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更接近生活
本报记者 安岗
在我们工厂党组织中有着两种不同的工作方法。
有些党组织的主要活动是召开各式各样的会议,听取汇报,发布指示。他们喜欢关在屋子里老是开会,而不能从与群众生活紧密联系中实现党的生动的领导。
有些党组织与此相反:他们把自己的主要活动放在同群众的最大限度的联系上,从来不让空谈和纸面上的东西来代替从生活中汲取的灵活生动的领导。
沈阳一位同志对我谈起一个工厂党委书记的生活情况:
“他早晨一起来,六点钟就开起会来,会议并没有一定的议程,只能起个笼统的名字,叫做:‘统一思想’,实际上是‘大杂烩’。他每次吃早饭都是带着‘会议没有开完,问题没有最后解决’的沉重心情进入饭厅的。人们看不到他脸上有过活泼愉快的笑容,他到那里,那里的空气就沉闷、不自然起来,吃完饭,回到办公室,连报纸也顾不得细看,他就又开起会来,也许是一个会,也许是两个甚至三个会,反正到了十二点鸣起吃饭汽笛的时候,会议总还是未开完。
“到了下午,党委书记身体有些支持不住了,他已经没有心情下车间,接近工人,当然更懒得去看一看工厂那一角落变了模样,或是听一听机器转动的声音。
“党委书记是一个忠实于工作的人。每天晚上,除了大门上的警卫人员以外全厂的人都进入了睡乡,党委书记和厂长的屋子仍然放射着灯光。他们还在工作,当然,很多的时间是在开会。”
这一段话,说得也许有些过分,但,它却提出了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
党的工作者(包括党委书记)应当这样生活吗?
有些人说:“这有什么办法呢?不要忘记他是党委书记,他要作思想工作,请问,作思想工作,不开会怎么能成?”
让我再举另外一个例子来回答这个问题:
前五三厂党委书记莫文祥同志(他被选为一九五四年沈阳市劳动模范,最近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一些领导方法可以说是接近生活,实现生动领导的一个榜样。
一九四七年东北全境尚未解放,莫文祥同志奉党的命令离开部队去搞一个小型流动工厂。对于搞工业他当时完全是“白帽子”(外行)。怎样突破这个难关呢?他亲自到工人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发现工人思想很混乱,有人对工作和前途没有信心,有的是单纯的雇佣观点。他进一步研究了这些工人的社会出身,发现他们很多人受尽统治阶级压迫,是一些被旧社会“压扁”了的人,这使他想到试着采用部队开展“诉苦立功”的办法。诉苦运动开始后,工人们都卷进到运动中去。莫文祥对工人进行了教育,很快大家就自动要求生产立功。党在政治上掌握了群众,可是要想巩固和提高党对群众的领导,光凭诉苦是不够的。这时,莫文祥决心要去掉他的“白帽子”。他成天和工人们一起,向工人学习操纵机器,学习各种生产知识,从实践中研究提高生产的问题。工人们亲眼看到新旧工厂的不同,生产热情高涨起来,终于在最困难条件下完成了党所交给的艰巨的任务。正因为莫文祥同志从生活实践中去学习和领导,因此,当沈阳解放,他被派去领导一个大工厂时,他第一次下车间同工人谈话后,工人们就说:“这个人是内行。”
现在,莫文祥同志领导着近代化的企业生产工作。他的最大部分时间不是开会,而是在车间,同技术人员、工人们生活在一起研究生产问题。有一个月的月末,一个车间突然宣布他们的部件生产没有办法赶上全厂规定的月进度,这就是说,全厂将因他们的完不成进度而不能完成国家计划。莫文祥找车间主任来谈,车间主任说:“困难太多,没有办法完成任务”。莫文祥要车间主任去征求工人的意见,车间主任汇报说:“工人们同样说没有办法完成任务”。于是,他自己到车间向工人详细地说明了全厂生产状况。他说:“别的车间、小组都已经完成了自己的进度,你们能让自己落后于别人吗?一种部件生产不出来就影响到全厂完成计划,你们能让自己的工作来影响全厂完不成计划吗?”工人被鼓动起来,他们的回答是:“全厂都等着我们,我们决不落后”。莫文祥又同车间干部、工人研究了具体措施,当天晚上车间生产进度便开始上升,拉下的进度赶上去了,全厂任务按时完成了。
有一次一个车间要安装一项新的设备,为了不影响生产,规定要利用休息日来安装。车间干部听了,都认为办不到,说是“最少也得用三四天功夫”。莫文祥到车间亲自找有经验的老工人商量,大家研究结果,肯定地认为:“一天可以完成”。车间干部不相信,他们对老工人说:“你答应能完成,到时候完不成,可要负责任”。结果事情同他们的估计恰恰相反,工人们不但保证在计划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而且还提前了两小时。
这不是什么奇迹,这就是我们的实在的生活。莫文祥说:“像自然规律一样,凡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你相信人、依靠人,总会从实际生活中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总会出现先进人物、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来打倒你面前的保守落后思想,解除困难的。”
莫文祥对待生活所持的态度不是盲目的。他用批判的态度来对待生活,这也就体现了党对生活的领导。
工厂在实行计划管理中组织了定期的干部学习会,印发了有关计划管理文件的小册子。莫文祥并不以作了这些为满足,他也没有以每次人们按时到会学习为满足。他亲自参加干部学习会议,在会上,他发现一种情况:很多人都是把文件摊开摆在自己的面前,表面看好像是在学习,细看原来这些人根本没有学习,有人焦急地不时看着表;有的人眼睛不断向外观看,好像有什么紧急事情在等着他;有的人用不耐烦的眼光看着文件……学习结束的时间快到了,很多人如释重担似地急忙收拾起文件准备离开。但是,莫文祥没有宣布散会,他抓住生活中这样一个事实向大家提出了一个新问题:“我们的干部现在作到了嘴勤,腿勤,耳朵勤,就是脑子不勤,这是致命的危险。苏联专家说:‘要用脑子去领导近代化工业’。手工业经验主义的领导方法是永远不会搞好工作的”。
于是,他召集领导干部开谈心会。大家都说到工作忙、乱、累,费了劲还干得不顺心。有的同志一天忙到晚,解决问题,开各种会议,可是从来对自己作过的工作没有冷静下来仔细思索一下,有时忙得连同领导同志共同商量的时间都没有,可是,工作却是经常出问题。
“我们要用脑子来管工厂”,这成了工厂领导干部的一致呼声,大家向手工业作风宣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
这是生动的领导,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者要作到这一点,光听汇报而不接近生活,是永远不成的。
工厂党组织的领导者,应当这样生活在党员与非党员广大群众之中,熟悉群众、了解群众、抓住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去提高群众。党的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来对待周围事物,要抓住其中最有决定意义的东西作为领导的基础。当别人还不认识生活中的新事物时,党组织应当第一个发现它,给它以正确的估价,找出它的普遍意义,使它能够向更广阔的方向发展。党的工作者要到人们生产和工作的地方去,到人们生活(吃饭、睡觉、文化娱乐等)的地方去。应该用自己的眼睛(而不是靠别人的眼睛)去观察人们的劳动,用自己的全副力量去向工人学习,然后集中起来领导工人。党的领导者要善于从生活的宝藏中去寻找一切不能解决的问题的答案。这是生动的具体的领导的基础。
在每天的劳动生活中,都可以看到有一些党员和工人焦灼不安地在争论着一个没有完成的技术革新的图样,先进的思想同保守的思想正在斗争;有的工人脸上忽然流露出苦恼的神情,生产成绩开始下降了;有的人精神昂扬,找到了一个重要的窍门或者是解决了思想上的什么久悬未决的问题,生产纪录大大地提高了……党的工作者应该主动地参与到这样丰富的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发现各种新鲜事物的萌芽,来充实和丰富自己的领导。因此,党工作人员首先是党委书记不仅要熟悉每个党员和工人,了解他们一般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而且要知道每个人的时时刻刻的变化。党工作人员要创造出这样的条件,使每一个普通的党员和普通的工人,都能不经任何繁琐的手续和阻难而直接同党的负责人见面谈心,把自己心中的不愿或不敢向别人谈的话来向党倾诉。
可惜的是,像前面谈到的那位把自己埋藏在会议中而和群众失掉了联系的党委书记,并不是太个别的。我曾经访问过另外一位党委书记,问他是不是经常下车间去。他的回答是:上面的事情多、会议多,已经三个月没有下去了。靠什么了解情况呢,不是靠自己的眼睛,而是靠派到车间去了解情况的人和车间支部书记的汇报。他也很少和工人谈话,因为没有空闲,时间都被所谓上面的事情和会议挤满了。据我所知,有不少的党委书记就是这样长期不同普通党员和工人接近。有些人即使到车间去,也只是为了突击生产任务、催部件,而不是去接近工人,了解他们的思想、劳动和生活。我曾问过一些先进工人,他们同样是很少同党委书记作过个别谈话。
有不少同志觉得,要党工作人员同群众有密切的广泛的接触是不可能的。可以肯定的说:这是可能的。莫文祥这样做了。中长铁路中苏共管时期,大连机车车辆修理厂苏联厂长希德洛夫同志,他在工厂工作不到一年就熟悉了几千个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具体地关心到每一个人,得到了全体工人亲切的热烈的拥护。党组织的领导者所以和群众、和生活中的新鲜事物隔绝起来,主要是因为他们自己为自己制造了障碍。
有些党组织领导者总想搞个像样的机关,机构大、层次多,安设上秘书、党委办公室、各部办公室、部长之下还有科长、干事。党的机关中天天有不少人忙于“承上启下”、“填写表格”、“草拟总结、报告”……。一切看来都很像样子,但是有一个最大的缺点:机关越大,普通党员、群众也就越来越不敢进来了。
企业党组织的一些同志还有一种错误看法,以为党的工作就是开会,只有开会才能“统一思想”,只有开会才能解决各种问题。党的领导组织的机关化也要求更多的会议。于是,在党的每周的日程表上挤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于是,党的工作人员就不能围绕着党员和工人的生产、生活来进行工作,只能关在办公室里滔滔不绝地开那些冗长而不一定能解决问题的会议,使群众无法接近党组织的领导者。有些工人说:“有些事总觉得要找党委书记才好解决(其中有一些是对厂长和行政上的批评),但是,一进门就被秘书挡住了:‘书记正在开会。’‘什么时候开完?’‘没有一定’。一趟找不着,第二趟再去还是在开会,第三趟还是开会。从此,就打消了找党委书记的念头了。”
我们并不一般地反对开会。开会,是党生活中最重要的工作方法之一,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它的严肃意义。会议应当是集体领导的表现。我们应当利用会议的形式来集中每个人的经验和智慧。为此,就得要每个人最大限度地同工人阶级同生产实际联系,就要每个人体现出工人阶级的创造精神和集体经验。如果没有这一条,那么,开会的人就只能在那里重复人所共知的老调而不能按照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去解决问题。党的一切会议都是为了发扬党员主人翁的感觉,激发他们以对党负责的精神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如果党的领导者不能深入到实际生活中去,密切同党员的联系,同他们一起去准备会议,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就有可能是“为开会而开会”,在这样的会议上就不可能寻求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种空谈的不解决问题的会议是应该受到坚决的反对的。
企业党组织的领导者要把位置摆正:不要成天坐机关;不要搞重叠的组织形式,人为地制造党组织同党内外群众联系的障碍;不要让无尽无休的无准备的会议缠住自己,以致只好靠着会议来过日子。党的领导应当溶化在人们的生活行动之中,要使它在每一个人的思想和生活中形成伟大的力量。党组织的大门要大大敞开,迎接每一个人,指引每一个人去更好地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栏:越南通讯

看越南文艺工作者的表演
王光彬
在越北,到处是重叠的山峦,茂密的丛林,蜿蜒的溪流,到处是结着丰硕果实的果树园。在一个小小山村里,我有机会看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文艺工作者们的艺术表演,同时会见到越南文艺界的朋友们:诗人素友,作曲家文高和文学史研究家陈辉?等同志。
看了越南文艺工作者们的表演,人人都会懂得,越南人民的革命意志是不可战胜的。我们不能忘怀歌舞剧“进军西北”,那是根据西北地区各民族流行的舞蹈和民歌编写的。演员们首先唱着:
“高高的山,
绿绿的水,
白云在头上飘荡,
不由得想起可爱的家乡。
自从来了法国大兵,
苛捐杂税成千累万,
奸淫掳掠抓兵派伕,
欢乐的村庄,
从此变成了荒山。
森林里有多少树叶,
我们就有多少仇恨。”
越南人民经历了长时期的悲惨生活,终于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进行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并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歌舞剧里。他们热情地歌唱战斗,歌唱越南人民军解放西北地区:
“红旗在飘荡,
山河也欢唱。
亲爱的军队,
给我们带回了土地,
给山河带回了美丽。”
越南人民在抗战中所创造的英雄事迹,是越南文艺工作者们歌颂的主要题材。黄继光式的英雄罗文求,独胆英雄阮国治、甲文康,都被采用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歌颂着。女英雄阮氏羶的不屈的斗争故事,被编成了三场歌剧。阮氏羶是一个贫农的女儿,双亲都死在地主手里。当法国殖民者开始发动战争的时候,这个十四岁的姑娘,便参加了游击队。她在战争中长大了,作战时像老虎一样勇猛,联络时像神鹰一样机灵,平时她还是耕种收割的能手。在一次护送党委书记穿过法军据点时,她机智地使党委书记得以走脱,而她自己不幸被俘。她忍受着一切酷刑,始终顽强地一字不吐,终于逃脱了监禁,回到了游击队。在她和战友们的积极工作之下,游击队从二三百人发展到三四千人。阮氏羶,这个光荣的劳动党党员,越南人民优秀的女儿,便成为全国闻名的英雄。
三场歌剧“武歌吟”,是描写莱州省奠边县布隆村的苗族英雄武歌吟和他的全家,他们在极艰苦的环境下担任着联络和掩护工作。一次,当法军来清乡时,他们把掩护的干部藏在森林里。法军包围了他的家,逼迫他们交出干部。他和他的母亲、两个弟弟和一个小妹妹,都忍受了一切严刑拷打,五个人一句话都没有透露,直至全家被枪毙在大门前,他们还从容地高呼着“胡志明主席万岁”!
越南文艺工作者以高度崇敬的心情将这些英雄们的事迹重现在舞台上,教育和鼓舞了广大的人民和战士。
在这次艺术表演中,我们也接触了越南的民间艺术。
在越南的农村里,到处流传着优美的民歌民谣。在夜晚,月亮高挂在天空的时候,青年男女们常常围坐起来对唱。在姑娘中间,推一个最漂亮最聪明的出来领唱;在青年男子中,也推一个能够对答的有威望的人来领唱。比如,男的唱:“御坪山前圆后斜,安旧江晴浊雨清,妹妹生得多么标致,不知你要选择哪样的情人?”女的对答:“不爱金钱和美貌,只爱终身不变心。莫要像山林前的兔子,朝爱影子晚爱月亮。”
在越南农村中最流行的一种地方戏叫做“娇”。这是一种不拘形式的歌舞剧,歌词很多也是六八诗(前一句六个字,后一句八个字)。调子除了本调外,其他各种各式的民歌也可以装进去。内容大都是反映农村生活的,也有的是讽刺旧社会的恶习和陋俗的。农民们每到年节时,便集会表演。
在农村中还流传着一种古戏叫“端”。这是一种类似中国的粤剧的剧种,剧目也大都是中国的“三国演义”上的故事,如“三英战吕布”、“水淹七军”、“三气周瑜”等,也有“水浒”、“西游记”、“东周列国志”上的故事。在“端”的剧目中,也有许多是描写越南历史上出色的民族英雄的。
越南文艺界的朋友们告诉我们:中国的古典文学作品,如:“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东周列国志”等,也在越南人民中相当广泛地流传着。正如胡志明主席说过的,中越两国是“文化相通”的。我们看到每逢春节,人们要贴春联。每逢端午节,人们要吃粽子,划龙船。每逢八月节,人们要吃月饼,敬月亮。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也是相同的。
在十分艰苦的抗战环境中,中国现代作家的作品,许多被翻译成了越文,如赵树理的“李家庄的变迁”、刘白羽的“火光在前”、王力的“晴天”等,受到了越南人民的热烈喜爱;“白毛女”、“钢铁战士”等影片,更受到越南人民的欢迎。“白毛女”放映时,常常有战士、农民感动得流泪,因为他们遭遇过和中国农民同样的或是更深的痛苦。
越南的文学艺术将在为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成就。
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三日越北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召开会议
审订高等工业学校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召开的高等工业学校基础课程教学大纲审订会议,八月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在大连工学院举行。会议审订了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委托各高等工科院校负责起草的高等数学,物理、普通化学、画法几何及制图、材料力学、电工学、热工学、金属学及热处理等用于不同专业的八种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
全国高等工科院校基础课程教研室主任、教师等三百九十多人参加了这个会议,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也到会指导。
审订教学大纲的具体工作是分别在八个大组里进行的。教师们认真学习了苏联的教学大纲或教材,结合中国实际进行审订。如在确定教学大纲内容时,各组对理论和实际结合,苏联先进经验和中国实际情况结合等方面,教师们都经过热烈的争论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对教学大纲中如何体现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贯彻爱国主义思想也有了共同的看法。这次审订教学大纲是根据各专业统一的教学计划进行的,审订后的教学大纲不仅科学系统性和完整性都有所提高,大纲中的专业名词等也都作了必要和可能的统一,而且照顾了和有关课程之间的密切联系。今后根据这些教学大纲教学,对保证培养合格的工业建设人材将起很大作用。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在审订教学大纲过程中表现了团结和虚心学习的精神,并批判了某些资产阶级的学术观点。会议结束前,各校代表广泛地交流了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料,会上还成立了联络站,负责今后各门课程经验交流的联络工作。
(新华社)

上海市第一所市立中医院开幕
上海市第一所市立中医院——第十一人民医院已于八月二十九日开幕。
该院以中医中药为主,结合科学诊断方法,通过临床实验,整理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的健康服务。院内设住院及门诊两部。诊疗科目分内诊科(包括妇科)、小儿科、针灸科。住院部暂设病床五十张;院内附设有研究室、营养室、化验室及中医室。此外并成立了学术研究委员会,以邀请上海各科中医、新医专家进行中医医学研究工作。门诊部设在工厂集中地区之一的榆林区,每日将可接收门诊二百人。
在该院的开幕典礼上,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及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卫生部门的负责同志都讲了话,号召通过这一新建的中医医疗机构,在工作中更好地加强中医新医的团结合作。
(本报上海记者站)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举行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地理学会讨论我国自然和经济区域划分问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自八月十八日到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地分会代表和特邀代表共四十多人。大会根据我国机械制造工业的现状,详细讨论了机械工业的规格化标准化问题,到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推行机械工程标准化方面应当首先试用苏联的现行标准,解决一些急迫的问题,然后逐步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制订我国的标准方案。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制订和推行各项主要标准的初步意见,提供政府业务部门参考。代表们还进行了学术讨论,对发展学会的工作也提了许多建议。大会通过了章程,并选出了新的理事会。 (新华社)
八月九日至十九日,中国地理学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学术讨论会,讨论会结合国家生产和建设的需要,着重讨论了关于我国自然区域和经济区域的划分问题。参加讨论会的有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代表四十多人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代表三十多人。
讨论会首先明确了自然区域和经济区域划分的目的是为了适应生产、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学校地理教学和综合性的研究工作的需要,其中又以服务于农业生产为主要任务。
关于我国自然区域的划分,会上大多数人认为应划分为七个大区;划区的标准是根据气候、地形、水文、土壤、植物、动物的综合特征,而以气候为主要标准。关于我国经济区域的划分,与会代表都认为应根据经济、民族和行政区划等原则。代表们都认识到经济区域的划分是国家领导经济建设的一种组织形式,也是国家制订建设计划的主要根据之一。会议详细地讨论了划分自然区域和经济区域的初步方案。
讨论会还研究了全国地理工作者当前研究工作的方向,指出了地理工作者地理研究工作结合实际的道路。会议认为:在经济地理方面,应着重对农业和手工业的调查研究;自然地理方面,应着重对农业自然条件的区域性综合调查研究,此外并应该研究外国地理和地理学的一些理论问题。
(新华社)

新闻纪录片“庄严的一票”九月一日起在全国各地放映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新闻纪录短片“庄严的一票”,九月一日起将在全国各地放映。影片生动地纪录了我国举行历史上第一次普选时,全国人民欢天喜地迎接普选,以及全国各阶层人民在全国各地参加选举的热烈情况。影片纪录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的战友们,在首都北京参加投票选举的情形。影片还介绍了工业劳动模范孟泰、张明山和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当选为人民代表后,受到群众热烈拥护的情形。
(新华社)

美术工作者需要刻苦学习
江丰
有人批评我们美术工作者是不读书的。这虽然是夸大之词,而且也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我们应该承认:不少美术工作者缺乏读书的兴趣和习惯,的确是事实。
从最近投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干部进修班许多美术干部的口试结果,充分暴露了这一事实。这些干部的美术工作资历,一般都在五年以上,但他们中间的大多数,文化知识的贫乏,简直难以令人置信。像这样一类常识问题,如从周到清中间有那些历史朝代,三十六人中基本上答对的只有十个人。就是唐以下的历史朝代,还有不少人答不全或答错的,有的中间缺了宋代或元代,有的把朝代的次序任意颠倒,还有的连唐宋元明清这些朝代也说不出来。又如问危地马拉、芬兰、埃及、以色列、尼泊尔等国在那一洲,二十八人中仅有四人答对。有不少人回答不出这些国家在那一洲,有些人回答错了:有的答危地马拉在北美,有的答在印度支那;有的答芬兰在非洲,有的答在美洲,有的答在亚洲;有的答埃及在澳洲,有的答在亚洲,有的答在欧洲;有的答以色列在非洲,有的答在美洲;有的答尼泊尔在欧洲,有的答在美洲,有的竟回答尼泊尔在苏联。
文艺方面的知识同样也很缺乏。根据口试的情况看来,考生中读过“水浒”的不过一、二人,报刊上介绍“水浒”的作者和内容的文章近年来并不少,然而仍有八人不知水浒的作者是谁。有些人虽然知道“水浒”是描写农民暴动的故事,但却搞不清楚是那一朝代的农民暴动,竟错答为明代、明末清初、唐代、晋代,甚至有答为“元末清初”的。不知道周立波的小说“暴风骤雨”是获得斯大林奖金的,也有四分之一的人数。
考生们不仅一般的文化知识十分贫乏,就是有关自己业务方面的知识也很不足。知道林勃兰是哪一国哪一世纪的画家的,只四个人;知道敦煌和云岗这两个古代艺术宝库在那里的,也不到半数。
从回答下面一个试题的情况可以看出:有些美术干部是不经常看报、不关心时事的,以致像中国和印度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和中国与缅甸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所包括的五项基本原则是什么,这样国际政治上的重大事件,还有将近三分之一的考生不知道,有的人把它说成是“保卫和平,不输出革命”。
美术工作者的政治、文化艺术的修养不足,并不是个别的现象。上述三十六个美术干部的口试成绩不好,一般美术工作者的修养也不很高。修养不是生来就有的,只要肯刻苦学习,是可以逐渐提高的。今天在不少美术工作者中间存在着的问题,恰恰是不肯刻苦学习,而且并没有意识到提高自己修养的重要性。他们往往以为凭借自己的一些技术条件或一些小聪明,就可以在艺术上获得高度的成就,因而产生了这样的错误想法:搞美术的只要抓紧技术锻炼就行,至于有没有一定的政治和艺术修养那是无关重要的。由于这种狭隘的专业观点,严重影响了创作水平的提高。目前美术创作上的思想性不高、题材和想像力贫乏等缺点,我以为这与美术工作者的政治艺术修养不足、眼界狭窄,是分不开的。为了提高美术创作的水平,为了使美术工作者成为具有高度文化知识的人,必须向一贯轻视政治和文化修养的狭隘的专业观点进行坚决斗争。难道一个美术家不具有一定的政治和文化的修养,能够创作出可以教育群众的作品么?能够成为“灵魂的工程师”么?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美术工作者要求抓紧技术学习,提高自己的描写能力,那是必要的。特别在目前,一般美术工作者的技术水平远不能满足群众要求的情况下,技术的锻炼更显得重要,应当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近年来,学习技术的风气,已在各地的美术工作者中间逐渐普遍起来了,这无疑是一件极可喜的事情。但是应该指出:一般美术工作者要求学习技术虽然很迫切,勤学苦练的精神却还很差,常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缺乏经常性和克服困难的毅力。有的人以工作忙为理由,往往缺乏改变这个状况的决心,因而技术越来越生疏,创作时也就越来越感到手不从心之苦。我以为就是工作很忙,每天挤出一、二小时作些速写练习,总是可以做得到的;然而很少有人这样做。艺术上的成就,都是由一点一滴的劳动积累起来的,正如苏联著名画家茹可夫告诉我们的那样,他的口袋里十年来从没有离开过速写本,就是在等电车的三、五分钟的空隙时间,也不放松速写的练习,他单单画他的两个小孩的速写,就有三千件。茹可夫的这种刻苦努力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如果想要在艺术上有所成就,非学习茹可夫的随时随地进行艺术劳动的精神不可。
我写这篇短文,目的是希望能引起美术工作者们正视自己的政治修养和文化艺术修养的严重不足的状况,进而下决心改变这个状况;否则,如果还是安于现状,不作刻苦的努力,那就会更加落后,有被淘汰的危险。七月十五日的人民日报的社论,已严重地提出了提高文艺干部的政治修养和艺术修养的号召,并着重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看作自己的一个重大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所付托的任务。”美术工作者应该与其他的文艺工作者一起,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响应这个号召,为提高自己的政治、艺术和文化的修养而坚决奋斗!

各地文艺工作者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
七月十五日本报发表“提高文艺干部的政治修养和艺术修养”的社论后,全国各地十几种报纸和文艺刊物已加以转载。华东“解放日报”在七月三十日就上海文艺干部学习问题,发表了题为“加强文艺干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的社论。“文艺报”第十四期转载了本报社论,第十五期又针对全国文艺干部不能令人满意的学习情况和文艺工作者的道德修养问题,发表了题为“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热情和道德修养”的社论。
文艺干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问题,已受到各地文艺界的注意,有关的机关和团体,正领导各地文艺工作者改进学习。
山东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在七月二十八日举行了座谈会,讨论了本报社论和山东省文艺干部的学习问题。座谈会反映,山东省有些文艺团体还不重视学习,如山东省文化事业管理局所领导的几个国营剧团的政治学习有自流现象。有的文艺团体的领导人只注意演出中事务性的工作,忽视对干部进行政治教育和艺术业务教育,因此,干部的水平长期不能提高。有的文艺工作者忽视政治学习,或学习时急于求成,不求甚解。有的偏重业务技巧的学习,忽视文艺理论的学习。会上,大家对该省文艺工作者在学习上的自满情绪和缺乏计划进行了批评。
云南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曾有计划地组织文艺工作者,学习了法捷耶夫的“论作家协会的工作”、西蒙诺夫的“苏联戏剧创作发展的问题”、爱伦堡的“论作家的工作”等文章;最近又组织专业和业余的文艺工作者学习了革拉特珂夫的“论作家的道德”等文。在学习讨论中,发现云南省文艺工作者中,有不少人过去不注意学习,不关心政治,每天忙于事务,满足现状,不求进取,有的甚至从解放以来没有读过一部文学名著。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参加学习的人都有了不少收获。学习后并根据实际情况,订出了学习制度,以便使政治和业务学习经常化。
江苏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南京图书馆,八月十五日起联合举办“星期文艺讲座”,对中国的古典文学作品和对部分的外国古典作品与作家,分别邀请专人讲述。
北京的一些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对学习也在开始加强。“文艺学习”杂志编辑部为了帮助文艺工作者选择读物,以便有系统有计划地进行自修,拟定了一个“文艺工作者学习政治理论和古典文学的参考书目”。其中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著作和中外古典文学名著两个部分,共有一百多部。这批书目中,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著作部分,开列了为文艺工作者特别需要阅读、并且比较容易阅读的书籍;中外古典文学名著部分,开列了最有社会影响的一些作家的代表作品。这个书目已在“文艺学习”杂志第五期上发表。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业务干部在该院党总支和艺术室的领导下,对本报社论曾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在讨论中,许多人感到自己的政治、业务修养很差,认识到加强学习的必要。剧院有些同志的知识贫乏是惊人的,连我国出席日内瓦会议的首席代表是谁也不知道,印度支那包括那几个国家、契诃夫是什么人也都回答不出。有的同志不阅读文艺作品。许多同志根据社论中指出的各项要点检查了自己在政治和业务学习上的一些错误看法和不够刻苦、缺乏毅力等缺点。有的演员检讨了自己过去认为“政治理论学不学没什么,只要有技术就行”的错误观点;有的演员检讨自己五年来没有看过一本政治理论书籍,本报社论中所举例的政治常识问题,他也答不出。有不少演员感到因为平时的政治、艺术学习差,直接影响了创作的提高。如该剧院排演“春风吹到诺敏河”时,由于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对农村中的阶级斗争问题认识不深刻,就影响了对剧本主题的理解和人物创造。该院党总支和艺术室已根据剧院演出的具体情况和参考大家的建议,修订了今年下半年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计划。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领导上号召全院业务干部以本报社论的精神加强学习。剧院干部对学习问题提出不少建议,现该院的艺术处正在拟定下半年的学习计划。行政领导方面也在安排抽出一个专人搞干部的业务学习工作,并拟派几位同志在下学期抽时间到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大学旁听文艺课,以便对剧院的学习有帮助。
中央歌舞团把本报社论作为干部学习的文件之一。该团领导上号召全团业务干部必须按照社论精神进行学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应该并重。
北京电影演员剧团的政治理论学习较正规,是按照文化部党委的统一布置进行的。剧团演员的时事学习尚未能经常有组织地进行,最近因领导方面重视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宣传,组织了听报告等,引起演员的普遍注意,但有些演员对国内的时事注意还不够。在业务学习方面,该剧团是中央文化部电影局系统所属单位较好的一个。该剧团自去年九月成立后,团员要求学习的热情很高,过去不少演员拍过不少影片,但在文艺理论上学习差。去年学习了表演理论。今年结合排戏,进行必要的理论学习。
中央文化部电影局电影剧本创作所过去的业务学习抓得不紧,有自流现象。最近该所已根据中央电影局艺术委员会的指示,拟定了一个电影编剧的学习计划。
中国美术家协会除正规的政治理论学习外,并辅以时事学习。现该协会的时事测验已形成制度,每两月举行一次。今年二月、四月份已测验过两次,最近又进行一次测验,测验内容比前两次增多。过去两次仅限于一般时事常识,这次测验除时事外,加入文艺常识部分。以后准备经常按期举行测验。
社论发表后,本报接山东省淄博市中心文化馆臧修智来信说:淄博市文化馆有干部九人,总路线学习测验有八人不及格,像“当前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是什么?”“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意义”“发展重工业的意义”等问题,很多干部答不出,有的答案很可笑,而这种现象并未引起注意。有的文艺干部修养很差,却骄傲自满。他们认为社论给他们很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