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论科学中的批评、革新精神和教条主义
苏联科学院院士 斯·列·索波列夫
编者按:本报在今年五月二十八日曾译载过“共产党人”的社论“科学和生活”,现在再把今年七月二日“真理报”上的一篇论文“论科学中的批评、革新精神和教条主义”译出来发表,以供我国科学界参考。这篇论文指出,要以创造性的精神研究科学,要提倡革新精神和批评自由,要反对教条主义和公式化,要把科学研究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同时它还指出:苏联科学界要重视和继承本国的科学遗产,但同样也要尊重各国对世界文化发展有贡献的科学家及其研究成果。关于这个问题,“共产党人”今年第六期所刊载的斯捷潘年的“列宁论共产主义建设”一文中也说过:“某些同志由于错误地理解了反对世界主义斗争的实质,因而拒绝对外国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成就进行任何研究。这些人忘记了列宁的指示:共产主义现在是,而且将来也是建立在批判地改造世界科学与技术的一切成就的基础上。……列宁要求从资产阶级社会的文化中摈弃一切反动的成分,而同时要吸收、掌握并创造性地改造其一切有利于共产主义的成分。”这些都值得我国科学界加以深切的注意。
苏联科学家的创造热情、苦心钻研和勇于思考的精神,都应当用来解决与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创造性活动有关的科学问题。
在苏联,党和政府以最先进的科学——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科学为自己行动的依据。科学在我国生活中的作用被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共产党为我们苏联科学家卓有成效地进行工作提供了一切可能性,并向我们提出了无论就其范围和意义说来都是伟大的、令人鼓舞的任务。
党号召我们创造性地发展科学,不断地从事革新,以便最大限度地把我们拥有的一切可能性运用于共产主义建设。每个科学工作者都应当以自己的研究创造,为共产主义建设作出一定的贡献。凡是真正创造性的钻研精神占居统治地位,思想不是停留于业已达到的成绩、而是不可遏止地勇往直前的地方,我们就在那里看到新的成就。
如果不利用我们祖国先进的科学家积累下来的丰富遗产,如果不创造性地领会我们的伟大先驱者的优秀传统,苏联科学的成就将是不能设想的。同时,苏联科学家已经不受狭隘的民族局限性的束缚。世界各国所有对世界文明的发展有贡献的科学家,都同样受到我们的尊重。
苏联科学的强大力量在于:它从自己的伟大前辈那里出发,前进,永远前进。苏联科学家所以能够在航空、无线电技术、原子物理学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就是因为这些科学家敢于走未经开拓的道路,并打开新的、最广阔的眼界;他们不走最省力的道路,这就是说,他们不单纯是他们前辈的著作的注释者和阐述者。
党教导我们不倦地创造新的科学瑰宝,为创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但是,我们的个别学术团体对这一点还不够了解。例如在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尽管有许多人以学系的领导者和科学舆论的代表者自居,经常重复着自己对伟大的俄国科学家列别杰夫、斯托列托夫、乌莫夫的传统如何忠实,可是在长时期中,在创造性地发展现代物理学方面,成绩还是很小。而且问题是,他们实际上对新的物理学熟视无睹。在这种情况下,像接近光速的超高速物理学这样一些最重要的方面就被忽视了。这种超高速理论是在罗巴契夫斯基的著作中最初萌芽、继而在爱因斯坦的卓越研究中提出来的。要知道,爱因斯坦的著作曾引起弗·依·列宁的极大注意。有些科学家批评爱因斯坦的糊涂的、唯心主义的世界观,这是十分正确的。可是他们却不愿意也不能够看见那些包含在爱因斯坦的具体的物理研究中的合理部分,他们甚至徒然想要推翻相对论中的物理的内容。像完全重新树立我们对于微观世界的概念、对于原子核和原子外壳的概念这一类问题,也没有引起这批学者的科学兴趣。
拥有不少先进的科学家(包括天才的青年专家)的国立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的富有创造力的全体科学工作者,是能够对现代物理学中最现实的部门作出巨大贡献的。但是这一点没有做到,这是由于当时系内组织工作做得不好,结果有一小部分人
(包括阿库洛夫、诺兹德列夫等同志)对物理学的发展问题采取了无原则的方针,使科学工作的发展从属于个人的、偏颇的见解,并用无谓的空谈来掩饰这一切。系内所造成的情况,引起了真正的学者以及系内党和青年团舆论的公正指责。
弗·依·列宁在其天才著作“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一书中教导我们,自然科学也像社会科学一样,不可能在那些认为只有自己的感觉是现实的
“经验批判论者”和“实证论者”的头脑中预先创造出来,而必须从离开人们独立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自然本身获取日新月异的事实。
最有益的发现,最有原则意义的新成果,总是和抛弃成见,和勇于摧毁旧规范与旧概念联系着的。
我们亲眼看到了苏联科学家在天文学方面的卓越发现。不久以前,我们的科学家以一系列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宇宙中的星体不是在某一天同时诞生,而是直到现在还在不断地形成着的。这一进展的取得只是由于先进的苏联天文学家能够抛弃任何成见,抛弃自己的定律中对自然界所作的教条主义的假想。
生物学领域内的有价值的深刻的研究,最近几年借助于放射性同位素和“标记”原子而得以完成。苏联科学家用这些方法,能够对新陈代谢中最为微妙的问题以及诸如此类的问题进行研究。这些方面之能够取得成就,仍然要归功于新的、现代化的方法,对问题的新的提法,对现象的新的态度。
我们的数学有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数学中,与共产主义实际建设工作关系最为密切的许多方面,还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
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必须保证劳动生产率的巨大增长。共产主义就意味着新技术、高速度、强大威力的发展,意味着伟大发明的实现和新自然现象的利用,意味着原子能用于和平的目的。苏联科学的一切部门必须进行无比深刻的新的研究工作。我们应当使我们的科学研究愈益适应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需要。但是不应把这一点理解为狭隘的实用主义。苏联科学的进一步发展,要通过解决科学中带原则性的重大理论问题,通过新的探索工作和新而又新的发明来实现。
努力创造日新月异的可珍贵的科学成果,时刻不停地向前迈进,这是我们时代的特征。科学方面的革新,是与对科学的当前任务的广泛的创造性的讨论,与对科学家工作的同志般的创造性的批评不可分割地联系着的。不同意见的争论和批评的自由,——这是科学发展的最重要的条件。
党所组织的许多知识部门的辩论,在苏联科学的蒸蒸日上的发展中起了重大的作用。科学批评的方法在一切科学领域内日益深入人心了。
但是,在开展科学的批评中有时遇到下述的一些障碍。我们这里还有以不正常的态度对待批评的情况。有些学者为了自己的面子,不仅对有关他们的科学工作的批评置之不理,甚至还用各种不正当的方法来规避这些批评。
科学进步的死敌是教条主义,是以教条暗中替换真正的科学探讨。这个敌人在我们科学界至今尚未绝迹。
某些年高望重的科学家,认为自己是绝对正确的,他们口头上承认科学批评的必要性,而实际上却力图压制为他们的公式所不能容纳的一切。由此也就产生了那种我们恰当地称为军阀主义的恶劣的科学工作方法,这样一些学者力图箝制科学批评,不容许对问题的自由讨论。明显的例子是:有一些文章被长期搁置在苏联某些杂志的编辑部里,因为文章的作者在若干问题上不同意某些学者(如特·德·李森科院士,克·马·贝科夫院士,阿·格·伊凡诺夫—斯莫林斯基教授)所确立的观点。仅仅为了这个缘故,这样一些文章和言论竟被宣布为反科学的。这种倾向如被纵容下去,那么,任何真正的新思想都是不可能存在和发展的。
有些学者常常使批评本身也带有完全歪曲的教条主义形式。他们对待有一些意见和著作,是论证它如何可靠;而对待另一些,则是根据仓卒得出的结论,有时还从个人动机出发,给它扣上一个千篇一律的帽子:“反动的”、“唯心主义的”等等。我们有些生物学家,常常缺乏科学根据地滥用这样一些激烈的字眼:“残存的魏斯曼主义者”、“报复分子”、“马尔萨斯派”。在生理学家里面还有这样的人,他们把对他们的任何批评都称作“反巴甫洛夫的”、“报复主义的”。不待说,苏联的科学家今后也还要与各色各样伪科学的、唯心主义的、反动的表现进行彻底而坚决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批评武器必须针对着那种异端思想的真正表现。但是,非常轻率地和毫无根据地运用那样一些
“激烈的”字眼,却只会给我们带来损害。
党教导我们,批评要有原则性,要使它对事业有最大的裨益。不可以给自己的反对者乱扣帽子,不要以诬蔑性的论断予人以致命的打击,而应当用同志的态度尽量深入地揭露争端的本质。正确的建设性的科学批评的目的是:弄清楚某一科学部门进
一步发展的道路何在,哪些问题尚未充分阐明,有待继续研究,以及采取什么方法研究。
个别学者有这样的倾向,他们审查任何意见或著作时,只是把它们分成“黑的”或“白的”,而不区别它们之中的积极的或消极的因素。这是科学工作中的严重缺点。
我们在开展科学的批评时,必须考察科学的成果或原理的各个方面,对不同的因素作不同的估价:找出真正有价值的核心,发展积极的一面,抛弃无用的、不正确的部分。
兹举我们的卓越的科学家维·勒·威廉姆士关于草田农作制的学说为例。在特定的条件下,这个学说的进步意义是无可争辩的,但它却不是在一切条件和一切地区顺利发展农业的万应良药。正如苏共中央二—三月全会所指出的,由于墨守成规地将这个学说运用于我国南部干旱地区,国民经济遭到了严重的损失:在这些地区收成很低的多年生牧草的播种面积毫无根据地扩大了,而谷类作物的播种面积同样毫无根据地缩小了。从这件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到,由研究室悄悄爬到生活舞台上来的科学中的教条主义,能使国家的利益遭受多么大的损失。我党中央用这个例子来教育苏联的学者,告诉他们应当如何坚决勇敢地揭露科学中的教条主义和因循守旧的习气,并使科学急遽转向共产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方面去。
在科学的辩论中常常遇到这样的对手,他们为了给自己辩护,徒然搬用科学界权威人士的意见,搬用一大堆引语,而不去独立地揭露问题的实质,不想按照新情况和聚积的新经验予这一问题以新的解决。
对我们最关重要的不是符合或不符合一定的信条,重要的是用实际和生活来检验思想和理论,根据对实践的成果所作的科学的总结来大胆地发展理论。个人崇拜是与苏联科学家格格不入的,因为大家知道,最优秀的学者总是他自己当代的产儿,他们的观点绝非全部都会永远保持其科学的意义的。
我国拥有久经锻炼的、经验丰富和学识渊博的、具有广大的创造能力的老一代的科学干部,并不断地补充着积极、勇敢、寻求新道路的青年。两者的结合,是苏联科学思想取得进一步成就的保证,是我们的科学在最近期间更积极地投入共产主义建设的保证。
(孙乃译自七月二日真理报)

为了加强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苏联“真理报”七日社论
日内瓦会议已经表明,有关国家之间就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举行的谈判能够带来积极的结果。它提供了重要的证据,证明的确有可能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它为有关国家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首先是保卫欧洲和平和安全问题开辟了道路。
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苏联政府在七月二十四日就欧洲集体安全问题向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提出照会。在这个照会中,苏联建议在今后几个月中召开一个有愿意出席的一切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参加、并有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以观察员身分列席的会议,以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
为了先行讨论有关这个会议的问题,苏联政府在八月四日建议召开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的外长会议。苏联驻巴黎、伦敦和华盛顿的大使奉苏联政府的命令提出的声明中说,苏联政府强调指出,它认为由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政府先行共同讨论召开苏联七月二十四日的照会中所建议的会议的问题和促使会议获得成功的措施是有用处的。
苏联政府建议在今年八九月间召开一个四国外长会议,这个会上还可以继续研究德国问题。
声明说:“苏联政府在这样做的时候也考虑到这一事实:关于德国问题的主要方面,即恢复德国的统一和与德国缔结和约问题,到目前还未能达成协议,因为到目前为止关于这一点的一切必要条件显然还没有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应当进行新的努力,以便首先就德国问题的某些方面达成协议,关于这些方面,现在已能找到能为有关方面接受的解决办法。”
苏联政府在七月二十四日的照会和八月四日的声明中,提出了一个关于研究所有重要的欧洲问题——欧洲安全问题和德国问题——的绝对切时的建议。不仅是欧洲的和平和安全的维护,同时是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维护,在很大的程度上都要取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这是欧洲、亚洲和美洲所有国家的绝大部分政界人士所一致承认的。
法国报纸“世界报”强调指出迫切需要讨论和解决欧洲问题,特别是在日内瓦会议结束以后。“世界报”就苏联七月二十四日的照会发表评论说:“日内瓦会议除了已取得的成绩以外,无疑地还大大地改变了局势。过去曾经开过许多次会议而毫无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日内瓦会议恢复了人们对协商的好处的信心。”捷克斯洛伐克报纸“红色权利报”指出:“爱好和平的人认为由此而产生的局势不可能不用来解决欧洲安全问题……和德国问题。”
自从苏联照会发表以来的两个星期中,全世界的报纸每天都在讨论苏联照会所提出的问题。苏联政府八月四日发表的声明是各国报纸广泛评论的对象。伦敦“泰晤士报”在这方面谈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以及大国会谈的特别重要性,这些都是使英国广大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泰晤士报”说:经验提醒英国,利用协商和协议来调和互相冲突的利益是可能的。“泰晤士报”说:因此,共处不只是防止战争而已。
在法国,苏联的建议吸引了特别的注意。不同政治倾向的法国公众人士都知道,由于美国在欧洲的侵略政策,法国处于一种困难的境地。法国再度面临着它的世仇——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法国的对手们说,法国要么同意以波恩复仇主义者为首的“欧洲军”,要么同意直接恢复西德国防军,除此以外,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然而,法国公众坚决认为法国可以遵循别的方法来避免德国军国主义复活所引起的危险。“法兰西观察家”周刊指出:“由于苏联最近的照会以及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所打开的前景,现在不正是法国采取主动撒开以前的各项计划而提出关于欧洲问题的具体建议的时候了吗?我们希望法国新政府进行这种工作,放弃已经把我们导向失败的方法。”
苏联建议打开了最快地解决德国问题的具体前景,德国问题是一个对欧洲各国人民、首先是德国人民有重大关系的事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体现德国全体人民的利益,已决定要求波恩的联邦议院联名向四国发出庄严的呼吁,建议恢复中断了的关于德国问题的谈判,并在会议结束前不得采取任何步骤把德国的任何一个部分包括在任何军事联盟之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表示赞成苏联所提出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西德的大部分人民以及若干政治领袖,包括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在内,也支持这种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
只有直认是欧洲安全的敌人的人不高兴苏联建议。苏联在七月二十四日提出的照会、特别是苏联政府八月四日的声明,已在他们的阵营中引起了混乱和恐慌。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他们发出恶毒的攻击和毁谤的言论,然而他们却不得不承认苏联建议是合时宜的,并且是对于继续发展国际关系有极重要的意义的。
美国反动报纸承认苏联是在这样的时候提出这个建议的:美国的统治集团正在处心积虑地要不惜任何代价重建德国军国主义和建立西欧的侵略性军事联盟。美国报纸因苏联的建议使得这些计划的实现受到妨碍而表示恼恨,在无意中说出这个建议是符合于欧洲人民要求巩固和平的愿望的。据“纽约时报”说,苏联的照会再一次触到了一般人非常关心的和平和安全的问题……俄国人正在走着导向和平的道路。在估计目前美国和苏联在世界的地位的时候,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是欧洲大陆上对于日内瓦会议上的事态发展所普遍持有的估计的一种反映。……就是为了这个缘故,对美国来说,一种严重的局面正在形成中。这家报纸说,美国所有在欧洲的计划都受到了威胁。
美国外交人员们和宣传人员们对苏联照会的反应越烦躁和恼怒,那末欧洲各国公众也越明显地看出,这个建议是为了追求一个明确的目的——加强欧洲的安全和国际和平合作。苏联过去和现在都在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反对准备新战争的计划。它的这个斗争得到全体爱好和平人类越来越多的支持。苏联人民深信,苏联政府最近为了建立一个全欧集体安全体系和解决德国问题而提出的建议将有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首次代表大会闭幕
确定了天津市今后工作方针任务并选举了新的市委会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七月二十日到二十九日举行。会议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党的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总结和检查了中共天津市第一次代表会议以后二年来的工作,确定了天津市今后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并选举了新的中共天津市委员会。
参加这次会的有正式代表四百八十人,列席代表一百人。
这次大会召开以前,前届中共天津市委员会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对天津市二年来的工作作了初步总结和检查,由中共市委员会书记黄火青向这次大会作了报告。
大会经过讨论,批准了黄火青所作的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几年来天津市党的组织是团结的,在市委领导下,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特别在党的第一次代表会议以后,进一步明确了以生产为中心的思想,加强了对工业生产的具体领导,大规模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因而使天津市的工业生产提高了一步。一九五三年全市国营工业完成全年总产值计划的百分之一○四点九,地方工业完成一一○点七四。在完成国家计划基础上,又为国家增产一万零九百八十二亿元,节约七千六百三十九亿元。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五五,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基本建设和工农业生产。一年多来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为支援各地厂矿及满足人民需要而生产的新产品就有二百三十七种。各矿还培养了相当数量的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支援了外地新建的工厂。在发展国营商业和对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方面,也有很大成绩。全市一九五三年的商品流转总额,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点八三。其中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社营的商业,已占全市商品流转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公私合营的工厂,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三十九户。国营贸易部门、合作社对私营工厂的加工、订货、包销、收购,一九五三年全年平均已占私营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私营零售商业,也有很多和国营商业建立了业务关系,纳入了国家计划的轨道。
全市手工业有二万八千多户、约六万人,现在已有一万三千多人参加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全市文化、教育、卫生和交通运输业等方面也有相应的发展。
大会在充分发扬民主的精神下,热烈地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黄火青在工作报告中肯定了二年来的工作成绩,也指出了工作中的许多缺点。参加大会的二十八个代表团提出许多积极的批评意见。代表们也联系本部门工作或个人存在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骄傲自满情绪等,作了自我批评。
经过热烈地讨论,大会通过了中共天津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根据总路线精神和天津市的特点,指出天津市的工作方针是:充分发挥现有工业的作用,保证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生产和基本建设的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大力支援国家一百四十一项重点建设工程,积极供给农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并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围绕以上中心,相应地进行其他工作。
决议列举了各项工作的具体步骤后,强调指出在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尖锐、复杂和深刻性。指出目前天津市党内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突出表现就是骄傲自满,功臣自居,麻痹松懈,不求进步。甚至有些干部向党闹独立性,不执行或不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因而在某些单位还存在不够团结不够协调的现象。这种情况存在的原因,是前届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在领导方面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对干部有系统的思想教育作的不够,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的不够,在某些干部犯错误后未能及时处理。
决议最后号召天津市全体党员,戒骄戒躁,加强学习,增强团结,提高革命警惕性,加强党性锻炼,密切联系群众。
大会在选举新的中共市委员会以前,由大会主席团提出候选人名单,各代表团以两天的时间进行酝酿和讨论,对某些候选人的缺点,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使候选人和参加大会的代表都受到很大的教育。大会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黄火青、吴德等二十五人为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委员,另选出十人为候补委员。

中央人民医院举办中医学术报告会
并根据病人要求和诊疗需要请中医会诊
中央人民医院陆续举办中医学术和针灸疗法报告会,并请中医到院会诊。
八月四日,院里举办第一次针灸疗法报告会,由北京中医进修学校的孙振寰主讲了针灸疗法操作。全院有医师、护士二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针灸疗法报告会还要连续举行。
为了向中医学习,在四月间,中央人民医院就开始聘请北京中医进修学校教务主任朱颜作中医学术报告。到现在报告会已举行过三次,报告内容有中国古典医学中关于症候治疗的一般规律和中医的理论基础,中医对神经衰弱、胃溃疡病等症的认识和治疗。朱颜的报告用科学方法分析了中医的学术和治疗经验,很受听讲者的欢迎。
中央人民医院根据病人要求和诊疗需要,从今年一月起已开始请中医会诊。著名中医孔伯华、李振三都曾被邀来院会诊,会诊效果相当好。经过会诊,医务人员已逐渐重视祖国医学。中央人民医院现正发动全院医务人员进一步有计划地学习中医,并加强院内中医工作。
(新华社)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
举行爱国守法教育工作座谈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为加强对会员进行爱国守法的教育工作,曾在七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召集西南区办事处和北京、天津、西安、上海、南京、杭州、武汉、长沙、广州等九个地方组织的代表,举行爱国守法教育工作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交流了对工商业者会员进行爱国守法教育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对今后进行爱国守法教育工作的方针、办法和要求作了研究和讨论,取得了共同的认识。
座谈会上,代表们分析了自从宣传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以后,工商业者会员在爱国守法方面的情况。大家认为: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一部分人对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经营的积极性有所增进;一部分人认识模糊,顾虑很多;少数人甚至采取消极的和抗拒的态度,“五毒”的情况,不仅普遍有所发现,而且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严重性。座谈会分析了这种情况后,认为今天对工商业者会员来说,爱国守法教育工作的意义是积极的,应当同真诚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积极经营结合起来,同时要继续大力预防和清除“五毒”及其他违法行为。
在爱国守法教育工作方针问题上,大家认为应该要求会员在思想上划清爱国守法和违法界限,提高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做到积极地自觉地爱国守法,并在工商界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对会员在爱国守法方面的具体要求,座谈会也结合了各企业的不同情况提出了比较明确的意见。
参加会议的代表,都认为这次会议解决了过去民主建国会地方组织在进行爱国守法教育工作中的若干主要问题,对今后工作会有较大的帮助。
(新华社)

旅大市公安局举行本年度庆功奖模大会
旅大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七月二十四日举行了一九五四年度的庆功奖模大会。会上奖励了立集体大功的两个公安派出所,立集体功的十八个单位和六百二十二个模范和功臣。这些模范单位和模范人物,在保卫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中,都有显著成绩。如曾被两次评为模范、立过两次大功和两次集体功,这次又被评为模范的侯家沟派出所副所长赵玉璋,能够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他和居民的关系很好,能够积极教育居民守法。居民有事都愿找他商量,因而使派出所有好几次在居民的协助下,顺利地破获了危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秩序的案件。曾先后立过两次功、这次被评为模范的交通民警王凤昌,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维护行人和车辆的安全方面作出了成绩。光荣殉职的中苏造船公司保卫科科员杨仁立,在这次被追认为模范。他在担任保卫工作的时候,一贯积极钻研业务,想办法完成任务。今年三月三日的夜里,他在轮船上巡逻时,发现甲板上有一堆火,火势很猛,如不立即扑灭有酿成巨灾的危险。这时杨仁立奋不顾身地拿起燃着的木头往海里扔,不幸失足落海牺牲。
旅大市人民政府公安局这次涌现的模范人物是在平日评奖考绩工作的基础上选出的。评奖考绩工作是把带有突击性的立功、创模运动变为经常性的工作。这个转变是在一九五二年开始的,在整个公安局系统每年对考绩工作作一次总结,并召开大会奖励在一年考绩中涌现出的模范单位和人物。遇到意义重大的事件就随时奖励。另外在各个公安派出所推行了向群众报告工作的制度,定期向群众报告工作和听取群众意见,这个作法帮助了考绩工作的进行。评奖考绩推行以后,大大鼓舞了公安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纪律性也加强了。 (新华社)

华东区各省市中等学校
今年秋季招生名额增加
华东区各省、市中等学校今年秋季招生名额增加。全区普通中学今年招收高、初中新生三十七万九千多人,比去年增加将近十一万人。工农速成中学招收新生九千六百多人,比去年增加六千八百多人。
为迎接今年大批新生入学,各省、市新建和扩建的四百九十四所普通中学的建筑工程目前正在积极施工,大部分可在秋季开学前完工。这些中学的建筑面积有四十五万二千多平方公尺。据山东、浙江、福建三省的统计,各校新建和扩建的校舍完工后,将增加教室一千五百多个,还有许多新的实验室、图书馆和学生宿舍。福建和上海等地许多学校还积极调整班级,举办“二部制”,尽量使高小、初中毕业生有升学的机会。上海市一部分公私立中学采取“二部制”教学后,可多招收初中新生一万一千多人、高中新生四千四百多人。上海市还有两所中等补习学校转为普通中学,六所补习学校增加了初中班。各省、市人民政府已采取抽调适合担任教学工作的干部、提升小学教师、吸收和训练新师资等办法,给新建、扩建和扩充班级的学校充实师资。 (新华社)

科学出版社成立
中国科学院为了加强科学书刊的编译、出版工作,更好地为我国科学研究工作服务,八月一日在北京成立科学出版社。
目前科学出版社的任务是:出版科学院各研究单位和院外各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调查和研究的成果以及搜集、整理资料的专著;出版各科学专门学会和各研究单位的学报;编辑、出版我国科学史资料及论著,近代科学论著丛刊,科学文摘及译报;编译、出版以苏联为主的世界先进科学著作和经典著作;编译、出版中级的理论性的自然科学读物;编辑、出版经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批准的出版计划内的其他有关科学的书刊。
科学出版社计划在今年八月到十二月的五个月内,编辑、出版各种期刊六十六期,专刊九十六种,译丛八十多种,科学名词二十种。
(新华社)

专栏:资料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介绍
世界民主青年运动是一支为和平而斗争的巨大力量,领导这个运动的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深受战争灾难的各国青年迫切地要求保卫和平和青年权利,形成了世界规模的有组织的民主青年运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代表着六十三个国家的三千万青年的五百多个代表,在伦敦举行了第一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大会确定世界民主青年运动的任务是:团结不同种族和肤色、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青年,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青年权利和美好的将来而斗争。大会决定成立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作为领导这个运动的常设机构。
世界民主青联根据战后国际形势的发展,正确地制订了各个时期民主青年运动的任务。在一九四九年九月举行第二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时,世界民主青联指出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企图发动新战争的阴谋是对青年的命运的最大威胁,因此要求把各国青年保卫权利的斗争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密切地结合起来。一九五三年七月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又通过决议号召各国青年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以争取美好的将来。
世界民主青联历年来进行了许多活动来支持各国青年的斗争,增进各国青年间的了解和友谊。世界民主青联每年从三月二十一日到三月二十八日举行“世界青年周”。从一九四七年起,世界民主青联已组织了四次规模巨大的有成百万青年参加的联欢节,这些活动增进了各国青年的团结,消除了战争贩子们建立的人为隔阂。世界民主青联并按照地区和青年们所关心的问题分别组织了各种青年集会。如:一九四八年在印度召开了东南亚青年大会,在墨西哥召开了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一九五三年三月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保卫青年权利大会有七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大会向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的青年们指出了如何争取改善生活的道路。世界民主青联通过了这些活动在各国广泛阶层的青年中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到一九五三年七月举行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时,世界民主青联已经在九十二个国家中建立了组织,并拥有着八千三百万会员;在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上,又有一百四十二个属于社会党、激进党、自由党、天主教、回教和佛教的青年组织和世界民主青联建立了连系。
在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一年来的民主青年运动继续有了发展。今年五月间,在世界民主青联支持下,在柏林举行了欧洲青年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苏联、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以及法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瑞典、挪威、丹麦和荷兰等国的代表。这次会议表明,欧洲青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在这个共同目标下,欧洲青年今后将加强行动的一致。此外,世界民主青联目前正在紧张地筹备着将在今年举行的国际农村青年大会。一年来,世界民主青联为了更有效地使更多的青年团结在它的周围,曾派出代表团访问了印度、印尼、加拿大、拉丁美洲各国,中近东、法属非洲和大部分欧洲国家,世界民主青联组织的节日活动和区域性联欢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世界民主青联在它的活动中特别注意了保卫处境最恶劣的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的利益,世界民主青联每年二月二十一日在各国举行“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发动各国青年声援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地奴役而进行的斗争。世界民主青联以各种具体措施帮助了殖民地和附属国的青年运动的巩固和发展,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在世界民主青联的帮助下开始建立了进步的青年组织;在巴西成立了全国性的巴西青年联合会;在英属圭亚那成立了
“先锋青年联盟”。在世界民主青联的帮助下,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的保卫和平和保卫他们权利的运动正在开展中。黎巴嫩、叙利亚、外约旦的学生青年在今年三月广泛地举行了反对土巴军事协定的示威;在伊朗,当地青年曾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了二十五万人的签名,为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征集了六万人的签名;在阿尔及利亚,一九五二年曾发生了二百六十一次罢工,阿尔及利亚青年工人在这些罢工中起了重要作用;在黎巴嫩,青年的一致要求迫使政府设立了一所民族的高等学校。
世界民主青联的威信在殖民地和附属国中不断提高,加入世界民主青联的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一九四六年为三百万人,一九四九年就增加到一千万人;目前,世界民主青联在殖民地国家的会员组织已发展为一九四五年的六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