卫自己的国家独立生存的权利,抵抗无数企图奴役保加利亚的敌人的袭击。保加利亚人民在十四世纪对侵占了保加利亚领土的土耳其奴役者展开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这是保加利亚人民历史上的光荣的一页。保加利亚青年大批地进入森林和山区,拿起武器为人民的自由而战斗。保加利亚民族解放斗争中的无畏的领袖、热情的保加利亚爱国者列夫斯基、鲍切夫和其他保加利亚的杰出的儿子的功勋永远地留在人民的心中。
保加利亚人民无愧以自己的革命传统而骄傲。一九二三年光荣的九月武装起义就是保加利亚革命运动史中的一个英雄的事件。凶暴的法西斯主义者使这次起义浸沉在血泊中,但这次起义对以后人民群众的革命觉醒起有很大作用。
自从希特勒德国进犯苏联后,你们国内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外国占领的全民斗争更加有力地展开了。就在这一背信弃义的进犯开始的第二天,保加利亚共产党就发表了一个宣言,号召人民起来对法西斯主义进行武装斗争,将希特勒占领者赶出去,反对保加利亚站在希特勒德国一边参加罪恶的战争。一九四一年秋天,保加利亚共产党创建了第一支游击队,一九四三年它发展成为人民解放军,不断地袭击纳粹的供应基地、后方和交通线,袭击法西斯的统治机器,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和物资。
保加利亚人民就这样对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反对德国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英名永垂不朽的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在谈到保加利亚人民在这些年月中的斗争时指出:“这段时期在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党和人民可以值得骄傲的是,它们有着成千成万的男女游击队员和他们的助手,党很好地组织了他们,唤起他们去同德国占领者和保加利亚法西斯分子进行武装斗争。”
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胜利的起义是保加利亚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必然结果;由于这次起义,人民把政权从保皇法西斯分子手中夺取了过来。国家的生活中发生了重大的历史变革。保加利亚永远脱离了资本主义世界,走上了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按照人民的意志在保加利亚建立了新形式的政府。人民自己掌握了国家政权。
同志们!你们国家在短短的时期内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旧日的君主专制的保加利亚,一个农业落后和半手工业小生产的国家,一个人民群众没有权利、生活穷困,反动集团肆意横行,并给保加利亚人民带来无数痛苦和灾难的国家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保加利亚是一个自由繁荣的国家,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它骄傲地和其他民主国家一起沿着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现在国家的全部权力已属于人民。国家的全部财富和全部生产资料已属于成为自己命运和自己国家的全权主人的劳动人民。
十年来,你们国家在经济方面走过了资产阶级制度要花好几十年才能走完的道路,虽然人民民主政权从旧制度手中所得来的遗产只不过是遭受战争破坏和希特勒匪徒掠夺的国民经济。这里还应当指出,保加利亚经济是在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抗下发展起来的,这些阶级敌人曾经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国家的国民经济。
但是保加利亚人民终于克服了他们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保加利亚变成了一个工业农业国,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农业也成了大规模的、机械化的、先进的农业。
在皇室统治下的保加利亚只有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以及一些开采工业。几乎所有机器和金属制品,即使是一些简单的东西,都是从国外输入的。
在人民政权建立后的年代中,国内新建起了一系列的工业部门,如机器制造业、电器工业、化学工业、造船工业、采矿工业、钢铁工业和有色金属工业。能够自己制造的工业品种类愈来愈多,其中包括复杂的机器和设备。一九五二年重工业约两个月的产品就等于一九三九年全年出产的产品。而整个工业的产量超过战前水平的四倍。由这个例子就可看出,在人民政权建立后的年代中,保加利亚的工业有了多么迅速的发展,取得了多么巨大的成就。
苏联人民和你们同样为保加利亚人民的成就而感到骄傲。
自从人民政权建立以来,在农业方面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对国家将来的发展有重大的作用。原来的农业是分散的小农经济,耕地划分为数百万块小小的单位,现在正逐渐转变为大规模的、机械化的社会主义农业。
现在已有一半以上的农民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集体的基础上进行经营。其他的农民从实际生活中逐渐相信这种经营方式的优越性。大家都知道,合作社经济由于采用了机器和最新的农业技术成就,它的谷物和其他作物的收成要远比个体农民为高。
正如去年十月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指出的,虽然保加利亚农业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现在还不能充分地保证居民对食品的需要以及保证迅速发展的工业对原料的需要。因此,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把迅速发展农业,特别是消除畜牧业的落后状况作为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年)的最重要的任务。
要解决改善保加利亚人民物质福利状况这一最重大的任务——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中所指出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的经济任务——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你们国家的农业是否能够胜利地和迅速地发展。
保加利亚在改善人民的物质福利状况方面最近时期做了不少工作,如取消配给制、四次减低工业品和食品价格、降低税额、采取迅速改进工业品和食品质量以及扩大其种类的措施等。劳动农民也获得了很大的优待和好处。
所有这些都证明,关心劳动人民的幸福是你们的政府和共产党的注意中心,是人民的国家的主要任务之一。
毫无疑问,在这种情况下,你们国家将在短期内完成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任务。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这一重大的事业中,苏联人民将继续给予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以必需的帮助和支持。
已经进行的民主改革使保加利亚的社会发生了变化。保加利亚的社会变得更加团结一致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组织者和推动力——保加利亚工人阶级大大地壮大起来了。由于工人阶级担负了新的使命和社会关系起了新的变化,产生了新的劳动态度。工人为祖国的幸福自觉地进行劳动。生产革新者、合理化建议者和先进生产者的运动在你们国家愈来愈广泛地发展。
保加利亚的农村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富农的人数减少了,而他们过去在农村中的势力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贫农的人数大大地减少了。新的社会主义的农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出现了,并取得了优势地位。在保加利亚的新农村中,将来是属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在农村涌现了大批的掌握了工业技术的农业工人——机械师、拖拉机手、联合机操使者。你们国家的人民民主制度的不可动摇的、坚如磐石的基础是牢不可破的、强大的工农联盟。它的力量和坚固性产生于工人和农民的共同的经济和政治利益,产生于人民政府对劳动农民所采取的正确的政策。
保加利亚人民在发展自己的文化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保加利亚进行了真正的文化革命。保加利亚的科学家、作家、演员、作曲家、艺术家正不断对世界文化作出贡献。近几年来,除了旧有的忠实的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外,还出现了新型的人民的知识分子,他们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为人民服务。
同志们!苏联人民和你们一道为你们的胜利和成就而骄傲。苏联人民抱着真挚的友谊的感情,正在尽一切可能帮助你们进行艰巨而光荣的社会主义建设。
保加利亚和苏联在一九四八年缔结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但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关系远不是这一条约的条文所能包含的。
在保加利亚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对共同的敌人并肩作战中用鲜血结成的、永远活在我们两国人民心中的这种友谊是有更大的意义的。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有悠久的传统,这种友谊是数百年来结成的,它是无论谁也不能动摇的。
当保加利亚人民流血牺牲、跟土耳其压迫者作艰苦奋勇的斗争的那些困难年代里,两国人民的互相的同情有力地表现了出来。
所有进步的俄国公众、全体善良的俄罗斯人民,当时都一致地、完全地站在你们人民的一边,并对你们人民作了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土耳其在保加利亚的兽行引起了俄国舆论的极度的愤慨。
在那些艰难的岁月中,保加利亚人民深深地相信:伟大的俄罗斯人民是不会对他们的兄弟的灾难置之不顾的,是会来把他们从土耳其压迫下解救出来的。
大家知道,保加利亚人民把这种解放使命寄托在俄国身上的深刻的信心和希望是完全实现了。
由于一八七七—一八七八年俄土战争的结果,保加利亚获得了长久期待着的民族独立,俄国士兵和保加利亚民兵在这次战争中并肩作战,在共同流血战斗中结成了两国人民战斗的兄弟友谊。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中,保加利亚的爱国者勇敢地拿起武器和德国帝国主义斗争。应当说,保加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出色的成果是:没有一个保加利亚的士兵被派到苏德战争前线上去,尽管当时希特勒匪帮坚持要求。保加利亚统治集团不敢这样做,因为他们不信赖自己的军队,不信赖自己的人民。这是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重大功绩,它发动了军队和人民起义,反对保加利亚法西斯的冒险计划。苏联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
保加利亚解放后,编在乌克兰第三战线军队中的保加利亚武装力量参加了最后摧毁希特勒德国的战斗。一直打到奥地利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保加利亚士兵和军官的战功,受到了苏联最高统帅部很高的评价和感谢。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每年都在发展和巩固。这不仅是由于历史的传统,而且是由于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互助的关系,由于共同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以及由于共同为和平和国际谅解而进行的斗争。
正在从事和平的建设劳动的我们两国人民坚决反对战争。在我们两个国家里,战争宣传被宣布为对人类的最严重的罪行。我们主张和平和国际合作,主张一切国家和平共处,主张建立包括所有国家的集体安全,我们维护这些原则,并为这些原则而积极地斗争。
但是,我们必须记住,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分裂成两个阵营的世界上。其中一个阵营是在资本主义的统治之下,资本主义的历史的特征就是连续不断的战争。企图动员和纠合资本主义世界的一切反动势力的美帝国主义者,今天是新战争的主要鼓吹者和煽动者。
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全世界愈来愈多的人民开始认识到美国在各国人民中间煽动战争和仇恨的政策的邪恶和破产。由于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努力,最近国际紧张局势已大大缓和。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会议的胜利结束,是和平力量的一个伟大胜利。日内瓦会议已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解决国际争端和谋求和平和国际相互谅解的关键,不是“实力”政策而是由各有关国家进行协商的办法。
爱好自由的法国人民不顾“欧洲军”支持者的任何阴谋,坚决拒绝了美国统治集团企图使法国参加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活动的尝试。一切真正的和平战士都以非常满意的心情欢迎这个消息。
但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取得的胜利,并不足以使我们认为侵略集团已放弃了他们的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罪恶计划。大西洋彼岸的“实力”政策的鼓吹者和他们在欧洲的代理人已在拟订使西德重新武装的新计划。他们用一切办法竭力来破坏这种刚开始的国际合作,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所有这一切使爱好和平的人民不得不提高警惕,加倍努力来为保持和平和国际安全而斗争。
美帝国主义者也在设法在你们的国家进行颠覆活动。一度是帝国主义国家手中的顺从的奴仆的保加利亚,现在成了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它坚决反抗那些侵犯它的主权的人们,它不准任何人来干涉它的内政,这个事实使他们愤怒不已。我们坚决相信,已经享受到自由的保加利亚人民绝不会容许帝国主义者再来到他们的国家作威作福的。
保加利亚的力量在于它自己,在于它的决心保卫他们的自由和独立而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人民。保加利亚之所以强大还因为它有着力量正在日益壮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九亿人民的强大支持。保加利亚是这个团结一致和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大家庭中的一个平等的成员。我们的力量在于团结一致,在于亲密的友谊和合作,情况既是这样,我们就不害怕侵略者的任何威胁和进攻,可以预言,侵略者打算侵犯社会主义阵营中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的任何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同志们,保加利亚人民所取得的政治和经济成就,大部分应归功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组织者、保加利亚人民的领导和指导力量——保加利亚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共产党在战争年代中为反对法西斯主义而进行的忘我斗争和在和平建设年代中对人民的忠诚的服务,已使它在广大的保加利亚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很大的威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把共产党看作是能够领导他们走向社会主义胜利的力量。如果共产党继续加强它的队伍的团结一致,不倦地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坚决地为在党组织的工作中贯彻集体领导的原则而斗争,它无疑地将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指出了保加利亚各经济部门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的文化福利显著提高的宏伟前景。
实现了发展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你们的国家将在发展经济和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条件的道路上,在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一大步。
毫无疑问,保加利亚人民在他们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完成这些伟大的、艰巨的任务。
我衷心地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自由的、独立的、人民民主的保加利亚万岁!
兄弟般的保加利亚人民——建设者和创造者的人民——万岁!
保加利亚共产党——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的组织者——万岁!
牢不可破的保苏友谊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索非亚九日讯)

季米特洛夫城的新面貌
季米特洛夫城是保加利亚的矿工城。季米特洛夫城的人现在很难想起贝尼克这个旧的名子了。原先是矿工们的破烂不堪、歪歪倒倒的小屋子的地方,现在已耸起了许多多层楼的新住宅和公共建筑。从季米特洛夫城的面貌上就可特别明显地看出,保加利亚人民在消除本国历来的经济落后的道路上,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是如何迅速地向前迈进,并已经走了多远。
季米特洛夫城是保加利亚的主要煤都。国家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迅速发展要求有日益增多的燃料,这里的矿工正是为满足这些要求而努力。矿工的劳动在日渐机械化,劳动生产率日益提高。在工作面工作的有大量的具有高度生产效能的苏联机器,其中有苏联的“顿巴斯”式采煤联合机。由于工作机械化的程度提高和广泛地采用了苏联的先进劳动方法,季米特洛夫煤区的矿工现在给国家开采的煤达到一九三九年的三倍半。人民政权建立以来,季米特洛夫城建设了一个巨大的为矿场生产机器和设备的机器制造厂——斯大林采矿设备制造工厂。城郊建设了保加利亚最大的大发电厂之一——共和国热力与电力厂。季米特洛夫城附近,在苏联的帮助下建立的保加利亚的第一个黑色冶金厂——“列宁”国家冶金工厂已经于去年年底投入生产。这个工厂的投入生产为国家黑色冶金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固的基础,并且将会促进重工业和机器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厂里现在有两个平炉和两台轧钢机在进行生产。第一个高炉正在建设中。到保加利亚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年)结束时,这个工厂将能为国家生产几十万吨钢、铣铁和钢材,从而满足国民经济对钢铁的很大一部分需要。
和这个冶金工厂开工同时,季米特洛夫城的中央浮游选矿工厂也开工了,这个工厂是用最完备的苏联机器设备装备起来的。
解放以来,季米特洛夫城还大规模展开了住宅和文化福利的建设。过去几年为矿工们兴建的住宅相当于资产阶级统治下五十年所建筑的住宅。
一九四四年前,贝尼克仅有一所中等学校。现在有三所中等学校、一所夜校、两所劳动后备学校。城内还有一所采矿与冶金工业技术学校,在这里学习的有一千多来自保加利亚各地的男女青年。有一所模范医院、两所设备很好的门诊部、三所托儿所、一所产育院。此外,各矿场和企业中都设有诊疗所。季米特洛夫城现在已有三所电影院、一所剧院,另外还组织了一个交响乐队。不久以前这里开设了一所技术之家和建成了一个全国有数的大运动场。今年矿工们还将得到一所美丽的文化宫。
季米特洛夫城正日益成为保加利亚的一个社会主义新城市。在城东郊,以“列宁”国家冶金工厂为中心的一个新居民区正在兴建。不久,这里将有五万多居民——矿工和冶金工人居住。宽阔、两旁绿树成荫的街道将把季米特洛夫城东郊划分为十一个街区。一条有无轨电车通行的宽阔的柏油马路将把新城和旧城连结起来。
(新华社据塔斯社索非亚讯)

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中国代表团团长董必武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委托,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本人,衷心地祝贺保加利亚人民从法西斯奴役下获得解放的十周年,并借此机会,向你们和保加利亚全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
十年前的今天,保加利亚人民,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领袖季米特洛夫同志的领导下,在英雄的苏联武装部队胜利进军的直接支援下,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保加利亚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保皇法西斯独裁统治,使政权转移到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城乡劳动人民手中。从此,经过长期英勇斗争的和具有悠久文化的光荣历史传统的保加利亚人民,永远摆脱了几百年以来国内外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走上了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光辉大道。
保加利亚的解放是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胜利。今天,中国的人民,正同保加利亚人民一样,也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欢庆着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辉煌节日。
勤劳勇敢的保加利亚人民,在解放后的年代中,在自己的伟大领袖季米特洛夫和他的事业的忠实继承者契尔文科夫同志的领导下,在苏联慷慨无私的援助下,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肃清国内法西斯残余、打退资产阶级进攻、实行社会改革、巩固人民政权和恢复国民经济等一系列工作;并在这种基础上,于一九四九年开始以四年的时间完成了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目前又正在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实现,为迅速发展农业、有重点地发展重工业和逐步扩大轻工业生产,以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而进行着不倦的斗争。
由于生产的飞速发展,保加利亚的经济面貌已经获得根本改变。还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工业生产在整个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已占优势,社会主义工业成分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已经起着主导作用;农业按照合作化原则进行的改造也达到了决定性的转折点,广大农民基本群众绝大多数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人民的保加利亚已由一个历史上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农业国家。
当我们欢庆保加利亚人民在生产战线上获得辉煌成就的时候,很自然地就联想到在索非亚附近所建立的“列宁”国家冶金工厂去年炼出了第一炉钢,在马里查河旁的荒地上耸起了一座崭新的社会主义工业城市——季米特洛夫格拉德,那里拥有斯大林化学工厂、契尔文科夫电热厂和“火山”水泥工厂等巨大企业。我们也不能不以欣羡的目光注视到,在这个国家里,农业方面主要的田间工作已有一半左右机械化,在农村中电气设备有了很大发展。新的工厂、矿山、水库、发电站和许多重要建筑,正如雨后春笋,出现在全国各地。人们从那里发出的和平劳动的欢乐声中,听到保加利亚人民坚定地走向社会主义胜利的前进步伐。
由于保加利亚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今年已第四次实施减低物价,全国居民享有公费医疗待遇,大批劳动人民住在新建的住宅里;人民的文化像鲜花一般地怒放,五十岁以下的文盲已经扫除,新的工农知识分子正在迅速成长。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保加利亚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获得不断提高。
保加利亚经济建设的胜利进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不断提高,证明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它使保加利亚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得到日益巩固和加强。
保加利亚人民热爱和平。十年来,他们一贯奉行着维护国际和平的外交政策,积极开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并在努力改善与巴尔干半岛各邻国间的关系中,取得了重大成就。
保加利亚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还在七十多年以前,他们的先辈就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十年前,在伟大苏联军队帮助保加利亚人民粉碎法西斯枷锁后,保加利亚人民军又和苏军并肩作战,取得了保加利亚人民的最后胜利。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的建设事业中,从伟大的苏联得到慷慨无私的援助。我们两国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无限珍贵和我们共同的朋友——伟大苏联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
中保两国人民远在处于艰苦的革命斗争时期里,就结成了兄弟般的友谊。中国人民对于保加利亚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曾寄以无限的同情。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杰出活动家、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领袖季米特洛夫在来比锡法庭为国际工人阶级的革命战士树立的光辉榜样,给予中国人民以不可磨灭的印象。保加利亚人民关怀和支持中国革命,而保加利亚的解放,更鼓舞了当时正在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中国人民。我们两国人民赢得解放之后,对彼此的建设成就都怀着兄弟般的关心。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鼓舞了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中国人民的劳动热情。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保两国人民永远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纪元。保加利亚是继苏联之后最先和人民中国建立邦交的人民民主国家。自建交以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双方多次签订的文化、贸易等各种协定和执行计划,使中保两国贸易额逐年增长,文化交流广泛开展。五年来,仅双方来往的各种代表团和文工团即达四十多起,现在,迪亚科夫中将和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正在中国进行访问,歌舞团杰出的艺术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我深信,我们两国之间在各方面日益发展着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推动双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共同进步和经济高涨的愿望,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不久以前,日内瓦会议对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达成了协议。日内瓦会议的成就是争取和平的各国人民从各方面努力的结果,也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的一个重大胜利。日内瓦会议的成就导致了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并证明国际争端是可以用和平协商的办法求得解决的,各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中国人民关心亚洲的集体和平,同样也关心欧洲的集体和平。今后,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同志们:当我们在这里隆重地纪念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这一光辉节日的时候,请允许我再一次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保加利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敬意,并预祝你们在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发展国民经济、创造自己的美好幸福生活、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多、更大的新的胜利!
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团结万岁!
(新华社索非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