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浙江省决定动员农民超额增产六亿斤粮食
浙江省领导机关决定发动农民超额增产六亿斤粮食。
七月下旬召开的中共浙江省委员会扩大会议,分析了全省农业生产的情况和各项增产条件。会议认为:全省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水稻插下秧后,目前绝大部分地区早稻已经丰收,中稻丰收在望,晚稻和杂粮作物生长良好。全省一千八百多万亩晚稻和晚秋作物,只要采取增施肥料、加强田间管理等办法,每亩可争取再增产十斤粮食。全省一千三百多万亩早中稻和旱地早熟杂粮作物收割后,除原计划种植五百多万亩外,可再争取四百五十多万亩多种一熟作物,每亩能生产一百斤粮食。从这两方面努力,全省就能超额增产粮食六亿斤以上。因此,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决定动员全省农民为超额增产六亿斤粮食而奋斗。并紧急指示各级农村党委立即采取措施,掌握以互助合作为中心,迅速开展超额增产粮食的运动。
目前中共浙江省各地方委员会和各县委员会正在分别召开或已经召开扩大会议,全面分析当地生产情况,找出增产重点,制订超额增产粮食的计划,并研究如何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中心带动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开展这一运动。季节较早、大部为一年三熟制或两熟制的金华、衢州等专区,已有十八个县、市订出超额增产粮食的计划。金华专区准备在早中稻收割后,动员农民把八十多万亩休闲田多种一熟作物;并在秋收中发动农民细收细打,争取每亩多收五斤稻谷。全专区计划超额增产粮食两亿两千多万斤。这个专区的桐庐、兰溪等县准备晚秋作物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多,并将尽量多种产量较高的玉米。桐庐县三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带动两百多个互助组订出超额增产粮食的计划。全省超额增产粮食的运动即将全面展开。(新华社)

洞庭湖滨若干地区农民战胜洪水收割早稻
湖南省洞庭湖滨地区入夏以来虽然遭受长时期的洪水侵袭,但经过广大干部和农民夜以继日地防汛抢险,若干地区的早稻仍有收成。大通湖地区经过“与洪水争粮”的紧张战斗,约有十万多亩早稻已在七月下旬收割。这个地区自七月上旬以来,外湖的水位一般超过历年最高洪水位一公寸到四公寸,大部分堤顶都几乎和外湖洪水位相平。当地党、政机关干部带领着八千多农民,艰辛劳动达二十昼夜,使两百多里长的堤防普遍加高六公寸,保卫了大堤内十万多亩早稻的收获。益阳县人民大垸内有七万五千多亩稻田,紧靠资水和凤凰湖之间。这个地区自六月下旬起展开防汛、排渍斗争,到七月初江、湖洪水相继上涨时,大垸东南部的湖堤距洪水位只有三、四公寸,六日又遇风暴,风浪冲击堤岸,情势十分危急。那时中共益阳县委员会书记张宜林带领着六千多农民抢修湖堤,经过六天六夜的努力,六十多里长的湖堤普遍加高一、两公尺,堤防外坡又普遍用木桩和芦苇编织起来,终于挡住了风浪。现在全垸近三万亩有收成的早稻已经收割。湘阴县岭北、沙田两垸农民也连续战胜六次洪水袭击和四次积水灾害,使两万多亩早稻每亩仍能收获三、四百斤。农民们在收割早稻中都很感激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湘阴县仁顺垸有八万多亩稻田,已经历多次洪水考验。单是六月底一次洪水袭击,这个垸子的黄花港堤身就坐崩一百多公尺;当地干部和农民一道抢救七天七夜,打桩四千多个,丢麻袋八千个,抢修好一道九十六公尺长的新堤,使堤身转危为安。农民说,如果没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早就溃了垸,还有什么早稻收割。
(新华社)

山东省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争取秋季丰收
山东省大部地区农作物生长良好,农民们正努力加强田间管理,争取秋季丰收。各地高粱一般已有五、六尺高,谷子有二、三尺高。高粱、谷子大部分已打苞、抽穗,南部和西部早熟地区谷穗已经出齐,春玉米已开始结棒。一般地区棉花有一尺多高,长出七、八个果枝,最好的棉花有二尺多高,十多个果枝,十七、八个花蕾,大部分已经开花,并结出一、二个幼铃。花生已普遍开花结果。
今年五、六月间山东不少地区曾一度发生旱象,广大农民在各级党、政机关领导下,利用一切水源、水具,日夜灌溉,保证了大部秋苗正常生长。七月上、中旬全省两度降雨后,各地农民更积极进行田间管理工作。早熟农作物高粱、谷子、玉米等大部锄过四遍,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庄稼锄过五遍。棉花一般也锄了四遍到五遍,有的锄过六遍。晚秋作物大豆、玉米等已锄完一遍,进度快的地区已锄完二遍。许多地区并在雨后开展了夏季追肥工作,据胶州专区八个县的不完全统计,雨后追肥六万六千多亩。为了争取完成棉花增产任务,一般棉田都已修过一遍,有的地区修过两遍。
今年山东虫害也相当严重,各地都注意领导农民进行防治。虫害较严重地区已把治虫工作列为当前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并通过各种会议和发动农民参观、传授治虫技术等办法开展治虫工作,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张荣安)

河北省各地积极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
广东省准备进一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
河北各地积极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给秋后大批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创造条件。
现在全省参加互助组的农户已占总农户百分之六十左右。不少互助组建立了较合理的记工、清工等制度,部分组还积累了公共财产。如大兴县河北乡有四十一个互助组伙买了新式农具;三河县夏垫乡、顺义县后沙峪等乡,有十九个互助组,集体打砖井七眼,伙买水车七辆,为转社准备了条件。现在不少互助组正为秋后转社进行各种准备。仅唐山专区就有三万多个互助组已做好转社的思想酝酿。
各地根据这些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对互助组的领导。不少县召开了互助合作代表会议,传达了今冬明春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提出了巩固与提高互助组的具体办法。邯郸专区各县互助合作代表会议结束以后,结合当前的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对互助组进行了分类排队,选择出转社目标,发动乡、村党的支部、农业生产合作社分工包干培养。如临漳县三区据八个乡的统计,重点培养着一百九十九个准备转社的互助组。各地培养互助组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当前生产,认真贯彻自愿互利政策,做好评工记工,进行齐工找价;在每段生产中,帮助各组做好生产计划,解决互助组做活中的先后矛盾,从生产中使互助组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广东各地互助合作运动,在今年春夏间又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全省已建成一千零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全省组织起来的农户,已约占总农户百分之四十六,比去冬增加了四倍。由于互助合作的发展,今年早稻普遍获得丰收,特别是今年春建立的第一批二百五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以上,因而影响了周围的群众更热切地要求参加互助合作组织。为了迎接今年秋后互助合作运动的大发展,各地除了注意巩固提高现有社外,并将大规模的轮训干部,总结建社经验。中共粤中区委员会已组织了四个工作组分赴中山、南海、东莞、顺德等县进行工作。各地在六月中旬前后,对互助组骨干普遍进行了训练,据粤东、粤中、粤西三个区三十九个县统计,共训练了互助组骨干二万六千多人,提高了互助组的领导水平。在夏收夏种中,许多互助组都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提高和发展,据粤东区五个县的四十个区的统计,在互助组骨干训练班结束后,已有一千八百多个临时互助组转为常年互助组。该区的普宁县并新发展了八百九十多个互助组;河源县还建立了二十四个互助组联组。 (吴尔祥)

河南许昌专区农民卖麦八千多万斤给国家
引黄灌溉区农民踊跃把粮食送到国家收购站
获得小麦丰收的河南省许昌专区和引黄灌溉区的农民,正把多余的小麦卖给国家。从麦收到现在,河南省许昌专区十六个县的农民已出卖八千三百六十多万斤小麦给国家,比去年同期出卖给国家的数量多五倍以上。从七月初到七月二十五日,全专区已有六百多个乡的农民把绝大部分剩余小麦卖给了国家。今年夏季,许昌专区的小麦收成很好,每亩产量平均比丰收的一九五二年还增产一成九。主要麦产区——黄泛区西华、扶沟两县的小麦,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农民们今年卖给国家的小麦,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都好。许昌县贺庄乡六百多户农民去年卖给国家的小麦共十四万斤,今年全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改进了耕作技术,加以去年卖出余粮后,全乡农民购买了大量肥料、水车、步犁,开凿了水井,使今年的小麦获得丰收。今年,全乡农民出卖给国家的小麦达到二十五万多斤,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质量很好的一等和二等小麦。
麦收之后引黄灌溉渠的两岸上,到处可以看到成行的大车,满载着小麦,送往国家粮食收购站。每个粮食收购站的门口,出卖余粮的农民不断地出出进进。目前,各个粮食收购站每天的收购量正逐日增加。今年,引黄灌溉区的小麦比去年增产二成左右。许多农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带动下,都算了细账。有三分之二左右的农户有不少余粮。获嘉县四区贺庄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由于用黄河水灌溉土地,多种了一百九十亩麦子。麦收后,全社社员一致同意把一万二千多斤多余的小麦卖给国家。社员们每谈到卖粮时就说:要不是人民政府帮助咱挖渠用黄河水浇地,别说收麦,土地干旱得连种麦都会成问题。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争着最先卖粮,他们认为这是最光荣的事。获嘉县丰乐屯村的农民在农业生产互助组的带动下,一个上午就把全部余粮卖给了国家。获嘉县四区二十八个村的农民,到十八日止已出卖小麦七十二万多斤。 (据新华社讯)

四川省今年水稻生长良好,如无意外灾害,全省水稻可望丰收。这是温江县苏波乡中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田里察看水稻的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专栏:短评

积极进行雨天施工
基本建设工程大部分是露天作业,受着自然条件的限制,雨天和冬季都不能施工。近年来,各地推行了工厂化施工,很大一部分工作物移然室内预先制造,减少了露天作业的工作量,加快了工程进度;某些地区组织了冬季施工,也争取了很大一部分工作日。但是,雨天施工还始终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每逢雨天,不得不停止施工,天晴后又不得不赶工突击,既影响施工的均衡性,延缓了基本建设的进度,也造成国家人力物力的严重损失。
根据一九五三年气象资料的记载,全国南北四十七个城市平均全年雨期占一百天,长江以南十八个城市全年平均雨期约有一百六十四天,北京雨期全年也达六十五天。由此可见,如果雨天一概停工,将会耽误多少施工时间。特别是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比去年繁重,雨量又比往年多,很多单位上半年没有完成原订的计划,第三季度已成为最紧张的施工季节,而第三季度恰是多雨的季节,如果继续让雨水束缚施工的进展,就极有可能无法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我们的基本建设工人,从来没有对雨天表示过畏惧,冒雨施工的事迹屡见不鲜。中共长沙市委、中共长沙市建筑党委从一些建筑工人冒雨施工的事迹中,看到组织雨天施工的可能性,积极去组织它,领导它,把雨天施工肯定下来,并总结出一些经验,加以推广,争取了很大一部分施工有效工作日。最近,中央建筑工程部根据长沙市的经验,发出了推行雨天施工的通报,长春、上海、南京等地已开始组织雨天施工。这些地方实践的结果,证明长沙市的经验是切实可行的。为了争取第三季度有更多的施工时间,以便在第三季度给全年计划的完成打下巩固的基础,其他地方的党委及建筑企业也应当迅速学习这个经验,积极推行雨天施工。
雨天施工是建筑企业一个新的课题,各地方和企业的党组织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消除某些干部职工的怀疑和顾虑。现在有些干部因为雨天施工要添置防雨设备,会增大成本,因而采取消极态度。应该向他们说明:雨天施工虽然增加一部分费用,但雨天施工加速了进度,减少了窝工,是完全合乎经济核算原则的。有的人嫌雨天施工麻烦,对这些人应教育他们认识把任何一件事情做好都是麻烦的,而且雨天停工,造成晴天赶工突击更要麻烦。有的工人认为雨天不易达到定额,甚至认为雨天不做工,反正可拿百分之七十五的津贴,乐得歇歇。这更是一种错误的个人主义的想法,必须加强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
在雨天施工中必须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雨天施工的作业条件是比较困难的,如果不防患于未然,就极有可能发生质量事故和工伤事故,造成人力物力的损失。各地在推行雨天施工时,应该根据具体工程对象,找出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关键所在,订出具体措施,教育全体职工严格遵行。某些不易在雨天施工的工程,如基础回填土工程等,应该避免雨天施工,遇有大风过境影响施工安全时必须坚决停止施工。
现在时间已经紧迫,没有着手推行雨天施工的应立即推行,已实行雨天施工的也应进行一次检查和采取必要的改进措施,以防止发生事故,和争取更多的施工有效工作日。

无缝钢管厂试轧新钢管成功
鞍钢无缝钢管厂职工,于七月二十九日试轧比该厂技术设计规定大百分之十二的无缝钢管成功。这种钢管,在建设上的用途很大。因它超出该厂技术设计书规定的范围,轧制非常困难,如轧制中心线位置、矫正机辊子距离,最难调整。但由于苏联机器设备良好,职工熟练地掌握了技术,这种钢管终于轧制成功了。当天轧制的钢管,经过检查质量合乎标准。

一个严重浪费的工地季然
新建三六○工程是我国今年工业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它是以苏联最新的技术装备建设的一座高度自动化的工厂。这个工程从去年十月动工以来,已有了很大进展。许多职工在建设工作中辛勤劳动,克服了许多困难。现在一座九层多高的主厂房和许多附属建筑物都已矗立起来,复杂的机器安装工作也已开始。十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旷野,现在已成了一个紧张热烈的建设工地。
但是,这个重要的工程在施工中存在着严重的缺点:质量事故一再发生,工地秩序和安全情况很不好,而尤其是浪费现象极为惊人。为了纠正浪费和混乱现象,今年二、三月中,工地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曾展开了一次“反浪费、反无人负责”的运动,揭发了许多严重问题。中央燃料工业部和当地党委也派人深入工地进行了检查。以下就是揭发出来的一些主要事实。
缺乏计划造成建筑材料的大量
积压和浪费
材料的浪费是三六○工程浪费中的一个主要方面。首先是材料的大量积压。由于开工仓促,没有编制施工组织措施计划,盲目采购材料,因而采购材料的规格与工程需要的规格不符,大量钢材、木料等从各地运来后,不合用的就堆存起来,也没有及时处理,据初步估计共积压资金达一百四十四亿余元。
其次是有些可以向国家申请调拨的材料,没有及时做好申请平衡工作,而向市场现抓现用,市场价格当然比国家调拨价贵得多,结果就损失差价二十五亿七千多万元。有些材料还为不法商人所骗,如冬季施工用的草帘,共损失了六、七千万元。
在材料使用上由于没有正确的预算和定额限制,没有健全的领退料制度,要多少给多少,据初步统计浪费了十八亿余元(实际上要超过此数)。例如被随便截断的钢筋头已有一百四十三吨。木材的损失也同样严重。工地上用很好的松木来做工具箱、工棚。工人家属和炊事房甚至拿一公尺以上的木头去烧火,做家具。水泥使用上也由于缺乏认真的技术管理,没有掌握配合比,只四月十日到五月末的计算,即浪费水泥四百八十一吨。
管理制度不健全、施工现场混乱
进行复杂的现代化工业的建设,必须首先做好施工组织设计,作好施工现场的整体布置,使得庞大的工地上工作井然有序。这已是过去基本建设施工中一再证明了的。但三六○工程在施工前既无周密的场地整体布置,在开工后又忽视通盘考虑,工地上就产生了种种混乱现象。
在检查三六○工程时,人们在工地上发现了四十多座没有来由的木棚子。这些木棚子是什么时候盖的?是谁批准盖的?材料是那里来的?盖了干什么用的?连工地负责人也答不上来。后来查明大部分是因为没有严格的材料管理制度,工人们“自动”拿了材料来盖的。
由于工地上没有严明的责任制度和良好的工作秩序,浪费和混乱就像野草似的在施工现场上到处蔓延开来。工地上工具的损坏,公物的遗失等现象十分普遍。例如工地自开工以来饭碗买了数万只,每人平均可以摊到八、九只,但是现在工人们吃饭喝水还是常闹碗荒,数万只碗到那里去了呢?谁也不知道。据工地统计,仅镐头就丢失了七百二十八把,化验室三百五十多支温度计只剩下了七十多支。
缺乏责任制度和工作纪律的严重程度,还可用这样一个例子来说明:工地在国营中国交通电工器材公司买了一亿四千多万元的电料,付了钱却没有把货运回来。过了几个月,卖主盘库时发现了这一大堆电料,才催工程公司运了回去。
三六○工地上到处黄沙铺地,有钉子的模板随处乱扔,甚至堵塞道路,长期没人清理,工地各处都挂着“当心朝天钉子”的标语牌,但是工人们被钉子刺伤脚的事故仍不断发生。有一次,工地上钉子用完了,又没钱去买,工地主任急得团团转,后来有人到工地和仓库里去清查,很快就搜集了十三桶钉子。有个工人在身旁稍稍拾了一下,一称有二斤多。所以工人们说:“三六○工地是黄金铺地。”有人估计工地上能用的八号铅丝,拾起来至少上吨。有一次一个工人小组在地上拾了一百五十根电焊条,送给了工地主任。
劳动生产率低得惊人
三六○工地的劳动生产率惊人地低下,大大地增加了工程成本,形成巨大的浪费。例如土木建筑方面,今年华北区定额是每人每工作日砌砖九百七十五块到一千二百块,而这里二、三月份平均只达到二百五十块左右。今年工地劳动效率最低的时候,钢筋工和模板工的效率都只达到定额的百分之十五,混凝土工的工作效率只达到定额的五分之二,砌砖工的效率甚至只达定额的二十分之一。劳动效率低,就只好大量增加工人。据苏联专家估计,如果效率提高,工人大约可以减少三分之一。
劳动效率低落的主要原因是窝工、停工、返工的情况严重。例如机修工地由于计划不周,调来了一百二十名铆工,窝工一个半月。又如主厂房七公尺平台为了争取进度,及早调去木工二百多人,但因其他事故又损失六百多工日。据统计,到六月底止,由于劳动效率低而造成的损失达二十三亿元。职工劳动纪律松弛也是劳动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工地上缺乏坚强的政治工作和严明的劳动纪律,各种劳动纪律松懈的现象没有及时得到纠正。据工人调配科估计,因此而损失的工时达三万七千五百工日。
我们知道,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方法是采用新机械新技术,实行劳动过程的机械化。三六○工地拥有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必要物质基础——为数很多的机械工具,自卸卡车、运输卡车、各式起重机、掘土机、推土机、皮带运输机等等,无不应有尽有。但是这些近代化施工机械却遇到了一个懒惰的主人,许多机器都遭了不幸:掘土机放着不用,自卸车也放着不用,却用大量人工来抬土;十七公尺塔式吊车、电动卷板机等都被搁了一个多月。
间接费用的浪费
三六○工地在其他间接费用开支上,也表现了种种的浪费和铺张。工地临时建筑在建筑面积上和单位造价上,都超过了上级的规定。每平方公尺的单位造价比规定高出三分之一。据统计,如果按照规定标准建筑,就可以节约二十三亿元的巨款。
新厂筹建处在生活用具的购置上,更是铺张。沙发买了二十八套,地毯买了三十三条,其中包括一千四百三十六万元一条的上等地毯和五百九十余万元一套的丝绒沙发。其余如大小汽车,收音机等都买得过多,一般家具都是上等质量。这样仅仅买家具就花了四十余亿元。现在甲乙双方仅办公桌就剩余了一百张以上。施工单位的劳保用品全年计划是十亿元,目前已花去了十四亿元。今年“五一”节,经理一次就批了二千六百万元,作为过节费用。
以上就是三六○工地严重浪费的几个主要方面。现在,他们在上级领导机关的直接指导下,正在积极整顿工作秩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计划工作和建立责任制度,浪费和混乱的情况已有初步好转。当然,有许多浪费已经是无法挽回了的。

我是怎样节省机车用煤的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长春机务段司机长 李绍强
一九五一年七月我被提升为机车司机,那时我只感到自己的担子很重,只知道工作中不要出事故,要好好学习,提高技术水平;而没有想到应该怎样给国家积累更多的财富。
一九五二年第一季度我们订增产节约计划时,发现煤的消耗占我们运输车间总支出的百分之七十九。这使我大吃一惊,从此认识到了:为了全面完成运输任务,必须努力降低运输成本;而要降低成本完成增产节约计划,必须从节约用煤入手。
我是个青年团员,又是一名机车司机,节约用煤是我的责任,可是我想不出用什么办法来实现这个愿望。
这时,领导上号召我们学习先进经验,给我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同时郑锡坤操纵法也推广到长春机务段来了。我听说这是司机操纵上的革命,就参加了学习,决心要掌握这个新的操纵法。但是,开始运用郑锡坤操纵法,并不是很顺利的。第一次试验“大开汽门,高提手把”时,不仅晚点,而且还多费了煤,烧不上汽。但我没有灰心,我想,郑锡坤操纵法是苏联先进经验在我国具体运用的成果,人家能超轴快跑,我为什么不能?一定是动作有毛病。下班后我就去请教指导司机杨守元,他根据我的具体情况,告诉我应该怎样提手把,怎样使车不晚点,怎样使车走起来不乱晃。按照这个办法,我们下班车一试验就克服了晚点和费劲的现象。从此不仅能正点到达,而且也能拉超轴列车了。但是,如何能更多地节约机车用煤,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
有一天,该我出勤,值班的同志告诉我是单机
(只开一个车头)上四平拉运排空(空列车)。青年团总支书记韩玉玺知道了这个消息,便打电话把我找去,对我说:“李绍强同志,我们段上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单机和排空费煤,如果在这两项上能找到省煤的办法,整个煤耗就会减少,你今天是单机接运排空,你打算省多少煤?”我被他问住了,只说出几个字:“怕够呛吧!”“难是难啊!”韩书记说:“不过,也是个光荣的任务。”当时,我接受了这个任务。在回来的路上,我一面走,一面想,这是个难题,可是,这也是节省机车用煤的一个方面,真能琢磨点办法出来,不就可以省许多煤吗?我又想:如果单机倒着开,省得回来时掉头不就省了煤啦!拉空车也可以用规定的最高速度和尽量高提手把的办法。回去之后,我把团总支给的任务和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副司机邵永发和司炉王兆祥,三个人就结合自己的业务和所学的先进经验研究如何配合,每人都提出保证不浪费一点汽,不多投一锹煤。结果这一趟车节省了换算煤五百六十公斤,使我们认识到单机和空车不是不能省煤的。这时党和团给我很大的鼓励,要我进一步钻研,学习各种先进经验。经过党和团的启发,我综合了各种先进经验的优点,找出每一工序上的省煤关键。例如出库准备,过去是没有计划的干,结果在库内就费了煤,经过这一综合,找到了出库准备中的四个关键,结果牵引一百零二辆空车也省煤十七公斤。
但是当时我们的工作方法还不完整,经过技术人员的总结和理论上的分析,特别是段上热力技术员刘家振、季云龙二位同志的协助总结,一九五三年管理局领导上又组织了两次试验,才总结出一套比较完整的机车乘务组先进操作法。这种操纵法不但可以良好地完成各项运输指标,而且几乎在任何运输情况中都能做到省煤,因此又叫做省煤操纵法。
这个操纵法的成功是和党的培养,苏联专家的指导,以及同志们的帮助分不开的,特别是和副司机邵永发、司炉王兆祥的共同努力钻研分不开的。运用这个操纵法,我们的包车组在一九五二年的十个半月中,共节约换算煤一百二十八点五吨。一九五三年每万吨公里中用的煤比管理局指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八。
今后我还要更多的想办法,进行技术革新,为国家节约更多的财富。

柴达木盆地一昼夜
王吉庆
一个光荣的任务
五月二十七日,我们五个同志接受了一个光荣的任务,去寻找第三纪甘肃系和中生代侏罗白垩纪的地层接触关系。我们五个同志里面,除了我以外,有一位二十四岁的年轻技术员王福林同志;还有两位是解放军同志:何班长和李同志;另外一个是技术熟练的汽车司机老高同志。
柴达木盆地里,纯属大陆性气候。五月末的早上,缸里的水仍然要结冰。这一天清早,同志们被隆隆声惊醒了,原来老高正在发动车子。半个钟头以后,我们就出发了。小汽车迅速地进了盆地,载着我们奔驰在崎岖的公路上。
地质工作者是不能完全依靠公路的,十五分钟后,我们徒步在戈壁滩上了。
“掉在油罐里了”
我们歌唱着、谈笑着进了大山沟。
“咦!这不是油砂吗?”福林手里捧着一大块黑黝黝的油砂,看样子足有五、六斤重,很得意地笑着。
忽然何班长朝原路跑回去了。他早就发现了河床有这种东西,但是不知道长在石头里的石油是个什么样子,这下子可明白了!十分钟后,他手里也捧了一大块油砂。
眼看着将第三纪的地层快追完,再走上一段就可以见到和中生代地层的接触关系了,可是偏偏地层改变了一个相反的倾向,我们只好翻过山找老地层去!
山陡不要紧,土松真要命。爬一步滑半步,一不小心,就要坐“电梯”,滑下山去。飞起的尘土,几乎使人窒息。但是我们没有人埋怨,因为这是我们国家的财富,是油砂风化而成的。
手一爬,脚一踢,飘起了醉人的油香。山上也是油,山下也是油,沟里也是油,沟外也是油,老李情不自禁地大喊了一声:“咱们这简直是掉在油罐里了!”
爬上了高达海拔三千八百公尺的山顶,心里很轻松;可是意外的,登高一望,这里又是一个完好的储油构造,一点未受破坏。立刻,四个人在山头上举行了一个“狂欢大会”,乱跳、乱叫半天,才安静地坐下来。我们扳着手指算了一阵,到盆地以来,我们已经发现好几个构造了。“我说老王,咱们石油探勘五年计划所要找到的构造,让咱们柴达木大队包干算了!”我这样半开玩笑、半兴奋地说。
继续前进
大家都急着想办法,到那里去找接触关系呢?我们就地召开了一次“地质会议”,决定继续往北去。
一个石油探勘队员,一旦发现了构造或是油层,就好像是一个工厂里的工人,费了很大的努力找到一个窍门,或者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发明了
一条定律一样高兴。不过,此刻我们只得暂时收敛起这种喜悦,反正这个构造是跑不掉的,还是赶快找地层的接触关系要紧。想到这里,我们坐着“电梯”,滑下山去,然后沿沟继续前进了!
大自然常常给人们造成各种各样的困难,关于寻找地层的接触关系,在这一带地方,我们是失望了。这个时候已经是午后三点多钟,应该收工了。
出了山沟,我们朝着西下的太阳,迎着西北风,拖着疲倦的步子,往回走了。
地质工作者们通常都有这么一个缺点:在工作中有了重大发现时,就忽略了旁的问题。往回走的路上,才发现四个人的水壶都已经干了。我们行走在布满砂土和卵石的戈壁滩上,上缓坡,迎风,行进得非常迟慢,何况身上还背着枪枝、弹药和石头呢?
两条腿越走越累,嘴里越来越干,渐渐地同志们支持不住了。开始是每半公里休息一次,继而四百公尺休息一次,三百公尺,二百公尺,最后连一百公尺的距离都难维持了。
整天的翻山越岭,再加上干渴,疲乏极了。只有七、八公里的路程,一直走到天黑才到山边上。
天上没有月亮,寒风刺穿了棉衣,脚磨起了水泡,口里干得像火烧,舌头失去了知觉,嘴唇变得麻木,浑身就好像生过一场大病刚起来似的,一点气力都没有,爬起山来两条腿直发软。没有路只是沟,也看不到家。山连着山,沟接着沟,怎么能回到家呢?但是,为了要完成人民给予的使命——找出油来,回去!一定得回去!坚强的意志,产生了顽强的力量,什么也阻挡不住我们了!
考验
由于干渴过度,福林的头发昏了,倒了下去。五分钟后,在闪闪的微弱星光下,他勉强的睁开了
一双通红的眼睛。然后,尽了最大的努力站了起来,摇摇晃晃地又前进了!
“福林,怎么样?有什么感觉?”
“没有什么,我并没有忘记局长的亲切嘱咐:去柴达木的队伍,应当是英雄的队伍,要经受得起任何考验,今天不过是考验的开始!”
已经是午夜两点多了,翻了一座山,又是一座山;爬了一条沟,又是一条沟,就仿佛总也逃不出它们的魔掌似的。说真的,什么时候能回到家里?我心中实在是没有底,因此,不得不作“万一”的打算,于是我告诉同志们:“我们应当将小便保存起来,如果明天还找不到家,也不致于渴死在外头”!
再爬起来前进时,我的水壶内稀里哗啦响起来了,这声音听起来很悦耳,它使人紧张的心情松弛了一下。
我在前面探路。当几条深沟将我包围起来,使我一时束手无策时,只好暂时休息一下,坐在山坡上。
干渴再也压制不住了,“喝一口尿吧!”这种念头突然掠过,“谁知道尿是什么味道?再熬一段时间,说不定就可以找到家了!”经过了多次的思想斗争,终于下定了决心喝上一口。不管尿是多么难喝,但喝后顿时感到舒畅了一些。
热烈的握手
已经是次日四点多钟了,我们仍然呆坐在山头上,矇眬中朝南一眼望去,依然是重重的山峦。好吧!你就是千重山万重山,也吓不倒年轻的探勘队员!不翻过你去,不算英雄汉,“走!”福林照例呐喊了一声,四个黑影又开始移动了。
奇怪!为什么一直是缓下坡?对面的山峰为什么还是这么远?
“哈哈!咱们找到戈壁滩了,已经下了山了!”
“真的吗?谁说不是?”
啊!总算是找到了这可怕又可爱的戈壁滩了。顺着夜光罗盘的指示,我们脚步沉重而心情愉快地朝着西南走去了,半小时后找到了公路。自然汽车是应该回去了,在停车地方的旁边,留下了一大堆灰烬,这是司机老高给我们指示的回家的方向。
东方已经发白了,我们慢慢地走着,太阳已经升起了,我们还是慢慢地走着。来时十五分钟的汽车路程足足走了四个小时,才看见了帐篷顶。
七点五十分,我们终于平安地回到野外的温暖之家。一个个都倒下去了。这时,地质师和年青的勘探队员们把我们围起来,热烈的握手,亲切的慰问。
第三天清晨,我们又精神饱满地开始工作了。
(原载群众日报)