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内蒙古自治区的畜牧业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五三年的牲畜头数较解放初期增加了近一倍半。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胡和勒泰畜牧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胡和勒泰和合作社的大批羊群。

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迪莫夫举行招待会
庆祝保加利亚国庆节十周年
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等出席
【新华社九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在九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国庆节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李立三、吴玉章、沈雁冰、彭泽民、傅作义、章伯钧,政务院政务委员谢觉哉、罗瑞卿、陈劭先、罗隆基、章乃器、邵力子、黄绍竑,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张苏,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谭政文,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首都的科学、教育、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等。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迪亚科夫中将和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全体人员都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我国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印度尼西亚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苏联大使尤金、芬兰公使孙士敦、丹麦公使格瑞杰生、英国代办杜维廉、匈牙利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瑞士临时代办崔礼、蒙古临时代办罗布桑楚勒图姆、波兰临时代办古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金贵南、荷兰谈判代表司曼、挪威谈判代表季茂登,以及各国驻我国使馆的外交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七百多人。
招待会上,迪莫夫大使和朱德副主席先后讲了话(全文另发),在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起中国和保加利亚两国国歌。
招待会在热烈和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招待会后,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表演了精采节目,并举行了舞会。

朱德副主席在招待会上的讲话大使同志,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今天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第十周年国庆纪念日,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保加利亚人民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勤劳勇敢的保加利亚人民,解放以后,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的无私援助下,胜利地进行了各种社会改革,恢复了国民经济,并以四年的时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他们正以无比的劳动热情、满怀信心地实现着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为主要任务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国人民热烈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十年来在各方面所获得的这些辉煌成就,并为这些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中保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正在日益扩大和发展。最近,迪亚科夫中将和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应邀来我国访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往索非亚参加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第十周年国庆大典,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
由于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理想、互助合作的愿望和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我深信,我们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必将随着双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推进而不断发展,从而对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加强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万岁!
让我们为保加利亚人民的领袖契尔文科夫同志的健康干杯!

迪莫夫大使在招待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副主席同志,亲爱的来宾们,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承蒙各位光临庆祝保加利亚从法西斯奴役下获得解放十周年的招待会,这是我们崇高的荣誉,请允许我首先向你们表示热忱地感谢。
在这伟大的节日里,我们愉快的指出: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和全面合作是建立在磐石般的基础之上的,并且这种友谊和合作正在日益发展。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与繁荣的斗争中,我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并肩前进,并且我国已成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使我国人民感到幸运和自豪!
尊敬的来宾们,请允许我举第一杯酒,为保、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中国人民在建设幸福生活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健康而干杯!

北京市结束讨论宪法草案
各界人民积极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
【本报讯】北京市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工作现在已经结束,基本上作到了家喻户晓。全市(不包括中央级各机关)听到关于宪法草案报告并参加初步讨论的各界人民约有一百零三万五千七百多人,参加逐章逐条讨论的约有五十五万二千多人。在讨论中各界人民共提出对宪法草案的意见十四万三千五百六十五件,其中序言部分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二,总纲部分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三,国家机构部分占百分之十九点一,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部分占百分之二十点七,国旗、国徽、首都部分和其他意见占百分之五点七。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把这些意见整理后,已陆续汇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
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在六月一日成立后,即准备在全市开展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首先在六月一日至十八日集中训练了全市的报告员和辅导学习讨论的骨干分子共四千多人;紧接着各区、各单位也训练了宣传员、厂矿企业工会基层干部、街道居民积极分子两万多人。宪法草案公布后,即逐步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并组织各界人民进行学习和初步的讨论。
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在各阶层群众初步了解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继续在机关干部、学校教职员、工人、农村干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街道居民积极分子中,进一步深入地进行了宣传,组织逐章逐条的讨论。大家对国家把宪法草案交给全民讨论,都感到非常满意。许多机关和工厂经常参加讨论的达到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物参加讨论的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各民主党派有的成员在雨天也远道赶来参加讨论。丰台区辛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说:“旧社会什么法也不让我们知道,到处写着‘莫谈国事’,现在宪法叫咱们讨论,这就是人民有权利。”各阶层人民都以主人翁的态度认真负责地进行讨论,积极提出自己对宪法草案的意见,以便使我国的第一部宪法成为最完善的国家根本法。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第四车间工人进行逐条讨论时,许多小组工人都提前到会。石景山发电厂劳动模范、汽机场甲班班长李凤鸣,今年五十七岁,眼睛花了戴上眼镜,一字一句地阅读宪法草案,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他说:“看见宪法草案上有自己认为有不合适的地方就提出来,也许我的看法不对,但是只要把意见提出来,对制定宪法就有好处。”他们小组在一个多钟头时间,讨论了宪法草案中的五条,就提出修改补充意见十二条。郊区许多农民也不顾耕作的疲劳,热情地参加宪法草案的讨论。各高等学校教职员在讨论宪法草案时,许多教师都在事前作了充分准备,师范大学有些教授还作了发言提纲。各高等学校教职员就提了一万多条对宪法草案的意见。从对宪法草案所提的意见中,可以看出首都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的热爱和信任。许多人提出在序言第二句中加上“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的意见,更普遍的意见是提议在宪法中增加条文,说明党的领导对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性。仅宣武区各界人民所提的两万二千八百七十八件意见中,就有一千零二十八件是属于这类意见的。
从一些修改和补充意见中,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向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很多人认为序言第一段中用“繁荣幸福”来形容社会主义社会还不够,提出改为:“繁荣、富强、幸福、自由的社会主义社会”,“繁荣、幸福、大家富裕的社会主义社会”,“繁荣、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等等。
北京人民对于宪法草案所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非常满意,为了防止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利用人民的广泛的民主权利钻空子,他们还提出一些补充意见,建议第八十七条中应增加“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一句;第八十九条中应增加“现行犯除外”的规定;在公民的义务中,应增加一条“对反革命分子的警惕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品质”。
此外,还有人提出,序言第一段中“保证我国能够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和贫困”的下面加上“变落后的农业国为先进的工业国”;第三段中“政治上、经济上的新胜利”改为“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新胜利”。第九十二条中“逐步扩充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物质条件……”上面应增加“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
人民群众在学习和讨论宪法的过程中,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迎接我国第一个宪法的诞生。石景山发电厂为了迎接宪法诞生而设的献礼台上,已经有了三十八个小组的“献礼”,许多工人在这创造性的劳动中,解决了若干生产中多年未能解决的困难问题。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职工,在讨论宪法草案时,结合贯彻作业计划,使机车在厂的修理日数逐步由二十一天缩短到十四天多。宣武区十七个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在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期间,生产上的较大的改进和创造就有一百四十一件。北京人民制革厂红皮鞣制组的两项技术措施的改进,全年就可增加利润两亿八千万元。东郊区大屯乡农民学习了宪法草案以后,在防涝排水工作中,五个选区互相展开挑战竞赛;小陈各庄乡农民提出了“保证雨停水净”的口号,在多雨的日子里,他们集体挖了半里至一里长的泄水沟十二条和更多的小水沟。许多个体农民也表示坚决要走互助合作的道路。东郊区七树乡将台洼村原有二十户农民要求入社,经过宪法草案的宣传后,已增到四十户;东霸镇农民贾德福学习宪法草案后,立即拿着土地证跑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要求入社。丰台区有三千五百户农民要求入社。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参加讨论宪法草案
【新华社九日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达赖喇嘛·阿旺洛桑丹增嘉措和班禅额尔德尼·罗桑慈勒伦珠却吉坚赞,到达北京的第二天,就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报到,并参加代表组讨论宪法草案。九月八日上午,达赖喇嘛乘车到班禅额尔德尼的寓所,看望班禅额尔德尼。他们在会客室里相互问好,相互讲述到京后的生活情况。达赖喇嘛把他游览中山公园的情形告诉班禅额尔德尼。班禅额尔德尼向达赖喇嘛谈到在他寓所旁边的即将落成的苏联展览馆。他们还相互谈到宪法草案的讨论情形。九日下午,班禅额尔德尼到达赖喇嘛寓所看望达赖喇嘛。随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共同乘车到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会议室,参加讨论宪法草案。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还在八日上、下午分别游览了西郊公园。达赖喇嘛九日上午游览了北海公园。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接见喜饶嘉错等
【新华社九日讯】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于九月六日和八日先后接见了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喜饶嘉错,副会长赵朴初、噶喇藏等。接见时,喜饶嘉错等分别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献了哈达。

瑞士公使贝努义拜会周外长
商谈呈递国书事宜
【新华社九日讯】瑞士联邦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公使贝努义偕同瑞士联邦驻华公使馆临时代办崔礼于九日拜会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商谈呈递国书事宜。
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宦乡和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
修正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将提交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核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九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经过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这个宪法草案即将提交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核。
这次会议修正通过的宪法草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根据今年六月十五日以后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在讨论中提出的意见,以及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意见,经过研究讨论后提出的。
会议接着讨论和通过了各项任免名单。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宋庆龄、李济深、张澜,委员陈毅、贺龙、李立三、林伯渠、叶剑英、何香凝、刘伯承、吴玉章、徐向前、彭真、薄一波、聂荣臻、周恩来、陈嘉庚、罗荣桓、邓子恢、乌兰夫、徐特立、蔡畅、刘格平、马寅初、陈云、林枫、马叙伦、郭沫若、邓小平、高崇民、沈钧儒、沈雁冰、陈叔通、司徒美堂、黄炎培、蔡廷锴、习仲勋、彭泽民、张治中、傅作义、李烛尘、章伯钧、程潜、张奚若、陈铭枢、龙云等四十八人。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十三个代表组的组长等六十多人。

我海防炮兵轰击金门岛蒋贼军的胜利
鼓舞了福建沿海各部队解放台湾的决心
【新华社福州八日电】我海防炮兵痛击大、小金门岛蒋贼军的捷报传到福建沿海各地后,日夜警惕地警卫在海防线上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都欢欣鼓舞,更加增强了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信心和决心。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奖章获得者、某团政治处副主任黄相和兴奋地说:“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加强部队政治、军事训练,为胜利解放台湾、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到底。”在八月二十三日越海袭击金门岛蒋贼军的某侦察部队中荣立一等功的排长纪瑞瑄和荣立二等功的侦察员石玉祥,看到捷报后兴奋得跳起来,他们说: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勇敢精神,继续提高战斗技术,保证在解放金门、台湾的斗争中担负更重大的任务。海军某部的水兵们看到捷报后,一致表示: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掌握航海技术,克服困难,胜利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用实际行动来响应祖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号召。在最近三年中,曾经配合兄弟部队击沉蒋贼登陆艇三艘、击伤蒋贼登陆舰一艘的海军海岸炮兵某营的干部、战士们,也欢呼兄弟炮兵部队的胜利,营政治教导员张纪文说:“我们一定要向兄弟炮兵部队学习,加强训练,随时准备痛击蒋贼军,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警卫在海防前哨厦门岛上的防空部队某部指挥员、战斗员在四日早晨听到了轰击金门的广播后,突然接到有四架蒋贼飞机来骚扰的报告,大家都激愤地说:我们要学习海防炮兵的榜样,痛击蒋贼飞机,给炮兵部队作贺礼。在他们猛烈、准确地射击下,当场就打落和打伤了蒋贼飞机各一架,另两架蒋贼飞机连忙掉头逃跑了。

福建前线我军强大炮火痛击蒋贼飞机情景
厦门岛我军又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各一架
【新华社福州九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对空射击部队痛击蒋贼飞机的胜利情景说:九月七日清晨四时,我厦门地区防空部队发出了敌机来袭的警报。蒋贼又从台湾、澎湖等地拼凑了四十二架次飞机分成两批飞来,妄图利用晨雾的掩护袭击我厦门地区。正当蒋贼飞机窜入我厦门地区上空,准备俯冲投弹和扫射的时候,我高射炮阵地上忽然传出一阵阵震天的吼声,千百颗炮弹向着蒋贼飞机射去,炮弹在云层中爆炸,从东南方向窜入厦门上空的一架蒋贼飞机立刻中弹冒烟了,它带着火光栽进大海。另外几架窜入厦门上空的蒋贼飞机,也被我军密集的炮火打得昏头转向,向远空逃遁。从正东和东北方向窜入厦门上空的蒋贼飞机,也都遭到我军炮火的痛击。有一架蒋贼飞机刚刚从数千公尺的高空中俯冲下来准备投弹,就立刻被我军炮弹打中了。这架蒋贼飞机慌忙将炸弹丢到海中和沙滩上,尾巴上拖着一缕黑烟贴着海面逃跑。其余的蒋贼飞机也都受到我军威力强大的对空射击火网的截击,队形大乱,纷纷逃进云层躲藏起来。当它们再一次偷偷摸摸地溜出来继续向我军阵地后方俯冲时,又立刻受到我军密集火力的痛击。在另一处地方,有一架蒋贼飞机陷入我军火力圈内,它左突右冲,妄想逃脱,但旋即被炮弹击中了,顿时从空中栽落下来,掉进了金门岛以南的海中。激烈的战斗进行了三个多小时,蒋贼飞机在我军强大炮火痛击下,被击落四架、击伤二十架。
【新华社福州九日电】福建前线我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又击落击伤窜入厦门岛上空蒋贼飞机各一架。
八日二十三点五十分,蒋贼飞机一架窜入厦门岛上空,遭我高射炮射击后向海外逃走。
九日一时四十五分,蒋贼B—二十五型轰炸机一架,窜入厦门岛上空投弹二枚,遭我高射炮的射击后逃走。同日五时三十分,蒋贼F—四十七型战斗机六架,又窜入厦门岛上空投弹四枚。我高射炮猛烈开火,当场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各一架。

全国棉花生产迅速恢复发展
基本上能供应工业和民用的需要
据新华社讯:全国产棉区农民五年来大力恢复和发展棉花生产,来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供应人民生活需要。
五年来,全国棉花种植面积扩大很多,单位面积产量显著提高,总产量大大增加。如果把一九五○年全国棉花的种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和一九四九年全国棉花总产量都算做一○○,发展进度如下:种植面积一九五一年是一五○、一九五二年是一五一、一九五三年是一四一,单位面积产量一九五一年是九八、一九五二年是一二○、一九五三年是一一八,总产量一九五○年是一六○、一九五一年是二三五、一九五二年是二九一、一九五三年是二六五。这里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全国棉花总产量从一九五一年起连年都超过抗日战争以前(一九三六年)最高生产水平。如果把一九三六年全国棉花总产量算做一○○,那么一九五一年是一二三,一九五二年是一五二,一九五三年是一三九。一九五四年部分棉田遭到旱、涝、虫等灾害,但只要进一步加强后期田间管理,预计总产量仍高于一九五三年。
为了迅速恢复和发展棉花生产,五年来产棉区各级共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大力领导农民组织起来,贯彻一系列奖励植棉的政策,并在经济上给农民以各种援助。产棉区各地先后在完成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发动农民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去冬今春经过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后,产棉区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互助合作组织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奖励植棉的政策中,主要有棉粮合理比价,棉田合理负担和以棉花代替粮食缴纳农业税,订立预购棉花合同等。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产棉区各地共推广和供应优良棉种三亿一千多万斤,喷雾器六十多万架,以及大量新式步犁、商品肥料和治虫药剂;各地还积极开渠打井,贷放水车,使棉田灌溉面积发展到八百多万亩。另外,产棉区各地都逐步发展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和国营农场,成立农业技术推广站,进行植棉技术的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这些机构运用各种办法总结和交流农民的植棉经验,推广苏联先进的植棉技术,对棉花增产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五年来棉花生产的重大成就,在于完全改变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一味依赖美国棉花进口的情况,基本上做到用我国自产的棉花来满足棉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今后必须在大力增产粮食的同时,以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重点,并在江苏、山东、河北等省沿海和新疆省等地开垦宜于植棉的大块荒地,在若干年内逐年增加一定数量的棉田,大力增产棉花。

我国棉纺织业五年来有很大发展
上海市棉纱和棉布的产量逐年增加
【新华社九日讯】我国棉纺织工业五年来已有很大发展。到今年年底为止投入生产的纱锭总数,将比全国解放时所有能够生产的纱锭总数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三,织布机(不包括棉织厂和染织厂的)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五。纺织品增加的比例更大大超过设备增长的比例。今年全国机器纺织企业的棉纱计划产量比一九四九年的实际产量增加五亿零一百多万公斤,棉布增加一亿零五十多万匹。仅仅增加的这些棉布就可以供应六亿多人每人做一套衣服。今年的纱布计划产量如和我国解放前最高年产量比较,棉纱增加近一倍,棉布增加两倍弱。
在全国解放后的第二年,我国就开始有计划地发展棉纺织工业,在关中平原和河南、河北、湖南、江西等省的产棉区建设新的棉纺织厂。到目前为止,已有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国营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国营西北第二、第三棉纺织厂、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等十三个新建的国营和地方国营棉纺织厂投入生产了。今年国营棉纺织业的基本建设工作量又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在北京、石家庄、郑州和西北新建的四个国营棉纺织厂,规模更大,设备更新,每个厂一年生产的布就可以供给一千五百多万人各做一套新衣。这些新厂的建立,大大加快了我国棉纺织工业发展的速度。
和建设新厂的同时,我国并充分地利用了原有的纺织设备。从一九五一年起,全国公营、公私合营和一部分私营棉纺织厂先后把原来的两班生产制改为三班生产制。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纱锭实行三班生产,这样就等于增加了很多新的设备。我国棉纺织业中的五十多万职工积极地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因而使同样的设备生产出了更多的东西。国营棉纺织厂中每千个锭子每小时产棉纱的数量,在解放前只有二十点七公斤,今年上半年已增加到二十七点八一公斤;每台布机每小时的产量,解放前只有三点三六六公尺,今年上半年已增加到四点五二六公尺。由于设备能力的发挥和工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所以我国原有棉纺织企业的生产都有很大发展。拿私营棉纺织业来说,一九四九年全国私营棉纺织厂只生产棉纱八十四万二千件,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三年虽然有百分之二十的私营纱锭转变为国营或公私合营,但是一九五三年私营厂却生产了一百二十七万二千件棉纱。今年私营棉纺织厂中继续有一部分纱锭转变为公私合营,而私营厂今年的棉纱计划产量却达到一百三十四万多件,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一半以上。
我国纺织工人在生产中积极地节约原棉,因而能用同等数量的棉花生产更多的产品。一九四九年每生产一件棉纱要用四百一十多斤棉花,今年平均只用三百九十多斤棉花就能纺出一件棉纱了。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从上海解放时起,人民政府就着手恢复上海的纺织工业。几年来,人民政府为了满足全国人民生活的需要,从国内各棉产区调运大批棉花支持上海的纺织工业。在人民政府各方面支援扶植下,上海纺织工业的纱布产量增长很快。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三年的四年中,上海纺织工业平均每年增产棉纱十六万件,棉布七百万匹。一九五四年棉布的预计产量又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八点二九,约等于一九五零年产量的二点三倍,比抗战前最高年产量多三分之一以上。一九五三年内上海出产的布匹,仅通过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供应各地的,就可供给三亿二千七百万人每人做一套单衣服。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统计,运往上海以外各地区的布匹,已比去年同期增加数百万匹。
在促进产量增加的同时,人民政府还不断鼓励和帮助上海各纺织、印染工厂积极改进品种、花色,提高棉布质量,生产更多的为消费者喜爱的上等布匹。一九五三年,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和华东纺织管理局共同组织花布评选机构,开始有计划地鼓励设计人员创制富有民族风格的新花布图样,逐步淘汰那些形象丑恶、色调灰暗的旧花样。通过评选印制的花布获得广大消费者欢迎。随着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许多工厂逐步改进纱锭和布机,增产了质地细密的棉布,好布的销售量也不断增加。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今年供应各地的色泽好、质地坚的士林布,将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三倍多,各色哔叽、直贡呢增加近两倍,各种深色花布增加四倍半,各种浅色花布增加二十三倍半。解放以前很少生产或不能生产的卡其、华达呢、灯芯绒、泡泡纱、香港罗、上海罗、火车绒等质地精良的纺织品,上海纺织工业现在已能大量生产。
上海是我国旧有的纺织工业基地。解放后,人民政府领导上海纺织工业迅速恢复了生产,随即在国营纺织工厂中发动工人进行民主改革、生产改革,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棉纱、棉布产量因而逐年增加。如果把上海国营棉纺织工业一九五零年的棉布产量比作一百,一九五一年就增加到一百二十点四一,一九五二年又增加到一百六十四点三九,一九五三年增加到一百八十四点二三。对广大的私营棉纺织工业,人民政府在上海解放不久就采取以棉易纱和组织加工等办法,帮助它们解决原料的来源问题,维持和恢复了生产。一九五一年,人民政府又对私营棉纺业实行统一购销,其后又逐渐扩大加工比重,使各私营棉纺厂不要愁原料来源和产品销路,能集中力量改进生产。棉布的加工、收购、包销的范围和比重也逐年扩大。一九五二年下半年,各私营棉纺织厂进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不合理的制度,并逐渐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随着这些工作的进展,全市私营棉纺织工业的生产也年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