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武汉两市水上居民热烈讨论宪法草案
重庆、武汉两市沿长江、嘉陵江两岸的水上居民,热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内河航运工会重庆市第一、第二江区工会的宣传人员已向木船的桡工作了二十二次报告,听到报告的有四千四百多人。许多桡工分组进行了讨论。根据水上居民流动性大又分散的情况,许多水上居民举行了小型的讨论会。参加武汉市水上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也认真地对宪法草案进行了讨论。
这两个城市的水上居民讨论宪法草案的热情很高。最近刚由宜昌回到重庆的二百多名桡工,一上岸就要求工会请人为他们讲解和报告宪法草案的内容。桡工工人唐树清从二十多里路以外赶来听报告。他说:“这是讨论制定国家根本大法的事,我不能不参加!”有些正在航行中的船上的桡工也利用停航时间进行讨论。参加武汉市水上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全体代表在热烈的讨论中都联想到在旧社会时,受尽码头上的封建帮会压迫欺凌的事实,他们也兴奋地谈到解放后人民政府帮助船民进行民主改革,组织互助合作,因而运输业务逐渐繁荣,船民生活日渐好转的情景;代表们还谈到旧社会所谓“民主”、“福利”、“法律”等,都是统治阶级欺骗人民的花招,他们认为只有人民的宪法才是真正民主的,和旧社会相比,真是天上地下的差别。撑了四十一年船的重庆市一位老船工杨文光说:过去反动派统治时,我们水上人民连吃饭、睡觉都没有一个地方。解放几年来,人民政府帮助我们桡工设置了医疗站、宿舍、饭堂和俱乐部。宪法草案上的很多规定,都真正是我亲身经历的事实。
在讨论中,两个城市的水上人民一致表示要模范地遵守将来正式颁布的宪法。参加武汉市水上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们都表示:人民代表要带头学习宪法草案,深入地向群众宣传,将来要带头执行和遵守宪法。重庆市桡工姜绍荣在学习宪法草案后,加强了爱护公共财产的观念。有一次,他奋勇跳入江中进行抢救,在岸上其他桡工的帮助下,使一只国营工厂的驳船,免于碰礁的危险,受到船工们的热烈赞扬。 (新华社)

井冈山区人民受到了宪法草案的鼓舞
韶山乡人民以增产粮食的行动拥护宪法草案
革命摇篮井冈山区人民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讨论和宣传活动。早在六月底,井冈山区的农民宣传员和农村剧团的演员们就集中在中共井冈山区委员会所在地,逐条、逐句地讨论了宪法草案的具体内容和与每个农民群众的切身关系。随后,宪法草案的宣传活动便在井冈山区所属的四个乡、二十七个自然村逐步深入展开。农民们分别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宪法草案讨论会。大井乡的大、小五井和荆竹山等六个自然村的九个互助组,大都已连续讨论了十次以上。
人们参加讨论宪法草案的热情很高。许多互助组举行的讨论会常常进行到深夜,发言也始终很热烈。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大井乡少年先锋队队长、现任大井乡农民协会主席的邹少垣对记者说:井冈山区人民艰苦奋斗几十年所争取的目标已经明文写在宪法草案上,我们怎能不高兴?我们一定要发扬井冈山区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认真参加宪法草案的讨论和宣传工作,并且在宪法正式公布后要按照宪法的精神认真做好农业生产和其他农村工作。
在讨论和宣传宪法草案的活动中,许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军老战士和前工农民主政府的工作人员都表现了极大的政治热情。他们和村里的青年农民一道,不顾山高路远,抽出工余时间到自己所属的选区,向深山里行动不便的老年农民进行宣传。大井乡荆竹山选区前工农民主政府的工作人员、六十多岁的互助组组员余振坤,到乡里参加一次讨论会往返要走三十多里山路,这位革命老人却始终精神饱满,并且每次开会都是他到得最早,青年人都尊敬地称呼他是“讨论和宣传宪法草案的带头人”。
宪法草案的讨论和宣传活动,大大鼓舞了井冈山区人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热情。大井乡红军老战士邹文耀在他所参加的互助组和另一个互助组联合举行的一次宪法草案讨论会上,叙述了井冈山区人民几十年来所经历的几次大变化。从许多农民亲身体验的事实中激发了互助组组员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信心。两个组的全体互助组员一致同意在秋后把这两个互助组合并成立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井冈山区五千多亩晚稻正在孕苞抽穗,农民群众正在互助组的带头下积极进行耘禾、施追肥、预防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争取在去年晚稻增产百分之十二的基础上今年增产稻谷百分之十。
(新华社)
毛主席故乡——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人民在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中,提出要以增产粮食的行动表达他们衷心拥护宪法草案的心情。七月三十日,韶山乡举行了第二次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会上,人民代表们讨论了宪法草案,并作出了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为了表达对宪法草案的拥护,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和补偿受水灾地区的损失,会议同时通过了全乡再增产稻谷十万一千斤的决议。把上一次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的增产十七万斤粮食的议案,修改为增产二十七万一千斤。乡人民代表、韶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女社长刘秀华说:“我们的人民政府一直注意保护我们妇女的权利,也一直鼓励我们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现在这些都在宪法草案中作了规定,我非常拥护,决心贯彻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决议,领导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超额完成增产计划,作为拥护宪法草案的实际行动。” 乡人民代表、互助组长苏福全说:现在的国家是人民的,宪法草案上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要巩固这些成果,就只有努力增产。我完全拥护再增产十万一千斤粮食的决议。在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以后,韶山乡农民纷纷讨论完成增产粮食的办法。他们准备在五百多亩间作晚稻田中普遍追一次肥,并在中稻收割后,试种一百三十多亩连作晚稻,并在三百多亩田里留植再生稻;此外还增种油菜、荞麦等作物四百多亩。这就使秋季无一亩闲地。现在,韶山乡的早稻即将收割,全乡农民都准备除了留作种籽外,将全部早稻出售给国家,以支援国家建设。 (新华社)

把喜讯带给草原上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 艾丁、阿·加那斯弟
七月十九日早晨,一辆汽车由内蒙古自治区的海拉尔市驰往新巴尔虎左翼旗的阿木古郎。车上,坐着七位出席呼伦贝尔盟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他们昨天才开完会,这天清早就赶回家乡参加那达慕大会去。
汽车在辽阔的呼伦贝尔草原上急驶。一路上,代表们仍旧被这几天讨论宪法草案的喜悦所激动。人民代表道拉玛想到:过去我们妇女多被人轻视,那时候我连本巴嘎(村)的巴嘎达(村长)和苏木达(区长)都没见过,旗政府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现在,自己这样一个普通的劳动妇女当选了旗人民政府的委员,今年又当选了盟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到盟政府和盟长坐在一起讨论国家大法,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呀!人民代表巴图也在沉思着。他想自己过去是一个牧工,那时候把劳动看成卑贱的事,自己到处受侮辱、挨打骂,政治上、经济上没有任何权利。只有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自己才摆脱了贫困,成了一个有着一百九十二头牲畜的人,因为劳动好,去年被选为旗的劳动模范,受到国家奖励,今年又被选为盟的人民代表,到处受人尊敬,劳动成了光荣的事了。代表们都渴望趁着牧民们聚会的日子,把公布宪法草案的喜讯快些告诉给家乡的人。他们远远看到阿木古郎那达慕大会会场上飘扬着彩色缤纷的旗帜时,都高兴极了。会场上的人也蜂拥而上和代表们握手,问长问短,有的牧民还拉着代表去吃酒、吃饭。
从这天起,人民代表们就展开了宣传活动。他们趁着晚上牧民聚集起来看电影的机会,利用牧民进行摔跤、赛马的空隙,向大家报告宪法草案的内容,有时还挨门逐户地到蒙古包和帐篷里去宣传。
很多牧民听到人民代表的报告后,都受到了感动。六十九岁的老太太托格陶好,听了报告后,激动地流泪了。她想起往年这个地方没有医院,自己生了很多孩子,一个也没有长大。现在旗里设立了医院,孩子们都长得很健康,自己的侄儿当上人民政府的干部,连那个小侄女道里格尔也成了苏木
(区)政府的接生员了。她说:过去我们没有自由、没有权利,现在完全不同了,我们的人都有了工作。我完全拥护宪法草案。巴嘎(村)干部拉木色楞说:我过去是个牧民,现在成了自己政府的干部,今天宪法草案又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以后工作更有信心了。当布庙的喇嘛们也表示了对宪法草案的拥护,喇嘛达格瓦说:过去日本统治的时候,学校里只准念日文、用日语,现在学校都用我们蒙古人自己的语言文字了。现在,宪法草案上规定各民族都有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还规定了宗教信仰自由,我们是完全拥护的。

武汉市广大职工在防汛中坚持生产
许多工厂超额完成上月生产计划
武汉市许多工厂在防汛中坚持生产,超额完成了七月份生产计划。完成计划的工厂有: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湖北农具厂、汉口汽车配件厂、国营武汉第一棉纺厂、武昌第一纱厂、裕华纱厂、宇宙烟厂、南洋烟厂、武汉化工厂和福新面粉厂等。
在武汉市进入紧急防汛阶段后,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等机械厂,都抽调出最好的技术工人与防汛器材支援防汛工作,国营武汉第一棉纺厂等几个纱厂的厂址,都沿江或沿河,直接受洪水威胁,他们都及时地修了堤防。在这种情况下,各厂职工仍然想出各种办法,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厂职工设法利用旧料、废料和上缴料进行生产,克服了汛期材料供应中的困难。同时他们还展开技术革新运动,使全月生产计划在二十八天中完成了,到三十日便超额检修了一台机车。国营武汉第一棉纺厂因为大批职工参加防汛,车间人力减少,但在党委会提出的“增产五十件棉纱支援防汛”的口号鼓舞下,职工出勤率与工作效率都有提高,在三十日便胜利地实现了增产计划。
(本报武汉记者站)

南昌柴油机厂赶制抽水机援助灾区农民
国营南昌柴油机厂职工赶制出来的第一批抽水机,已在七月二十六日运往遭受水灾的地区发挥排水的作用。这个工厂制造出来的第二批抽水机正在装箱待运。这些抽水机都是成套的机械,运到以后立刻就能应用。这个工厂职工还为这些抽水机多制了一部分容易损耗的机件,以便随时调换。
南昌柴油机厂职工为了援助农民,在生产这些抽水机中进行了忘我的劳动。这个工厂的模范工段长姜家通带病工作了十多小时,经领导方面再三劝告也不肯休息。有的工段长一直坚持工作二十多个小时。在一个下着大雨的星期天,有十多个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青年工人自动地组织了一个突击队进行义务劳动。这个工厂青年团组织还根据青年工人的要求组织了青年突击队,做为生产中的突击力量。厂里各级领导干部、工具保管员、记录员、统计员和医务人员等都深入车间配合生产。地方国营江西纺织厂、地方国营江西机械厂和国营南昌电厂也派了二十多个优秀的工人前来支援。为了争取提前完成任务,许多工人积极地改进设备和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劳动模范龚腊根在五月份就开始研究改龙门刨床为铣床,但经过十多次试验,一直没有成功。但当他听到要赶制抽水机来支援受水灾地区人民战胜洪水时,劲头又大了起来,下决心继续研究。在车间领导方面的热情支持和老工人、工程师们的帮助下,终于在七月二十日试验成功,工作效率提高三倍。在全体职工积极努力下,两批抽水机已比上级要求的时间提前两天赶制完毕。经过试验,质量合乎标准。 (新华社)

新疆省“八一”胜利渠开闸放水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参加农业生产的部队驻阿克苏某部修建的“八一”胜利渠,历时三年零四个月,在七月上旬已经完工,并在八月一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纪念日正式开闸放水。
“八一”胜利渠的干支渠共长二百五十七公里,从阿克苏河南岸伸向西南沙井子;渠宽二十七点四公尺,挖、填土方工程达五百七十七万多立方公尺,在渠道上并修建了附属建筑物一百六十二座。这条水渠的灌溉面积有四十五万亩。
开闸放水典礼是在战士们用双手劈开天山山崖凿出的龙口进水闸上举行的。参加典礼的有视察新疆水利建设工程的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傅作义,苏联水利专家沃洛宁、茹可夫,西北行政委员会水利局局长李赋都以及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新疆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等机关的领导干部和代表,还有修建“八一”胜利渠的英雄部队和附近乡村的维吾尔族农民。
会上,修建“八一”胜利渠的某部首长任晨作了为建设边疆、繁荣边疆,修建“八一”胜利渠工程的报告。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热烈地祝贺部队在水利建设方面的光辉胜利。他说:在祖国边疆建立一条可以灌溉四十五万亩土地的渠道是很不容易的。这里交通不便,材料也缺乏。英雄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用自己的双手克服了工程上的困难,修建了这条水渠,这种精神值得赞扬和学习。沙井子乡维吾尔族农民木沙,代表全乡农民在会上说:解放前,因为缺水和洪水灾害,我们几百户人的乡只剩下了八十多户,耕地面积一年年缩小,全乡一半人家缺粮。自从人民解放军到了沙井子,部队一面修“八一”胜利渠,一面帮助我们整修了旧渠,克服了全乡用水的困难。现在,我们乡又增加到了二百八十九户,耕地面积也由五千亩扩大到了两万多亩。今年第一次免受洪水灾害,全乡小麦每亩可收三百多斤。我们要和人民解放军部队永远团结在一起,学习解放军的集体劳动和先进的农作技术。苏联水利专家沃洛宁也在会上向修建水渠的部队道贺,他说:参观了“八一”胜利渠和“八一”胜利农场,看到了过去的荒野,现在长起了茂盛的棉花和苞谷,同时还看到了农民们在学习你们的农业生产技术,你们的伟大成就值得我们钦佩。
大会通过了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文。
随后,由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副部长杨贯之剪彩,接着开闸放水。从雪山上流下的雪水汹涌地冲进了龙口,流进渠道。渠边密集的人群中腾起一片欢呼声。奔腾的水头,这时流入了“八一”胜利农场肥沃的田地。 (新华社)

福建省福安等县
互助合作网收到效果
互助合作网这一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新形式,已在福建省罗源、福安、云霄等十几个县的重点区、乡被采用,短短的几个月中,这些区、乡的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便出现了新的面貌。
福安县黄沙乡以老社陈利金社为核心组成互助合作网,陈利金社的干部便及时向乡内六个新社传授技术和经验,新社学习了老社的经验,根据本社情况找增产窍门,各社的生产指标由原来的增产一成至一成五提高到增产一成七至两成七。同时,也初步建立了包工制、健全了财务、会计制度,逐步走向巩固。屏南县漈头乡今春建立互助合作网后,合作社经常通过互助合作网帮助常年互助组,常年组又帮助临时互助组,并吸收单干农民参加互助合作网的活动,现在已有五个常年组准备办社,四个临时组转成常年组,四十四户单干农民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
通过互助合作网的活动,其他地区社与社、社与组,以及互助合作组织和广大个体农民在政治、经济、技术上的联系也大大加强了,关系也密切了。

湖北省淡水鱼苗获得丰收
著名的湖北省淡水鱼苗获得丰收。湖北省境内有七百公里长的长江江水,盛产鲢、鳙等淡水鱼苗。四月下旬以后,全省四十个鱼苗产地的渔工渔民投入了紧张捞捕工作。由于渔工渔民的积极生产,虽在长江水势很大的情况下,鱼苗仍获得丰收,据最近的统计,在整个产季中全省共产鱼苗二十亿尾,超额完成计划。充分供应了全国各地发展鱼业所需要的鱼苗。 (李先碌)

山东省农林厅举行互助合作座谈会
研究农林部门如何管理互助合作工作
山东省农林厅于七月六日到十七日举行了互助合作座谈会,着重研究农林部门如何管理互助合作工作,参加会议的是各专区及重点县负责互助合作工作的干部。
山东省各级农林部门过去对互助合作工作没有很好管理,个别专区、县虽设有专职人员,也大都限于向有关部门搜集资料,没有具体掌握业务。经过这次座谈讨论,大家认为必须加强管理工作,以巩固、提高现有的两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大量的互助组。具体工作方面:首先要加强对农业生产合作社财务会计工作的指导和会计人员的训练,省里计划在最近举办会计辅导员训练班,各县在秋收前争取将现有社的会计普训一遍,为秋收分配作好准备。有条件的地方并准备试行会计交流网或会计互助网的经验,也可用带徒弟的办法,培养社内高小毕业生做会计。其次应统一组织力量,深入党委原设基点,帮助组、社搞好生产。并因地制宜地抓住增产关键,提高增产技术,解决剩余劳动力等问题。目前应集中力量搞好中耕、除草、积肥,和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此外,还要加强上下联系,各级农林部门向同级党政领导和上级农林部门作报告时,应把互助合作列为主要内容之一。(高庄)

一个长期无人领导的单位编辑同志:
中央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以下简称化工局)在接管原山东省地方国营玲珑矿业公司的工作中,发生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因而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玲珑矿业公司下属玲珑、胜华、利华三个金矿,并包括金牛山硫黄矿(或称胶东硫黄矿,系接管时与玲珑矿业公司合并),原由山东省工业厅领导。一九五二年,经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化工局决定接管,当年年底就由锺平副局长带领有关业务部门人员组成的接管小组,前往山东省办理接管事宜。经与山东省工业厅协议,决定以一九五二年年终决算为基础办理财务上的交接手续;但是,具体的财务接交手续却始终没有办。一九五三年初,化工局把玲珑矿业公司改为化工资源勘采大队,大部分人员和设备负责勘探工作(对这一部分以下称为“勘采大队”),还有一部分人员和设备继续生产(这一部分的名称是勘采大队营业部分,以后又称为玲珑矿,因此本信内就统称为“玲珑矿”)。究竟玲珑矿和勘采大队的资财如何划分以及玲珑矿的生产如何进行,产品如何处理,在化工局是一笔糊涂账。玲珑矿送到化工局的公文,各处互相传递,谁也不认真负责地进行处理。玲珑矿派人到局里来交涉,也没有得到结果。一九五三年第二季度玲珑矿就停止了生产,人员则留下来做维护设备和清理善后的工作。
玲珑矿停止生产后,向化工局请示如何处理结余的流动资金。化工局经理处(由原来的财务处和供销处合并组成)财务科通知上缴。五月末,玲珑矿汇来了五十五亿元,因为收款户头错写为供销处,汇票被送到经理处的供应科去了。供应科不知道汇款原因,去信查询。但是,玲珑矿的复文来了以后,又被送到财务科去了。财务科看到复文后不加研究查对,就给玲珑矿去信说根本没有见到汇款。同时,供应科又发电报向玲珑矿催要答复。因为这些电文都是以经理处名义发出的,弄得玲珑矿莫名其妙,来信询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结果,五十五亿元款项因此延迟了近两个月未入账,仅利息的损失就是一千多万元(按:因为化工局没有玲珑矿的账,这五十五亿元和后来玲珑矿又汇来的二十五亿元都只能作为暂收款,并且在局里积压了好几个月没处理,经向监察室反映后才拨到厂里去)。这一件事在七月份被揭发后,锺平副局长在全体干部大会上也批判了这种混乱现象,但是对接管玲珑矿业公司无人负责的整个事件并没有切实重视。
八月份,化工局搞机关责任制的时候,玲珑矿的接管问题又被揭发出来了;而当时勘采大队也准备结束。于是,化工局以经理处为主组织了一个小组到山东省去办理接交手续。因为原玲珑矿业公司一九五二年决算时对定额资产进行清点和重新估价,呆滞材料较原值高了三十二亿元,化工局认为估价过高,影响资产负债的真实情况;此外胶东硫黄矿年度决算中定额资产部分列有待摊费用四十二亿元
(系开采未获结果的支出),属于损失性质,化工局不同意列作资产移交。这两个问题和山东省工业厅不能达成协议,去山东的同志就回来向领导方面汇报。当时局长就决定呈请中央重工业部和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要求山东省工业厅更改一九五二年度的决算,并把呆滞材料交回山东省。这一呈请没有得到重工业部的同意,于是接管问题就搁下了。
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化工局成立地质处,勘采大队已经结束。该队把部分人员和设备调到别的地方去了,准备把剩余的人员和设备归并与玲珑矿一齐由经理处负责处理。这个公文送到局里以后,基本建设处和地质处都同意,经理处不同意。争执了好久,问题也提到了局长那里,虽然局长曾决定由地质处负责领导,各有关处配合,但地质处不接受这个指示,结果仍然是不了了之。
玲珑矿的接管问题在化工局拖了一年半左右没有解决,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严重的。根据一九五二年决算,原玲珑矿业公司全部资产共四百八十多亿元,除了调到勘采大队的一部分以外,其余三百多亿元一直不包括在化工局的政府投资内,成为账外资财。化工局各处谁都不愿负责接管事宜和领导清理物资的工作,只是生产处和地质处需要设备器材时通过经理处去调用。玲珑矿停止生产后有百余人(现在还有六十八人)在“清理善后”时,他们的开支就依靠变卖器材设备;在处理器材中有什么问题,开支是否合理,根本没人过问。据了解,每月开支四千万元左右,如果从停止生产时算起,这种非生产的支出总数是很大的。
当国家开始有计划经济建设的时候,在我们工业领导部门竟然产生了这种现象,这是十分不应该的。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这个问题不但在化工局各处之间长期推来推去没人管,而且还几次提到局长面前仍得不到解决。从去年至今,我曾多次向监察室反映,都没有什么效果。因此,现在把情况告诉你们,并提出以下两个建议:
一、希望中央重工业部重视这个问题,立即责成化工局组织专门小组,限期做好接交工作和清理善后工作。
二、化工局应该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从中吸取教训;今后对厂矿交接工作应订出制度,指定专责部门办理,以杜绝类似情况继续发生。
化学工业管理局人民监察通讯员 陈力军

专栏:短评

必须加强全局观点
随着国家建设工作的发展,某些企业需要更改隶属关系,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它们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但中央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在接管山东玲珑矿业公司这一任务中,却发生了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使国家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
自从在各地厂矿企业推行了建立责任制的工作以来,我们的企业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都认识了无人负责现象的严重危害,这种现象确实比过去减少了。但是,像化工局这样一个工业领导机关,在接交工作中竟然还发生了如此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当然,接管工作中所以发生无人负责现象,可能有一些客观原因。但是,这种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继续存在一年半之久,虽然发现了也不能得到纠正,其主要的原因只有一个,这就是缺乏全局观点。因为化工局没有坚决地从整体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所以对国家财产采取了不关心的态度。
原玲珑矿业公司有四百多亿元资产和一千多个工作人员。合理地利用和处理这些设备、人力,充分发挥它们在国家建设工作中应有的作用,这是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要求,也是接管部门应该担负的任务。但是,化工局是怎样对待这个问题的呢?我们可以清楚地从读者陈力军的来信中看到:可以供本单位利用的设备,化工局的生产处和地质处就通过经理处去调用;但是对于交接手续及需要清理善后的问题都嫌“麻烦”,不愿意担负起对国家应该担负的责任,以致于下面呈报的预算和组织机构等问题的请示报告,在各处之间推来推去,经过九个月而不加批复。特别是地质处,在局长决定由他们负责处理玲珑矿业公司的问题后,为了本单位省事,竟拒绝执行局长的指示,使国家遭受更大的损失。正是由于这样,交接问题就拖了一年半一直没有人管。化工局的领导同志又是怎样对待这个问题的呢?当他们知道原玲珑矿业公司一九五二年年度决算中有一部分损失性的支出和呆滞材料经重新估价比原值高了以后,就呈请中央重工业部和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要求山东省工业厅更改决算和不移交呆滞材料;在这个呈请没被上级同意以后,他们就放下接管问题不管了。因为这些领导干部也不是坚决地从国家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所以他们虽然知道了接管工作中有严重无人负责现象,觉得这种情况不好,也开了会,也作了决议,也批了条子,但是不能坚决地纠正下级的错误思想,纠正无人负责的现象。正是由于这样,交接问题几次提到局长面前而仍然不能解决。
我们应该重视这一事件的教训。这不仅是由于国家在这一事件中受到了巨大的损失,更重要的还在于这种现象在接管工作中并不是个别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接管工作中的全局观点,加强对国家财产的负责精神。那种只是斤斤计较于本单位的“吃亏”或“便宜”,“省事”或“麻烦”,而不管国家损失的现象是不能让它继续存在和发生了。在今后的接管工作中,原属部门和接管部门双方都必须从整体利益出发,负责地作好妥善的安排,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领导中断的混乱状态和很多不应有的损失,才能保证所接交的企业生产和工作顺利进行,使领导关系的调整达到适应国家经济建设事业要求的目的。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切实办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邓洁
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召开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以后,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全国各地都召开了各级手工业工作会议或手工业代表会议。通过这些会议进一步了解了产销情况,交换了生产经验,检查和总结了工作,进一步学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合作化的政策,制订了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各地党、政和合作社负责干部,达到了思想认识上的一致和行动步骤的统一,并加强了对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领导,广大的手工业者认识了手工业在社会主义工业化过程中的助手作用,以及必须通过合作化的道路改造现有手工业的道理。他们参加生产合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合作化运动获得蓬勃开展。一九五三年底全国共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三十万零六千六百零九人,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内就发展了三十一万一千五百二十五人;相当于过去四年的社员总数的百分之一○一·六。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完成生产总值二万亿元以上,约相当于一九五三年全年生产总值百分之四十。这种发展是切合实际需要的,也是符合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要求的。
但在另一方面,在手工业合作运动中,又出现了若干新的情况,带来了不少新的问题。比如,手工业生产一方面是供不应求,而生产的计划性不够;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的发展,还存在着若干盲目性和自发性;有一些手工业合作组织单纯的依赖国家供应原料、帮助推销产品和贷款。这些还需要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加以适当合理的解决。
中共中央最近批准了“关于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的报告”。中央指示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应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同时也必须相应地发展轻工业、地方工业和手工业,以补充国营大工业生产的不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需要,这是非常重要的,应引起全党重视。中央指示各有关部门对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必要的援助,采取具体措施,有效地协助手工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中央指示规定我们要解决党的组织领导问题,设立行政管理机构,建立各级手工业生产联合社,加强政治工作,派遣、选择得力干部参加手工业改造工作。中央指示中并指出目前最为迫切和重要的任务,是要“切实办好现有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取得经验,树立榜样,作为广泛开展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必要准备”。党中央的这个指示,对今后手工业合作化运动健康地大量地发展有重大意义。
巩固和提高现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不仅是为目前,也是为今后更大规模的向前发展做好准备工作。我们大张旗鼓地宣传手工业合作化的优越性是必要的,但手工业劳动者是很现实的,光凭我们从理论上来教育说服他们,他们还是不大相信或者是半信半疑的。只有办好现有的生产合作社,摆在那里,事实俱在,用生动活泼的实例,使手工业者亲身体验到合作社的好处,他们就会自觉地积极参加合作社。
坚持自愿原则,实行民主建社的关键,在于贯彻执行合作社的社章。生产合作社应该加强社章教育。因为社章教育,是集体主义思想的基础。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完全要按照社章办事。例如理事会和监事会必须经过民主选举,只有选举公正无私的好人办事,合作社才能办好;理、监事会如果不经过民主选举,合作社的领导权落到坏人手里,合作社就一定办不好,要垮台。有不少生产合作社的理、监事会不是经过社员大会选举的,不符合民主建社的基本原则。各地在整社斗争中,清洗了一些坏分子出社,整顿了队伍,纯洁了组织,是绝对必要的。有不少生产合作社的理事会不向社员大会作报告,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生产计划不经过社员大会讨论;财务开支制度混乱,铺张浪费;个别生产合作社理事会负责人还有假公济私,贪污盗窃行为,这些都是严重违反经济民主原则和国家法纪的。为了办好现有生产合作社,合作社理、监事会就必须首先建立工作制度,要定期向社员大会作报告,虚心地听取社员的意见,接受社员的批评和合理化建议,积极地改进工作。合作社的财务开支也要建立制度;生产计划要经过社员大会讨论通过。只有这样,才能发扬民主,使社员都关心合作社事业的发展,为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而斗争。
现有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必须集中力量搞好生产。这是生产合作社能不能巩固与发展的关键。有些生产联合社不注意领导基层社的生产,是非常错误的。上级社要随时到基层社检查工作,检查生产计划完成的程度,提高生产合作社执行计划的纪律性和责任感。到基层社检查工作,不是“走马看花,随便参观”,而是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生产合作社必须提高生产技术,保证产品质量,减少非生产人员,降低生产成本。山西阳泉市生产联合社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领导二十二个基层社减少八十八个非生产人员,转入车间参加生产,每月可以节省一千七百五十万元的工资开支,还能增产价值八千八百万元的产品,这种做法是正确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应该加强经营管理,加强计划性,克服盲目性;建立生产责任制,反对无人负责现象;从实行初步的定额管理工作起,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达到完整的经济核算制。
几年来各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对于改进生产工具和发明简单机械获得不少成绩,应予以重视。生产合作社在现有基础上改进工具,改善设备,可以推动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的改进,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以使手工业在合作化的过程中,在生产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地向半机械化以至完全机械化发展。
巩固和提高现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加强政治领导,与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作斗争。在手工业合作社中应该提倡遵守信用,执行合同,反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有些生产联合社醉心于追逐商业利润,放松对基层社的生产领导,是极端错误的。有的生产合作社还存在着虚报成本、偷工减料的严重违法行为;有的社员淡季来,旺季去,习以为常,不加制止。这些不良现象,是与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根本不相容的。有些生产合作社规定工资偏高,有些生产合作社的理事会主任有意识地追求最高工资,造成很不合理的现象,对合作社的发展也是不利的。还有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不注意扩大公共积累,社会主义成分不多,也不利扩大再生产。以上这些缺点与错误,今后必须努力克服。
生产合作社是开展社会主义教育的学校,必须发挥集体主义的力量,逐步克服小生产者落后狭隘和自私自利的毛病;教育干部和社员,建立整体观念,反对本位主义,把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利益与合作社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把社员个人利益与合作社集体利益结合起来。生产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地增加社会主义成分,逐步地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使个体所有制改变成为合作社集体所有制;以期达到从个体到集体,从半社会主义到完全社会主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