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共产党决定在纽约举行全国会议
【新华社六日讯】纽约消息: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在八月七日至八日在纽约举行全国会议,讨论美国共产党在一九五四年国会选举中的政策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来自二十个州的一百五十多名代表。会议将由八月六日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予以揭幕。
这次会议将在美国共产党新的纲领草案的基础上,讨论今年国会选举的形势和若干地区共产党提名候选人的问题。大会并将表明对其他政党的候选人和竞选纲领的态度。
宣布将举行这次会议的美国共产党全国竞选委员会主席佩蒂斯·佩里指出:会议讨论的要点是纲领草案中的下述一部分:“一九五四年的选举就决定美国将要走的道路说来,是具有关键性的。麦卡锡已经向美国人民挑战。所需要做的是,团结我国人民中每一份正派的、忠诚的力量和团结一切——不论是民主党、共和党或进步党——有独立意志的选举人。这种团结本身必须确立在这样一个目标上,即击败各式各样的麦卡锡—麦卡伦—南方民主党的候选人,击败每一个亲法西斯分子和疯狂的战争贩子,而选举出一个反麦卡锡的国会。”

中共中央给美共全国委员会的贺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并转美国共产党全国会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美国共产党全国会议的代表们致以衷心的祝贺。
美国共产党同美国的民主力量一起,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百折不挠地进行着争取和平和保卫民主的斗争,因而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深切关怀和同情。
我们相信,把美国广大的渴望和平和珍爱民主的人民团结在自己周围的美国共产党,在为巩固党、增强美国一切和平和进步力量的团结、争取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争取民主自由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一定能够取得进一步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一向重视同美国人民的友谊。我们祝望中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共同事业中得到发展和巩固。
谨祝会议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八月二日

祝贺美共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丹尼斯五十岁生日
中共中央给美共全国委员会的贺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并转丹尼斯同志:
我们祝贺丹尼斯同志的五十岁生日。我们对于丹尼斯同志的遭受非法迫害表示深切的慰问。我们切望丹尼斯同志在美国人民为保卫民主、争取和平而斗争的进一步发展中能早日恢复自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八月六日

各国公众和舆论主张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
反对美国策划东南亚侵略集团
印尼情报部部长
印尼情报部部长杜斌对“社会使者报”记者说,印尼不会参加美国所计划的东南亚公约组织,因为这样做将是违反印尼的积极的独立政策。他说,印尼希望对世界、特别是东南亚的和平事业有所贡献。他认为,如果目的是为了讨论东南亚公约组织问题的话,召开科伦坡国家会议是不必要的。他又说,假如召开会议是为了讨论亚洲问题以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联系的话,那就有益得多。
锡兰国会议员
锡兰国会四日就美国策划中的“东南亚公约组织”问题举行辩论。议员多人发言表示他们强烈反对这个侵略性的“东南亚公约组织”。
国会议员、前商务贸易部长鲁·格·沈纳那亚克问道:为什么在这个世界已经得到和平的阶段要提出“东南亚公约组织”呢?他认为,“东南亚公约组织”将被利用来达到“进攻的目的而不是防御的目的”。
国会议员、前总理杜德莱·沈纳那亚克说,亚洲的主要目标应该是“维护和平”。
议员克·松舍拉林加姆要求锡兰总理拒绝参加
“东南亚公约组织”,并明白告诉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说:我们不参加他的反共活动。
国会反对党领袖吴·鲁·德·班达拉纳克说:参加“东南亚公约组织”的任何国家都将不得不
“走美国路线”。他要求:锡兰以中国和印度所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所说明的五项原则作为基础,来和邻国缔结双边协定。
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在会议上作答复时表示,他将要使锡兰保持中立,并将同科伦坡会议国家举行会议来商讨共同的行动。
印度报纸
印度“自由新闻”四日发表社论说:“当美国首先在东南亚提出东南亚公约组织的建议时,它只网罗到两个国家——泰国和菲律宾。尽管它进行威胁利诱,这个地区的其他自由国家一直加以反对。它们深信这个组织对于这个地区的和平毫无好处,相反的,它是破坏和平的阴谋。”
加尔各答出版的“甘露市场报”的社论写道,如果印度赞同美国的计划,那就“直接违反印度、中国和缅甸所宣布的和平共处政策”。
支持政府的有势力的“国民先驱报”写道,如果“科伦坡会议的参加者(印度、印尼、缅甸、锡兰和巴基斯坦)坚持它们所通过的宣言的立场,那么它们和东南亚公约组织之间不可能有任何共同之处。如果印度首先拒绝英国的建议,不参加建立东南亚公约组织的会议,那也不过是做了大家意料之中的事。如果说在日内瓦会议结束之前并没有成立东南亚公约组织的必要,那么,在就印度支那问题达成协议之后就更没有必要了。”
报纸强调说:“如果亚洲人民愿意共同努力来维持亚洲和平,那么必须实行怎样的措施,正是应当由他们考虑的事情。”报纸认为,东南亚公约组织会破坏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成就。如果英国决定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或是参加科伦坡会议的任何国家一起跟着美国走,那么将来如果在英联邦国家的关系中造成新的不稳定和可能的紧张局势,它就应该负责。
印尼报纸
印尼报纸一致指出美国正在加紧拼凑中的东南亚侵略集团违犯亚洲国家的独立政策。
印尼“人民日报”五日说,反对东南亚公约组织的呼声正在与日俱增。这种反对的呼声不仅来自印尼,而且来自亚洲各地。“人民日报”在指出美国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遭到的失败时说,任何关于亚洲的条约,如果没有印度、印尼、缅甸等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那就等于是一个没有亚洲参加的亚洲条约。这家报纸说,如果广大亚洲人民没有参加,而却发现美国掺杂在一小撮参与东南亚公约组织的国家之中,那就更令人奇怪了。在历史上,美国从来就不是亚洲的一部分。
“泉源报”五日发表社论说,尽管美国很想并且尽了一切努力,要把印尼拉入东南亚公约组织,美国已在印尼的独立政策面前遭到了失败。如果印尼参加东南亚公约组织,那就无异于放弃它的独立政策而投身于美国集团。但是,独立政策是使印尼民族团结一致的因素。这家报纸最后说:“如果我们仍然希望在世界上、特别在亚洲维持我们的政治地位,我们必须充分保持我国的独立政策”。
“独立报”四日也表示反对东南亚公约组织。
“独立报”说,东南亚公约组织是绝不会适合印尼的以和平和国际友谊为基础的独立政策的。这家报纸接着说,印尼不信任美国。报纸并指出,东南亚军事条约一定会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危险。
“民族先锋报”四日说,参加东南亚公约组织对印尼没有好处。印尼希望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如果国内缺乏和平气氛的话,是无法进行这种建设的。东南亚公约计划是美国政策在印度支那遭到失败以后的产物,它包藏着危害世界和平、特别是东南亚和平的种子。这家报纸并指出,东南亚公约组织将成为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一个障碍。
(据新华社讯)

尼赫鲁总理在达尔豪谢城发表演说
希望亚洲国家为建设新亚洲而相互合作
并指出亚洲国家不应在外国压力下去做任何事情
【新华社六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四日在东旁遮普省的达尔豪谢城发表演说时说,亚洲国家不应该被迫在任何外国压力和外国影响下去做任何事情。尼赫鲁强调指出:“我希望亚洲国家在建设新亚洲的事务中相互合作。”

祝贺我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阿尔巴尼亚巴卢库中将给朱总司令的贺电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我本人向您以及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最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衷心地愿伟大中国人民的军队在造福于兄弟的中国人民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和战斗教练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中将
一九五四年七月三十一日于地拉那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写信给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
向争取禁止原子武器的日本人民表示敬意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五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写信给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信的内容如下:
正当全世界各国都注目的广岛惨案的九周年之际,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对日本人民——第一个遭到原子弹轰炸的人们——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广岛”这个字眼将永远成为骇人的威胁世界的原子战争的一个标记。
最近在比基尼岛爆炸的氢弹使日本人民遭到了新的牺牲。这些牺牲对全世界男女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全世界人民正在为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其他所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斗争。日本人民在这个神圣的斗争中起了光荣的作用。
日本人民现时进行的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斗争是得到各阶层人民的支持的。这个斗争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在一个很短的时期内,已经征集了五百万个签名。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对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成就的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和全体日本人民表示最大的敬意。

匈牙利人民和洪水进行顽强的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布达佩斯消息:多瑙河的水位由于中欧各地下暴雨而迅速上涨,匈牙利(位于多瑙河中游)人民在劳动人民党和政府领导下跟多瑙河的洪水进行顽强的斗争,到现在已经有三个多星期了。早在七月中旬,布达佩斯的水位就已上涨到八公尺,提厄州的水位已超过过去的最高水位。这是一八三八年以来匈牙利从未有过的洪水。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往西的多瑙河沿岸,洪水已经与河堤齐平,而且还在继续上涨。工人们进行了加高堤岸的工作,并且用防水木排和树枝来防护新堤。当地居民和农民也帮助工人进行培土,砍伐树枝并把树枝运来。经过抢救之后,布达佩斯及其附近的多瑙河两岸的村镇都没有遭受到洪水的灾害;甚至在地势最低的地区,河水也渗不进来,居民都没有离开自己的家宅。在提厄州的一些地区,由于水位暴涨堤坝已被淹没。但是,据匈牙利水利局的消息,由于居民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受灾地区及时进行疏散,避免了死亡事件。除提厄以西的地段外,各处被洪水淹没的庄稼都抢救出来了。
据匈牙利政府防汛委员会报道,目前水灾的危险还没有过去。各地区的人民和军队正在劳动人民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动员起来积极进行防汛工作,巩固和加高堤防。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曾请苏军司令部派遣驻匈牙利的苏联军队来帮助防汛。苏军司令部当即答应匈牙利政府的要求,配备有必要设备的苏联军队就积极帮助多瑙河各段的防汛工作,而且表现了忘我的精神。
遭受水灾的人都得到了政府和全国人民深切的关怀和帮助。匈牙利部长会议最近已通过了一项救济受灾居民的决议。已从救济金中拨出了一千万福林来修复遭受水灾最严重的提厄州的住宅。又从国家预算中,拨出一千万福林免利贷给遭受水灾的居民,十年以后还本。另外,匈牙利政府还在建筑材料、种子、农具等方面给予受灾地区的居民以帮助。同时,全国各地的许多食品工厂正把食品运给由水淹地区撤退出来的居民。多瑙河这次的洪水,并没有能够破坏人民匈牙利的正常生活。

答谢我国人民对印度支那停战的祝贺
黎廷探致函我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新华社五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五日讯: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写信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中国人民致谢并保证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联系。信的内容如下:
我们非常高兴地获悉中国人民同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一样,庆祝印度支那达成停战协定。
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现在付诸实行的这些停战协定,是印度支那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一个胜利。这也是中国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团结一致的一个胜利。
继朝鲜停战之后,印度支那的停战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个步骤。可是,美国战争贩子和他们的走狗一方面继续图谋破坏印度支那和平,另一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挑衅行动,企图威胁亚洲人民的安全。
为了和平和民族独立,越南人民像老挝和柬埔寨人民一样,愿意趁这个机会再一次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我们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联系,并且坚决反对美国战争贩子及其走狗,以便印度支那的停战协定能够得到认真的和完全的履行,印度支那的政治问题能够在充分尊重印度支那人民的国家统一和独立的基础上得到解决,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得以日益缓和。
这封信是由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博士签名的。

参加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北京会议
罗、波、芬等国青年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五日讯】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各国青年代表,陆续到达北京。
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德莫斯特内·洛勃(巴西)和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蒙特·丁努及团员二人。同日乘飞机前来的还有阿根廷、奥地利、保加利亚、厄瓜多尔、尼日尔、塞内加尔、法属苏丹和突尼斯八个国家的青年代表。
在这以前,波兰和芬兰代表团已先期抵京。波兰代表团在团长叶日·费利克夏克率领下一行四人
(包括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扬·克莱什奇),芬兰代表团在团长约特南率领下一行二人,先后在四日和三日下午分别乘飞机和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和车站欢迎这些代表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等团体的代表。

日本法律学家山之内一郎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及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和平代表团团员、日本著名法律学家山之内一郎教授在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士代表团发言人
断然否认美国通讯社捏造的消息
【新华社六日讯】据法新社汉城五日消息,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士代表团的发言人断然否认美国通讯社捏造的消息,这些消息说,瑞士代表团的发言人曾表示支持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关于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谈话。瑞士代表团的发言人表示,瑞士代表团既没有奉命,也没有权力宣布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发言人还表示,瑞士代表团没有接到瑞士政府的命令,要它退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杜勒斯狂妄叫嚣要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这证明美国是危害中立国视察人员事件的主谋者
【新华社五日讯】本社评论员吴敏评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月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公开表示美国将要采取措施“结束”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这就完全暴露了美国是威胁和危害在南朝鲜监督停战协定的实施的中立国人员的主谋。
为了给美国和它的走狗李承晚制造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借口,杜勒斯大肆诬蔑朝中方面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委员,力图抹煞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协助停战协定的执行所起的积极作用。但是,只要考察一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发表的文件和报告就可以看出,肆无忌惮违反停战协定,并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执行它的合法职司的恰恰不是朝中方面,而是美国自己。美国为了武装更多的李承晚伪军和加强在南朝鲜的军事力量,不断地违反停战协定,从朝鲜境外运入大批增援性的军事物资。美国竭力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它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加以阻挠、干涉和破坏,使得它们不能进行有效的监察和视察。但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波委员为了保证停战协定的实施以利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始终不懈地坚持了视察和监察工作,并揭露了美国的这种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很显然,中立国监察委员的存在特别是公正无私和信守协定的捷、波委员已成为美国的眼中钉。杜勒斯的恶毒诽谤,背后的险毒阴谋,就是要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便它完全放手地扩充和加强李承晚集团的军事力量,重新挑起战争,制造远东紧张局势。
杜勒斯为了实现他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罪恶阴谋,公开声称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已经“无效”,并且表示要片面窜改朝鲜敌对双方共同协议和接受的停战协定,“废除”有关中立国监察和视察的条款。杜勒斯企图再一次盗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饰这种非法行为。他公开表示,美国已经和其他侵朝国家讨论了“结束”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可能性”,并且将在下一届联合国大会上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杜勒斯的这个阴谋显然是企图在联合国内挟持它的盟国来片面窜改停战协定,使联合国的庄严旗帜为美国的这种非法行动遮羞,使它的盟国分担美国破坏停战协定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的严重责任。但是,停战协定是朝中人民军队司令部和联合国军总司令部之间的共同的协议,作为交战一方的联合国没有资格和权利来片面窜改停战协定。停战协定第六十一款明白规定,“对本停战协定的修正与增补必须经敌对双方司令官相互协议”,第六十二款并规定,“本停战协定各条款,在未为双方共同接受的修正与增补……所明确代替以前,继续有效”。因此,杜勒斯企图假借联合国的名义来窜改停战协定是完全非法的,毫无道理的。
为了转移公众对美国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阴谋将引起的严重的后果的注意,杜勒斯竭力要人相信,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取消“不影响”停战协定的实施,并且大事吹嘘美国当局对停战协定的“诚意”。但是大家知道,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是停战协定中监督双方履行停战协定所规定的义务,保证军事停战的稳定的不可分割和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朝鲜的实际经验也无可辩驳地证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协助停战协定的实施和限制美李当局的肆无忌惮地违反停战协定是有重大作用的。至于杜勒斯大事吹嘘美国的“诚意”,是令人齿冷的。只要查一查美国自停战以来违反停战协定的记录就十分清楚。美国的这种诚意,是没有
一个公正的人士会相信的。事情非常明显,美国当局所以迫不及待地向朝鲜停战协定进攻,要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就是为了要毫无阻碍地来武装李承晚伪军,进一步制造朝鲜停战的不稳定。作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委员的职责应该是维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及它执行合法职司的权力,反对和挫败美国的这种挑衅性阴谋。如果有的委员竟被美国的这种狂妄行动吓倒,企图跟随美国来危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那么只会使美国以及李承晚的破坏行动受到鼓励,使朝鲜停战受到有害的影响。

坚决维护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李高
杜勒斯在八月三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狂妄的谈话,证实了华盛顿和汉城同时集中攻击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目的,是企图片面取消这个监察机构,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杜勒斯公开说,美国要向下届联合国大会提出
“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问题。他并且承认美国这个又一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步骤,乃是按照美国蓄谋已久的预定计划行事的。早在日内瓦会议时,美国就曾与其他侵朝国家“进行过一些关于结束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非正式会谈”。据“路透社”八月四日报道:“英国和参加朝鲜战争的其他盟国都同意美国的看法”,即所谓“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经失去效用了”。
这就向全世界暴露了:在日内瓦会议期间,美国所以对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发动大规模的诽谤攻击,其目的除了阻挠印度支那停战监察问题的讨论以外,就是要替美国取消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非法行动进行准备。现在,华盛顿刚刚举行过美李会谈,南朝鲜就开始了一连串危害中立国视察人员的有组织的暴行,这正是美国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计划的进一步的阴谋。侵朝美军当局对南朝鲜公然违反停战协定的暴行,采取“不予公开注意”和“缄默”的怂恿态度,那就更加不足为奇了。
事实证明,杜勒斯的狂妄谈话,和这次李承晚集团的叫嚣,是出于同一调子的。杜勒斯诬蔑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视察人员在南朝鲜坚持的公正工作为“间谍”活动,元容德也威胁说要根据这个“罪名”逮捕波、捷视察人员。同时,据“共同社”报道,汉城的所谓“消息灵通人士”公开承认:李承晚和元容德叫嚣撕毁停战协定的声明,“可能是在美方的默许之下发表的”。
但是,杜勒斯居然恬不知耻地企图把美国蓄意破坏朝鲜停战协定、阴谋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罪责转嫁于人。他不惜再度使用早已破了产的卑劣手段,重复什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不起作用”,“不能在共产党北朝鲜执行正当的视察工作”等等诽谤滥调。他甚至含血喷人地诬蔑我方“明白地违反了停战协定”,然后就扬言联合国军司令部可能要“真的废除停战协定”。
很显然,杜勒斯只是在把他自己的破坏停战协定的全部阴谋计划说到了底罢了。至于他那些不论是诽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或是诬蔑朝中方面的陈词滥调,都早已被铁一般的事实驳得体无完肤,早已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了。
我国周恩来外长就曾在日内瓦会议上列举不容辩驳的事实证明:“在朝鲜停战的十个月中,中立国监察委员对于协助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起了它的积极作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它的工作中虽然遭遇到了若干困难,但是它的贡献和成绩是不容抹煞的。”那时,杜勒斯和其他诽谤者对这个公正论断就提不出任何反驳的意见,因为,明明白白的事实是,正是由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还能起积极的作用,并一再揭露过美方违反停战协定、非法运入增援性作战物资的事实,才使得美方对它恨之入骨,急于要把它取消。
和过去一样,杜勒斯现在也还是没有根据地诬蔑朝中方面“违反了停战协定”而这回杜勒斯的景况显得更加不妙了,而不得不承认他“没有获得关于北朝鲜情况的详细消息”,他根据的只是什么
“一般印象”。诬蔑者的空虚可见一斑了。
杜勒斯一直玩弄的另一个卑劣的手腕,就是企图制造瑞士、瑞典委员的所谓“不满”和“退出这个委员会”,来达到美国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目的。但是,担任监察朝鲜停战的工作是维护朝鲜和平与世界和平的一个神圣的任务,尊重这个任务的中立国是不应该上美方的圈套的。这次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四国委员,联名写信给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指控美方危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人员的安全的严重事件,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正常工作条件。这是完全正当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是有权责成美方立即结束目前危害中立国视察人员的暴行,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工作的。瑞士代表团发言人并已断然否认美国通讯社捏造的所谓瑞士政府同意杜勒斯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谣言,这又一次揭露美国的卑鄙阴谋。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每一个愿意巩固朝鲜和平的国家,都必须警惕美方逐步瓦解直至完全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计划。
杜勒斯企图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中挟持它的盟国来破坏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是不能容许的。停战协定第六十一款中明白规定了
“对本停战协定的修正与增补必须经敌对双方司令官相互协议”,已成为交战一方的联合国对于朝鲜停战协定的任何片面行动,都是非法的。任何国家如果追随美国进行这个阴谋活动,都将便利美国和李承晚破坏停战协定,威胁朝鲜的停战,使自己承担严重的后果。
现在,杜勒斯已把美国“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阴谋计划完全公开出来了。他想使人对他逐步实行这个计划丧失警惕,是不可能的。杜勒斯连哄带骗地说,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不影响停战现状。他说:停战“协定的某些部分可能已变得过时或行不通的了,这些部分可以作为无效,而并不影响整个停战协定”。但是,人们知道,美方已经破坏了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劫夺了四万八千余名朝中被俘人员;同时,它又使朝鲜政治会议不得召开,破坏了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现在美李华盛顿会谈又公然表明要由李承晚来“统一”朝鲜,企图堵死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如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又被片面取消,美方就可以放手违反停战协定,扩充南朝鲜的军事力量,准备重起战争。这都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朝鲜停战协定是
一个庄严的整体,它的每一条款和每一部分都必须全部实施,都不能违反,不能割裂。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二款明文规定:“本停战协定各条款,在未为双方共同接受的修正与增补,或未为双方政治级和平解决的适当协定中的规定所明确代替以前,继续有效”。因此,决不能听任美方一步一步地背弃和瓦解停战协定,必须维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在八月三日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紧急会议上,美方迫于朝中方面的严正抗议和世界舆论的谴责,不得不表示愿在今后履行其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和工作所已经承担的义务,给予他们以充分的保护。美方首席委员布里敦并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表示联合国军司令部要“保证设法终止”南朝鲜的恐怖行动。但是,杜勒斯所宣布的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阴谋计划,不禁使人怀疑美方所作的诺言有多大的价值。朝中方面以及全世界和平人民都应提高警惕,坚决反对美方破坏停战协定的任何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