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就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签订
发表告越南军民、干部和党员书
【新华社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五日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七月二十五日就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发表告越南人民、军队、各工作部门干部以及全体党员书。
文告首先指出,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是越南全国人民、战士和干部们在过去九年中英勇斗争的结果;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越南、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坚持斗争的结果。
文告说:在下列的基础上,这个半岛的和平正在恢复:法国政府尊重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在一个规定的时期内,印度支那各国将通过自由的普选来实现国家的统一;在印度支那境内,不得建立任何属于外国的军事基地;越南和法国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经济和文化关系等等。
文告说:上述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我国人民和军队的一个巨大胜利。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一直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斗争的兄弟国家的人民的胜利。我们的胜利也就是阴谋奴役印度支那人民的殖民主义侵略者的失败;是现在正在企图把印度支那变成美国的一个殖民地和战略基地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失败。
这次胜利证明了:任何背信的阴谋或世界上的任何力量都不能征服一个团结的并且有决心粉碎奴役的枷锁和击败外国侵略者的国家。这次胜利同时证明,世界和平力量已一天比一天增长并且可以制止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血手,在一定的地方扑灭战争火焰,保卫世界和平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它为通过协商解决其他国际争端开辟了新的前景。
文告说:今天,在符合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具体情况的公平合理的条件下,和平正在恢复。但我国人民还必须进行斗争,促使对方忠实地履行已经取得协议的条款,并继续和我方进行谈判以解决其余问题。
文告号召:每个人应该在他的责任范围内严格遵守政府的命令,并仔细地履行我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签字的条款。
文告说:停战协定规定要重新调整地区:我国武装部队将从南越撤出,在北部集结,而法兰西联邦部队将自北部撤出,暂时驻扎在南部。由于越南战线的复杂情况,有必要采取这种措施以便恢复和巩固和平。但是我们将进行斗争,决心在全国进行自由的普选,以实现国家统一。我国同胞们不要受美帝国主义者和法国战争贩子的虚假宣传的欺骗,不要认为重新调整地区意味着“国家分治”。
文告说:现在,停战已在实现。我国人民的爱国斗争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武装斗争的形式现在已由政治斗争的形式来代替。但是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一样,在没有达到完全胜利之前,一定是长期和艰巨的。我国全体人民和党的目前任务仍然是很重的。我们必须努力斗争,以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和取得全国的独立和民主。
文告说:为了这个目的,必须巩固国防;大力动员农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加强越南人民和老挝及柬埔寨人民同苏联和中国的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同法国人民团结起来,同东南亚及全世界的和平运动保持紧密的联系。
文告强调指出:一小撮贪婪而心犹未甘的殖民主义者仍然想阴谋破坏停战协定,不愿意解决同越南及法国有关的政治问题。我国全体人民军和全党应保持高度警惕,继续不断提高斗争精神,克服主观主义、过低估计敌人力量、太平观念、失败主义和骄傲自满情绪。
文告指出:目前,全党的思想一致和团结较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必要。文告号召全体人民、军队和全党把自己的队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胡志明主席、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周围,并以他们在卫国战争中钢铁般锻炼出来的英勇战斗精神把斗争进行到底,坚决地实现一个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越南。
文告最后说:我国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光荣旗帜下,将完成新的历史时期所交付给我们的伟大任务,并且定将达到上述目标。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挑衅袭击
【新华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六日消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就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最近遭到挑衅袭击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听到关于李承晚当局最近几天在南朝鲜港口对在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人员进行了若干次袭击的消息时极为愤慨。这些袭击变得如此严重,以致它们直接威胁了这个委员会中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人员的人身安全和生命。李承晚最近的这些挑衅行动的目的是想使在南朝鲜港口的视察小组无法进行工作,同时破坏监察委员会的活动,而根据停战协定条款的规定,委员会是被指定担负防止朝鲜境内军事行动的恢复这一重要任务的。
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袭击,在日内瓦会议结束以后即告增加起来,这并不是偶然的。由于印度支那停火协定的签订,以及由于在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上达成协议,和平的力量已经获得了一个重大的胜利。美国的侵略集团在日内瓦遭到了一个新的惨败。这就是他们狂怒而加紧努力在亚洲制造新的战争中心的原因。
最近对在南朝鲜的监察委员会人员的恐怖袭击是和最近美国在中国海南岛附近的挑衅行动有密切的关系的,并且也是和在东南亚及西太平洋订立一个侵略条约的新的努力,和李承晚在美国国会所发表的好战声明,以及和美国官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越来越多的口头攻击有密切的关系的。
这些行动乃是企图阻止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进一步威胁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并阻挠用协商和协议的办法来解决一切争端的表现。
参加日内瓦会议的美国代表团的态度又一次地证明了美国的侵略势力是反对和平统一朝鲜并反对把停战转变为永久和平的。美国统治集团为了保持南朝鲜作为对亚洲大陆发动一次新侵略的战略基地,几个月来一直在竭力企图解散这个重要的国际机构——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他们为了追求他们的侵略目的,正在违反停战协定,尤其是用非法运入战争物资和武装李承晚的军队以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方法来违反停战协定。特别是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代表们所进行的工作,监察委员会曾数次公布了在朝鲜的美军方面一再违反停战协定条款的事实。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立的时候起,美国统治集团就企图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破坏这个委员会的威信和活动,其中的一种办法就是散布对委员会里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委员的毫无根据的指责。他们现在又一次地企图破坏这个委员会的活动,煽动李承晚的特务人员攻击委员会的委员们。美国统治集团这样做是企图除去他们所不需要的见证人,以便使他们能随心所欲地在南朝鲜建立他们的侵略基地。世界舆论不可能对这些对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越来越多的攻击置之不理,因为这个委员会活动的中断即意味着严重地违反了停战协定的条款。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小组中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人员的诽谤和野蛮的攻击,是严重违反朝鲜美军方面所承担的义务的行为,并且是违反基本的国际惯例的。
监察委员会强调指出最近在南朝鲜发生的挑衅行动的严重性,委员会在它的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瑞士和瑞典委员发表的声明中一致表示对于威胁到它的某些委员的安全的一些事件感到不安,委员会并要求“联军司令部”采取行动,阻止这些事件。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按照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愿望,最强有力地谴责对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人员进行的袭击。美国政府必须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遭受袭击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因为,作为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国,它有责任保证在它的武装部队控制的土地上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美国政府当前的责任就是阻止李承晚当局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人员再进行挑衅活动,并且采取措施,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它的视察小组的活动不受阻碍。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深信维持朝鲜停战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亚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一个基本条件,因此它仍旧决心履行它在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时所承担的义务。

我国科学工作者致电祝贺丹尼斯五十寿辰
并致电艾森豪威尔抗议美政府迫害丹尼斯和其他民主人士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科学工作者四十六人在八月七日分别致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和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丹尼斯,祝贺丹尼斯五十寿辰。中国科学工作者在同一天致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抗议美国政府迫害丹尼斯和其他民主人士,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中国科学工作者在给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电文中说,中国科学工作者对美国人民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将全力支持,并致衷心的敬意。电文并附有祝贺丹尼斯五十寿辰的慰问电和致艾森豪威尔的抗议电的全文。
给丹尼斯的电文说:“敬爱的丹尼斯同志:值您五十岁寿辰之际,我们中国科学工作者谨向您,美国工人阶级的卓越的儿子,和平事业的英勇战士,致以热烈的祝贺。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以排山倒海、波澜壮阔的力量争取持久和平、人民民主,而企图奴役和剥削全世界人民的美国统治集团竟不择手段来破坏和平、追求战争;在国内更穷凶极恶地制定种种法律来镇压人民,对您和您的战友以及千千万万和平拥护者采取人身迫害。这种卑鄙的行为,已激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以争取和平的更大胜利来支持您们的正义斗争。请接受我们的慰问和敬意。”
在给艾森豪威尔抗议美国政府迫害丹尼斯和其他民主人士的电文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以彻底击溃德国法西斯制度而告终结,但是今天在你领导下的美国却重新踏上了希特勒走过的道路。美国的和平拥护者、进步人士、工人、劳动人民、科学工作者的民主权利横遭剥夺,许多人受到残暴无理的迫害。我们中国科学工作者向你提出最严重的抗议。我们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美国人民进行政治和思想的迫害,立即释放正在地牢式的监狱里度过他的五十寿辰的美国共产党总书记尤金·丹尼斯和所有其他受到迫害的政治犯。
在电文上签名的有:郭沫若、李四光、梁希、陈伯达、张稼夫、陶孟和、竺可桢、吴有训、曾昭抡、丁西林、华罗庚、江泽涵、段学复、饶毓泰、叶企孙、周培源、赵忠尧、严济慈、钱三强、钱伟长、庄长恭、赵承嘏、侯德榜、黄子卿、涂长望、谢家荣、钱崇澍、张景钺、戴芳澜、刘崇乐、刘仙洲、茅以升、李宗恩、锺惠澜、张孝骞、金岳霖、冯友兰、马寅初、周鲠生、陈翰笙、陈岱孙、陈垣、裴文中、罗常培、费孝通、潘光旦。

就美方在南朝鲜各地危害中立国视察人员的事件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复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八月七日,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就美方在其军事控制下的南朝鲜各地严重违反停战协定、采取恐怖和暴力行动、危及并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及其工作事,写信答复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这封信的全文如下: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军事停战委员会收到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九五四年八月四日的来信。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对于监督朝鲜停战的实施作了肯定的贡献。显然,它的存在和有效地执行其职司与任务,对于联合国军方面违反停战协定非法运进军事增援是很不方便的。因此,它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地区的工作自开始以来即不断遭遇到限制和阻挠。自一九五四年七月三十一日起,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地区竟连续发生大规模的、有计划的危害和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及该委员会的工作的一系列的恐怖和暴力行动,包括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开枪射击和投掷炸弹。对于这种严重的情况,朝中方面深为愤慨,并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表示慰问。
朝中方面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于最近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地区内发生的一系列严重事件的关怀,是有其充分的理由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要求联合国军方面采取充分有效的措施,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和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正常工作,并要求惩罚各该事件的主谋和凶手,是完全必要的。朝中方面并认为,军事停战委员会是停战协定签字双方监督停战实施的机构,有责任及时地并认真地处理这一严重的情况。因此,在朝中方面建议之下,军事停战委员会曾在一九五四年八月三日和八月六日为此连续举行了两次会议。
在八月三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上,朝中方面就上述联合国军方面一系列的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向联合国军方面提出了强硬的抗议。联合国军方面曾表示承认其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责任,并将给予充分保护及一切可能的协助与合作。但与此同时,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地区的大邱却正在进行着对于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公开威胁的行动。八月三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发表诬蔑和敌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谈话,公开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着的那些暴力行动,叫嚣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控制地区的警察当局接着公开恫吓要对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采取进一步的迫害行动。而八月四日联合国军方面在其答复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信中也没有就履行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全部义务作明确负责的表示。这一系列的事实充分暴露了:联合国军方面虽然承认其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责任并将予以履行,但只是限于空谈,并未采取有效措施和实际行动来履行其责任,而事实上则正在继续这种违反停战协定的威胁和暴力行为。因此,朝中方面认为目前的情况是严重的。
为了使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够执行其职司与任务,朝中方面在八月六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上正式提出:联合国军方面应该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明确保证立即采取充分有效的措施停止上述的威胁和暴力行动,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严惩各该事件的主谋与凶手,和彻底执行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全部条款。虽然这些保证都是完全正当而且必要的,但是联合国军方面固执地始终拒绝作负责的表示和明确的保证。联合国军方面的这种态度,进一步说明了它企图继续这种威胁和暴力行为,借此破坏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放手大量非法运进军事增援,加深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制造亚洲紧张局势。这是和美国国务卿八月三日的谈话紧密地互相呼应的有计划的行动。
朝中方面认为,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各条款是停战协定中的不可分割的部分,绝不容许任何破坏。朝中方面正在密切注视这一严重事态的每一步的发展,以及联合国军方面如何将其所承认的按照停战协定的规定应予履行的责任付诸实行。朝中方面同时提起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警惕,应密切注意联合国军方面企图继续这种威胁和暴力行为,以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并希望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随时将有关情况的每一新的发展通知军事停战委员会。
军事停战委员会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首席委员朝鲜人民军中将李相朝
一九五四年八月七日

缅甸总理和印尼政府分别通知锡兰政府
拒绝参加讨论拼凑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会议
尼泊尔外交大臣表示反对成立东南亚公约组织
【新华社七日讯】据路透社科伦坡五日消息,缅甸总理吴努四日晚致电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表示缅甸政府拒绝参加美国打算在九月份举行的讨论拼凑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据法新社科伦坡消息,印尼政府已经正式通知锡兰政府,印尼绝不采取同西方国家所策划的“东南亚公约组织”有关系的任何行动。印尼政府这种态度是在七日通过印尼驻锡兰代办德弗列斯特斯向锡兰政府表明的。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外交大臣雷格米六日在加德满都说,他反对成立东南亚公约组织。他举出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为例说,如果把这个协定的原则应用到亚洲国家的关系中,那么这个地区的防御问题就自然而然会得到解决。
雷格米说,亚洲不应当再成为互相冲突的帝国主义利益的游戏场。“外边的人对这个地区的防务发生兴趣只会使人民产生疑虑。如果这个地区应该有一种防御安排,那么这种安排也应该采取这样的形式:缔结一个集体和平公约,这个公约包括东南亚的所有国家,而不管这些国家的政府是什么形式。这应该是内部的安排,而不应该由美国、英国或任何其他外边的国家来发起。”
雷格米也表示同情在印度的法国、葡萄牙属地中印度人民的解放运动。他说:“今天全世界都没有允许殖民制度存在的地方。”

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正常工作及其人员安全的问题
美方竟不回答我方质问并拒绝提供具体保证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在六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美方首席委员布里敦拒绝保证惩办威胁中立国人员安全和工作的事件中的主谋和凶手,拒绝保证美方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正常工作及其人员的安全。布里敦还对李相朝将军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避不作负责的答复。美方的这种态度充分暴露了美方企图破坏停战协定中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的用心。
李相朝将军在六日会议上首先建议由军事停战委员会立即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八月四日的来信作负责的答复,并提供具体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它的信中对美方地区发生的危及中立国人员安全的事件“深表关怀”,并要求“联合国军采取充分有效措施,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以及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正常工作条件,并希望联合国军惩罚有罪人员。”
在李相朝将军的质问下,布里敦不得不承认美方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有保证和协助的责任,并表示愿意履行这个责任,但是,他却轻率地拒绝了李相朝的建议。
李相朝指出:美方拒绝提出明确保证,只是更加暴露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真相。李相朝将军强调美方有不可逃避的义务提供明确保证。他接着质问布里敦:“你方是否承认应该遵守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午项和酉项的规定?”“你方现在是否愿作此保证?”按照停战协定中这两项的规定,美方必须采取充分有效的措施,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中立国视察小组在执行其指定的任务和职司时,给予充分保护及一切可能的协助和合作;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为适当执行其职司所必需的自由和便利。
布里敦含糊其词地不作正面的回答,他说,“没有必要作进一步的保证。”
李相朝指出:美方拒绝提供保证违反了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午项和第十七款的规定。
李相朝接着再问布里敦:“你方是否承认应该遵守停战协定第十三款辰项的规定?”“你方现在是否愿作些保证?”按照这一项的规定,美方必须对危害中立国人员及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执行其职司和任务的所有罪犯予以严惩。
布里敦承认停战协定赋予美方的责任是“清楚和明确的”,但他还是不肯提供保证。
李相朝指出:美方拒绝按照停战协定的规定惩办罪犯,这是违反停战协定第十三款辰项的规定的。他接着再问布里敦:“你方是否保证在你方地区内不再发生任何危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及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执行其职司和任务的情况?”
“你方是否保证按照停战协定的规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和办法,使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全部条款得以彻底执行?”
布里敦只是声称李相朝将军的发言“已注意到了”,但仍然避不回答上面的问题。布里敦在李相朝的连续追问之下,既不能提供保证,又不能作出任何具体的回答,最后只有匆忙地建议休会。
李相朝最后指出:美方拒绝提供负责的和明确的保证,充分说明美方企图继续这种威胁和暴力行为,借此破坏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款条,放手地大量非法运进军事增援,加深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制造亚洲的紧张局势。李相朝在会议结束前两次警告美方:“对于任何你方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你方必须负担全部的责任。”

日内瓦归来
本报记者 吴文焘
五、“走马看花”
本来,我打算在七月二十六日中午到达华沙后,趁着周总理和代表团的同志们拜会波兰党政负责同志们的当儿,去游览一下四年未见的华沙。可是,由于飞机的耽搁,当我和几个同志到达时,雨后的华沙已近黄昏了。第二天(七月二十七日)上午,代表团由波兰政府的负责同志和重建华沙的总工程师陪同,在访问市郊拖拉机工厂之后参观市容;遗憾得很,由于一个临时的约会,我又错过了机会。
吃中饭的时候,代表团回到“别维德尔”宫的寓所来。我看到周总理和其他代表与顾问同志们且走且谈,坐下来还在津津有味地谈论华沙重建的速度、规模、计划性以及在建筑中保存和发扬民族形式等问题。显然,周总理是很受感动的。他问:
“谁是诗人?写一首诗吧!”
利用下午华沙市各界人民代表欢迎周总理大会以前的两个小时,我终于走马看花般地看了看人民的新华沙,自然地联想到一九四七年我第一次路过华沙时的情景;就和三、四年前我看到的模样儿相比,华沙也已经变得更丰硕、更美丽、更富有文化了。
一九四七年夏天,华沙还在开始医治它那惨重的创伤。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建筑都在战时被德国法西斯破坏了。傍晚,我跟着当时出席在布拉格举行的第一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市区绕行一周;若干战前繁华之区,竟是蒿草丛生,寂无人烟了。一九五○年我再到华沙时,还没有听说什么“宪法广场”、科学文化宫……;在旧城区和像电影“华沙一条街”里所反映的过去犹太人民居住区,工人们还多在辛勤地清理着废墟;巨大的华沙汽车制造厂还像是刚在奠基……;今天,一切都不同了。过去在计划中的,现在已经成为现实了。
无法一一列举那无数新的工厂、国营商店、公共机关和住宅区。华沙重建的速度、规模……,就是波兰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缩影。不到十年,按照工业生产量来说,波兰已由战前欧洲的第十七位升为第五位了。那座高达二十余层的、作为苏联人民对于兄弟波兰人民的礼物的科学文化宫,象征着伟大的苏联政府和人民对于波兰人民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建设自己祖国中的巨大无私的援助。华沙旧城广场区的修复——保留着原有的建筑形式并加以提高,是波兰政府和人民珍重民族遗产的具体表现。华沙和波兰的今天,证明当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时,他们会作出怎样的奇迹来!
我们赞赏“万丈高楼平地起”,但同时也没有忘记:这是英雄的华沙和波兰人民在经历风霜后、在一定时期内不顾生活上缺少这个、短少那个,为了自由的今天,为了更幸福的明天,在统一工人党领导下努力奋斗的结果。
六、最高的奖励
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四时,华沙各界人民代表集会欢迎周总理和中国代表团。波兰人民的领袖、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贝鲁特同志亲自主持。周总理在听众不断欢呼中,讲述了他对华沙重建工作的深刻印象,并说:波兰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光辉成就是值得中国人民学习的。他感谢了波兰政府和人民在发展中、波间经济文化合作上所给予中国的帮助。从日内瓦会议,他谈到波兰政府和人民在恢复亚洲和平中的积极贡献,并宣称:正像波兰人民的关心亚洲和平一样,中国人民同样关心着欧洲问题的解决。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接着也讲了话。
这时,主席贝鲁特同志请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同志讲话。他的讲话的末尾,是向到会群众宣读波兰国务委员会的一项命令,内称:
“波兰人民共和国
为了表达波兰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间的兄弟之谊,
为了表扬他(按:指周总理)在世界持久和平事业中的功绩,
为了他在加强中、波两国人民的全面合作与真挚友谊中的功绩,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
特授予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一级波兰复兴勋章。”下面是国务委员会主席和秘书的签字。
似乎,到会的群众事先并不知道在会议上有这样一个盛举。当萨瓦茨基主席读到“授予……勋章”一节时,群众的欢腾像暴风雨般地突然袭来。萨瓦茨基主席亲自将勋章佩在周总理胸前,给他带上一条红色的彩绸,并热烈握手。和在柏林时一样,周总理在致谢词中说明这个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最高奖励,主要是给予中国人民的。到大会结束时,群众高呼两国人民敬爱的领袖的名字:“贝鲁特、毛泽东!”、“贝鲁特、毛泽东!”十分动人。
两个有名的波兰歌舞团接着表演了十来个精采节目。他们用正确的中文歌唱了“东方红”;现在华沙的中国文化代表团里的周小燕,也用波语唱了一支萧邦的“少女之歌”,这使人有似在华沙又似在北京之感。是的,由于有着共同的情感和意志,由于有着两国共同的伟大盟邦苏联在中间,就使我们不仅在情感上、意志上而且也在地理上没有任何距离可言了。
七、莫斯科的声音
七月二十八日下午,我们飞抵莫斯科,周总理已于一小时前到达,并开始了对于伟大苏维埃国家领导同志们的拜会。
由于这次我们是在城区的中央机场降落的,所以当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时,高挂着红星的克里姆林宫、庄严美丽的莫斯科大学、苍翠的公园、闪着光亮的莫斯科河,……五颜六色,历历在目。这是我第一次得以高瞻远瞩地看到那可爱的苏维埃京城,心情自然是倍觉幸运的。
晚间,在莫洛托夫外长举行的欢迎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和范文同副总理兼代外长的宴会上,我看到了马林科夫同志。他穿着一身淡灰色的西装,和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莫洛托夫等同志一起,愉快、和蔼地和苏联的、外国的来宾们晤谈着。这里有着东西方各国的外交家和记者们。我所听到的苏维埃人彼此间、同外国来宾间的谈话和举杯祝福的声音,大都是围绕着日内瓦会议的成就,围绕着协商解决一切国际争端、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在互相尊重民族权利下和平共处、达到巩固的世界和平这样的题目。例如:人们举着杯子,通过法国的外交家们,向在促成印度支那和平中起了积极作用的孟戴斯—弗朗斯先生致意;通过英国和印度的来宾,向日内瓦会议的主席之一——艾登先生和尼赫鲁先生致意。只要愿意致力或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的,苏维埃人都愿诚心诚意地同他们合作。这是多么光明磊落啊!在日内瓦的三个月里,莫洛托夫外长所领导的苏联代表团,就是一贯传达着这种声音和意志的。
由于新闻记者不能进入日内瓦会议的会场,我从未看到过作为主席之一的、和在会场上发言的莫洛托夫同志。但是,人们每次总可以间接地听到他的声音的。不管任何微小的带建设性的意见,他都热忱地予以欢迎;只要各方面的意见接近了,他就主张把它作为讨论的基础,以期迅速达到协议……。他用事实和不可辩驳的逻辑,曾使以破坏会议为目的的杜勒斯十分尴尬,也曾使奉行美国意旨的皮杜尔面红耳赤。杜勒斯和皮杜尔们自欺欺人地以为伟大苏联的主张协商就是“示弱”,以为“实力政策”还可以到处兜售,顽固不化,执迷不悟,只有落得为全世界舆论所共弃,为法国人民群起而攻之了。
正如莫斯科的报纸上所反映的和苏联政府所一再提出的,今天还有欧洲的、亚洲的……问题有待协商解决,这也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关心的。日内瓦会议已经给协商解决国际争端树下了良好的范例;如果每一个在日内瓦起了积极作用的与会者都应当受到推崇的话,那么,代表莫斯科的声音、苏维埃政府和人民意志的莫洛托夫外长,是首先应当受到推崇的。
二十九日上午,我随着由周总理率领的代表团同志们去红场的列宁—斯大林墓献花圈致敬,并瞻仰两位人类的导师、中国人民的挚友、苏维埃政权及其和平外交政策的缔造者的遗容。两位巨人安详地躺在那花岗石的陵寝里,各自穿着我们所熟悉的制服和元帅服,使人感到他们是在入睡了,心脏还在跳动着……。
晚间,参加过张闻天大使为周总理访问苏联并庆祝我国“八一”建军节举行的宴会,我们就忙着准备行装,好在黎明前动身飞向中途访问的最后一个首都——乌兰巴托去。 (下次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