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相朝中将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要美方明确保证中立国人员的安全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八月六日在朝中方面建议下举行第四十六次会议,讨论在美方军事控制下的南朝鲜各地最近发生的危害及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及工作的一系列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的新的发展,以及八月四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就此致函军事停战委员会要求美方提出有关的保证的问题。
李相朝中将在会上指出:朝中方面在八月三日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强硬抗议上述美方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所进行的一系列威胁与暴力行为时,美方曾声称愿履行其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已承担的责任。但与此同时,美方却在南朝鲜的大邱进行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公开威胁的行动。八月四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全体委员联名致函军事停战委员会,要求美方当局采取充分有效措施,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以及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正常工作,并惩罚各该事件中的主谋和凶手,但美方在八月四日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信中却仍拒绝给予明确的肯定的答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八月三日公开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诬蔑,支持目前正在美方控制地区内进行着的那些非法暴力行动,并叫嚣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接着美方控制地区内的警察当局又公开恫吓,要对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采取进一步的迫害行动,这不仅说明了目前正在美方控制地区发展着的局势的严重性,而且充分暴露了美方是这些暴力行为的直接同谋者。它虽空谈保护与协助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而实际并不采取有效措施和实际行动来履行停战协定所明文规定的义务,停止这种非法的行为。而八月四日美方答复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信里也没有任何具体的负责表示。
李相朝中将接着指出:为使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够执行停战协定所规定的职司与任务,作为监督停战协定实施的机构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应立即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八月四日的来信作负责的答复,由美方具体而明确地保证:立即采取充分有效的措施停止一切威胁和暴力行动,以保证在美方控制地区内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人员的安全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够不受威胁和不受阻碍地执行其职司与任务;立即严惩各该事件中所有的主谋和凶手,切实保证美方控制地区内不再发生任何此类事件,彻底执行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全部条款。
美方在八月六日会议上,仅又一次声称它愿履行停战协定所规定的义务,但又说不出任何理由地始终拒绝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具体的、明确的保证。
李相朝中将当即指出:现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美方控制地区内执行其职司与任务时,正遭遇到极大的困难。美方竟不顾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提出的正当要求,拒绝履行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全部义务,对目前在美方控制地区内的严重情况,固执地拒绝采取有效措施和提供明确的保证,这充分说明了美方决心继续这种威胁和暴力行为,企图借此破坏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放手、大量、非法地运进军事增援,加深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制造亚洲的紧张局势。美方这种态度和行动,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上述敌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公开叫嚣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谈话是紧密地相互呼应的、有计划的行动。
李相朝中将最后指出: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各条款是停战协定中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容许任何破坏。美方有不可避免的责任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美方控制地区的安全和执行职司与任务提供明确的保证。对于目前美方地区内的严重情况,朝中方面仍在密切注视其每一步的发展。

波兰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要求保证朝鲜中立国监察机构能安全工作
【新华社七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六日讯:关于最近对驻在南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立国视察小组采取的挑衅行动,波兰通讯社受权发表下列声明: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是和平力量的一大胜利,并且证明和平阵营所提出的不同制度的国家之间有可能进行合作以及有可能通过协商来解决国际争端的理论是正确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派遣代表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时坚信它的这种做法有助于巩固朝鲜和平,从而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波兰代表们为这些目标而服务,他们尽一切力量确保停战协定得到遵守和履行。
可是,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立的那天起,李承晚集团就在美国的指使下,企图用各种方法来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阻止停战协定的实施。
在日内瓦会议结束以后(这个会议促成了印度支那停战,并且使一心想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势力遭到失败),美国统治集团和它的傀儡们更特别加紧进行这种活动。
有一些无可置辩的证据证明:对在南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生命的威胁,李承晚手下的那些显然是受警察掩护的冒险分子的犯罪行为,以及李承晚傀儡们的挑衅性的声明,都是在美方指使之下进行的。例如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在八月三日所发表的露骨的声明,就证明了这一点。杜勒斯明白地说,他是赞成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好战的美国参议员们和将军们所发表的谈话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们要求在朝鲜采取直接的侵略行动。耐人寻味的是,李承晚之流的冒险家们开始行动是在李承晚在华盛顿进行会谈以抵消远东紧张局势的缓和的时候。
必须指出,在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八月四日的会议上已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中对已发生的事件表示深切的关怀并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提出要求,要求联合国军司令部采取充分有效措施,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和正常工作条件。这样,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就确定了美方在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各机构在南朝鲜的工作条件方面毫无疑问地负有责任。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保证作为有助于维护朝鲜和平的机构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在充分安全的条件下进行工作。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波兰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们将继续努力按照停战协定的规定来完成他们的任务。

祝贺丹尼斯同志五十岁生日
我国文艺工作者三十三人致电美共全国委员会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三十三人在八月一日致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祝贺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丹尼斯五十寿辰。
电文说:值此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尤金·丹尼斯五十寿辰之际,我们,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欣幸能有机会向丹尼斯同志祝寿和致敬。同时,也不能不把我们对美国政府迫害政治犯的愤怒抗议表达出来。我们谨向美国人民和美国共产党致敬,并祝您们在争取和平、民主的运动中获得日益巨大的成就!
电文并附有致丹尼斯的贺电和致艾森豪威尔的抗议电稿的全文。

我国文艺工作者三十三人致电丹尼斯同志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三十三人在八月一日致电祝贺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丹尼斯五十岁生日。电文如下: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城联邦监狱亲爱的丹尼斯同志:
当您在美国反动派所设的地牢式的监狱里度过您的五十寿辰的时候,我们,中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们,为了您对工人阶级、对民主与和平事业所作的卓越贡献,以及您在狱中坚持斗争的英雄气概,谨向您致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慰问!我们了解,争取您和其他史密斯法下的受难者的自由,对于推动美国国内反对法西斯化、反对好战的“实力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有着什么意义。因此我们正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向美国政府要求立即停止对您和其他政治犯的残暴迫害。请您为人民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保重身体,并祝长寿!郭沫若 茅 盾 周 扬 齐白石 丁 玲梅兰芳 丁西林 欧阳予倩 巴 金 马思聪老 舍 夏 衍 冯雪峰 江 丰 吕 骥贺绿汀 阳翰笙 郑振铎 田 汉 曹 禺萧 三 刘开渠 洪 深 周立波 刘白羽蔡楚生 谢冰心 张天翼 赵树理 艾 青袁水拍 史东山 戴爱莲

我国文艺工作者三十三人电艾森豪威尔
抗议美国政府迫害丹尼斯和其他政治犯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郭沫若、茅盾、周扬等三十三人在八月一日致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抗议美国政府迫害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丹尼斯和其他政治犯。
电文说:“八月十日是美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子之一、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尤金·丹尼斯的五十寿辰。在注意到这一值得庆祝的日子的时候,人们不能不同时愤慨地想到丹尼斯目前所处的屈辱的境遇,和美国政府镇压最基本的民主权利的可耻政策。世界正直人民的良心不能容忍史密斯法、麦卡伦法等法西斯立法所造成的恐怖的政治和思想迫害,如果美国宪法对美国政府和您自己还有任何约束力的话,那么我们,中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们,要求您立即释放丹尼斯和其他的政治犯,并采取措施废止一切剥夺美国人民的民主权利的法案。”

亚洲和非洲十四国驻联合国代表
要求把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七日讯】纽约消息:亚洲和非洲十四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已经在七月二十九日正式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把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列入九月间开会的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议程。
亚洲和非洲十四国代表同时提交联合国秘书长的两个备忘录回顾了一九五二年联合国大会第七届会议以来突尼斯和摩洛哥的局势,并且指责法国当局在这两个地区实行“武力”和“残酷的虐待”政策。

摩洛哥局势越来越紧张
据新华社讯:据塔斯社巴黎四日讯:法国官方人士对摩洛哥日益紧张的局势特别感到不安。据法国报纸报道,摩洛哥的骚动规模越来越大,在许多场合下,示威群众和军警发生冲突。
摩洛哥人民二日在非斯举行了示威;三日,又在非斯、卡萨布兰卡和普蒂然举行了示威。由于和警察发生冲突,示威者有许多人伤亡。在许多场合中,警察都开枪射击参加示威的人。有些城市的示威者要求前苏丹西迪·穆罕默德·本·优素福复位(优素福因同情民族独立运动,在去年八月被法国殖民者强迫退位)。这些城市大都实行了戒严。
巴黎报纸担心:由于优素福被废一周年的日子(八月二十日)一天天临近,摩洛哥局势会愈来愈紧张。在摩洛哥许多城市里,主张优素福复位的运动正在发展。据“世界报”报道,阿拉伯区的居民已经准备举行罢市和罢工,这不但会影响商业,同时还影响到工业企业和手工业工厂。
“人道报”在四日发表了摩洛哥共产党的呼吁书,呼吁书要求停止警察恐怖,并且在承认摩洛哥的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开始谈判。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六日讯:摩洛哥局势仍然十分紧张。
“解放报”报道:在非斯,法国殖民当局用催泪弹和武器来对付示威者。武装警察整天不停地在街道上巡逻。在这个城市的阿拉伯区,报纸及其他出版物一律禁止发行。据晚报消息,摩洛哥人民五日在非斯又举行了示威。
在卡萨布兰卡,阿拉伯区的一切出入口和城内一切大道都由大队警察戒备着。卡萨布兰卡的警备部队已经准备好随时出动。由于码头工人罢工,卡萨布兰卡港口活动陷于停顿。
据巴黎报纸消息,要求前苏丹西迪·穆罕默德·本·优素福复位的运动在摩洛哥继续发展。

在全世界舆论严正谴责下
美国官方无法抵赖在海南岛的挑衅罪责
【新华社六日讯】在全世界舆论严正谴责美国在海南岛地区的挑衅罪行下,竭力想抵赖罪行、蒙混视听的美国官方,已词穷理屈。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月三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已避免再谈论美国的这次挑衅事件。
在美国空军挑衅事件发生后,美国曾动员许多官方机构及官员出来颠倒黑白,狡赖罪责。但是破绽百出,欲盖弥彰。例如,七月二十六日,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美国空军击落中国飞机的事件是“发生在海南岛外十二英里的地方”。七月二十七日,美国国务院声明中说,“这次事件是在距海南岛十三英里左右处的公海上空发生的。”七月三十一日,指挥这次挑衅罪行的美国第一舰队司令菲利普斯说:“这次冲突发生在离海南岛十四英里半的地方。”八月一日,美联社从东京发出的电讯又说,菲利普斯说,这个事件发生在海南岛以东的十五英里处。这种把肇事地点和海南岛的距离越说越远的说法证明,美国政府在彻头彻尾地撒谎,美国政府竭力想这样来掩饰美国空军的罪行。但是,这是徒然的。这个事件发生的地点,完全不是在离海南岛多少英里的地方,而正是在海南岛乐会的上空。
美国当局还力图掩饰美国预谋制造这次飞机挑衅事件。在这次美国政府直接命令两艘航空母舰驶到海南岛附近海面寻衅以后,第一次公开透露出美国第一舰队已调到远东地区,连同原来在远东活动的第七舰队,共有两个舰队在远东海面上。这是在此以前美国当局一直秘不宣布的。美国当局后来感到这样大规模地调兵遣将无异暴露了美国有计划挑衅的阴谋,因此又通过美联社来掩饰说:“海军用‘舰队’这个字眼有时候引起了普遍的误解。实际上,现在南中国海的第一舰队是由几个月以前驻在西太平洋的同一些舰只组成的。所增加的不过是一位三星海军中将和他的幕僚,使它成为一个‘舰队’。”这种辩解实在是拙劣可笑。既然第一舰队早已调到远东海面,既然最近又特别把第一舰队司令派来,这就更加证明美国的挑衅行动是蓄意布置的。连美国通讯社也承认:把两个舰队放在远东海面上是“不寻常的行动”,因为甚至在朝鲜战争期间也没有把两个舰队摆在亚洲海面上。美国现在第一和第七两个舰队还继续留在远东海面上进行“演习”,显然,美国在阴谋制造新的挑衅事件。

美国就英机事件所作的无理纠缠
进一步暴露了它的侵略面目
【新华社六日讯】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四日复函英国代办杜维廉,严正地拒绝了由他转来的美国政府所提出的关于英国飞机的意外事件的文件。美国政府提出这一文件是它在美机侵入我领空击落我机以后反而向我提出颠倒黑白、蒙混视听的荒谬“抗议”以后所采取的又一次无理纠缠的行动。
自从美国利用英机意外事件派遣美国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击落我国飞机两架以后,我国政府对于美国的疯狂挑衅提出了最严重的抗议,全世界舆论也广泛表示谴责。这一蓄意制造的挑衅事件,使美国当局阴谋扩大侵略中国、加深远东紧张局势的面目完全暴露,在道义上遭到了严重的失败。美国当局在它的阴谋失算以后,一面对我国的严正抗议和各国舆论的指责不敢作答,一面企图利用正由中英两国政府经由外交途径加以解决的英机事件来无理取闹,以便推卸它对于我国海南岛上空的侵略暴行所必须承担的责任。
英机意外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国挑衅行动,已使世界各国舆论注意到美国勾结台湾蒋匪、加紧对中国进行侵略和挑衅的政策所造成的严重局面。在关于最近的飞机事件的评论中,英国工党“论坛”周刊说:“对蒋介石的支持永远是对大陆上的中国人的挑衅行为。这使得危险事件几乎不可避免。”“曼彻斯特卫报”指出,如果蒋介石集团受到唆使要袭击大陆的话,如果美国随时想向中国挑衅的话,东南亚紧张局势是不可能缓和的。
美国当局低估了不为偏见所左右的各国公众的判断能力。它企图在英机事件上用节外生枝、毫无道理的纠缠来转移视线的做法,只能在人们的面前进一步暴露出它的侵略者的罪恶原形。

参加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北京会议
苏联等二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讯:前来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二十四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和工作人员共九十人,在六日下午乘国际列车到达北京。他们来自下列各国:南非、阿尔及利亚、德国、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朝鲜、丹麦、西班牙、美国、法国、英国、希腊、匈牙利、印度、冰岛、以色列、意大利、卢森堡、马提尼克、巴基斯坦、特立尼达、苏联、越南等。在他们中间有: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萨敦·穆斯塔法(阿尔及利亚民主青年联盟)、德国代表团团长韦尔纳·朗伯兹(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英国代表团团长斯坦莱·勒文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理事、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委员、英国青年联欢节委员会书记)、法国代表团团长利昂·克劳德·罗兰奇(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书记);在他们中间有马提尼克青年代表奥古斯特·弗伦、南非青年代表艾伯特·萨克斯;还有曾被监禁三年刚从监牢出来的西班牙的杰出的反法西斯战士、特邀代表洛佩兹·雷蒙多。
苏联代表团团长罗马诺夫斯基也已到达北京。
在北京车站上,四百多个穿着漂亮衣服的男女青年学生和一百多个手拿着鲜花的少年先锋队队员以及青年团体的许多负责人,热烈欢迎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许多国家的青年代表。
在车站欢迎的各青年团体的负责人中间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导生、钱三强、区棠亮,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代表刘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张文浩,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关世雄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徐乃明等。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德尼和许多先期抵京的各国青年代表也去车站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意大利代表团团长佩鲁齐,蒙古代表团团长雅达姆苏伦和团员一人,瑞士代表团团长鲁道夫·邦特尔和团员一人以及加拿大代表一人,在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等团体的代表。

苏联植物保护专家五人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前来我国考察的苏联植物保护专家维克托·尼古拉耶维奇·奥波连斯基等五人已在三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政总局副局长席凤洲及中央对外贸易部、中国科学院、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北京农业大学等专家二十七人。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参赞司高磋,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苏联专家以及苏联驻我国商务代表团专家等。
苏联植物保护专家名单:维克托·尼古拉耶维奇·奥波连斯基(昆
虫学专家)尼古拉·谢尔盖耶维奇·巴赫谢尼乌斯
(生物学博士)米哈伊尔·弗拉吉米罗维奇·戈尔连科
(生物学博士)娜杰日达·尼基弗罗夫娜·苏托娃(农业
科学硕士)(女)叶卡捷琳娜·达尼洛娃·弗拉德金娜(植
物病理学专家)(女)

南亚和中东许多国家最近都发生水灾
【新华社五日讯】南亚和中东许多国家最近都发生水灾,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很大损失。
印度比哈尔省的九条河流目前正在泛滥,并已经浸没了比哈尔省北部的四个县,淹没了田地,冲去了一千平方英里左右的庄稼和青苗,使谷物遭到严重的损害,并使上百万的人(大部分是雇农)受到灾害。据印度新闻处三日讯:比哈尔省干达克河的水位已经上升到六十多年来最高的一次水位。洪水已进入了穆查法勃城的北部。据说,穆查法勃的南部约有七十万人受到灾害。从穆查法勃到西塔马希的公路有几段已经被水淹没了。通讯社的消息说:巴格马蒂河的洪水已淹没了达板加城的低地。同时,布拉马普得拉河的洪水已淹没了阿萨姆省拉金普尔县的塞科阿华的房屋。阿萨姆省的许多铁道桥梁被冲毁了。未收获的农作物普遍受到破坏。除了布拉马普得拉河以外,迪邦河、鲁歇脱河和西西河也突然泛滥起来而淹没了迪布鲁加尔的东北部和南部。在孟加拉省北部、库琪比哈尔邦、贾尔派古里和西里古里都已经严重地受到了梯士塔河和它的支流的洪水的影响。广大地区的稻田都被洪水所浸没,千万人的生命和生活遭到了危险。库琪比哈尔市和千百个邻近的村庄已经由于空前的洪水而受到危险。据法新社二日报道,印度北方省约有十万人受到洪水的灾害。
在东巴基斯坦,最近各河继续泛滥。布里甘加河目前的水位是历史上最高的一次。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城南部地区有被严重淹没的危险。许多房屋已遭水淹。达卡和东巴基斯坦北部各区之间的电话线已断。几千人无家可归,庄稼受到很大的损失。据合众社四日报道,在东巴基斯坦北半部一万五千平方英里地区内的一百多万居民已受到大水的灾害。在这以前,美联社七月五日曾报道,西巴基斯坦齐河拉特附近因洪水而丧命的已有五十人以上,五百户家庭流离失所。
在尼泊尔,和首都加德满都相接的公路最近已经由于洪水冲毁了地基而无法通车。庄稼和房屋都遭到了很大的损害。尼泊尔大部分的河流,包括柯西河和塔摩河在内,都在泛滥中。
据法新社四日讯:目前阿富汗的许多地区已有洪水。阿富汗卡杜尔河的水位正日益上涨,沿河地区有发生洪水泛滥的危险。今年三月间,阿富汗的赫尔曼德河、费拉河和哈什河流域都发生了水灾,包括费拉州捷哈苏尔区在内的许多地方曾遭受很大损失。
在伊朗,据伊朗“知识报”最近报道,喀斯文附近的农村发生水灾,有四百人丧命。据“世界报”和“德黑兰邮报”报道,塔罗姆—索福尔乡中,有一万二千名居民有饿死的危险(据“知识报”的数字则为四万人)。

英国人民反对美军驻在英国
据新华社讯:英国“曼彻斯特卫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的一篇文章写道:“英国人对美国‘客人’的厌恶竟到了这种地步,使得美国人不愿意单独在曼彻斯特、利物浦或者伦敦的街上行走。”“有时候,一个美国士兵可能被拖入牛津街上的一条小巷……。更常见的情况是:一些美国人被一群群大叫大骂的青年弄得狼狈不堪。”
文章写道,在英国的美国人是完全孤立的,因为英国人民不和他们交往,甚至避免和他们谈话。人们偶尔和他们谈话时也往往是抱怨美国的外交政策或者攻击麦卡锡。文章指出,和他们谈这种话的人并不总是知识分子或共产党人,而是普通的劳动人民。

任何势力都挡不住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吴全
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是中国人民完成解放事业、恢复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神圣任务。中国人民决心要把这个神圣任务担当起来,并且取得胜利。同时,中国人民并一再申明,解放台湾是我国的内政,绝不容许别国来干涉。全世界的公正舆论和一切真正主张和平共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人士,都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这个正义斗争。
但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月三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公然表示,美国将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祖国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杜勒斯还直言不讳地说,美国正在和蒋介石残余匪帮谈判建立“正式的共同防御联盟”,并正在“研究”成立由台湾蒋匪帮、南朝鲜和日本组成的侵略联盟的问题。这就露骨地表明美国统治集团仍然决心与六万万中国人民为敌,继续侵占我国台湾,并指使蒋介石残余匪帮来进行军事冒险,威胁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杜勒斯根本不敢提一下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这个事实。美国统治集团过去曾一再替其侵占台湾的侵略行为找寻借口,进行掩饰,企图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但这一切努力都已彻底破产。现在,他们只能毫无遮掩地宣布侵略者注定要遭到惨重失败的新的冒险企图了。
人所共知,用数以亿计的美元,组织匪徒间谍,收买代理人,制造武装政变,来颠覆独立主权国家,一直就成为美国扩张政策的一个重要方式。但是,美国这个卑鄙阴谋活动,再没有比它在台湾所干的勾当更加明目张胆和狂妄恶毒。美国居然对我国领土采取武装侵略行动,并庇护蒋介石残余匪帮来阴谋侵犯我国,颠覆我国人民政权。现在,杜勒斯的狂妄声明,公开表明美国仍不愿放弃这个侵略政策,并且扬言准备不惜破坏和平,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对中国人民实行挑衅。美国敌视和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危害性,已是什么人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了。
最近,美国好战集团正在台湾加紧进行新的军事部署,扩充美国侵占台湾的军事力量。据美国资产阶级记者艾伦透露,“美国已经采取了重大的军事措施”,“海军已奉令到整个中国沿海进行巡逻”,“巡逻的力量已经增加了一倍”,“美国在台湾的防务要延伸到包括澎湖列岛——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的一串岛屿”,并“已在这个前进地区成立了作战司令部。”同时,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举行了频繁的“秘密会议”,美国太平洋舰队和海军陆战队的高级军官们也奔走台湾,策划扩充蒋匪军,增加军事“援助”。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宣称,美国当局已决定把给予蒋匪帮的“援助”,从现在的每年约四亿美元增加到五亿美元以上。据泛亚社透露,美国并将从对印度支那的军事“援助”中拨付约八千万美元的“额外援助”给蒋匪帮。美国正进一步扩大它在台湾的庞大军事顾问团,增派美国海军军官,并运送各种战斗机和舰艇到台湾,以加紧训练和装备蒋匪军,以便利用台湾军事基地和蒋匪军来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开始策划与蒋介石残余匪帮缔结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企图用条约形式来固定美国长期侵占台湾的非法地位,利用台湾作为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基地。据美国消息透露,这种条约的谈判已经获得“原则性决定”,将在九月间签订。杜勒斯的谈话证明美国不顾各方的指责,继续谈判缔结这个条约,作为美国以武力阻止我国解放台湾的阴谋计划的一个步骤。
不仅如此,美国还正在亚洲加紧拼凑侵略集团,以为发动对中国的军事冒险作准备。人们知道,美国很久以来就企图拼凑一个东南亚侵略集团,在日内瓦会议结束以后,更不顾一切地要实现这种无耻图谋。同时,美国还要把蒋介石残余匪帮、南朝鲜和日本拉在一起,组织一个所谓“东北亚联盟”。就在杜勒斯于本月三日发表了挑衅性的谈话之后,美国外交人士即透露出,美国已就组织所谓“东南亚联盟”的问题开始进行“探询性的会谈”。美国好战分子这种做法的目的,是要把这两个军事集团连接起来,以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并把亚洲国家和李承晚集团以及蒋介石残余匪帮绑在一道,作为美国侵略中国的工具。美国这样露骨地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狂妄政策,不能不引起亚洲国家的反对和不安。这表现在东南亚的主要国家都拒绝参加美国拼凑的侵略集团,甚至日本的公众和舆论对于“东北亚联盟”的反应也并不热心。日本“读卖新闻”在评论杜勒斯的谈话时就认为:“我们不能不对美国对亚洲的政策仍然跟过去一样的言论感到严重的忧虑”。
事情很显然,美国的侵略政策已日益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然而,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却散布歪曲言论,力图把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一贯决心说成是什么“共产党人不希望缓和紧张局势”。这种无耻的胡说,是根本不值一驳的。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是为了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与别人毫无关系。相反地,正是美国统治集团在日内瓦会议之后,在亚洲和整个国际局势已进一步缓和的情况下,变本加厉地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企图破坏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来制造亚洲的新的紧张局势。美国不但公然宣称要以武力阻止我国解放台湾,并且还增派了大批军舰到远东海面来进行威胁活动,美国军用飞机更侵入了我国海南岛上空进行了疯狂的侵略和挑衅。美国好战集团的走狗李承晚在美国的鼓励下,也跃跃欲试,企图在亚洲挑动新的战争。李承晚在美国国会的演说中,就曾公开叫嚷要对中国进行战争。在美国的庇护下苟延残喘在台湾的蒋介石残余匪帮也在期待着第三次大战,以便在中国复辟。因此,任何明白事理的人都会看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行动,不但是为了完成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且也是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的。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以完成解放事业的决心,是永远不可改变的。任何势力都决然挡不住中国人民完成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杜勒斯之流如果胆敢进行冒险,就应准备承担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